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1年 12卷 3期
刊出日期 1991-03-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1 刘凤书, 侯开卫, 李绍家, 杨臣武, 赵苹
余甘果抗衰老作用的研究——Ⅰ.余甘果中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测定
实验已证明,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存在,能导致许多疾病的发生,超氧化物歧化酶能催化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歧化作用,从而缓解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对肌体的损害。本文研究采用超氧化物歧化酶抑制连苯三酚自氧化法测定余甘果中是否含有超氧化物歧化酶。实验结果表明,在余甘果浸提液中,含有超氧化物歧化酶,而且每克鲜果含有的活力为482.14U。
1991 Vol. 12 (3): 1-3 [摘要] ( 1284 ) [HTML 1KB] [ PDF 218KB] ( 417 )
3 曹柳青, 潘海涌
测定大豆中植酸评价某些矿物质的可利用性
 <正>植酸又名六磷酸肌醇,它对金属具有较强的螯合作用.大豆中含有一定量的植酸可与金属离子,蛋白质等形成复合物,影响了人体对
1991 Vol. 12 (3): 3-5 [摘要] ( 826 ) [HTML 1KB] [ PDF 195KB] ( 265 )
5 兰景波, 康志茹
平衡状态下固态类食品吸湿等温线的拟合公式
本文根据食品吸湿等温线的基本特征,以B、E、T公式为基础,经改进获得了一个经验公式,此公式能在相对湿度0~0.9甚至更宽的范围内与食品吸湿实测数据很好地拟合。
1991 Vol. 12 (3): 5-8 [摘要] ( 931 ) [HTML 1KB] [ PDF 278KB] ( 379 )
9 姬长英
感官模糊综合评价中权重分配的正确制定
<正>模糊数学自问世以来,迅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食品感官质量的模糊综合评价就是模糊数学在食品科学中的应用的一个方面.在进
1991 Vol. 12 (3): 9-11 [摘要] ( 886 ) [HTML 1KB] [ PDF 233KB] ( 394 )
11 金其荣
清凉饮料改良剂一聚磷酸盐
<正>聚磷酸盐作为清凉饮料的改良剂,在国外早已广泛应用,在改善清凉饮料的风味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随着国内饮料工业蓬勃发展进
1991 Vol. 12 (3): 11-13 [摘要] ( 916 ) [HTML 1KB] [ PDF 247KB] ( 318 )
13 林刚, 庄鸿棉
茶叶产销数据库和预测方法库一体化计算机系统
<正>本文介绍了茶叶产销信息数据库和预测方法库融为一体的计算机系统的设计。预测方法库采用FORTRAN—77高级语言编写,数据管
1991 Vol. 12 (3): 13-17 [摘要] ( 785 ) [HTML 1KB] [ PDF 393KB] ( 287 )
18 孙嘉鼐
芝麻烘铐过程对麻油质量成分变化的影响
对经不同温度(180~260℃)烘烤和未经烘烤的芝麻制备的油样的质量和成分进行对比评价。其性质如酸值、碘价,皂化值和折射率,均无明显差别。烘温在180和220℃之间制备的麻油的色泽单位和极性物总量随烘温增加而相应增加。磷脂含量由未经烘烤制备的麻油的690毫克/千克下降到经260℃烘烤的芝麻制备的麻油的0毫克/千克。脂肪含量,尤其是油酸、亚油酸,当烘温超过220℃时,显著地减少了。叶绿素和芝麻萜酚数量随烘温增加而减少。然而,发现维生素E(r-生育酚)、芝麻素含量在200~220℃烘温制备的油中最高,在200℃烘温制备的麻油与其它油样比较,具备最高风味评分值。
1991 Vol. 12 (3): 18-21 [摘要] ( 933 ) [HTML 1KB] [ PDF 358KB] ( 319 )
21 邹新禧, 文继喜
甘薯淀粉磷酸酯的湿法制造与流变特性的研究
本文阐述甘薯淀粉与磷酸二氢钠湿法制造磷酸淀粉酯的研究工作。作者详细研究了磷酸淀粉酯的DS值与反应物配比、浓度、反应时间、温度及pH等方面的关系,同时对产物的糊化温度、粘度特性、糊化过程和状态进行了研究,为甘薯淀粉磷酸酯的开发及在食品、纺织、造纸等工业方面的应用提供了依据。
1991 Vol. 12 (3): 21-25 [摘要] ( 763 ) [HTML 1KB] [ PDF 364KB] ( 334 )
25 程鸿鹏
果酒酿制中固定化生长酵母与游离酵母酿酒特性的比较
<正>固定化生长细胞(lmmobilized GrowingCell)是70年代开始研究的新兴技术.起初人们的注意力主要集中于各种固定化方法的探讨,近年来已转向应用方面的研究.
1991 Vol. 12 (3): 25-28 [摘要] ( 772 ) [HTML 1KB] [ PDF 324KB] ( 277 )
28 刘培芝, 陈尧
虾头生产酱油
<正>为了综合利用对虾加工的下脚料,我们于1986年9月开始对综合利用对虾头生产对虾酱
1991 Vol. 12 (3): 28-32 [摘要] ( 907 ) [HTML 1KB] [ PDF 477KB] ( 325 )
32 周秀琴
适合手术病人的乳状营养食品制造法
<正>日本开发一种适合于不能正常进食的小儿、老人及手术前后病人提供充分营养的乳化液状营养食品,由蛋白质及其分解物、糖质、
1991 Vol. 12 (3): 32-33 [摘要] ( 733 ) [HTML 1KB] [ PDF 168KB] ( 281 )
34 姚庭香
开发利用甜菜渣的新途径
目前,甜菜渣并未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本文介绍了:①用盐酸、EDTA和草酸铵三种方法从甜菜渣中分离果胶,试验证明三种方法中最好的方法是盐酸提取法,产品得率可达16.53%,分离的果胶中含81.81%的半乳糖醛酸,并且是高甲酯化的果胶。②从甜菜渣中提取半纤维素和纤维素,通过不同条件试验证明,最好的提取方法是用通过60目筛的样品,用热EDTA溶液除去果胶,再用 10%氢氧化钠除去木质素,提取纤维素和半纤维素。果胶、半纤维素和纤维素都可作为食品添加剂而有益于人体健康。
1991 Vol. 12 (3): 34-37 [摘要] ( 1046 ) [HTML 1KB] [ PDF 322KB] ( 254 )
37 吴定
用超临界CO2从肉品中抽提脂肪
<正>用超临界CO2作抽取溶媒从肉样中抽提脂肪.实验在35—70MPa压力、80℃条件下进行.有选择地从不同肉品中抽提脂肪,密集CO2是有效试剂.不同肉制品抽出脂肪量在2~
1991 Vol. 12 (3): 37-39 [摘要] ( 719 ) [HTML 1KB] [ PDF 267KB] ( 379 )
40 侯建泉
用甜菜渣制取果胶研究
本文探讨了用甜菜渣制取果胶的原理及生产工艺。其工艺合理,经济效益高,适于推广开发利用。
1991 Vol. 12 (3): 40-41 [摘要] ( 880 ) [HTML 1KB] [ PDF 126KB] ( 316 )
41 赵连春
土豆格瓦斯的酿造工艺
<正>用土豆代替面粉酿制格瓦斯可节省大量粮食,格瓦斯风味典型性更趋明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过近2年的实践证明,很有推广价
1991 Vol. 12 (3): 41-42 [摘要] ( 975 ) [HTML 1KB] [ PDF 153KB] ( 281 )
42 韩丽莎, 高敏
中华麦饭石对小鼠机体影响的实验
本文以小鼠为对象,观察长期饮用麦饭石对机体的影响。结果小鼠体重,酸性非特异性碳酶阳性百分率增加;所测脏器重量、血液生化指标及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无明显变化。
1991 Vol. 12 (3): 42-43 [摘要] ( 976 ) [HTML 1KB] [ PDF 169KB] ( 273 )
44 朱胜斌
超期饮料卫生学鉴定方法的探讨
<正>自从《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公布、实施以来,许多厂家都用保质期来表示某种食品的货架期,市场上绝大多数定型包装食品也只表明
1991 Vol. 12 (3): 44-45 [摘要] ( 1003 ) [HTML 1KB] [ PDF 171KB] ( 256 )
46 郝俊, 于开锋, 余世明
奶类、奶粉和豆浆中蛋白质的快速滴定法
<正>现行奶粉、牛奶、羊奶、人奶及豆浆中蛋白质的测定多月凯氏法.该法繁琐费时;Sa-marresh提出扩十二烷基硫酸钠(sodium dod-ecyl sulphate,SDS)直接滴定酸化稀释后的牛
1991 Vol. 12 (3): 46-47 [摘要] ( 983 ) [HTML 1KB] [ PDF 147KB] ( 331 )
47 潘顺东
软罐头叉烧肉的检验
<正>软罐头食品一般是指装在蒸煮袋里的食品,广义地说凡是装在密封容器内,经封口或
1991 Vol. 12 (3): 47-49 [摘要] ( 906 ) [HTML 1KB] [ PDF 246KB] ( 324 )
49 于晓沛
罐藏绿色蔬菜保色工艺
本工艺以葡萄酸锌为处理剂,用物理方法,使锌离子取代叶绿索卟吩环中的镁原子,从而使产品保持了鲜艳色泽,性能方面也优于同类产品,比如可耐受126℃热压20分钟和可耐受强光照射20小时以上色泽无变化,汤汁清晰、质地紧密、形态良好。本文还报道了工艺流程。
1991 Vol. 12 (3): 49-52 [摘要] ( 897 ) [HTML 1KB] [ PDF 333KB] ( 359 )
52 项俊杰
孟宗竹抗菌制剂在食品中的应用
<正>近年来,由于美食热和减盐热,日本人对食品的嗜好有了很大的变化.厂商也开发出与上述潮流相适应的产品,但咸菜和腌渍菜等食
1991 Vol. 12 (3): 52-54 [摘要] ( 1057 ) [HTML 1KB] [ PDF 258KB] ( 294 )
54 李晓波
奶制品工业节能途径的探讨
<正>将牛奶转变为奶粉是奶制品工业上重要的生产过程,随着奶制品工业的普及发展,牛奶干燥已成为具有国际性的大工业.
1991 Vol. 12 (3): 54-57 [摘要] ( 1144 ) [HTML 1KB] [ PDF 343KB] ( 257 )
57 陈庆东
蒸汽加压立式静止杀菌釜的设计与探讨
本文较详尽地叙述了玻璃瓶罐头食品蒸汽力加压立式静止杀菌釜的设计、安装及操作要点,适用于中小型罐头工厂。在节省投资,保证罐头质量,降低水的消耗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效,是对传统的标准杀菌工艺的一个补充。
1991 Vol. 12 (3): 57-59 [摘要] ( 1039 ) [HTML 1KB] [ PDF 231KB] ( 266 )
60 邓家斌
配制酒生产中常用天然香料的加工
<正>配制酒又称兑制酒.好的配制酒应该色、香.昧、形俱佳,尤其是应该有该种产品的典型性,如动物性配制酒应有该种动物的典型风
1991 Vol. 12 (3): 60- [摘要] ( 900 ) [HTML 1KB] [ PDF 92KB] ( 28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