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2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91-12-15
食品科学
搅拌型酸牛奶后发酵动力学模型及应用
赵科, 孙培勤
1991, 12(12):  1-3. 
摘要 ( 988 )   HTML ( 1)   PDF (157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以往人们对搅拌型酸奶的研究主要着眼于前发酸阶段,日前工业上普遍使用的是:非脂乳固体在8.5%以上,脂肪在3%以上,蔗糖
温度对蜂蜜的电导率的影响
查忠秀, 鲁亚芳, 董怡为
1991, 12(12):  4-8. 
摘要 ( 1052 )   HTML ( 1)   PDF (226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20个蜂蜜样品,在不同温度下,测定的电导率结果进行了分析回归,提出:蜂蜜的电导率与温度的变化规律存在着指数曲线关系,即:L(?)=k2exp(k3t)其中,k3与蜂蜜的含水量有关,且K3=aC+bk、a和b均为常数,由实验确定。
饼干生产工艺及配方设计研究
王显伦, 张文堂
1991, 12(12):  8-12. 
摘要 ( 1068 )   HTML ( 6)   PDF (388KB) ( 6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文通过对传统韧性饼干、苏打饼干、酥性饼干生产工艺比较研究,集中几种生产工艺的优点,设计了一种新的饼干生产工艺——半发
改善蛋白质营养性和功能性的方法
郦伟章
1991, 12(12):  13-16. 
摘要 ( 1019 )   HTML ( 4)   PDF (317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述了改善蛋白质营养性和功能性的几种处理方法,以及有关理论问题,并着重介绍了水解蛋白质应用,及其分子量大小与它的效果之间相互关系。
酵母的自溶作用
宁正样
1991, 12(12):  16-20. 
摘要 ( 939 )   HTML ( 2)   PDF (381KB) ( 4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酵母的自溶过程、诱导因素、自溶细胞的宏观和微观结构变化、自溶酶类及作用机理等方面进行了述评。
新疆野生葡萄酒酵母的筛选
罗晓玲, 李元声, 李益群
1991, 12(12):  20-24. 
摘要 ( 1084 )   HTML ( 1)   PDF (332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葡萄酒营养丰富,长期饮用可强身健体.在我国倡导和发展葡萄酒生产是一件既可增进人民身体健康,提高国民消费水个,又可节约
葡萄酒酵母不同菌种发酵特性研究
段长青, 李华
1991, 12(12):  24-27. 
摘要 ( 1149 )   HTML ( 2)   PDF (302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17株生产上常用的葡萄酒酵母为试验菌种,进行了葡萄酒酵母发酵特性的研究.试验结果表明,8、12、19、号菌种适合于干白葡萄酒的发酵.用这些苗种发酵干白葡萄酒发酵平稳彻底,发酵时间短,产酒率高,残糖和挥发酸含量低.干浸出物的消耗较少,同时还能防止发酵中止,降低葡萄酒的生产成本。酿制的酒风味好,质量高。而5、15号菌种有降酸的作用,用于含酸量较高的葡萄汁发酵,可以取得较满意的结果。
耐高温α-淀粉酶及其在食品工业的应用
汪李严
1991, 12(12):  27-29. 
摘要 ( 1037 )   HTML ( 2)   PDF (234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论述了液化型耐高温a-淀粉酶的作用特性和应用.耐高温a-淀粉酶具有作用温度高,作用力强,反应速度快的特性,其最适作用温度为90~95℃,最适使用温度范围为95~105℃,在蒸汽喷射工艺中,使用温度可高达105~110℃。与普通a-淀粉酶相比较,具有更高的作用温度和更好的液化性能,使用范围更加广泛.目前,耐高温a-淀粉酶在国内开发成功,完全可以代替进口产品.耐高温a-淀粉酶可在食品工业的啤酒、酒精、淀粉糖、酿造及发酵工业等得到广泛的应用,并起到推动新工艺新技术的运用与研究和降低消耗、降低成本的作用.
酶在乳制品加工中的应用
夏红英
1991, 12(12):  29-31. 
摘要 ( 846 )   HTML ( 3)   PDF (271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蛋白酶、脂肪酶、乳糖酶和乳过氧化物酶是乳制品生产者常用的几种最重要的酶.蛋白酶和脂肪酶加速干酪成熟并用于生产酶改善性
Gellan树胶的性质及其应用
曾凡坤
1991, 12(12):  31-32. 
摘要 ( 751 )   HTML ( 1)   PDF (148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种新型亲水性胶体——Gellan树胶已于1990年9月28日得到FDA认可,作为糖霜、(蛋糕)糖衣、糖皮和非标准化果酱、果冻的稳定
豆粕制豆浆的最佳工艺条件
孙灿, 佟雅谦
1991, 12(12):  33-34. 
摘要 ( 1292 )   HTML ( 2)   PDF (133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用豆粕制豆腐或豆制品,其技术关键在于如何制成蛋白质较高的豆浆.豆粕浸泡后,不经过磨碎再滤,而是直接滤取.影响豆浆蛋白
仙草的开发利用
林少琴, 杨良鹏
1991, 12(12):  34-35. 
摘要 ( 735 )   HTML ( 0)   PDF (159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仙草(Mesona Chinesis Benth)别名凉粉草、仙人冻.系唇形科、仙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产于我国南方,为野生或人工种植.高20~60公分,茎方形,横卧或斜生,被
姜黄综合利用的现状
冉启良
1991, 12(12):  36-38. 
摘要 ( 724 )   HTML ( 1)   PDF (228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文对姜黄综合利用的经济、社会效益,国内外采用的技术和发展方向作了综合性报导.
野玫瑰果的营养成份分析
韩云, 管正学
1991, 12(12):  38-40. 
摘要 ( 1570 )   HTML ( 0)   PDF (185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野玫瑰果进行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元素,粗蛋白等营养成份的分析,为开发利用野玫瑰提供依据.
箬叶精食用价值的研究
张国宾, 陈永德, 刘晓燕
1991, 12(12):  41-42. 
摘要 ( 975 )   HTML ( 0)   PDF (120KB) ( 4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箬叶为禾本科植物华箬竹类之叶,其浸出浓缩汁—箬叶精经动物毒性试验表明为实际无毒性类物质,无致突变作用.本品含粗蛋白2.3%,各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丰富,Fe、Cu、Zn、Mn含量分别为130,0.77,12.2,21.2ppm,维生素B1为0.43,B2为3.58mg/100g。除维生素C外,其营养成分接近或超过刺梨、沙棘的含量,有广阔开发利用前景.
芦荟提取物毒理实验观察
黄俊明, 简洁滢, 孙步祥
1991, 12(12):  42-44. 
摘要 ( 1029 )   HTML ( 2)   PDF (206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按食品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程序对其提取物作毒理试验,结果急性毒性试验LD50<46.4g/kg体重,蓄积毒性试验蓄积系数k>5,微核试验,精于畸形试验,Ames试验均阴性,表明芦荟为无毒级物质,且无蓄积毒性,对骨髓细胞、精子及试验菌株的基因均无致突变作用。初步认为芦荟用作饮料和化妆品的资源开发,一定程度上是安全的。
水果罐头中丝衣霉检验的探讨
苏世彦, 毛建伟
1991, 12(12):  44-46. 
摘要 ( 1362 )   HTML ( 4)   PDF (220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酸性水果罐头的腐败变质大都是由霉素菌引起的。竹衣霉具有耐高温,耐酸,耐高渗透压的特性,能在酸度高和糖分高的食品中生长,产生果胶分解酶,使整个水果结构软化和解体,造成产品滋味的丧失和出现菌丝体。该菌的代谢产物丝衣霉酸(Byssochlamic.acid)经动物饲喂实验,显示出低水平的毒性。丝衣霉的存在是水果罐头工业一个棘手的问题,增加热加工的强度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而且会造成产品质量下降。防止丝衣霉的存在最有效的方法在于水果原料的处理,严格按照杀菌公式灭菌以及生产设备的防霉和加工车间空气的卫生。
用脉冲核磁共振仪快速测定食品中脂肪含量
宋小清, 韩雅珊
1991, 12(12):  46-47. 
摘要 ( 1531 )   HTML ( 3)   PDF (141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中的脂肪含量,一般采用的方法有索氏提取法、酸性乙醚抽取法、碱性乙醚抽取法,快速抽取法等.都需要一定的仪器、有机
气相色谱法测定食品中对羟基苯甲酸丙酯的研究
郑嘉烈, 林乐文, 刘萍
1991, 12(12):  48-49. 
摘要 ( 1101 )   HTML ( 1)   PDF (133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羟基苯甲酸丙酯(PHBA-Pr)是广泛应用于清凉饮料、果汁及蔬莱、水果的防腐剂。与苯甲酸比不仅抑菌作用强,受pH影响小,代谢途径与苯甲酸基本相同,且毒性低,其LD50为6000mg/kg,ADI2-7mg/kg(FAO/WHD),因此,是一种高效低毒的新型食品防腐剂.我国于1987年1月1日准许在醋、清凉饮料中使用,使用量在0.1~0.25g/kg,而在水果蔬菜表面允许使用量0.012g/kg。食品中PHBA-Pr的测定方法多采用薄层色谱法和紫外分光光度法,国内报导了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我们探讨了气相色谱法,该法简易,快速、准确、灵敏度高,分离效果好.峰面积对浓度的回归方程(?)=-1951.25+98571X,相关系数r=0.9979,回收率为95.2~104.9%,精密度Cv=3.27~3.65%。
糖质对汽水沉淀的影响分析及工艺处理试验
姜永煌, (?)小勤, 唐东荣
1991, 12(12):  49-54. 
摘要 ( 776 )   HTML ( 0)   PDF (496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影响汽水沉淀的主要原料之一蔗糖进行了检测分析,并进行了各种不同的糖浆工艺处理试验。总结和讨论了防止糖质影响汽水产生沉淀的措施及方法。
温度和紫外光对山梨酸、尼泊金乙酯稳定性及防霉效果的影响
刘汉成, 王丽丽, 顾镕, 郑海波
1991, 12(12):  54-57. 
摘要 ( 949 )   HTML ( 2)   PDF (264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温度和紫外光对食品防腐剂山梨酸、尼泊金乙酯的稳定性和防霉效果的影响。试样在50~130℃下加热5~120min,分别用抑菌圈法和分光光度法测定它们的防霉效果和分解程度。结果表明,随着温度的提高和加热时间的延长,试样的防霉效果和稳定性均下降。另外,两种防霉剂的水溶液,在紫外光照射2小时内,不发生明显变化.
甲壳素膜对果蔬保鲜效果研究
乐培思, 徐茂军
1991, 12(12):  57-59. 
摘要 ( 990 )   HTML ( 2)   PDF (253KB) ( 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虾壳为原料制取一种改性甲壳素,并以此为主要成分配制成果蔬被膜剂,涂于苹果、柑桔、青椒等果蔬的表面,可以形成致密均匀的膜保护层。研究结果表明,此膜具有防止果蔬失水,保持果蔬原色等保鲜效果.同时该膜还具有抑制果蔬呼吸强度,降低果蔬在贮藏过程中营养成分损失的效果.此外,该膜还具有阻止微生物的侵染,降低果蔬腐烂率的作用.因此甲壳素可以作为一种新型的果蔬被膜剂材料。
阿魏蘑菇罐头加工技术
吴政声
1991, 12(12):  60. 
摘要 ( 902 )   HTML ( 1)   PDF (78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阿魏侧耳(pleurotus eryngii)又名阿魏蘑菇,是侧耳属的一个种.分布在我国新疆、欧洲、非洲北部和印度等地.近年来经过真菌学工作者的努力,驯化栽培已获成功.
1991年总目录
1991, 12(12):  61-64. 
摘要 ( 774 )   HTML ( 1)   PDF (321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研究 中国大豆营养品质的分析与筛选—…。………gi—11—4如何进行食品工业产品分级的浅见—………·gi—15~8猪屠宰加工中烫毛温度的模糊综合评定"…·91—18~11食品辐射加工效果评价的模糊数学方法—…·gi—112~13江西‘特型”白酒香味成分特征研究初报。………………………………………·9!一21~6、干啤酒的研究—………………………………·91—2 6~10猕猴桃果实的耐贮性构成因素的灰色关联度分析—……………………………………91—2 10~12切割蔬菜在加工流通过程中的品质保持技术—………………………………………·91—2 12~18抗坏血酸衍生物抑制蘑菇的多酚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