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1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0-01-15
食品科学
发展食品科学增加有效供给
高升平
1990, 11(1):  1-3. 
摘要 ( 947 )   HTML ( 2)   PDF (297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科学是研究解决人们“吃”的一门科学。“吃”的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至关重要。在我国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中“吃”
1989年饮料生产的滑坡和对策
张柏青
1990, 11(1):  3-5. 
摘要 ( 1079 )   HTML ( 1)   PDF (273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饮料生产近些年来经过飞速发展后,至88年达到了一个高潮,而89年却出现了大滑坡的局面,尤其下半年以来滑坡更加严重,
蕈露饮料保健作用的实验研究之三
薄克敏, 刘永珍, 王玉芝, 王鸿荫
1990, 11(1):  5-7. 
摘要 ( 916 )   HTML ( 1)   PDF (253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蕈露是以蘑菇、大豆汁、麦芽汁等为原料经发酵制成的饮料,经动物实验表明:(1)饮用蕈露试验组经钴60照射后30天无一死亡,而对照组死亡6只;(2)小鼠骨髓多能干细胞检查,实验组脾结节数X为18.7,而对照组X(?)为T;结果证实,蕈露饮料具有提高机体防御机能、增强体质、促进造血细胞增生,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抗放射线的作用。
几种速冻蔬菜的酶活性和质地的分析研究
冯志哲, 毛至英, 杨永明, 周剑忠
1990, 11(1):  7-10. 
摘要 ( 904 )   HTML ( 1)   PDF (294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几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外贸出口的需要,速冻蔬菜加工发展较快。目前全国生产速冻蔬菜的厂家已有100多家,仅上海
丹麦食品卫生考察报告
张文治
1990, 11(1):  10-15. 
摘要 ( 1005 )   HTML ( 2)   PDF (540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应丹麦大龙食品公司(Daloon A/S)总经理范岁久先生的盛情邀请,我有机会到丹麦进行了一年多的参观访问,其中约用半年多的时
在食品感官质量的模糊综合评价中如何正确的制定权重分配方案
余疾风
1990, 11(1):  15-16. 
摘要 ( 1059 )   HTML ( 3)   PDF (160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在用模糊数学来评价食品的感官质量时,需事先慎重、合理地制定食品各感官指标的权重分配方案,因为权重分配方案是影响最终评
几种天然有机物在食品抗氧化中的应用
陈清奇
1990, 11(1):  16-18. 
摘要 ( 884 )   HTML ( 2)   PDF (247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在油脂及富油的食品中,为了延长其货架期,添加少量抗氧化剂是十分必要的,否则油脂会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生成有害于人体的过氧化物。
含用天然抗氧化剂的制法
李云堂
1990, 11(1):  18-20. 
摘要 ( 987 )   HTML ( 1)   PDF (277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发明是关于天然抗氧化剂的制造方法。这种抗氧化剂能够长期防止油脂食品或含油脂食品中的油脂的氧化。它是通过一种简单的手
降低黑加仑加糖果汁褐变的研究
李树永
1990, 11(1):  21-23. 
摘要 ( 808 )   HTML ( 1)   PDF (240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黑加仑果汁风味高雅,色泽诱人,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有机酸及微量元素,维生素C含量高达100毫克/100毫升以上。据报
灵芝系列保健食品的研制
王淑珍, 白晨, 李百贤
1990, 11(1):  23-27. 
摘要 ( 902 )   HTML ( 1)   PDF (373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阐述了“二废”的可利用性。简述了以“二废”为基本培养液,进行灵芝深层发酵、乳酸菌、酵母菌发酵培养的工艺流程及工艺参数。浅议了利用“二废”原液,研制灵芝饮料灵芝香摈、灵芝啤酒、灵芝汤料、灵芝糕点等灵芝系列保健食品,进行科学合理综合利用的尝试。
猕猴桃冷冻干燥工艺探讨
韩孝清
1990, 11(1):  27-30. 
摘要 ( 1058 )   HTML ( 1)   PDF (314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去皮切片后的猕猴桃的冷冻干燥工艺进行了探讨,并对于燥前预处理工艺对产品中Vc含量的影响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去皮后的猕猴桃通过适当的处理,能够最大限度地使原料中的Vc得以保存;并且以常压下SO2处理的效果为最佳。预处理后的切片猕猴桃经冷冻干燥后,形状,色泽几乎都保持原样,产品松脆,感观质量极佳,复水性能良好,经适当的包装,可进行长期的保藏。
无霉熟化火腿心加工技术初探
李发新, 陈晓明, 王宏高
1990, 11(1):  31-33. 
摘要 ( 1364 )   HTML ( 2)   PDF (248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腿心产品是金华火腿系列产品之一。我们研究火腿心产品,是在金华火腿加工技术基础上,结合一些近代的生产方法进行。旨在继承金华火腿独特风味,同时,克服传统加工的某些不足。本方法具有一定实用性,为金华火腿出口提供条件。
糖水梨罐头防止褐变的措施
谢顺才, 王刘刘
1990, 11(1):  33-35. 
摘要 ( 1077 )   HTML ( 2)   PDF (268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引起梨子褐变反应必须三个条件,即:适当的酚类底物、酚氧化酶和氧。在控制褐变的
牛轧糖质构改进的意见
林梅西
1990, 11(1):  35-36. 
摘要 ( 965 )   HTML ( 1)   PDF (190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应用砂衡粉,精制淀粉改进传统的砂质型牛轧糖生产工艺的研究。使用一定细度的砂糖粉,可简化繁烦的砂质型牛轧糖工艺,添加淀粉有助于产品细腻,降低甜度。一般添加 100目的砂糖粉6%,精淀粉6%可以保证获得最佳效果。
低浓度食盐水中腌制的猪肉的诸特性的变化
吕学东
1990, 11(1):  36-38. 
摘要 ( 940 )   HTML ( 1)   PDF (264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氯化钠(NaCl)在改进风味、提高腌制肉的粘结性和抗菌性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另一面,消费者正需要比以往更多的具有较低
梓油脱毒机理探讨
熊华, 梁元文, 熊晓华, 张彬, 郑为完, 李希凡
1990, 11(1):  38-41. 
摘要 ( 884 )   HTML ( 1)   PDF (324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乌桕脂食用性研究是“类可可脂国产化课题”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几年来,围绕乌桕脂制取类可可脂可食性问题,学术界一直存在争
国产七种名特肉制品的蛋白质营养评价
张燕婉
1990, 11(1):  41-43. 
摘要 ( 841 )   HTML ( 1)   PDF (276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中国传统的肉制品历来为广大群众所喜爱。随着国内外食品科学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肉食品质量及其营养价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洋槐花粉营养的研究
王俊丽
1990, 11(1):  43-47. 
摘要 ( 938 )   HTML ( 1)   PDF (403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对洋槐花粉中的蛋白质、氨基酸、可溶性糖、维生素、矿质元素、黄酮类化合物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洋槐花粉中营养物质含量丰富,种类齐全,配比良好,其营养价值高于牛肉、鸡蛋、牛奶、玉米、小麦等食物;花粉是良好的食品添加剂、与豆制品、乳制品、谷物有蛋白质互补作用。
铜质火锅使用中重金属的分析研究
刘成雁, 欧阳玲, 李华为, 冯素仙
1990, 11(1):  47-50. 
摘要 ( 1048 )   HTML ( 5)   PDF (245KB) ( 4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采用标准的食品卫生分析方法,对紫铜火锅和黄铜火锅分别处理的两个食品系列的70多个样品进行了Cu、Zn、Sn和pb含量的测定,并进行了分析讨论。
微量定氮防暴沸的小经验
王志勤, 安德平, 詹东献
1990, 11(1):  50-51. 
摘要 ( 861 )   HTML ( 1)   PDF (158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当用微量定氮法连续测定几份不同样品的蛋白质时,虽然水蒸气发生器中已放玻璃珠,但仍出现前一个样品蒸馏完毕,暂时关掉电炉,
芦柑商业贮藏研究
王少峰
1990, 11(1):  51-55. 
摘要 ( 1039 )   HTML ( 1)   PDF (428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漳州芦柑商业性常温贮藏研究的一些结果。果实在成熟度达8~9成时精细采收,在桔腐净+多菌灵+GA的混合药液中浸沾约30秒,稍滤干后在通风库中预贮10—15天,然后根据其耐贮性和大小分级,用聚乙烯单果包装袋包装后贮藏于常温通风库。83天后,腐烂率仅 1.84%,干耗率5.63%,商品率达92.53,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一定量的药液处理果量不宜过多,使用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药效下降和成为接种源。在分级和包装时要止“二次感染”。研究表明,贮藏后期产生的枯水病可能与营养消耗和营养物质从果肉向果皮转移有关。作者认为,采前的“浮皮”,“粒化”和贮藏果的“枯水”应是不同的生理病害。
生物防治——防止果蔬腐烂的新途径
沈德中
1990, 11(1):  55-58. 
摘要 ( 1141 )   HTML ( 3)   PDF (398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蔬贮藏期腐烂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病菌侵染造成的。通过采用低温和药剂处理可控制病菌在植物组织内发展,但仍有许多间题。使用抵抗微生物为防治病原菌发展控制腐烂开辟了新途径。本文列举了国内外利用微生物防治腐烂的事例。本文探讨了生物防治的原理;抵抗菌有抗菌抑制作用,有营养竞争作用。可在侵染点大量繁殖,可产生生长素和诱导植物产生免疫物质调动植物本身的抗病能力。最后讨论了生物防治果蔬腐烂的前景。
水分对米胚芽贮藏性的影响
茅林春, 席玙芳
1990, 11(1):  58-60. 
摘要 ( 870 )   HTML ( 1)   PDF (260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米胚芽的呼吸强度随着水分含量的提高而增强,含水量达到7.6%时,胚芽的呼吸强度激剧增强。杂交米胚芽的临界水分为7.6%,含水量高的米胚芽在贮藏中的总酸度高、品质差,因而贮藏性差。
香梨的加工技术
赵德安
1990, 11(1):  60-62. 
摘要 ( 951 )   HTML ( 0)   PDF (260KB) ( 4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库尔勒香梨皮薄肉细,香甜爽口,酥脆多汁,淡雅醇香,含糖10.04%,酸0.03%,灰分0.12%、水分86.5%,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疗
枣的几种新的加工方法介绍
高海生, 王桂枝
1990, 11(1):  62-63. 
摘要 ( 736 )   HTML ( 1)   PDF (1325KB) ( 4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枣是我国的特产,资源丰富。但市场上枣的加工品种类甚少,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生活水平日益增长的需要。因此,需要我们去开发新的加工品,使枣区人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