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1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0-02-15
食品科学
乾氏曲霉78B2的生物学特性、酶系 分析及其在食醋酿造中的应用试验
施安辉, 于温旭, 李本秀
1990, 11(2):  1-5. 
摘要 ( 1022 )   HTML ( 4)   PDF (369KB) ( 3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乾氏曲霉(Aspergillus inuii)又名琉球曲霉(Aspergillus luchensis)是属于黑曲霉群中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菌株。本实验对乾氏曲霉78B2的一般生物学特性及培养特性进行了摸索,并对其主要酶系——酸性蛋白酶、淀粉糖化酶、纤维素酶和果胶酶进行了酶系分析、活性测定和应用试验。
浅析我国啤酒工业的发展趋势
陈建昭
1990, 11(2):  5-7. 
摘要 ( 779 )   HTML ( 2)   PDF (290KB) ( 4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自1979年以来,我国啤酒工业有了很大发展。1978年我国啤酒产量仅40万吨,此后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到1986年已达413万
脱脂蓖麻蛋白的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研究
许秀举, 肖梦兰, 李丰, 王晓宁, 李美仙
1990, 11(2):  8-9. 
摘要 ( 1102 )   HTML ( 1)   PDF (192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化学分析和动物试验的方法研究了内蒙产脱脂蓖麻蛋白的去毒及去毒后的营养与食品卫生质量。结果表明,脱脂去毒蓖麻蛋白的营养质量是满意的,其食品安全性也是可靠的,可以作为食物蛋白质资源开发利用。
番茄汁加工过程中抗坏血酸和胡萝卜素的变化
廖显珍
1990, 11(2):  10-12. 
摘要 ( 1135 )   HTML ( 2)   PDF (273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番茄汁加工过程中的每一单元操作后取样,测定其中的抗坏血酸和胡萝卜素的含量,观察每一单元操作对这两种维生素的影响。结果表明:抗坏血酸的损失主要发生在热处理和榨汁操作上,损失率分别达18.8%、15.8%,均质对抗坏血酸也有明显的破坏作用,损失率为6.5%;胡萝卜素的损失主要发生在榨汁和均质操作上,损失率分别达4.1%,5.0%,占胡萝卜素总损失率的31.8,38.8%。
黄铜火锅金属元素溶出量的调查
王金孚, 王远琴, 吴军, 隋英祝, 张传云, 高玉杰
1990, 11(2):  12-13. 
摘要 ( 819 )   HTML ( 1)   PDF (161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为贯彻落实《食品卫生法》,1987年对我国火锅主要生产基地,鲁东乐器厂的产品进行了采样调查。参照铝制食具卫生标准、镉、砷含
水质对罐头质量的影响
姬德衡
1990, 11(2):  13-15. 
摘要 ( 1046 )   HTML ( 1)   PDF (277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罐头生产过程中从原料的清洗、浸渍、碱液去皮、盐水护色、浮选、水力输送、烫漂、预煮以及糖液、盐水、调味汤配制和罐头的杀
赤贝裙罐头工艺的研究
姜作真
1990, 11(2):  15-17. 
摘要 ( 958 )   HTML ( 1)   PDF (245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赤贝、学名魁蚶,系瓣鳃纲、蚶科。是一种生活于浅海水深10米以下软泥沙质海底中的贝类。其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我国赤贝资源充足,沿海各地均有分布。在将赤贝加工成珍
试论清蒸牛肉罐头产生质量问题的原因及防止
鞠维力, 柳少梅, 雷立群, 沈鸿九
1990, 11(2):  18-22. 
摘要 ( 1216 )   HTML ( 2)   PDF (486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清蒸牛肉罐头是1988年恢复的对苏出口产品。由于相隔二十多年,过去又未很好的总结经验,所以这次在生产中出现了一些质量方面
哈密瓜脯真空冷浸工艺的研究
陈凤翥, 林向东, 赵春香, 吉建邦
1990, 11(2):  22-24. 
摘要 ( 984 )   HTML ( 1)   PDF (278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甜瓜(Cucumis melo L.)品种资源十分丰富,哈密瓜是属于厚皮甜瓜亚种,起源中心在非洲热带,适宜于高温、干燥的气候。哈密瓜
桔酒的配制
赵哲勋
1990, 11(2):  24-26. 
摘要 ( 1158 )   HTML ( 0)   PDF (265KB) ( 4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桔酒是用柑桔果实压取的原汁.脱臭食用酒精,蔗糖,柠檬酸配制而成,具有柑桔独特的香味和固有的色泽,清亮透明,酒体协调,
魔芋在肉制品中的应用
吴兰清, 曹崇运
1990, 11(2):  26-28. 
摘要 ( 863 )   HTML ( 1)   PDF (270KB) ( 4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魔芋属于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魔芋的主要成份为魔芋葡萄甘露聚糖,性质十分奇特,吸水后体积可膨胀30~100倍,且粘度
利用芦笋皮制作方便面调料的研究
陈庆东
1990, 11(2):  28-30. 
摘要 ( 821 )   HTML ( 1)   PDF (292KB) ( 3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芦笋皮的营养成份,较样尽地叙述了方便面的笋香调味料的制作过程。为芦笋皮和等外笋的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途径。
生姜蛋白酶对肉类的嫩化作用
徐淑英, 麦克
1990, 11(2):  30-32. 
摘要 ( 1109 )   HTML ( 5)   PDF (283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众所周知,在肉类烹调中使用蛋白水解酶,会显著地提高肉类的嫩度,这是由于肉类蛋白
关于鱼露中乳酸菌的研究——鱼露中耐盐产酸菌的鉴定
任广鸣
1990, 11(2):  32-37. 
摘要 ( 966 )   HTML ( 2)   PDF (522KB) ( 4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从泰国和日本的鱼露中分离出产酸菌并加以鉴定。1)、从泰国和日本的鱼露中鉴定出嗜盐片
用新型热油脱水法加工桔皮制品
李洪军
1990, 11(2):  37-38. 
摘要 ( 829 )   HTML ( 1)   PDF (185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现有的许多柑桔罐头加工厂和果汁厂每年均要抛弃大量的桔皮,当作废料处理,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以前,美国和一些发达国
鱼糜制品弹性初探
陈宝妹
1990, 11(2):  38-41. 
摘要 ( 873 )   HTML ( 1)   PDF (395KB) ( 4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鱼糜制品的弹性来源于鱼肉中盐溶性蛋白质,同时也受操作工艺、辅料、温度、pH等因素的影响。本文就鱼糜制品的弹性生成机理以及影响弹性的因素进行了初步探讨。
掺假黑木耳中尿素快速鉴定方法的探讨
李学梅
1990, 11(2):  41-42. 
摘要 ( 913 )   HTML ( 1)   PDF (178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感官检查与对二甲胺基苯甲醛试纸测定,能简单、快速地鉴定掺假黑木耳中的尿素。此法检出下限为0.02克/公斤,并具有准确、灵敏、快速和携带方便等优点,该法不受硫酸铵、明矾、蔗糖等五种常见掺假物质的影响,适用于掺假黑木耳及干果类中尿素的鉴定,为食品卫生鉴督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提供了一种简便工具。
苹果皮中α—法尼烯及其氧化物的测定
鲍跃文, 刘愚
1990, 11(2):  42-45. 
摘要 ( 976 )   HTML ( 1)   PDF (322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虎皮病(superficial scald)是苹果贮藏过程中常见的表面褐变症状。Huelinn.et.al.发现由α—Farnesene目动氧化成共轭三烯(conjuga
畜禽屠体处理以延长保存期的研究
王卫
1990, 11(2):  45-50. 
摘要 ( 887 )   HTML ( 1)   PDF (624KB) ( 4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畜禽屠宰后,即使在0℃下冷藏,也只能保存几天至数星期。屠宰时严格的卫生条件,是减少细菌污染、延长屠体保存期的首要条件。例如家禽在一般条件下宰杀后存放于4℃下,
脂肪在贮存过程中的变化
袁斌
1990, 11(2):  51-52. 
摘要 ( 757 )   HTML ( 3)   PDF (186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至今为止的研究表明,热处理对脂肪球膜的稳定性和脂肪的分散状态有着明显的影响,尤其是115℃至135℃的温度可以提高脂肪球
啤酒厂节能新措施麦汁一段冷却法
付攸安
1990, 11(2):  52-56. 
摘要 ( 882 )   HTML ( 1)   PDF (386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啤酒厂糖化车间麦汁冷却法国内普遍采用薄板冷却器两段冷却法,第一段用18℃深井
疏基棉富集原子吸收测定白酒中的铅
谈桂权, 刘美英
1990, 11(2):  56-58. 
摘要 ( 827 )   HTML ( 1)   PDF (228KB) ( 4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疏基棉作为分离富集水中某些被测元素的手段陆续有所报道。本文探讨了用疏基棉富集——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白酒中的铅,获
提高豆制品产量的重要环节
阮关尧
1990, 11(2):  58-59. 
摘要 ( 986 )   HTML ( 1)   PDF (179KB) ( 4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生产豆制品已有悠久的历史,由于它价廉物美,营养丰富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豆制品生产由于工艺比较简单,从国营企
无核糖枣的制作
李文
1990, 11(2):  59-60. 
摘要 ( 944 )   HTML ( 1)   PDF (188KB) ( 5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红枣是我国人民传统的食品,红枣糖制品更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山西省芮城县生产的无核糖枣呈圆形,半透明状,色泽鲜艳、
皮花肉加工工艺
杨志超
1990, 11(2):  60-61. 
摘要 ( 1027 )   HTML ( 1)   PDF (941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皮花肉是在西式火腿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对原来的工艺进行改革后研制成的新产品。皮花自由于选料精良,加工精细,所
西瓜贮存保鲜法
祝生长
1990, 11(2):  61-62. 
摘要 ( 879 )   HTML ( 1)   PDF (1638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1.选瓜:一是尽量选择易贮存的品种,如“美国1号”、乐优1号、乐优2号等;二是严守质量,要选蔓叶旺盛的瓜秧上着生、表皮无
绿豆汽水原汁中营养成分和药用成分分析
魏春雁, 李向高, 张彤
1990, 11(2):  62-63. 
摘要 ( 1106 )   HTML ( 1)   PDF (1985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方法,确定了一种新型饮料——绿豆汽水中既含维生素、氨基酸、无机元素等营养成分,又含有具有医疗保健价值的药用成分黄酮、皂甙、鞣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