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1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0-06-15
食品科学
云南大叶茶抗癌降脂的实验报告
张力群
1990, 11(6):  1-3. 
摘要 ( 935 )   HTML ( 1)   PDF (274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大叶种茶含茶多酚23.76%,其不同浓度的水溶液,对体外培养的人胃腺癌细胞的杀伤力,分别为5氟脲嘧的1/10~1/100;其消除胆固醇的降脂作用,较红毛茶和青毛茶为优。二者均与茶多酚和儿茶素有关。
酒中酸酯相关性初探
阴莉, 雷光秀, 黄祥瑛
1990, 11(6):  3-4. 
摘要 ( 1110 )   HTML ( 1)   PDF (171KB) ( 4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浓香型大曲酒中的酸、酯是很重要的组分。酸、酯含量及量比关系直接影响酒的质量和风味。因此,研究白酒中酸、酯含量和量比规律
电脑配餐的实践与方法
高明辉, 周严平, 陶庆
1990, 11(6):  4-10. 
摘要 ( 1039 )   HTML ( 0)   PDF (653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计算机作为人们日常事物管理和数据处理等工作强有力的助于,尤其在各类信息的存储、传播、和应用方面正在逐步发挥其越来越重大的作用,并在各
食物成份表数据库的研制
梁进
1990, 11(6):  10-12. 
摘要 ( 1037 )   HTML ( 2)   PDF (222KB) ( 4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物成分表数据库是营养研究、教学、临床及实践工作中的一项基础资料。国内1963年版的食物成分表所列成分只有19项,新的食物成分表参照国际水准,所列成分达28项,包括20类600种食物。1989年12月已通过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的鉴定,是国内的最新数据。食物成分表数据库输出数据达5万余个,具有精确查询和模糊查询,使用数据输入功能可方便的扩充数据库。食物成分表数据库在军队营养、运动员营养、航空营养、农业选种、临床营养、食品营养成分评价及开发食品新资源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
酵母固定化的研究
蒋家新, 蒋予箭, 张亮, 黄周标, 汪烈
1990, 11(6):  12-14. 
摘要 ( 910 )   HTML ( 0)   PDF (225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禽骨、畜骨为吸附剂,渴藻胶为包埋剂,采用吸附一包埋法制成固定化酵母细胞,同时进行了固定剂处理和分批式酒精发酵试验。结果表明:经处理后的禽骨、畜骨及褐藻胶是较好的细胞固定剂。
用固定化生物反应器制作酱油样调味液
舒阳
1990, 11(6):  15-19. 
摘要 ( 780 )   HTML ( 0)   PDF (457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从1982年关于生物反应器应用于酱油样调味液的研究发表以来,此类研究便从各个方面分别展开了。特别是到最近为止,结成了不同
利用FNF絮凝法处理玉米淀粉废水回收蛋白粉
许昭和, 卓鉴波, 张晓丽, 吕文戈
1990, 11(6):  19-21. 
摘要 ( 935 )   HTML ( 0)   PDF (263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系用FNF絮凝法处理玉米淀粉废水,同时回收蛋白粉。经处理,废水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排放标准。每吨废水可回收10公斤蛋白粉。经分析,蛋白粉含粗蛋白为36.45%,含16种氨基酸,每100克蛋白粉含氨基酸总量为25486毫克。参照相关食品,蛋白粉的卫生质量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经40天大白鼠喂养试验表明:在基础饲料中强化30%的蛋白粉有助于大白鼠的增重。耐力试验亦说明强化蛋白粉或用蛋白粉取代一半鱼粉都较基础饲料组好。
低酯果胶软糖的试制
杨宁
1990, 11(6):  21-24. 
摘要 ( 905 )   HTML ( 0)   PDF (339KB) ( 4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用国产低酯果胶生产软糖的工艺流程和操作方法。试制出了糖体透明、色译鲜艳、口感柔软、富有弹性的低酯果胶软糖。生产成本低,操作方法简便易行。
维酶素干面的研制
彭洪光
1990, 11(6):  24-25. 
摘要 ( 1003 )   HTML ( 0)   PDF (180KB) ( 4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维酶素”是以新鲜黄豆渣为原料,经阿氏假囊酵母(Eremothecium asbbyii)发酵制成的,其主要有效成份是维生素B2、黄素单核苷
废粉末活性炭再生利用
宋毅
1990, 11(6):  25-27. 
摘要 ( 1003 )   HTML ( 0)   PDF (267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粉末活性炭广泛用于味精、制糖等食品加工行业的有色溶液的脱色,使用后因失去脱色力而废弃,这既不经济且又浪费资源。因此,
油炸类制品的“扑粉”组成
陈宝妹
1990, 11(6):  28-29. 
摘要 ( 1043 )   HTML ( 0)   PDF (197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发明介绍在加工油炸食品过程中,添加一种“扑粉”,然后按常法进行加工处理,不会产生皮和馅脱离的现象,无糊状食感,制品不
用海藻酸盐和胶态硅固定细胞和酶
陈艺虹
1990, 11(6):  29-32. 
摘要 ( 724 )   HTML ( 0)   PDF (342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由海藻酸盐和胶态硅(Colloidal Silica)所制备的凝胶即AS胶可用于固定酶和微生物。本文讨论了AS胶在微生物有机体和酶固定化
果汁饮料原汁含量的测量方法
杜朋
1990, 11(6):  32-38. 
摘要 ( 951 )   HTML ( 1)   PDF (607KB) ( 4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汁饮料是现代食品工业中的一种重要产品,在无酒精饮料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自果汁饮料问世之日起,就存在着产品掺假作伪问题。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为了保证果汁饮料含有足够数量的水果原汁,必须研究出科学而实用的果汁饮料原汁含量的测量方法。由于水果原汁所含成分很多,而其所含成分的种类和数量随品种、产地、气候、耕作方法、年成、肥料、农药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所以要想制订一个实用的果汁饮料原汁含量测量方法,其难度是相当大的。因此从实际需要和难度两方面来看,如何测量果汁饮料的原汁含量是食品科学工作者的一项重要课题。目前我国牛奶、矿泉水、咖啡和可乐饮料等无酒精饮料的消费量很低,因此果汁饮料在我国食品工业中的地位更为重要。但现在我国食品市场上,水果原汁和高原汁含量的果汁饮料极少,绝大部分为低原汁含量的果汁饮料(在本文中指原汁含量在6~30%之间的果汁饮料)和水果汽水。拙文《对建立我国水果原汁和果汁饮料鉴别标准的建议》(《食品科学》)1986年年8期4~10页)发表后,笔者曾就此问题多次与有关专家。学者以及同行讨论。目前看来,联邦德国的水果原汁RSK值仍是鉴别水果原汁纯度的最可靠的方法,但应用这种方法时所...
分析检测中HNO3—H2O2新消解过程
梅龙渊, 姚廷伸
1990, 11(6):  38-40. 
摘要 ( 1625 )   HTML ( 0)   PDF (244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用浓HNO3和30%H2O2消解生物样品的新方法:先用浓HNO3除去绝大部分有机物后,将样品适当炭化,然后用30%H2O2处理。本法全过程温度低于140℃.5克大米粉样品用612ml浓HNO3、1520ml30%H2O2,34小时可完成。有空白值低,残酸易赶尽,元素不易挥发损失、安全性好等优点。
鲜乳中抗菌素的Mell assay检测法与一些常用测定方法的比较
范立冬
1990, 11(6):  40-47. 
摘要 ( 822 )   HTML ( 0)   PDF (657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和对比了鲜乳中抗菌素残留量的四种检测方法、其中,应用 well assay检测法、DelvotestP检测法、Charm test II检测法测定鲜乳中苄基青霉素、双氢链霉素、土霉素及磺胺二甲基嘧啶的含量,应用Penzym检测法测定鲜乳中苄基青霉素、氨苄青霉素和奈基青霉素的含量。结果表明,Well assay检测法可有效地测定上述四种抗菌素,从最低可检浓度为;苄基青霉素0.005IU/ml乳、双氢链霉素0.2μg/m1乳、土霉素0.1μg/ml乳、磺胺二甲基俄院0.5μg/ml乳。因此认为Well assay 是一种简便、灵敏、经济、适于推广的检测方法。
啤酒中二氧化碳含量检验方法初探
李学哲
1990, 11(6):  47-49. 
摘要 ( 1038 )   HTML ( 0)   PDF (257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啤酒中含有饱和溶解的二氧化碳,它有利于啤酒的起泡性、饮用后赋于一种舒适的刺激感,即所谓杀口力。啤酒中如缺乏二氧化碳,
荔枝采后生理变化及防止果皮褐变
高经成, 袁明耀, 徐荣江
1990, 11(6):  49-52. 
摘要 ( 954 )   HTML ( 1)   PDF (356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结果表明,黑叶荔枝果实来后呼吸强度和乙烯释放速率略呈上升趋势。贮藏期间,果实中糖和维生素C含量下降较快,总酸含量先呈下降趋势;后随揭变加重而上升。果皮组织的电导率随贮藏期延长而有所增加。低温、塑料小包装.虎皮灵2000ppm或4000ppm药液处理均能减轻果皮褐变的发生。在低温(5~8℃)条件下,用虎皮灵4000ppm药液处理,再用塑料小包装袋封闭贮藏,果实贮藏9天的褐变指数仅为 6.7%,且无霉烂;而对照果实的褐变指数已达48.3%,霉烂率23.6%。
香蕉营养元素含量与其贮藏的相关性
蒋世云, 陆申年, 王卓仁
1990, 11(6):  53-55. 
摘要 ( 1072 )   HTML ( 0)   PDF (239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对果体内一些主要营养元素含量和水分含量与香蕉的耐贮藏性进行了偏相关分析,结果表明全果的钾、钙含量与延迟采后成熟有极显著的正偏相关性,水分含量与延迟产后成熟有极显著的负偏相关性,钙含量还与延迟腐烂有显著的相关性,而氮、磷、镁含量与延迟产后成熟和腐烂相关性都不明显。
鲜贮蔬菜最佳温度的探讨
王秀松, 张玉敏
1990, 11(6):  56-59. 
摘要 ( 992 )   HTML ( 0)   PDF (289KB) ( 4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蔬莱在鲜贮过程中其呼吸强度与温度的关系,对鲜贮蔬菜的最佳温度进行分析,并证明鲜菜的呼吸强度与温度不成正相关的关系。
杏仁罐头制作工艺
杨玉玺
1990, 11(6):  59. 
摘要 ( 851 )   HTML ( 0)   PDF (64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杏仁是人们喜爱的一种食品,但家庭食用很不方便。为了满足市场需要,我们于1986年“创立了‘杏仁罐头生产工艺’。本工艺的特点是
甲鱼制品三则
王致诚
1990, 11(6):  60. 
摘要 ( 1041 )   HTML ( 0)   PDF (77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甲鱼蛋营养价值高,但不易保存。下面介绍一种可长期保存的甲鱼蛋的制法:在甲鱼产卵后1小时内,将甲鱼蛋在30~
酸枣羊羹的生产技术
高海生
1990, 11(6):  61-62. 
摘要 ( 787 )   HTML ( 0)   PDF (166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野生于山坡、丘陵等地的酸枣资源,其果实营养丰富,维生素、有机酸、矿物质等成分远远高于其它水果,并且风味独特。我们利用
浓缩菠萝汁生产线
李运超, 杨洋
1990, 11(6):  62-64. 
摘要 ( 899 )   HTML ( 4)   PDF (241KB)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菠萝(pineapple)也叫凤梨,它印香蕉、荔枝、芒果并列为世界四大名果,以气味芳香,果肉甜美和艳丽的美观外型蜚声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