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11卷 第7期    刊出日期:1990-07-15
食品科学
空心食品的传热与冻结时间的探讨
高祖锟
1990, 11(7):  1-4. 
摘要 ( 780 )   HTML ( 1)   PDF (272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空心食品为例,讨论了其传热计算的方法,并引出了体积传热系数的新概念。在实例计算中和实测结果误差仅在0.1%左右,可以指导生产,改变了以往采用手册中所推荐笼统的、综合性的、而偏离实际冻结时间非常大的参数。
鸡胚蛋营养效用研究
周洵, 吴成舜, 张燕禹, 刘彦, 高彦祥
1990, 11(7):  4-11. 
摘要 ( 1136 )   HTML ( 0)   PDF (745KB) ( 4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从化学分析和动物实验角度对鸡胚蛋和鸡蛋的营养成分及营养效用进行了分析比较。发现鸡胚蛋与鸡蛋比氨基酸含量和组成有所改变,脂肪含量下降,必需脂肪酸和无机盐增加,并具有VE和牛磺酸含量高的特点。动物实验表明11~#鸡胚蛋蛋白质吸收利用优于鸡蛋,有明显促进雄性动物(大鼠和小鼠)生长的作用。19~#胚蛋钙和磷利用率明显高于鸡蛋,并具有增加食欲和消化液分泌的功效。鸡胚蛋增加动物血清甘油三酯作用明显低于鸡蛋。鸡胚蛋可使动物血小板升高,并有使动物血粘度增加的倾向。鸡胚蛋对动物 Hb、RBC、WBC、血胆固醇、GPT和尿素氮含量,对动物抗疲劳、耐缺氧能力和自主活动度等的影响与鸡蛋无明显差异。鸡胚蛋是一种有益于生长和防老抗衰的营养食品。
碳酸饮料产生混浊沉淀原因及防止方法
徐崇德
1990, 11(7):  12-14. 
摘要 ( 1297 )   HTML ( 1)   PDF (318KB)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在生产碳酸饮料的过程中,有一些单位有时在某些产品中产生混浊和沉淀等不正常的现象,因而造成退货、报废的事故,使生产厂信
解决茶叶饮料混浊沉淀的方法及原理
邹光友
1990, 11(7):  14-19. 
摘要 ( 864 )   HTML ( 1)   PDF (470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浓缩茶汁通过转溶、乙醇沉淀处理后,再配制成茶叶饮料,可以解决茶叶饮料在低温下出现混浊沉淀的问题。并结合茶叶化学成份的特点,较细地介绍了采用该方法的原理。
糖类物质在风味产生中的作用
田明福
1990, 11(7):  19-23. 
摘要 ( 969 )   HTML ( 0)   PDF (505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中的糖类物质,从简单的单糖到复杂的多糖,通过多种机制来影响食品的风味。其中有些影响是有利的,有些则不利于获得所期
蔬菜焯水的最佳工艺及Vc保存率
孙荣国
1990, 11(7):  24-25. 
摘要 ( 818 )   HTML ( 1)   PDF (125KB) ( 4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烹饪和实验相结合的方法对辣椒(甜)、蒜苔等六种新鲜脆性蔬菜在焯水过程中Vc变化进行了粗浅的研究,说明焯水时间愈长Vc保存率愈低;求得了最佳焯水时间与Vc保存率、焯体水温度愈高,加热时间愈短。火力愈旺Vc损失最愈小。期望得到从事营养学研究和烹饪老师们的教正。
仿虾制品的研制
卓秀明
1990, 11(7):  25-29. 
摘要 ( 659 )   HTML ( 1)   PDF (349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鱼业生产中虾蟹等经济鱼类逐年减少,小杂鱼、经济价值低的鱼逐年增多。如何利用这些鱼仿制虾、蟹和鱼糕等,已引起人们的重视。
猪头火腿生产工艺
鲍玉河, 周毅, 杜舍来, 杨占勇
1990, 11(7):  29-30. 
摘要 ( 976 )   HTML ( 0)   PDF (163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猪头肉是一种价廉、易得的食品原料、但用于熟肉制品其用途还不甚广泛,仅仅是经普通酱制后即供消费者食用。长期以来,似乎形
肉成熟过程中的结构性变化
王子秀
1990, 11(7):  30-34. 
摘要 ( 866 )   HTML ( 2)   PDF (550KB) ( 4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肌肉的构造肉在成熟过程中要经历酶引起的结构性变化,这种变化一般会使肉的嫩度增加。肉的这种变化用肉眼是观察不到的,所以要借助显微
啤酒酿造培养基的最新进展(上)
陈艺虹
1990, 11(7):  34-38. 
摘要 ( 899 )   HTML ( 0)   PDF (443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Casey和Ingledew曾于1981年和1982年发表了关于啤酒酿造业微生物培养基的综述四顾文章,此后又陆续出现了不少报导,本文将就这方面的进展情况做一总结。
市售乳酸饮料的调查报告
周其山, 吴建平, 陈永发, 杨明, 谢执明
1990, 11(7):  38-40. 
摘要 ( 952 )   HTML ( 1)   PDF (240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年来各地乳酸饮料纷纷涌进上海市场,且销售面广、量大、品种多。鉴于目前尚无统一的国家卫生标准,调查销售卫生状况为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实属必要。为此在上海
柑桔原汁真伪鉴别方法探讨
方修贵, 王梅青, 叶春勇, 徐婵娟, 蒋行根
1990, 11(7):  40-42. 
摘要 ( 800 )   HTML ( 0)   PDF (249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饮料的消费量愈来愈大,由于受国内柑桔业生产能力的限制,柑桔原汁的生产成本还是很高的。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不法厂商,特别是乡
消费者安全的维护者——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吴学华
1990, 11(7):  42-44. 
摘要 ( 768 )   HTML ( 0)   PDF (292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是成立最早的管理机构之一,75年米一直监督着美国公民的食品和药物安全。它的责任包括确保食品纯净井有益于健康,食品安全并且是在卫生环境下生产的;确保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有效;保证化妆品的安全和成份确当;保证所有标签和包装准确、属实、介绍详尽。在通常情况下,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一年要进行32000次检查;98000次码头检验:没收500项产品;发布40项禁令:提出15件诉讼;监督1000种产品的收回;平均参加40次全国听证会:接受2500次报界的查访。
从水产品中检出污秽物的一种新方法
蔡东生, 盛咏华
1990, 11(7):  44-45. 
摘要 ( 794 )   HTML ( 0)   PDF (166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最近我们在检验出口水产品对,为满足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要求,新增加了检验水产品及其它熟食品中所含污秽物的项目,
苦荞麦降低血脂血糖实验报告
鲁纯静, 徐嘉生, 赵萍
1990, 11(7):  45-46. 
摘要 ( 942 )   HTML ( 14)   PDF (111KB) ( 3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人体实验证实,四川凉山地区产的苦养麦粉对人体血糖、血脂有显著降低作用,苦荞麦粉可作为预防和辅助治疗糖尿病及合并高血脂症的一种天然食品。
小型冰淇淋蛋杯机
刘俊瑞
1990, 11(7):  47-49. 
摘要 ( 788 )   HTML ( 0)   PDF (261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一种加工盛放冰淇淋(或奶油、冰霜等软质食品)用的蛋杯机结构设计、技术指标和蛋杯加工过程。本文是在设计、研制工作基础上总结完成的部分内容。
鸭梨销地贮藏保鲜技术的研究
俞锦全
1990, 11(7):  49-53. 
摘要 ( 823 )   HTML ( 0)   PDF (463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经过多年的研究证明,鸭梨在销地的贮藏保鲜能取得明显的效果。延长贮藏期,控制鸭梨黑心病的发生,主要是适时采收,两次降温以及采后有氯化钙液喷果增加果实钙的含量。
LVR-SA-I型直读离子计用于饮料氟含量测定
王叔淳, 南颖
1990, 11(7):  53-56. 
摘要 ( 785 )   HTML ( 0)   PDF (290KB) ( 4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LVR—SA—Ⅰ型直读离子计用于饮料食品中氟含量测定,其平均回收率101.85%,变异系数1.43~3.23%,与部颁方法比较无显著差异;其操作方法简便、快速,仪器造价低,是一种值得推荐的好方法。
北京市冷饮生产卫生规范
徐继康, 付宁
1990, 11(7):  56-60. 
摘要 ( 720 )   HTML ( 0)   PDF (458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规范》的起草是以《食品卫生法》为准则,参考了有关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和有关食品卫生管理办法,根据国务院“只有通过高水平的规范,去促进落后企业的发展”的方针,为使我市冷饮食品卫生质量有一个新的突破,特制定本《规范》。
袋装冬笋雪菜的加工
徐崇德, 赵继德
1990, 11(7):  60-61. 
摘要 ( 768 )   HTML ( 0)   PDF (184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雪菜又名雪里蕻,主要产于江浙一带。新鲜的雪菜在冬、春两季上市,经加工腌制后可全年上市。经腌制后的雪菜,吃口鲜、味香,配上冬
芋头糖
郭必杰
1990, 11(7):  62-63. 
摘要 ( 844 )   HTML ( 2)   PDF (178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芋头糖,又名雪枣,芝麻糯米酥,是江西人民嗜好的大众化食品。始于明末清初,江西横峰县糕点名师蔡勇先生,采深谷花芋头、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