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0年 11卷 8期
刊出日期 1990-08-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1 兰景波
论加权评分法
本文证明了加权评分法与使用普通矩阵乘法算子,结果向量进行加权处理的模糊数学综合评判法具有相同的评判结果,从而说明加权评分法实质上是模糊数学综合评判方法之一。本文还从感情因素的影响,重分问题、评判质量级别的划分以及评判结果包含的信息量四个方面给出了加权评分法的评价。
1990 Vol. 11 (8): 1-4 [摘要] ( 928 ) [HTML 1KB] [ PDF 327KB] ( 358 )
4 林琪茵, 吕建平, 王安, 华璟薇
P.A3679芽孢在竹笋汤汁中的耐热性试验
<正>梭状产芽孢杆菌Clostridium sporogenesputrefactive Anerobe3679(简称P.A3679 )是一种嗜温厌氧菌,最适生长温度30~40℃。生
1990 Vol. 11 (8): 4-8 [摘要] ( 917 ) [HTML 1KB] [ PDF 351KB] ( 301 )
8 刘贤明
天然食用色素落葵红的初步研究
本文研究了红花落葵的营养成分、落葵红色素的提制工艺和理化性质如对光、热、酸、碱、氧化还原剂和金属离子的稳定性。贮存性质等,为落葵红色素的提制和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1990 Vol. 11 (8): 8-14 [摘要] ( 850 ) [HTML 1KB] [ PDF 518KB] ( 353 )
14 郦伟章
棉子糖多酯的一步法会成
 <正>消耗过多脂肪能引起心血管疾病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因此,近几年来非常关注寻找脂肪代用品或低热量的脂肪。迄今,已能用合成制得的脂肪代用品或发热量低的油脂有:糖
1990 Vol. 11 (8): 14-17 [摘要] ( 800 ) [HTML 1KB] [ PDF 361KB] ( 295 )
17 赵希荣
起酥油代用品在糕点制作的应用
 <正>在当今市场,顾客与日俱增地希望减少其热量以及含钠和胆固醇组分的摄取。食品加工者的任务就是开发那些既能满足顾客需求,又
1990 Vol. 11 (8): 17-19 [摘要] ( 926 ) [HTML 1KB] [ PDF 271KB] ( 338 )
20 肖崇俊
蔬菜中的风味物质
 <正>葱蒜类的主要成员有洋葱、大蒜、韭葱、细香葱和青葱,它们的特征是具有强烈的刺鼻气味。这些植物本身并无强烈的特征气味,这
1990 Vol. 11 (8): 20-22 [摘要] ( 823 ) [HTML 1KB] [ PDF 241KB] ( 356 )
22 程庆岭
利用生物转化工程提高乳锌含量技术
本文利用生物转化工程原理将硫酸锌加入牛饲料间接强化牛乳进行了试验观察,效果较好。强化后牛乳无外观质量变化,乳锌经一个高峰期四周后处于稳定状态,其含量可满足婴幼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同时还提出了硫酸锌强化饲料的适宜剂量。并就乳牛饲龄、胎次、体重、产乳期对乳锌的影响和强化方法进行了探讨分析。通过此项研究,为解决目前婴幼儿缺锌问题,开发了一个吸收率高、副作用小。安全可靠的补锌源.
1990 Vol. 11 (8): 22-24 [摘要] ( 804 ) [HTML 1KB] [ PDF 243KB] ( 304 )
24 张冬青
食品甜味剂糖精钠使用安全评价
 糖精钠作为人工合成甜味剂,已有80多年的使用历史,厂泛应用于食品、医药、日用化工等行业中。本文就其食用安全性.使用和发展前景等进行了评述。还通过对1987~1989年间,多类国产食品饮料中粮精钠含量检测结果的分析,在各类食品饮料比较、各年度合格率和极端现象等方面,对我国糖精钠使用现状及趋势作了评价。在分析造成产品中糖精钠含量不合格的原因时,着重指出除正确认识糖精钠外,还需合理使用。
1990 Vol. 11 (8): 24-27 [摘要] ( 868 ) [HTML 1KB] [ PDF 371KB] ( 345 )
28 周宝兰
TBA试验对过氧化脂质测定的可用性及其应用上的限度
 <正>近几年来,硫代巴比妥酸试验法(TBA)广泛地应用于生体组织中过氧化脂质的测定。实施例子很多,但文献中几乎没有记载。因此对生体组织适应性的研究正在兴起,特别在我国
1990 Vol. 11 (8): 28-32 [摘要] ( 969 ) [HTML 1KB] [ PDF 425KB] ( 360 )
33 沈一雨, 余象煜
绞股兰口服液生产工艺与质量标准的探讨
本文对绞股蓝口服液生产工艺中常见的水提法和醇提法进行了化学成分的比较分析。测得提取液中除了含有绞股蓝皂甙之外,还含有营养丰富的必需氨基酸、矿质元素和维生素。不同工艺路线对绞股蓝制剂中各种营养成分的含量影响甚大。乙醇提取法中绞股蓝皂甙的含量比水煎法高1.8倍;而水煎法中必需氨基酸、维生素C及Ca的含量又明显高于醇提法。为了确保产品中既有足够的皂甙含量又有较多的其它营养成分,作者采用二法并举的生产工艺,并拟定了绞股蓝口服液的质量标准。
1990 Vol. 11 (8): 33-35 [摘要] ( 728 ) [HTML 1KB] [ PDF 228KB] ( 382 )
35 丛黎明, 卢志胜, 徐浩行, 诸奎祯, 荣惠芬, 张大冬, 包金女
浙江省啤酒喷涌情况调查
<正>啤酒喷涌现象是目前国内外啤酒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自本世纪20年代开始研究以来世界各国已发表了许多关于啤酒喷涌的范围、
1990 Vol. 11 (8): 35-37 [摘要] ( 805 ) [HTML 1KB] [ PDF 251KB] ( 350 )
37 周永兴, 江贤安, 朱梅娇, 叶玉坤, 叶青子
发酵果汁饮料的研制
<正>本试验于1988年初开始,利用优良乳酸菌种或酵母菌种对新鲜橙果菠萝进行连皮发酵并制成乳酸鲜橙汁、乳酸菠萝汁,营养成份有明
1990 Vol. 11 (8): 37-39 [摘要] ( 1120 ) [HTML 1KB] [ PDF 242KB] ( 377 )
39 曹同霞, 白洁
常规冷库的贮藏时间对出口冻兔肉品质影响的研究
关于出(?)兔肉的冷藏安全期限,有关部门曾规定为介6~8个月,超过者不能出口。但从实际检验中发现,超过该期限的出口冻兔肉其感官仍属良好。为此,笔者对出口冻兔肉在冷藏条件下的品质变化情况进行了近2年的研究,找出了出口冻兔肉的冷藏安全期限为19~20个月,冻兔脂肪为6~7个月;其品质变化规律可分为三个阶段;同时还研究出兔脂肪的TBA正常值为0.50001.320mg/kg。
1990 Vol. 11 (8): 39-44 [摘要] ( 1016 ) [HTML 1KB] [ PDF 471KB] ( 352 )
45 王美岭, 王芸, 游力, 郇正文, 唐秀敏, 黄盛宝
学生课间餐饼干的研究
<正>少年儿童处于发育迅速,生理代谢旺盛时期,必须供给足量的营养。7岁入学后活动量增加,又由于生活习惯改变,早餐摄入量往往不足。上午两节课后已感饥饿、疲劳,学习纪
1990 Vol. 11 (8): 45-47 [摘要] ( 830 ) [HTML 1KB] [ PDF 230KB] ( 340 )
47 李新华, 赵增煜
从沙棘果皮中提取沙棘黄色素
<正>沙棘果实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利用沙棘果汁已经研制成多种饮料及保健食品。榨汁后还有20%左右的果皮和果絮未得到合理利用,一般都当废弃物扔掉,甚为可惜。我们的研究是
1990 Vol. 11 (8): 47-49 [摘要] ( 670 ) [HTML 1KB] [ PDF 231KB] ( 380 )
49 王翎
烹饪对鸡肉中Se含量的影响
<正>Se是人类和动物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成年人每日膳食摄入的安全和适宜量估计在50~200μg/天。真核细胞中Se的生化作用是作为
1990 Vol. 11 (8): 49-50 [摘要] ( 910 ) [HTML 1KB] [ PDF 152KB] ( 326 )
51 冷俊峰
双乙醛草酰二腙分光光度法测定食品中微量铜
<正>食品中铜含量是有一定限制的,铜含量是罐头食品和饮料的卫生指标之一。测定食品中铜的常用方法是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和二
1990 Vol. 11 (8): 51-54 [摘要] ( 980 ) [HTML 1KB] [ PDF 277KB] ( 339 )
54 朱岩, 王雪元
离子色谱法测定食品中的糖
 <正>糖是人类和牲畜的主要食物之一,是许多工业部门的重要原料。近年来它在生命过程中的作用在生物医学和生物化学中越来越受到重
1990 Vol. 11 (8): 54-56 [摘要] ( 856 ) [HTML 1KB] [ PDF 192KB] ( 364 )
57 吴锦毅
真假山楂饼的鉴别
<正>山楂饼是儿童的喜爱保健食品,其销路广,而原料来源困难,尤其我区更甚。目前我县所用原料均为北山楂果。1983年以前由于管理不严,监测手段不足,造成个别集体厂家以假乱
1990 Vol. 11 (8): 57-58 [摘要] ( 2939 ) [HTML 1KB] [ PDF 155KB] ( 578 )
58 吴梅根
去囊衣糖水桔子罐头生产工艺的改进
<正>二十多年来,浙江省黄岩罐头食品厂在糖水桔子(全去囊衣)罐头生产中和全国各兄弟厂差不多,一直沿用60年代试制成功的即:去皮去络和低酸、低硷(盐酸和烧碱)处理的加工工艺,
1990 Vol. 11 (8): 58-59 [摘要] ( 991 ) [HTML 1KB] [ PDF 172KB] ( 469 )
60 陈风翥, 林向东, 赵春香, 吉建邦
番茄脯最佳加工工艺的探讨
真空冷浸工艺是加工果脯的新工艺,它对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糖液的利用率和增加经济效益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效果。
1990 Vol. 11 (8): 60-61 [摘要] ( 1000 ) [HTML 1KB] [ PDF 170KB] ( 348 )
62 王世锦
南瓜脯生产工艺
<正>南瓜,又称倭瓜。人们习惯上把类似的很多品种也叫倭瓜。本文所指的南瓜,系居民食用的菜瓜的统称。人们择其鲜嫩者做菜馅,而成熟度高的老南瓜则很少有人问津。所以,每
1990 Vol. 11 (8): 62- [摘要] ( 950 ) [HTML 1KB] [ PDF 92KB] ( 315 )
63 刘清荣, 方元祥
甜大酱的研制及应用
本研制是把现代酿造工艺和食品加工技术有机地结合,使豆饼、面粉经发酵后加工成具有东方风味,营养丰富,食用方便的“东方奶油”——甜大酱。大酱既可为菜肴,又可为调味品,且具营养丰富。极易消化吸收的特点,被誉为“东方特产”。但大酱含有一定量的食盐,所以在食用上有一定的局限性。为此,我们设想酿制“东方奶油”——甜大酱来弥补大酱不足之处。因有关甜大酱的酿制至今国内外尚无报道,所以我们在甜大酱酿制方面作了一些开拓性的尝试,并将酿制得甜大酱应用到中西糕点和家庭日常生活中,丰富了人们的膳食。
1990 Vol. 11 (8): 63-64 [摘要] ( 841 ) [HTML 1KB] [ PDF 172KB] ( 4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