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11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90-09-15
食品科学
食品工程仿生学与食品工程
马海乐
1990, 11(9):  1-5. 
摘要 ( 1019 )   HTML ( 2)   PDF (485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现有食品加工业中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分析论证了食品工程仿生学对食品工程的作用:1、食物资源范围的扩大;2、食用生物量利用率的提高;3、加工新方法和新装备的设计;4、食品质量评估方法的改进。
大豆脂肪氧化酶的化学法抑制的探讨
王志海, 李玉振, 宋世廉
1990, 11(9):  6-11. 
摘要 ( 1062 )   HTML ( 0)   PDF (454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大豆脂肪氧化酶的分子结构、组成,利用巯基还原性物质、铁离子络合剂和这两种物质的联用,改变酶分子的空间结构,络合铁离子,干扰氧化还原反应过程中电子的传递,以达到钝化酶的目的。含有家基的强还原性物质可有效地钝化大豆脂肪氧化酶,只用络合剂对酶的影响不大,而当与含硫基的还原性物质联用时可显著提高钝化酶的能力。利用半胱氨酸和柠檬酸联用抑制大豆脂肪氧化酶,在试剂与酶的作用过程中,由于酶处于钝化状态没有附肪酸氢过氧化物产生,因而具有实际使用价值。利用统计学原理建立了半胱酸和柠檬联用抑制大豆脂肪氧化酶的动力学方程。反应曲线和动力学方程均表明酶活性随作用时间呈指数曲线降低;Er=N0e-(1/7)t
搅拌型酸牛奶最佳冷却温度的选择
陈培侨
1990, 11(9):  11-13. 
摘要 ( 829 )   HTML ( 0)   PDF (240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多次的生产试验中,通过采用不同的冷却温度对发酵后的搅拌型酸牛奶进行冷却,再测出相应成品的粘度和乳清水分离的时间,从而得到温度与粘度之间的对应关系,在这些对应关系中,找出最高粘度及与之对应的温度,在这一温度条件下,产品不需加入任何添加剂或增加其它原材料而能得到令人满志的效果。
婴儿断奶食品研究 配方设计及工艺比较
毕德成, 柳黄
1990, 11(9):  13-17. 
摘要 ( 761 )   HTML ( 0)   PDF (359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大豆、玉米和牛奶为主要原料,强化某些无机盐和维生素,设计成断奶期婴儿配方食品,采用发酵和不发酵两种工艺,用大白鼠进行初步营养评价,并以“宝宝乐”为对照比较。结果表明,三组动物生长良好,其增重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但仍可发现乳酸发酵的产品有较高营养价值。蛋白质生物学价值、净蛋白利用率及钙吸收率发酵产品优于未发酵产品。如将配方及工艺进行调整,还可使产品的营养价值进一步提高。
普洱茶天然抗氧化剂的制取及应用
罗承刚
1990, 11(9):  17-19. 
摘要 ( 984 )   HTML ( 2)   PDF (232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茶叶是我国传统的饮料,也是我国目前重要的经济作物和出口创汇商品。近年来,世界茶叶生产稳步增长,目前供略大于需。这给云
黑豆皮色素稳定性的研究
李成海
1990, 11(9):  20-23. 
摘要 ( 1039 )   HTML ( 2)   PDF (256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光、热和酸度对黑皮色素稳定性,影响的试验结果,为确定提取工区条件提供理伦依。
钙盐合剂对老鸡肉的致嫩效应
包开洪, 沈金钰, 李东辉, 李海青
1990, 11(9):  23-25. 
摘要 ( 985 )   HTML ( 0)   PDF (238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组织学上、生物化学上和感官品尝上研究了钙盐合剂对淘汰蛋鸡肉的致嫩效应。通过钙盐合剂的宰前处理,鸡肉中胶原纤维的数量减少,游离氨基酸的含量增加,致嫩度得到改善。因此钙盐合剂是一种值得推广的肉类嫩化剂。
柠檬酸钠盐与海藻酸钠对果汁酸牛乳中酪蛋白稳定协同效应的试验
上官新晨, 蒋艳
1990, 11(9):  25-27. 
摘要 ( 856 )   HTML ( 1)   PDF (233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果汁牛乳等一类作非发酵型酸乳饮料,由于具有奶香。果味及适口的酸味,且较一股的饮料更富有营养,在市场上颇受消费者的欢迎。这种乳主要生产工艺是乳的非发酵酸化,
橄揽酒的开发
邹光友
1990, 11(9):  27-28. 
摘要 ( 999 )   HTML ( 0)   PDF (147KB) ( 4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油橄榄果榨油后的副产特——果汁水,结合糯米黄酒的生产工艺,酿造出具有独特橄榄风味的橄榄酒。
果汁,果汁型饮料新型澄清剂的探讨
俞世忠, 王趁英
1990, 11(9):  29-30. 
摘要 ( 999 )   HTML ( 1)   PDF (170KB)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果汁、果酒等类饮料的澄清多采用自然澄清法和添加酪精蛋白、单宁、明胶、硅藻土,果胶酶、乙烯吡咯烷酮、沉淀泥及高压氮气等
在腐乳生产中用酸水作凝固剂初探
黄继忠
1990, 11(9):  30-32. 
摘要 ( 936 )   HTML ( 1)   PDF (243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豆腐乳的制作必须经过点花凝固这一工序,蛋白质的凝固程度直接影响出品率和产品质量,而使用凝固剂的种类、方法各个地方都
炸油的劣化抑制与再生
毛顺聪
1990, 11(9):  32-34. 
摘要 ( 954 )   HTML ( 0)   PDF (238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油在受到热、光、金属等的刺激时,邻接于不饱和脂肪酸双键位置的甲叉氢原子首先被
黄原胶的性能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
梁凤来
1990, 11(9):  34-39. 
摘要 ( 1006 )   HTML ( 5)   PDF (451KB) ( 4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黄原胶英文名Xanthan gom.它是由野油菜黄单胞菌(Xanthomonas campestris)以碳水
椪柑硅窗气调贮藏監适匝?
杨新奎
1990, 11(9):  40-45. 
摘要 ( 1182 )   HTML ( 0)   PDF (2585KB) ( 4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三年试验.结果表明,椪柑果实适于硅窗气(?)贮藏。椪柑采用硅窗气调法贮藏能使桔果保持新鲜饱满的状态,鲜艳的色泽,正常的风味,优良的食用品质,并有效地降低贮藏期的失重和总耗,贮藏一百多天,总耗控制在4~5%左右,比无袋对照降低10~15%。椪柑果实在短期(两个月) 内能耐受较高二氧化碳和较低氧气的环境。因此,短期贮藏硅窗面积可以小些,一股以300~600厘米~2左右为宜;长期贮藏时硅窗而积应大些,一般以 990~1200厘米~2为宜、以防因二氧化碳浓度过高而产生生理性病害。
粉末状芝麻油制法
余光铨
1990, 11(9):  45-46. 
摘要 ( 998 )   HTML ( 1)   PDF (168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1>芝麻油 70 公斤<2>丙二醇脂肪酸酯 1 公斤<3>山梨糖醇(?)脂肪酸酯1 公斤
营养饮料在贮藏中的化学变化
刘义凯
1990, 11(9):  46-48. 
摘要 ( 1091 )   HTML ( 0)   PDF (238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设,营养饮料的需要量在迅速增长,其包装容器也跟着向多样化发展。历来以玻璃为饮料容器主体
培养野生酵母酿制刺梨酒
黄国柱, 黄一萍, 唐玉芳
1990, 11(9):  48-51. 
摘要 ( 870 )   HTML ( 0)   PDF (322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将刺梨果皮上的野生酵母菌进行培养的经验和用于酿制刺梨酒的工艺,可供中小型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乡镇企业参考。
动量方程在水力真空喷射泵中的应用
程润达, 金淑芳
1990, 11(9):  51-54. 
摘要 ( 916 )   HTML ( 0)   PDF (365KB) ( 3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拙作《柏努利方程在水力真空喷射泵中的应用》在贵刊发表后,收到不少读者来信,询问水力真空喷射泵的安装高度及其相关的冷却水
芡实脱沤臭味的方法
吴贤聪, 梁存钧
1990, 11(9):  55. 
摘要 ( 1187 )   HTML ( 0)   PDF (66KB) ( 4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纯碱和酒精浸泡法,对芡实粉进行浸泡处理。试验结果表明,芡实粉经浸泡处理后,沤臭味完全脱去。
沙棘果酱加工技术研究
陈锦屏, 王银瑞
1990, 11(9):  56-60. 
摘要 ( 970 )   HTML ( 0)   PDF (335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沙棘果酱是以沙棘鲜果汁为主料,加蔗糖和辅料加工而成的无食品着色、增香、增酸、防腐等添加剂,甜酸适口,风味良好制品,经陕
水溶性蜂蜜的制作方法
陈宝妹
1990, 11(9):  60. 
摘要 ( 730 )   HTML ( 0)   PDF (96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文介绍水溶性蜂蜜的制作方法。在蜂蜜中加入少量的碳酸钠,使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
糖水荔枝罐头生产工艺及质量控制
黄观助
1990, 11(9):  61-62. 
摘要 ( 791 )   HTML ( 7)   PDF (189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由于影响糖水荔枝罐头质量的因素多,比较复杂,产品质量比较难控制。大批量生产时,如果抓不住主要因素和解决问题的根本方
酶法加工芦笋制饮料试验初报
钱玉英, 陈兵
1990, 11(9):  62-63. 
摘要 ( 656 )   HTML ( 0)   PDF (171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芦笋营养成份丰富,被誉之为防癌抗癌的一种保健蔬菜。近年来播种面积迅速扩大,随之,芦笋加工业正在崛起。从农民那里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