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89年 10卷 7期
刊出日期 1989-07-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1 陈尚伟
奶粉浆液流变性质的研究
本文测定了奶粉浆液在含水量0.3~0.65(重量分数)、温度25~50℃范围内的流变性质,发现在本文试验范围内,奶粉浆液的流变性质与宾汉塑性流体吻合。文中探讨了含水量及温度两个因素对奶粉浆液表观粘度材μa,100的影响,提出了该试验条件下的经验关联式。
1989 Vol. 10 (7): 1-4 [摘要] ( 799 ) [HTML 1KB] [ PDF 284KB] ( 336 )
4 史丽华, 夏杰, 尹龙赞, 王玉芝, 王鸿荫
蕈露饮料保健作用的实验研究之二
蕈露是以大豆汁、麦芽汁等为主要原料。选育优良菌种,经深层液体发酵制成的新型食用菌发酵饮料。具有色泽淡黄透明,天然果香型特殊风味。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多种维生素、无机盐以及茹蕈多糖等成分。为评价蕈露发酵饮料的保健作用,作者曾报告了大鼠中性白细胞吞噬试验、人鼠体重变化及血浆环磷酸腺苷(CAMP),环磷酸乌苷(CGMP)的试验结果。
1989 Vol. 10 (7): 4-5 [摘要] ( 792 ) [HTML 1KB] [ PDF 177KB] ( 287 )
5 兰景波
关于模糊数学综合评判食品感官质量方法的讨论
《食品科学》1987年第10期刊载了朱余尧、郭志端的文章“应用模糊综合评判进行食品感官质量评价的实施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篇文章把模糊数学综合评判法在食品 ...
1989 Vol. 10 (7): 5-8 [摘要] ( 968 ) [HTML 1KB] [ PDF 336KB] ( 308 )
8 项凤果
鼠肉食用价值探讨之二
本文报导了对135只褐家鼠旋毛虫检测情况的调查和鼠肉中钙、磷、铁、锌等微量元素含量测定的结果。
1989 Vol. 10 (7): 8-9 [摘要] ( 973 ) [HTML 1KB] [ PDF 198KB] ( 291 )
9 毕德成, 赵爱菊, 朱彤
焙烤对有效赖氨酸的影响
本实验用2,4—二硝基氟苯法测定了用不同配方及工艺加工的面包和饼干中有效赖氨酸的含量。发现加糖量大,焙烤温度高和时间长会加速制品中有效赖氨酸;用豆浆粉代替赖氨酸制剂,其损失率基本相同。但成本较低,且对面包的感官性状有较好的改良作用,饼干中的赖氨酸损失明显高于面包,面包中的赖氨酸损失主要发生在表皮。
1989 Vol. 10 (7): 9-12 [摘要] ( 838 ) [HTML 1KB] [ PDF 377KB] ( 390 )
12
国际饭店川菜营养成份及标准
我国传统菜肴技艺精湛,品种繁多,风味各异,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但我国在烹饪理论方面的研究较少,烹饪科学范畴的研究更少。烹饪经营养研究则是烹饪技术科学化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营养学基础理论在烹饪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我国各种类型的菜谱很多,但一般注重于叙述菜肴的加工工艺过程,均没有注明菜肴的营养价值,个别营养菜谱中的营养成份是根据原料的营养含量计算而来。
1989 Vol. 10 (7): 12-16 [摘要] ( 972 ) [HTML 1KB] [ PDF 419KB] ( 310 )
16 王伟, 马俊
食用菌发酸饮料
用乳酸菌发酵食用菌(子实体或菌丝体)生产无酒精营养饮料(即软饮料)是行之有效的饮料生产新技术。采用食用菌子实体直接用于生产可以弥补目前食用菌软饮料在食用菌特色,饮料适口性和营养保健功效诸方面相互协调和层次丰富性的不足,更好地体现食用菌类的独...
1989 Vol. 10 (7): 16-18 [摘要] ( 830 ) [HTML 1KB] [ PDF 305KB] ( 308 )
19 雷宗知, 张治平
脱氧包装中防止铁锈污染食品
众所周知,由于空气中氧的存在会引起食品中微生物的增殖,油脂的氧化,变色、风味的劣变等。为了消除氧对食品保存不利的影响,在食品保存领域中,相继出现了真空包装,惰性气体置换包装以及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等。对于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品质保存方法,往往由于安全性的问题而受到严格限制。对于真空包装充气包装保存食品虽有较好的效果,但设备费用高,这两种物理方法,即使精度较高的设备,包装容器(袋)中氧气的残存量也有2~5%,足以使易腐食品变色变质。而且真空包装还存在包装袋易破损,对于某些食品要破坏其外形结构的缺点。近年来较令人满意的,作为防止食品氧化的包装手段是使用脱氧剂的脱氧包装。
1989 Vol. 10 (7): 19-20 [摘要] ( 824 ) [HTML 1KB] [ PDF 226KB] ( 320 )
21 程华, 石胜尧
大豆混合氨基酸的制备
我国人民以米、面为主食,米面中赖氨酸不多,每克大米蛋白含赖氨酸39毫克,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制订的优质蛋白参考标准的55毫克/克有一定差距。大豆蛋白含赖氨酸74毫克/克,二者搭配可得合适的氨基酸谱。我国大豆资源十分丰富,价格比较便宜,但大豆不易消化吸收,因此大豆氨基酸的制取与其在食物中的应用,对提高我国人民的营养水平,有一定意义。
1989 Vol. 10 (7): 21-23 [摘要] ( 808 ) [HTML 1KB] [ PDF 236KB] ( 318 )
23 王立春, 李鹏程
含CO2的果冻
碳酸钙在酸的作用下,游离出Ca2+和CO2,海藻酸钠和钙形成凝胶,并将产生的CO2。气体裹住而形成充气果冻。确定了配方和工艺。
1989 Vol. 10 (7): 23-25 [摘要] ( 954 ) [HTML 1KB] [ PDF 228KB] ( 315 )
25 李朝林
樱桃罐头染色工艺探讨
随着近几年生活水平的提高,中西结合的各类餐点已进入人们的生活,用于配制这类餐点的染色樱桃需求量也日益增大,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用传统的加热染色法工艺生产的樱桃罐头存在着两个较大的缺点。第一是染色不均匀。按传统热染工艺,樱桃在加热过程中染色。如时间偏少;则造成果实向阳及成熟度好的一面染色好,而背阴及成熟度差的就...
1989 Vol. 10 (7): 25-28 [摘要] ( 944 ) [HTML 1KB] [ PDF 358KB] ( 315 )
28 毕恩达, 安金凤
固体淀粉1.4-麦芽糖苷酶的研制
本试验以甘薯、大豆、小麦、玉米的可利用部分为原料,用“富集法”制成固体淀粉1.4—麦芽糖苷酶,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了用其它方法所制的同类产品标准、即酶活4万单位/克以上,收率80%以上,贮存时间半年以上,可用来制备饴糖、高麦芽糖浆、结晶麦芽糖、麦芽糖醇,也可在啤酒、白酒、醋的生产中应用。
1989 Vol. 10 (7): 28-32 [摘要] ( 777 ) [HTML 1KB] [ PDF 456KB] ( 383 )
32 周瑛
柑桔果粒悬浮饮料的生产工艺
柑桔果粒悬浮饮料是当今国外非常流行的一种新型饮料。这种饮料与碳酸饮料、果肉饮料及果汁饮料都有着明显的不同,它是以柑桔为原料。加入天然的食用胶来调节其果粒与果汁的比重,使之相同。在饮用时具有嚼咀趣味和咽物滑润感,其风味独特,深受欢迎。但在我国尚属开发的初期,有待我们大力开发、研究。现将我厂试制的柑桔果粒饮料的生产工艺简述如下: ...
1989 Vol. 10 (7): 32-33 [摘要] ( 1053 ) [HTML 1KB] [ PDF 170KB] ( 292 )
34 洪驷莘
腐乳后酵加碱催熟
腐乳制品的后期发酵需时较长,一般快的要3个月,慢的要半年。这样,生产腐乳需要配备较多的库房,从而给扩大生产带来难题,特别是场地较少的厂家问题更甚。同时,由于后熟期太长,使生产资金周转相应慢,也影响经济效益。因此,如何缩短腐乳制品的后熟...
1989 Vol. 10 (7): 34-36 [摘要] ( 961 ) [HTML 1KB] [ PDF 179KB] ( 337 )
36 李国选
花青苷类物质稳定性的最新进展
色素由于它自身固有的审美价值,是食品组成中非常重要的一类物质。并且它还可作为鉴定和评价产品好坏的一个指标。如果没有色素,要对食品的质量作出评价是非常困难的。据报道,食品受欢迎与否。首要条件是它的色泽。食品的色泽以及它所处环境的颜色能明显增加或降低人们的食欲感。
1989 Vol. 10 (7): 36-41 [摘要] ( 956 ) [HTML 1KB] [ PDF 540KB] ( 269 )
42 吴定
灭菌和包装对桔汁和浓缩物影响
果汁和浓缩物的货架寿命主要受微生物、酶和化学反应的限制,这些不利因素进一步还影响它们的营养质量、色泽和风味。新鲜抽提桔汁的巴氏灭菌要求取决于耐热果胶酸酶的钝化,而加水恢复桔汁的巴氏灭菌要求取决于引起腐败微生物数量的破坏。灭菌生产的桔汁质量较热填装好,然而,在大气温度贮藏过程中两者质量无差异。溶解在产品、存在于容器顶隙或渗透整个容器的氧能加速抗坏血酸破坏和非酶褐变的速度,降低货架寿命,尽管抗坏血酸破坏和非酶褐变本身将继续进行。决定灭菌桔汁和浓缩物货架寿命最重要因素是贮藏温度。
1989 Vol. 10 (7): 42-44 [摘要] ( 730 ) [HTML 1KB] [ PDF 327KB] ( 290 )
45 郑水根, 阮伯龙
果汁配制酒阳离子交换除铅
自从1935年Adams等发现人工合成树脂后,离子交换技术已被广泛地应用于工农业、医药卫生、食品加工等方面。但应用于果酒除铅尚无先例。笔者近来用国产732型阳离子交换树脂对本县某酒厂生产的高铅(>1.0mg/g杨梅果酒作“阳离子交换除铅”实验探讨,结果较为满意,现介绍如下: ...
1989 Vol. 10 (7): 45-46 [摘要] ( 1106 ) [HTML 1KB] [ PDF 182KB] ( 310 )
46 张秀兰
速食菜豆粉的加工
按照本专利,首先将整粒或粉碎后的菜豆原料按任—适宜方法进行清选、冲洗以去除杂质。凡是菜豆属的豆类都适合于本专利,例如:斑豆、粉红豆、赤豆及其它。一般而言,菜豆的含水量在5~15%间,为了缩短蒸煮菜豆所需时间,在蒸煮前最好用水浸泡,使其含水量达到较高水平。因此,在蒸煮前,采用任—适宜方法,将菜豆放在热水中(87.8~100℃)...
1989 Vol. 10 (7): 46-48 [摘要] ( 1032 ) [HTML 1KB] [ PDF 316KB] ( 316 )
48 曹曦
胡萝卜汁饮料
以胡萝卜为原料制成的纯胡萝卜汁虽然营养丰富,但在感官味道上总是带有胡萝卜的本味。对于此味,有人习惯,有人不习惯甚至厌恶。为了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本文作者在对胡萝卜汁进行广泛研究的情况下,提出了配制胡萝卜饮料的方法。并对其配方、质量成份指标。以及产品贮存过程中的化学成份的变化推行了检测,同时对颜色的深浅度亦进行了检验。经味道品尝,其效果均佳,现将详细情况编译如下。
1989 Vol. 10 (7): 48-50 [摘要] ( 783 ) [HTML 1KB] [ PDF 264KB] ( 365 )
51 汪丰
注射过激素的肉鸡特征及外观鉴别
合成荷尔蒙又称合成激素,注射在鸡体上主要由于其能促进鸡肌肉生长,增肥增重,从而缩短饲养周期,降低饲养成本。然而,近几年人们越来越注意到了这种荷尔蒙对人体的危害性。据英国医学会杂志《食品与健康》栏目报道,在意大利,曾发现食用过滥用合成荷尔蒙的肉品和奶品的女孩,出现...
1989 Vol. 10 (7): 51-53 [摘要] ( 1463 ) [HTML 1KB] [ PDF 272KB] ( 360 )
53 王翎
奶粉炼乳的感观变化及原因
奶粉、炼乳是以乳为基础经不同加工处理而成。这类乳品在贮销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往往会出现某些感观变化,而这些变化也是比较常见的并且原因复杂。鉴于此,本文就奶粉、炼乳在贮销过程中常见的感观变化整理分析如下:...
1989 Vol. 10 (7): 53-54 [摘要] ( 1065 ) [HTML 1KB] [ PDF 186KB] ( 309 )
55 李军
就《真假果汁饮料快速鉴定法》一文与余兴华同志的商榷
余兴华同志在《食品科学》1988第6期上发表的《真假果汁饮料快速鉴定法》一文(以下简称“余法”)中,提出用碱性亚甲蓝法鉴定真假果汁饮料,对此笔者不敢完全苟同。余法的机理是利用饮料在碱性,并加热条件下能否将氧化型的亚甲基蓝(蓝色)还原成无色的隐色体,而确定饮料中是否含有水果成份 ...
1989 Vol. 10 (7): 55-55 [摘要] ( 507 ) [HTML 1KB] [ PDF 95KB] ( 319 )
55 黄志强, 彭三和, 沈绍林
顶空取样测定浸出油中溶剂残留量
本文采用自制的顶空取样设备,从浸出油样上方取扩散气体进行气液色谱分析,测定了浸出油中溶剂残留量。本法设备简单;灵敏度高,在室温下,检出限达0.1ppM;50.0ppM的样品连续进样10次。结果变异系数为2.5%; 添加25.0~100.0 ppM时,回收率为95.9%~113.2%。
1989 Vol. 10 (7): 55-57 [摘要] ( 830 ) [HTML 1KB] [ PDF 248KB] ( 361 )
57 张晓和, 吴海平
青枣划丝刀具
本文分析了一种用青枣加工金丝蜜枣的专用划丝刀具,它能代替传统的手工作业,实现划丝时的限深,仿形、自动正位,保证划丝质量。
1989 Vol. 10 (7): 57-59 [摘要] ( 849 ) [HTML 1KB] [ PDF 234KB] ( 539 )
59 仇光荣, 陆美英
甘薯制品
甘薯又称山芋、红薯、白薯、地瓜和番薯等。署块中淀粉含量一般占鲜重的20%左右,可溶性糖含量占重量的30%,蛋白质占2%左右,还含有各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含量较为丰富。在食品加工上甘薯可制 ...
1989 Vol. 10 (7): 59-62 [摘要] ( 821 ) [HTML 1KB] [ PDF 1822KB] ( 344 )
62 李玉年
涂衣巧克力糖食心料工艺二则
在巧克力制品中,有一类产品要涂衣产品,或称吊排、挂皮产品。也就是在各种食品心子外面均匀地涂上一层巧克力外衣。该类产品优点有:(1)改变巧克力制品单一的口味,丰富巧克力品种;(2)降低巧克力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等。涂衣巧克力种类较多,有糕点类,果仁...
1989 Vol. 10 (7): 62-63 [摘要] ( 819 ) [HTML 1KB] [ PDF 1269KB] ( 4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