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89年 10卷 12期
刊出日期 1989-12-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1 许喜林, 姚汝华, 陈连就
固定化根霉细胞产生糖化酶的研究
选取精化用菌Rh delemer3.5进行细胞固定化,经增殖后于液体培养基中进行好气性发酵,产生糖化酶实验结果表明,海藻酸钙是适宜的固定化载体,相同条件下固定化细胞的产酶能力较游离细胞高60~80%,并可连续使用300小时以上。电子显微镜观察表明:根霉在海藻酸钙凝胶内生长良好,保持较长的稳定期,处于不断产酶状态。
1989 Vol. 10 (12): 1-4 [摘要] ( 767 ) [HTML 1KB] [ PDF 1051KB] ( 344 )
4 陈廷华, 苗健
豆腐中钙镁的吸收利用率测定
用大鼠所做的代谢实验结果表明:豆腐中钙镁有很高的吸收利用率。对生长期的大鼠(模拟人的生长发育时期),钙的吸收率为93%,利用率为90%。镁的吸收率为96%,利用率则随着镁量的摄入增多而下降,多余的镁从尿中排出。以豆腐代替饲料中蛋白质可使动物生长良好。据此我们认为:在解决我国人民缺钙(或镁)问题方面,豆腐做为优质价廉的Ca、Mg的良好来源,应该在膳食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1989 Vol. 10 (12): 4-6 [摘要] ( 780 ) [HTML 1KB] [ PDF 617KB] ( 324 )
6 武胜利, 周志
用数理统计方法研制珍具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糕点食品的要求逐步向着营养化、多样化、优质化的方向发展。我厂研制了一种新产品——珍具酥,这种新产品外观细腻清晰,色泽均匀,入口酥脆,香味浓郁,自投放市场以来,便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和好评。在珍具酥的研制过程中,我们应用数理统计方法进行试验和分析,收到了理想的效果。现将研制过程简介如下。
1989 Vol. 10 (12): 6-9 [摘要] ( 746 ) [HTML 1KB] [ PDF 300KB] ( 392 )
9 夏邦旗
破壁和不破壁花粉氨基酸含量的比较
花粉具有天然营养平衡的特点,是完全的营养食品。但目前在生产花粉食品时,究竟要不要进行花粉破壁,争论较多。笔者亦想加入这个争论行列,从营养角度出发,利用目前普通使用的快速氨基酸自动分析仪,对黄色花粉进行了破壁和不破壁氨基酸的分析和比较,结果表明:破壁花粉总氨基酸含量和必需氨基酸含量远高于不破壁花粉,大约是一倍;必需...
1989 Vol. 10 (12): 9-10 [摘要] ( 943 ) [HTML 1KB] [ PDF 157KB] ( 342 )
10 赵连春
黑龙江啤酒工业发展的几点设想
在“啤酒热”风靡全国的同时,黑龙江的啤酒业也随之大量发展。现在总产量可达90万吨,居全国各省之首。而全省的总销售量仅为52万吨。尚有38万吨的产量无销路,啤酒由卖方市场转到买方市场。因此,企业之间,产品之间的竞争由此而生,在这种形势下,黑龙江的啤酒工业向何处去则成为各个厂家的当务之急。
1989 Vol. 10 (12): 10-11 [摘要] ( 742 ) [HTML 1KB] [ PDF 173KB] ( 260 )
11 陈祖荫
中国食品进入美国市场问题探讨
1989年5月至7月我有机会去美国对其食品生产和管理进行了学习了解,感受颇深。我国是有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食品在世界.上有很好的声誉。外国旅游者来到中国,一是...
1989 Vol. 10 (12): 11-17 [摘要] ( 708 ) [HTML 1KB] [ PDF 630KB] ( 309 )
17 何建山
食品涂膜保藏
使用可食的保护性涂层以延长食品贮藏期的方法并不是始于现代。早在12—13世纪,中国人就已在使用给新鲜柑桔和柠檬涂蜡的方法来防止水果发干。虽然涂层可明显减缓水份的散失,但它们也能大大抑制所产生呼吸气体的交换,以致引起水果劣变。英国人在16世纪使用脂肪涂抹食品(称为涂油)其目的也是减缓食品的失水。19世纪后期,有人提出可使用明胶薄膜来防止肉类和其他食品的腐败。本世纪30年代,热熔石蜡被大量用于涂抹柑桔以减少...
1989 Vol. 10 (12): 17-23 [摘要] ( 901 ) [HTML 1KB] [ PDF 776KB] ( 286 )
24 栗藻彰
肌肉嫩度及嫩化机理研究进展
畜禽宰后,经死后僵直、熟化,和系列加工过程产生了复杂的生化变化,直至最后的烹饪,而成为供人食用的美味肉品。肌肉有坚韧,软嫩之别,原因何在,一直是肉类加工科研人员研究、探讨的课题。国外在这些方面经过多年的研究,取得很大收获。但迄今为止,在一些问题上还有不同看法,不少问题尚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1989 Vol. 10 (12): 24-28 [摘要] ( 828 ) [HTML 1KB] [ PDF 456KB] ( 464 )
28 刘洪银
棉籽蛋白发泡粉研制过程中几个问题的探讨
早在88年,我所就研制出棉籽蛋白发泡粉的实验室制品,并对其发泡机理,性能特点及干燥方法进行了探讨。现把有关情况介绍如下:一棉籽蛋白发泡粉的发泡机理试验一开始,我们首先用苛性钠高温水解法制备,但制得的水解液并不发泡;后来改用生石灰水解。获得比较满意的效果。对此机理我们进行了探讨,发现:...
1989 Vol. 10 (12): 28-29 [摘要] ( 659 ) [HTML 1KB] [ PDF 190KB] ( 315 )
29 黄晓青
微胶囊技术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
微胶囊技术并不是一项新技术,至少有30多年的历史,只是近10年来多项新型微囊化技术的采用和不同行业对微胶囊产品的特殊要求使之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尤其是微胶囊产品应用于不同食品的添加和加工,解决了许多食品工业中的难题,带动了调味和方便食品的加工与生产,并使食品行业向前迈进了一步。
1989 Vol. 10 (12): 29-32 [摘要] ( 845 ) [HTML 1KB] [ PDF 380KB] ( 330 )
32 程庆岭
利用生物工程提高乳锌含量的研究
本文利用生物转化工程原理将硫酸锌加入牛饲料中间接强化牛乳进行了试验观察,效果较好。强化后牛乳无外观质量变化,乳锌经一个高峰期四周后处于稳定状态,其含量可满足婴幼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同时还提出了硫酸锌强化饲料的适宜剂量。并就乳牛年龄、胎次、体重、产乳期对乳锌的影响和强化方法进行了探讨分析。通过此项研究,为解决目前婴幼儿缺锌问题,开发了一个吸收率高、副作用小、安全可靠的补锌源。
1989 Vol. 10 (12): 32-34 [摘要] ( 680 ) [HTML 1KB] [ PDF 245KB] ( 287 )
34 蒋茂贵, 沈青
猕猴桃饮料超滤处理前后的比较
超滤技术能有效地除去猕猴桃饮料中的果胶、细菌、达到澄清的目的,澄清后饮料中的Vc、可溶物等营养物保留90%以上,氨基酸基本无损失,有的还起到了浓缩作用。
1989 Vol. 10 (12): 34-37 [摘要] ( 723 ) [HTML 1KB] [ PDF 294KB] ( 282 )
37 韩永兰, 张牧侨, 王羹岭
增施锌肥提高蔬菜含锌量的研究
锌是动植物生长发育所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近年来国内外研究认为蛋白质合成障碍,食欲减退,生长发育受阻、智力低下,条件反射不易形成,老年人自内障等人类的许多疾病都与缺锌有关~[1]。1987年以来,我们承担了以蔬菜增施锌肥代替药物防治人体缺锌病为主要目的的课题研究。土壤普查结果表明,济南市80%以上的土壤缺锌。蔬菜施锌肥后既能提高产量又能增加可食部分的含锌量。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1989 Vol. 10 (12): 37-39 [摘要] ( 767 ) [HTML 1KB] [ PDF 231KB] ( 375 )
39 陈奋常
甜蜜素的成份及应用
甜蜜素又称浓缩糖、甜素、糖味素、甜,宝、香甜素。1988年以来由于白糖价格猛涨不少饮料厂为了维持产品适当的利润、在饮料中用甜蜜素代替部分白糖。目前,市面上出售 ...
1989 Vol. 10 (12): 39-41 [摘要] ( 1095 ) [HTML 1KB] [ PDF 268KB] ( 366 )
41
鱼面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是关于鱼面的制作方法。实例;以沙丁鱼为原料,将头、内脏去除,用水清洗,除去鳞片和血汁。然后脱水、采肉、除去皮和骨。经10分钟、2次漂白后,用脱水机脱水。然后添加肉重3%的食盐,擂溃成鱼糜。接着添加和鱼糜相同重量的小麦粉及适量的水。
1989 Vol. 10 (12): 41-42 [摘要] ( 863 ) [HTML 1KB] [ PDF 188KB] ( 377 )
42 赵雪松
乳酸的分离精制
应用发酵法制造乳酸,首先使乳酸生成乳酸镁的盐溶液,将溶液在50℃以上加热浓缩,析出乳酸镁的结晶,然后加以分离,分离后再溶解于水,然后使其与H—型离子交换树脂相接触,便可得到乳酸。本发明之详细处是以发酵法得到的含有乳酸盐的发酵成熟液,分离精制乳酸的方法。特别是将乳酸镁的结晶析出分离后,再使用H—型离子交换树脂,而达到分离精制乳酸的目的。
1989 Vol. 10 (12): 42-44 [摘要] ( 1015 ) [HTML 1KB] [ PDF 291KB] ( 426 )
44 胡冠时, 高文学, 祁璐
茶叶中儿茶酚类物质测定方法的研究
本文建立了茶叶中儿茶酚类物质的比色测定法。茶叶水浸液用乙醇—正丁醇(1:1)试液稀释约10倍,依次加入NaN03,Al(NO3)3KOH、试液,儿茶酚类物即显稳定的红色、入505nm处有一最大吸收,3小时内吸收不变,儿茶精含量在32—160mg/ml浓度范围内,吸入度和浓度呈良好线性关系、线性系数r=0.9999。标准品加入茶叶内,用本法测定,其回收率为98.7%,变异系数CV=0.29%。本法测定了用同一品种的云南大叶菜制成的红茶与绿茶若干品中儿茶酚类物质的含量,前者仅为1.988mg/ml,后者达63.53mg/g。
1989 Vol. 10 (12): 44-47 [摘要] ( 943 ) [HTML 1KB] [ PDF 317KB] ( 311 )
48 喻欢成, 徐俊
乙醇酸性溶液的特性及正确测定pH值方法
绝对酸度相同的乙醇溶液和水溶液的pH值会发生较大的偏差。实验说明了发生偏差的范围和趋势。乙醇酸性溶液的这种特性可以用理论得到解释。提出了一种准确控制乙醇溶液PH值的方法。
1989 Vol. 10 (12): 48-53 [摘要] ( 2541 ) [HTML 1KB] [ PDF 456KB] ( 567 )
53 滕伟
点滴试验辩别发酵醋与合成醋
 发酵醋及其稀水溶液含有少量的氨基酸类、一般也含有醋酸铵,合成醋酸和其稀释所制得的醋却与发酵醋不同,是不含氮的,因此,对于氮的检定可以作为辩另这两种醋酸的理论基础,用MnO2(或Mn2O3)作氧化剂,使之产生亚硝铵,用格里斯氏试剂做显色剂,最低检出0.5微克亚硝铵。
1989 Vol. 10 (12): 53-54 [摘要] ( 908 ) [HTML 1KB] [ PDF 177KB] ( 294 )
54 周秀琴
安全高效的食品防霉剂
日本发明一种食品防毒剂,是将乙醇包接在β—环状糊精中的物质,装入能透过乙醇的膜中,防霉持续性好,对人体又无害,安全可靠。以前食品防霉法采取有:将完全杀菌的食品充慎人无菌包装纸中的包装法;包装后高温高压使无菌化法;将合成的保存剂加入食品制造中等方法,这些方法都存在一定的经济性和...
1989 Vol. 10 (12): 54-55 [摘要] ( 935 ) [HTML 1KB] [ PDF 164KB] ( 373 )
55 何立英
魔芋软夹心糖
魔芋精粉是我国近年开发的一种新产品。它是从魔芋块茎中提取分离出来的一种半纤维植物多糖,其主要成份是葡萄甘露聚糖,它具有强大的膨胀性,粘稠性和稳定性,对人体有多种疗效和保键作用。利用魔芋的特性浇注软夹心巧克力(或软夹心硬糖)作为浆心基料,使产品浆心具有软、滑、韧,富弹性的特色,达到增强营养、强化食品品质,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1989 Vol. 10 (12): 55-58 [摘要] ( 802 ) [HTML 1KB] [ PDF 304KB] ( 324 )
58 齐桂兰
褐藻凉粉工艺研究
夏天,天气炎热灼人,人们迫切需要吃些像凉粉之类清凉爽口的食物,以求改善食欲。但是,目前市售凉粉多用淀粉生产,口感较差,琼胶凉粉虽好。而原料紧张,市售不多,价格又贵,并有腥味,也难以普及。我们根据褐藻酸盐的凝胶性,使其与难溶性钙盐反应,制成了褐藻凉粉。
1989 Vol. 10 (12): 58-59 [摘要] ( 764 ) [HTML 1KB] [ PDF 171KB] ( 3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