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88年 9卷 3期
刊出日期 1988-03-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1 王美桂
最优化技术在食品工程上的应用
 <正>优化的目的是定量地测定系统的最佳状态,即在有限资源或约束条件下,使得食品工程的科学试验、生产技术、工程设计和生产管理、社会经济问题等得到最满意的效果。在迅速发展、高度复杂及竟争激烈的食品工业中,最优化技术是提高产品经济效益必不可少的工具。但由于食品特性及其过程数学模型的高度
1988 Vol. 9 (3): 1-5 [摘要] ( 811 ) [HTML 1KB] [ PDF 311KB] ( 320 )
5 韩孝清
利用核磁共振技术研究食品体系中的水
<正>食品体系中存在的水至少可以分为两类:自由水(Free Water)和结合水(Bound wa-ter)。自由水的特性与纯水大致相同。在食品体系中,自由水可自由流动,在低于0℃时即开始冻结,因而易于从食品体系中除去。对于研究食品在加工、贮藏过程中的变化,我们主要感兴趣的是结合水(BW)。对于食品中结合水的进一步了解将为研究食品的物理、化学及
1988 Vol. 9 (3): 5-8 [摘要] ( 769 ) [HTML 1KB] [ PDF 291KB] ( 276 )
8 宋素芬
论食品乳状液的安定性
食品乳状液属于热力学不稳定体系,其安定性在食品加工中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论述了食品乳状液的实际安定程度主要受界面张力、液滴间静电的排斥力和界面膜立体保护作用的支配,以及各类食品乳化剂的作用机理。并提出一些见解。为食品生产中,增加食品乳状液的安全性提供了理论依据。
1988 Vol. 9 (3): 8-12 [摘要] ( 767 ) [HTML 1KB] [ PDF 445KB] ( 291 )
12 金其荣
苹果酸的性质、生产与用途
 本文着重介绍了重要酸味剂—苹果酸的物理—化学性质,苹果酸的重要化学反应,苹果酸的抗菌作用,DL—苹果酸化学合成的几种主要方法,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国内外苹果酸生产、研究的动态,包括笔者几年来的工作。此外还介绍了苹果酸产品规格和苹果酸的各种用途
1988 Vol. 9 (3): 12-19 [摘要] ( 887 ) [HTML 1KB] [ PDF 657KB] ( 529 )
19 任广鸣
热处理对小麦胚芽营养价值的影响
<正>目前,在发展中国家盛行为食品强化蛋白质和热量。用滚式磨研磨小麦生产面粉时所出的麦麸中可分离出小麦胚芽。过去人们把麦麸当作家畜饲料。而今,由于人们发现麦麸中含25~30%的优质蛋白,所以它已成为人类食品的蛋白质来源之一。每年印度生产面粉时可生产出大约60000吨小麦胚芽作为磨粉时的副产
1988 Vol. 9 (3): 19-21 [摘要] ( 924 ) [HTML 1KB] [ PDF 277KB] ( 279 )
21 陈满香, 彭志英, 袁振远
黑曲霉生物合成果胶酶的探讨
<正>果胶酶是分解果胶质的多种酶的总称,广泛应用于饮料工业,在果汁和果酒的加工中起重要作用。50年前国外就将果胶酶应用于果汁的加工,现有商品果胶酶制剂生产。国内虽在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曾将果胶酶用于脱桔子囊衣和果酒澄清,但这项工艺未能在生产中推广应用。近年来,为了满足国内市场对果
1988 Vol. 9 (3): 21-25 [摘要] ( 748 ) [HTML 1KB] [ PDF 378KB] ( 325 )
25 胡丰
雄蜂虫蛹营养及应用
 <正>众所周知,雄蜂一直来是令人咀咒的不劳而获者。但,当前在国外随着对它的虫蛹进行开发利用研究的深入,使科学家对它越来越感兴趣。同时,他们的研究成果也引起人们的关注。在70年代,日本刚田一次教授等把雄蜂虫蛹加工成粉,作为喂饲瓢虫、草蜉蝣等昆虫以及
1988 Vol. 9 (3): 25-27 [摘要] ( 783 ) [HTML 1KB] [ PDF 278KB] ( 379 )
28 王淑华, 王艳娥, 葛志茹
菇味香肠研制初报
 <正>食用菌以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独特的药用功能被誉为健康食品,其营养指标仅次于奶类而优越于果蔬类,是人们普遍喜食的“四低一高”食品之一。同时因食用菌有较强的抗癌活性,国内外已在医药工业及食品工业开始研究应用;如日本市场出售的香菇茶,香菇汽水饮料等,颇受欢迎。而我省的食用菌加工应用主要局限在外贸出口,内销数量极少,且易受国际
1988 Vol. 9 (3): 28-29 [摘要] ( 853 ) [HTML 1KB] [ PDF 171KB] ( 278 )
29 刘晓枚, 丁南林
午餐面包的研制
午餐面包的原料以小麦粉、大豆粉为主,使面包中豆粉添加量达到10%左右,蛋白质含量比普通面包高出一倍以上。大豆粉在面包焙烤中不仅有增加蛋白质含量的作用,而且还有乳化、吸水、调色等作用,使面包品质良好。由于豆粉的添加,相对减少了面粉中面筋的含量,因此,在工艺上选用了以SSL-CSL为主的复合添加剂,进一步加强乳化作用,使午餐面包在比容、硬度等方面达到了一定指标,并且有一定的保鲜能力。在工艺上,对调粉、烘烤等进行了改进,缩短了发酵时间,提高了面包质量。面包,作为一种方便食品,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但作为符合儿童少年营养要求的方便主食食品却远远不能满足需要,针对青少年的生理特点、营养要求,我们在这方面作了一些工作,研制了学生午餐面包,并通过了技术鉴定。
1988 Vol. 9 (3): 29-32 [摘要] ( 818 ) [HTML 1KB] [ PDF 351KB] ( 299 )
32 郑金根, 胡元东
低度白酒除浊
 本文综述了冷冻过滤法、再蒸馏法、吸附法、增溶法、离子交换柱系列法用于解决低度白酒混浊现象的原理、操作方法和存在的优缺点。并以列表比较的形式,介绍了吸附法中的淀粉吸附法、活性炭吸附法、海藻酸钠吸附法、膨润土吸附法、琼脂吸附法、肥肉吸附法等六法。既有科学性,又具实用性。能很好地解决低度白酒混浊问题,经济效益显著。
1988 Vol. 9 (3): 32-33 [摘要] ( 852 ) [HTML 1KB] [ PDF 178KB] ( 326 )
34 任维栋, 黄焕生, 沈月坤, 刘殿珍, 吴振业
缩氨酸(肽)用于酒类澄清的研究
将从猪骨制备的平均分子量2000的缩氨酸(肽)用作壮阳酒澄清剂。壮阳酒经处理后在低温和40℃下放置观察,发现该酒澄清透明,气味醇正。未加缩氨酸处理的酒混浊不清。缩氨酸(肽)在食品、化妆品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我们从肉类加工厂的下脚料猪骨中利用酶解法,制备了平均分子量1000~2000的缩氨酸。这种缩氨酸无臭、无异味,水溶性很好,煮沸时无絮状物发生,在192℃条件下氨基酸成分也不被破坏。这些性质预示了它在糕点食品和饮料方面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下面是缩氨酸用做酒类澄清剂的报告。
1988 Vol. 9 (3): 34-35 [摘要] ( 915 ) [HTML 1KB] [ PDF 158KB] ( 293 )
35 吴俊义, 纪宗英, 陈洪林
桦汁软糖制造工艺及设备
 <正>桦汁是从成熟的桦树树干上提取的汁液。桦林是宝贵的森林资源,而桦汁是可贵的食品资源。有关资料介绍:每公斤桦汁含铁质1.7毫克,磷0.25毫克,还含有钙、镁、锌等微量元素,被冠以“生命金属”之美称。桦汁不但含有葡萄糖和果糖,还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并具有杀菌素功能,增进食欲,消除疲劳,不仅具有可观的药用价值,而且在人体生理过
1988 Vol. 9 (3): 35-37 [摘要] ( 806 ) [HTML 1KB] [ PDF 250KB] ( 395 )
37 孙福璋
利用盐生杜氏藻提取β—胡萝卜素
<正>自1983年以来,山东海洋学院,烟台水产研究所,烟台人民药厂,烟台大学等单位一直在进行大量培育盐生杜氏藻(Dunaliella Salina和bardawell)。利用藻体提取β—胡萝卜素和藻蛋白作为着色剂和动物饲料等研究工作。最初几年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盐生杜氏藻最适宜的生长条件及藻种的选育,以后主要对藻
1988 Vol. 9 (3): 37-39 [摘要] ( 828 ) [HTML 1KB] [ PDF 233KB] ( 306 )
39 麦兴年, 吴之寿
利用鹿角藻提取鹿角藻胶工艺探讨
<正>鹿角藻(Chondrus Crispus),异名猴葵、鹿角、纶、赤菜、山菜等。基原为海萝科植物海萝(Gloiopeltis furcafa)的藻体。藻体紫红色,高4~10厘米,可达15厘米。自盘状固着器丛生具不规则的叉状分枝,分枝处常溢缩,枝可达4毫米宽,亚圆柱形。内部组织疏松或中空,藻体有时出现扇塌的现
1988 Vol. 9 (3): 39-41 [摘要] ( 849 ) [HTML 1KB] [ PDF 259KB] ( 330 )
41 梅继伟
以大米为原料一次酸水解葡萄糖新工艺要点
<正>随着工业淀粉价格的上涨,许多厂家正在寻求以大米为原料制定葡萄浆的途经,目前比较成熟的工艺有;双酶法,酶一酸结合法。但要想缩短生产周期,简化工艺,就必须采用酸法一次水解淀粉至规定终点,而大米由于其特殊的组成及结构,即蛋白质含量高,淀粉颗粒
1988 Vol. 9 (3): 41-42 [摘要] ( 844 ) [HTML 1KB] [ PDF 181KB] ( 317 )
42 徐以撒, 陈荣兴, 花正平
大米粉浆喷射液化试验
目前,我国工业生产中大多采用高温连续液化法或多段液化法,然而采用水蒸汽直接喷雾含酶淀粉乳的“喷射液化法”是一种比较好的液化方法,可使淀粉中蛋白类杂质凝固得较好,液化液过滤速度较快。本文通过实验对比证实,采用喷射液化法,可使液化液透明度增加,杂质絮凝块变大,过滤速度加快,并可减少α—淀粉酶的用量;液化蒸汽压力降低到2kg/cm~2,总糖收率高于升温液化法。
1988 Vol. 9 (3): 42-44 [摘要] ( 906 ) [HTML 1KB] [ PDF 257KB] ( 320 )
44 钟振琪
一种新型的香菇保健食品
<正>香菇不但营养丰富,风味鲜美,而且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价值。但由于香菇菌体细胞壁的高分子不易消化,故其中的药效成分很难全部被人体吸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日本最近公布的一项专利技术,采用香菇粉末和新鲜米糠、骨粉及葡萄糖混合作为酵母菌的培养基,经发酵培养后微粉化或颗粒化,便得到一种能充分消化吸收、营养成分平衡的新型的香菇保
1988 Vol. 9 (3): 44- [摘要] ( 912 ) [HTML 1KB] [ PDF 94KB] ( 307 )
45 刘成国
气体在乳品工业中的应用
<正>目前,欧洲和南美洲的许多农产品加工工业都应用惰气体以作为一种简单而行之有效的方法来解决在农产品加工和贮藏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在乳品工业中,由于乳制品和空气中的氧接触而引起其品质变劣,营养损失,因此,应用了中性气体如N2和CO2来防止产品的氧化;同时,在许多乳制品的加工过程中都应用了气体技术。如:乳制品的干燥;奶粉和干酪的充气包装;奶油的冷冻;乳清的PH值
1988 Vol. 9 (3): 45-46 [摘要] ( 959 ) [HTML 1KB] [ PDF 176KB] ( 296 )
46 吕荣欣, 吴金珠, 占雪娇, 庄荣福
余甘子果实及其制品V_c含量变化的研究
我们于1985~1986年对我国主要余甘子品种和加工品中维生素C含量的变化作了比较全面,系统的分析研究。初步揭示了余甘子维生素C含量变化规律:1.我国余甘子维生素C含量较高,据我们对14个品种的分析,“秋白”最高,达到470.9mg/100g,每百克果肉维生素C高于300毫克有3个品种,在200~300毫克之间有9个品种,低于200毫克有2个品种,2.余甘子的春季果维生素C含量最高,其次是秋季果和冬季果,夏季果略低。3.食盐浸渍余甘子对维生素C有一定保护作用。盐淹果维生素C含量为392.48mg/100g。4.余甘子果肉在90~92℃烘烤1小时,维生素C含量无变化;烘烤6小时维生素C损失6.71%; 烘烤10小时维生素C损失16.69%。品种间有差异,“粉甘”热稳定性最好,维生素C保存率在92%以上(烘烤7小时),其次是“狮头”和“赤皮”.5.“粉甘”和“混合甘”是加工糖水余甘子罐头的好原料,贮藏三个月不影响维生素C含量,糖水罐头中维生素C含量很高,可达到256.714ng/100g,其中糖水维生素C含量占总量的60%左右,果实占40%。6.余甘子鲜汁、浓缩汁、粉剂中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每一百毫升浓缩汁有1878.245毫克维生素C,每一百毫升鲜原汁有403.6毫克维生素C,每1百克粉剂维生素C含量为229.04毫克。
1988 Vol. 9 (3): 46-50 [摘要] ( 890 ) [HTML 1KB] [ PDF 440KB] ( 380 )
50 郭魁生, 李纪民, 张桂芹
食品中总α、β放射性的低本底厚源计数法
 本文介绍了一种测定食品中总α、β放射性的计数方法。采用不经化学分离的原源法,直接测放射性计数,方法简单、快速,适于做大量样品分析。
1988 Vol. 9 (3): 50-53 [摘要] ( 977 ) [HTML 1KB] [ PDF 307KB] ( 268 )
53 陈朝霞, 刘素华
测定糕点中总糖含量最佳水解时间的探讨
 <正>糕点中的总糖主要是指具有还原性的单糖和在测定条件下能水解为还原性单糖的蔗糖,以及可能部分水解的淀粉。关于蔗糖和淀粉的测定方法均有各论,其中淀粉的水解时间众说纷云。我们在使用食品质量标准汇编的配套方法测定糕点中总糖验证其标准时发现,许多糕点,特别是含糖量较高的糕点总糖含量较标准普遍偏低,因此,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1988 Vol. 9 (3): 53-55 [摘要] ( 868 ) [HTML 1KB] [ PDF 235KB] ( 281 )
55 陈其勋, 杨人立, 刘树培, 王永芝, 邓华川, 刘永明, 黄岷, 徐宝强
辐射保藏香肠的品质分析
<正>利用原子能来保藏食品,是原子能和平利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领域。经四十多年的研究,食品辐照已有了很大的发展.1980年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委员会〔JEFC〕宣称:用10KGY(1M一
1988 Vol. 9 (3): 55-59 [摘要] ( 1003 ) [HTML 1KB] [ PDF 479KB] ( 278 )
59 杨建强, 刘光诚
酒精气体保藏新法
 <正>最近,日本的一项专利报道了用酒精气体保存面包、蔬菜、水果、鱼、肉食品的新方法。该方法是将酒精吸附在载体上与食品一同包装在密封容器中。包装后,载体上的酒精就会开始逐渐气化,约气化到浓度为2000~3000ppm时到达平衡状态,由于覆盖在食品上的酒精气体的杀菌和抑霉作用而产生防霉、.防腐效果。此外,还由于酒精不会一次全部气化完,所以
1988 Vol. 9 (3): 59-61 [摘要] ( 837 ) [HTML 1KB] [ PDF 271KB] ( 329 )
61 俞锦全, 叶懿君
西瓜罐头、酱和汁的生产工艺
<正>西瓜是夏冷季节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的水果。西瓜味甘美,清凉可口,能止渴解暑。经现代科学证明,西瓜是一种养疗佳品。果肉除不含脂肪外,几乎包括了人体需要的各种管养成分,对治疗肾炎和降低高血压等均有较好的疗效,并能利尿。而糖水西瓜罐头、西瓜酱和西瓜汁更是果品罐头中的新秀,畅销于国内外
1988 Vol. 9 (3): 61-63 [摘要] ( 775 ) [HTML 1KB] [ PDF 243KB] ( 398 )
63 陈武明
对糕点中油脂酸价标准的看法
<正>酸价是油脂酸败有否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国家规定糕点卫生标准(以下简称标准)酸价≤5。实践中,我们发现该项标准不能确切反映糕点的酸败。我们对今年十批面包调查表明,酸价超标准达40%,而感官指标及过氧化值均属正常范围。为此,我们按常规的糕点
1988 Vol. 9 (3): 63- [摘要] ( 770 ) [HTML 1KB] [ PDF 680KB] ( 371 )
63 王绍裕
空心面包制法
<正>通常被称为点心的面包,是在面包料坯中包上馅、果酱,奶油等夹芯材料后烘烤而成。这种面包对夹芯材料有一定限制,不能使用新鲜蔬菜水果和肉制品等食品,但是可将新鲜蔬菜充填到面包中,加工成三明治或将面包开口充填蔬菜。虽然如此,但又有添加量较少、食用不方便等缺点。国外发明了一种加工空芯面包的新方法,可解决上述问题。
1988 Vol. 9 (3): 63- [摘要] ( 519 ) [HTML 1KB] [ PDF 680KB] ( 4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