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88年 9卷 5期
刊出日期 1988-05-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1 陈乃光
果蔬采后呼吸反应动力学的研究
本文研究了果蔬采后呼吸反应动力学,建立了呼吸强度了Υco2、温度T、二氧化碳浓度Y之间的动力学方程式:Υco2=Kco2·e-E/(RT)/Yb,并根据实验测试数据采用数理统计方法确定了式中的常数:Kco2、E、b。采用类似的方法,可以建立与氧气浓度X有关的动力学方程式:Υo2=Ko2·e-E/RTXa。本文着重介绍研究呼吸反应动力学的方法和结果,同时还举实例供参考,并对所得的结果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1988 Vol. 9 (5): 1-4 [摘要] ( 956 ) [HTML 1KB] [ PDF 279KB] ( 286 )
4 高鹤娟
FAO/WHO食品添加剂安全评价近况
<正>FAO/WHO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26次至28次会议(1982~1984)上评价的主要品种作简要介绍,过去的情况已在《食品科学》1983年第1期上介绍。一、抗氧化剂过去几次会议(1961、1965、1973、1976
1988 Vol. 9 (5): 4-7 [摘要] ( 829 ) [HTML 1KB] [ PDF 349KB] ( 323 )
8 赵雪松
红粬与红粬菌的历史与最近的动向
 <正>利用Monascus属的霉菌制成的曲自古在我国就有生产。因这种霉菌产生多量的红色素,故曲成深红色,称这种曲为红曲。一般将Monascus称为红曲菌。红曲可用于酿酒,制醋,做豆腐乳的着色剂,也可做食品染色剂和调味剂,还可做中药,这在我国已部分形成工业化生产。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虽然有利用红曲菌生产色素的先例,但红曲及其产品至今尚未工业化。
1988 Vol. 9 (5): 8-12 [摘要] ( 906 ) [HTML 1KB] [ PDF 435KB] ( 403 )
12 冉啟良, 周显荣
姜黄素制取新工艺的研究
 本文报导了用水(?)溶剂从中药姜黄中分离、提纯制备姜黄素(?)(?)方法和工艺条件
1988 Vol. 9 (5): 12-15 [摘要] ( 1120 ) [HTML 1KB] [ PDF 263KB] ( 324 )
15 黄晓季
聚半乳糖醛酸酶的分离提纯
本文利用3,5—二硝基水杨酸比色定糖法作为测定聚半乳糖醛酸酶活力的方法。经乙醇沉淀,CM—SephadexC50柱层析,从黑曲霉的果胶酸中分离出三种聚半乳精醛酸酶。其中一种为外切聚半乳精醛酸酶,占80%。另外两种各占9%和1%。外切聚半乳糖醛酸酶再经二次DEAE—Sep-hadexA50柱层析、纯度提高50.9倍。提取率为19.5%,电泳分析基本上呈单一组分。外切聚半乳糖醛酸酶的最适PH为3~4,最适作用温度为50℃。
1988 Vol. 9 (5): 15-18 [摘要] ( 1137 ) [HTML 1KB] [ PDF 279KB] ( 282 )
18 胡丰
蜂皇胎及其营养食品的制造
蜂皇胎是生产新鲜蜂皇浆的付产品,它是一种亟待开发、利用的珍贵天然食品。本文介绍蜂皇胎的营养成份、利用价值以及采取、贮存方法和使用的质量标准。最后介绍蜂皇胎晶蜂皇胎饼干等营养食品的生产制造方法。
1988 Vol. 9 (5): 18-22 [摘要] ( 1012 ) [HTML 1KB] [ PDF 406KB] ( 460 )
22 耿永利
 巧克力充馅膨化食品的生产工艺
膨化食品是人们比较熟悉的,近几年来,国内很多厂家都生产膨化食品,但充馅膨化食品在市场上就不多见了,巧克力充馅膨化食品就是充焰膨化食品的一种、它具有一般膨化食品酥脆适口特点。又有巧克力的特有香味,是一种高级的膨化食品。我厂1984年引进谷物巧克力膨化机,对设备、工艺、配方等进行了消化吸收,用国产原料取代了进口的原辅、材料,几年来,产品质量稳定,很受消费者欢迎,特别是少年儿童的欢迎,经济效益显著。
1988 Vol. 9 (5): 22-23 [摘要] ( 730 ) [HTML 1KB] [ PDF 138KB] ( 336 )
23 章士校
鱼精的开发
<正>用鲑鱼、蹲鱼、鲱鱼、鳕鱼等的卵加工的腌制品,市场上已有大量出售,而且随着消费量的日益增长,已经成为深受人民喜爱的高价商品。但是鱼类的精巢——鱼精(雄鱼腹中的块状精液),新鲜的虽然也可食用,可是风味远比
1988 Vol. 9 (5): 23-26 [摘要] ( 974 ) [HTML 1KB] [ PDF 286KB] ( 407 )
26 张洪宾
葵花籽油的物理精炼的预处理
<正>食用油脂的精练工艺多数是包括水化,减中和,水洗、干流 吸附处理和脱臭。在精炼过程的废料总量中主要是游离脂肪酸分离工序产生的下脚料量。因此,目前迫切需要制定一种能降低废料量的精炼工艺和生产流程。除造成大量废料和损失的化学中和法工艺流程外。在这方面的设计方案之一就是制定和采用物理精炼油脂。
1988 Vol. 9 (5): 26-31 [摘要] ( 1006 ) [HTML 1KB] [ PDF 448KB] ( 328 )
31 郑昌江
醋在喂菜中的作用
 <正>喂菜又称喂口,四川称为码味,就是在加热前,用调味品将原料腌一下,以增加菜肴味道的一种调味方法。常用的调味品有精盐、味精、料酒、姜葱及鲜汤等,却很少有人使用醋,然而,醋在喂菜中也能起着重要的作用。现在从定性上分析,至少有以下三点作用。
1988 Vol. 9 (5): 31-32 [摘要] ( 916 ) [HTML 1KB] [ PDF 171KB] ( 304 )
32 王玉荣
芦笋罐头生产中的某些质量问题雏议
 <正>对年来芦笋罐头的生产在全国很多地区迅速地发展起来,但由于各地所用的芦笋种子、种植方法、田间管理、施肥、农药和土壤以及气候等条件的不同,而采收的芦笋原料质量如色泽、粗细、曲直、空心、双株和组织的疏松、紧密等亦都有很大的差异。这就为芦
1988 Vol. 9 (5): 32-35 [摘要] ( 1005 ) [HTML 1KB] [ PDF 320KB] ( 263 )
36 任广鸣
小麦胚芽在面包和饼干生产上的应用
对适宜作面包和饼干的面团中添加5%,10%,15%和20%未加工的、焙炒的、蒸汽处理的和脱脂的小麦胚芽后的情况进行了研究。随着往面团中添加小麦胚芽的量的增加,面团的吸水率、发面时间和面团稳定性都会阵低。面团中添加10%以下的小麦胚芽作出的面包是可口的。一般在配料时添加15%以下60ppm的溴酸钾和0.6%的乳酸钠。饼干中含2O%以下的小麦胚芽是可以接受的。
1988 Vol. 9 (5): 36-39 [摘要] ( 1130 ) [HTML 1KB] [ PDF 285KB] ( 314 )
40 周秀琴
超声波处理改进糖质
 <正>在食品加工中,甜味剂砂糖在口内的甜味强,但不适用于咖啡等饮料或食品料中作甜味剂,因为砂糖甜味会使食品本来风味减少,味质发粘不受人欢迎。如单用葡萄糖作甜味剂甜味又过低,单用果糖作甜味剂也有残留在口内糖度高及发粘的缺点。
1988 Vol. 9 (5): 40- [摘要] ( 1130 ) [HTML 1KB] [ PDF 90KB] ( 300 )
40 张文德
食品成份及食品添加剂的酶分析法
<正>本法是初次登载的食品成分,食品添加剂的酶分析法。所谓酸分析是“利用酶的反应进行物质定性、定量的方法。”具体可分为基质分析法和抑制、赋活分析法。而食品分析大部分属于前者。测定食品中残留的淀粉酶、磷酸酶、过氧化物酶的活性等来研究蜂蜜和牛乳加
1988 Vol. 9 (5): 40-42 [摘要] ( 512 ) [HTML 1KB] [ PDF 232KB] ( 311 )
42 姜国平
蔗糖脂肪酸酯的鉴别试验——对日本食品法规有关SE鉴别试验方法的探讨
<正>蔗糖脂肪酸酯(简称:蔗糖酯:SE),是一类具有高度安全性和使用性能优良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自1959年日本首先批准蔗糖酯作为食品添加剂以来,于1967年得到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的承认。随后,比利时、英国、法国、荷兰、意大利等欧洲共同体国家及澳大
1988 Vol. 9 (5): 42-44 [摘要] ( 1039 ) [HTML 1KB] [ PDF 221KB] ( 286 )
44 隋永德, 李新兰, 张国宾
三种铁强化剂的毒性试验及其对大鼠血红蛋白的影响
本次研究对武汉化工学院研制的三种食品用铁强化剂:孔酸亚铁、焦磷酸铁、改性焦磷酸铁,进行了食用安全性试验,并就其对大白鼠血红蛋白的影响进行了动态观察。结果表明:三种食品用铁强化剂具有较高的食用安全性,符合食品卫生的要求;乳酸亚铁能使大白鼠的血红蛋白有显著性增长,而焦磷酸铁、改性焦磷酸铁则效果不明显。
1988 Vol. 9 (5): 44-47 [摘要] ( 909 ) [HTML 1KB] [ PDF 289KB] ( 306 )
47 李乐民, 曹永峰, 王金凤, 叶世柏
食用菌有毒物质的监测
<正>食用菌,味道鲜美,具有一定营养价值,一般包括野生和人工培植的磨菇、木耳等真菌。我国近几年来食用菌发展很快,以河北省为例,野生食用菌收购年达300万斤,人工培植的平菇、双孢蘑菇、香菇、木耳等食用菌发展到10万平方米、产量达150万斤,不仅出
1988 Vol. 9 (5): 47-49 [摘要] ( 903 ) [HTML 1KB] [ PDF 222KB] ( 326 )
49 刘建利, 牛伸克, 张虹蔚
用离子选择电极测定牛奶中的氯化物
<正>牛奶中氯化物的含量随细菌感染的增加而升高,对于乳房患病的奶牛所产的奶,其氯化物含量也远高于正常值。因此,氯化物含量是牛奶质量监测的一个重要指标。牛奶中氯化物的测定仍采用硝酸银滴定法,该法需要先除去蛋白质,然后才能测定,手续麻烦,速度慢。
1988 Vol. 9 (5): 49-50 [摘要] ( 953 ) [HTML 1KB] [ PDF 130KB] ( 308 )
53 李晓兰
发酵粉CO2发生量的快速分析
<正>对于食品加工工业中常用的食品添加剂发酵粉,目前,国家及我省均尚未制订标准检验方法。在发酵粉的各项技术要求中,CO2发生量是一项重要的检验指标。检验方法通常采用气体吸收法,但由于该法操作过程繁琐,分析时间长,所需设备较多,分析条件较难控制一致,给分析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为了适应
1988 Vol. 9 (5): 53-54 [摘要] ( 1014 ) [HTML 1KB] [ PDF 137KB] ( 278 )
54 石长波, 余善鸣
 食品涂膜保鲜法
<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希望能得到各种新鲜果蔬、鱼、肉等食品。但是,大多数食品从收获、捕捞、屠宰,直到消费者手中,其鲜度和营养价值逐渐下降。严重大腐烂变质,造成很大浪费。人为们了保鲜食品已采
1988 Vol. 9 (5): 54-57 [摘要] ( 1027 ) [HTML 1KB] [ PDF 331KB] ( 271 )
57 高愿君, 叶孟韬, 魏光裕
葡萄原汁保存试验
在常温下以缸和大玻璃瓶作容器保存白香蕉、红玫瑰葡萄原汁,添加苯甲酸钠和SO2后密封保存一年.观测了葡萄原汁的感官品质和糖酸含量的变化。连续两年的试验结果表明,添加300500ppm苯甲酸钠或250350PPmSO2,能保存半年左右,单一SO2比单一苯甲酸钠处理的保存效果好。苯甲酸钠加SO2混合处理能保存一年,尤以500ppm苯甲酸钠+350ppmSO2处理的效果最佳,保存一年后葡萄原汁的感官品质良好,糖酸含量基本保持不变。两种保存容器的效果以玻璃瓶较好。
1988 Vol. 9 (5): 57-60 [摘要] ( 945 ) [HTML 1KB] [ PDF 328KB] ( 269 )
60 倪德秀
贮藏对澄清浓缩苹果汁成份的影响
 <正>贮藏期间,苹果汁所处的温度对其质量有不良的影响,这是由于所谓的非酶褐变反应该问题的深入研究有助于弄清某些涉及的化学机制,促使Hodge(1953)对某些已知在美拉德褐变中起作用的反应提出一个明确而完整的方
1988 Vol. 9 (5): 60-64 [摘要] ( 1089 ) [HTML 1KB] [ PDF 371KB] ( 271 )
64 黄健生
凉粉草的功能新说及其制作工艺
 <正>凉粉草,别名仙草、仙人草、仙人冻、薪草。为唇形料凉粉草属植物凉粉草MesonaChinensis Bentb的全草。枝叶加水煮汁可制凉粉,故称“凉粉草”。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暑的功能,可治疗急性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中暑、感冒、黄疸、急性肾炎。糖尿病等,用
1988 Vol. 9 (5): 64- [摘要] ( 1027 ) [HTML 1KB] [ PDF 87KB] ( 33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