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87年 8卷 3期
刊出日期 1987-03-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1 张聚元
天然香营养油配比的研究
脂肪是人类三大营养素之一,是热能营养素,也是组成人体组织细胞的一个重要组成成分。食用油脂是脂肪的主要供给源,但各种天然油脂,特性各异,均不能满足人们的生理和营养的合乎理想的需要。理想的油脂首先应适合人们饮食摄取对各种脂肪酸组成比例的要求; 第二,必需脂肪酸含量高;第三,具有香味。为了满足这三个条件,便进行了营养油配比的研究。至于香味问题,力戒添加化学合成的香精,主张采用天然香味物质。既是营养油,又具有天然香味,故取名为“天然香营养油”。
1987 Vol. 8 (3): 1-6 [摘要] ( 953 ) [HTML 1KB] [ PDF 448KB] ( 407 )
6 林伟忠
甲壳素/壳聚糖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下)
2.保健食品添加剂:甲壳素和壳聚糖无味无毒,具有多种医学功能和药理作用,它们既可制成医药制剂供口服,也可作为保健食品添加剂添加到各种食品中。 更多还原
1987 Vol. 8 (3): 6-9 [摘要] ( 1003 ) [HTML 1KB] [ PDF 322KB] ( 319 )
10 晋海燕
Lagrage插值——极差法计算不同食物氨基酸互补的相互比例
为了提高食物的蛋白质生物价,可以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食品混合食用的方法,使限制氨基酸互相弥补,只要混合食物的氨基酸评分高于各单个食品,一般可以认为混合食物的生物价高于各单个食品。  
1987 Vol. 8 (3): 10-13 [摘要] ( 1078 ) [HTML 1KB] [ PDF 234KB] ( 310 )
13 陈金泰, 曾广植
一个新的二肢酰胺甜味剂
1965年,化学家偶然发现L-天冬氨酰—L-
1987 Vol. 8 (3): 13-16 [摘要] ( 777 ) [HTML 1KB] [ PDF 278KB] ( 305 )
16 胥世荣, 姚怀坤, 张学岭, 张来祥, 许鸿发
异维生素C钠在食品工业上应用
异维生素C钠(Sodium isovitamin C)又叫D——异抗坏血酸钠盐或赤藻糖酸钠(Sodi-um、Erythorbete)是维生素C的一种旋光异构体。由于异维生素C钠的氧化速度比较缓慢,变化较小,热稳定性比维生素C高,并且安全无毒,不影响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所以它
1987 Vol. 8 (3): 16-19 [摘要] ( 1003 ) [HTML 1KB] [ PDF 316KB] ( 341 )
20 吴贤聪, 梁存钧, 郭森炎
节点文献魔芋甘露聚糖的提取、鉴定及其应用的研究
魔芋作为保健食品,国内外已有报道。本文着重研究以魔芋球状块茎干粉为原料,经碱液提取,醋酸铅分离.乙醇沉淀析出粉末状魔芋甘露聚糖。 以及通过食品保鲜试验,确认魔芋甘露聚糖为蔬菜、水果等的天然食品保鲜剂。
1987 Vol. 8 (3): 20-22 [摘要] ( 817 ) [HTML 1KB] [ PDF 228KB] ( 341 )
22 陈家华
辐照脱水蔬菜维生素含量变化的研究
食品的辐照是一种物理加工方法。它具有杀菌、杀虫、消毒、防腐和保鲜的效果,同时由于食品辐照处理可以大大减少化学防腐剂的使用而减少了环境和食品本身的有害残留,所以食品辐照技术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青睐。但是食品经过辐照能量后其营养成份会发生某些变化,食品的维生素含量的变化尤其引起人们的关注。从营养观点来看,辐照食品营养素的稳定性是重要的。所以对出口脱水蔬菜:黄葱、韭叶、蒜片、刀豆、蘑菇、辣根和胡萝卜粒等品种进行辐照后维生素含量变化的研究是有意义的。
1987 Vol. 8 (3): 22-25 [摘要] ( 883 ) [HTML 1KB] [ PDF 325KB] ( 313 )
25 黄先纬, 杨福伟
关于几种豆类营养素的研究
豆类一向被认为是营养价值较高的农产食品,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世界豆类的总产量约为谷物产量的10%。而提供的蛋白质却占人类获得蛋白质总量的12%,其中,大豆花生、蚕豆、豌豆、菜豆、木豆、豇豆和鹰嘴豆约占豆类总产量的93%。豆类种子依种。
1987 Vol. 8 (3): 25-28 [摘要] ( 875 ) [HTML 1KB] [ PDF 296KB] ( 334 )
28 郦伟章
一种新开发的蛋白质分离物
油菜籽榨油后的剩余物中不仅蛋白质含量高(45~50%)。而且蛋白质的质量也好,必需氨基酸搭配的比例合理,还有含硫氨基酸(如
1987 Vol. 8 (3): 28-32 [摘要] ( 763 ) [HTML 1KB] [ PDF 428KB] ( 271 )
32 张虹
磷脂的生产和应用
商品磷脂是食用油生产中最重要的付产品,它在食品加工中具有特殊的功能并得到广泛应用。在工业上也有广泛的用途。从油中回收磷脂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工艺,只需用水或蒸汽与磷脂进行水合作用,通过离心干燥之后可
1987 Vol. 8 (3): 32-36 [摘要] ( 868 ) [HTML 1KB] [ PDF 432KB] ( 295 )
36 陈新民
交酯化反应对植物油氧化稳定性的影响
交酯化反应和氢化反应一样在油酯生产领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其反应机理,技术问题。三甘油酯组成及其物理性质的变化等均已被深入地研究过。然而,关于交酯化反应对油脂氧化稳定性的影响的一些报导结果不尽相同。
1987 Vol. 8 (3): 36-37 [摘要] ( 898 ) [HTML 1KB] [ PDF 158KB] ( 347 )
38 刘祖荫
精细米粉的制造方法
本发明是关于把糙米或精米置于水中或温水中浸泡、冻结、减压干燥、粉碎,得到精细米粉的制造方法。
1987 Vol. 8 (3): 38-38 [摘要] ( 778 ) [HTML 1KB] [ PDF 78KB] ( 326 )
39 陈震军, 张式金
惠安县沿海居民及中学生营养调查
合理的营养是保证人们身体健康的重要方面之一,为了解我县沿海居民及中学生现有营养状况,指导群众进行合理用膳,提高营养水平。我们于1983年3月对本县沿海地区的崇武港墘和惠安县第二中学寄宿学生进行了营养状况的调查。
1987 Vol. 8 (3): 39-41 [摘要] ( 798 ) [HTML 1KB] [ PDF 223KB] ( 257 )
41 荆丙林
食品中尿素的快速检验
尿素作为化肥,可使农作物生长旺盛,增产增收。但近几年却发现一些商贩违反商业道德。将尿素掺入鲜奶,用以调整比重,增加总团体及非脂固体含量,来掩盖掺水的事实,以假乱真。也有一些商贩用尿素水生豆芽。不但缩短了豆芽生长周期而且所生豆芽粗壮,鲜
1987 Vol. 8 (3): 41-41 [摘要] ( 1010 ) [HTML 1KB] [ PDF 71KB] ( 353 )
42 王谦, 王淑艳
饮食中的铝
在过去的15年里,铝曾经被认为是几种严重疾病的病源之一,诸如骨营养不良、痴呆、肌肉萎缩硬化等。近期来人们对铝在新陈代谢中的作用极为关注,但仍没有人能够证明铝是以上那些综合症的直接病源。不过,食物中所含铝的量已经引起人们的很大兴趣。
1987 Vol. 8 (3): 42-42 [摘要] ( 854 ) [HTML 1KB] [ PDF 75KB] ( 272 )
43 罗忠录, 聂宗儒, 张社华, 宁素芳
哈密瓜贮运保鲜剂筛选的研究
通过抑菌圈试验和采用培养皿最低抑制浓度法、确定了多菌灵和桔腐净对侵染哈密瓜优势菌的最低抑制浓度分别为25毫克/升和350毫克/升对不耐贮运的夏甜瓜,用多菌灵1000毫克/升和桔腐净500毫克/升混合.作采后浸渍处理,防治了甜瓜的病菌侵染,在20℃下贮藏15天、仍保留有市售一级商品瓜的品质。
1987 Vol. 8 (3): 43-46 [摘要] ( 798 ) [HTML 1KB] [ PDF 330KB] ( 313 )
46 孙明珠
香料调味品防腐作用的试验
有些香料调味品添加到熟食品中,不仅产生芳香,增强风味,而且有较强的抗菌活性、如肉桂、丁香、肉寇、干姜、大蒜、洋葱。胡椒等均能抑制某些食品微生物的生长,象金黄色葡萄球菌、鼠伤寒沙门氏菌,埃希氏大肠杆菌,副溶血孤菌和黄曲霉菌均可受到抑制。但是
1987 Vol. 8 (3): 46-50 [摘要] ( 983 ) [HTML 1KB] [ PDF 396KB] ( 294 )
51 吴家源
果蔬保鲜材料
日本瓜豆(如茄子、番茄、黄瓜、菜豆等)、叶菜(如菠菜、白菜等)及水果(如青香蕉、苹果、巴梨等)的贮运都是采用瓦楞纸箱及树脂薄膜包装。本发明的保鲜材料,不仅可调节此包装系内的湿度、气体组成等,还可简便地进行温度控制,确保在果蔬贮运过程中能长期保鲜。
1987 Vol. 8 (3): 51-54 [摘要] ( 793 ) [HTML 1KB] [ PDF 312KB] ( 474 )
54 陈建鸿
腐乳生产中乳坯的变化及病变防治
腐乳又称豆腐乳,是我国传统发酵食品之一。腐乳生产过程中的各个阶段,对成品质量均有较大作用和影响。在此,就其一些问题谈谈个人见解以供参考。
1987 Vol. 8 (3): 54-55 [摘要] ( 685 ) [HTML 1KB] [ PDF 182KB] ( 320 )
56 郭卫强
香蕉罐头的加工技术
香焦为我国南方特产之一。由于传统的中国香蕉具有独特的风味和香味,一直在国内外市场受到欢迎,对消费者有较大的吸引力。
1987 Vol. 8 (3): 56-59 [摘要] ( 762 ) [HTML 1KB] [ PDF 317KB] ( 319 )
59 余会杰
十种营养蛋糕的制作技术
蛋糕制品是糕点中含蛋量最高的一种糕点,它是以面粉,白糖,鸡蛋为主要原料,并配以各种辅料,制出了风味各异的蛋糕制品,营养极为丰富,老幼皆宜。
1987 Vol. 8 (3): 59-61 [摘要] ( 769 ) [HTML 1KB] [ PDF 226KB] ( 332 )
61 刘光诚
芝麻豆腐和花生豆腐的生产技术
日本除了大量地使用大豆为原料来生产豆腐之类豆制品外,现又正在采用芝麻或者花生作为原料,分别生产出芝麻豆腐或者花生豆腐。这两种豆腐新品种营养丰富,质地细腻,持有各自独特的芳香及风味,亦不失为人们餐桌上美味可口的佳肴,在市场上也颇受欢迎。
1987 Vol. 8 (3): 61-61 [摘要] ( 785 ) [HTML 1KB] [ PDF 81KB] ( 302 )
62 刘光诚
食品工业中的用盐
食品生产中的调味是十分重要的。食盐是咸味的主体调味料,通常作为咸味的代表,且在以酸味、甜味或者香鲜味为主的食品中仍然是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料。食品用盐有科学!
1987 Vol. 8 (3): 62-64 [摘要] ( 949 ) [HTML 1KB] [ PDF 248KB] ( 3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