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87年 8卷 4期
刊出日期 1987-04-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1 王相范
食品的流变性能(一)——肉, 蛋, 乳类
对于牛顿型流体和非牛顿型流体、粘度是最重要的参数。常把纯粘性流体称之为牛顿型流体。这种流体在做层流运动时,由于流体与外壁的外摩擦作用和内摩擦作用,两相邻液层表面产生相对滑移.界面上的剪切应力,与滑移速度方向相垂直的速度梯度du/dt成正比,并呈线性关系(见图1.b):
1987 Vol. 8 (4): 1-4 [摘要] ( 724 ) [HTML 1KB] [ PDF 263KB] ( 266 )
5 陈贻阶
猪血蛋白粉的等电点和溶液的稳定性
猪血蛋白粉是将鲜猪血经分离血浆、加酶水解、活性炭脱色、真空浓缩后喷雾干燥而成。其中蛋白质平均含量为80%,游离氨基酸占40%以上,人体必须的八种氨基酸俱全,尤以赖氨酸含量最高(7~10%)。从成分上来看猪血蛋白粉可作为营养品加入各种饮料中,供婴、
1987 Vol. 8 (4): 5-8 [摘要] ( 1177 ) [HTML 1KB] [ PDF 278KB] ( 337 )
8 徐玉珮, 蔡云升
工程化食品的研究
工程化食品(或配方食品)是近年来食品工业发展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本文叙述了工程化食品研究现状以及在食品中的应用。又介绍有关蛋白质配料功能性质的化学改性方法,以提高工程化食品的营养价值、经济价值和食品风味。
1987 Vol. 8 (4): 8-11 [摘要] ( 1282 ) [HTML 1KB] [ PDF 339KB] ( 441 )
11 封守业
啤酒强化复合泡沫添加剂的研究
根据国内外经验,试验了国内现有的泡沫添加剂,并确定其最佳用量。为提高国内啤酒泡沫性能试验成功“啤酒强化复合泡沫添加剂”及其应用的技术条件.
1987 Vol. 8 (4): 11-17 [摘要] ( 888 ) [HTML 1KB] [ PDF 445KB] ( 269 )
17 金时俊
食品防腐剂的现状及发展动向
食品防腐剂是防止微生物活动,使食品生产、运输、贮藏、销售过程中减少因腐败而造成经济损失的添加剂。现国际市场上供应的品种较多,美国有50种,日本有43种,香港27种,西欧一些发达国家也有数十种。
1987 Vol. 8 (4): 17-21 [摘要] ( 1002 ) [HTML 1KB] [ PDF 440KB] ( 389 )
21 王化泉, 赵丽云
食品质量模糊综合评价初步探讨
我国食品质量现行标准(GB、QB SB等)有两类,一类是分等级的,如对许多食品的感官指标、理化指标等都制定了若干级别;另一类是不分级的,只有单一标准,如对一些毒物指标和细菌指标等的规定。虽说这两类标准都是食品质量评价的依据,但实质上似乎可以说,
1987 Vol. 8 (4): 21-23 [摘要] ( 861 ) [HTML 1KB] [ PDF 225KB] ( 294 )
23 李有臣
用质量评审表评价食品的感官质量——把模糊关系的合成运算变为表上作业的方法
《食品科学》1986年第3期刊载《应用模糊数学评价食品的感官质量》一文中的模糊关系的合成运算,实质上是相互对应的加权系数(即权重集元素)大小的比较。这种比较,只需在一张表内就能完成。我把它叫做“质量评审表”。现以评价一个实习菜为例,说明具体的
1987 Vol. 8 (4): 23-25 [摘要] ( 929 ) [HTML 1KB] [ PDF 224KB] ( 266 )
25 刘国声, 周银珍, 刘胜利
啤酒花的香气成分
啤酒花是桑科植物蛇麻,又称忽布Hum-ulus lupulus L,的雌花花序,在夏秋季节花盛开时采摘,在造啤酒工艺中加入,可给啤酒以香气和苦味。
1987 Vol. 8 (4): 25-27 [摘要] ( 743 ) [HTML 1KB] [ PDF 190KB] ( 347 )
27 于映清
糖水哈密瓜罐头
新疆的哈蜜瓜、营养丰富、香甜清脆,品质优良,早已名驰中外,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
1987 Vol. 8 (4): 27-30 [摘要] ( 1174 ) [HTML 1KB] [ PDF 306KB] ( 303 )
30 林同香, 赖万里
人造海蜇皮的研制
 海蜇皮是人们十分喜爱的食品,而目前天然海蜇皮因物少价昂,因此,开展人造海蜇皮的研究,有其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笔者利用褐藻酸钠溶液在Ca2+等二价以上离子中凝固的特点,对比天然海蜇皮的韧性、组成、滋味和气味、外观形态等各项指标,进行了研究试验,最后确定了人造海蜇皮生产工艺规程,并由此估算人造海蜇皮的生产成本在200元/Kg以下。
1987 Vol. 8 (4): 30-34 [摘要] ( 882 ) [HTML 1KB] [ PDF 376KB] ( 323 )
35 郭卫强
豆奶的生产 工艺和设备
豆浆这个名词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据历史记载,我国西汉淮南王刘安时期就有豆浆,距今有2100多年历史。日本豆乳技术大约在公元850年前由和尚传入日本,比我们晚一千多年,由于豆奶中含有令人不快的豆腥味、苦味、涩味,在日本发展不快,我国也一直停留在豆浆的水平上。
1987 Vol. 8 (4): 35-37 [摘要] ( 720 ) [HTML 1KB] [ PDF 259KB] ( 305 )
38 朱长生, 孙炳寅
沙苑子的几种营养成分分析
沙苑子是豆科植物扁茎黄芪的成熟种子,原名白蒺藜,其形状如羊肾,圆而细,色如绿豆,嚼之具绿豆腥气。历来人们把沙苑子当成滋补佳品,且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医药词典》上载:“此物为茶为药,明目补肾,久服者自知”,民间把沙苑子当作保健茶饮用,古代曾作为传统贡品。根据一些老中医归纳:沙苑子甘温无毒,有补肾固本,益肝明目之功效,滋阴养阳,不烈不燥,乃和平柔润之剂。
1987 Vol. 8 (4): 38-39 [摘要] ( 1116 ) [HTML 1KB] [ PDF 168KB] ( 296 )
39 施晨光, 徐志雄
青梅汽水的配方及制作要点
青梅在我国南方的不少省份都是一种种植广、产量高的水果,青梅因其具有生津止渴、去热解火的功效,在我国古代即习惯以其为原料制作夏季清凉饮料(如著名的酸梅汤)。根据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青梅所含成份中的有机酸具有抑制多种致病菌的功能,特别是对大肠
1987 Vol. 8 (4): 39-40 [摘要] ( 802 ) [HTML 1KB] [ PDF 174KB] ( 318 )
40 卫拯友, 刘卫东, 詹谷宇
用玉米饴糖制作果味软糖
近年来,消费者出于营养健康目的,对糖果等甜食品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广大农村,特别是边远地区对低档廉价软糖要求日增。我国玉米资源丰富,且玉米馅糖的机械化生产有较大普及,饴糖质量得到很大的提高,
1987 Vol. 8 (4): 40-41 [摘要] ( 875 ) [HTML 1KB] [ PDF 162KB] ( 313 )
41 付国俭, 林国然
应用HB801吸附树脂处理低度白酒总结报告
低度白酒以其度数低、风味醇正、有益身体而深受消费者欢迎并引起白酒行业的高度重视。但低度酒生产的关键是解决高度酒加浆降度后出现的乳白色混浊问题。乳白色混浊是由于酒中所含的高级脂肪酸(如棕桐酸乙酯、油酸乙酯、亚油酸乙酯等)随酒度下降而析出,进一步同酒中低醇不溶物凝聚形成絮状物游离或沉淀。这就严重影响了酒的外观。
1987 Vol. 8 (4): 41-43 [摘要] ( 901 ) [HTML 1KB] [ PDF 241KB] ( 285 )
44 周秀琴
高酸度果汁碳酸饮料制造法
高酸度果汁透明碳酸饮料,由高酸度果汁通过超滤后的透明果汁,香料,甜味剂,加入CO2组成,不需添加着色剂,有轻快的爽口味,天然果汁叶,甜味,鲜味及天然香味,有浓厚感透明感,质量稳定,是一种新型透明碳酸饮料。
1987 Vol. 8 (4): 44-44 [摘要] ( 826 ) [HTML 1KB] [ PDF 91KB] ( 279 )
44 梁玉兵
果味汽酒贮存360天质量变化的观察
本文报告湖南涟源县六家汽酒厂生产的果味型汽酒室温下贮存360天质量变化观察结果。探讨了果味型汽酒随着贮存时间的延长,糖含量逐渐减少,酒精度逐渐增高,细菌总数增多和感官指标相应发生改变的主要原因为汽酒中受染微生物作用所致。提出果味汽酒在室温下贮存的保存期限可达4—5个月;对市场,厂店积销的果味汽酒进行鉴定处理时,单凭微生物指标一项作为评论依据是欠妥的,须全面检测,综合分析,才能作出正确评论。
1987 Vol. 8 (4): 44-46 [摘要] ( 491 ) [HTML 1KB] [ PDF 225KB] ( 241 )
46 翟为安, 韩雅娣
食品中蛋白质含量的氨气敏电极测定法
氨气敏电极已在土壤、植物等的含量测定方面获得了广泛的应用[12]在测定食品中蛋白质含量的应用上尚未见有报导。长期以来,凯氏蒸馏定氮法一直是测定蛋白质的经典方法,它具有准确性高的优点,但操作费时费力,用氨电极则能在保证准确度的前提下克服这一缺点。本文研究的是在凯氏消化法的基础上,用氨电极测定蛋白质的一些具体问题。
1987 Vol. 8 (4): 46-47 [摘要] ( 744 ) [HTML 1KB] [ PDF 136KB] ( 325 )
48 翟为安, 韩雅娣
食品中蛋白质含量的氨气敏电极测定法
氨气敏电极已在土壤、植物等的含量测定方面获得了广泛的应用[12]在测定食品中蛋白质含量的应用上尚未见有报导。长期以来,凯氏蒸馏定氮法一直是测定蛋白质的经典方法,它具有准确性高的优点,但操作费时费力,用氨电极则能在保证准确度的前提下克服这一缺点。本文研究的是在凯氏消化法的基础上,用氨电极测定蛋白质的一些具体问题。
1987 Vol. 8 (4): 48-50 [摘要] ( 753 ) [HTML 1KB] [ PDF 290KB] ( 282 )
50 潘天太
食品中小肠结肠炎耶尔森氏菌的检测方法
小肠结肠炎耶尔森氏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是一种人畜共患的病原菌。耶氏菌对人的致病性早在1964年为Carlsson和Mollaret等氏所证实,本病临床表现多样,所致疾病涉及
1987 Vol. 8 (4): 50-51 [摘要] ( 829 ) [HTML 1KB] [ PDF 170KB] ( 345 )
51 朱忠烈
谈谈冷藏肉长霉问题
冷藏肉的变质一般由细菌引起,因为细菌生长速度快,抑制了生长速度比较慢的酵母菌和霉菌的生长。因此,只有在抑制了细菌生长的情况下,肉的变质才是由霉菌引起的;若冷藏肉表面比较干燥,就会发生这种情况。人们通常认为冷藏肉发生霉变主要是由于低温抑制了细菌的生长;霉菌的最低生长温度有人说是-10~-12℃,也有人说是-18℃。
1987 Vol. 8 (4): 51-53 [摘要] ( 1064 ) [HTML 1KB] [ PDF 266KB] ( 316 )
53 马瑞
滚笼式和面机的工作原理与工程计算
 滚笼式和面机的和面运动,是人工和面动作的“仿生”。和制的面团品质优良。经过试制与研究,确定12,25,50,75四个机型的结构参数和工作参数,并与国内外同类机器进行比较。本文还提出和面机的工程计算方法,计算结果与实际比较一致。
1987 Vol. 8 (4): 53-57 [摘要] ( 1125 ) [HTML 1KB] [ PDF 387KB] ( 332 )
57 周秀琴
几种面包的配方及加工方法
面包是由小麦粉、酵母及其辅助材料加以调制成面团,经发酵、整形、成形、烘烤等工序制成,营养丰富、松软香甜、容易消化,食用方便,是我国人民喜爱的食品之一。随着人民生活的提高及粮油食品科研的发展,面包生产已不限在主食方便面包,而向营养型、疗效
1987 Vol. 8 (4): 57-61 [摘要] ( 801 ) [HTML 1KB] [ PDF 378KB] ( 458 )
61 季芳
低钠盐酱油
从酱油和类似的食品中除去盐能够帮助那些喜欢这些食品的人们在他们的食谱中保持适当的钠钾比。
1987 Vol. 8 (4): 61-61 [摘要] ( 967 ) [HTML 1KB] [ PDF 83KB] ( 297 )
62 庄世羽
李果的几种蜜饯加工技术
李树分布在我国大部份地区,尤其南方特别之多,果实的产量每年可达数亿斤。近年来,随着果品产量的迅速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购买蜜饯果脯的需求量也随之日益增加,为了帮助果品加工厂去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发展食品工业,今提供一些果品的生产方法。
1987 Vol. 8 (4): 62-64 [摘要] ( 910 ) [HTML 1KB] [ PDF 258KB] ( 3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