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87-05-15
食品科学
开展乳类的综合利用及深加工创出乳品工业的新局面
包启安
1987, 8(5):  1-3. 
摘要 ( 746 )   HTML ( 6)   PDF (265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乳品工业自建国以来已有相当大的发展,尤其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食品工业方针的指导下,做为食品工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乳品工业,也面临着一个新的形势。
食品中的泡沫
宋素芬
1987, 8(5):  3-7. 
摘要 ( 1005 )   HTML ( 8)   PDF (423KB) ( 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中的泡沫是气体分散在液体或半固体中的分散体系。在稳定的泡沫中,气泡是由有弹性的液体股或半固体膜分隔开来。气泡的直径大约从lμm到数厘米,作为分散相的气泡常常呈多面体而不是球形。由于气泡的大小以及膜厚度的不同,泡沫可能像连续相(液体)那么重,也不可能像分散相(气体)那么轻。典型
食品流变学性能(二)——面粉与面粉制品类
王相范
1987, 8(5):  7-10. 
摘要 ( 1034 )   HTML ( 7)   PDF (263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标志食品流变性能的主要参数有:粘度(其中有绝对粘度u—针对牛顿流体;塑性粒度η塑—流变体中的宾哈流体;η1—比例粘度或称粘性系数;η—有效粘度);剪切应力极限τ0—宾哈流体;松弛期tp—粘弹性体(麦克斯威尔体)。根据面制品种类不同分别研究有关流变方程中的这些参数。
茶叶选择性聚氟能力的研究
徐楚材
1987, 8(5):  10-12. 
摘要 ( 935 )   HTML ( 5)   PDF (218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叶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我国茶叶的生产量与消耗量在世界上都占较大比重,茶叶中
洋茉莉醛对鸡胚细胞和体外人淋巴细胞姐妹染色体交换的影响
宋芬, 褚广鑫, 陆守政
1987, 8(5):  12-14. 
摘要 ( 769 )   HTML ( 3)   PDF (230KB) ( 2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洋茉莉醛香料的致突变性作了试验,采用的方法为:对鸡胚细胞和体外人淋巴细胞SCE的影响。结论是洋茉莉醛有致突变性。文章还证实了SCE的方法与其它方法的一致性,并指出这一方法具有剂量小的优点。
我国油炸方便面品质探讨
乜瑛, 汤灵红
1987, 8(5):  14-22. 
摘要 ( 821 )   HTML ( 6)   PDF (794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炸方便面贮存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油脂氧化酸败及淀粉结构重排等现象,使制品出现油哈味及复水时间延长等品质变劣的情况。本文对使用不同原料面粉,油脂及采取不同工艺控制所生产的油炸方便面在贮存中出现的不同品质劣变程度进行了分析,探讨了影响油炸方便面贮存中品质劣化的内在因素,又针对油炸方便面因采用的不同包装材料而引起的贮存中品质变化程度不同,分析了不同包装材料对制品品质劣化产生的明显不同的影响,进而对可减缓油炸方便面贮存中品质劣变的包装材料应具备的条件进行了探讨,并对尽快研制出含偏二氯乙烯的塑料复合薄膜以改善油炸方便面的包装条件并,同时对采取脱氧剂包装技术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
香蕉的综合利用
袁振远, 林福耀
1987, 8(5):  22-24. 
摘要 ( 786 )   HTML ( 5)   PDF (251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蕉是热带亚热带的重要水果之一,据1979年统计,全世界香蕉产量(不包括大蕉等其他品种)达3912.9万吨,仅次于葡萄而居第二位。广东香蕉(包括大蕉等其他品种)近年来
软罐头的研究
陈述智, 李忠华, 陈政明, 莫文贵, 侯晓莉, 魏建国
1987, 8(5):  24-27. 
摘要 ( 805 )   HTML ( 5)   PDF (294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软罐头食品在国际上最引人注目,首先开始研究它的是美国,但日本后来居上,软罐头之所以发展很快,是因为它具
无乙醇饮料的制造
赵雪松
1987, 8(5):  27-29. 
摘要 ( 792 )   HTML ( 5)   PDF (275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含有营养成分及香味物质的水溶液作原料,可制成具有啤酒、葡萄酒或果酒之类酵母香味的无乙酸饮料。制造无乙醇饮料所使用的原料除啤酒发酵前的最终麦芽汁外,尚可用葡萄汁及水果汁,即使不能发酵的液体如乳清也
蜂蜜的新用途——果汁、果酒的澄清剂
谢达忠
1987, 8(5):  29-30. 
摘要 ( 788 )   HTML ( 5)   PDF (185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蜂蜜;是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经充分营造而贮藏巢脾内的甜性物质,其主要化学成分为:各种糖类约占80%(其中果糖为38%,葡萄糖为31%,双糖和多糖类为10%左右)、有
酶解明胶制备多肽化合物
庄建新
1987, 8(5):  30-32. 
摘要 ( 942 )   HTML ( 5)   PDF (231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明胶是从牛、猪等动物骨和皮中的胶原通过水解而制得的。因而其化学组成与胶原基本相同,都含有18种氨基酸,其分子量约在几万至几十万。据有关文献报道作为面包的品质改
再谈格瓦斯的原料
岳哲
1987, 8(5):  32-33. 
摘要 ( 741 )   HTML ( 6)   PDF (153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收到湖北、湖南、广东、四川等省不少同志写信询问格瓦斯的原料问题。
关于对猪肥肉利用的调查报告
陶志忠
1987, 8(5):  33-38. 
摘要 ( 776 )   HTML ( 7)   PDF (516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国内养猪业不断发展、生猪的收购量已达每年1.2亿头,人均食肉量也因此增加,78年人均食
利用海带加工快餐汤料的试验报告
周明印, 刘作敏, 郭家富, 徐有柱, 周安国, 张曙光
1987, 8(5):  38-41. 
摘要 ( 772 )   HTML ( 5)   PDF (330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带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食品。我国和日本等国人民都有食用的习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营养观点的改变,人们发现海带不但营养元素齐全,而且具有低热量,高矿物
横向流动膜技术和它的应用
韩本真
1987, 8(5):  41-48. 
摘要 ( 784 )   HTML ( 3)   PDF (798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横向流动膜技术开始于1959年苏里拉金对反渗透的开发。它已往有二十七年之久、并已由旧反渗透作水的脱盐发展到用超过滤作分子的浓缩和分离以及用微过滤作大分子的分离、超过滤已经以商业的规模
蛋奶发酵食品
郭凤茹
1987, 8(5):  48-49. 
摘要 ( 874 )   HTML ( 5)   PDF (173KB) ( 5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奶发酵食品是一种新型食品,与现在的酸奶酪相似。这种食品风味怡人,特点突出,外观漂亮,并且含有高蛋白。此外还有一些特点和优点。其生产主要过程如下;
草霉速冻保鲜
胡军, 孙宏宇, 许建林
1987, 8(5):  49-51. 
摘要 ( 941 )   HTML ( 5)   PDF (255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草莓速冻工艺及不同草莓品种的速冻适应性,解冻温度和解冻时间讨验,冻后并在-18℃下冻藏40天进行营养成份等测定,经果果表明,宝交早生,布兰登保因其肉质致密宜于速冻,较低温度下缓慢解冻,有利保持口感品质,冷藏40天以后,可溶性固形物,可满定酸及维生素C保存率仍达98%以上。
食品测定采样方法的探讨与估价
白康生
1987, 8(5):  51-53. 
摘要 ( 911 )   HTML ( 5)   PDF (277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样似乎不值一谈,可是我们多年观察,不仅食品生产企业部门等抽样极不科学,而且有的食品卫生监督人员采样也是不科学的;有的遇到较为复杂的抽样对象则无从下手,随便拿去化验;有的不知科学抽样的重要性;也有的不了解正确的抽样方法。等等。为此,就我们历年如何达到分析要求的正确抽样方法进行探讨和作一估价,谈一点体会,与诸位同道商榷。
河北省1986年市售麦乳精营养卫生质量评价
1987, 8(5):  53-55. 
摘要 ( 1046 )   HTML ( 5)   PDF (251KB) ( 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乳精系用麦情及糊精、乳粉或炼乳、奶油、蛋粉、葡萄糖、砂糖等配制经真空减压、焙烘或干热空气烘制或喷雾制成的一种辅助性营养品,常作为老、幼及病患者的滋补佳品。然而,其营养卫生质量究竟如何?过去报道甚
北京急宰鸭沙门氏菌带菌情况及带菌量调查
项力, 刘雪云, 周国成, 杨文平, 郑文珍, 顾永宝
1987, 8(5):  55-56. 
摘要 ( 939 )   HTML ( 5)   PDF (160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9年我们检验了屠宰厂和禽类加工厂的污水及用具沙门氏菌污染情况,为进一步摸清沙门氏菌带菌量,于1985年我们又对禽类加工厂的去头,去内脏急宰鸭及急宰全鸭进行了沙门氏菌污染情况和带菌量调查。
二 组分水溶液水活度简化预测法
詹沛鑫
1987, 8(5):  57-59. 
摘要 ( 722 )   HTML ( 5)   PDF (198KB) ( 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中等食品二组分水溶液有关浓度范围内的水活度(aw)简化预测法。水活度作为一些溶质(电解质和非电解质)重摩浓度的函数可用方程aw=1—Km描述,K为常数,m是重摩浓度。这里报导了15种非电解质和 8种电解质的K值。本法预测水活度的精确性可满足食品研究的实需。
腐竹挑皮机
任广鸣
1987, 8(5):  60-61. 
摘要 ( 784 )   HTML ( 5)   PDF (171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生产腐竹的方法是:大豆经过用水浸泡、研磨、将研磨的豆奶过滤、煮沸,最后将煮沸的豆奶倒到浅平锅内加热使豆奶中蒸发水分。浅平锅内豆奶的温度保持在80~85~℃
实用面包生产技术——面团温度的调节
予系
1987, 8(5):  61-62. 
摘要 ( 939 )   HTML ( 4)   PDF (161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包的发酵主要依靠酵母菌的生命活动——生长,繁殖。温度是影响酵母菌生命活动的重要因素。就面包酵母来讲其生长繁殖的最适温度为25~28℃,生产过程中如果发酵温

黄花菜加工提高品质把好“三关”
丁湖广
1987, 8(5):  62-63. 
摘要 ( 811 )   HTML ( 5)   PDF (164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花菜,又名金针,我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与野生。它富含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滋味清甜而有一种特殊香气,常用于烹饪各种菜肴或面点的佐料,在素膳中堪称名菜,深受市场欢迎。
浆果干燥技术
张宪铭, 王洁
1987, 8(5):  63-64. 
摘要 ( 944 )   HTML ( 4)   PDF (167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苏联几乎所有园艺和野生浆果都可以干燥。最常进行干燥的有葡萄,樱桃,欧洲樱桃、草莓、树莓、黑穗状醋栗、欧洲越橘,黑莓,野生蔷薇,花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