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6-03-15
食品科学
应用模糊数学评价食品的感官质量
吕志俭, 姜汝焘
1986, 7(3):  1-5. 
摘要 ( 1045 )   HTML ( 3)   PDF (298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讲究营养,而且.还要求食品具有能增加食欲的色香味形的感官质量。所以对食品质量的感官检验就尤为重要。对酒类、茶叶等饮料食品的质量
应重视发酵饮料的发展
张柏青
1986, 7(3):  6-8. 
摘要 ( 935 )   HTML ( 2)   PDF (275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最近应邀参加了两个饮料会议,一个是9月份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在重庆召开的“全国饮料发展论证会”,一个是10月份国家科委生物工程中心和国家科协在蚌埠召开的“全国饮料工业科
安全食用河豚方法的探讨 Ⅰ.河豚毒素的研究
何家璋
1986, 7(3):  8-10. 
摘要 ( 968 )   HTML ( 5)   PDF (253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河豚是一种有毒鱼类,属鲀的形目Tetro-dontiformes,种类很多,北部湾海区常见有6种:大眼兔头豚,横纹东方豚,条纹
鼠肉食用价值初步探讨
项凤杲, 程烈钧, 万献尧, 陈丽虹
1986, 7(3):  11-12. 
摘要 ( 944 )   HTML ( 4)   PDF (163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鼠肉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肉类,其性温味甘。早在五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早期“北京人”洞穴遗址中就发现成堆鼠骨。今天,不少国家和地区仍有食鼠的习惯。近几年来,鼠类资源的开发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
地龙食品浅析
董敏
1986, 7(3):  12-13. 
摘要 ( 1021 )   HTML ( 2)   PDF (184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引进的“日本大平二号蚯蚓(地龙)”,生长的适宜环境和所需食物是潮湿的畜禽粪便、垃圾废弃物。其特点是繁殖润,既能净化垃圾和废弃物,也能加工为饲料发展渔牧业。但近年来个别人引经据典,
罐头食品检验中的色、香、味
肖英俊
1986, 7(3):  14-17. 
摘要 ( 862 )   HTML ( 2)   PDF (332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罐头食品的质量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包括化学、微生物、物理及感官检验等几项指标。罐头属消费性商品,评价罐头的好坏主要是通过感官对“色、香、味”来评价。
食品冰点降下剂
王淑珍
1986, 7(3):  17-20. 
摘要 ( 1070 )   HTML ( 2)   PDF (256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最近以来冷食很兴旺。在发展冷冻运输食品的低温系统同时,冷食系统也在不断发展,不冻而又新鲜的冷食品种正在增加。
冰白肠衣的工艺原理
兰永仁
1986, 7(3):  21-23. 
摘要 ( 1003 )   HTML ( 2)   PDF (248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肠衣的色泽在其价值中占首要地位,乳白色肠衣为当今国际市场上的热门货,因此,如何生产出颜色和光泽俱佳的肠衣,是目前肠衣行业的课题之一。
柑桔皮汽酒工艺探讨
杨如璞
1986, 7(3):  23-24. 
摘要 ( 983 )   HTML ( 2)   PDF (159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进入八十年代,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变化,初露锋芒的汽酒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而城乡经济的搞活,又对汽酒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色淡、香小、味差、营养价值低,已成了急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对汽
花粉浸膏的制法
董强
1986, 7(3):  25. 
摘要 ( 980 )   HTML ( 2)   PDF (80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花粉中含有的糖和氨基酸是普通细胞的几倍,且蛋白质、维生素、酶类的含量也较多,此外,还带有类胡萝卜色素,拟维生素P类等色素和香味成分的油状物质。因此,花粉被用于食品和化妆品中。但是,由于花粉的外壁很硬且化学性质稳定。通常,花粉的有效成分难于被吸收,而被原样排出。
酱油的简易制法——酶解法
钱铭镛
1986, 7(3):  25-27. 
摘要 ( 476 )   HTML ( 2)   PDF (229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酱油酿造是一个复杂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化学过程。由微生物发酵形成的许多产物,以及由产物之间相互反应形成的新产物,给酱油带来了独特的色香味体。由于微生物发
海胆的加工技术
刘玉成
1986, 7(3):  28-30. 
摘要 ( 929 )   HTML ( 3)   PDF (205KB) ( 4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海胆是一种海洋棘皮动物,我国从北到南都有分布,以辽宁东、南部沿海、山东青岛沿海及福建省沿海产量较多。海胆以海洋绿藻、褐藻类的较大型海藻为饵料,一般生活在潮间带以下至十几米深的岩礁型海底。在大连地区常见,可做为加工原料的品种有紫海胆、马粪海胆、红海胆三种,但以前两种为多。
植物油及其精炼简介
郭卫强
1986, 7(3):  31-35. 
摘要 ( 1146 )   HTML ( 5)   PDF (331KB) ( 5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几年来,我国植物油连年增产,有些地区已供过于求。有的食品、化工厂开始把棉籽油、菜籽油、玉米油、豆油等植物油经精炼或加氢固化处理后制成人造奶油供食用,这对于调节市场供应,改善人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的油脂加工只有几个品种,而国外已经加工出几十种氢化程度不同的食用油,互相调配出几百个品种来,给国内外市场提供优质食油。
荧光法测定食品中色氨酸
陈家华
1986, 7(3):  35-39. 
摘要 ( 941 )   HTML ( 4)   PDF (311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色氨酸(Tryptophah,简称Trp)是人体的一种必需氨基酸。食品中色氨酸含量是评价营养价值的重要指标色氨酸已在食品、医学、饲料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据文献报导色氨酸是形成5’一羟色胺的前体。5’一羟色胺对人体外围血管有很好的
猪骨屑油的分析及卫生探讨
翟为安, 曹念慈
1986, 7(3):  39-41. 
摘要 ( 958 )   HTML ( 2)   PDF (203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猪骨屑油是肉类加工厂在屠宰过程中得到的碎落猪骨髓及肉膘的混合物炼制而成的,由于其原料易得,价格低廉,并且还有一种惹人喜欢的焦香味,因而厂方食堂多作为食用油,常年大量使用。但是,作为食用油脂,其卫生评价未见有报导。为此,我们
油炸方便面酸败指标检验结果分析
陈煜, 孙访欧, 薄梅梅, 顾希陶, 薛明渡
1986, 7(3):  42-44. 
摘要 ( 1023 )   HTML ( 2)   PDF (210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油炸方便面是一种含油量在20~22%之间的含油食品,极易氧化酸败。目前国内仍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糕点卫生标准 》(GB。145—81)中规定的酸价≤5,过氧化值≤0.25%作为判定其酸败的指标。由于其所指
冷库的霉菌污染与防治
魏培德
1986, 7(3):  44-48. 
摘要 ( 1015 )   HTML ( 3)   PDF (430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冷库贮存是当前食品保鲜、防止腐败变质的重要方法之一。近年来,各地相继建立了不少冷藏库。但由于管理不善,在贮存过程中,出现了肉品发霉变质现象。如何控制冷藏肉品发霉变质,国内外均作了不少研究工作,近年来,研究最多的是冷库霉菌污染。现将有关情况概述如下:
除氧剂的研制及其在食品保藏上的应用
徐中, 张宗信, 陈丽蓉
1986, 7(3):  48-50. 
摘要 ( 922 )   HTML ( 2)   PDF (235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随着人民生活的日益改善,加工食品的需要量日增,加工食品易受细菌污染,含油脂高的食品易氧化变哈,因而防止食品变质,延长食品的货架期和保鲜期的问题十分重要。以往采用添加防腐剂,防霉剂、抗氧
高效水果保鲜剂保鲜水果的研究
吴方元, 刘协文, 詹国庆, 宋锡瑾, 胡冬梅, 胡宏文
1986, 7(3):  50-52. 
摘要 ( 935 )   HTML ( 3)   PDF (210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水果在采收后仍是活的有机体,能继续生命活动,吸收氧气,吐出二氧化碳;再加上水果水分多,因此极易腐烂变质。同时,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水果内的营养成分,也会降低,所以,延长水果的贮藏期,甚至达到周年贮藏水果,且保证水果的质地、风味不变,一直是世界各国急待解决的课题。
冻结方法及装置
张元生
1986, 7(3):  52-55. 
摘要 ( 954 )   HTML ( 3)   PDF (303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大多数食品在贮藏过程中都容易引起质量的劣变或腐败,其主要原因是食品内部微生物的作用、化学、生物化学和物理的变化所致。而制冷技术的应用,可在一定程度上
杏制品加工技术
陈先启
1986, 7(3):  56-59. 
摘要 ( 771 )   HTML ( 2)   PDF (315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成品质量要求;颜色浅黄或桔黄或棕黄;半透明;块形完整,质地柔软带韧性,不返糖不粘手,无杂质;具有杏子糖煮后应有的风味和香气;含水13~20%,含糖65%以内;符合食品卫生标准。
谈谈酥糖生产
张放明
1986, 7(3):  60. 
摘要 ( 784 )   HTML ( 2)   PDF (69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酥糖品种较多、配料不一,这里介绍一种芝麻酥糖。原料配方(以100斤成品算):糖米饴糖22斤、粗白糖7斤、熟麻粉36斤、白糖粉36斤,熟精面12斤、植物油0.5斤。
菌种培养技术讲座
李铁之, 张平之
1986, 7(3):  60-64. 
摘要 ( 592 )   HTML ( 2)   PDF (408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消毒与灭菌的目的都在于杀死微生物,只是杀菌的程度及彻底程度不大一样,其采用的方法和原理都是一样的。消毒:用理化和生物方法,杀死物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