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6-04-15
食品科学
环醚型羊奶脱膻剂的研制及脱膻机理的探讨
周良彦, 张弥问, 张淑珍, 孟总忠
1986, 7(4):  1-9. 
摘要 ( 1180 )   HTML ( 1)   PDF (641KB) ( 3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羊奶与牛奶一样,营养丰富。但山羊奶具有一种特殊膻味,使人厌恶,严重地影响了山羊奶及其制品商品竞争力。本文介绍了山羊奶膻味的来源,及其膻味的主要成分、成因,并论述了研制环酸型脱膻剂的依据,效果。最后对脱膻机理作了探讨。
酒酿l号和2号酵母菌株的分离、鉴定及代谢产物分析
施安辉
1986, 7(4):  9-12. 
摘要 ( 996 )   HTML ( 0)   PDF (587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酒酿是我国人民的传统发酵食品,它味道甘甜、酒味柔和,气味芳香,并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有机酸,因此,深受我国江南人民的喜爱。为了深入地研究酒酿的发酵机理,进一步提高质量和风味,利于食用者的身体健康,本文仅从酵母菌的角度,剖析其区系及代谢产物的种类和含量。
不同浓度红茶菌浓缩液对受γ射线照射的大白鼠的升白作用
陈惠中, 史景礼, 介永军
1986, 7(4):  13-15. 
摘要 ( 1085 )   HTML ( 0)   PDF (216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红茶菌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和防病治病的作用,已为国内外实验研究及临床观察所证实。据分析,红茶菌培养液中含有维生素B4、B6、B12、叶酸、茶多酚、茶叶脂多糖及无机物铜、铣等。业已证明,这些物质具有促造血、升白作用。但红茶菌是否有造血、升白作用?同这些物质的含量密切相关.所以,本次实验,我们观察的是——不同浓度红茶菌溶液对辐射所致的大白鼠低白模型的升白疗效。
网络管理在食品卫生督督中运用
鲍竟成
1986, 7(4):  15-18. 
摘要 ( 897 )   HTML ( 0)   PDF (309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在现代管理学中,从“中央”到“地方”,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管理体制和同一级负责所辖单位的领导管理,这种纵向与横向结合管理组织形式,即网络管理。网络管理在当今世界的行政管理和生产
我国花粉食品生产中若干问题
胡丰
1986, 7(4):  18-20. 
摘要 ( 1018 )   HTML ( 0)   PDF (245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当前,花粉食品风靡国际市场,国内也出现了可喜的“花粉热”苗头,越不越多的花粉食品如花粉片、糕、丸、晶、蜜、膏、糖、酒……,纷至沓来,颇受人们青睐。但是,由于花粉食品在我国当属初创阶段,生产中还有若干问题亟待解决。为此,现根据个人体会提出探讨。
中国古代对花粉的处理与应用
李忠谱
1986, 7(4):  20-25. 
摘要 ( 1018 )   HTML ( 0)   PDF (501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花粉含有为机体生存所需的各种物质,是完全营养源。然而花粉也是引起人类速发型超敏反应的抗原或变应原,它对绝大多数人无害。但有易感性的个体,在吸入或食用花粉后,即可引起变态反应。商品花粉引起
介绍一种漂白粉消毒液配制圆盘
郑水根
1986, 7(4):  30-31. 
摘要 ( 1026 )   HTML ( 0)   PDF (128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漂白粉在目前仍是用于饮用水、食品工业和饮食行业中各种器皿和机械设备消毒的经济而有效的化学消毒药物。但该药杀菌作
安全食用河豚方法的探讨(二) Ⅱ.河豚鱼去毒方法研究
何家璋
1986, 7(4):  33-35. 
摘要 ( 1158 )   HTML ( 2)   PDF (211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曾报导过高压加热 120℃碱处理破坏毒素方法,前一方法对毒素破坏比较彻底,后一方法适合大批处理产品,但破坏了食品的原有风味。本文主要探讨民间食河豚方法的安全性。
酒类澄清方法简介
夏云梯, 陈卫平, 朱克美
1986, 7(4):  35-36. 
摘要 ( 928 )   HTML ( 0)   PDF (163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酒类的澄清是酿造酒的重要操作之一,在酒类生产中是至关重要的环节。现将我组在实际工作中使用掌握的效果比较满意的澄清方法撰写成文,供同行参考
补血酥饼的研制及临床应用
王金孚, 刘书奎, 赵锦云, 付军, 王汝南, 倪兰丽, 修文丽
1986, 7(4):  37-39. 
摘要 ( 1234 )   HTML ( 0)   PDF (192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根据我国十六省市调查结果,儿童贫血患病率高达50.40%,淄博市对27,725名七岁前儿童查体,营养性贫血患病率达48.93%,直接影响着儿童的健康成长和智力发育。所以,研制贫血患儿疗效食品的工作,是食品行业和卫生营养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义务。
几种日本西红柿饮料制作
李兆龙
1986, 7(4):  40-56. 
摘要 ( 1028 )   HTML ( 0)   PDF (159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西红柿汁的制备:将经过挑选、洗净的1000公斤西红柿破碎后,放置5分钟,加热到700℃后立即冷却到30℃,然后连续通过打浆机(φ2mm)、果浆擦碎分离机(φ0.5mm),即可得西红柿汁,榨汁率约为80%。将西红柿汁在150
低O2高CO2处理对果实乙烯生成和后熟的抑制作用及其在生产中的应用
徐荣江
1986, 7(4):  41-47. 
摘要 ( 1128 )   HTML ( 0)   PDF (455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乙烯是植物的一种内源激素,对果实具有催熟作用。目前,在生产中广泛应用果蔬气调(CA)贮藏技术,取得了较好的保鲜效果,除了贮藏环境中低O2和高CO2,对果实的呼吸作用以及其它一些采后生理代谢活
微波对食品包装用纸的消毒效果观察
赵文彬, 顾祥云, 程玉风, 陈清
1986, 7(4):  48-49. 
摘要 ( 1055 )   HTML ( 0)   PDF (157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随着微波技术的发展,微波加热不仅用于工农业、医药卫生及科学研究等各个领域,并已广泛的应用于食品等的消毒和灭菌。我们试用微波对部分食品包装用纸进行消毒灭菌,亦取得较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温州蜜柑的京2B防腐保鲜
龙翰飞, 李彩屏, 龙江
1986, 7(4):  50-52. 
摘要 ( 1215 )   HTML ( 0)   PDF (200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温州蜜柑是湖南的主栽品种(占栽培面积的80%)年产量已超过300万担。由于果皮疏松,果肉松软,在贮、运中往往干耗大于烂耗。但用京2B(系中国农科院气象室研制的)新型柑桔防腐保鲜液态膜剂洗果,经我们试验,确有减轻贮果失水和腐烂损耗的双重作用,同时还具有改善果实外观,增进贮果品质等作用。
饴糖作坊问答
李永海
1986, 7(4):  52-56. 
摘要 ( 1180 )   HTML ( 0)   PDF (397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问:什么原料可生产饴糖?其出品率如何?答:饴糖作坊规模可大可小。大米、小米、碎米、米糠、红薯、玉米等都可作治糖原料,凡含淀粉的作物都可制成饴给糖,其中
甜酒药在面包面团发酵中的应用
史德平
1986, 7(4):  57-58. 
摘要 ( 996 )   HTML ( 1)   PDF (173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各地生产面包使用的酵母有:压榨酵母(又叫鲜酵母)、活性干酵母和野生酵母等。鲜酵母和活性干酵母发酵力强、稳定性好,使用方便。对于大城市和有制作鲜酵母条件的地区来说,是有利的。但是,对于
菌种培养技术讲座(四)
李铁之, 张平之
1986, 7(4):  58-64. 
摘要 ( 810 )   HTML ( 0)   PDF (529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将微生物移接到适于生长繁殖的人工培养基或生物体内的过程为接种。微生物的接种培养方法很多,其形式有多种多样,但其基本接种培养方法有以下几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