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86-05-15
食品科学
腐败罐头食品中的微生物学问题
张文治
1986, 7(5):  1-5. 
摘要 ( 141 )   HTML ( 1)   PDF (443KB) ( 2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罐头食品是将食品或食品原料经过预处理,再装入容器,经密封、杀菌之后而成的食品。罐头的密封是防止外部的微生物侵入罐头内部,而加热杀菌则是要杀灭存在于罐头内部的致病菌、产毒菌和腐败菌。罐头食品经过这样的加工处理,一般来讲,是不易
连续多级塔式发酵罐的研究(一) 影响连续多级塔式发酵罐的因素实验
乐明, 刘雁然, 袁庆辉
1986, 7(5):  5-14. 
摘要 ( 66 )   HTML ( 0)   PDF (1393KB) ( 2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影响连续多级塔式发酵罐的各因素如:气体截留、反混系数、混合时间、氧传递速率、停留时间分布等作了研究。综合分析各因素间的相互关系,找出最适因素条件,得出了体积溶氧速率与通气速率的关系式。并用电子计算机从理论上分析了各种条件下的停留时间分布曲线。建立了多级塔式发酵罐连续发酵模型,为多级塔式发酵罐的连续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膜技术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喻致样
1986, 7(5):  15-19. 
摘要 ( 76 )   HTML ( 0)   PDF (414KB) ( 2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膜处理技术是一项新型的化工技术,已逐渐应用到食品工业的各个领域。许多事实表明,它对简化食品生产工艺、提高产品品质、开发新产品和综合利用等方面都显示了巨大的威力,是一项值得大力推广的技术。本文就几种膜处理法的原理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加以阐述。
试谈食品工业节能
欧阳琼
1986, 7(5):  19-22. 
摘要 ( 81 )   HTML ( 0)   PDF (304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第三次中东战争后,能源成为举世瞩目的问题。1978年以来,我国也先后发布了很多关于节约能源的文件。其中,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国家能源委员会《经能[1981]162号文件》对工矿企业节约能源提了许多具体要求,这也是对食品工业
红茶菌浓缩液对小白鼠急性放射病防治作用的观察
陈惠中, 王友顺
1986, 7(5):  22-24. 
摘要 ( 74 )   HTML ( 0)   PDF (197KB) ( 1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红茶菌培养液是一种保健饮料,国内外又报导它对某些疾病有一定的防治效果。据分析,红茶菌培养液中含有维生素B4、B6、B12、叶酸、茶多酚、茶叶脂多糖等有利于造血的物质。那么,红茶菌浓缩液对急性放射病有否防治作用?我们通过小白鼠实验进行了观察。
安全食用河豚方法的探讨(三) Ⅲ、经碳酸钠去毒后的河豚鱼粉营养价值
冯先荣, 曾育生, 姜吉芳, 陈启丰, 凌树荣
1986, 7(5):  24-26. 
摘要 ( 89 )   HTML ( 0)   PDF (196KB) ( 2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经碳酸钠处理后的河豚鱼粉不仅无毒,而且初步显示,其营养价值不亚于普通海产鱼粉。为了进一步观察此种鱼粉的营养价值,我们用其做了较长时间的喂饲大白鼠试验,结果表明,其营养价值与普通咸鱼粉无异。
食品微生物检验法上的问题及其动向
吴家源
1986, 7(5):  27-30. 
摘要 ( 64 )   HTML ( 1)   PDF (354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加工食品所含菌的种类、数量,常随原料的生产环境及细菌学质量、工厂环境与包装工程的卫生及处理状况、制品贮运状况等而异。食品达到细菌学的卫生条件是最终制品中不允许存在致病菌,即使存在食物中毒
使用铝制炊具对米饭中铝含量影响的试验
梅龙渊
1986, 7(5):  31-32. 
摘要 ( 107 )   HTML ( 1)   PDF (114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鉴于长期大量摄入铝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近年来有不少文章对铝制炊具、食具的使用安全性提出质疑。已有用去离子水及4%醋酸为浸泡液作铝溶出情况的试验,但用大米蒸煮情况下铝溶出情况的试验还未见报道。本工作对此作了探讨,以图给卫生界对此问题的讨论提供一份参考数据。
漫谈中国古代蜜饯——中国古代蜜饯历史发展的脉络
朱伯镭
1986, 7(5):  33-36. 
摘要 ( 274 )   HTML ( 7)   PDF (363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蜜饯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食品,是食品工业中的一块瑰宝。它源远流长、璀灿夺目。因此对于中国古代蜜饯历史发展变化情况的研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它可以勾通中国蜜饯的古今联系,
糖浸渍刺梨液中营养成分及风味的变化
王绍美, 何照范
1986, 7(5):  36-38. 
摘要 ( 57 )   HTML ( 0)   PDF (253KB) ( 2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高浓度的糖具有极高的渗透压使微生物细胞原生质脱水收缩产生所谓生理干燥现象,使微生物不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从而失去对果汁的侵蚀能力。然而一般果汁保藏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要在65%以上且装入密闭容器内才能达到保藏目的。否则
食用淀粉质原料加工的化学过程
林朝光
1986, 7(5):  38-39. 
摘要 ( 70 )   HTML ( 0)   PDF (174KB) ( 2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淀粉,这是人类的主要食物,我们的主食原料如大米、面粉等,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淀粉。从化学结构上分析,淀粉是α-D-葡萄糖的聚物,一般淀粉链含葡萄糖单元4000~6000个。人体利用淀粉的化学能,首先得将淀粉降解成葡萄糖;淀粉的麸值与
果胶的生产和检验方法
梅家骏
1986, 7(5):  39-42. 
摘要 ( 134 )   HTML ( 0)   PDF (355KB) ( 2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商品果胶分为液体果胶和果胶粉两种。一般提到的果胶都是指果胶粉而言,果胶粉具有果胶固有的香味,石蕊试剂呈酸性,不溶于乙醇及其它有机溶剂。由于原料和制造方法不同,果胶颜色为白色或棕色。
王浆花粉蜜的生产技术
胡丰
1986, 7(5):  43-44. 
摘要 ( 75 )   HTML ( 0)   PDF (143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高级营养滋补食品——王浆花粉蜜是以天然食品蜂王浆、蜂花粉、蜂蜜为主要原料,经科学加工而成的。它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经常食用,无论对儿童、老人、妇女、体弱病者以及运动员都可起到增加食欲、滋补身体、增强体力、消除疲劳、补脑益智的功效,而且具有促进皮肤健美和抗老
果王补血晶
翁勇琦
1986, 7(5):  45. 
摘要 ( 68 )   HTML ( 0)   PDF (71KB) ( 2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缺铁性贫血是世界各地最常见的营养缺乏病之一,以婴幼儿和青少年发病率较高,特别是以淀粉型食物为主食的国家和地区。据卫生部门调查,我国青少年发病率在20~30%,儿童在有的地区则高达50%。因此发展我国补血饮料有其一定的必要性。
油封保鲜法
杨湘庆
1986, 7(5):  45-48. 
摘要 ( 50 )   HTML ( 0)   PDF (261KB) ( 2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油封保鲜法是从观察花生酱、芝麻酱、葵花子酱的自动沉降,浮油保鲜的现象联想到的。具有浮油层的花生酱、芝麻酱、葵花子酱可为保存一年甚至于二年不变质。经验
发酵饮料卫生细菌检验方法的探讨
付盛元, 宋家益
1986, 7(5):  48-50. 
摘要 ( 67 )   HTML ( 0)   PDF (222KB) ( 2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发酵饮料的卫生细菌检验方法及指标国内尚未统一,多数单位采用冷饮料的微生物方法进行检验。本产品为酵母发酵制品,酵
软饮料中糖精的快速分光光度测定法
邢大荣
1986, 7(5):  50-51. 
摘要 ( 53 )   HTML ( 0)   PDF (171KB) ( 2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糖精是一种人工合成甜味剂,广泛地应用于各种食品方面。食品饮料中糖精的测定已有很多方法,目前所使用重量法、极谱法、薄层色谱法、气—液色谱法、离子选择电极法、红外光谱法、紫外光谱法、分子发射腔分析法都比较繁琐、费时。用高压液相色谱法测定糖精,虽应用很广、操作简便。
花生油污染黄曲霉毒素的去毒探讨
阮萃才
1986, 7(5):  53-54. 
摘要 ( 92 )   HTML ( 0)   PDF (153KB) ( 2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霉菌繁殖容易引起粮油霉坏变质,玉米、花生极易引起黄曲霉菌污染而产生黄曲霉毒素。研究表明,黄曲霉毒素(Aflato-xin)是一强烈的致癌物质,污染黄曲霉毒素的玉米、花生等食物能诱发实验动物的肝癌。肝癌的高发与食物中黄曲霉毒素污染有密切联系。因此,粮油的防霉去毒
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快速测定糕点中蛋白质含量
吴美云, 李世华
1986, 7(5):  55-59. 
摘要 ( 81 )   HTML ( 2)   PDF (344KB) ( 2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国内糕点中蛋白质含量的测定仍然采用传统的凯氏定氮法。此法操作繁杂,须要经过消化、蒸馏、滴定等步骤,测定一个样品要6~7个小时,而且消化时产生有害气体——二氧化硫,造成空气污染也有损于人体健康。起不到监督质量,及时改进工艺控制生产的作用。为了改变这一落后状态,
果脯生产新工艺——介绍国内外果脯加工技术
郭卫强
1986, 7(5):  59-62. 
摘要 ( 85 )   HTML ( 0)   PDF (307KB) ( 2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果脯是我国传统的名特产品之一,不但闻名国内,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占有一定地位。
米醋酿制方法
丁湖广
1986, 7(5):  62. 
摘要 ( 77 )   HTML ( 0)   PDF (84KB) ( 2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醋是烹饪中的一种调味品。它不仅能增加菜风味,而且有药理作用。《本草纲目》中载:“醋破血运,除症块坚积、消食、杀恶毒、破结气。”果醋多是利用落地果、级外果或破烂果,如柿、枣和加工罐头后的副产品,梨、苹果的皮核、经榨汁发酵酿醋。其工艺如下;
山楂片的制作工艺
李国厚
1986, 7(5):  63. 
摘要 ( 219 )   HTML ( 1)   PDF (79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山楂含有丰富的抗坏血酸(维生素C),据测定每一百克山楂中含有抗坏血酸八十九毫克,另外还含有蛋白质、丹宁及微量元素。以山楂、白糖为原料制作的山楂片,保持了山楂酸甜的原有风味,具有促进食欲和帮助消化的作用,深受妇女、儿童的喜爱。现将山植片的制作工艺简介如下。
新型食品添加剂
李云堂
1986, 7(5):  64. 
摘要 ( 98 )   HTML ( 0)   PDF (94KB) ( 2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维生素E在食品工业作为抗氧化剂被广泛利用,特别是对油脂以及食品中的油脂,这种防止氧化的作用就更加突出。但是,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强化食品的营养,维生素E便多被利用添加到各种食品中。例如,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