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86年 7卷 6期
刊出日期 1986-06-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1 杨湘庆
食品增稠剂的结构和流变性的关系
 食品增稠剂对保持食品(流态食品、冻胶食品)的色、香、味、结构和食品的相对稳定性起相当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的大小又取决于增稠剂分子本身的结构和它的流变性。例如,琼脂作为栗羊羹的胶凝剂就利用了1%琼脂就可以冻成凝胶的特性。某些增稠剂的增效效应使混合增稠剂具有特异的流变性,有特殊的增粘效应或使形成的凝胶具有更高的强度。80%黄嗜胶和20%阿拉伯胶的混合物由于粘度达到了混合体系粘度的最低值,又为它在制备低粘度的稳定乳液开辟了良好的前景。研究食品增稠剂的结构和流变性的关系将为食品增稠剂的应用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凡能增加液态食品混合物或食品溶液的粘度,保持体系的相对稳定性的亲水性物质称为食品增稠剂。已经列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用标准用量说明书中的常见增稠剂有:琼脂、海藻酸、海藻酸铵、阿拉伯胶、海藻酸钙、羧甲基纤维素、刺槐豆胶、鹿角藻胶、微晶纤维素、帚叉藻胶、白明胶、瓜儿豆胶、刺梧桐胶、甲基纤维素、果胶、海藻酸钾、海藻酸丙二醇酯、海藻酸钠、羧甲基纤维素钠盐、酪朊酸钠、黄蓍胶、黄杆菌胶等等。增稠剂在体系中表现的粘度首先取决于增稠剂的来源、结构、分子量和浓度;其次取决于体系的温度、pH值、受切变力作用的历史和切变力的大小,其他增?
1986 Vol. 7 (6): 1-4 [摘要] ( 932 ) [HTML 1KB] [ PDF 290KB] ( 342 )
4 萧凤岐
酵母精的调味效能
<正>在我国,人们很熟悉酵母片“食母生”帮助消化的功用,但是对于有调味效能的酵母精都很陌生。欧美用酵母精作为肉汁的代用品或专用汤料的调味品,至少已经有五、六十年的历史;日本这类调味品生产的开辟,始于二十多年之前,现在约有成十个厂
1986 Vol. 7 (6): 4-10 [摘要] ( 816 ) [HTML 1KB] [ PDF 495KB] ( 286 )
11 张柏青
日本对格瓦斯饮料的研究
<正>由于苏联格瓦斯具有悠久的历史,在长达千余年的岁月里,这种饮料得到不断的改善和发展,与此同时亦传到其他许多国家,以致成为世界几大享有盛誉的饮料之一。
1986 Vol. 7 (6): 11-13 [摘要] ( 989 ) [HTML 1KB] [ PDF 241KB] ( 325 )
14 郭卫强
固体饮料的生产工艺及设备
 <正>固体饮料的品种很多,例如鲜橙饮料、桔子晶、菠萝晶、维他奶、可乐奶、豆浆晶、山植晶、猕猴桃精、五加参晶、菊花晶、茅根竹蔗精,等等。这些产品除能消暑降温外,还含有一定的营养成分(蛋白质和维生素C)其中有些具有医疗和保健作用。
1986 Vol. 7 (6): 14-16 [摘要] ( 1127 ) [HTML 1KB] [ PDF 210KB] ( 350 )
16 冯先荣, 曾育生, 姜吉芳, 陈启丰
安全食用河豚方法的探讨 IV.热处理去毒后河豚鱼粉的营养效用
 <正>河豚在制成咸鱼过程中的一些处理如盐腌等,能使毒素部分破坏,其咸鱼制品在100℃蒸煮一小时,能有效地破坏河豚毒素。本试验用河豚咸干品在100℃的烘箱中烘烤一小时去毒后,制成鱼粉加入以大米为基础的饲料中,喂饲大白鼠,观察其对大白鼠的营养效用。
1986 Vol. 7 (6): 16-18 [摘要] ( 910 ) [HTML 1KB] [ PDF 184KB] ( 269 )
18 蔡永明
蜂蜜格瓦斯的研究报告
<正>蜂蜜格瓦斯饮料,是一种用蜂蜜经酵母发酵而制成的低酒度饮料。它比较符合国际上流行的无酒精饮料的标准,又有蜂蜜本身的营养和药疗效果,加之近几年来蜂蜜的盛产和滞销,故研究用蜂蜜酿制格瓦斯饮料,更显得重要。为了扩大蜂蜜的用途,繁荣市
1986 Vol. 7 (6): 18-20 [摘要] ( 978 ) [HTML 1KB] [ PDF 186KB] ( 328 )
21 吴宝庆
APM(Aspartame)甜味剂
 <正>APM(L-天门冬氨酰~L-苯丙氨酸甲酯),是一种二肽衍生物的新型甜味剂。1980年FAO/WHO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对其安全评价为每日允许摄取量7.5mg/公斤体重,其甜度为蔗糖200倍,属于低热能甜味剂。目前已在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等24个国家允许使用,我国尚无此产品。
1986 Vol. 7 (6): 21-24 [摘要] ( 694 ) [HTML 1KB] [ PDF 312KB] ( 313 )
24 陈祖荫
剔骨肉中瘦肉含量的测定
 <正>澳大利亚在1983年出口了50万吨以上的牛羊肉,其中大部分采用于加工成肉糜、肉片或肉丁供制造肉饼、肉排、菜肴和罐头制品等。美国市场约有27万吨,其中约80%或更多用于生产肉制品,特征之一是成分一致。澳大利亚的销售商和国外买主之间经常
1986 Vol. 7 (6): 24-29 [摘要] ( 961 ) [HTML 1KB] [ PDF 475KB] ( 272 )
29 赵雪松
花粉浸汁及强化食用花粉的制造
<正>于花粉及花粉丸粒或花粉的粉碎物体加入40—60%的软水,搅拌均匀,然后加入花粉量4~6倍的酒精进行浸渍,以抽提出其中的有效成分,再将抽提液过滤。过滤后的抽提液,通过真空浓缩缸在液温40~50℃保持真空度10~15毫米汞柱,将酒精全部除去,便得到具有香味红褐色粘稠的花粉浸汁。兹举例说明:
1986 Vol. 7 (6): 29-30 [摘要] ( 867 ) [HTML 1KB] [ PDF 172KB] ( 289 )
31 杨挥
豆乳制造新法
<正>日本特许公报昭59-39107介绍了一种新的豆乳制造法。该方法的主要特点是;(二)大豆用干热方式热处理;(2)在碱性钾盐溶液中高温浸渍;(3)在PH8~8.5的碱性状态下磨碎、乳化;(4)不需分离豆渣。用这种方法造制的豆乳无豆腥
1986 Vol. 7 (6): 31-32 [摘要] ( 996 ) [HTML 1KB] [ PDF 132KB] ( 296 )
33 陶薇薇
一种祛病除痛的保健食品
<正>这种保健食品是由青梅、米醋、麦醋、蔗糖、蜂蜜、紫苏叶和发酵海鱼制品组成的。食用这种食品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肝脏功能、解除病痛,还具有抗癌作用,能治愈某些难以治好的风湿病。
1986 Vol. 7 (6): 33- [摘要] ( 962 ) [HTML 1KB] [ PDF 0KB] ( 133 )
34 丁秀英, 高晓明, 付宁
1985年北京市食物中毒(食源性疾患)总结
 <正>为了使食物中毒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及时总结每年食物中毒情况,分析食物中毒发生特点及其规律,总结食物中毒预防工作的经验教训,实属必要,现将1985年北京市食物中毒情况分析总结如下:
1986 Vol. 7 (6): 34-38 [摘要] ( 803 ) [HTML 1KB] [ PDF 340KB] ( 291 )
38 孙访欧, 陈煜, 薄梅梅, 徐效扬
扬州市果汁汽酒卫生质量调查
<正>二年来,我们对我市果汁汽酒卫生质量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对卫生标准做了初步探讨,现报告如下:
1986 Vol. 7 (6): 38-39 [摘要] ( 890 ) [HTML 1KB] [ PDF 144KB] ( 251 )
40 周其山, 谢凡明, 刘复仁, 苏彩珍, 方功宜, 许锦文
尿酶作为市售豆浆生熟监测指标的报告
<正>进食不熟豆浆可致食物中毒。早在1977年已有尿酶作为豆浆生熟指标的报告。此后我们在工作中以此作为食品卫生工作的一项监测指标使用,以便考核其可靠性和可行性。实践表明这一指标在食品卫生工作中是适用的。目前已为上海地区普遍采用。现将有关监测资料整理报告如下,供食品卫生工作者参考。
1986 Vol. 7 (6): 40-41 [摘要] ( 919 ) [HTML 1KB] [ PDF 156KB] ( 295 )
41 张北京
肉猪胴体的炭疽判定
<正>炭疽,是一种人畜共患的败血性传染病。病畜或因炭疽死亡的尸体是主要传染源。病畜的排泄物、分泌物、以及肉尸中均有大量的炭疽杆菌存在,人如果误食了含有炭疽杆菌的病畜肉就会发病,甚者会导致死亡。因而,为了保障人民食肉安全,防止疫
1986 Vol. 7 (6): 41-42 [摘要] ( 884 ) [HTML 1KB] [ PDF 159KB] ( 301 )
42 张玉雯, 刘爱朝
花生中六六六残留量测定——硫酸滴注去脂净化法的探讨
 <正>花生在种植及生长过程中由于使用六六六农药,因而花生仁中可能蓄积有六六六。在储运过程中,也可能招致农药污染。为此,我们对花生中六六六残留量进行了测定。
1986 Vol. 7 (6): 42-46 [摘要] ( 811 ) [HTML 1KB] [ PDF 342KB] ( 248 )
46 翟玉华
国外水果保鲜剂的研究及应用进展
<正>在水果到达消费者手中之前,世界各地生产的水果一般至少有40%的损失。究其原因,这种损耗可归纳为物理因素、生理因素及病理因素。其中微生物病害引起的腐烂是损耗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报道水果腐烂的30%是由青霉属病菌引起的。
1986 Vol. 7 (6): 46-54 [摘要] ( 916 ) [HTML 1KB] [ PDF 805KB] ( 308 )
54 赵连春
五味子啤乐的生产工艺及设备(上)
 <正>五味子啤乐是以生啤酒做酒基,配以东北特产五味子,经精心勾兑充加CO2而成的碳酸饮料。
1986 Vol. 7 (6): 54-56 [摘要] ( 1063 ) [HTML 1KB] [ PDF 199KB] ( 425 )
57 杨树清
用玉米酶法生产饴糖
 <正>直接用玉米粉酶法生产饴糖,是利用干玉米脱去胚芽,磨成80~140目的细粉,用自来水调成乳状,加细菌α-淀粉酶进行糊化,再加麦芽进行糖化,脱色,过滤,蒸发浓缩制成。
1986 Vol. 7 (6): 57-58 [摘要] ( 858 ) [HTML 1KB] [ PDF 127KB] ( 412 )
59 林高平
抗氧化剂在椒盐桃片生产中的应用
<正>抗氧化剂主要用于防止食品成份中的脂肪被氧化,还可用于防止食品因氧化而使营养素损坏,褐变,褪色等。我国常用的抗氧化剂有丁基羟基茴香醚,丁基羟基甲苯及没食子酸丙脂。最近几年来,也有报导合成新的食用油脂抗氧化剂和开发了一些新的天然抗氧化剂,但投入实用的不多。
1986 Vol. 7 (6): 59- [摘要] ( 717 ) [HTML 1KB] [ PDF 72KB] ( 304 )
60 李铁元, 张平之
菌种培养技术讲座(五) 第五讲 菌种的退化、复壮及保藏
<正>一、菌种的退化和复壮在生实产际或科研工作中,希望所使用的菌种始终稳定地保持其优良性能,满足稳产、高产的需要。但实际上,菌种在长期使用或保藏过程中,会因各种原因使其发生对生产或科研不利的变异,我们把这种现象叫
1986 Vol. 7 (6): 60-64 [摘要] ( 732 ) [HTML 1KB] [ PDF 429KB] ( 39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