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7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86-08-15
食品科学
铁强化饼干疗效观察
汪尔禹, 朱清华
1986, 7(8):  2-3. 
摘要 ( 1060 )   HTML ( 2)   PDF (156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灾对119名新入学的大学生进行了缺铁性贫血调查,发现男性贫血检出率(Hb<12g/dl)为35.56%,女性贫血检出率(Hb<Hg/dl)为62.12%。对部分贫血患者给予铁强化饼干食用,结果表明Hb较实验前有显著增加(P<0.01)。红细胞游离原卟啉,血清铁蛋白变化不明显(P>0.05)。实验表明铁强化饼干治疗缺铁性贫血疗效较好。缺铁性贫血是体内可利用的铁量不能满足共生理需要而引起的一种营养缺乏病。其发病原因较多,主要是膳食中供给的铁量不足或吸收不良所致;此外铁需要量增加或钩虫病、溃疡病等慢性失血也是缺铁的主要原因。该病发病率高,无论是发展中国家或发达国家均有发生、特别是婴幼儿、儿童、青少年多见。近年来,国内对儿童缺铁性贫血研究报导较多,但对大学生中缺铁性贫血状况研究较少。本文主要是对部分刚进校的大学生进行缺铁性贫血调查,并对贫血者给予。铁强化夹心饼干治疗。
对建立我国水果原汁和果汁饮料鉴别标准的建议
杜朋
1986, 7(8):  4-10. 
摘要 ( 991 )   HTML ( 2)   PDF (600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科学》1985年第7期刊登了‘真假果汁饮料的现场鉴别”一文。该文以是否在饮料中含有果糖成分作为鉴别真假果汁饮料的标准。文中提出,用这种方法甚至可以鉴别出含有0.1%的鲜桔原汁(或结晶)的真果汁。不久前,我们曾对一些国产果汁和果汁饮料进行了调查,愿对果汁的分类和原汁的鉴别问题谈一点看法和建议。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平菇保鲜的研究
张兆朵, 王培军, 吴春霞
1986, 7(8):  11-14. 
摘要 ( 1132 )   HTML ( 0)   PDF (274KB) ( 4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平菇营养丰富,产量高,生产时间短,适应性强,是我国人工栽培最多的食用菌之一。由于平菇组织细嫩,含水量高,其子实体内氧化酶,脱氢酶活性强,极不耐鲜贮,在16℃以上温度条件下,平菇室内存放1天就出现根部长白毛,伞盖开裂,卷边直至褐
连续多级塔式发酵罐的研究 Ⅱ.用多级塔式发酵罐连续培养面包酵母的实验
乐明, 刘雁然, 袁庆辉
1986, 7(8):  15-20. 
摘要 ( 1001 )   HTML ( 0)   PDF (403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各因素实验基础上,用多级塔式发酵罐进行了连续培养面包酵母实验。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达到了较好水平,最大稀释率为0.304小时-1,得率为40.8%,细胞干重为1923克/升·发酵液,生产率达到5.85克(干重)/升·小时。实现了一个多级连续过程在一个反应器中完成,
广州地区运动员营养状况调查
彭维富, 冯先荣, 马幼骐, 陈瑞仪, 黄明骆, 邓峰, 曾育生, 任蓓麟, 曾楚华, 卢树成, 李小晖, 潘怀欢, 唐世耀
1986, 7(8):  21-23. 
摘要 ( 1097 )   HTML ( 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为了指导运动员按照合理营养安排膳食,我们于1982年7月下旬对广州地区运动员进行了一次营养调查。
食品添加剂-β-环糊精的毒性
徐桂芳, 石庭森
1986, 7(8):  23-38. 
摘要 ( 1153 )   HTML ( 0)   PDF (400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β-环糊精(Cyclodextrin简称β-CD)是由环状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Cyclodex-trin glycosyltransterase简称CGT酶)作用淀粉生成的7个葡萄糖以α-1,4糖苷键结合成的低聚糖。呈闭合简状结构,
相对湿度对蒜粉结块的影响
林福耀, 林炳清
1986, 7(8):  28-30. 
摘要 ( 829 )   HTML ( 1)   PDF (194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大蒜作为调味食品和民间药物已有悠久历史。大蒜辛辣味的主要成分是大蒜素(Allic-m),它具有相当强的杀菌力,还能强化人体的代谢机能。大蒜中还含有谷脱甘肽(Gluta-thion)和微量元素锗等有效成分,有利血液循环,保持人体细胞组织的代谢活力。近年来,国内外曾报导
提高汽水CO2含量的途径
梅继伟
1986, 7(8):  31. 
摘要 ( 1117 )   HTML ( 0)   PDF (66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在国内有很多使用自动化程度不高的汽水生产设备的厂家,他们都存在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汽水CO2含量的问题,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下面几个问题:
应用BA-6添加剂提高面包质量的研究
薛效贤, 钱双喜, 肖玲, 李元葵, 赴志昌
1986, 7(8):  31-34. 
摘要 ( 522 )   HTML ( 0)   PDF (277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文采用西宁市售青海特制粉为主要原料,加入BA-6添加剂制作面包。拟定了新的工艺路线和加工条件,并用 BF-10添加剂和外地特制粉制作面包进行对比试验其结果均能得到同等效果。
面包添加剂的配方研究
成一文
1986, 7(8):  35-38. 
摘要 ( 793 )   HTML ( 0)   PDF (310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世界上大多数产麦国都以面包为主食一些非产麦国也有以面包为主食的发展趋势,我国虽以馒头、大米、玉米等为主食,但近年来面包的产量在逐步发展,主食面包也逐步为城市人民所欢迎。面包与馒头相比有下列特点:(1)含热量较高:面包的含热量
褐藻胶在食品工业上的应用
赵明军
1986, 7(8):  38-40. 
摘要 ( 809 )   HTML ( 7)   PDF (260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褐藻胶(Algin)是从海带等褐藻类藻体中提取的一种胶,它包括水溶性褐藻酸钠、钾、按盐以及水不溶性褐藻酸及其钙、铁盐等,通常主要是指褐藻酸钠。褐藻酸钠
梅果汗的制造方法
范尉忠
1986, 7(8):  41-42. 
摘要 ( 751 )   HTML ( 0)   PDF (162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1.专利请求的范围此工艺是以第一步使梅果于30°~45℃下保持3~7天,第二步使梅果于30℃以下浸渍于浓度为40~75%糖液中为特征的梅果汁的制造方法。
国外甜叶菊毒性研究简介
陈永德, 路光仲, 李新兰
1986, 7(8):  42-45. 
摘要 ( 941 )   HTML ( 1)   PDF (283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甜叶菊(Stevia Rebauiana Ba-rtoni)原产南美巴拉圭,系菊科甜菊亚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甜菊属共有154个种,仅甜叶菊因其干叶中含有6~12%的甜菊甙(Stevioside)而具有甜味。甜菊甙分
食品微生物学动自动化检验和快速检验方法的新进展
谢世华
1986, 7(8):  46-48. 
摘要 ( 844 )   HTML ( 0)   PDF (270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的质量包括卫生质量、营养价值及利用率和感官特性。它的质量如何,尤其是卫生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品质量的要求日益严格,这同样给作为食品卫生监测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食品微生物检验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
毛华菊浸膏的毒性研究
李新生, 陈永德, 路光仲, 张国斌
1986, 7(8):  48-52. 
摘要 ( 1014 )   HTML ( 0)   PDF (394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毛华菊(Dendranthema Vestitum(H_emsl)Ling)系菊科菊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约6O~80厘米,它的花、叶、茎含有萜类化合物,具有浓郁的香气,民间将它作为草药使用。为开拓天然食品香料,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提取毛华菊浸膏作
食品包装的热塑薄膜材料——羟丙基纤维素
杨湘庆
1986, 7(8):  52-57. 
摘要 ( 967 )   HTML ( 1)   PDF (384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在食品包装薄膜的系列产品中,最吸引人的是用食品或食品添加剂为基质制成的可食性包装纸,例如,江米(糯米)纸、琼脂-淀粉纸、海藻酸盐可食纸……等等。但是,
发展中的塑料罐和纸罐
费镰
1986, 7(8):  57-59. 
摘要 ( 854 )   HTML ( 1)   PDF (235KB) ( 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塑料罐和纸罐是新发展的包装容器,尤其是用纸板制成的纸罐更是新颖,已引起世界一些包装公司的注意。
鱼皮花生的配料及生产设备
王锦红
1986, 7(8):  59-61. 
摘要 ( 985 )   HTML ( 3)   PDF (224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鱼皮花生是我国传统的小食品之一,它具是甘、香、酥、脆等特点。目前国内鱼皮花生的工艺配料和生产设备各地区不尽相同,而工艺流程却基本上大同小异。工艺流程
漳州蜜饯
韩陆奇
1986, 7(8):  61-65. 
摘要 ( 843 )   HTML ( 0)   PDF (254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蜜饯是我国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食品。由于各地原料不同,乡土口味各异,形成京、广、苏、福等四大流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