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7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86-10-15
食品科学
小麦活性蛋白粉研制初探
李英
1986, 7(10):  1-3. 
摘要 ( 773 )   HTML ( 1)   PDF (220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小麦活性蛋白粉又叫活性面筋,是一种天然的非水溶性植物蛋白,从小麦粉中提制,稍带黄色,略有甜味,用途广泛。在水产中,添加适量的小麦活性蛋白粉,可提高鱼肉腊肠、鱼肉火腿的弹性、粘结性及保水、保脂能力;在肉制品中,添加该蛋白粉也可提高产品质
膨润土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夏云梯, 朱克美, 陈卫平
1986, 7(10):  3-4. 
摘要 ( 931 )   HTML ( 0)   PDF (178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膨润土的化学组成、结构及性质膨润土(Bentonite)又名班脱岩,别名浆土、皂土、胶状粘土。呈白色至橄绿色,比重2.4~2.8,熔点1330~1430℃。其化学组成根据某矿分析大致如表1(%):
鸡蛋蛋壳结构及作用的探讨
沈心佩, 潘光秀, 王军
1986, 7(10):  4-6. 
摘要 ( 1324 )   HTML ( 8)   PDF (1249KB) ( 4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鸡蛋是营养丰富的大众食品,由于鸡蛋的生产量往往受到季节的影响,所以搞好鸡蛋保鲜是很有意义的课题。为了更好地了解并掌握鸡蛋壳结构及其在保鲜中的作用,本文对蛋壳结构在扫描电镜(日立公司S450型)中的观察结果进行初步探讨。
柳环菌液体培养的珍贵特征
丁文奇
1986, 7(10):  6-7. 
摘要 ( 913 )   HTML ( 0)   PDF (664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柳环菌[Pholiota cylindracea(Fr)Gill]是我国蕈类资源中新开发出来的一种食用菌。其生物学特性及人工栽培方法已分别在“食用菌”(1984.3)和“食用菌科技”(1984.1)杂志上作过介绍。它以味道鲜美、栽培工艺简单、生
从红桔中柱提制果胶试验
姜永煌
1986, 7(10):  7-11. 
摘要 ( 1050 )   HTML ( 0)   PDF (453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从糖水桔瓣罐头副产品中柱(桔蕊)里提制果胶,是我们在柑桔副产品综合利用方面,所进行试验中的一个尝试。尽管红桔中柱仅占红桔总量的2~3%,据我们进行试验的中型厂估计,在日产桔瓣罐头量四十吨时,每天要白
香菇的药效和食品开发
陶名熏
1986, 7(10):  11-13. 
摘要 ( 959 )   HTML ( 1)   PDF (294KB) ( 3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香菇是著名的食用菌之一,不但口味鲜美、营养丰富,而且据研究,香菇中还含有很多药用成份,对某些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均具有一定的效果,近年来,日本以香菇为原料制成的各种保健食品相继上市,提取抗肿瘤等药物的研究也有较大进展。因此,香菇已成为食品工业的重要资源和制药工业的潜在资源。
商品猪肠衣的腐臭、黑变及防治
兰永仁
1986, 7(10):  13-15. 
摘要 ( 857 )   HTML ( 1)   PDF (269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商品猪肠衣的藏贮(?)处生产全过程的后期,由于受国内外市场需求等多方制约,库存
魔芋食品的加工
陶薇薇, 毛秀珍
1986, 7(10):  15-18. 
摘要 ( 839 )   HTML ( 1)   PDF (347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魔芋又叫鬼芋、蒟蒻、蛇头子、天南星等,属单子叶植物纲、大南星斜、魔芋属、为多年生草本。魔芋多生于山坡草丛与林下阴湿草地上,适合于山区种值。
啤酒中双乙酰的形成机理及降低的方法
计瑞星
1986, 7(10):  18-19. 
摘要 ( 956 )   HTML ( 2)   PDF (118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双乙酰即丁二酮,具有人们所厌恶的馊饭味(包括醛类硫化物),其味阈值为0.15PPm,通常以此值表示啤酒成熟程度。若啤酒中含量超过0.15PPm(部颁标准≤0.15PPm)认为啤酒成熟不够,或有杂菌污染。故,了解双乙酰形成机理及在啤酒生产工艺上降低双乙酰量具有一定意义。
用玉米制造啤酒
郭卫强
1986, 7(10):  19-22. 
摘要 ( 852 )   HTML ( 0)   PDF (343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酿造啤酒传统是以麦芽为原料的,由于啤酒生产量越来越大,原料就日趋不足,于是开辟啤酒原料的新来源就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国外不少国家研究出了以玉米为辅料的酿造啤酒的新工艺,玉米用料量达
麦芽中二甲基亚硝胺形成原理和控制的方法
曾满华
1986, 7(10):  22-25. 
摘要 ( 915 )   HTML ( 0)   PDF (319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人类与周围环境和饮食中的亚硝胺有着直接的利害关系。在食品中有微量的一些低分子的有机胺对人类的健康无害,它的分解产物不防碍人体的正常代谢,认为生理学反应原理上可以当作药物加以使用,但在体内胺的含量增高时对人体就不需要了,甚致有毒性作用。已
“葡萄酒啤酒型”风味的酒精饮料制法
顾南
1986, 7(10):  26-27. 
摘要 ( 872 )   HTML ( 0)   PDF (169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发明是有关“葡萄酒—啤酒型”风味的酒精饮料的生产法,而且主要是利用添加了啤酒型酒花的麦汁生产葡萄酒—啤酒型风味的酒精饮料的方法。
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定标准参考物质牛肝中七种元素
陈亚男
1986, 7(10):  27-30. 
摘要 ( 794 )   HTML ( 0)   PDF (291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对于食品的研究在我国开展得还不够广泛。仅就食品成分来说,一般研究的是蛋白质、脂肪、灰分、钙、磷、铁等的组成,所用的方法大多是化学法。对于食品中微量元素的组成,如锰、铜、锌等研究得尚不多。随着科
库仑滴定法测定食品中蛋白质
黄晓东
1986, 7(10):  30-32. 
摘要 ( 931 )   HTML ( 2)   PDF (218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长时期来,凯氏定氮法作为一种经典测蛋白质含量的标准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但此法的缺点是测定比较繁琐、费时,全部是手工操作。本文应用恒电流库仑仪间接滴定法,测定食品中蛋白质,获得了满意的结果,而分析时间只有凯氏定氮法的三分之一左右。
甜叶菊的开发利用及其展望
林天木
1986, 7(10):  32-36. 
摘要 ( 673 )   HTML ( 0)   PDF (473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七十年代之后,甜叶菊甜味料在世界范围内发展极为迅速,已成为当今最好的非糖质非营养的天然甜味料。在这种形势的推动之下。我国许多地方先后进行了积极的栽培和利用研究。为了对甜叶菊有个较全面的认识,特将有关甜叶菊及其研究、开发利用的情况作扼要的介绍,并试对今后的发展趋势作初浅的探讨。
蔬菜的真空冷却
王建平
1986, 7(10):  36-39. 
摘要 ( 704 )   HTML ( 1)   PDF (365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原理带叶蔬菜通常采用真空冷却方式进行冷却。其原理是降低密闭室内的气压,从而降低水的蒸发温度,使蔬菜所含的水份在较低的温度下蒸发,带走蔬菜自身的热量,达到冷却蔬菜的目的。具体过程如下,将水的压力从常压降到4.6mmHg(通常大气压为760mmHg),水
果、蔬冷却速率的预测方法探讨
陈廷强
1986, 7(10):  39-41. 
摘要 ( 849 )   HTML ( 0)   PDF (234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在食品冷藏的实际生产中,关于食品的冷却, 除了肉类等食品在以冻结前一般先要进行冷却处理外,冷却的主要对象则是水果和蔬菜等植物性食品。因为水果和蔬菜是生体食品,
苯甲酸钠化学测定法的改进
林香兴
1986, 7(10):  41-43. 
摘要 ( 835 )   HTML ( 1)   PDF (233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轻工部标准QB220—76分析防腐剂苯甲酸钠采用碱滴定法,美国A.O.A.C也把它定为官司方仲裁法。实践发现,此法存在以下三个问题:①过滤步骤速度慢,特别是含淀粉质较多的糊状食品(如(虫毫)油)更是难以过滤;②滤波液酸化后用有机溶剂(如乙醚)萃取时,有
食用新型淀粉——熏制淀粉的制作方法
李国选
1986, 7(10):  44. 
摘要 ( 802 )   HTML ( 1)   PDF (82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可行熏制的淀粉有:玉米淀粉、土豆淀粉、小麦淀粉和大米淀粉及其混合物等。熏制处理用于畜产品诸如动物火腿、腊肠、熏肉等的加工中以改善制品的风味和色泽,而且对于防腐也是行之有效的。根据熏制温度的
库仑滴定测定蘑菇罐头中的还原性硫
林文如, 林建明
1986, 7(10):  44-46. 
摘要 ( 488 )   HTML ( 0)   PDF (227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罐头厂在生产蘑菇罐头中,加入焦亚硫酸钠作漂白剂。它的存在有助于维生素C的稳定,但是当饲料中亚硫酸或其盐类含量为0.1%时,对动物成长有障碍。因此,食品工业规定生产成品的罐头中,其残留量以SO2计不得超过20mg/kg。所以工厂都得对加焦亚硫酸钠或其他亚硫酸盐后的食品进行还原性硫的测定。
人造奶油中水份及脂肪的测定
钮伟民
1986, 7(10):  47-48. 
摘要 ( 823 )   HTML ( 0)   PDF (144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人造奶油是以植物油为原料,经氢化后加入乳化剂、抗氧剂、防腐剂、香料、色素等食品添加剂调制而成的。人造奶油中脂肪和水份的含量是重要的质量指标。目前,测定脂肪用
食品中微生物发现的历史
张文治, 吉鹤农
1986, 7(10):  48-52. 
摘要 ( 866 )   HTML ( 2)   PDF (443KB) ( 5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虽然很难知道人类何时开始懂得食品中微生物的存在和作用,但现有的证据表明在作为一门科学的细菌学或微生物学形成之前已有这方面的知识。那个时候称为科学发现前时期。这个时期可以进一步分成所谓人类食品收集和食品生产二个阶段。前者从100万年以前的人
水产品的气调保藏
吴永沛
1986, 7(10):  52-54. 
摘要 ( 861 )   HTML ( 0)   PDF (319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作为食物资源的海生动物,由于在它们的外表和内脏消化器官上都带有较多的微生物菌落,在水产品的保鲜和加工过程中,即使有时使用最优良的卫生条件和加工条件,产品仍然具有较多微生物污染。同时,海生动物的肌肉
糕点的理化和细菌指标的卫生学调查
王本宣, 张映辉
1986, 7(10):  61-62. 
摘要 ( 890 )   HTML ( 0)   PDF (1960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年来许多区、乡和农民个体办起了食品加工厂。但普遍存在着环境卫生差,卫生设备少,从业人员缺乏卫生知识等问题。因此,糕点产品卫生质量低劣,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为此我们对糕点加工厂单位做了抽样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海口市着色食品监测结果的报告
周道贤
1986, 7(10):  62-64. 
摘要 ( 719 )   HTML ( 0)   PDF (2365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着色主要追求颜色鲜艳,满足感官食欲。有些食品保持本身的色彩,有些需添加食用天然色素,有些则添加食用合成色素。因为食用合成色素均以煤焦油为原料制成,属偶氮染料(如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等)或属氧蒽类染料(如赤癣红等)。多数对人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