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7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86-11-15
食品科学
食品增稠稳定剂
袁南英
1986, 7(11):  1-5. 
摘要 ( 907 )   HTML ( 1)   PDF (384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增稠稳定剂在食品中的作用主要是提高食品质量、使之均匀,增加其物理稳定性。例如冰淇淋或冰冻点心的质量很大程度决定于冰晶的成长。一般市售冰制品的冰晶大,组织粗糙不光滑,加入增稠稳定剂的冰制品,由于稳定剂具有容水(Water holding)的特性,因此能
羧甲基纤维素的合成研究
陈淑兰, 张秀芬
1986, 7(11):  5-10. 
摘要 ( 882 )   HTML ( 3)   PDF (398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阐述了羧甲基纤维素(简称CMC)在食品中的重要作用。CMC的性能,指标,合成方法以及毒理实验等。并对合成工艺中的反应温度、时间,原料等配比诸因素进行了放大试验,获得了十分满意的结果。
甘草甜味剂
蒋惠新, 马英, 赵苏庆
1986, 7(11):  10-12. 
摘要 ( 883 )   HTML ( 2)   PDF (286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合成甜味剂的种类很多,但都有不同程度的毒性。例如:曾被大量生产和应用过的甜精(对乙氧基苯脲)及环己胺基磺酸钠已相继被禁用;糖精(邻一磺酰苯甲酰亚胺)、糖精钠(邻—
食品着色剂资源的探讨和利用
戈大庆
1986, 7(11):  13-18. 
摘要 ( 800 )   HTML ( 1)   PDF (454KB) ( 4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天然着色剂以其来源可分为动物色素、植物色素和微生物色素三大类。这些不同来源的色素若以溶解性能来区别可分为脂溶性色素和水溶性色素。若从化学结构类型来区别则可分为吡咯色素、多烯色素、酚类色素、吡啶色素、醌酮色素和其它类别色素。现分述之:
速食麦片的研制报告
张丽琍
1986, 7(11):  19-24. 
摘要 ( 897 )   HTML ( 0)   PDF (442KB) ( 2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儿童的早餐应以丰富的淀粉为主,再加一些蛋白质食品,这就可使食物蛋白质在热量供应足够的基础上,转化为补充新组织的需要。根据我国目前的生活习惯和消费水平来考虑,此食品应具备营养合理、价格低廉、方便速食
乳酸菌类产品生产中预测其远期质量的方法
王述安
1986, 7(11):  24-29. 
摘要 ( 893 )   HTML ( 0)   PDF (404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乳酸菌广泛地应用于食品、饮料、医药等产品中,它有调理肠功能的作用。要保证乳酸菌类产品中含有一定量的活菌,才能使此类产品保持特有的功能作用。乳酸菌类产品中活乳
浅谈低酒度饮料酒热杀菌的控制
姚应泰, 侯贵汉
1986, 7(11):  30-31. 
摘要 ( 818 )   HTML ( 1)   PDF (302KB) ( 4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汽酒、小香槟、啤酒和葡萄酒等低酒度饮料酒营养丰富,对人体是非常有益的。然而,也正因为这种原因,易造成微生物的败坏,给低酒度饮料酒的生产和保存带来了一系列困难,现就用于这类饮料酒解决微生物败坏的热杀菌问题,谈谈看法。
雪花梨罐头生产工艺
黄京波, 张孟军
1986, 7(11):  32-33. 
摘要 ( 1003 )   HTML ( 0)   PDF (164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生装雪花梨罐头,色泽洁白,甜酸爽口,组织脆嫩,雪花梨风味浓郁,是色、香、味俱佳的罐头品种。与传统的熟装工艺相比:生装工艺可减少蒸汽消耗30%,梨耗降低10%,吨成本降低5%,果肉脆度提高80%。自投放市场以来,已博得消费者的好评。
蜂蜜发酵营养饮料的制作方法
章一平
1986, 7(11):  33-34. 
摘要 ( 940 )   HTML ( 0)   PDF (172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此饮料是以蜂蜜为原料.加入酵母使其中的1部份糖进行酒精发酵,其次让生成的酒精
用玉米生产果葡萄糖浆的工艺
郭卫强
1986, 7(11):  35-37. 
摘要 ( 1393 )   HTML ( 4)   PDF (241KB) ( 4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国内生产果葡糖浆的方法,都是以纯淀粉为原料,经a—淀粉酶和糖化酶水解生成葡萄糖,再用固相异构酶进行异构化制备果萄糖浆。这种工艺效率低、生产成本高,而直接使用玉米作原料,首先制成淀粉乳,然后转化
名酒香精的调制
唐薰
1986, 7(11):  37-38. 
摘要 ( 763 )   HTML ( 0)   PDF (122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酒类是嗜好性食品,各类酒,特别是名酒有其特殊的芬芳气味。根据有关的芳香成分、可以调制各酒类的香精,从而通过人工配制的方法获得有关酒类的风味,或者强化有关酒类的香韵。显然,这一工作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果冻粉和果冻粉制造
许红
1986, 7(11):  39-40. 
摘要 ( 836 )   HTML ( 1)   PDF (171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果冻粉又名(口者)喱粉,(口者)喱是果冻(Jelly)英文的音译。果冻粉作为一种夏天消暑的冷冻食品,在国外早已流行,国内随着家庭冰箱拥有量的增多,最近一、二年间也开始进入普通家庭。但是作为一种新型食品在市场刚露头角,还不为广大消费者了解和认识,有必要对其作一介绍。
精制鱼油脱腥臭法
朱震康
1986, 7(11):  40-41. 
摘要 ( 979 )   HTML ( 0)   PDF (170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发明是有关精制鱼油的脱腥臭方法,即生化学上的精制鱼油脱腥臭方法。原先作为生化学上鱼油的处理方法是以氨基酸或植物性蛋白质为营养培养基的属丝状菌培养后的培养液作处理。然而,使用这种方法,需以较高价的氨基酸或植物性蛋白质作为营养培养基,因此成本非常高。另外,经用这种材料处
豆乳碳酸饮料的生产方法
张柏青
1986, 7(11):  42-44. 
摘要 ( 987 )   HTML ( 0)   PDF (288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豆乳是以大豆或脱脂大豆等为原料,磨碎后除去不溶性成分,需要的话还可添加些油脂和糖类等,再经乳化而制成的大豆蛋自饮料。大豆蛋白质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蛋白质,又因其价格比较便宜、所以作为蛋白质来源是比较适宜的。
改善酵母菌体风味及分散性的方法
姚乐易
1986, 7(11):  45. 
摘要 ( 800 )   HTML ( 0)   PDF (74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酵母多用于食品和饲料加工。由于具有酵母臭的特有气味,在使用上存在有很大局限性。为此,过去一般采用有机溶媒加以处理,用酶制剂处理以及用双氧水处理以除去酵母臭的作法。这些方法虽能除去酵母臭,但却使酵母风味受到影响,使酵母变苦、变酸或出现双氧水臭的缺陷。
D-异抗坏血酸钠在水果蔬菜罐头啤酒果酒中的使用效果
蒋明珠, 白照熙, 张俊贤
1986, 7(11):  45-49. 
摘要 ( 686 )   HTML ( 1)   PDF (393KB) ( 3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D—异抗坏血酸钠是一种用除广泛的食品抗氧剂和肉类助色剂。因此,近年来引起了国内许多科学工作者的重视,并对这一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应用及毒理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辽宁省商科所等有关单位用进口产品作了大量
Lz-l复合保鲜垫对柑桔防腐的应用
翟玉华, 刘述增
1986, 7(11):  49-51. 
摘要 ( 796 )   HTML ( 0)   PDF (277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半地下库利用LZ-1复合保鲜垫处理从四川运到大连后的红桔,从广东运到大连后的焦柑。红桔运、贮时间共45天,好果率为97%,对照试验好果率为73.8%,提高好果率23.2%焦柑运、贮时间共78天,基本无腐烂,对照试验腐烂40%以上。经复合保鲜垫贮藏的果实、外观新鲜、饱满、硬度与处理初期无明显变化,口味正常;而对照试验除腐烂率高外,果实外观不新鲜、变软、塌陷、果皮果肉分离。
食物烹调时形成的杂环胺类致突变源的致癌性
张学明
1986, 7(11):  52-54. 
摘要 ( 869 )   HTML ( 1)   PDF (258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许多研究证明,Ames试验方法对于检测环境致癌、致突变物是卓有成效的。食物烹调过程中形成的一些致突变物质,也多是利用此法检测出来的。同时,Ames试验还被广泛地用来作为对一些致突变物分离纯化过程的指示系统。例如用Ames法证实了氨基酸和蛋白质
蔗糖脂肪酸酯用于柑桔保鲜贮藏的研究
施念康, 顾锡芳
1986, 7(11):  55-57. 
摘要 ( 972 )   HTML ( 0)   PDF (316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柑桔是人们喜欢的香甜可口而又营养丰富的水果之一。由于柑桔采收期集中,因管理、销售,加工、储藏、运输等跟不上而造成大量柑桔腐烂。每年因各方面原因造成柑桔损失有几百万担。为寻找安全,无毒、高效而成本低、
无菌系统中包装材料的灭菌
曾庆孝
1986, 7(11):  58-60. 
摘要 ( 960 )   HTML ( 0)   PDF (261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无菌包装系统必需满足三个基本要求:(1)内容物应该是无菌的;(2)包装容器或包装材料是无菌的;(3)内容物与容器接触的充填环境也应该是无菌的。对低酸食品的杀菌,要特别注意肉毒芽孢杆菌的存在、并将其杀灭。
天然保鲜剂——酵母促生物
周微
1986, 7(11):  60. 
摘要 ( 1001 )   HTML ( 0)   PDF (72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酵母促生物是从岩盐层岩石中的矿物盐类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物质,外观为白色粉末,主要成分含Ca37.2%,P.Mg.Na.Mn.K.S.Si.Fe.Zn.及其它微量元素的复杂盐类混合物,是完全天然物质,安全性好,广泛用于食物的保鲜。
血橙果汁色度——花色苷的稳定性
林秀俊, 林瑜
1986, 7(11):  61. 
摘要 ( 1020 )   HTML ( 0)   PDF (81KB) ( 3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果蔬汁中能够显色的花色苷因其花色(钅羊)(flavylium)缺电子易受各种因素影响使之褪色,为此,如何保持原花色苷类的色度稳定性,乃是当前引人注视的课题。
关于种公猪及晚阉猪肉尸检验和处理的探讨
柴明达
1986, 7(11):  62-63. 
摘要 ( 864 )   HTML ( 1)   PDF (178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关于公猪及其晚阉猪我国在肥育猪生产中,长期以来普遍采取小猪断奶前阉割的方法肥育。其优点在于,猪经阉割后,新陈代谢及体内氧化作用和神经兴奋性降低,性机能消失,异化作用减弱,同化过程加强。猪只表现为性情安静,食欲增进,增重速度加快,脂肪的沉积增强,肉的品质得到改善,从而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陕北缸腌腊猪肉加工技术
李浩波
1986, 7(11):  63-64. 
摘要 ( 814 )   HTML ( 0)   PDF (290KB) ( 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陕北家制“缸腌腊猪肉”是广泛流传于陕西省榆林地区的西部(包括榆林、定边、靖边、横山、米脂等县)及延安地区的西南部(包括延安、志丹、吴旗、安塞、富县、甘泉、黄龙、洛川、黄陵、宜君、宜川等县、市)等地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