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85年 6卷 2期
刊出日期 1985-02-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1 李平, 王益云, 王明亮
可编程序计算器在食品热值的直接测定中的应用
各类食品的热值数据是十分重要的,据查国内尚无专门机构进行研究与测定,对一般食品所需热值数据,均采用原料成份配比,按四九四原则进行估算。而对工艺加工过程中所起的必然变化未予考虑。
1985 Vol. 6 (2): 1-4 [摘要] ( 851 ) [HTML 1KB] [ PDF 275KB] ( 286 )
5
工厂、农村、学校膳食营养调查
我站按全国统一调查方法和表格,于1982年10月份开展对各类人员膳食营养调查,共查工厂、农村、研究所、学校、幼儿园等七个单位2447人。本文就工人、农民、技术人员、教师等对象的膳食营养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
1985 Vol. 6 (2): 5-9 [摘要] ( 871 ) [HTML 1KB] [ PDF 301KB] ( 288 )
9 浩学
浅谈猪肉脂肪的食用价值
众所周知,瘦猪肉营养价值高,经烹调后美味可口,深受人们喜爱。然而,一提起...
1985 Vol. 6 (2): 9-13 [摘要] ( 809 ) [HTML 1KB] [ PDF 433KB] ( 275 )
13 吕荣欣, 蔡龙样, 吴金珠, 占雪娇, 黄维南
荔枝果实的防腐保色研究
在常温条件下(31—35℃),荔枝果实采用保鲜剂4号、保鲜粉、食盐、AIBA洗果,2-AB熏果,聚乙烯薄膜包装,贮藏8天,防止荔枝果皮褐变和果实腐烂有较好效果。但是,品种之间有很大差异,供试的三个荔枝品种中,以“乌叶”的效果最好,“早红”次之,“兰竹”最差。令人感兴趣的是带枝叶未用药剂处理的“早红”、“乌叶”荔枝,具有延缓果皮褐变的效果,其鲜红果皮分别为40%和50.8%,亦有较好保鲜作用。品质分析和品尝证明,经2-AB、保鲜剂4号处理和带枝叶的果实风味最佳,AIBA、食盐处理的果实风味略差,未经处理的果实风味最差,少数果实有异味。
1985 Vol. 6 (2): 13-17 [摘要] ( 838 ) [HTML 1KB] [ PDF 322KB] ( 285 )
18 石辛
食用花粉的制造方法
花粉是植物的雄性生殖细胞,它们是由极其细小粉状颗粒组成,大者直径0.1毫米,小者0.01毫米。成熟的花粉有内外两层薄壳。花粉粒含有十分丰富的重要营养成份,其营养价值比牛奶、鸡蛋高7~8倍。
1985 Vol. 6 (2): 18-19 [摘要] ( 935 ) [HTML 1KB] [ PDF 177KB] ( 318 )
20 李永海
焙烤温度与面包品质
烘焙是面包的热加工过程,加热的方式主要是辐射,传导次之,对流作用极小。远红外线烘烤的特点、主要是辐射热,因而对面包烘烤工艺是十分理想的。
1985 Vol. 6 (2): 20-22 [摘要] ( 1086 ) [HTML 1KB] [ PDF 233KB] ( 380 )
22 吴振亚, 刘爱云, 邓雷
动物骨骼的综合利用
动物的骨骼,尤其是猪,牛,羊三种,各地宰杀后的骨头数量相当可观。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年宰杀量十七~十八万头猪的肉联厂,仅猪的骨骼就达三百五十吨~四百吨之多。但是,目前对这些骨骼远未为人们所充分利用。
1985 Vol. 6 (2): 22-23 [摘要] ( 916 ) [HTML 1KB] [ PDF 168KB] ( 289 )
24 陈久新
肉类副产品综合利用(之一)——动物饲料加工工业
动物性饲料是饲料工业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我国国情在蛋白质饲料中利用肉类副产品生产的动物饲料比重较大,资源丰富,很有发展前途。畜牧业生产在国民经济...
1985 Vol. 6 (2): 24-26 [摘要] ( 848 ) [HTML 1KB] [ PDF 243KB] ( 367 )
26 陈峻
干白葡萄酒新工艺介绍
葡萄酒是国际上贸易最大的酒类之一.年进出口量在九百万吨左右。其中干白葡萄...
1985 Vol. 6 (2): 26-27 [摘要] ( 934 ) [HTML 1KB] [ PDF 183KB] ( 353 )
28 李西长
新甜味料的开发及其利用动态
砂糖在味质、成本等各方面有许多优点,也是最优的甜味料。但摄取过剩,引起人体代谢紊乱,消化失常或排泄失常等弊病,已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各国的科学家为了满足消费者,食品工业、医药工业等的需...
1985 Vol. 6 (2): 28-31 [摘要] ( 823 ) [HTML 1KB] [ PDF 333KB] ( 310 )
31 徐树邨
葡萄糖酸δ内酯在豆腐上的应用
1978年我们曾以葡萄糖酸δ内酯作为凝固剂生产豆腐.初步探讨简介如下:一、工艺及产品质量标准主要生产工艺:浸泡(用水量1:3.5~4,夏季5~6小时,春秋9~12小时, ...
1985 Vol. 6 (2): 31-32 [摘要] ( 821 ) [HTML 1KB] [ PDF 159KB] ( 2263 )
32 任广鸣
酿造低钠盐高钾盐酱油
目前发达国家广泛地注意了人们日常饮食生活中吃低钠盐,高钾盐食品对人们预防疾病和治疗疾病有益。为此人们注意研究了高盐调味料——酱油的问题。一般酱油中的盐是钠盐。钠盐易使人血压...
1985 Vol. 6 (2): 32-35 [摘要] ( 887 ) [HTML 1KB] [ PDF 326KB] ( 361 )
35 张柏青
苏联格瓦斯生产工艺学(七)
瓶装格瓦斯和面包原料饮料的生产工艺学按现行配方规定,瓶装格瓦斯和面包原料饮料的种类和原料消耗见表18和19。面包原料生产的饮料中发展最快的是俄罗斯格瓦斯和莫斯科格瓦斯,两者的生产工艺是相同的,其不同点是原料配比不问,所制格瓦斯的干物质含量不同。
1985 Vol. 6 (2): 35-41 [摘要] ( 880 ) [HTML 1KB] [ PDF 554KB] ( 299 )
41 郭风茹
气相色谱法测定格瓦斯中的有机酸
格瓦斯是通过酵母和乳酸菌发酵的一种清凉饮料,它不仅含有二氧化碳、糖类、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而且还含有大量的有机酸。其中含量最多的是乳酸,其次是乙酸,还有微量的甲酸、丙酸、丁酸和成酸。
1985 Vol. 6 (2): 41-42 [摘要] ( 867 ) [HTML 1KB] [ PDF 127KB] ( 271 )
43 朱妙清, 张旦民, 万良才
用国产930型荧光光度计测定食品中的维生素B1——采用改进的萃取剂,与岛津RF-510型荧光光度计测定结果比较
关于食品中维生素B1测定的重要性是无须赘述的,测定维生素B1的荧光法也很成熟,流行的操作是公定的AOAC法。其基本原理是维生素B1用碱性铁氰化钾氧化,形成有荧光的硫色素,用异丁醇或正丁醇萃...
1985 Vol. 6 (2): 43-47 [摘要] ( 829 ) [HTML 1KB] [ PDF 355KB] ( 309 )
47
用凝胶色谱法分离后测定水果中的稀有糖
在一些水果中除了含有主要的糖(葡萄糖、果糖和蔗糖)之外,还存有少量的寡糖1~4。为了普遍地考察作为食品加工原料的水果中存在的这些寡糖,我们在Dellweg和Kainuna研究的基础上研究了一个简单的凝胶色谱法。这个方法能从大量的水果糖中有效地富集这些寡糖.
1985 Vol. 6 (2): 47-47 [摘要] ( 987 ) [HTML 1KB] [ PDF 77KB] ( 273 )
47 陈新民
油料种子蛋白质分散指数测定方法
油料种籽蛋白质变性程度是蛋白质是否...
1985 Vol. 6 (2): 47-50 [摘要] ( 478 ) [HTML 1KB] [ PDF 296KB] ( 339 )
50 王锐
对氨基酸分析的反相高压液相色谱的改进和评价
高压液相色谱(HPIC)近期已用于氨基酸分析,因它快速,较惯用的离子交换氨基酸分析仪更经济,用途更广泛。此研究基于Hill等(1979)关于食品中氨基酸的高压液相分析,本研究独到之处是设计了最佳水解和溶剂洗脱程序以及选择了合适的内标物。
1985 Vol. 6 (2): 50-53 [摘要] ( 805 ) [HTML 1KB] [ PDF 321KB] ( 257 )
53 陆培基, 姜才平
软包装饮料保藏期研究
随人民生活的日益丰富,国内市场今年入夏以来出现许多用聚乙烯软管包装饮料,尤以配制的桔子水为最多。此种包装形状不一颇能吸引顾客,同时易于携带,饮后弃之方便。从实用的价值上有一定的优越性。
1985 Vol. 6 (2): 53-54 [摘要] ( 833 ) [HTML 1KB] [ PDF 160KB] ( 309 )
54 邓志荣
美国第一座结晶果糖厂
美国xyrofin有限公司于81年6月底在Thomson附近建成第一座结晶果糖厂。投资总额达四千万美元的这家工厂,采用芬兰的技术将玉米糖浆转化成为纯结晶果糖,该厂的年产量为 10,000吨, ...
1985 Vol. 6 (2): 54-54 [摘要] ( 975 ) [HTML 1KB] [ PDF 88KB] ( 410 )
55 李超群
“乳品大肠菌群快速检测”质疑
《食品科学》1983年第10期刊登的“食品中大肠菌群的快速检验研究报告”一文(作者:杜茂昌)。我对文中部分叙述和提法有些异解,特提出商讨。
1985 Vol. 6 (2): 55-55 [摘要] ( 863 ) [HTML 1KB] [ PDF 82KB] ( 269 )
56 邢赞鉴
塑料涂层和聚乙烯包装对香蕉腐烂和质量的影响
新鲜水果和蔬菜常采用麦皮涂层和特殊的包装来减少运输过程由微生物变质作用所造成的损失。以二联苯灌进水果包装可控制由青霉菌引起的柑桔腐烂。水果放在半透气的塑料袋中贮藏时,大气压的改变也可减少水果的腐烂。
1985 Vol. 6 (2): 56-57 [摘要] ( 867 ) [HTML 1KB] [ PDF 161KB] ( 286 )
58
兴化米粉干的特色及制作工艺
米粉干是选择优质大米、经过精细加工制成状如粉丝的一种食品。其表面洁白细纤,入口滑爽味美,价格低廉,是我国南方的一种传统方便食品。米粉干在我国南方已有悠久的生产历史,尤以福建兴化粉最负盛誉,条丝细纤如发,松韧而不碎,风味质量独具特色。
1985 Vol. 6 (2): 58-58 [摘要] ( 1027 ) [HTML 1KB] [ PDF 90KB] ( 306 )
59 章云珍
苏式糕点的理化检测和发展方向
苏式糕点源远流长,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在我国糕点发展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1985 Vol. 6 (2): 59-61 [摘要] ( 813 ) [HTML 1KB] [ PDF 256KB] ( 380 )
61 朱德火
芦笋罐头生产工艺
芦笋属百合科宿根作物。因种植方式的不同而有白色、绿色两种。芦笋鲜嫩味美,是蔬菜的名贵品种之一,但因耐贮性差,往往加工成罐头而投放市场。现就其生产工艺简述如下:...
1985 Vol. 6 (2): 61-62 [摘要] ( 749 ) [HTML 1KB] [ PDF 1083KB] ( 331 )
62 顾太山
强化团体饮料生产工艺
每到夏季高温季节,儿童不可避免地产生厌食、胃液分泌减少、体重下降等现象。经研究证实:厌食或胃液分泌减少等是由于特殊氨基酸——大多数是赖氨酸的缺乏所引起的蛋白质不平衡所致。这是由于高温作用使机体能量代谢率急剧上升,从而需要有较多的能量供应,因而造成儿童营养不足,必 ...
1985 Vol. 6 (2): 62-63 [摘要] ( 740 ) [HTML 1KB] [ PDF 1327KB] ( 322 )
63 宦荣祥
熏腿
采用新鲜猪肉后腿、去脚、去尾巴庄骨,修割整齐成椭圆型<琶型>、皮面无猪毛、无什色、呈金棕色、色泽鲜艳、不焦枯、不走油,每只4.5公斤至8公斤左右、蒸熟后切面光泽鲜艳湿润,入口味美、咸鲜,略有 ...
1985 Vol. 6 (2): 63-64 [摘要] ( 836 ) [HTML 1KB] [ PDF 860KB] ( 3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