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85年 6卷 3期
刊出日期 1985-03-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1 韩希婉, 李潮生
鸡蛋果资源的开发利用
我国台湾、广东和福建种植鸡蛋果已有相当长的历史。它是一种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花大而美丽,惹人喜爱;更可贵的是能为食品工业提供新原料和新食品,具有广阔前景.鸡蛋果在土质肥沃、排水良好,pH值大于 6.0和气温高于—2℃条件下能正常生长。种一亩鸡蛋果,一年收获果实1.28~6.67千斤。果汁是一种天然浓缩汁,占果重的38.6~42.6%,风味独特而强烈,酸含量高,还含有转化糖、蛋白质、肪脂、亮氨酸、赖氨酸、缬氨酸和苏氨酸等,是加工果汁罐头、鸡蛋果晶和蜜饯等的理想原料。果皮占果重的42~46%,提取果胶得率为2.4~3%,产品质量优良,胶凝力超过200级。种子约占果重的11%,提油得率为17~25.2%。种子油亚油酸含量70%,理化参数类似红花、大豆,可以食用。用酒精革取果汁、叶和茎(stalk)中的生物碱哈尔满,配制的口香糖有镇静作用。本文介绍鸡蛋果主要产品的加工工艺及各工序操作要点。果实在熟透、掉落前的10~15天内质量最好(鲜重和易溶总固体达到最大值),摘取比阶段果实还有利贮藏;保鲜的最适条件是温度5.6~7.2℃,相对湿度 85~90%。用果胶溶解酶 Rohament P和果胶酶41...
1985 Vol. 6 (3): 1-6 [摘要] ( 842 ) [HTML 1KB] [ PDF 435KB] ( 403 )
7 姚应泰
发酵型饮料“绒团”问题的探讨
近几年,不少饮料厂在软饮料汽水的基础上,制售了诸如美柠露、酸梅汤等塑料袋装非发酵型饮料,甚受市场欢迎。而近期果汁发酵型饮料的出现,可谓是饮料产品的一支新秀。发酵型饮料。经过轻微的发酵过程,饮料里含有微量的乙醇成份,对振奋精 ...
1985 Vol. 6 (3): 7-9 [摘要] ( 900 ) [HTML 1KB] [ PDF 246KB] ( 298 )
9 马志英
生物工程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作为八十年代世界尖端科学技术的生物工程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各国科学家竞相研究这项技术的应用领域。现阶段生物工程基本可分为基因工程、微生物工程、酶工程和细胞工程四大领域,
1985 Vol. 6 (3): 9-10 [摘要] ( 934 ) [HTML 1KB] [ PDF 170KB] ( 368 )
11 昝凤生
活性碳再次活化的初步研究
活性碳是一种重要的吸附剂,它比较普遍地用于糖浆脱色。目前,国内许多食品厂都利用活性碳吸附脱色。在水质净化、脱色,溶剂回收,色层分离和糖液精制等化工工艺之中。也广泛应用 ...
1985 Vol. 6 (3): 11-12 [摘要] ( 732 ) [HTML 1KB] [ PDF 129KB] ( 276 )
12 高振勤
浅谈赖氨酸及其应用
赖氨酸是1889年Drechsel从干酪素水解物分离出来的。当时,实际上得到的是赖氨酸与精氨酸的混合物,命名为Lytatine。1891年,Fisher从这个Lytatine将赖氨酸分离出来,并命名为Lysine。
1985 Vol. 6 (3): 12-14 [摘要] ( 1059 ) [HTML 1KB] [ PDF 243KB] ( 406 )
14 钟衍勋
蘑菇罐头与硫化氢
蘑菇罐头发生硫化氢的事例较少报道,一般认为是蘑菇原料被称为“硫化细菌”的微生物感染而发生。本文根据有硫化氢发生的蘑菇罐头的特征和现象,试图从化学方面探讨蘑菇罐头发生硫化氢的原因。
1985 Vol. 6 (3): 14-16 [摘要] ( 867 ) [HTML 1KB] [ PDF 231KB] ( 307 )
17 沈家骧, 王利火
香菇深层发酵液的营养价值及其应用潜力
香菇起源于浙江省龙泉、庆元等地,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一香菇子实体香郁诱人的风味、极高的营养价值,以及抗肿瘤、阻仰病毒感染和降血脂等作用已经众所周知,越...
1985 Vol. 6 (3): 17-19 [摘要] ( 821 ) [HTML 1KB] [ PDF 261KB] ( 290 )
19 赵连春
散装啤酒几个问题的探讨
近几年,我国啤酒工业发展迅速,“啤酒热”在各地方兴未艾。黑龙江省为了尽快地满足广大县镇居民能够喝到瓶装熟啤酒。由1983年起,先后在通河、莲江口、友谊农场、呼兰、宁安、红旗农场、康金井等县镇办起了啤酒分散灌装厂,简称啤酒分装厂。
1985 Vol. 6 (3): 19-21 [摘要] ( 896 ) [HTML 1KB] [ PDF 241KB] ( 313 )
21 程修川
蔗糖脂肪酸醋介绍
作为一个食用的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要具有好的乳化、分散、起泡、湿润和清洗的特点,蔗糖脂肪酸脂(SE)在以上诸方面。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因此被广泛应用,二、SE的制造、性质、作用: ...
1985 Vol. 6 (3): 21-24 [摘要] ( 856 ) [HTML 1KB] [ PDF 265KB] ( 325 )
25 张堂恒, 陈钖连
红茶乳晶加工工艺和营养
茶叶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饮料。随着科学进步,人们对其营养保健作用的认识日益深入。但是传统茶叶产品的结构、品质和加工工艺,均不能适应现代产销市场的要求。因此,在调整茶类、力求适销对路并...
1985 Vol. 6 (3): 25-28 [摘要] ( 1307 ) [HTML 1KB] [ PDF 257KB] ( 320 )
29 习红, 冯兴云, 强松茂, 胡绍文, 李敏
消糖饼干的研制
消糖饼干是糖尿病患者的辅助疗效食品,其配方是根据患者的营养要求设计而成,并采用饼干的制作工艺而生产的。经有关教授、专家、和科学技术人员鉴定,认为配方设计合理;临床实验、食品测定、工艺技术合理、准确、严密;临床观察细微,数据可靠。根据临床观察,血糖稳定,血脂有下降趋势,也有提高血中高密度脂蛋白和血浆白蛋白的作用,对糖尿病的饮食治疗有一定实用价值。
1985 Vol. 6 (3): 29-31 [摘要] ( 842 ) [HTML 1KB] [ PDF 204KB] ( 329 )
31 林京
纤维饼干的研制与应用
近年来,在西方国家中,糖尿病、冠心病、结肠癌等的发病率不断升高。美国患糖尿病率高达5%。我国于1980年对14个省市的30万人口进行调查,发现患病率为0.61%,而且还有区域性上升的趋势。对流行病学进行研究认为,低纤维淀粉食物对易感基因型人群是一种致糖尿病因素,而高纤维、高醣饮食,对糖尿病却能有防护作用。
1985 Vol. 6 (3): 31-33 [摘要] ( 966 ) [HTML 1KB] [ PDF 222KB] ( 509 )
33 陈曾三
保健食品的条件
所谓“保健食品”,包括:(1)用自古相传有保健功能的药材或草药(如朝鲜人参、大蒜、蜂皇浆等)制成的食品;(2)用学理上或经验上已被证实有保健效果的原料制成的食品(如红花油、香蕈、维生素C和EPA等);〔3)将上述保健要素合用或添加于其他食品制成的新食品(如添加卵磷脂的牛奶,添加钙的方便面等).保健食品对人体保健具有比普通食品更为积极的要求。
1985 Vol. 6 (3): 33-35 [摘要] ( 771 ) [HTML 1KB] [ PDF 245KB] ( 353 )
35 程元儒
封开欢乐液生产工艺
封开饮料厂最近试制成功一种新型饮料——欢乐液。经县防疫站检验结果,理化指标、生物指标均达饮料标准要求,经县工业研究厅和各方面代表鉴定认为:该产品色、香、味类似市场上的甜啤,但又不同于甜啤,既有汽水的风味,又有啤酒风味,独...
1985 Vol. 6 (3): 35-37 [摘要] ( 719 ) [HTML 1KB] [ PDF 225KB] ( 336 )
37 董际璇
检验与生产相结合,改进溏心皮蛋质量
皮蛋又名松花蛋、彩蛋、变蛋、松花皮蛋,是我国传统特产食品之一。具有特异风味,食之不腻,容易消化,并能增进食欲。食法简便多样,能久存不坏,故为我国人民喜爱的生食蛋类。皮蛋也是我国传统出口商...
1985 Vol. 6 (3): 37-40 [摘要] ( 804 ) [HTML 1KB] [ PDF 327KB] ( 282 )
40 张柏青
苏联格瓦斯生产工艺学(八)
水处理所用设备如下:砂滤器、压滤器、消毒陶瓷蜡烛过滤器、活性碳过滤柱、紫外线照射设备、水氯化设备、硫酸银处理设备和钠阳离于过滤器。
1985 Vol. 6 (3): 40-47 [摘要] ( 734 ) [HTML 1KB] [ PDF 568KB] ( 298 )
48 翁清辉
使陈大豆恢复鲜度的电解处理法
大豆做为加工各种食品的原料,在加工时必须保持其水溶性,胶凝能力等质量。但是在运输、储藏等过程中,大豆不可避免要变质。变质的程度决定于温度、湿度以及运输和储藏的周期等。因此,加工厂收到的大豆其变质程度随来源不同而异,而且从外表也很难判断其变质程度,要调整加工条件以补偿变质的大豆几乎是不可能的,因而加工出来的食品,其质量难以保证。
1985 Vol. 6 (3): 48-49 [摘要] ( 832 ) [HTML 1KB] [ PDF 147KB] ( 291 )
49 李生, 张立新
长春市食品苯(并)芘含量情况分析
本并(a)芘(简称Bap)是多环芳烃类化合物中的一种。随着现代化建设及科学事业的发展,它的性质与毒理进一步得到确证。国内、国外许多资料证明BaP已经广泛的污染了大气,水质,土壤,食品等,动物实验证明BaP有很强的致癌力,对人体也有致癌活性。BaP是多环芳烃类化物中主要的食品污染物之一,为此我们对长春市部分食品中BaP的含量情况作了调查分析。
1985 Vol. 6 (3): 49-52 [摘要] ( 814 ) [HTML 1KB] [ PDF 287KB] ( 295 )
52 陆培基, 马龙宝, 梅海鹤, 姜方平
裱花蛋糕霉菌污染探讨
裱花蛋糕是喜庆节日馈赠亲友的佳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对婊花蛋糕的需求量日益增多。婊花蛋糕从出厂→销售→消费者→食用。需要停留和保存一定的时间。从而发生霉变的问题较为普遍。目前国家对糕点食品尚没规定霉菌卫生指标,为探讨霉菌污染情况、作如下研究。
1985 Vol. 6 (3): 52-53 [摘要] ( 870 ) [HTML 1KB] [ PDF 142KB] ( 288 )
53 萧凤歧
酒精和食品保存
科学技术飞速进展,食品越来越向丰富多样、营养健康、安全方便、保存性好的高水平发展。这样,在坚决扬弃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因子的化学合成添加剂的同时,尤其迫切地探求,发掘于健康有益无害的、既能保持原有的风味特色,又使食品能经一定时间保存而不腐败变质的保存剂。顺应消费者厌恶化学合成剂,追求天然食品、健康食品的意向,近年来对于酒精、有机酸及其盐类等天然物的重新评价并努力探讨最...
1985 Vol. 6 (3): 53-57 [摘要] ( 791 ) [HTML 1KB] [ PDF 383KB] ( 365 )
57 陈光星
刺梨果汁的研制和加工
刺梨是我省的特产之一,不仅有丰富的资源,而且质量好,刺梨学名 Ro roxburg-hii,Tratt为蔷薇科蔷薇属多年生落叶小灌木。早在四十年代,王成发、罗登义等学者对刺梨已进行过一些研究工作,近几年来贵州农学院营养系、省轻工业厅科研所、对刺 ...
1985 Vol. 6 (3): 57-61 [摘要] ( 1041 ) [HTML 1KB] [ PDF 386KB] ( 284 )
61 王忠诚, 刘振斌, 陈桂香
试制猪皮膨化食品的报告
不同类型含纤维、淀粉之类的谷物进行膨化后,都能制造松脆香酥的食品,深受群众欢迎。为了寻求肉皮肉食加工副产品的有效利用,增加肉食品种花样,提高肉皮风味和适口性,我们用新鲜猪皮作了机械膨化试验,然后做成各种菜肴,效果很好,为进一步开拓肉食副产品利用打开了一个新局面,现将试验经过报告如下:
1985 Vol. 6 (3): 61-62 [摘要] ( 803 ) [HTML 1KB] [ PDF 159KB] ( 296 )
62 曹文林
桐油快速定性测定法
近年来.因存放或使用不当,而误食桐油引起的食物中毒屡有发生。张淑琴同志(《食品科学》 84,12,p51)介绍:桐油的快速测定,方法甚好,定量准确,但必须在有一定条件的实验室里进行测定,所需时间较...
1985 Vol. 6 (3): 62-63 [摘要] ( 876 ) [HTML 1KB] [ PDF 154KB] ( 266 )
63 柏续祥
八十份棉籽油游离棉酚检验报告
夏津县种植棉花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特别是到了清朝末年,就大面积的种植棉花。由于收棉收种榨油多,人们自然地食用棉籽油就成了习惯。但是,没有发生棉酚中毒的情况。可是,近几年来医学书、杂志、报刊都有报导,因食棉籽油发生棉酚中毒的病例。
1985 Vol. 6 (3): 63-64 [摘要] ( 897 ) [HTML 1KB] [ PDF 155KB] ( 37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