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6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85-10-15
食品科学
食品乳化剂的效用
袁南英
1985, 6(10):  1-6. 
摘要 ( 818 )   HTML ( 3)   PDF (425KB) ( 8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使食品向高质量、多样化方向发展,食品添加剂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食品添加剂中乳化剂的用量约占1/2。世界食品乳化剂产量 35~45万吨/年,其中90%以上以油脂为原料。通常食用乳化剂必须具有两种性质:表面活性和可食性。
用果糖配制Ⅱ型糖尿病人膳食的探讨
秦寰勋, 张立峰
1985, 6(10):  7-7. 
摘要 ( 873 )   HTML ( 3)   PDF (77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寻找配制Ⅱ型糖尿病人(以下简称糖尿病人)膳食的甜味剂,都没有收到满意的效果。酶制剂工业的发展,已生产出高甜度的果葡糖浆。兹将果糖配制糖尿病人膳食介绍如下,以求指正。
人造奶油生产综述
柴本旺
1985, 6(10):  8-11. 
摘要 ( 917 )   HTML ( 7)   PDF (310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造奶油是油脂加工食品。它是1869年由法国药剂师梅吉一穆里斯(MEGE-MOURL-ES)发明的。在国外被称为“麦棋淋”(marg-rine)。人造奶油具有以下优点,即含热量高于奶油和植物油,前者为9450~9800大卡/公斤,后者为 9000~9300大卡/公斤;和奶油一样,
氨基酸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现状及进展
赵建国
1985, 6(10):  11-15. 
摘要 ( 902 )   HTML ( 7)   PDF (422KB) ( 5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是人体生长的重要营养物质,具有特殊的生理作用。七十年代以来,国外利用氨基酸生产强化食品、营养剂、甜味剂、增香剂和抗菌剂等方面发展特别快。
微型计算机在食品制造方面的应用
黄志好
1985, 6(10):  15-19. 
摘要 ( 755 )   HTML ( 2)   PDF (348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领域虽行业很多,但大致可分为食品原材料的生产和加工、包装两大类。在食品原材料方面大型自动化生产较多。在食品加工和食品包装方面其特点是食品品种多,劳动力密集,为此迫切要求发展自动化,提高生产率。另外,由于消费者对食品的多样化、高质量的要求日益强烈,因而相应要求立既有效率又有伸缩性的多品种,少产量的生产体系。
变性淀粉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张友松, 孙孟仲
1985, 6(10):  20-23. 
摘要 ( 831 )   HTML ( 4)   PDF (292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性淀粉的性质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国外已有许多综述文章发表。本文主要介绍淀粉的某些特性,食品工业对淀粉性能的要求,并简单介绍一下用于食品工业的各种变性淀粉。
日本酿造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动向(1980)
张柏青
1985, 6(10):  24-26. 
摘要 ( 803 )   HTML ( 4)   PDF (229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酒类1.果酒在贵府葡萄酒酿造中,加入柠檬形克勒克氏酵母(kloeckera apiculate)、拜耳氏酵母(saccharomyces bailii)和啤酒酵母(S.cerevi-siae)等以后,可提高灰绿葡萄孢(Botrytis ci-nerea)产甘油量,但乙醛和高级醇产量减少,在高糖度条件下,啤酒酵母会成为主要菌种进行酒精发酵,而柠檬形克勒克酵母几乎不发酵
发展中国家肉类和蛋、乳生产水平的预测
张北京
1985, 6(10):  26-26. 
摘要 ( 732 )   HTML ( 4)   PDF (70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国际评论资料,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70%,目前所生产的食品数量约占世界食品数量的40%。预计1985年发展中国家与世界其它国家畜产品生产水平的比较见下表:
葡萄糖酸内酯试析——应用制备及检测
陈新民
1985, 6(10):  27-30. 
摘要 ( 842 )   HTML ( 5)   PDF (360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豆腐是一种营养丰富、物美价廉的传统付食品,深受广大城乡群众所喜爱。然而,豆腐凝固剂的品种、用量及其使用方法对豆腐质量具有决定性的影响。我国制作豆腐已有近千年历史,是豆腐的起源地。但长期以来大体上仍沿用古老的豆腐制作工艺。采用的凝固剂大多 ..
柑桔果皮的综合利用
李兆龙, 俞福惠
1985, 6(10):  31-34. 
摘要 ( 774 )   HTML ( 4)   PDF (336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上柑桔的年产量超过5千万吨,其果皮重量约占果实重量的20%。我国的桔皮向来作中药材入药,但所需量有限,大部分桔皮、橙皮没有得到合理利用。近十多年来,世界上主要产桔国美国、巴西、日本、西班牙等国对柑桔果皮的综合利用作了大量研究,结果表明,从柑桔皮中可以提取果胶、饮料混浊剂、...
未水紫菜提取琼脂
潘蕙文, 陈端辉
1985, 6(10):  34-38. 
摘要 ( 778 )   HTML ( 5)   PDF (390KB) ( 4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琼脂俗称洋菜、冻粉、外观为半透明乳白色或浅黄色条状或粉状固体。主要用途是做软糖原料和生化医药方面作细菌培养基,此外还可以作冰淇淋、奶糕、果酱、巧克力、乳酪等食品增稠剂,在医学上还可以作抗凝血剂,药物用胶,粘结剂等等。
9公升18公升清水笋方形罐的生产工艺和探讨
艾苹
1985, 6(10):  38-40. 
摘要 ( 984 )   HTML ( 4)   PDF (241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南方竹笋资源丰富,一些被用作生产罐头,过去罐头厂都是生产较大罐型的清水笋圆罐式口,由于圆罐的体积、形状受到限制,大多数是将笋切块装罐,这样,使消费者不好按自己的意愿再利用,消费者受到限制。
薯干酒精蒸馏废液生产饲料酵母新技术
金其荣, 赵建国, 杨志毅, 林学事, 刘元军, 卜春文, 张文彦, 许善彪
1985, 6(10):  40-47. 
摘要 ( 1019 )   HTML ( 4)   PDF (629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年产发酵酒精近50~60万吨,酒精蒸馏废液近1000万吨,其中80%以上是薯干酒精蒸馏废液。据统计,每生产1吨酒精,酒精蒸馏废液中残留有机物总量达500公斤以上,
亚硫酸盐纸浆废液的柠檬酸发酵
吴家源
1985, 6(10):  48-49. 
摘要 ( 1071 )   HTML ( 1)   PDF (170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发明是有关柠檬酸的发酵法生产技术。其特点是以具有能产生柠檬酸性能的假丝酵母属、球拟酵母属、三角酵母属、酵母属、克勒克氏酵母属、丝孢酵母属的酵母为生产菌株,亚硫酸盐纸浆废液经超滤处理所得的渗透液中含有糖为培养液的碳源,接种后经好气培养,然后提取培养液中累积的柠檬酸。
食品中铅的微分脉冲极谱阳极溶出伏安法测定的研究——皮蛋中铅离子的测定
陈自强
1985, 6(10):  50-55. 
摘要 ( 779 )   HTML ( 5)   PDF (406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皮蛋经加压消解后,在季胺盐表面活性剂CTAB存在下用微分脉冲极谱阳极溶出伏安法对其所含有毒有害元素铅等加以测定。本方法的灵敏度、回收率及对数个样品测定结果切实可行。该方法安全、简便、快速、节约时间、费用低廉是目前作为检测有毒有害元素铅等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并为季胺盐表面活性剂用于微分脉冲极谱阳极溶出伏安法作了进一步的探索且取得可喜的结果。
时髦饮料——汽酒和香槟的调查
欧阳章
1985, 6(10):  55-56. 
摘要 ( 1074 )   HTML ( 4)   PDF (126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市地处长江上游,是世界著名的火炉之一。盛夏季节,酷暑难当,清凉饮料便成为老幼皆喜的解暑之物,尤以含低浓度酒精的饮料更是佳品。为此各种汽酒、香槟应运而生。我们对本市13个生产厂所产的24个品种进行了理化和微生物检验,现报导于下:
味精中硫化物含量的调查报告
1985, 6(10):  57-57. 
摘要 ( 951 )   HTML ( 4)   PDF (82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品味精的国家卫生标准未订硫化物指标,我们发现味精锌盐法生产过程中用硫化物脱锌,因此味精中硫化物的残留不能忽视,为此我们摸索了味精中硫化物的定量方法,并调查了30份味精样品中硫化物的含量,结果报告如下:
电极法测定食品中糖精含量
黄镜聪, 黄玉娟
1985, 6(10):  58-60. 
摘要 ( 787 )   HTML ( 4)   PDF (194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糖精电极在食品分析中的应用作了探讨。在样品处理上,以反革取操作改进了常规的挥干或蒸馏法,简化了操作;对电极的测试条件作了进一步探索。本文拟定的测试方法,操作简单,准确性好。对若干食品中糖精含量测定,标准加入回收率96~108%,相对标准差<5%,与省企业标准方法比较,测定结果基本一致。糖精是一种人工甜味剂,甜度约为蔗糖的500倍,食品工业常以糖精钠作为添加剂用于多种食品中。但糖精摄入量过多对人体不利,目前糖精的检测一般用薄层色谱法或纳氏比色法,二法操作均甚繁琐,而且受多种因素干扰,不易准确测定。近年来国内外已有用糖精电极直接测定食品中糖精含量的报导,但国内尚未广泛应用。本文参考有关文献,改进了样品的处理方法,对测试条件作进一步探讨,并进行若干食品中糖精含量测定。结果表明,方法简便,准确性较高。认为糖精电极法在食品分析中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可推广于食品中糖精含量的普查分析测定。
水果及蔬菜贮藏条件
李淘涛
1985, 6(10):  61-62. 
摘要 ( 1041 )   HTML ( 4)   PDF (94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类品种 贮藏温度(℃) 贮藏湿度(%)采后贮藏寿命...
鲍鱼加工工艺
丁湖广
1985, 6(10):  62-63. 
摘要 ( 1002 )   HTML ( 5)   PDF (114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鲍鱼又叫将军帽,古代称为“鳆”。其外壳中药上叫“石决明”。鲍鱼肉含有蛋白质、脂肪、及各种矿物质。是经济价值很高、自古以来被誉为海中“八珍”之一,且有滋阴补虚,润肺去喘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