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84年 5卷 3期
刊出日期 1984-03-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2 施安辉
从兰陵大曲中分离出一株产酯酵母
<正>以大曲作为酿酒用的糖化剂,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大曲提供了酿酒所需要的多种微生物混合体系,并供给这些微生物生长繁殖所必需的营养物质。“酒”实质上是有关微生物在一定的条件下,对酿酒原料通过它们酶的生物催化作用而产生的代谢产物。因此,大曲中微生物菌种是否优良,直
1984 Vol. 5 (3): 2-5 [摘要] ( 728 ) [HTML 1KB] [ PDF 264KB] ( 296 )
5 凌关庭
如何提高饮料的速溶性
 <正>普通的奶粉每冲调一次,少说也得几分钟。如事先未调透,开水一冲,上面还会浮起一块一块未溶解的颗粒。“但如果是速溶奶粉,就可以不必先调而尽管直接冲入开水或冷水,用茶匙轻轻一搅,就可成为一杯均匀的与鲜奶相似的牛奶。这对于喂词婴儿的母亲来说,那必然是十分欢迎的。
1984 Vol. 5 (3): 5-8 [摘要] ( 861 ) [HTML 1KB] [ PDF 296KB] ( 322 )
8 谢燮清
花茶窨制技术(一)
 <正>我国是茶的祖国,茶区辽阔,品种资源丰富,茶叶种类繁多,制茶历史悠久。花茶是我国特有的加工茶类,以其芬芳,醇厚见长,为国内外消费者所爱好。最早记载花茶窨制方法是南宋,赵希鹄撰(1240年前后)《调变类编》卷三“……如莲花茶,于日未出时,将半含莲拨开,放细茶一撮,纳满蕊中,以麻皮略扎,令其经
1984 Vol. 5 (3): 8-12 [摘要] ( 833 ) [HTML 1KB] [ PDF 474KB] ( 409 )
12 包启安
酱油酿造技术的展望
 <正>从酱油的起源发展到现在,有三种不同风格的产品在生产,即分别从豆鼓、豆酱、麦酱发展起来的豉油、酱油及麦酱油。鼓油以福建罐头酱油为其代表,麦酱油在我国已几乎不见,日本仍以白酱油(目前以稍加大豆为原料)生产较多,至于以大豆及面粉为原料的我国传统酱油和新工艺的普通酱油是
1984 Vol. 5 (3): 12-17 [摘要] ( 838 ) [HTML 1KB] [ PDF 615KB] ( 352 )
18 王庆洪
有关中草药降解禽畜体内农药残留量的研究
 <正>猪肉、兔肉、鸡肉及鸡蛋等是人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食品,又是我国传统出口商品。七十年代以来,由于“农药公害”,人们对食品中农药污染日益重视,许多国家相继制定了食品中农药残留的标准限量。美国、日本、苏联及西欧共同体等对食品中农药残留量列入法规。对666、DDT这类高残
1984 Vol. 5 (3): 18-19 [摘要] ( 1062 ) [HTML 1KB] [ PDF 167KB] ( 275 )
19 刘英华, 余菊南, 韩燕华
酸乳饮料研究报告
 <正>近几年来,随着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冷饮消费急剧增加。就目前供应情况看,市场品种单调,供不应求。在国外已形成商品化的酸乳饮料,国内仅有少数地区试
1984 Vol. 5 (3): 19-22 [摘要] ( 1128 ) [HTML 1KB] [ PDF 307KB] ( 348 )
23 陈祖荫
人乳中的痕量元素
<正>人们普遍认为用母乳喂婴儿是非常重要的。一些受到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等国际机构支持的医学界正在努力抵制越来越多的年轻母亲放弃用母乳喂婴儿和代之以其他种类的婴儿食品。世界
1984 Vol. 5 (3): 23-26 [摘要] ( 801 ) [HTML 1KB] [ PDF 298KB] ( 247 )
26 刘海宽
百合干的研制与生产
 <正>兰州市盛产百合。兰州百合属川百合。川百合分布于云南、四川、甘肃、陕西、山西、河南及江浙等地,以野生居多。兰州及甘肃平凉等地为人工栽培。
1984 Vol. 5 (3): 26-28 [摘要] ( 904 ) [HTML 1KB] [ PDF 234KB] ( 255 )
28 杨忻安
熟肉制品的理化检测
 <正>目前对熟肉制品的质量控制,除了贯彻执行国家卫生标准中规定的感观检查;肉质新鲜、无异物附着、无异味、无异臭;及细菌指标中对细菌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的控制外,我们还进行了一些理化检测,如;水分、蛋白质、脂肪、氯化钠和毒害物质等的含量测定。这样不仅能了解到熟肉制品的内在质量,同时也反映出其营养价值的高低,
1984 Vol. 5 (3): 28-30 [摘要] ( 846 ) [HTML 1KB] [ PDF 227KB] ( 371 )
30 傅宝信
熟肉感官检验
<正>我国地广人多,各地人民饮食习惯和口味不同,生产的熟肉制品种类繁多,滋味各异。但是检验方法相同,卫生要求一样。因此,本文着重讲产量多,销路广,大众化的熟肉制品的检检,以求达到触类旁通效果。
1984 Vol. 5 (3): 30-35 [摘要] ( 941 ) [HTML 1KB] [ PDF 505KB] ( 326 )
35 赵大生, 吴金龙, 郭树滋
食品感官检查方法浅探
<正>“民以食为天”,食品质量的好坏,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在食品工业中引进现代感官检查方法,是提高食品质量的必要步骤。本文对此作初步研究与探讨。
1984 Vol. 5 (3): 35-40 [摘要] ( 807 ) [HTML 1KB] [ PDF 373KB] ( 322 )
40 王忠诚, 段文增, 李宜春, 梁震
应用混合蛋白乳化剂试制乳化肉的报告
 <正>由干我国饲养生猪品种多属脂肪型,特别是黑龙江地区猪种,成熟后白肉占70%左右,由于油腻过重,群众不愿食用,市场销售也因而不畅。有些地方,为了解决这一困难,曾用国外进口的酪蛋白钠对白肉进行乳化,复制各种肉制品,但成本昂贵,不易推
1984 Vol. 5 (3): 40-42 [摘要] ( 919 ) [HTML 1KB] [ PDF 214KB] ( 306 )
42 张柏青
蜂蜜及其发酵饮料
 <正>一、蜂蜜的营养和功效由于蜂蜜营养丰富且对某些病症有一定疗效,所以自古以来就为世人所重视,而且一直为人类享用着。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蜂蜜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在应用方面的研究也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尤其在食品和饮料生产中的应用发展更快。
1984 Vol. 5 (3): 42-47 [摘要] ( 916 ) [HTML 1KB] [ PDF 454KB] ( 344 )
47 李春起
不同保藏条件对酸奶理化和感官指标的影响
<正>数量最多的一种乳酸发酵制品是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的酸牛奶。按苏联国家标准4926—71的规定,酸奶的风味质量应是地地道道的酸奶味道,无任何异杂气味,色泽乳白或略呈淡黄色。理化指标还规定有含脂率和酸度。酸牛奶的另一重要指标是凝固稠度。酸奶的制做质量不但取决于所用发酵剂的种类,还取决于无脂固形物的含量。尤其是原料乳或乳与乳脂的
1984 Vol. 5 (3): 47-49 [摘要] ( 899 ) [HTML 1KB] [ PDF 274KB] ( 278 )
50 毛延年
柑桔新的加工利用
<正>1981年,国际柑桔学会首次在日本召开。会上、发表了30篇报告、参加国有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墨西哥、意大利、日本等8国、现就其中最新的柑桔加工食品的开发及副产品的利用加以介绍。
1984 Vol. 5 (3): 50-51 [摘要] ( 914 ) [HTML 1KB] [ PDF 171KB] ( 284 )
51 范蔚忠
柑桔类果汁饮料的制法
<正>柑桔类果汁含有机酸类、酯类、乙醛、羰基类等物质,虽然有机酸中有抗坏血酸抑制氧化作用,可是,其中部分因抗坏血酸氧化酶转变为氧化型脱氢抗坏血酸,从而失去对风味的稳定作用。
1984 Vol. 5 (3): 51-52 [摘要] ( 959 ) [HTML 1KB] [ PDF 153KB] ( 289 )
53 王庆云, 罗春
利用脱脂豆粕制取清凉饮料
<正>现已发现在脱脂豆粕中含有大量的可在生产清凉饮料中有效利用的有机酸,在这些有机酸中主要的是柠檬酸,其次是苹果酸、酒石酸和琥珀酸等等。
1984 Vol. 5 (3): 53-54 [摘要] ( 864 ) [HTML 1KB] [ PDF 162KB] ( 289 )
54 刘翠琴
利用流化介质强化制冷装置的传热和传质
 <正>许多工艺过程中都用流化介质(假沸腾床)来强化传热和传质。这种方法不久将被制冷工艺所采用。可以用流化小颗粒食品或流化其他固体颗粒(中间载体)来实现这种方法。
1984 Vol. 5 (3): 54-55 [摘要] ( 940 ) [HTML 1KB] [ PDF 156KB] ( 263 )
56 刘肯励
水果的无菌加工
<正>近几年来,美国有些公司对牛乳和果汁之类的液状食品,由干应用无菌加工方法而使生产费用大为节省,鲜果加工工业也不例外。
1984 Vol. 5 (3): 56-57 [摘要] ( 886 ) [HTML 1KB] [ PDF 170KB] ( 296 )
57 陈耀王,凌敏
鹅肥肝和肥肝酱
<正>肥肝和肥肝酱是当前世界食品市场中十分畅销的高档食品,也是我国很有发展前途的家禽新产品。
1984 Vol. 5 (3): 57-59 [摘要] ( 732 ) [HTML 1KB] [ PDF 252KB] ( 519 )
59 哈毅
浅谈大枣的功能及食疗应用
 <正>大枣为我国南北各地常见的一种果品。中医临床应用大枣已有几千年历史。二千多年前我国中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已有大枣药用功能的记述,历代医家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有所发展,应用范围也愈来愈多。汉代名医张仲景的一部《伤寒论》述及大枣的疗效功能不下四十次,可见枣之为用大哉。本
1984 Vol. 5 (3): 59-60 [摘要] ( 696 ) [HTML 1KB] [ PDF 169KB] ( 294 )
61 郭卫强
水果罐头的加工技术和设备
<正>当前我国不少地处山区都有比较丰富的水果资源,就地建立一个小型的水果罐头加工厂(利用旧厂房,投资两万元左右),将各种水果加工成罐头,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水果资源,延长市场上水果的供应期,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另一方面由于水果罐头的生
1984 Vol. 5 (3): 61-64 [摘要] ( 885 ) [HTML 1KB] [ PDF 288KB] ( 35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