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84-05-15
食品科学
食品工业生化技术进展
袁振远
1984, 5(5):  1-4. 
摘要 ( 841 )   HTML ( 1)   PDF (403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工业属于再生资源的加工工业。再生资源包括动物、植物和微生物。无论是直接加工,或者提取其中某种成分进行加工,无论在原料贮藏、加工过程、产品贮藏等方面都和生物化学有密切的关系,都需要应用生化理论和生化技术进行化学控制和微生物学控制,只提高原料利用率、提高产品营养价值与感观质量,增进经济效益。
红茶菌的实验研究
柳黄, 蒋婉似, 刘晋敏, 高应, 周文献, 王淑兰, 梁晓云, 李秀花
1984, 5(5):  4-9. 
摘要 ( 861 )   HTML ( 3)   PDF (431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红茶菌主要为酵母菌、醋酸菌,可能还有乳酸菌等几种微生物的共生体。培养方法简便易行,所用原料主要为茶、糖和水。据考证,红茶菌即我国民间流传已久的海宝,后传人国外,不少国家和地区广泛作为保健饮料饮用。
碳酸饮料的风味化学
卢大修, 史美权
1984, 5(5):  9-14. 
摘要 ( 948 )   HTML ( 0)   PDF (388KB) ( 4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碳酸饮料是含有碳酸气(CO2)的饮料总称,我国习惯称之为汽水。大致有以下几种类型:
牛骨髓骨粉的研制及其应用
陈立超, 兆桂馨, 于宝云, 宋淑云, 安金凤
1984, 5(5):  15-16. 
摘要 ( 1090 )   HTML ( 0)   PDF (155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国外对牛骨髓骨粉的制造和应用,曾有不少报导。以新鲜的牛骨为原料经洗净,蒸制、粉碎、精制等工艺制造而成。它除含有钙磷之外,还含有蛋白质、粘多糖、脂肪、磷脂质、磷蛋白、氨基酸以及各种维生素、铁锌等矿物质微量元素。
脱脂花生蛋白粉的营养评价
王美岭, 韩娜, 朱有名
1984, 5(5):  16-18. 
摘要 ( 950 )   HTML ( 7)   PDF (209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山东等地盛产花生,经提油后的花生粕以往大多用作饲料。鉴于目前我国蛋白资源供给不足,若能把花生粕制成可供人直接食用的花生蛋白,不仅提高了花生的经济价值,而且对蛋白资源的开发也大有益处。为此,我们对中温脱脂花生蛋白所分离出的
降低啤酒的双乙酰的技术措施
曹满华
1984, 5(5):  19-21. 
摘要 ( 853 )   HTML ( 0)   PDF (276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啤酒中的双乙酰含量是决定啤酒口味是否成熟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品尝啤酒时,啤酒有馊饭味或蜂蜜味,或检验发现酒中双乙酰含量超过口味阈值0.15PPm,均可认为啤酒不成熟。
丙酸钙盐对酱油等发霉及再发酵的抑制作用
高学敏, 王秀玲, 汪锦邦
1984, 5(5):  22-24. 
摘要 ( 846 )   HTML ( 3)   PDF (201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在夏季高温高湿季节,由于空气中湿度大、温度高,很多食品都很容易发霉,在酱油中常常由于残存或混入耐盐性酵母及一些细菌会使生酱油发生醭现象或再发酵现象,表面出现白点,即损害风味又损于外观,产霉的主要菌是Lygosaccharomy cesgaponl ous及 Lygosaccharomy ces Sa-Isus前者居多。
国外屠宰工业废物利用
张梅棣
1984, 5(5):  24-27. 
摘要 ( 970 )   HTML ( 0)   PDF (309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年来,许多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合理利用宰杀牲畜的废弃物,这里介绍有关骨头、鬃毛、皮革等废料的利用。
蜂王浆和人参的饮料介绍
张柏青
1984, 5(5):  27-28. 
摘要 ( 870 )   HTML ( 0)   PDF (1197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蜂王浆(Royal Jelly)和人参(Panax ginseng)是誉满寰宇的补品,其营养价值之高和医疗功效之卓著,自古以来就被视作延年益寿的珍品。以下就国外有关蜂王浆和人参在酒类饮料和无酒精饮料方面的应用作以简略说明。
酱油中霉菌污染及其检验方法
马龙宝
1984, 5(5):  28-30. 
摘要 ( 941 )   HTML ( 0)   PDF (1655KB) ( 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年来,各地对食品中霉菌的污染情况陆续有所报导,并发现不少霉菌产生的毒素对人体的肝脏、肾脏、肺脏以及神经、造血、生殖等系统有所损害,特别是某些毒素有强烈的致癌作用,有的可引起霉菌毒素中毒,从而越来越感到对食品中霉菌污染情况的调查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不久前我们对
肉食品旋毛虫感染
丛恕增
1984, 5(5):  30-32. 
摘要 ( 903 )   HTML ( 0)   PDF (1623KB) ( 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旋毛虫是多种动物体内寄生的寄生虫之一。人们吃了带有旋毛虫的肉会得旋毛虫病,对人体健康威胁很大。因而旋毛虫的检出在食品卫生上至关重要。
以猪胆汁代替胆盐检测食品中大肠菌群
俞福州, 任志海, 徐玉珍, 余明华, 徐雪明
1984, 5(5):  32-34. 
摘要 ( 761 )   HTML ( 0)   PDF (2281KB) ( 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大肠菌群作为粪便污染指标列为我国食品卫生标准之一,是饮食食品卫生监督中使用最广泛的评价项目。
马蹄CO2气调保鲜试验
黄伟传, 钟慧斌, 詹锋, 杨昭茂, 张玉墀
1984, 5(5):  35-38. 
摘要 ( 718 )   HTML ( 0)   PDF (3038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马蹄又名乌芋,别称芍,乌茈,荸荠等,莎草科,乌芋属。马蹄球茎供食用,生、煮食皆宜,球茎制成淀粉称为马蹄粉,医药处方用球茎健胃,祛痰,治黄疸。
人造奶油中镍的测定方法——丁二酮肟比色法
汤国安
1984, 5(5):  39-41. 
摘要 ( 739 )   HTML ( 0)   PDF (2264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几年来我国植物油连年增产,有些地区已呈供过于求。有的化工厂开始把棉油、菜油等植物油经加氢固化处理后制成人造奶油(人造黄油)供食用。这对调济市场供应,改善人民生活有重要意义,也是今后油脂工业发展的一个趋势。植物油在加氢固化工艺过程中需加入万分之一至万分之五的金属镍铜粉作催化剂,虽经消除工序,仍可能有一定的残留,为控制镍的残留量在一定范
饼干中碱度测定的改进
郦伟章
1984, 5(5):  41-42. 
摘要 ( 1089 )   HTML ( 7)   PDF (2186KB) ( 4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甜饼干通常以NaHCO3为疏松剂。因该化合物在270℃下能达到全分解,其反应方程式为:
阳极溶出伏安法直接测定酒中微量铅
王金浩, 刘建明, 王治江, 邢会英
1984, 5(5):  42-46. 
摘要 ( 870 )   HTML ( 0)   PDF (2501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酒是人们喜爱的饮料之一。酒中铅的来源主要是锡冷却器和贮存器中铅的溶出。长期及大量饮用含铅量较高的酒,会对造血系统、神经系统及肾脏产生毒性作用。为此我国轻工业部和卫生部联合规定:酒中含铅量不得超过lPPm
用快速干柱法测定肉和肉制品的总脂肪含量
赖献榈
1984, 5(5):  46-48. 
摘要 ( 836 )   HTML ( 0)   PDF (2408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最近研制有一种从动物脂肪和肌肉组织中分离类脂物的干柱法;这种方法避免了使用传统的氯仿/甲醇抽提法或AOAC法时遇到的许多问题。这种方法用于生物化学研究时,认为类脂物照旧被提取,同时被分为中性和极性部分。干柱法适于测定肉和肉制品的总脂肪含量。同目前应用的各种方法
JPⅡ型搅拌机
付淑兰
1984, 5(5):  49-51. 
摘要 ( 706 )   HTML ( 0)   PDF (1168KB) ( 4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JPⅡ型搅拌机用于肉馅及其添加物的搅拌加工,是灌肠类肉制品厂不可缺少的生产机械。该机具有搅拌均匀、迅速、无残留死角、结构紧凑、操作容易、清洗方便等优点。其主要技术参数为:
防治苹果虎皮病的药剂——“虎皮灵”的研制和应用
徐荣江
1984, 5(5):  51-54. 
摘要 ( 1079 )   HTML ( 0)   PDF (2431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虎皮病也称褐烫病(Scald),是苹果贮藏后期常见的一种生理病害。这种病害涉及的品种较多,发病率较高,苹果一旦发病,商品质量和可贮时间大为降低,在经济上往往造成很大损失。
荔枝的贮藏与运输
何大玲
1984, 5(5):  54. 
摘要 ( 807 )   HTML ( 4)   PDF (527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荔枝是驰名中外的岭南佳果,果皮鲜红诱人,果肉厚,多汁清甜。但是,荔枝很不耐贮藏,采收后二至三天便变褐、变质。因此,不利于长途运销。
黄瓜保鲜法
赵福耀
1984, 5(5):  55-57. 
摘要 ( 728 )   HTML ( 0)   PDF (2298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蔬菜收获后放置的时间越长,损失就越大,尤其是在夏季更为显著。黄瓜由新鲜到腐烂的过程表现为:外形萎缩,尖部肥大,表皮发黄,肉质呈海绵状,最后由于微生物的污染而腐烂。夏天蔬菜采摘后4~5天就不新鲜了。
抑制微生物繁殖的方法
王家昭
1984, 5(5):  57-60. 
摘要 ( 897 )   HTML ( 0)   PDF (2307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法国有一项专利介绍使用2.6一二羟-3.5一二一特-基苯酸或它的盐类可以有效抑制食品腐败的微生物繁殖。
在磁场内冷加工肉类
林森
1984, 5(5):  60. 
摘要 ( 880 )   HTML ( 1)   PDF (777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为了延长肉乳制品的贮藏期限,目前所采用的强化冷冻的方法都导致增加能量消耗。莫斯科肉乳工业加工工艺学院的工艺人员进行了<直流电磁场对肉类冷加工过程的影响〉的研究。为此,他们采用了专门的装置,后者能附合试验所要求的条件,即:
盐水蘑菇的生产工艺及原理
方瑞达
1984, 5(5):  61-62. 
摘要 ( 758 )   HTML ( 0)   PDF (724KB) ( 5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生产盐水蘑菇主要是供出口所需,仅工苏省每年出口就有六千吨之多。盐水蘑菇是用腌渍的方法将鲜蘑菇保藏起来。浸渍在食盐溶液中,不会变质。经过脱盐处理以后可以再加工罐头蘑菇。所以在产鲜蘑菇的季节中,加工盐水蘑菇是一种最便宜,最有效的一种方法。
果糖在面包、蛋糕中的应用
朱宏
1984, 5(5):  63-64. 
摘要 ( 850 )   HTML ( 0)   PDF (1138KB) ( 5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果糖是一种新发展的甜味剂,具有甜度高、风味好、吸湿性强等特点。果糖是以淀粉为原料,经酶解而转化为较甜的果糖。国外使用果糖代替部分蔗糖广泛用于甜酒、汽水、冰琪琳、面包、糕点、果脯、果酱等食品工业中,成为重要的甜味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