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84年 5卷 6期
刊出日期 1984-06-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1 杨昌举
B.E.T理论在食品吸湿研究中的若干应用
<正>食品的吸湿或干燥,直接影响食品含水量的高低。水分含量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食品的贮藏,因此研究食品的吸湿原理,对食品仓库的温湿度管理,提高食品在贮藏中的稳定性,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1984 Vol. 5 (6): 1-4 [摘要] ( 1072 ) [HTML 1KB] [ PDF 312KB] ( 457 )
5 牟君富, 王绍美, 朱庆刚, 陈恒阳
刺梨果实呼吸强度、酶活性及Vc等物质的变化
<正>刺梨(Rosa roxburghii tratt)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野生水果,尤以含Vc丰富而有水果“Vc之王”的美称。据贵州农学院分析贵州40个县地区近200个样品果的营养成分,果实可食部分Vc含量一般都在2000mg/100g以上,高的达3500mg/100g以上。据报道,最富含Vc的果蔬都不含抗
1984 Vol. 5 (6): 5-8 [摘要] ( 812 ) [HTML 1KB] [ PDF 306KB] ( 322 )
8 杨克同
茶叶的主要化学成分及其营养价值
<正>饮茶、制茶、种茶都起源于我国。世界各国种茶、制茶、饮茶的技术和习惯都是直接或间接从我国传去的。茶叶是世界上传统三大饮料(咖啡、可可)之一,其所以受人报崇,是因为它对人体起一定的保健和治疗作用。在我国浩瀚的古籍中饮茶与健康的记载很多,其中有的经过验证,确有科学根据,有的还是值得研究的问题。相传“神农
1984 Vol. 5 (6): 8-14 [摘要] ( 953 ) [HTML 1KB] [ PDF 640KB] ( 392 )
14 金仁淑, 金昌一
宰猪电麻电压与肉品质量关系的试验报告
<正>电麻是生猪屠宰工艺的第一道工序,也是保证肉品卫生和质量的重要环节。目前,在国内使用的电麻机种类繁多,所用电压亦各不统一。尤其在中小城镇,由于多用常压电(220V)进行电麻,对肉品质量影响较大。为了探究不同的电麻电压与不同贮藏期
1984 Vol. 5 (6): 14-17 [摘要] ( 830 ) [HTML 1KB] [ PDF 327KB] ( 299 )
17 曾爱国
明胶的现状与展望
<正>明胶,是由动物的骨和皮中所含有的主要蛋白质——骨胶脱经水解精制而成。古时制法,就象熬鱼头制鱼冻,将骨或皮煮沸,抽提粘液冷却,加工成薄板一样的
1984 Vol. 5 (6): 17-19 [摘要] ( 939 ) [HTML 1KB] [ PDF 230KB] ( 330 )
20 刁纪昌
发展赖氨酸是我国食品工业当务之急
<正>蛋白质是人体营养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人体吸收蛋白质的营养,只有经过体内的消化、分解成为氨基酸才有可能。蛋白质的质量也取决于氨基酸的含量与配比,在20余种氨基酸中,有8种必需氨基酸是不能借助人体生理功能转化或合成的,赖氨酸即为其中之一。鱼、肉、蛋、乳等来自动物生体
1984 Vol. 5 (6): 20-21 [摘要] ( 839 ) [HTML 1KB] [ PDF 170KB] ( 351 )
21 朱桂荣
柞蚕蛹水解蛋白营养评价
 <正>柞蚕蛹是东北山区特产,是高蛋白营养食品。主要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甘油酯、少量卵磷脂、甾醇、和脂溶性维生素等。以柞蚕蛹制成水解蛋白,可代替鱼肉水解蛋白用于病人饮食。
1984 Vol. 5 (6): 21-23 [摘要] ( 761 ) [HTML 1KB] [ PDF 213KB] ( 290 )
24 陆培基, 夏大勇
卤菜卫生质量标准探讨
<正>卤菜一般都是肉类食品或盐类制品,品种繁多,营养丰富,滋味丰美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食品。卤菜加工虽不复杂,但污染环节较多,细菌极多繁殖生长。历年来卤菜卫生标准合格率较低.为提高卤菜的卫生质量,研究其对策。镇江卫生防疫站曾于83年5~10月份对镇江市熟食加工厂出厂前各种卤菜进行卫生监测,同时对熟食品出锅后细菌变化的规律及污染途径作了探讨。报导如下:
1984 Vol. 5 (6): 24-25 [摘要] ( 827 ) [HTML 1KB] [ PDF 133KB] ( 292 )
26 王春平
松脆面包型高纤维谷物膨化食品
<正>在欧洲,生产有各种不同类型含纤维(约12%)的松脆面包。这种面包含有7%水份,具有组织松脆,并能在室温中储存几个月的时间。
1984 Vol. 5 (6): 26-29 [摘要] ( 922 ) [HTML 1KB] [ PDF 325KB] ( 292 )
30 王忠诚,赵国才,赵树范,刘惠兰,孙继国,陈桂香
应用植物蛋白培养嗜酸杆菌腌制红肠的试验报告
<正>国内外应用硝酸盐或亚硝酸盐作为发色防腐剂生产红肠由来已久,由于其分解产物“亚硝胺”致癌,对人体健康有害,为此有关方面,一方面尽可能地在控制使用,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寻求更好的方法来代替它,借以保证人们食用安全。
1984 Vol. 5 (6): 30-33 [摘要] ( 759 ) [HTML 1KB] [ PDF 793KB] ( 305 )
33 程润达
硬糖生产中的糖膏冷却
<正>我国的糖果工业,以硬糖生产为主。硬糖以蔗糖为主要原料,经化糖、熬糖、冷却、拔条、成型、包装等工序,制成坚脆透明,味道甜美的糖果。现在,化糖、熬糖、拔条、成型包装等,均已有相应的机械进行作业,唯独高温糖膏的冷却,仍然沿用原始笨重的手工操作,劳动强度大,又不卫生,
1984 Vol. 5 (6): 33-35 [摘要] ( 866 ) [HTML 1KB] [ PDF 253KB] ( 399 )
35 张柏青
鸡蛋酸乳酪
 <正>鸡蛋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深受人们的欢迎,最近国外有人研究制成鸡蛋酸乳酪的食品。
1984 Vol. 5 (6): 35-36 [摘要] ( 745 ) [HTML 1KB] [ PDF 154KB] ( 288 )
36 崔成东, 李英俊, 殷盛雨, 桑玲芝
多维山楂糕
 <正>近年来由于山楂栽培面积减小,山楂产量降低,因此生产山楂糕的原料供应不足,造成产品短缺,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我们选用营养丰富的(主要含有较高的维生A原,维生素B1、B2及PP等),成本低廉的胡萝卜,再搭配一定比例的山楂,生产出色、味及营养达到原山楂糕
1984 Vol. 5 (6): 36-38 [摘要] ( 784 ) [HTML 1KB] [ PDF 235KB] ( 354 )
38 阎诗锦
松花皮蛋加工新工艺
 <正>松花皮蛋,是我国悠久的名副食品,多年来各地大都沿袭传统工艺进行生产。传统方法加工松花皮蛋,操作环节多,鲜蛋经敲蛋、照蛋、分级、下缸、出缸、洗蛋、验篓、质检、包花料泥等道工序,碾转翻捣,产品质量不稳定,而且废次品率高;传统加工容器陶罐占面积大,车间利用率低;下罐、出缸、洗蛋、转篓等工序,劳动强度大;包蛋工人长期在强碱环境下工作,劳动条件差。
1984 Vol. 5 (6): 38-39 [摘要] ( 697 ) [HTML 1KB] [ PDF 182KB] ( 309 )
39 任广鸣
用粗结晶的山梨酸做糕点,面包等烘焙食品的防霉添加剂
<正>如何防止糕点,面包等烘焙食品发生霉变确是食品生产厂家、销售部门和食品消费者十分关注的问题。从前人们知道采用将山梨酸添加进用酵母或面肥发酵的做面包或糕点等烘焙食品的面团中的方法来防止食品霉变。但是这样作有一些问题。因为山梨酸不但能抑制食品中霉菌的形成和生长,而且影响酵母的发酵作用,使面团发酵不好,从而影响面
1984 Vol. 5 (6): 39-40 [摘要] ( 705 ) [HTML 1KB] [ PDF 186KB] ( 279 )
41 谢达忠
葡萄酒的稳定性与破败病
<正>产品稳定性是衡量质量的综合性指标之一,也是产品赖以生存发展,取得市场信誉的基础。葡萄酒的稳定性,忌即在规定的状态、条件下,在规定的时间内,不产生讨厌的物理、化学和感官变化,应保持产品要求的色、香、味和特有的清晰度。葡萄酒稳定性是个相对概念。不稳定的葡萄酒在应有的贮存期内常会产生:(1)颜色的变褐和变暗。(2)失光;(3)浑浊;(4)沉淀(5)讨厌的气味与滋味等质量败坏的变化。
1984 Vol. 5 (6): 41-46 [摘要] ( 807 ) [HTML 1KB] [ PDF 538KB] ( 335 )
46 何正光
低度汽酒的一些卫生评价
 <正>本文所论及的“低度汽酒”系指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实际酒度为2~5度,糖度为5~8度,果汁含量为5~15%,并适当地添加酸味剂、防腐剂、香精和充以二氧化碳等制成的酒类。据调查,该类酒中所加的果汁有葡萄汁、梨汁、苹果汁、桔子汁、猕猴桃汁、山渣汁等。有的生产单位对本厂所生产的这类酒冠以“小香槟”的美称,有的则以加什么果汁叫什么汽酒。如加葡萄汁的称葡萄汽酒,加桔子汁的称桔子汽酒等。
1984 Vol. 5 (6): 46-48 [摘要] ( 889 ) [HTML 1KB] [ PDF 245KB] ( 273 )
48 周浚涛
日本发现BHA和溴酸钾有致癌作用
<正>日本厚生省,最近对于广泛用于奶油、面包等的食品添加剂BHA(丁羟基甲氧基苯、Butyl Hydroxy Anisole)和溴酸钾,由于有可疑的致癌作用,虽未明文取缔,但在事实上采取了禁止使用的措施,并决定修订“食品添加剂规格标准”。
1984 Vol. 5 (6): 48- [摘要] ( 893 ) [HTML 1KB] [ PDF 102KB] ( 309 )
49 汤俊聪
低热量天然果汁饮料三例
<正>通常的天然果汁饮料,是在橘子、柠檬、苹果等的天然果汁中,添加量的蔗糖作甜味剂,注入水或在天然果汁中溶解蔗糖直接饮用。
1984 Vol. 5 (6): 49- [摘要] ( 947 ) [HTML 1KB] [ PDF 72KB] ( 283 )
49 王承信
酱油厂制曲车间的温度自动控制及巡回检测——介绍WZD型控温仪
<正>在酿造工业中,酱油厂占有很重要的地位。酱油生产的质量和单位产量如何,是由整个生产工艺中各道工序共同决定的。但是就制曲这一主要生产环节而言,国内现状及
1984 Vol. 5 (6): 49-55 [摘要] ( 462 ) [HTML 1KB] [ PDF 571KB] ( 410 )
55 兰永仁
应用于肠衣包装中的重量选桶法
 <正>商品猪肠衣的包装,是生产过程中极重要的一环,包装所用木桶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包装质量的好坏。
1984 Vol. 5 (6): 55-56 [摘要] ( 767 ) [HTML 1KB] [ PDF 137KB] ( 395 )
58 白康生
冰棍生产的卫生管理
<正>冰棍是城乡人民消暑冷食,生产量大,销售面广,许多社队企业、厂矿也有生产,当前在生产上普遍存在着环境卫生差,卫生设备少,工作人员缺乏卫生知识等问题.据调查有的冰棍带细菌总数竟达96000个/ML,大肠菌群高达2500个/100ML.这些生产单位多为季节性生产,特别是社队,小厂无力建立化验室,有的对食品卫生法制缺乏
1984 Vol. 5 (6): 58-60 [摘要] ( 661 ) [HTML 1KB] [ PDF 235KB] ( 378 )
60 曹惠德
苏式月饼的制作技术
<正>苏式月饼是闻名国内外的苏式糕点的主要品种。它的特点是饼皮松酥,皮薄馅足,油重不腻,糖多爽口,并有各种果仁和桂花之自然清香,诱人食欲。外形丰满如扁鼓,面掌金黄色,周围乳白色;酥皮剖面层次分明,一般6~8层,多的可达10层以上,每层又薄似绉纸,人口即溶易于消化。
1984 Vol. 5 (6): 60-63 [摘要] ( 873 ) [HTML 1KB] [ PDF 284KB] ( 403 )
63 魏和春, 曾佐斌, 钱敏之
甜叶菊食品加工利用试验报告
 <正>天然甜味剂甜叶菊,由于其甜度高、热量低、无副作用等优点,已引起食品行业的广泛兴趣,并已开展各种利用试验.汉口饮料食品厂根据《食品科学》1982年第6期“甜叶菊大有可为”一文的介绍,成功的试制出甜叶菊格瓦斯饮料和其它食品.由于直接利用甜叶菊叶片比菊糖甙成本低,故在经济效益上有所收获,产品博得消费者交口称赞.
1984 Vol. 5 (6): 63-64 [摘要] ( 804 ) [HTML 1KB] [ PDF 2203KB] ( 49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