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3-03-15
食品科学
烟熏新工艺——液熏法
姬德衡
1983, 4(3):  1-3. 
摘要 ( 995 )   HTML ( 6)   PDF (240KB) ( 4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烟熏是一种古老的食品贮藏方法,烟熏不仅具有防腐作用,而且还具有增进食品的色、香、味和防止氧化的效能。现在,熏制品已不仅是为了食品防腐,而且已经成为一种具有独特风味的嗜好品,某些熏制品以其独具一格的色香味而脍炙人口。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目前世界上已有不
冻白条肉在不同贮藏期的质量检测报告
卫志篪
1983, 4(3):  4-7. 
摘要 ( 823 )   HTML ( 1)   PDF (371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肉类食品冻结、冷藏工艺及冷库设计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还是延袭苏联五十年代的基础技术资料。三十多年来,由于我国对肉类冷冻工艺研究甚少,所以无法对传统的冷库设计、制冷设备及制冷工艺进行有效的改革,对冷加工各阶段及商品流通环节中冻肉的质量状况难以控制。
CGW-I型超高温瞬时灭菌机测试和灭菌效果
陈福海, 王福生, 孙伟康
1983, 4(3):  8-10. 
摘要 ( 859 )   HTML ( 3)   PDF (241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品杀菌是乳品生产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它直接关系到人民饮用的安全性。乳品经过有效的灭菌,可以防止“病从口入”,保障身体健康。同时可以防止由微生物引起食品的腐败,延长保存时间。牛乳等流体食品的灭菌方法,经历了低温保持杀菌法、高温短时灭菌法(HTST法)、
生花生中油脂和食用蛋白制品的水抽提——膜分离生产法
凌关庭
1983, 4(3):  10-14. 
摘要 ( 766 )   HTML ( 2)   PDF (361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联合采用两种有效的蛋白质分离技术(水抽提法和膜分离法),从生花生中制备油脂和食用蛋白质制品。本试验用了三种花生品种;联合用水抽提、离心分离和工业用超滤膜,制得低脂分离蛋白、全脂产品和油脂乳化液。对所得的喷雾干燥制品进行了组分分析、氨基酸分析和氮溶解度试验。超滤膜的平均渗透量超过70gfd(每平方英尺每昼夜的加仑数)。所得蛋白质制品的氮溶解度很高,味感良好,呈色为满意的浅色。
低酒度发酵饮料的生产方法
张惠敏
1983, 4(3):  15-16. 
摘要 ( 675 )   HTML ( 1)   PDF (162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知道,关于碳酸气发泡性饮料的生产方法,现在已有好多种,这些方法都是将CO2充加到甜味水溶液中,在实际生产上为了饱和CO2,需要很多道操作复杂的工序,而且这样生产出来的饮料,都没有自然发酵的风味,所以这是产品质量上的一个大缺点。
旷泉水的处理方法
张惠敏
1983, 4(3):  16-16. 
摘要 ( 1161 )   HTML ( 1)   PDF (89KB) ( 3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泉水的处理方法,一般都是在矿泉水中加进硫酸银进行处理。但其缺点是硫酸银不能抑制硫还原性微生物的繁殖,这样就容易使矿泉水受到微生物的硫还原作用,以致使矿泉水中的硫变成硫化氢,所以在灌装后的贮存过程中,会导致感官指标的恶化,并使其产生黑色沉淀。
脱豆腥味易溶豆乳粉的制法
丁纯孝
1983, 4(3):  17-18. 
摘要 ( 875 )   HTML ( 1)   PDF (285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般无豆臭豆乳粉的制法有以下几种:1.脱脂大豆经碱处理,浸出大豆蛋白,然后加酸使蛋白沉淀,接着干燥。2.在蒸煮大豆中加微生物或酸,然后把得到的豆乳调制成粉末。3.把经水浸泡过的大豆磨碎,制取豆乳,然后通入蒸气,空气或氢气进行脱臭处理,再制成粉末。4.将大豆作碱处理,得到浸出蛋白,然后
萝卜叶造食品色素
刘光诚
1983, 4(3):  18-18. 
摘要 ( 696 )   HTML ( 1)   PDF (105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萝卜菜之类蔬菜叶片制造的粉末状绿色色素,目前在日本市场上已有出售。这类天然绿色色素,可望取代可能会产生公害的化学合成色素,供人们食用安全的食品色素使用。以往制造的含有叶绿素的色素粉末,一般
麦芽酚及其同系列食用香料综述
任伯伟
1983, 4(3):  19-23. 
摘要 ( 829 )   HTML ( 1)   PDF (383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芽酚是为香料行业所熟知的一种安全的香料和食品添加物。近十余年来,在国内外市场上得到广泛应用。在麦芽酚系列中,许多具有新型香气并且对食品香味产生显著改良作用的同系物,也不断得到研究和应用。本文对麦芽酚及其同系列食用香料的研究简史、化学、改良食品香味的作用和合成方法等方面作一简要的阐述,力求能较全面地加以研究和探讨。
日本应用甜叶菊的现状
黄本立
1983, 4(3):  24-25. 
摘要 ( 1070 )   HTML ( 1)   PDF (170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七十年代后期,在国外,特别是日本对天然甜味料甜叶菊(Stevia Rebaudiana Be-rtoni)的成份及其应用,作了很多研究。尤其是75~79年间,日本在甜叶菊的栽培、成份提取、分析定里、理化性质、生物毒理和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广泛深入的研究成果,并首先实现了商品生产。近年来,日本在副食品如
辐照保藏鲜猪肉的品质研究
王永芝, 杨人立, 陈其勋, 刘树培
1983, 4(3):  25-28. 
摘要 ( 741 )   HTML ( 1)   PDF (324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射线保藏食品,是原子能和平利用的主要课题之一。根据世界上几十个国家近四十年的研究,特别是卫生安全性试验和辐射化学分析,充分证明辐照后的食品在卫生上是安全的。这一基本结论已载入“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委员会”[JEFCI]的新闻公报之
甜瓜采后处理
钟仲贤
1983, 4(3):  28-28. 
摘要 ( 753 )   HTML ( 1)   PDF (107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些研究表明,甜瓜在57℃热水或57℃SOPP(磷苯基苯酚钠)药液中浸15~30秒钟有防霉作用;杀真菌剂“克菌丹”在57℃热水中的效果比在24℃水中大得多。根据上述发
棉籽壳栽培金针菇小型试验
孙培兰
1983, 4(3):  29-31. 
摘要 ( 865 )   HTML ( 1)   PDF (234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针菇又名朴菇、绒柄金钱菌、构菌、(木夏)菌等等。在植物分类学中隶属于真菌门,担子菌纲、伞菌目、白蘑科,小火焰菌属(或金钱菌属)金针菇现在的学名是Flammulina velutipes Sing旧学名是Collybia velntipes Qnel。金针菇是一种长柄,伞盖较小的食用菌。可做汤或炒食,在日本是上等火锅配料。一般产销季节多在冬令。也可制作罐头或冷冻保存,或制成干燥食品外
高纯度和结晶状麦芽糖的制造方法
金敏煜
1983, 4(3):  32-33. 
摘要 ( 858 )   HTML ( 4)   PDF (217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普通方法制得的麦芽糖纯度较低,用途受到限制。现在国外采用双酶处理后再提纯的方法不仅制得了纯度高达90%以上的麦芽糖精制品,而且通过进一步结晶工艺还获得了一种纯度高达99%以上的结晶状麦芽糖。这就使这种甜感纯正、粘性很强的甜味剂不仅在食品工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且还被用作药品和药品辅料及高纯度的生化试剂。我国麦芽糖制造
辐射保藏鲜猪肉微生物分析
刘玉琼, 杨麒麟, 王毓文, 廖唯, 张润清, 游绍蓉
1983, 4(3):  34-37. 
摘要 ( 831 )   HTML ( 1)   PDF (291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放射线的杀虫灭菌作用早已为人们所认识,而且在食品保藏上正日渐广泛地被利用,我们从1975年开始了对辐射保藏鲜猪肉的研究。辐射鲜猪肉各剂量杀菌效果的变化,成都市卫生防疫站已有研究报导。为正确评价五种辐射保藏工艺的杀菌保藏效果,我们对五种工艺样品(Ⅰ、Ⅱ、Ⅲ、Ⅳ、Ⅴ)在两个月贮藏期内的细菌情况进行了试验研究。本试验分两个阶段进行。
具有草莓味道的新型食用香料——4一羟基一2.5二甲基一3(2H)呋哺酮(简称HDMF )
周良彦, 陈宝印
1983, 4(3):  38-39. 
摘要 ( 862 )   HTML ( 3)   PDF (165KB) ( 4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莓香味是人们喜欢的水果类香气之一,因此,草莓香料被广泛应用于各种芳香食品及饮料。如:冰淇淋、糖果、果汁、水果冻、蜜饯、蒸煮甜食、巧克力馅、奶类饮料、汽水、酒类等。可是,天然生长的草莓是很不易保存而易变质的水果。在采摘后不久,很快发酵其香味立即变质。加工草莓萃取物时,在浓缩过程中失去香味组分,使得难以保存天然草莓所
晒菜与大白菜贮藏损耗
刘斌
1983, 4(3):  40-42. 
摘要 ( 718 )   HTML ( 1)   PDF (254KB) ( 4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白菜是我国北方城乡人民不可缺少的冬贮疏菜。每年群众贮菜量很大,不少地区习惯于贮前晒菜,而且晒菜天数很长,有的要晒10~15天以上。那么晒菜对大白菜贮藏究竟是否有利,实有研究的必要。我们从1980年秋到1982年春进行了二个冬季的试验,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蛋品检验的装置
陈航
1983, 4(3):  43-46. 
摘要 ( 708 )   HTML ( 2)   PDF (317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这是一种检验蛋品是否含有血块等混合物和是否为混浊蛋、腐败蛋等的检验装置。以前,这种装置用血吸收的波长575mμ和血不吸收的波长600mμ分别照射蛋品,通过比较这两类透视光而检验有无血块。由于蛋壳的厚薄或蛋色等不同,即因蛋品的光学密度的不同,其透射光的强度也就有显著的不同。因此,单纯地去比较透射光的强度就不能检测出有无血块,这里我们不考虑蛋品的光学密度,
果蔬气调
龚新忠
1983, 4(3):  47-48. 
摘要 ( 823 )   HTML ( 1)   PDF (198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产品的种类、品种、自然环境、采用的技术(大量施用无机肥对产品贮存的影响)以及遗传学的因素,都与贮存有关。研究的目的,是改善贮存条件。有关冷却、热量与物质交换等项研究工作,则是完善现有方法,寻求新的处理形式。
抗坏血酸含量分析方法中活性炭氧化条件的探讨
姚谷士, 李玉玖, 卢杰华
1983, 4(3):  49-50. 
摘要 ( 906 )   HTML ( 2)   PDF (146KB) ( 3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性食品中不仅含有还原型抗坏血酸,也以氧化型存在,其对机体的重要性并不亚于还原型抗坏血酸。因此,为了了解各种食品抗坏血酸的营养价值,应当测定总抗坏血酸的含量。测定总抗坏血酸(包括还原型、氧化型)时,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分析方法是2、4二硝基苯肼比色法。本法的原理是:将样品中的还
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的分析法
陈祖荫, 洪本芝, 罗维云
1983, 4(3):  51-54. 
摘要 ( 731 )   HTML ( 3)   PDF (286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应用本方法可应用于脂肪以及大部分其它食品。二、原理先将试样皂化,然后用乙醚提取不能皂化的部分。用氧化铝层析将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分开,再用氧化镁层析将β-胡萝卜素和其它胡萝卜素分开。最后用分光光度分析法将二者测
利用桑德梅耶尔反应对食物中的亚硝酸离子进行气相色谱测定
刘邦立
1983, 4(3):  54-57. 
摘要 ( 749 )   HTML ( 1)   PDF (361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硝酸盐除了作为发色剂广泛地用于食用肉类及鱼肉制品中外,也天然地存在于多种食品之中。亚硝酸离子(NO2-)和硝酸离子一样,与亚硝胺的生成有关。所以,食品中及生物体中亚硝酸离子的状况,近年来成了大家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对食品中及水中的亚硝酸离子进行定量测定,一般是采用重氮偶合反应比色法。但是,也有报导采用气相色谱法的,即用亚硝酸根与
风运中废风的利用
汤先祥
1983, 4(3):  58-59. 
摘要 ( 782 )   HTML ( 1)   PDF (111KB) ( 4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厂在设计蚕豆去壳设备时,为了减少设备投资、降低电耗,根据蚕豆去壳原有工艺,设计、试制了一台风轮机。该机利用风运中的废风推动叶轮,驱动往复震动筛、完成蚕豆壳
特制调味盐
刘光诚
1983, 4(3):  60-60. 
摘要 ( 687 )   HTML ( 1)   PDF (98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食盐的饱和水溶液中,添加0.1~10%的瓜胶之类的水溶性高分子物质,并使之混溶,制成混合溶液或者悬浊液。经喷雾干燥即生成多孔微细粉末状精制盐。上述精制盐中再添加3~35%由多种调味料配制成的有机液体,使之均匀地吸附于精制食盐颗粒中,制成松散且流动性良好
酱油灭菌新法
唐子星
1983, 4(3):  61-61. 
摘要 ( 755 )   HTML ( 1)   PDF (2639KB) ( 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酱油产销量很大,但酱油的灭菌在许多厂存在问题较多,大多达不到国家卫生标准(每毫升5万以下)。最近我厂试制了一个新的设备,采用高温速冷方法,产品细菌数由原来的100万/毫升下降
文摘专栏
1983, 4(3):  61-65. 
摘要 ( 33 )   HTML ( 1)   PDF (2639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熟肉中的脂肪醛具有高分子量和低气味极限,但仍可由此推断出熟肉和肉制品的气味变化。该实验旨在分离和鉴定熟肉(牛、猪、鸡)中的脂肪酸及其醛醇缩合物。在烧熟的(110℃,30分钟)牛肉、猪肉和鸡肉中,脂肪酸和α,β-usA的百分含量可用气相色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