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4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83-11-15
食品科学
婴儿食品工业的现状及展望
沈学源, 吴宽民
1983, 4(11):  2-10. 
摘要 ( 772 )   HTML ( 1)   PDF (725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发展婴儿食品的重大意义:从理想来讲,母奶是最好的婴儿食品。它不但含有婴儿健康发育必需的各种营养素,而且母亲还供给婴儿各种抗体,使婴儿增强抗病能力。我国约有1500万婴儿,一般靠母奶喂养,但有相当多的婴儿因为没有或缺少母奶”必需供应婴儿食品。特别是5~6个月的婴儿,身长已
面包老化的机理和延缓面包老化的方法(续)
王兰
1983, 4(11):  10-15. 
摘要 ( 1087 )   HTML ( 0)   PDF (252KB) ( 4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延缓面包老化的方法根据上述引起面包老化的各种因素,人们研制了各种方法来延缓面包的老化,几种常用的方法是:使用添加剂、正确使用各种辅料、采用合理的生产工艺和冰冻包装等。1.使用添加剂法通常采用的添加剂为表面活性剂和a一淀粉酶,前者使用的更广泛一些。
面包生产中鲜酵母用量的κ值计算法
吴成汉, 史文光
1983, 4(11):  15-20. 
摘要 ( 956 )   HTML ( 0)   PDF (375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揭示了面包生产基础工序——反醪和面工序的基本规律。着重讨论了影响面包发酵质量的几种重要因素,并建立了它们之间的定量关系。实际生产表明,应用本文提出的简易公式计算鲜酵母用量,对面包发酵质量一年四季维持稳定并达到一较好水平发挥了有益作用。
米饭回生(老化)现象及原因分析
李培英
1983, 4(11):  20-22. 
摘要 ( 3537 )   HTML ( 16)   PDF (213KB) ( 6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米饭回生中的现象观察米饭回生的全过程为:柔软—→变硬—→板结成块—→粉质—→渗水(脱水)。米饭变硬,先从米心开始形成硬心,而后逐渐扩大致使整个米粒硬化;米饭粘性随硬化而逐渐减小,直到完全失去粘性,口感由松柔可口到感到有夹生味,食用不易消化等。
果胶
卢培岩
1983, 4(11):  22-29. 
摘要 ( 888 )   HTML ( 0)   PDF (617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胶在世界上的产量很大,美国早在1959年就年产六百万磅。目前许多国家从柑、桔、柚、柠檬、苹果等果皮中及甜菜产糖国从甜菜渣粕中提取大量果胶。国内也有许多小单位,正在利用当地资源开发果胶工作。果胶主要用于食品工业,如果酱和果冻类、婴儿食品、冰淇淋及果汁的稳定剂、蛋黄乳化剂等
果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于惠生
1983, 4(11):  29-32. 
摘要 ( 1047 )   HTML ( 8)   PDF (319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我国从水果中提取具有不同化学结构和功能特性的果胶已有很大进展,预料今后果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也将会逐步扩大。为了增加食品的花色品种,丰富人民生活,本文对果胶在食品中的几种应用作一简单介绍。根据果胶分子的酯化程度可把果胶分为高
果胶凝胶机理及影响凝胶的因素
方小东
1983, 4(11):  32-34. 
摘要 ( 1602 )   HTML ( 11)   PDF (261KB) ( 4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胶物质广泛地分布于植物的果实、根、茎、叶中,是细脆壁的一种组成成份。存在于相邻细脆壁的中胶层中,起着将细胞粘连在一起的作用。它决定着菜果的硬度。果胶可作为果冻等食品,作果酱、巧克力,糖果的稳定剂,也能用来防止糕点的固化。
从柑桔皮中提取果胶
杨大川
1983, 4(11):  34-39. 
摘要 ( 917 )   HTML ( 1)   PDF (491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胶是一种多糖物质,具有良好的胶凝化和乳化稳定作用,在国外已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化妆品和医药。柑桔皮是众所周知的一种废弃物,但它可以作为工业上果胶的主要来源,一九七八年,全世界从柑桔皮中提取的果胶总量达四百万公斤,我国年产柑桔达数亿
婴幼儿理想的营养油——中碳酸甘油三酸酯
厉秋岳
1983, 4(11):  40-42. 
摘要 ( 914 )   HTML ( 0)   PDF (267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脂是人类三大营养要素之一,不仅热卡值大,发热量(9.3千卡/克)是糖或蛋白质发热量的二倍以上,而且参与人体各种组织的构成,影响各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和代谢,在人体内起着很重要的生理功用。长期缺乏油脂,会引起生长停滞,上皮功能失常,伤口难以愈合,动脉硬化,皮肤病,坏血病,抗病能力减弱等病变,以及各种脂溶性维生素缺乏
微波加热熔烤花生米试验研究
田振武
1983, 4(11):  42-45. 
摘要 ( 726 )   HTML ( 1)   PDF (316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加热的优点是不需要由热源造成温差梯度通过热传导,经过一定时间才能把热量由表面传入中心。若求缩短加热时间提高热效率则需提高外部热源温度,但对于以糖类、淀粉、脂肪为主要成分的食品来说,热源温度高则易发生外焦里生现象,而物质在微波场中受微波作用可以瞬时迅速发热升温,当受热敏感
大豆饮料(续1)
张志强
1983, 4(11):  45-47. 
摘要 ( 733 )   HTML ( 0)   PDF (285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经过乳酸发酵的豆乳豆乳经过乳酸发酵,然后减压蒸馏提取,可以有效地除掉豆乳中的豆腥味。这里所说的发酵,就是在豆乳中加进乳酸菌发酵。为了使发酵顺利进行,防止发酵物腐败,豆乳要预先加热消毒,然后与任何乳酸菌的转化糖(如乳糖、葡萄糖)混合,PH值调节在6.0~7.5。
变性蛋白质在肌肉食品加工中的作用
于连福
1983, 4(11):  47-51. 
摘要 ( 882 )   HTML ( 4)   PDF (514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美国,肌肉食品是食品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达总蛋白质消费量的70%,其中加工的肌肉食品占据相当大的部分。生产加工的肌肉食品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在配方中固有的各种肌肉蛋白以及它们的功能来决定。在加工制品中,涉及到的功能性包括乳化能力,乳化液稳定性,保水能力凝胶作用和颗粒间的内聚力。这些功能是相互关联的并由肌肉食品中存在的肌肉蛋白的数量,成分,构造和物理性质决定的。
荧光法测定食品中维生素B2的改进
夏贤明, 饶泽青
1983, 4(11):  51-53. 
摘要 ( 1007 )   HTML ( 3)   PDF (232KB) ( 4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荧光法测定食品中维生素B2是目前最常用的测定方法,由于食品中成分较复杂,干扰物质多,用原来的荧光法进行样品的前处理,一些干扰物质消除不了,从而影响了测定结果,所测得的数值往往偏高。本方法在原来方法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柱层析的纯化步骤,利用硅镁吸附剂能全部吸附维生素B2的性质,样品的提取液经过柱层析进一步分离其他干扰杂质,达到进一步提纯目的,提高分析的准确性。从我们分析许多食品的结果来表明,所测得食品中维生素B2的含量数据较为准确,与文献报道基本符合,本方法实验操作简便,我们认为:可以用于一般食品中维生素B2的分析。
用高压液相色谱测定可口可乐及其原料中的咖啡因
刘福岺, 王维
1983, 4(11):  53-56. 
摘要 ( 831 )   HTML ( 1)   PDF (302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使用高压液相色谱法,分离测定可口可乐饮料以及该饮料的浓缩汁中的组分咖啡因(caffeine)。并介绍了样品的预处理、预分离和流动相,以及色谱柱。方法的灵敏度、重复性、回收率很好,并用该方法测定了40件本文所选用的分离分析方法,同样可以适用于国产可乐型饮料如幸福可乐、津津可乐等样品中咖啡因的分析。
酱油车间计量运盐设备的设计
汤先祥
1983, 4(11):  57-59. 
摘要 ( 874 )   HTML ( 0)   PDF (228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盐是酱油生产中用量(以“调味品科技”中酱油、液醋选优专集的用量为准)仅次于水的原料,但是目前酱油生产中盐的运输工作还是用人抬车拉,体力劳动重,运输工具落后;而盐的计量仅用台秤,甚至用箩或锹估算,十分原始。因此酱油生产中盐的计量运输工作的革新,对减轻体力劳动,改变酱品生产的落后
传统果脯的一般制做方法
翠香
1983, 4(11):  59-62. 
摘要 ( 776 )   HTML ( 1)   PDF (361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脯是我国传统名特食品中流传广泛、历史悠久的一个产品。由果脯的质地柔软、光亮晶透、耐贮易藏、味佳形美,因而不仅闻名国内,而且在世界上也享有盛誉。早在1913年巴拿马万国比赛会上,我国的果脯曾获金质优胜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