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2-02-15
食品科学
红茶菌亚慢性毒性实验研究
王鸿荫, 佟雅谦, 曾丽生, 王建平, 申夷
1982, 3(2):  1-4. 
摘要 ( 930 )   HTML ( 6)   PDF (249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红茶菌进行了急性毒性及亚慢性毒性实验研究。1.采用经浓缩16倍原液(400毫升/公斤),对小鼠经口急性毒性实验结果表明:全部实验期无一只动物死亡。一周内亦未见有急性中毒表2.用红茶菌一倍浓缩液按体重1%灌胃给药及含菌膜5%饲料喂养大鼠140天。观察了一般状态、进食量、食物利用率、血相、血清谷丙转氨酶、脏器系数以及病理组织检查。3.实验结果:实验期间未发现动物有何异常表现;各实验组雌雄大鼠各项测定指标与对照组相比均未观察到明显有意义的差别(P>0.05)。表明受试物无明显的毒性蓄积作用。仅菌膜组雄性大鼠体重增长从第6周起低于对照组,(P<0.05),其原因有待进一步探讨。4.红茶菌液及菌膜对实验动物的肝、肾、肾上腺、脾、睾丸等脏器亦无明显影响。病理组织检查全部实验组与对照组相比未见明显区别。5.依据本实验观察,无论菌液及菌膜均未见明显的毒性反应。
提高方便面条复水性能试验
沙国英, 沈土良
1982, 3(2):  5-6. 
摘要 ( 1238 )   HTML ( 5)   PDF (145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试制的方便面条是作为航天特殊口粮的主食之一,要求方便面条重量轻、体积小、营养丰富、食用方便以及复水快(以60℃水在3~5分钟内复原)。基于这些要求,尤其是复水性能的要求,我们采用冷冻升华干燥的方法。在试制过程中,发现复水性能极不稳定,快者2分钟复原,慢的用开水需10分钟以上。
棉子用混合溶剂去毒的新方法
刘复光, 周世英, 钟丽玉
1982, 3(2):  6-7. 
摘要 ( 793 )   HTML ( 5)   PDF (155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棉子中含有35~38%的蛋白质,但还含有棉酚等毒性物质,因此不能直接利用。棉酚溶于乙醇,不溶于水,其毒性与蛋白质和铁的含量有关。猪饲料中含蛋白质15.5%时,游离棉酚含量≤0.01%不显示毒性;
我国一些地区木耳的形态特征和分类探讨
刘毓彬
1982, 3(2):  8-11. 
摘要 ( 880 )   HTML ( 6)   PDF (1004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课题要求,我们对黑龙江等十一个省及地区的木耳进行了营养成分的测定和分析,为定向培育优良品种,满足国内外人民生活的需要,并为按质论价提供科学依据。此外,在组织形态方面,为帮助了解形态结构与品质的关系,对十一个样品,分别做了徒手切片和石蜡切片,进行了常规染色
作为人类食品的微生物
Svetlana G.Kharatyan, 邹明金
1982, 3(2):  11-12. 
摘要 ( 828 )   HTML ( 5)   PDF (901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世界人口约40亿,三分之二左右营养不足。据联合国统计办公室的估计,如果保持现在的增长率,到2011年,世界人口将增加一倍。按现在的方法生产传统的农产食品,将达下到相应的比例。因此,食物蛋白质的生产应该属于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主要范围。
高胆固醇血症和冠心病患者的一种理想食品
庄汉忠
1982, 3(2):  21-22. 
摘要 ( 938 )   HTML ( 5)   PDF (172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胆固醇血症临床上颇为多见,它是冠心病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根据美国费莱明汉地区大规模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胆固醇含量>260毫克/100毫升者,冠心病发病率为<200毫克/100毫升者的5倍。因此,积极治疗高胆固醇血症是防治冠心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蒜苔贮藏过程中的生理损伤和某些病害的初步分析
梁峥, 贾志旺
1982, 3(2):  22-25. 
摘要 ( 849 )   HTML ( 5)   PDF (326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蒜苔采收后在贮藏过程中发生的病害,大体可分为生理损伤和微生物感染病害两类。前者主要是因为贮藏时的气体环境条件不合适,引起各种生理生化过程障碍或失调所致,后者则为微生物侵入引起。分析贮藏过程中生理伤
方便食品中淀粉α化程度的测定
马克玉
1982, 3(2):  25-26. 
摘要 ( 1021 )   HTML ( 17)   PDF (127KB) ( 4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建设四化的需要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一些方便食品、速溶食品象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市场上。方便食品以淀粉制品为最多,如“膨化食品”、“方便面条”、“速溶代乳粉”、“速食米饭”等。方便食品在加工制做中,普遍对淀粉质原料进行熟化处理。
北京火腿中试报告
北京火腿研究组
1982, 3(2):  27-30. 
摘要 ( 1132 )   HTML ( 7)   PDF (270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火腿是按中国人的口味,参照西方国家的火腿加工新工艺研制而成。西式火腿是西方国家和日本主要的熟肉制品,产量约占熟肉制品的三分之一。且仍有增加的趋势。国内主要生产中式火腿。如金华火腿等,也生产极少量的西式火腿。为了满足特需供
食品中蛋白质含量的快速测定法
张林, 吴濒梅, 张扼祥, 王翠芬, 李淑清, 花成全
1982, 3(2):  31-33. 
摘要 ( 829 )   HTML ( 3)   PDF (165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绝大多数单位主要是按ACAO标准法或相似的凯氏法测定总氮。这种方法一股得用七、八个小时,测定时间长,操作繁琐,并且硝化时放出大量有毒气体,很不理想,为此我们试用双缩脲法,染料结合法,紫外分光光度法以求简化测定蛋白质的手续和时间。
蘑菇二次发酵栽培法试验
戴绍东, 江子初, 郑亚畴
1982, 3(2):  34-35. 
摘要 ( 772 )   HTML ( 2)   PDF (163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色双孢蘑菇是好氧性的腐生真菌,它不能象绿色植物那样进行光合作用,把无机物合成有机养分,必须完全靠培养料里的现成营养物质来生长发育。因此,增加培养料的有效营养成分,保证在整个生长过程,特别是子实体生长期有足够的养分,是提高蘑菇单产和质量所必须研究的重要课题。现将1978年冬~1979
80年代的食品微生物学
A.C.Baird-Parker, 丁积善
1982, 3(2):  35-41. 
摘要 ( 767 )   HTML ( 5)   PDF (760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食品工业的要求及工艺正在不断改变,人们要求更好地保存食物和食物资源,加工日趋集中,分配链越来越长,方便食品的用量更有扩大,户外食品的消费也越益增加。贝尔德一帕克就根据这样的形势对80年代食品微生物学的要求及任务简单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水果和蔬菜的化学去皮法(含无机铵盐的水溶液)
彭其德
1982, 3(2):  42-44. 
摘要 ( 976 )   HTML ( 8)   PDF (228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发明是一种水果、蔬菜化学去皮的新方法。用此方法得到的结果远比迄今为止人们已知的水果、蔬菜去皮法的效果和质量好得多。去皮操作在罐头的预加工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原有去皮方法的状况迄今为止,水果和蔬菜罐头加工的工业去
叶绿素快速分析法——纸层析法
李文英
1982, 3(2):  44-45. 
摘要 ( 1207 )   HTML ( 3)   PDF (126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绿素是由叶绿酸(镁卟啉衍生物二羧酸)与叶醇(C20H32OH)及甲醇(CH3OH)所构成的二醇酯。在植物体中一般有两种:叶绿素a(甲),黄绿色,其分子式为C32H30ON4Mg COOCH3 COOC20H39和叶绿素b(乙),青绿色,其分子式为C32H28O2N4Mg COOCH3 COOC20H39
食品软包装技术座谈摘记
石玉川
1982, 3(2):  46-47. 
摘要 ( 877 )   HTML ( 5)   PDF (146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1年10月21~22日,联合国开发委员会、美国软包装专家道尔先生应中国出口商品包装研究所邀请,来京进行了为时两天的软包装技术讲座。讲课期间道尔先生就目前国外软包装发展动向和有关技术问题进行了讲解和答疑,现就一些具体问题简述如下:
酱油的发展—酱油粉
H.Ochi; D.E.Blenford, 陈国田
1982, 3(2):  48-49. 
摘要 ( 822 )   HTML ( 6)   PDF (240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酱油是一种液体调味品,大体可以分为两类;浓和淡。虽然还有其它种类的酱油,但这些种类的酱油消费量极小。如同欧洲有上百种葡萄酒一样,日本也有许多种酱油。估计1977年酱油的产量是12亿升,等于每人每年消费10升。酱油在东亚各国普遍食用,只是各有其名(中国叫酱油;印度尼西亚叫Tao-Yu,
安海德洛式喷雾/流化床二段干燥法
贺盛伟
1982, 3(2):  50-51. 
摘要 ( 705 )   HTML ( 5)   PDF (175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西德第三家大型乳品公司Humanamilchwerke,在Horford的一个婴儿食品厂,建成一座48米高的建筑物,其内安装了一套采用最新喷雾干燥技术的喷雾干燥塔,已运行投产六个月,在保证产品质量良好、提高产量和降低能耗等方面均见成效。
简讯四则
陈钢
1982, 3(2):  51-52. 
摘要 ( 851 )   HTML ( 5)   PDF (173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2年美国食品工艺工业成就奖的获奖项目有一种果蔬的碱液去皮法。就是把果蔬在热碱液中放一会,使碱液渗入皮层内,然后进行干擦,即采用挠性橡胶擦棍或旋转橡胶圆盘,将经过碱液处理的松弛皮层擦掉。此法适用于
木糖的性质及其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
郑善荣
1982, 3(2):  53-54. 
摘要 ( 945 )   HTML ( 6)   PDF (159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糖是与阿拉伯糖一起广泛存在于植物界中的5—碳糖,是半纤维素的重要成分。常以半纤维素中的多缩戊糖(戊糖胶),尤其是以多缩木糖含量高的植物,如草木类,种子壳以及木材等作为原料,用硫酸、盐酸进行水解,利
高短法酱油酿造中原料的自动连续蒸煮装置
李述华
1982, 3(2):  54-55. 
摘要 ( 762 )   HTML ( 2)   PDF (107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装置适用于酱油酿造的原料蒸煮及其他行业所需要的连续蒸煮设备。其工作原理如下;如图所示,原料按比率润水预热后,进入绞龙c。a、b油缸控制c、d绞龙供料。工作时,a缸开启,绞龙c运转定量将原料送至“Ⅰ”形管。该管是等压密闭进出料室,进料
有关“高短法”处理酱油蛋白质原料的几点看法
张铭铎
1982, 3(2):  56-58. 
摘要 ( 988 )   HTML ( 6)   PDF (252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高压力短时间蒸煮工艺(简称“高短法”)处理酱油蛋白质原料,是7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它显著地提高了蛋白质的消化率和利用率。下面就“高短法”工艺方面的有关问题谈几点看法,和大家共同探讨。一、“高短法”大豆原料处理工艺概况:
酸奶粉研究报告
刘英华
1982, 3(2):  59-61. 
摘要 ( 954 )   HTML ( 5)   PDF (201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酸牛奶是很多人喜欢的食品。它具有营养价值高,帮助消化,容易吸收并能抑制肠毒素的产生的功能,使人益寿延年,是婴幼儿、老弱病患者的高级营养和疗效食品。夏季食用酸牛奶,可作清凉饮料。因此,近年来在国内市场(特别是大中城市)的销售量日趋增长,经
简易汽水车间的主要工艺条件和设备
李祖福, 何玉昆
1982, 3(2):  61-64. 
摘要 ( 696 )   HTML ( 5)   PDF (289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水是饮料中的一个主要品种。由于汽水本身具有原料易取、制作容易、消暑解渴、营养丰富、便于保存等优点,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饮用的食品。目前,我国汽水的生产技术和消费水平都比较低,据统计1978年上海、天津、广州、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