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2-03-15
食品科学
红茶菌致畸作用的实验研究
孙宝新, 尹龙占, 尚秀芝, 申夷
1982, 3(3):  1-3. 
摘要 ( 996 )   HTML ( 2)   PDF (1269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红茶菌是一种营养丰富、培养方法简便、易在家庭推广的健身饮料。为推广饮用红茶菌,除对其一般毒性需进行试验外,有必要对长期饮用红茶菌有无致畸和遗传学作用进行研究和探讨,以期为正确评价红茶菌的安全性,提供有关卫生学的资料。现仅就红茶菌对大白
红茶菌致突变的实验研究
尹龙占, 史丽华, 佟雅谦, 王鸿荫
1982, 3(3):  3-6. 
摘要 ( 969 )   HTML ( 0)   PDF (1962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长期饮用红茶菌是否会产生对机体不良的作用?我们研究了红茶菌的不同浓缩液对小鼠胸骨骨髓嗜多染红细胞的微核及股骨骨髓细胞染色体的致突变作用,以确定红茶菌的致突变效应,为其安全饮用提供科学依据。
红茶菌致癌作用的实验研究
王玉芝, 王鸿荫, 刘永珍, 高桂兰
1982, 3(3):  6-7. 
摘要 ( 10178 )   HTML ( 4)   PDF (692KB) ( 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在食品的加工、包装、保藏等环节中,有时会受到生物、化学物质等污染,使部分食品含有致癌物质,它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威胁很大,因此癌症与食品的关系已经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和研究。红茶菌是否含有致癌物,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我们采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生化学教授B.V.Ames提出的鼠伤寒沙门氏
黑木耳品质及营养成分
1982, 3(3):  8-11. 
摘要 ( 1054 )   HTML ( 1)   PDF (270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黑木耳又叫木耳,是生长在朽木上的一种腐生菌,隶属于真菌门。它没有叶绿素,不能通过光合作用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机物,而要依靠其他生物体里的有机物质作为它的养料。黑木耳是由菌丝体和子实体两部分组成。菌丝体无色透明,它生长在朽木的里面,是它的主体。子实体则生长在木材的表面,是它的
亚硝酸盐致癌吗?
付华, 张南
1982, 3(3):  12-13. 
摘要 ( 910 )   HTML ( 2)   PDF (169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根据美国食品、医药局负责人和美国农业部部长助理的一分报告书,美国参议院于1980年8月19日曾摘要地发表了关于Newberne的亚硝酸盐研究的再调查报告。根据这项再调查报告,可以廓清前次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报导的“亚硝酸盐能使
致癌物质亚硝基化合物与缩合磷酸盐——缩合磷酸盐和胺类的反应
刘士励, 丁家华
1982, 3(3):  14-25. 
摘要 ( 945 )   HTML ( 0)   PDF (868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如果吃了烧糊的鱼或肉会得胃癌,吸烟过量会得肺癌,化妆品和切削油中发现了致癌物质,还有的说火腿、香肠或咸肉与蔬菜一起食用会引起胃癌,在报纸上这些议论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相当热闹,事实果真如此吗?据不久前美国夏威夷州政府就日本血统的人和白人的胃
食品中亚硝胺分析方法的研究报告
尹方, 王绶昌, 祝玉兰, 杨慧珍, 丁家华, 刘士励
1982, 3(3):  25-37. 
摘要 ( 906 )   HTML ( 1)   PDF (950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1956年Magee等人首先描述了二甲基亚硝胺对小鼠的致癌性后,亚硝基化合物作为可能致癌的物质,在国际上受到各方学者的重视。于1965年成立的国际肿瘤研究机构(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Cancer,简称IARC),组织各国有关研究机构对亚硝胺化合物的分析和形成进行国际协作研
亚硝盐对动物致癌作用的研究
J·Billon, 石玉川
1982, 3(3):  37-38. 
摘要 ( 864 )   HTML ( 1)   PDF (144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1978年9月“F.D.A.Consumer”公报详细报导了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一项研究报告,该项研究已于1978年8月11日由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以及美国农业部公布。这项研究表明,广泛用作食品添加剂的亚硝盐会导致动物淋巴系统癌症,其作用机理明
蔬菜中硝酸盐的含量
刘仁华
1982, 3(3):  39. 
摘要 ( 1104 )   HTML ( 0)   PDF (74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用大量氮肥栽培的蔬菜虽获得很高的产量,但积聚了大量的硝酸盐。硝酸盐在蔬菜里的最大允许量,卫生学家们还没提出统一规定。萨克西提出在每1公斤生蔬菜里硝酸盐的最大允许含量为500毫克。按此含量,限定成人每夭食用蔬菜400克,儿童50克。劳伦兹提出在每一公斤生蔬菜里硝酸
食品添加剂和污染物委员会关于腌肉和干酪中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的检查报告
陈祖荫
1982, 3(3):  40. 
摘要 ( 806 )   HTML ( 0)   PDF (54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添加剂和污染物委员会今天公布一个报告,建议1975年食品法规中关于腌肉和某些乾酪中作为防腐剂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的许可水平的现有规定应予改变。委员会建议现在关于腌肉(包括卤肉或火腿)应当分为四个不同的类型,每一类都有它特定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最高水平。每一类的水平都低于现在规定的许可量。委员会还建议现在对某些乾酪中允许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的最高水平应予降低,还规定了允许含有这些添加剂的乾酪。此外,委员会曾建议无论亚
绿豆、豇豆、大豆芽蛋白质的氨基酸成分及其生物效价
Буй МиньДык, Г.Л.Шапопсников, К.Б.Асеева, 刘仁华
1982, 3(3):  41-43. 
摘要 ( 958 )   HTML ( 2)   PDF (219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在多数东南亚国家里,特别在越南绿豆、豇豆、大豆是种植面积大的重要粮食作物。这种作物种子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淀粉和脂肪,与其他许多豆类不同的是,它们具有好的味道品质和容易煮熟。这种作物的价值是不仅可食用其种子,而且也可食用它的豆芽。这种作物虽然很重要,但研究其蛋白质成分不够。
甘油单酸酯工艺的新发展
孟繁英
1982, 3(3):  44. 
摘要 ( 892 )   HTML ( 0)   PDF (101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过去两年人们对甘油单酸酯的利用新工艺饶有兴趣,最近作为淀粉缔合剂由实验室制的甘油单酸酯湿粉,具有高效功能,可直接加入食品,不需预溶于油或水中,用以改善食品的质量。临使用时可在冷水中浸湿,调稠打成浆。在各种食品加工中用选定的淀粉与市销检
丹麦和瑞典猪的饲养、屠宰及加工概况
寿祖庚, 汪镇荪, 王英若, 王银龙
1982, 3(3):  45-54. 
摘要 ( 1013 )   HTML ( 0)   PDF (3133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我国政府签订的《肉类冷藏和副产品利用的技术》项目,由商业部中国食品总公司组织并派出的技术小组,于1981年五月在丹麦、瑞典分别进行了为期一周与三周的技术考察。先后在丹麦的哥本哈根,瑞典的赫尔辛堡、哥德堡、斯德哥尔摩等城镇,考察参观了肉类研究所、肉类培训学校、屠宰场、肉联厂、血液加工厂、肉制品厂、香肠加工厂、废弃物处理厂、分配性冷藏库、工程公司、瑞典肉类市场协会、食品分配中心等35个单位,并搜集了一些技术资料。为了便于交流,进一步提高我国肉类冷藏加工技术水平,我们特约考察小组将考察情况分为“丹麦和瑞典猪的饲养、屠宰及加工概况”、“丹麦和瑞典副产品利用概况”、“丹麦和瑞典肉类冷藏概况”、和“丹麦和瑞典肉类科学研究工作与培训学校概况”四个部分,向读者介绍。后三部分将陆续刊出。
绿茶对癌的抑制作用
张士杰
1982, 3(3):  54. 
摘要 ( 921 )   HTML ( 0)   PDF (72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据报道:“绿茶对引发癌症的细胞的突然变异有抑制作用”。研究者是静冈县三岛市国立遗传研究所变异道传研究室主任贺田恒夫。他对细胞发生突然变异的致癌源有抑制作用的物质作了研究。实验是向接受放射线产生了变异的大肠菌,枯草菌给予绿茶成分,研究降低变异菌数
膨松糕点的自动生产
成孟秋
1982, 3(3):  55. 
摘要 ( 778 )   HTML ( 0)   PDF (83KB) ( 4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为了生产多层的层叠面团和起酥油的糕点使用Rheon新设备。这个设备是将面团和起酥油分别装在两个漏斗中,然后通过挤压机形成一个双层的连续管子,外层是面团,内层是起酥油。挤压之后将双层面管弄扁平,使起酥油封在面团之内,扁平的面管厚度通过面团压延机可以大大降低。挤压、压扁平和降低厚度是同一个机器进行的,所以我们叫这个机器为“第
法国牛奶加工技术的新发展
张尚稚, 徐振强
1982, 3(3):  56-57. 
摘要 ( 789 )   HTML ( 1)   PDF (176KB) ( 4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把奶的不同成分分离开来不是一种新概念:乳酪生产的本身,通过把蛋白质和脂肪同主要由水和乳糖构成的其余成分分离开来,就实现了这种分离。近年来,这种分离技术已从薄膜工艺的发展中得到好处。薄膜上面的小孔的形状和大小都是事先确定的,它能把可以作乳酪原料的
甘油代替酒石酸钾钠测定还原糖
马克玉
1982, 3(3):  57-58. 
摘要 ( 950 )   HTML ( 1)   PDF (156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糖果生产中还原糖的高低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因此,糖果及其半成品中还原糖的控制是十分重要的。还原糖的测定通常采用斐林氏法,它的优点是快速简便。斐林试剂由A液(硫酸铜)和B液(氢氧化钠及酒石酸钾钠)组成。其中酒
果蔬热烫
Liliane Carles, 章村人
1982, 3(3):  59-63. 
摘要 ( 1122 )   HTML ( 2)   PDF (395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热烫是植物性食品进行各种贮藏加工(冷冻,冻干,杀菌,脱水)之前的热处理工序。常见的热烫工序是把蔬菜或水果浸入开水或放入 95~100℃的热蒸汽中,热烫时间视使用技术和果蔬数量而异。热烫所起的作用因贮藏方法不同相差很大。
用CO2除去油炸土豆片中部分油脂的方法
盛国华
1982, 3(3):  64. 
摘要 ( 595 )   HTML ( 0)   PDF (83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这是一种不影响风味的炸土豆片除油脂的新方法。使用本方法可以除去炸土豆片中一定量的油脂,并通过气体和油的分离机,回收油分。二氧化碳之类的气体处于临界状态时,即成为液态。液态二氧化碳是十分有效的溶剂。
鱼类保鲜新法
刘光宗
1982, 3(3):  64. 
摘要 ( 828 )   HTML ( 1)   PDF (83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日本著名食品专家光田久辉博士最近研究成功能使鱼类处于睡眠状态的技术,其办法是在水中放入百分之五十的二氧化碳和百分之五十的氧组成的混合物即可使鱼进入睡眠状态。在这些鱼被“麻醉”后,从水中取出,然后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