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82年 3卷 12期
刊出日期 1982-12-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1 黄本立
马铃薯的食品营养价值及其方便食品
一.马铃薯的营养价值马铃薯一名土豆,也有叫做洋山芋与地蛋的。它属于茄科植物,可食的是它在地下的块茎部分。新鲜马铃薯约含水分76%,蛋白质2%,碳水化合物21%,纤维与灰分1%。新鲜马铃薯的蛋白质虽只有2%,但是如果把它干燥到含有一般白米那样13%水分,那末这样的马铃
1982 Vol. 3 (12): 1-3 [摘要] ( 865 ) [HTML 1KB] [ PDF 260KB] ( 364 )
3 李友霖
四川榨莱加工工艺及其包装改革的研究
四川榨菜又称涪陵榨菜,它久享盛誉,是闻名中外的特产,多年来,远销日本,菲律宾,南洋各国及美国等地,出口量也在不断增长。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加,近年来榨菜生产量更要求成倍的增加。但因加工厂房和设备建设跟不上,加工工艺落后,追求数
1982 Vol. 3 (12): 3-12 [摘要] ( 927 ) [HTML 1KB] [ PDF 883KB] ( 455 )
13
TM100型火腿滚揉机
一、用途与目的:滚揉机是火腿制做工艺中的关键设备。本机主要是将脑制肉及其渗出液一起进行滚揉,直至肉块柔软,表面呈现粘性物为止。其目的是:(1)使注射到肌肉中的脑制液能更好地渗透和扩散,调料能均匀地分布到肌肉各部位,增加肉组织的浓厚香味;(2)使肌肉组织中蛋白质和游离水结合,使之在加工中不失水或少失水,以便提高出品率;(3)从肌肉
1982 Vol. 3 (12): 13-14 [摘要] ( 759 ) [HTML 1KB] [ PDF 126KB] ( 303 )
15 程志奇
制曲(夫曲)生产线
糖化曲在制酒工艺中的作用是使酒料中的淀粉转化成糖,再通过酵母的作用生成酒。目前糖化曲可分为固体曲及液体曲两种,其质量的好坏,淀粉酶活力的大小,对用曲量及出酒率有着直接的影响。我省酒厂和全国许多酒厂一样,现在多数采用的是六十年代初推广的固体曲的通风培养
1982 Vol. 3 (12): 15-21 [摘要] ( 771 ) [HTML 1KB] [ PDF 579KB] ( 448 )
21 于克礼, 徐汇洋
草莓酱加工部分
河北省食品学会草莓种植和加工赴日考察团一行五人于1982年3月16日到日本大阪、奈良、神户、东京等地进行考察和技术交流至4月6日回国。现将有关草莓酱部分考察情况汇报如下。一、市场情况简介:
1982 Vol. 3 (12): 21-25 [摘要] ( 785 ) [HTML 1KB] [ PDF 367KB] ( 326 )
26 王小青
野生猕猴桃的营养疗效与制品
现代文明给人类带来了繁荣的物质生活,饮食结构也随之而发生了质的变化,营养疗效食品应运而生。因而,野生植物猕猴桃及其制品的营养疗效价值与经济价值,日益被人们所重视。据报道,它在国际市场上的出现,由于它的特殊营养疗效颇曾披靡一方,又由于价格比较便宜,而据营养疗效食品的后起之秀,这
1982 Vol. 3 (12): 26-27 [摘要] ( 895 ) [HTML 1KB] [ PDF 150KB] ( 380 )
27 顾纲尧
中华猕猴桃的加工
中华猕猴桃是一种野生藤本果树,果实清香,酸甜适口,维生素C含量丰富。鲜果及其制品十分畅销。我国是猕猴桃原产国,蕴藏量有3.2亿斤。除上海、西藏外,全国各个省市都有猕猴桃资源。猕猴桃品种复杂,全国有52个品种,变种
1982 Vol. 3 (12): 27-28 [摘要] ( 749 ) [HTML 1KB] [ PDF 162KB] ( 325 )
29 李西长, 吴德元
脱氧剂的制备
脱氧剂又名氧气吸收剂。把脱氧剂和内容物一起用密封袋或容器包装,能除去包装系统内的游离氧、溶存氧或渗透氧,抑制内容物的变化,保持内容物原来的品质。因为脱氧剂比其它食品保藏方法的效果好、使用方便、安全、用途广和经济等优点,因此它不但可用于加工
1982 Vol. 3 (12): 29-30 [摘要] ( 805 ) [HTML 1KB] [ PDF 228KB] ( 436 )
31 汪大明
国外麦芽糖生产现状
1785年Irvine首先发现了β-淀粉酶的作用。直到1819年Desaussure等才将“麦芽糖”以结晶糖的形式由β-淀粉酶的反应物中分离出来。1847年Dubrunfaut等经反复实验后将其正式命名称为麦芽糖,随后申请了一个生产麦芽糖的专利,将这种双糖用于酒厂和啤酒厂
1982 Vol. 3 (12): 31-33 [摘要] ( 912 ) [HTML 1KB] [ PDF 253KB] ( 340 )
33 卢大修
日本包装豆腐制造方法
过去日本的包装豆腐,由于包装容器不理想,使用不太方便,而且豆腐制品中还混有气泡,严重地影响外观质量。因此,1979年日本特许公报发表一则43590的一项专利,该项专利提供一种新的包装豆腐的方法。这项新的包装豆腐,包装容器不仅方便食用,外观质量良好,表面光滑而有美丽的纹理,而且
1982 Vol. 3 (12): 33-38 [摘要] ( 918 ) [HTML 1KB] [ PDF 135KB] ( 385 )
34 丁纯孝
着色人造肉的制法
为了使人造肉的外观好看,提高商品价值,有必要把人造肉染成红-红橙色。为了染色剂的卫生和安全,近来人们又重新使用天然色素。可是,人造肉使用的天然色素中,由于色调和退色性的问题,至今没能很好解决。这里介绍的是使用红-红橙色素(红曲霉色素)
1982 Vol. 3 (12): 34-35 [摘要] ( 1002 ) [HTML 1KB] [ PDF 165KB] ( 422 )
35 毛彦忠
莫斯科贮藏水果蔬菜的新型冷库
在莫斯科的梁赞斯克大街已建有容量为27500吨的冷库,用于低温加工,贮藏水果和蔬菜供应首都的居民。冷库的工序是按照准备生产的数量来进行的(分选、包装、装入活动集装箱),为商业销售减轻了负担。冷库及辅助设备占地面积为4.29公顷。
1982 Vol. 3 (12): 35-38 [摘要] ( 718 ) [HTML 1KB] [ PDF 279KB] ( 338 )
39 龚新忠
食品保存剂
某些微生物对食品起破坏作用,它会破坏食品的感官质量,而且也会破坏食品的外观及营养价值。由微生物分泌出来的毒素,对消费者危害极大。为消除这些隐患,人们采用了保存剂。大部分情况下,都是采用物理方法来抑制
1982 Vol. 3 (12): 39-39 [摘要] ( 696 ) [HTML 1KB] [ PDF 91KB] ( 271 )
40 郦伟章
糖果中果糖快速测定法
各种糖果产品保存期长短,取决于贮藏条件、包装材料的防潮性能、加工过程、操作条件以及产品中还原糖含量等等。而其中还原精含量的多少是影响糖果产品质变的内在因素,还原糖过多、糖果就会潮化,俗称“发烊”;过少就会结晶,俗称“发砂”。所以严格控制还原
1982 Vol. 3 (12): 40-14 [摘要] ( 756 ) [HTML 1KB] [ PDF 144KB] ( 317 )
41 王成海
桔子剥皮方法
(这项发明是在制造水桔子罐头工艺中与果肉去囊衣有关的专利)以前,生产糖水桔子罐头,总是剥去桔子外皮,把里面的果肉一瓣瓣分开后,大都采用化学结合处理法,进行去囊衣。即,在适当浓度的硫酸或盐酸溶液中,浸渍约40分钟,然后用水洗净;之后又在适宜浓度的氢氧化钠溶液中浸
1982 Vol. 3 (12): 41-41 [摘要] ( 1071 ) [HTML 1KB] [ PDF 74KB] ( 332 )
42 徐宗鹄
PER测定在食品蛋白质营养评价上的应用
食品蛋白质营养价值的全面评价,应包括化学和生物学两方面的完整资料。在一系列生物学试验方法中,测定“蛋白质效率比”或简称PER(Protein Efficiency Ratio),由于方法简单易行,不象氮平衡法那样复杂,故为研究食品蛋白质营养质量的常用指标。
1982 Vol. 3 (12): 42-47 [摘要] ( 826 ) [HTML 1KB] [ PDF 474KB] ( 384 )
47 褚兴棣, 清云
植酸在食品工业上的应用
植酸(简称P.A.)是1872年由Pfeffer首先发现的。Anderson称之为环己六醇磷酸盐,其正确的结构式是1969年L.F.Johnson和M.E.Tate确定的,认为是肌环己六醇的6磷酸酯。如图植酸和它的钙、镁盐,广泛存在于高等植
1982 Vol. 3 (12): 47-49 [摘要] ( 798 ) [HTML 1KB] [ PDF 188KB] ( 461 )
50 黄瑞祥
双螺杆挤压机结构的分析
在整个塑料工业中,使用着各种各样的双螺杆挤压机结构。不过,目前有一种将这些双螺杆结构当成一个通用类型的趋向这是很误解的。因为在加工过程中,每一种双螺杆挤压机结构都有它独特的操作原理和运用方面。本文将论述各种同向旋转和逆向旋转的双螺杆挤压
1982 Vol. 3 (12): 50-52 [摘要] ( 1021 ) [HTML 1KB] [ PDF 752KB] ( 335 )
53 章云珍
还原糖对苏式糖果质量的影响
苏式糖果是我国著名的传统产品之一,是深受国内外广大消费者所喜爱的一种甜食。由于其营养价值很高,因此也是人们生活中所不可缺少的一种辅食。苏式糖果可分为明货类、软糖类、砂货类和其他类四类。而在每一类中又有繁多的品种、各异的风味。
1982 Vol. 3 (12): 53-54 [摘要] ( 784 ) [HTML 1KB] [ PDF 184KB] ( 291 )
54 张惠荪
以大米作原料的发酵清凉饮料
日本群马工业试验场试制成一种以大米作原料,经乳酸菌发酵制成的清凉饮料。这种新型清凉饮料含有较多微生物代谢产生的柠檬酸、各种氨基酸及糖类、营养丰富,酸甜相宜,颇为消费者,特别是儿童和妇女欢迎。
1982 Vol. 3 (12): 54-54 [摘要] ( 907 ) [HTML 1KB] [ PDF 94KB] ( 335 )
55 刘明铎
介绍二种汽水配方和风帆汽酒工艺
(一)两个汽水配方:一、桔子某汽水100箱配料(100 X 24*O.7)糖100市斤成品糖度5~。糖精0.2市斤柠檬酸0.5市斤桔子香精1市斤糖色5市斤花茶0.5市斤二、桔香薄荷汽水 79箱配料(79*24
1982 Vol. 3 (12): 55-56 [摘要] ( 956 ) [HTML 1KB] [ PDF 115KB] ( 354 )
57 刘清云
低脂肪食品
美国俄亥俄克利夫兰德基工业食品组/CcM公司最近研制一种乳化剂,即甘油一酸脂和甘油二酸脂乳化剂,名之为多罗(Dur-Lo)乳化剂,它是从植物油提炼的,它与其它的乳化剂不同,它的α-甘油-酸脂含量低,而相对地它含甘油二酸脂高,可代替任何糕饼中的起
1982 Vol. 3 (12): 57-57 [摘要] ( 999 ) [HTML 1KB] [ PDF 73KB] ( 276 )
58
文摘专栏
用甘油营养缺陷型菌株发酵生产L一谷氨酸(YW)——天津轻工学院食工系;1972,9P本文是研究由正——石蜡生产L一谷氨酸的条件的报告。为了大量生产L—谷氨酸,本试验对用甘油营养缺陷型菌株积累L—谷氨酸的条件作了各种研究。试验的菌株是:使用了解烷棒杆菌(Corynebacterium alkanolyti-cum)No.314和以此为原菌通过N—甲基—
1982 Vol. 3 (12): 58-61 [摘要] ( 81 ) [HTML 1KB] [ PDF 2376KB] ( 2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