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1年 第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1-01-15
食品科学
肉在受控环境下的贮存
孙时中, 蒋小泉, 刘景州
1981, 2(1):  1-6. 
摘要 ( 865 )   HTML ( 2)   PDF (482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法国肉类销费概况法国有五千万人口,每年生产各种肉类五百二十万吨。其中牛肉130万吨,占25%;猪肉170万吨,占33%;小牛肉7%;畜内20%;羊肉5%;马肉和野味不到10%。在法国牛肉和猪肉的销费量很大,占有重要的地位。牛、猪、畜肉的80%以上是以冷却肉的形式供应的,只是在屠宰量过大时才采取冻结的方式。法国的零售店一般只出售冷却肉,冻结肉提供给
苏联肉类工业机械和设备概况
郭蕴辉
1981, 2(1):  6-8. 
摘要 ( 1037 )   HTML ( 1)   PDF (630KB) ( 4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人口到一九七八年初已达二亿六千万。人口增长百分率在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七六年间已从8.9降到4.7。随着居民的缓慢增长,产生了影响苏联食品工业生产的两种情况:一是农业人口减少而成为城市居民,同时城市人口迅速增长;二是苏联亚州地区的人口增长要比整个人口的增长快得多。
果蔬的流通与冷却损伤
刘肯励
1981, 2(1):  12-16. 
摘要 ( 808 )   HTML ( 1)   PDF (364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来果蔬贮藏流通,都期望尽量接近冻结点的最低温度:其主要理由有如下四点:1.低温可抑制代谢,减少品质变化。2.减少呼吸量,使呼吸热量下降,防止品温上升。3.减少最大水蒸气压力、相对提高湿度、可减少
酱油中的香气成分
王先秀
1981, 2(1):  15-16. 
摘要 ( 1331 )   HTML ( 1)   PDF (165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前曾研究过从酱油中分离到的主要香气成分4—羟—2(或5)—乙基—5(或2)—甲基—3(二氢)—呋喃酮的特征(其缩写为HEMF,异构体的容积比为3:2),通过气相层析质谱分析法还鉴别了酱油中其它78种挥发性成分。从酱油中用二氯甲烷直接提取所得到的有香味的
食品工业膜处理技术的现状
单成双, 卢大修
1981, 2(1):  17-23. 
摘要 ( 806 )   HTML ( 1)   PDF (589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在食品工业和化学工业方面,常常听到有膜处理技术一说,可以说达到广泛,流行的地步,这不是没有根据的,由于一方面膜处理技术在各种工业上迅速地被实际运用,另一方面各种膜的陆续开创,又随之膜处理技术的不断发展,认为这种可能性正在与日具增着。
功能性鱼类蛋白(FFP)
姜珍元
1981, 2(1):  24-29. 
摘要 ( 776 )   HTML ( 1)   PDF (447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从浓缩鱼类蛋白到功能性鱼类蛋白浓缩鱼类蛋白(Fish Protein ConcentrateFPC)是用鱼类制成的营养价值高、热量低、具有鱼腥味,除去乳白色水分和脂肪的可供保存的蛋白粉末,另一种为含有脂肪近于10%,保有比较浓重的鱼腥味制品,大体就是这两种。人类处于狩猎时代的同时,也有了渔业生产,致
改良的果汁饮料
成孟秋
1981, 2(1):  30-35. 
摘要 ( 1094 )   HTML ( 2)   PDF (536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汁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料。只有几个品种如桔汁、苹果汁、葡萄汁和其它一些汁液不经处理即可饮用。果汁的改良包括:1.澄清,以除掉悬浮的物质,因为这些物质会产生沉淀;2.加进一些风味剂、酸、色素、糖;3.混合果汁,以平衡风味、颜色、香味和口味;4.用矿物质、抗坏血酸以及其它维生素强
薄层层析法分离糖类的探讨
欧阳章
1981, 2(1):  35-36. 
摘要 ( 1240 )   HTML ( 1)   PDF (437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类的同分异构体,用化学法及旋光法进行分析结果均不够理想。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分析手段是高压液相色谱,其次是纸上层析。高压液相色谱仪价格昂贵,难于推广。纸上层析灵敏度差,实验时间长、层谱不易保存。故用薄层层析法对糖类的分离进行了探
鸡蛋加工品技术的展望
方宗谷
1981, 2(1):  37-40. 
摘要 ( 764 )   HTML ( 1)   PDF (443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鸡蛋是极富有营养价值的食品,正因如此鸡蛋才容易成为微生物类的一个绝好培养基,而且鸡蛋也有受沙门氏菌等的食物中毒性细菌污染的可能性,所以在蛋品加工的过程中应有充分的卫生安排。以前美国农业部就有关于蛋加工品的等级和检验的规则,其中规定了原料蛋、建筑物、
脏器生化制药及其发展方向
王友同, 吴文俊
1981, 2(1):  41-42. 
摘要 ( 959 )   HTML ( 1)   PDF (269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脏器生化药物是从动物的组织、器官、腺体、体液、分泌物以及胎盘、毛、皮、角和蹄壳中提取的药物。这些药物在治疗疾病中能起到调节、补充和恢复机体正常功能的作用。利用动物的内脏器官防治疾病,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自古以来,我国劳动人民就有
从安全性来看微生物蛋白研究中的最新问题
张瑞霖
1981, 2(1):  43-44. 
摘要 ( 862 )   HTML ( 3)   PDF (171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国石油蛋白公司(BP)从开始研究飞机用的燃料脱腊和酵母的生产已经过了二十载,美国在麻省工学院召开第一次国际微生物蛋白讨论会后又历经了十年的岁月,1977年2月7日意大利政府进一步允许了处于试验性阶段的以正烷烃为原料的微生物蛋白的制作。在这期间渡过的路程也决不是平坦的,而且今后
快速生产面包的新工艺
吴孟, 洪积仁, 冯德一, 段善海
1981, 2(1):  45-50. 
摘要 ( 847 )   HTML ( 1)   PDF (426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面包酵母选育试验在解决人们新长征路上的吃饭问题中,面包将日渐成为一种重要的方便主食。我国在面包生产中存在的重要问题之一是生产周期长(一般为6~12小时),生产效率低。在改革我国面包生产工艺中,除了改进生产设备外,另一个关键问题就是选育面包酵母菌种,提高
冷库内用过氧乙酸除霉杀菌初步探讨
程敬南, 李惠珍, 郑涛, 钟正祥
1981, 2(1):  51-52. 
摘要 ( 1076 )   HTML ( 2)   PDF (152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氧乙酸又称过醋酸,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化学杀菌剂,它能有效杀灭细菌繁殖体、芽胞、真菌和病毒,在低温下(一20℃—一40℃)还能达到杀菌效果,由于它是碳、氢、氧的化合物,其分解产物是醋酸、水和氧气,故长期大量使用也不会带来公害,同时使用方便,对人较为安全。但过氧乙酸的缺点是稳定期尚不
用无油大豆片生产清凉饮料
陈祖荫
1981, 2(1):  53-54. 
摘要 ( 973 )   HTML ( 1)   PDF (168KB) ( 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专利3,082,093号叙述了一种用成本低的无油大豆片经济地生产质量好的清凉饮料的方法,兹介绍如下:无油大豆片含有大量有机酸,这些有机酸可以被利用来生产清凉饮料。在这些有机酸中主要的是柠檬酸,其他的有机酸包括苹果酸、酒石酸、琥珀酸等。具体方法可以用举例来予
用可可豆废壳生产食用香料
黄本立
1981, 2(1):  55-51. 
摘要 ( 775 )   HTML ( 1)   PDF (166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可豆加工习惯上是先将可可豆在93~138℃温度焙炒1/4~2小时到核仁脱水绉缩离开壳壁为度。此时可可豆水分减少到2.5~4.0%。然后将豆壳破碎并通过气动分离法使之同核仁分开。核仁容易破碎成有细角的小粒,称做可可豆碎片,再用各种方法将它制成
国际标准ISO936-1978(E):肉和肉制品的灰分测定(参考方法)
李卫雨
1981, 2(1):  56-57. 
摘要 ( 1022 )   HTML ( 2)   PDF (150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应用范围这项国际标准详细说明一种肉和肉制品的灰分测定参考方法。2.参考ISO3100,肉和肉制品的取样。3.定义肉和肉制品的灰分在下文详细说明的条件下,在550℃把到600℃煅烧后乘下的残留物。
人类的食用菇类
孔祥君
1981, 2(1):  58-60. 
摘要 ( 1098 )   HTML ( 1)   PDF (225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虽然俄国和南美洲一些地方,有时将菇类作为主要食品,在非洲,产菇季节人们也把菇类作为重要的菜肴,一般说来,它们仅作各种菜肴的配料和蔬菜种类的补充,由于菇类滋味鲜美、肉质纤细、蛋白质含量高且有益于健康,它们日益成为人们喜爱的食品。
酿造制曲电子控温的线路设计
1981, 2(1):  61-61. 
摘要 ( 780 )   HTML ( 1)   PDF (73KB) ( 4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适用工艺酱油生产工艺中要求制曲温度控制在30~35℃,为了防止培养池中霉菌繁殖生长,自然发热,引起温度升高,通常采用通风降温,当曲池温度高于35℃时,打开风机,通风降温,温度达到30℃时,关闭风机,曲池温度继续上升,如此周而复始,保证曲池温
食品商品学知识讲座
潘大钧
1981, 2(1):  62-65. 
摘要 ( 1106 )   HTML ( 1)   PDF (379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民以食为天”,它说明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人是离不开食品的。据国外科学家计算,人一生的饮食量要超过本人体重的一千倍。即人的一生中约食入17.5吨的醣类,2.5吨蛋白质,1.3吨脂肪,75吨水以及多种无机物、维生素等营养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