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1年 第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1-04-15
食品科学
食物中含有的致突变与致癌物质
曾余译
1981, 2(4):  1-7. 
摘要 ( 670 )   HTML ( 1)   PDF (601KB) ( 3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环境致癌物质的筛选法:环境致癌物的检出,原则上是采用动物实验法(医学上主要用大鼠、小鼠、苍鼠等小动物)将被检试样终身投饲小动物以观察其一生间肿瘤发生情况。这种方法对检索有限数量的环境致癌物来说是可行的;而对为数很多,可能性很大的环境致癌物来说此法是否适用还有很大问题。因而人们才期待着有一种能利用致癌物质所具有的致癌性以外的生物活性来迅速、准确、安
豆浆粉加工中影响豆浆粘度的几个因素
戴行钧
1981, 2(4):  8-10. 
摘要 ( 1079 )   HTML ( 1)   PDF (367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豆浆粉是豆浆经加热、浓缩、喷雾干燥等程序,加工成的粉体饮料。其工艺与奶粉相仿。但在加热时,豆浆粘度的变化,远比牛奶粘度的变化大。这就使豆浆在浓缩过程中,提高浓度受到限制。牛奶浓缩后,固形物可达40~50%,而豆浆只能达到18~20%。另外,物料用喷雾方式脱水比用浓缩方式脱水,所消耗的
借助游离氧吸收剂保持食品品质
费镛
1981, 2(4):  11-18. 
摘要 ( 877 )   HTML ( 0)   PDF (663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各种食品包括油脂和油脂性食品的供应,日益增加人们的食欲享受,对人民生活的改善正在作出巨大的贡献。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日常食品的实用性要求越来越高,因而更加依赖于加工食品或包装食品。因此,对加工食品的要求日益严格,以保证食品的安全以及保持食品品质和它的固有营养价值。食品保藏的目的就是既保持食品品质又不降低其
肌肉色素与色素的颜色
赖献榈
1981, 2(4):  19-21. 
摘要 ( 1064 )   HTML ( 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肉中有许多肌肉色素,包括肌红朊、血红朊、细胞色素、过氧化氢酶、黄素和其它呈色物质。在数量上,前两种最丰富。色素虽然较少,但在肌肉颜色的发展和稳定方面起主要作用。
柠檬酸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赖献榈
1981, 2(4):  21-22. 
摘要 ( 1071 )   HTML ( 0)   PDF (196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柠檬酸是应用较广泛的一种良品添加剂,主要用作酸味剂,以改善食品的糖酸比和风味,使产品标准化。也常用作护色剂和抗氧剂的辅助剂,或作防腐的增强剂使用。
植物蛋白利用的现状
喻致祥
1981, 2(4):  23-30. 
摘要 ( 836 )   HTML ( 0)   PDF (585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日本,豆腐、冻豆腐、豆腐皮、麸等是巧妙而有效地利用大豆和小麦蛋白质的特性加了成凝胶状、液状、粉状、组织状、膏状、膜状等各种形状而食用的。这些传统的食品,虽然加工方法、产品形态和性能各有不同,但它们都是用大豆和小麦制成的,并有其各自的生
提高CO和CO2含量贮藏鱼、肉、蔬菜
侯开宗
1981, 2(4):  31-34. 
摘要 ( 1046 )   HTML ( 0)   PDF (313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改变气体成分的办法来运输易腐食品,这事并不新鲜。早在1930年,英国就已大规模地采用这种方法将新鲜肉运至大洋的彼岸,而这方面的科研工作则进行得更早。苹果改变气体库已成功地运用了许多年。但从经济效果和技术条件两方面来切实考虑,改变包装容器
国内外有关食用色素的规定及卫生评价
高鹤娟
1981, 2(4):  35-37. 
摘要 ( 1005 )   HTML ( 1)   PDF (352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我国食用色素规定情况在食品上着色,我国过去传统使用大然色素,随着染料工业的发展,人工合成色素逐渐用于食品。在1960年以前,人工合成色素在食品上着色,国家未作规定,各地生产混乱,甚至非染料行业(如针织厂)也生产所谓“食用色素”。
酸乳的评价
李增译
1981, 2(4):  38-41. 
摘要 ( 763 )   HTML ( 0)   PDF (449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乳酸菌酸乳是始自巴尔干半岛的牧羊人或始自亚洲游牧生活的土耳其人,以及其它各种传说。从古以来酸乳类的发酵乳,在很多的地方已有了制作,常常也以该地方的某一名称命名,例如埃及叫做Leben,意大利叫做Gioddu,阿尔梅尼亚叫做Matzen,印度叫做Dadhi等。
长形鸡蛋具有较长的货架期
王萍
1981, 2(4):  41-41. 
摘要 ( 778 )   HTML ( 0)   PDF (93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美国建成了一条自动加工线,可以连续上生产完全天然的(无添加剂)的圆筒形鸡蛋(蛋黄在中间,蛋白均匀在外如附图,按规定长度切开包装)。因而解决了蛋黄与蛋白的粘合问题并将产品的货架期从几个星期延长到几年。长条形鸡蛋具有所有仿造产品的优点,但又不具有使用添加剂造成的缺陷。
“酶工程”的革命
孙时中
1981, 2(4):  42-43. 
摘要 ( 832 )   HTML ( 0)   PDF (183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2次“工程和食品”的国际会议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召开,会上着重在食品发展的四个充满活力的领域:①新出现的食品物理,或者叫做“食品材料科学”;②食品系统分析技术;③食品加工的新发展;④酶工程的迅速发展等。芬兰在最后一个领域,特别是在酶技术
双叉乳杆菌发酵乳
张瑞霖
1981, 2(4):  43-45. 
摘要 ( 782 )   HTML ( 0)   PDF (266KB) ( 4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双叉乳杆菌双叉乳杆菌是在1899年由法国Jissier氏发现的。他在检查饮用母乳营养儿的便中曾发现了从未见过的,数量很多的细菌。他从细菌的形似Y或V字带有分叉状,才用分叉意义的拉丁语(bifid)起名为双叉乳杆菌(Bacillus bifidus)。其后有报告称:双叉乳杆菌在母乳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肯定了人造甜味剂和癌症的关系
孙时中
1981, 2(4):  45-45. 
摘要 ( 920 )   HTML ( 0)   PDF (88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和食品药物局共同发表了一个使用甜味剂和人类膀胱癌发病率关系的初步研究结果。研究主要集中于糖精和环已基氨基磺酸钠的问题上。他们发现在使用这类物质的人中设有发生膀胱癌症的危险,但也可产生一些有害的证据。
国外的几种儿童新食品
李春起
1981, 2(4):  46-48. 
摘要 ( 882 )   HTML ( 0)   PDF (290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儿童疗效酸乳制品的制作方法依据本方法应将原乳净化,向其中加糖 5%,混合后添加微量元素(占容积的1.2%)溶液,将所得料液在93~95℃巴氏杀菌5分钟,冷却到38~40℃时,添加维生素液(0.1%)、发酵剂(2~4%)及溶菌酶液(0.25%)。再次混合
用原于吸收分光光度法分析食品中的金属
陈祖荫
1981, 2(4):  48-49. 
摘要 ( 883 )   HTML ( 0)   PDF (193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大部分金属和阴离子的传统方法通常包括将食品消化或灰化,继之以重量分析、滴定分析或比色分析,这种分析方法对比较大量的元素,例如钙、镁、磷酸盐和硫酸盐等是足够的。但是,要实际
国际标准(ISO)2918-1975年(E) 肉和肉制品——亚硝酸盐成分的测定(参考方法)
王萍
1981, 2(4):  50-51. 
摘要 ( 1083 )   HTML ( 2)   PDF (171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应用范围此项国际标准指定出一种测定肉和肉制品中的亚硝酸盐成分的参考方法。2.参考国际标准(ISO)3100肉和肉制品—一取样3.定义肉和肉制品的亚硝酸盐成分;根据此项国际标准所述的程序,测
利用二氧化碳气体保持蛋类鲜度的运输车
李桂
1981, 2(4):  51-51. 
摘要 ( 694 )   HTML ( 0)   PDF (90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已开始利用装有液体或气体二氧化碳装置的运输车运送蛋类。车内是由二氧化碳
湿度表示卡
李桂
1981, 2(4):  51-51. 
摘要 ( 461 )   HTML ( 0)   PDF (90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最近发明了一种卡片式的湿度计。这种温度表示卡有4种型号,其中刻度有从10~100%,也有仅有部分刻度的。这种温度表示卡因系薄片型,所以使用十分方便,它除能和一般的湿度计一样能表示环境湿度外,也能贴
纤维素健康食品
李桂
1981, 2(4):  51-51. 
摘要 ( 480 )   HTML ( 0)   PDF (90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大阪市一贸易商已从80年7月份开始,通过百货商店和药房销售着一种纤维素健康食品并已受到人们的好评。它的商品名叫做
快速冷冻菜花质地的研究
龚新忠
1981, 2(4):  52-54. 
摘要 ( 784 )   HTML ( 1)   PDF (232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冻前的工序(热烫)、冷冻、解冻以及蒸煮的方式无疑都会改变产品的组织和感官特征。菜花的变质首先是由于果胶成分发生变化而变软和发生褐变。Buonocore.Bassi和Criveui氏等提供了大量资料说明这种变化,这种变化的大小取决
肉制品加工技术经验交流(之一)——努力提高加工技术 积极发展肉制品生产
苏春山, 王银龙, 闵连吉, 杨耀寰, 贝幼强, 魏春耕
1981, 2(4):  55-57. 
摘要 ( 758 )   HTML ( 0)   PDF (305KB) ( 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0年11月商业部冷藏局和中国食品总公司召开了“全国肉制品加工、销售经验交流会”,会议要求发展肉制品生产,扩大销售,丰富市场供应。为了贯彻会议精神,本刊组织了这个肉制品加工技术经验交流,期望能较系统地介绍一些
食用畜肉
潘大钧
1981, 2(4):  58-64. 
摘要 ( 1040 )   HTML ( 0)   PDF (701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家畜肉为大宗的肉类食物,对人类营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恩格斯曾经指出:“肉类食物在差不多现成的状态下包含着为身体新陈代谢所必需的最重要的材料……假若不肉食,人就不能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现在,食用畜肉已经是我国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副食品。
纤维素制作乙醇
李桂
1981, 2(4):  58-58. 
摘要 ( 453 )   HTML ( 0)   PDF (96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纽约大学一研究室已发明了用废弃物纤维素连续地转变为葡萄糖的方法。利用这种方法最终还可制出燃料乙醇,其价格仅为市价的一半。美国每年植物废弃物的茎、谷类的谷杆以及其它类似物多达27,800万吨,此外还有森林企业方面的纤维素废弃物12,500万吨和城市纤维素废弃物1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