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81年 2卷 10期
刊出日期 1981-10-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1 徐宗■
人乳、牛乳与儿童营养
乳类是新生婴儿出生后最早接受的食物,通常主要是人乳和牛、羊乳。近年来,对人乳与婴儿营养及健康的关系进行了生理学、生物、化学、免疫学以及社会学等方面的广泛研究,营养学家与儿科学家的观点渐趋一致,认为健康妇女的人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但在世
1981 Vol. 2 (10): 1-8 [摘要] ( 1092 ) [HTML 1KB] [ PDF 665KB] ( 333 )
9 朱广发, 李慧珠, 张树宏
应用荧光抗体技术快速检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研究
致病性金黄色葡萄球菌广泛存在于土壤、水及空气中,动物体表及粘膜表面、扁桃体及乳牛的乳房内脓汁和渗出液内;在健康人以及医院工作人员中带菌者的比例也很高。该菌为葡萄球菌属中致病力最强者,可以引起化脓性病灶及败血症,某些溶血菌株并能产生引起急性胃肠炎的肠毒素,造成暴发性的食物中毒,国内外常有报导。为此该菌被列为罐头食品、熟肉制品、乳制品、冷冻食品、方便食品、可可粉以及部分药品等卫生检验及医院临床检验的对象。
1981 Vol. 2 (10): 9-13 [摘要] ( 1074 ) [HTML 1KB] [ PDF 368KB] ( 261 )
14 陈葆新
用香料抑制黄曲霉毒素的产生
本文研究了在米粉玉米浆(RC)培养基中的黑胡椒、肉桂、薄荷、小茴香、生姜和丁香对黄曲霉(Aspergillus flavus)生长和产生黄曲霉毒素的作用。经鉴定,前5种香料能抑制黄曲霉毒素的产生,而不能抑制菌丝的生长。浓度在0.1%以上的丁香则既能完全抑制
1981 Vol. 2 (10): 14-16 [摘要] ( 921 ) [HTML 1KB] [ PDF 306KB] ( 423 )
17 方正
日本包馅机的发展
在这里所提出的有关馅点心、点心面包用的包馅机专利公报,在国际专利分类中(以下略称I.P.C)主要载于A23G3/20中。这个国际专利分类的标题是“糖果或糕点的包覆以及充填装置”,因此其中包括有奶油馅点心的奶油充填和糕点的糖衣等。又如带馅糖圈是分类在A21C9/06中,
1981 Vol. 2 (10): 17-23 [摘要] ( 924 ) [HTML 1KB] [ PDF 523KB] ( 424 )
24 陆长庚
豆腐品质的提高和管理方法
一、原料的选择论到食品的品质,不能抛开原料品质,在谈到豆腐的品质时也是如此。制造豆腐的原料有大豆、水、凝固剂和消泡剂,但凝固剂和消泡剂是添加剂,这将在本项以外谈及,这里主要就原料大豆加以
1981 Vol. 2 (10): 24-28 [摘要] ( 1226 ) [HTML 1KB] [ PDF 393KB] ( 398 )
28 李津城
面包原材料及其新产品
一、日本小麦粉的分类小麦粉可按谷朊的量和质分为各种型,其分法有种种。在日本大体分为两类。一是依小麦粉的纯度,即依小麦粉的白度而分为特级阶、一级粉和二级粉,这是品级的分类法;另一种是依用途而分为“强力粉”、“准强力粉”、“中力粉”(或分为“普通粉”、“薄
1981 Vol. 2 (10): 28-31 [摘要] ( 788 ) [HTML 1KB] [ PDF 330KB] ( 339 )
32 徐瑞源
运用类似标准差(δx)进行生猪验收抽试宰效果初探
现时收购生猪是执行“出肉率定等,毛重计价”的办法。生猪作为商品价值来衡量,主要看能提供肉食比例大小。所以白肉多少是最能客观衡量其商品价值。但生猪既然作为一种商品,它就要流通,即使今后冷藏加工日益发展,也不可能到处建造冷藏加工企业,所以不
1981 Vol. 2 (10): 32-35 [摘要] ( 857 ) [HTML 1KB] [ PDF 345KB] ( 252 )
35 张永吉, 李村
西德玉米片生产工艺
玉米片做为一种小吃,在许多国家销量很大。据设在西德的布勒——美阿格(Buhler-miag)公司有关专家介绍,东德每人每年达60克,西德为150克,丹麦1.3公斤,瑞典2.5公斤,英国3公斤,美国和澳洲都达5公斤。除做小吃以外,还是一种既适口又有营养价值
1981 Vol. 2 (10): 35-38 [摘要] ( 990 ) [HTML 1KB] [ PDF 1905KB] ( 340 )
39 王纯, 朱江
防止鸭梨黑心病试验报告
鸭梨是我国华北地区盛产的一种名贵水果,原产河北省,它以皮薄肉嫩、味甜多汁、香气浓郁闻名于国内外。但是,鸭梨在贮藏期间,易发生黑心病,轻者果心变褐,重者果肉甚至果皮都变褐,有酒味,因而大大降底了它的商品价值。一般认为“早期黑心”病多发生在鸭梨入库后的30~50天左右,果心发生程度不同的褐
1981 Vol. 2 (10): 39-43 [摘要] ( 752 ) [HTML 1KB] [ PDF 401KB] ( 319 )
44 李燕平
检查水果内部质量的设备
过去的检查水果内部质量的方法,都是将大量的苹果切开,不是凭眼力就是用化学的方法进行检查。这种带破坏性和产生废品的检验,无疑会影响到整批水果的命运。经常由于10%的苹果是坏的而将整批苹果扔掉,也有可能90%是好的。
1981 Vol. 2 (10): 44-46 [摘要] ( 865 ) [HTML 1KB] [ PDF 354KB] ( 375 )
47 杨婀娜
人工消化试验
在动物消化道内发生的营养素的分解程度,可以人工地在机体外,用消化酶通过与机体内同样的条件把试料分解,进行测定。一、蛋白质的人工消化试验用于蛋白质消化试验的酶有胃蛋白酶和胰酶,而胰酶可以使用胰液素代替。实际上,在消化蛋白质时,在胃里主要是受胃蛋白酶的分
1981 Vol. 2 (10): 47-48 [摘要] ( 939 ) [HTML 1KB] [ PDF 161KB] ( 365 )
49 苏锡田
美国鸡蛋分级与质量管理
在美国,鸡蛋是要根据现行质量标准进行分级的。美国带壳鸡蛋的质量标准,是根据蛋白与蛋黄条件,气室大小等内在质量因素,以及蛋壳清洁度与蛋壳响声等外部质量因素制订出来的。这些标准适用于美国全部食用鸡蛋。鸡蛋除了按照质量进行分级外,也按照以每打多
1981 Vol. 2 (10): 49-52 [摘要] ( 1074 ) [HTML 1KB] [ PDF 364KB] ( 352 )
52 张旦民
荧光分析法测定食品中的3,4-苯并芘
一、前言3、4-苯并芘(BaP)是多环芳烃中有代表性的强致癌物。煤焦油、沥青中含有大量的BaP(最多含3%),煤炭、石油、天然气和木材等燃料的不完全燃烧,是BaP的主要来源。食品的烟熏、油炸、烘烤等加工,在工艺条件不合理时,常易使食品染上BaP,贮运条件不好,也会使食品受 BaP污
1981 Vol. 2 (10): 52-54 [摘要] ( 990 ) [HTML 1KB] [ PDF 233KB] ( 354 )
55 苏春山, 王银龙, 闽连吉, 杨耀环, 贝幼强, 魏春耕, 章士佼
肉制品加工技术经验交流(之六)——酱卤制品(一)
一、酱卤制品的特点和分类酱卤制品是我国传统的一大类肉制品。其主要特点,一是成品都是熟的,可以直接食用,基本属于方便食品;二是产品以酥润著称,卤汁多,难以包装和远远,适宜前店后厂就地生产,就地供应;三是生产普遍,品种多,特色多。酱卤制品以我国传统的烹调技术为基础,几乎全国各地均有生产。但由于各地的
1981 Vol. 2 (10): 55-60 [摘要] ( 1006 ) [HTML 1KB] [ PDF 1134KB] ( 529 )
61 潘大钧
第九讲 食糖
食糖是指用甘蔗、甜菜等为原料,经制糖工艺加工获得的一种具甜味食品。它滋味甜美、营养价值高,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是大众化的营养品,重要的调味品,又是食品工业的重要原料。食糖是季产年销的大宗商品,而且又是怕潮、怕热、怕异味污染的散状食品。如何保质保量地做好供
1981 Vol. 2 (10): 61-64 [摘要] ( 1032 ) [HTML 1KB] [ PDF 395KB] ( 3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