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0年 第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80-06-15
食品科学
挤压加工食品的结构(一)
成孟秋
1980, 1(6):  1-5. 
摘要 ( 789 )   HTML ( 1)   PDF (459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很多组合食品是由工业烹制的,并通过挤压烹煮加工使食品具有预定的结构、形状、密度,复水特性。这种相当新的加工法是用在制备“工程化”方便食品上,如组织
酸乳酪中的乳酸菌作用
张瑞霖
1980, 1(6):  6-8. 
摘要 ( 1061 )   HTML ( 0)   PDF (269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有人说酸乳的最初食用的是巴尔干半岛的牧羊人,还有的人说是土耳其的游牧人。实际上食用类似酸乳酪的发酵乳早在世界各地就有过。例如在埃及有叫做Leben,在
国外关于食品褐变机理的研究
孟庆生, 莫汝金
1980, 1(6):  9-11. 
摘要 ( 845 )   HTML ( 0)   PDF (253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褐变,是指食品在加工或贮藏期间颜色变褐,较原来颜色变深了的一种现象。食品褐变的类型有酶促褐变、非酶促褐变、以及由微生物引起的褐变等三种类型。
使用脱氧剂保持食品质量
李西长
1980, 1(6):  12-16. 
摘要 ( 1137 )   HTML ( 0)   PDF (427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1)脱氧剂的定义脱氧剂也称为游离氧吸收剂,游离氧去除剂,游离氧清除剂或去氧剂等。它是一种取氧物质,即脱氧剂和
不需加热就能形成可切结构的凝胶
成孟秋
1980, 1(6):  16. 
摘要 ( 883 )   HTML ( 0)   PDF (106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广泛地采用改良的,口味温和的木薯淀粉为基本原料来生产食品。这种淀粉不需加热就能形成硬的,可以切的软嫩胶冻,因此食品加工者就不用烹煮含有玉米淀粉、
食品中的微量金属
陈国田
1980, 1(6):  17-19. 
摘要 ( 813 )   HTML ( 2)   PDF (301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微量金属为人类生活所必需人类生活需要营养,这些营养来自人类所吃的食品和所喝的饮料。当人们缺少某一种营养物时,就会生病,严重的还会引起死亡。人体需要数量大的营养物有:蛋白质、
食品的微波处理(加热:烘烤、杀菌)
章村人
1980, 1(6):  20-22. 
摘要 ( 918 )   HTML ( 1)   PDF (245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从上世纪末开始,就了解到高频电磁场对生物系统的作用:试验用的动物体温升高,细菌数和细菌的毒性有所变化。尽管有些试验人员认为,上述现象和轴射有关而与
快速冷冻蔬菜质地的研究
龚新忠
1980, 1(6):  22-24. 
摘要 ( 900 )   HTML ( 1)   PDF (229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销售产品的质量直接影响到速冻食品消费的增长。如果产品的质量有保证,能使顾客满意,消费者就希望购买速冻食品。
南朝鲜的蘑菇栽培概况
陈祖荫
1980, 1(6):  25-27. 
摘要 ( 837 )   HTML ( 0)   PDF (365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南朝鲜对二孢蘑菇的栽培是从1963年开始的,当时它有以下—些有利条件:适合于蘑菇生长的气候条件,农村中劳动力有过剩,堆肥的原料来源丰富等。由于这样的背
日本迅速发展西方食品
成孟秋
1980, 1(6):  28-30. 
摘要 ( 969 )   HTML ( 0)   PDF (263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日本去年(1977年)从一月到八月从英国购买食品的价值是1473.1万英镑。其中一半以上是咖啡、茶叶、可可和调味品;大约四分之一是谷物和谷物制品,加上糖、糖制品与蜂蜜制品,在一起达到118.7万英镑。
日本人的膳食组成
方中玉
1980, 1(6):  30-31. 
摘要 ( 1308 )   HTML ( 1)   PDF (235KB) ( 3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从人体的角度来说,饮食是为了获得生存上所需的能量,同时也包含着摄取营价值的问题,所以选择什么样的膳食、从营养角度来说是属于如何去平衡问题。膳食也是一
饮食与长寿
李瑞成
1980, 1(6):  32-35. 
摘要 ( 791 )   HTML ( 0)   PDF (368KB)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美国最著名的营养学家D·梅尔,应《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编辑部的请求,回答了有关饮食与长寿方面的问题。梅尔博士被人们称之为营养学的超星》。他是有20
罐头新涂料
肖尧荣
1980, 1(6):  35-36. 
摘要 ( 1047 )   HTML ( 0)   PDF (197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金属罐历来是最有效的包装的一种,特别在食品和饮料包装方面。尽管有腐败的潜在威协,但该种事故毕竟发生的机会极少。就像在啤酒和软饮料罐装厂,在装罐的一刹那间以1200罐/分以上速度通过罐装处,其他哪种类型的容器能经受得住呢?
国外动态
成孟秋
1980, 1(6):  37. 
摘要 ( 669 )   HTML ( 1)   PDF (85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美国商业鱼的需要量,其中大部分为冷冻鱼,在85年可以增长到1975年的3倍。这是美国纽约地区的一个市场研究商行——费罗斯特和沙利文公司最新的淡水养殖和海水
酸乳酪的防癌和防胆固醇的作用
李小桂
1980, 1(6):  38. 
摘要 ( 1206 )   HTML ( 0)   PDF (95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年国外有关乳酸菌具有防癌效果的话题得多。1963年Bogdnor氏曾把保加利亚乳杆菌的滤液投给已移殖“癌霉180”的258只大白鼠的腹腔中后,其中有59%的患鼠全愈。他们还把同样的滤液投给已移殖腹水癌
美国快速食品有新的增长
成孟秋
1980, 1(6):  38-39. 
摘要 ( 460 )   HTML ( 0)   PDF (152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美国快速食品业仍在不断的增长,并表现出一些新的动向。国际食品制造供应者协会最近一个分析指出:从1974年一1980年快速食品有一个67.4%的潜在增长率,销售额予计在74年100亿
日本鱼的故事和谚语(三)
张瑞霖
1980, 1(6):  39-41. 
摘要 ( 949 )   HTML ( 0)   PDF (232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种沿日本北海道和我国台湾省丰产的针鱼是沿岸性鱼,它的体长只有40厘米长。这种鱼从春到夏之间味道鲜美、肉质白嫩,
山椒鱼
卢大修
1980, 1(6):  41. 
摘要 ( 1041 )   HTML ( 0)   PDF (86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山椒鱼在中国叫娃娃鱼,在水产分类学上它本是水生脊椎动物,算不得鱼一类。这种鱼能离开水面爬上树吃山椒树籽,这时它的皮色也变得如山椒树皮色一样。全世界只
包馅方式的合理化和复合方式
陈航
1980, 1(6):  41-43. 
摘要 ( 444 )   HTML ( 0)   PDF (207KB) ( 4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中有很多糕点、面包、中餐类等包馅食品。很早以前都是手工制造的,现在大部分是机械生产。这些机械都用于包馅,所以称为包馅机。
肉和肉制品(二)
王英若
1980, 1(6):  44-48. 
摘要 ( 733 )   HTML ( 0)   PDF (456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在大多数工业发达的国家,肉是以分割包装,去骨肉或绞肉的形式流通的。同时,交售给加工厂和出口的肉也是越来越多地是以去骨冻肉块或批发分割的形式。分割剔骨和修整应包括几个冷间和一些专门设备,安排加工流水线。
法国肉类的快速冷冻(一)
徐振强
1980, 1(6):  49-52. 
摘要 ( 876 )   HTML ( 0)   PDF (360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人们不能把刚宰好的还是热的胴体立刻送到+4℃的普通冷库中,这是人所共知的。强烈的蒸发会使已经冷却的胴体上因冷凝而积水,也会使蒸发器上大量结霜,从而降低冷冻效率。
腌肉加工新技术与工业肉制品
斯华节
1980, 1(6):  53-56. 
摘要 ( 1045 )   HTML ( 1)   PDF (385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加工单位,尤其是多种腌肉加工单位,习惯上把产品分为下列几大类:
世界植物蛋白会议(一)
魏庆
1980, 1(6):  57-64. 
摘要 ( 816 )   HTML ( 0)   PDF (737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此次会议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举行。将近有11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工艺学家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有100多名国际专家作了报告。报告的内容有过去的经验,目前的状况和未来食品工业方面工艺学的前景。
维生素D的气相色谱分析法
陈祖荫
1980, 1(6):  65-68. 
摘要 ( 1173 )   HTML ( 3)   PDF (289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方法已被证明可用于鱼肝油,也可用于富含维生素D的(即≥1微克/克)的其他海产品的油。(注1)
失色水化松软肉(PSE)和深色坚实干燥肉(DFD)的快速检定法
陈祖荫
1980, 1(6):  68. 
摘要 ( 866 )   HTML ( 0)   PDF (1213KB) ( 4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对猪肉和牛肉的大量研究表明在死后几分钟内可以将失色水化松软肉(PSE)和深色坚实干燥肉(DFD)同正常的肉区分开,这是因为它们缺乏象糖原和三磷酸腺苷那样能量丰富的物质。PSE和DFD肉只含
牛乳中有机氯农药残留物的测定
郦伟章
1980, 1(6):  69-72. 
摘要 ( 777 )   HTML ( 0)   PDF (2465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牛乳样品很少只被一种农药污染,同一样品中通常存在三到五种残留物。从已知的残留物中最引起注意的是烃的氯代化合物,如DDT、DDE、DDD(TDE)、BHC、狄氏剂、七氯环氧化合物、甲氧滴滴涕、异
盐水连续注射机
高红
1980, 1(6):  73. 
摘要 ( 1029 )   HTML ( 0)   PDF (670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水注射机是一种向放在网络输送带上的原料肉中,自动注射盐水的连续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