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81年 2卷 6期
刊出日期 1981-06-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2 孙时中, 俞燕俊
实验室食品挤压用卧式哈夫套筒的设计
用挤压热烹加工食品成分,使之成为人类的食品和动物的饲料的方法已经建立起来。过去15年中,在挤压机设计中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已有几种型号在商业上销售。通常挤压机根据使用者对产品的特殊要求进行改进,特别是模板的设计和螺杆的结构方面更是如
1981 Vol. 2 (6): 2-5 [摘要] ( 769 ) [HTML 1KB] [ PDF 320KB] ( 288 )
5 吕志宏
数理统计在食品生产上的应用(之二)
在上文里已经对于一些最简单的方法进行了介绍。然而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食品嗜好调查、市场予测等类问题,则多是采用一对比较法或评分法,这两种方法在近年来的国外食品科技资料中被大量采用,本文对于这两种方法进行详细的介绍,以供食品科技人员参
1981 Vol. 2 (6): 5-11 [摘要] ( 1043 ) [HTML 1KB] [ PDF 395KB] ( 294 )
12 陈祖荫
电刺激和牛的热剔骨一同进行
热剔骨已经成为许多科学文献和肉工业出版物文章的题目。英国已有屠宰厂进行商业性地热剔骨以及随后将分割肉作了冷却,这在英国也是一项专利应用的题目。这一方法的优点主要是和半片牛胴体的冷却来比较,在热剔骨分割肉的冷却或冻结方面可以减少制冷要求。这一方法的缺点是在剔骨后为减少细菌的生长
1981 Vol. 2 (6): 12-14 [摘要] ( 584 ) [HTML 1KB] [ PDF 273KB] ( 480 )
15 魏庆
用氯化钙溶液处理苹果以降低贮存中的损耗
许多水果与蔬菜含有的钙是一种重要的组成成分。缺乏钙在很大程度上会引起不同品种产品的生理性褐变(Shear 1975)。许多年来已经充分地认识到,保持苹果中含有大量的钙对减少由于生理失调、苦陷病和各种形式的。贮藏损坏而引起的损耗是十分重要的。
1981 Vol. 2 (6): 15-14 [摘要] ( 800 ) [HTML 1KB] [ PDF 186KB] ( 303 )
16 王勤
伊利诺大豆饮料的悬浮稳定性
本文是探讨加工条件对于伊利诺大豆饮料的悬浮稳定性的影响,并解释清楚脂类化合物在这一稳定性中所起到的作用。在1℃温度下静置贮藏5天后,用目视和物视两种方法来测定其稳定性。对第一、二次均质时的温度、压力、配方、脂类化合物、以及加速沉淀都要进行研究。均质压力必须按要求,两次压力的总和要少于5000磅/时~2,两次均质中一次的最低温度要在82℃。游离的。特别是结合的脂类化合物对于稳定性是十分必要的。采用离心法以及对薄膜形成的研究都
1981 Vol. 2 (6): 16-20 [摘要] ( 602 ) [HTML 1KB] [ PDF 418KB] ( 298 )
20 戴绍东, 余映凯
抑制草菰贮运过程中开伞的新方法
草菰是热带、亚热带的腐生真菌,食用价值较高。但鲜草菰在贮运过程中,开伞率甚高,特别是在气温高于32℃时,开伞率更高。草菰开伞后就失去了罐藏加工的价值。目前我国多采用预煮或冷藏运输的方法来减少开伞造成的损失。这两种方法都要求有一定的设备,
1981 Vol. 2 (6): 20-21 [摘要] ( 664 ) [HTML 1KB] [ PDF 213KB] ( 287 )
22 李健
天然禾料防氧化剂的效用
古时在科学未发达的时期,从生活经验的积累中已得知带有某种香气的植物草叶,木实或花蕾等既可制成香料,又可用于食品的保藏。但对香料进行科学性的研究,则是从1930年代才开始的。此后1938年美国Maveety氏曾用某种香料粉、油树脂、精油或该物质的抽提物的残渣添加到油脂中后,显示了其抑制
1981 Vol. 2 (6): 22-26 [摘要] ( 585 ) [HTML 1KB] [ PDF 338KB] ( 306 )
27 东怡
烹调食品和米饭等的蒸煮杀菌
一、咖喱蒸煮咖喱食品在日本已于1968年由大塚食品公司制出销售,以后继蒸煮咖喱又生产了蔬菜饭,肉汁和炖肉等。咖喱食品中有猪肉咖喱,牛肉咖喱和印度式咖喱等。咖喱食品在家庭烹饪时是先用油煎洋葱、再加香料,然后再加进用黄油煎炸过的咖喱粉和猪肉、牛肉、以后再加汤料、马铃
1981 Vol. 2 (6): 27-32 [摘要] ( 837 ) [HTML 1KB] [ PDF 503KB] ( 429 )
33 张永吉, 李村
西德巴赫尔森(Bahesen)公司油炸土豆片加工厂工艺简介
1980年底,我们去西德考察,有幸参观了巴赫尔森公司油炸土豆片加工厂,受到主人热情欢迎。这是一家跨国公司,总部设在瑞士,有近百年的历史,目前已发展到生产多种食品。公司总经理听说有一个中国考察组到他的工厂参观,特意乘飞机回西德,在工厂所在地迎候我们。考察期间还和有
1981 Vol. 2 (6): 33-33 [摘要] ( 722 ) [HTML 1KB] [ PDF 95KB] ( 317 )
34 赵福耀
微生物产油法
一、选择菌株能够合成油脂的微生物很多,但是并不见得都有工业价值。能被工业上利用的微生物必须具备下列条件:1.必须是产油力强的优良菌株;2.使用的培养原料必须便宜;3.使用的培养装置必须简单;4.繁殖力旺盛产量高;
1981 Vol. 2 (6): 34-35 [摘要] ( 667 ) [HTML 1KB] [ PDF 147KB] ( 296 )
36 李扬
剥猪皮机的设计
随着猪皮制品的用途不断扩大,许多肉联厂新的剥皮工艺逐渐取消烫猪刮毛的旧工艺。由于猪的皮下有很厚的脂肪层,并且与皮紧密结合,若象剥牛皮、羊皮那样,用简单的撕皮方法,皮张上必然会带有很多脂肪,这对肉类加工来说,很不经济。因此,对剥猪皮的机器应比剥其他畜类皮的机器有更高的要求。
1981 Vol. 2 (6): 36-39 [摘要] ( 646 ) [HTML 1KB] [ PDF 321KB] ( 406 )
40 刘继鹏, 章广远
用三氟醋酸测定血浆和食品中维生素A的方法
实验结果表明三氟醋酸试剂和三氯化锑试剂一样,同维生素A反应产生的蓝色的强度与维生素A的浓度呈严格的直线关系。但三氟醋酸试剂比三氯化锑试剂稍灵敏一些。用三氟醋酸法测定维生素A克服了三氯化锑法遇水混浊的缺点。三氟醋酸法的另一优点是清洗玻璃仪器方便,比色杯亦可重复使用。用三氟醋酸和三氯化锑两种方法的常量法(1.5毫升血浆)分析人、鼠、兔血浆中维生素A的含量。三氟醋酸法分别为28.4±8.7、14.9±3.7、23.9±7.7;而三氯化锑法分别为30.6±9.6、15.3±5.8、25.9±5.5。两者之间结果基本一致,其差别不显著。用三氟醋酸法可代替三氯化锑法测定血浆中维生素A的含量。实验比较了三氟醋酸法用常量法(1.5毫升血浆)和半微量法(0.75毫升血浆)测定维生素A的含量。[通过人、兔、羊三个种属的血浆维生素A的分析。常量法分别为30.2±8.3、23.9±7.7、35.6±8.7,而半微量法分别为30.0土8.8、24.5±7.2、37.4±90。两者结果是一致的。说明用目前国产72型分光光度计和用0.5厘米直径的比色杯,血浆用量可减少到0.75毫升。随着我国比色计的不断改进,测定血浆维生素A的方法还可进一步微量化。三氟醋酸法亦可用来测定食物中维生素A的含量。在潮湿地方使用三氯化锑法有困难者,用三氟醋酸法可克服怕潮湿的缺点。
1981 Vol. 2 (6): 40-45 [摘要] ( 916 ) [HTML 1KB] [ PDF 463KB] ( 312 )
46 津成
磁场除垢装置
一、水垢防止法在食品工厂或其它工厂中常因在配管、热交换器或冷却器等水中的无机物引起了水垢,例如钙盐、镁盐、氧或氯化物以及在水中的有机物,例如细菌或藻类等引起的水垢、腐蚀或沉渣后,会使装置内的液流速有所下降,或影响装置的热传导等,降低了运转效果。
1981 Vol. 2 (6): 46-47 [摘要] ( 682 ) [HTML 1KB] [ PDF 153KB] ( 313 )
48 凌关庭, 胡疏华
麦乳精新配方的拟订和试验
国内外类似大品中蛋白质、脂肪、醣类的含量及三者比例的比较现将所收集到的国外二十一种类似产品的有关资料及部分实样分析结果,引述于表1。可以看出我国的麦乳精在营养成分方面与国外类似产品有以下差异:
1981 Vol. 2 (6): 48-50 [摘要] ( 804 ) [HTML 1KB] [ PDF 220KB] ( 283 )
51 郦伟章, 刘国昌
新品种——生产半干性麦乳精的设想
纵观目前各地麦乳精的生产大都采用间隙式的真空加热干燥法,而品种多是干性的。这种产品虽具有货架寿命较长和携带方便等优点,但由于在加工过程中受热时间较长,除了失去部分营养素外,还会产生许多表观质量问题,特别是在温度较高的夏季,生产过程中经
1981 Vol. 2 (6): 51-52 [摘要] ( 850 ) [HTML 1KB] [ PDF 200KB] ( 276 )
53 苏春山, 王银龙, 闵连吉, 杨耀寰, 贝幼强, 魏春耕, 章士佼
肉制品加工技术经验交流(之三)——肉的腌制
肉的腌制就是用食盐或以食盐为主并添加硝酸钠(或硝酸钾)、糖和香料等配料对肉进行的加工处理。腌制是我国保藏肉品的一种传统方法。随着人类长期的生活实践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肉的腌制技术也在不断地改进。腌制的目的,也已从单纯的防腐储存,发展到了主要为了改善风味,提高肉制品的质
1981 Vol. 2 (6): 53-57 [摘要] ( 807 ) [HTML 1KB] [ PDF 573KB] ( 315 )
58 雷建
国际标准ISO 3593-1976(E) 淀粉-灰分的测定
原淀粉通常仅含有少量的矿物质。转化淀粉可能含有不同量的添加矿物质。这项国际标准是测定以上两种矿物质含量的常规方法.1.应用范围这项国际标准是测定淀粉灰分的专门方法。本方法应用于灰分不超过2%的原淀粉和改良淀粉。它不适用于水解产品或氧化的淀粉以及用氯化钠
1981 Vol. 2 (6): 58-58 [摘要] ( 695 ) [HTML 1KB] [ PDF 85KB] ( 315 )
59 潘大钧
第六讲 食用鱼类
鱼类是水产品的大宗,在我国人民膳食中历来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我国沿海渔场面积有二十二亿亩,几乎占世界渔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蕴藏着一千五百多种海产鱼类。我国的淡水面积约有三亿多亩,淡水鱼类亦有五百多种。在二千多种鱼中,供食用的经济鱼类有数百种。商业网中经营的经济价值大的
1981 Vol. 2 (6): 59-64 [摘要] ( 618 ) [HTML 1KB] [ PDF 615KB] ( 3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