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2年 33卷 10期
刊出日期 2012-05-25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技术应用
工艺技术
1 郭元新,杨润强,陈惠,宋玉,顾振新
盐胁迫富集发芽大豆γ - 氨基丁酸的工艺优化
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应用响应面试验研究氯化钠浓度、培养时间和培养温度对大豆发芽富集γ-氨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GABA)的影响,目的是优化盐胁迫条件下发芽大豆富集GABA的最佳培养条件。研究结果表明:豆芽在盐胁迫条件下富集GABA的最优条件是氯化钠浓度133.5mmol/L、培养时间5.5d、培养温度33.3℃,在此条件预测的最高GABA富集量为1205.24μg/g。方差分析和验证实验显示,模型可准确的预测盐胁迫条件下大豆发芽过程中GABA的富集。
2012 Vol. 33 (10): 1-5 [摘要] ( 125 ) [HTML 1KB] [ PDF 450KB] ( 40 )
6 唐义宝,谢晶
柠檬酸用于虾头、虾壳的脱钙处理
以南美白对虾虾头、虾壳为原料,利用柠檬酸对其脱钙处理制备甲壳素,通过单因素和响应面试验优化提取条件。结果表明:当柠檬酸质量浓度12.00g/L、料液比1:2.00(g/mL)、时间3.88h时,所得甲壳素灰分含量为1.0g/100g,即已经达到食品级甲壳素的要求。利用柠檬酸脱除虾头、虾壳中的钙盐制备甲壳素,不仅获得食品级的甲壳素,而且反应条件温和、污染小,生成的副产物柠檬酸钙可以作为钙强化剂,提高虾头、虾壳的资源利用率。
2012 Vol. 33 (10): 6-9 [摘要] ( 147 ) [HTML 1KB] [ PDF 517KB] ( 68 )
10 程雅芳,杨洋,温富雄,袁经权,缪剑华
响应面分析法优化酶提取甜茶茶多酚工艺
利用响应面分析法对复合酶辅助提取甜茶中的茶多酚的工艺进行优化。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选取因素与水平,根据中心组合的试验设计原理和响应面分析法,分析各个因素的显著性和交互作用,结果确定甜茶中的茶多酚的提取最佳工艺条件为:复合酶是由纤维素酶和果胶酶以3:4的比例混合而成;在45℃的水浴条件下,加酶量为0.6%(m/m)、pH4.95、酶解时间47.76min、料液比1:23.58(g/mL),酶解后的原料用体积分数40%的乙醇溶液、料液比1:28(g/mL)、温度70℃回流提取70min的条件下,茶多酚提取量可达133.2mg/g。
2012 Vol. 33 (10): 10-15 [摘要] ( 190 ) [HTML 1KB] [ PDF 567KB] ( 48 )
16 孙月娥,王卫东,付湘晋,
干燥方法对白鲢鱼片质量的影响
比较热风干燥、微波干燥、微波真空干燥对鱼片干燥的影响。以硫代巴比妥酸值评价脂肪氧化程度,并进行感官评价。热风干燥鱼片烤肉味最浓,但脂肪氧化也很严重;微波干燥时,功率越高,干燥速度越快,脂肪氧化越轻;微波真空干燥时,真空度越高,干燥速度越快,但脂肪氧化也越重。综合来看,微波干燥是鲢鱼片最佳的干燥方法,干燥时间短,脂肪氧化轻。
2012 Vol. 33 (10): 16-19 [摘要] ( 93 ) [HTML 1KB] [ PDF 166KB] ( 80 )
20 克热木江·吐尔逊江,努尔阿米娜·阿布都肉苏,吐尔逊娜依·迪力夏提,阿不都拉·阿巴斯
新疆野苹果果实中总黄酮的提取工艺
以新疆野苹果果实为原料,对新疆野苹果果实中的总黄酮提取工艺进行研究,采用单因素试验法对总黄酮提取率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利用正交试验优化最佳工艺条件,并在最佳提取条件下对3种栽培苹果(二曲子、红元帅、槟子)进行总黄酮的提取,并与野苹果的总黄酮含量进行对照。结果表明:新疆野苹果果实中提取总黄酮的最佳条件为乙醇体积分数55%、提取温度50℃、料液比1:45(g/mL)、提取时间2h,在最佳条件下热风干燥的野苹果果实中总黄酮的提取率为6.78%,冷冻干燥的野苹果、红元帅、二曲子和槟子的总黄酮提取率分别为13.61%、2.01%、1.45%和6.69%。
2012 Vol. 33 (10): 20-23 [摘要] ( 128 ) [HTML 1KB] [ PDF 169KB] ( 41 )
24 管骁,金周筠,金晶,黄成龙,金龙
米糠蛋白提取中的关键影响因素及其优化
研究米糠蛋白制备过程中存在的提取率低、产品颜色深等问题。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中心组合试验设计与响应面分析方法对提取温度、pH值、液料比以及辅助剂用量4因素进行优化,建立响应值(包括蛋白提取率与提取液色泽)与各影响因素之间的回归方程,得出最优提取条件为提取温度40.8℃、液料比12:1(mL/g)、pH10.5、辅助剂用量0.5%,此条件下米糠蛋白理论提取率为60.4%,提取液色泽理论值(L值)56.7;验证实验表明蛋白提取率59.5%,提取液色泽L值58.1,证明优化结果是可靠的。
2012 Vol. 33 (10): 24-28 [摘要] ( 163 ) [HTML 1KB] [ PDF 560KB] ( 53 )
29 寿佳菲,潘丽军,操丽丽,刘模
酶催化菜籽油酸解制备结构脂质工艺
以菜籽油和辛酸为原料,用来自Thermomyces lanuginosa固定化脂肪酶TL IM作为催化剂,采用单因素试验结合响应曲面(Box-Behnken设计)优化得到酶法制备结构脂质的工艺条件,最佳制备条件为底物(菜籽油:辛酸)物质的量比1:3.57、加酶量10.57%(以底物质量计)、加水量5.2%(以酶质量计)、反应温度48.6℃、反应时间12h。该条件下辛酸插入率可达23.19%。对提高油菜籽油附加值、延长油菜加工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2012 Vol. 33 (10): 29-32 [摘要] ( 98 ) [HTML 1KB] [ PDF 318KB] ( 39 )
33 刘长江,贾莎莎,许金光
响应面法优化软枣猕猴桃蛋白水解及多肽的抗氧化研究
以酶解产物清除羟基自由基能力为指标,选用碱性蛋白酶为水解酶,利用响应曲面法优化软枣猕猴桃蛋白最佳酶解工艺条件并制取抗氧化肽。考察其水解度和清除率的相关性。结果表明:碱性蛋白酶最佳酶解工艺为温度50℃、pH9、加酶量4000U/g、酶解时间3h,此时水解度达到最大值为25.08%。在此条件下将软枣猕猴桃蛋白分别水解1、2、3、4、5h得到肽混合物进行抗氧化活性分析,得到其对羟自由基清除率分别为18.69%、24.67%、28.04%、25.82%、26.65%。当酶解时间为3h时,此时抗氧化肽的羟自由基清除率最高。
2012 Vol. 33 (10): 33-38 [摘要] ( 164 ) [HTML 1KB] [ PDF 385KB] ( 46 )
39 王玲,郑优,陈厚荣,汪学荣,彭祥伟
提高鸭蛋蛋清蛋白凝胶强度的酰化改性工艺优化
以鸭蛋蛋清蛋白为原料,通过琥珀酸酐酰基化改性以提高鸭蛋蛋清蛋白的凝胶强度。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选择琥珀酸酐与蛋清蛋白质的添加比例、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反应pH值4个因素为自变量,以蛋白凝胶强度为响应值,进行中心组合试验,建立鸭蛋蛋清蛋白的凝胶强度的二次回归方程,并通过响应面(Box-Behnken)分析,得到优化组合条件。结果表明:经过修正最优工艺为琥珀酸酐与蛋清蛋白质的添加比0.118:1、反应时间35.24min、反应温度22.91℃、反应pH8.09,在此条件下鸭蛋蛋清蛋白的凝胶强度预测值为324.66N,与验证值319.56N接近,优化结果可靠。
2012 Vol. 33 (10): 39-44 [摘要] ( 150 ) [HTML 1KB] [ PDF 557KB] ( 41 )
45 邱伟芬,李敏,汪海峰,高瑀珑
正交试验优化番茄红素微胶囊化工艺
以水溶性大豆多糖为壁材,对喷雾干燥法番茄红素的微胶囊化工艺条件进行优化。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考察壁材质量浓度、芯材壁材比、乳化剂含量、喷雾干燥进风口温度、出风口温度对番茄红素微胶囊效率的影响作用,同时用扫描电子显微镜法(SEM)对产品进行了形态观察。结果表明:最优工艺为壁材质量浓度0.28g/mL、芯材壁材比1:7、乳化剂质量分数2%、喷雾干燥进风口温度160℃、出风口温度88℃,所得微胶囊效率为91.8%,此番茄红素微胶囊产品膜结构致密完整。水溶性大豆多糖为壁材喷雾干燥法对番茄红素红素进行微胶囊包埋具有可行性。
2012 Vol. 33 (10): 45-50 [摘要] ( 103 ) [HTML 1KB] [ PDF 475KB] ( 57 )
51 孟宪军,刘欣,冯颖
回流提取长白楤木嫩芽皂苷、黄酮工艺研究
根据中心组合(Box-Behnken)试验设计原理采用响应面分析法,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分别对回流法提取长白楤木中的皂苷与黄酮的工艺参数进行优化。结果表明:回流法提取长白楤木中皂苷的最优工艺参数组合为乙醇体积分数80%、料液比1:65.3(g/mL)、时间2h、温度94.1℃,预测皂苷最大提取量为74.65mg/g,实际测得皂苷最大提取量为70.25mg/g;回流法提取长白楤木中黄酮的最优工艺参数组合为乙醇体积分数60%、料液比1:60(g/mL)、时间4h、温度100℃,预测最大提取量为20.56mg/g,实际测得最大提取量为19.86mg/g。
2012 Vol. 33 (10): 51-56 [摘要] ( 158 ) [HTML 1KB] [ PDF 575KB] ( 40 )
57 戴佳锟,,李燕,马齐,关正君,张超,张艳婷,赵荣荣,尉亚辉
从毕赤酵母中提取外源重组蛋白的超声破碎条件及优化
建立适用于从毕赤酵母菌中提取外源重组蛋白的超声破碎方法。采用Western Blotting免疫印记技术检测从毕赤酵母菌中提取的外源人脂联素蛋白活性,并以外源人脂联素蛋白活性作为考察指标,采用单因素和L9(33)正交试验设计,对超声破碎条件进行优化。结果表明:在外源人脂联素蛋白活性最高的情况下,超声破碎条件为超声破碎功率450W、时间25min、时间间隔(工作时间:间歇时间)10:10(s/s),此时细胞破碎率为(67.8±2.1)%。若在超声破碎时添加1mmol/L PMSF,虽对细胞破碎率并无显著影响,但外源人脂联素蛋白活性将会明显增高。
2012 Vol. 33 (10): 57-60 [摘要] ( 165 ) [HTML 1KB] [ PDF 279KB] ( 75 )
61 吕振磊,刘朝龙,王雨生,陈海华
响应面法优化紫贻贝蛋白酶解工艺条件
分别采用中性蛋白酶、碱性蛋白酶、酸性蛋白酶、复合蛋白酶、木瓜蛋白酶、胰蛋白酶和风味蛋白酶7种蛋白酶对紫贻贝蛋白的酶解工艺条件进行研究。根据水解度和感官评定的结果,确定中性蛋白酶、复合蛋白酶、木瓜蛋白酶和风味蛋白酶可以作为紫贻贝蛋白酶解的外加蛋白酶。将上述4种蛋白酶进行两两复配,通过试验确定复合蛋白酶与中性蛋白酶按1:1进行复配,可作为紫贻贝蛋白酶解的最适复配酶。采用响应面优化分析得出复配蛋白酶最佳酶解条件为酶解时间2h、pH7、酶解温度50℃、酶添加量0.4%,在此条件进行实验,测得水解度为70.25%,游离氨基酸总量增加了388.46%。
2012 Vol. 33 (10): 61-66 [摘要] ( 130 ) [HTML 1KB] [ PDF 336KB] ( 65 )
67 赵玉红,金秀明,王珊珊
不同生长阶段鹿茸中胶原含量比较及提取条件优化
以梅花鹿鹿茸为原料,研究不同生长阶段鹿茸中胶原含量及胶原提取效果并确定适宜提取条件。采用胃蛋白酶法提取胶原,采用Box-Behnken中心组合试验设计优化胶原提取条件。结果表明:二杠茸中胶原含量和得率均高于毛桃茸和三杈茸,分别为65.8mg/g和4.53%;胶原提取适宜工艺条件为提取时间52h、酶用量5%、液料比23:1(mL/g),在此条件下鹿茸胶原得率为5.92%。
2012 Vol. 33 (10): 67-71 [摘要] ( 166 ) [HTML 1KB] [ PDF 546KB] ( 39 )
72 杜俊娜,陈书霞,程智慧,常燕霞,周静
响应曲面法优化大蒜中总酚提取工艺及其抗氧化活性的测定
采用响应曲面法对料液比、提取时间、不同体积分数酸化甲醇提取剂3个因素进行优化,以料液比、提取时间、不同体积分数酸化甲醇提取剂为自变量,总酚提取量为响应值,利用Box-Behnken设计原理和响应曲面法,研究各自变量及其交互作用对总酚提取的影响,模拟求得二次多项回归方程的预测模型,并确定料液比1:14(g/mL)、提取时间31min、80%酸化甲醇为提取剂是最佳的提取条件。在此条件下,总酚提取量为0.67mg GAE/g,模型预测值偏差为6.9%,证明所选工艺条件为最佳工艺条件。同时,用5种方法对其抗氧化活性进行测定,结果表明大蒜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
2012 Vol. 33 (10): 72-77 [摘要] ( 84 ) [HTML 1KB] [ PDF 726KB] ( 40 )
78 吕春茂,包静,孟宪军,董文轩,王新现
HPD-700 型大孔树脂对野生越橘花色苷分离的研究
采用柱层析法对野生越橘花色苷分离纯化进行研究。结果表明:HPD-700型大孔树脂对野生越橘花色苷的分离效果最佳,其适宜的分离条件为样品液pH2.0、花色苷质量浓度0.75mg/mL、最大上样量22BV、上样流速0.5mL/min,样品洗脱最佳乙醇体积分数60%、以流速1.5mL/min速度洗脱时、洗脱液量5BV为洗脱终点。该工艺生产的花色苷产品为紫黑色粉末,色价为62.40,回收率为86.20%。
2012 Vol. 33 (10): 78-83 [摘要] ( 145 ) [HTML 1KB] [ PDF 440KB] ( 39 )
84 鲁吉珂,黎业娟,吴霄玥,刘欣,郝利民
有机溶剂沉淀法提取乳酸链球菌素的效果
利用水微溶性有机溶剂二氯甲烷、正丁醇,采用沉淀法从发酵浓缩液中提取乳酸链球菌素。结果表明:在有机溶剂和发酵浓缩液体积比1:1条件下,丁醇提取乳酸链球菌素纯度可达到63.32%,单步沉淀收率24.3%,二氯甲烷提取产品纯度39.96%,沉淀收率36.04%;二氯甲烷和丁醇体积比1:1组成的复合溶剂,提取效果优于单一有机溶剂,产品纯度和单步收率分别为45.94%和59.3%。该方法可克服现有乳酸链球菌素提取工艺产品纯度低、盐含量高的缺陷,具有过程简便、产品纯度较高的优点,具有较好的工业化应用前景。
2012 Vol. 33 (10): 84-86 [摘要] ( 140 ) [HTML 1KB] [ PDF 148KB] ( 34 )
87 孙协军,王珍,李秀霞
盐藻油微波辅助提取工艺优化
对盐藻油微波辅助提取工艺进行优化,采用响应面法分析液料比、浸提温度和浸提时间对盐藻油得率的影响,建立相应的预测模型。方差分析结果表明,液料比(P<0.005)、浸提温度(P<0.005)和浸提时间(P<0.005)都对盐藻油得率有显著影响,液料比的二次项(P<0.005)和浸提温度的二次项(P<0.005)对盐藻油得率有显著影响,并且液料比和浸提温度间存在交互作用(P<0.025)。最佳工艺条件为液料比10:1(mL/g)、浸提温度54℃、浸提时间9.7min,在该条件下,盐藻油得率(15.79±0.97)%。微波辅助提取的盐藻油中主要含有棕榈酸、油酸、亚油酸和亚麻酸,质量分数分别为13.85%、5.30%、8.60%、23.75%。
2012 Vol. 33 (10): 87-91 [摘要] ( 115 ) [HTML 1KB] [ PDF 347KB] ( 50 )
92 王秋玲,莫建光,谢一兴
响应面法优化超临界CO2 萃取火龙果籽油工艺
采用响应面法优化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工艺提取火龙果籽油,用Design Expert软件对试验数据进行分析,并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对萃取所得火龙果籽油进行成分分析。结果表明:萃取时间、萃取压力、萃取温度对火龙果籽油超临界CO2萃取工艺影响显著,其最佳提取工艺参数为萃取压力25MPa、萃取温度40℃、萃取时间3.5h,火龙果籽油萃取得率为30.21%。火龙果籽油中脂肪酸主要成分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占总脂肪酸含量的74.64%,其中亚油酸及其异构体为46.91%,油酸及其异构体为25.36%;饱和脂肪酸以棕榈酸为主,棕榈酸及其异构体占总脂肪酸含量的21.10%。火龙果籽油可以作为一种食品保健油进行开发。
2012 Vol. 33 (10): 92-97 [摘要] ( 135 ) [HTML 1KB] [ PDF 333KB] ( 32 )
98 何瑞雪,高文宏,曾新安,朱思明
响应面法优化水溶性大豆多糖- 铁(Ⅱ)配合的合成工艺
优化水溶性大豆多糖-铁(Ⅱ)配合物的合成工艺,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应用响应面法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试验设计,分析水溶性大豆多糖与催化剂柠檬酸三钠的质量比、pH值、反应时间及温度对配合物铁含量的影响,建立相应的预测模型。方差分析结果表明:质量比、pH值对铁含量有显著影响。优化所得的较优工艺参数为水溶性大豆多糖与柠檬酸三钠质量比1.89:1、pH3.89、反应时间1.56h、温度60.6℃。对应的铁含量的预测值为23.08%,实际平均值为21.89%。结果表明:应用响应面法所得到的水溶性大豆多糖-铁(Ⅱ)配合物的合成工艺参数是可行的。
2012 Vol. 33 (10): 98-102 [摘要] ( 109 ) [HTML 1KB] [ PDF 278KB] ( 44 )
103 周宝利,李兴宝,李腾飞,赵莹,宋研,尚淼
茄子果实中黄酮提取工艺优化及不同茄子品种黄酮含量比较
研究茄子果实中黄酮提取的最佳工艺,比较不同品种茄子果实的黄酮含量。通过单因素试验考察乙醇溶液体积分数、提取温度、提取时间、料液比4因素对黄酮提取率的影响。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设计正交试验,确定最佳提取工艺。通过对不同品种茄子黄酮含量的测定比较,确定黄酮含量相对高的品种和采收时期。结果表明:茄子黄酮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乙醇溶液体积分数80%、温度40℃、提取时间80min、料液比1:20(g/mL),提取率为2.2%,工艺稳定;在此条件下,检测辽宁地区主栽的8个茄子品种黄酮含量,在坐果之后14d黄酮含量最高,其中,绿茄品种中辽茄5号的黄酮含量最高为56.3mg/g;紫茄品种中,立原紫茄黄酮含量最高为25.7mg/g。可见,在茄子中开发利用黄酮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2012 Vol. 33 (10): 103-106 [摘要] ( 111 ) [HTML 1KB] [ PDF 256KB] ( 41 )
107 许润,刘建华,杨广成,李计龙,杨迺嘉
鸡血藤红色素的提取与基本性质分析
探讨鸡血藤红色素的最佳提取溶液,定性定量光、温度、pH值、氧化还原介质对红色素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鸡血藤红色素最佳提取溶剂为65%酸性乙醇(pH1.8),且色素为非花色苷类色素。室内自然光对色素影响不大,该红色素在20~60℃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对氧化剂、还原剂反应敏感。
2012 Vol. 33 (10): 107-110 [摘要] ( 223 ) [HTML 1KB] [ PDF 186KB] ( 68 )
111 刘欣,李汴生
乙醇提取辣味鸡油中辣椒素工艺
以工业生产盐焗鸡的副产物--辣味鸡油为原料,研究乙醇提取辣椒素工艺。结果表明:辣椒素的最佳提取条件为以95%乙醇作为提取溶剂,70℃提取3h,料液比1:3(g/mL);一次提取的提取率可达51.44%,一次提取无法将辣味鸡油中的辣椒素提取完全,需要经过多次提取。通过方差分析,对提取率影响因素从大到小依次为:乙醇体积分数>温度>时间>料液比。
2012 Vol. 33 (10): 111-114 [摘要] ( 108 ) [HTML 1KB] [ PDF 276KB] ( 64 )
115 刘月,李书倩,张博,刘长江,辛广,
软枣猕猴桃多聚半乳糖醛酸酶提取条件的优化
以软枣猕猴桃为实验材料,确定多聚半乳糖醛酸酶最优提取条件和最适活性分析条件。在提取过程中,以酶比活力为指标确定缓冲液的最适pH值、离子浓度、DTT添加量对PG提取效果的影响,通过正交试验确定最佳提取条件。结果表明:最优提取条件为pH5.5、0.05mol/L 乙酸缓冲液为提取液,加入0.1mol/L NaCl、1mmol/L DTT;最适活性分析条件为反应温度40℃、反应时间90min。
2012 Vol. 33 (10): 115-118 [摘要] ( 164 ) [HTML 1KB] [ PDF 347KB] ( 46 )
119 万婷婷,罗爱平,何光中,李丽,陈明
两种来源酶多种方式水解牛骨蛋白
选用两种不同来源的枯草杆菌中性蛋白酶与木瓜蛋白酶,以水解度为特征性指标,采用5种不同水解方式水解牛骨蛋白。结果表明:枯草杆菌中性蛋白酶与木瓜蛋白酶同步水解,效果优于木瓜蛋白酶与枯草杆菌中性蛋白酶分步水解两种方式,最佳酶体系反应条件为pH7.05、温度51℃、加酶总量7000U/g(枯草杆菌中性蛋白酶与木瓜蛋白酶用量比1:1)、150r/min 振荡水解6h,水解度可达27.54%。
2012 Vol. 33 (10): 119-123 [摘要] ( 112 ) [HTML 1KB] [ PDF 952KB] ( 59 )
124 黄赣辉,顾千辉,顾振宇
响应面优化微波法制备芭蕉芋淀粉接枝丙烯酸高吸水性树脂工艺
研究响应曲面优化微波法制备芭蕉芋淀粉接枝丙烯酸高吸水性树脂的工艺。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响应曲面法研究单体用量、引发剂用量和单体中和度对树脂吸水倍率的影响,并对共聚物结构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微波法制备芭蕉芋淀粉接枝丙烯酸高吸水性树脂的最佳工艺为单体丙烯酸与干淀粉比8.2:1(mL/g)、引发剂用量为干淀粉质量的2.8%、单体丙烯酸中和度80.1%时,此时树脂的吸水倍率为769g/g。红外扫描吸收谱表明,接枝共聚物中存在着羧基、酰胺基等特征性亲水性基团。
2012 Vol. 33 (10): 124-130 [摘要] ( 106 ) [HTML 1KB] [ PDF 288KB] ( 44 )
131 陈莉
莴笋叶渣吸附Cu2+研究
采用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设计方法对莴笋叶渣吸附Cu2+条件进行优化,建立加入量(X1)、质量浓度(X2)、时间(X3)、pH值(X4)、温度(X5)5个因素与吸附率(Y)的回归模型为:Y=85.45862+11.80098X1-6.85546X2+0.24918X3+2.14203X4+1.12124X5-4.75315X12-2.40953X22-2.23141X32-1.49228X42-3.40533X52+3.84570X1X2+0.61717X1X3-3.15888X1X4-0.26948X1X5-0.29760X2X3+0.77899X2X4-0.01867X2X5-0.23965X3X4-1.45840X3X5+0.94533X4X5。各因素对莴笋叶渣吸附Cu2+影响顺序为:加入量>质量浓度>pH值>温度>时间,在加入量0.9g、Cu2+质量浓度30mg/L、时间5h、pH3、温度40℃条件下,莴笋叶渣对Cu2+吸附率最高可达98.40%。验证值为97.96%,与理论值基本一致。对于60mg/L Pb2+溶液,莴笋叶渣为吸附剂时的最佳固液比为12g/L;莴笋叶渣对中低质量浓度Pb2+溶液的吸附效果好于活性炭。
2012 Vol. 33 (10): 131-135 [摘要] ( 109 ) [HTML 1KB] [ PDF 274KB] ( 52 )
136 王媛,王定颖,岳田利
超声波提取葡萄籽油的工艺优化及其抗氧化性研究
通过单因素试验选择温度、提取时间、功率为影响超声波提取葡萄籽油效率的3个主要因素,运用响应曲面法进行超声波提取葡萄籽油的最佳工艺研究,分析各因素对提取效果的影响,并采用DPPH自由基实验以对其抗氧化性进行评价。结果表明:最佳工艺条件为温度54℃、提取时间37min、超声波功率456W,在此条件下进行验证实验,每5g葡萄籽的葡萄籽油提取量为0.63314g,提取率13.31%;葡萄籽油质量浓度为1~25mg/mL时,其质量浓度变化与自由基清除率呈正相关,在25mg/mL时,清除率达到80.7%,继续增大葡萄籽油质量浓度,对自由基清除率影响不大。
2012 Vol. 33 (10): 136-140 [摘要] ( 97 ) [HTML 1KB] [ PDF 408KB] ( 56 )
141 张文君,何慧,聂志奎,董华伟,王真真
油炸藕片加工工艺和质构特性研究
以新鲜莲藕为原料,对油炸藕片裹衣配方及加工工艺进行研究。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确定了裹衣粉的配方,并考察了切片厚度、油炸时间和油炸温度对藕片质构特性、色泽、口感、含油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裹衣粉最佳配比为每100mL水中加入面粉40g、玉米粉12g、米粉6g,最佳油炸工艺为切片厚度8mm、油炸温度170℃、油炸时间6min。在此加工条件下,产品具有良好的感官品质和质构特性。
2012 Vol. 33 (10): 141-145 [摘要] ( 143 ) [HTML 1KB] [ PDF 272KB] ( 54 )
146 王艳艳,王团结,丁琳琳
响应面分析法优化当归多糖提取工艺
目的:优选当归多糖的提取工艺。方法:以当归多糖为评价指标,通过响应面分析法优化当归多糖的提取工艺,并对最佳提取工艺进行验证实验。结果:当归多糖的最佳提取工艺为每次提取时间2.15h、料液比1:8.27(g/mL)、提取3次。结论:采用响应面分析法优化对当归多糖提取条件进行优化合理可行。
2012 Vol. 33 (10): 146-149 [摘要] ( 100 ) [HTML 1KB] [ PDF 425KB] ( 59 )
分析检测
150 包荣,李荣,谭津,姜子涛
钛胶柱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饮料中的阿斯巴甜
建立基于钛胶柱对无糖可乐中甜味剂阿斯巴甜的高效液相色谱快速测定方法。色谱条件:分离柱为Titania Sachtopore-RP柱(250mm×4.6m,5μm),柱温70℃,流动相为V[15mmol/L磷酸铵缓冲溶液,(NH4)2HPO4:NH4H2PO4=6:4;10mmol/L氟化铵]-V(甲醇)=70:30,流速1mL/min,检测波长217nm。线性范围为10~2500μg/mL,最低检出限为0.08μg/mL,回收率为92.5%~97.4%,相对标准偏差(n=8)小于0.72%。本法准确度和精密度均可满足饮料中阿斯巴甜的测定要求。
2012 Vol. 33 (10): 150-154 [摘要] ( 125 ) [HTML 1KB] [ PDF 722KB] ( 62 )
155 占永革,龚剑,黄湘燕
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检验猪肝中铅回收率不确定度的评估
以加标回收实验实际过程及其计算模型为依据,评估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检验猪肝标准样品中铅含量平均回收率的总不确定度。结果显示,平均回收率的重复性不确定度只占其总不确定度的16%;标准储备液的不确定度只占加标稀释过程总不确定度的38%,是平均回收率总不确定度的0.5%;而加标量观测值的不确定度是平均回收率总不确定度的主要分量,占81%,主要来源于曲线拟合浓度的不确定度。以实际过程及其计算模型为依据的回收率不确定度的评估结果具有更高的严密性和针对性。
2012 Vol. 33 (10): 155-160 [摘要] ( 161 ) [HTML 1KB] [ PDF 192KB] ( 54 )
161 董志国,李晓英,王美珍,陈汉春,程汉良,孟学平,阎斌伦
杭州湾和海州湾彩虹明樱蛤体内重金属的富集状况及聚类分析
采用原子吸收法对杭州湾和海州湾内慈溪、乍浦、连云港3个彩虹明樱蛤地理群体的Cd、Cr、Pb、Ni、Cu和Zn 这6种重金属的含量进行测定,并与相关标准进行比较评价。结果表明:Cd 、Ni 、Zn、 Cu、Pb 五种重金属在杭州湾的慈溪和乍浦彩虹明樱蛤体内的富积量要显著高于海州湾连云港群(P<0.05),而Cr则相反。这6种重金属中,海州湾与杭州湾彩虹明樱蛤体内主要的重金属污染物为Zn,为548.589~732.201μg/g;综合来看,3个群体中以连云港的污染最轻,而乍浦的污染较重;对这6种重金属的聚类分析结果表明杭州湾南北两岸彩虹明樱蛤重金属污染特性相近,欧氏距离最小89.79,而与海州湾连云港彩虹明樱蛤重金属污染特性区别较大,欧氏距离分别高达139.19和204.56,这一结果与地理距离一致。
2012 Vol. 33 (10): 161-164 [摘要] ( 117 ) [HTML 1KB] [ PDF 182KB] ( 35 )
165 陈德慰,苏键,刘小玲,颜栋美,林莹
广西北部湾3 种贝类中主要呈味物质的测定及呈味作用评价
测定广西北部湾牡蛎(Crassostrea rivularis)、文蛤(Meretrix meretrix)和波纹巴非蛤(Paphia undulata) 3种贝类中的呈味核苷酸(AMP、GMP、IMP)、糖原等非挥发性呈味物质的含量,并采用味道强度值和等价鲜味值(或味精当量)评价这些非挥发性呈味物质的呈味作用鲜味强度。结果表明:牡蛎、文蛤和波纹巴非蛤的味精当量分别为3.2、1.9、2.7g MSG/100g,对应的味精当量的味道强度值分别是106.7、63.3、90,均远大于1,是其呈强烈鲜味的主要原因。
2012 Vol. 33 (10): 165-168 [摘要] ( 107 ) [HTML 1KB] [ PDF 151KB] ( 110 )
169 张艳,徐跃进,万正杰
红菜薹矿质元素测定与营养评价
以红菜薹21个品种(系)及7种十字花科主要蔬菜为材料,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测定不同品种红菜薹及其不同食用部位的Ca、Mg、Fe、Zn含量,并与其他十字花科蔬菜的矿物质元素营养价值进行比较。结果表明:不同红菜薹品种(系)的矿物质元素含量差异很大,Ca、Mg、Fe、Zn元素均存在显著差异;各矿物质元素在红菜薹薹叶和花蕾中的含量均高于薹中的含量,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与其他十字花科蔬菜相比,红菜薹矿物质元素含量综合表现位于前列,证明红菜薹具有重要营养价值。
2012 Vol. 33 (10): 169-172 [摘要] ( 94 ) [HTML 1KB] [ PDF 164KB] ( 35 )
173 张耀海,赵其阳,张雪莲,王磊,焦必宁,周志钦
柱前衍生- 气相色谱法同时测定不同柑橘汁中的糖和肌醇
为建立柱前衍生-气相色谱技术同时测定不同柑橘汁(宽皮柑橘、甜橙、柚子、柠檬和金柑)中3种肌醇(肌肌醇、鲨肌醇、手性肌醇)和3种可溶性糖(果糖、葡萄糖、蔗糖)的方法,以内标物(甲基-α-D-葡萄糖苷)定量,标准物质的保留时间定性。结果表明:在两个添加水平下,6种成分的平均回收率为98.1%~106.9%,相对标准偏差为0.6%~6.1%,检测限在0.29×10-3~0.41×10-3μg/L(RSN=3)。本方法简便快速,结果准确可靠。
2012 Vol. 33 (10): 173-178 [摘要] ( 106 ) [HTML 1KB] [ PDF 413KB] ( 65 )
179 韩江雪,丁筑红,李仲军,黄卫星
不同乳酸菌强化接种发酵辣椒挥发性风味成分分析
为更好地了解强化接种发酵对辣椒的风味特征影响,采用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技术检测4株乳酸菌强化接种发酵辣椒风味成分。结果共检出挥发性风味物质20类191种。不同菌种发酵样品风味物质的种类及含量有较大差异,发酵乳杆菌共检出挥发性风味物质15类76种,乳链球菌共检出8类20种,植物乳杆菌共检出13类84种,乳酸片球菌共检出11类73种。经主成分分析方法统计显示,发酵乳杆菌的风味物质综合评分为11.28分、乳酸片球菌为3.65分,植物乳杆菌为-0.08分,乳酸链球菌为-11.30分,自然发酵为-3.56分。风味物质综合排名为:发酵乳杆菌>乳酸片球菌>植物乳杆菌>自然发酵>乳链球菌,发酵乳杆菌、乳酸片球菌以及植物乳杆菌强化发酵较自然发酵辣椒风味品质突出。
2012 Vol. 33 (10): 179-183 [摘要] ( 181 ) [HTML 1KB] [ PDF 305KB] ( 55 )
184 马燕红,张生万,李美萍,乔华
清香型白酒酒龄鉴别的方法研究
以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汾酒为研究对象,利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定性、气相色谱三内标定量法,对新产和贮存0.5~30年的65°白酒中31种微量成分随酒龄的变化行为进行系统研究,并对其pH值、电导率等进行分析测定。在此基础上,运用多元线性回归和偏最小二乘技术,建立一个白酒组成与其酒龄的相关模型,同时采用内部及外部双重验证的办法对所建模型稳定性进行分析和验证。多元线性分析结果显示:建模相关系数为0.9990,交互检验复相关系数为0.9980,外部检验相关系数为0.9984;偏最小二乘回归结果显示:建模相关系数为0.9949,交互检验复相关系数为0.9840。所建立的数学模型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预测能力,可用于清香型白酒的酒龄预测。
2012 Vol. 33 (10): 184-189 [摘要] ( 150 ) [HTML 1KB] [ PDF 366KB] ( 64 )
190 郑鸣,边传周,刘仲敏
Chelex 法结合环介导间接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肉制品单增李斯特菌
目的:建立肉制品中单增李斯特菌环介导间接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体系,实现快速检测。方法:采用Chelex法从肉制品中分离模板DNA,根据单增李斯特菌hlyA基因的保守区设计两条探针,将探针标记于报告基因(大豆Lectin基因)的两端,此标记的报告基因与待测靶基因经杂交、缺口补平、环化后,采用反向聚合酶链式反应扩增报告基因,实现对靶基因的检测。结果:该检测体系检出限低于100CFU/g(mL),且与其他食源性致病菌的检测无明显交叉反应,对200份肉制品进行检测,阳性率为2.5%,与传统细菌分离检测结果完全相符。结论:环介导间接聚合酶链式反应可以快速、灵敏、特异检测肉制品中单增李斯特菌污染。
2012 Vol. 33 (10): 190-194 [摘要] ( 113 ) [HTML 1KB] [ PDF 745KB] ( 29 )
195 张丽珍,曾志将,郑云林,吴小波
江西野桂花蜂蜜成分分析
参考国家相关标准的方法检测江西地区野桂花蜂蜜的理化、微生物及有毒有害物质指标。此外,通过气相色谱-质谱法对其挥发性及半挥发性香味成分进行分析,并与有机洋槐蜂蜜、油菜蜂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野桂花蜂蜜的各项指标均符合一级品蜂蜜的标准;通过对其香味成分的分析比较发现,野桂花蜂蜜中的醇类相对含量最高,对其香味形成起重要作用;芳樟醇类化合物、庚醇、薄荷烷-1,8-二醇、8-羟基香芹艾菊酮、2-蒎烯-4-酮为野桂花蜂蜜的特征香味组分。
2012 Vol. 33 (10): 195-199 [摘要] ( 109 ) [HTML 1KB] [ PDF 259KB] ( 78 )
200 刘克海,陈秋林,谢晶,王锡昌
分子蒸馏法富集甜橙油特征香气成分
采用分子蒸馏法(短程分子蒸馏器)富集甜橙精油中的特征香气成分,如癸醛、辛醛、芳樟醇及巴伦西亚桔烯等,同时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进行检测。通过各参数优化比较,最终确定分子蒸馏条件为温度30℃、压力150Pa、转速200r/min、流速8mL/min。在此条件下,各成分富集结果为辛醛(由0.46%提高到1.55%)、癸醛(由0.59%提高到9.11%)、芳樟醇(由0.71%提高到5.84%)、巴伦西亚桔烯(由0.24%提到高7.96%)。分子蒸馏技术可用于甜橙油特征香气成分的高效富集。
2012 Vol. 33 (10): 200-203 [摘要] ( 144 ) [HTML 1KB] [ PDF 230KB] ( 46 )
204 高智席,吴艳红,郑胡飞,敖克厚,刘焱,曾启华,黄成
灯笼果中噻菌灵的RP-HPLC-PDA 残留分析
目的: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检测器测定灯笼果中杀菌剂噻菌灵残留的分析法。方法:色谱柱为Shim-pack VP-ODS(150mm×4.6mm),检测波长为299nm,流动相为pH6.8的乙腈-0.02mol/L磷酸缓冲溶液(70:30,V/V),流速为0.6mL/min,进样量20μL。结果:噻菌灵在0.10~90.0μg/mL范围内与峰面积成良好线性关系(r=0.9995),检测限为0.05μg/mL,噻菌灵的回收率为87.9%~102.6%,相对标准偏差为0.98%~2.79%。结论:该方法操作简便快速,可作为灯笼果中噻菌灵含量监测的控制方法。
2012 Vol. 33 (10): 204-207 [摘要] ( 82 ) [HTML 1KB] [ PDF 249KB] ( 52 )
208 韩姣姣,裘迪红,宋绍华
电子鼻检测植物乳杆菌发酵草鱼中的风味物质
利用电子鼻系统对添加植物乳杆菌发酵的草鱼进行分析检测。通过电子鼻系统动态采集草鱼发酵过程中的挥发性成分,利用主成份分析和线性判断分析进行数据分析。结果表明:草鱼发酵前12h风味变化不大,发酵16h后草鱼风味变化明显,发酵结束时风味改变较小,这与感官鉴定相关性较高;线性判断分析方法呈现出良好的单向趋势,能更好地识别发酵不同阶段的风味。同时采用Loadings分析方法可以得知,传感器W1S、W1C、W3C、W2S作用相近。
2012 Vol. 33 (10): 208-212 [摘要] ( 84 ) [HTML 1KB] [ PDF 332KB] ( 31 )
212 朱怀远,庄亚东,张映,熊晓敏,万敏,曹毅,刘献军
分子蒸馏和同时蒸馏萃取法分析树苔浸膏的化学成分
采用分子蒸馏法和同时蒸馏萃取法与气相色谱-质谱仪联用对树苔浸膏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采用同时蒸馏萃取法共鉴定出85种化学成分,分子蒸馏法鉴定出61种成分,两种不同前处理方式所得萜类物质差异较大,同时蒸馏萃取法所得萜类成分种类多于分子蒸馏法,但两种不同方式提取的主要成分相同,均鉴定出苔黑酚单甲醚、分歧扁枝衣素单甲醚、扁枝衣酸乙酯、柔扁枝衣酸甲酯、β-苔黑酚羧酸甲酯、赤星衣酸乙酯、苔黑酚羧酸乙酯、柔扁枝衣酸乙酯、棕榈酸乙酯、油酸乙酯、亚麻酸乙酯和亚油酸乙酯等成分,而且所占比例较大(相对含量76%以上),为构成树苔浸膏典型苔清香的关键成分,同时,这些成分在分子蒸馏的重组分中得到较好的富集。
2012 Vol. 33 (10): 212-217 [摘要] ( 133 ) [HTML 1KB] [ PDF 173KB] ( 88 )
218 苏惠,蔡友琼,于慧娟,黄冬梅,徐捷,钱蓓蕾
中国部分沿海海域牡蛎体内多环芳烃和多氯联苯的空间分布及组分特征
对中国部分沿海海域牡蛎体内16种多环芳烃(PAHs)和16种和多氯联苯(PCBs)空间分布和组分特征进行分析,于2010年夏、秋季在辽宁、山东、浙江、福建及广东共设置175个采样点,分布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和气相色谱方法进行检测分析。结果显示:所取175个采样点牡蛎体内16种PAHs总含量的平均值为3.79μg/kg,其中浙江省被测样品的PAHs总含量最低,辽宁相对略高;检测样品16种PCBs总含量在1.41~13.95μg/kg之间;PCBs含量总的空间变化趋势是由北向南先增加后减少;样品的PAHs优势组分为三环结构,五环和六环PAHs含量很低;PCBs被检出的仅有三氯代和五氯代两种。被测牡蛎样品总体PAHs和PCBs残留量符合中国和一些发达国家贝类卫生标准,不影响消费者食用安全。
2012 Vol. 33 (10): 218-222 [摘要] ( 96 ) [HTML 1KB] [ PDF 333KB] ( 56 )
223 索标,滕要辉,史贤明,艾志录
食品中热损伤沙门氏菌选择性增菌及实时荧光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
为了能够高效检测食品中的亚致死损伤沙门氏菌,首先采用热激胁迫的方法得到亚致死损伤沙门氏菌细胞,进而基于选择性增菌培养液SEL建立一种实时荧光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技术。结果表明:在SEL中经过20h增菌培养后,无论是否经过修复培养,1~2CFU/5mL SEL的亚致死损伤细胞都能得到完全修复并增菌至109CFU/mL水平;依此建立的实时荧光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技术的纯菌扩增效率为95.41%,检测限为4CFU/反应体系,在人工污染碎食品样品中的检测限为3CFU/10g碎牛肉,而且与传统培养检测方法的结果相吻合。本方法在24h内即可完成食品中热损伤沙门氏菌的修复、选择性增菌以及实时荧光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可应用于食品中沙门氏菌污染状况调查及高效检测。
2012 Vol. 33 (10): 223-227 [摘要] ( 101 ) [HTML 1KB] [ PDF 418KB] ( 55 )
228 宋晓晖,李建斌,曹齐卫,张卫华,王志国,孙小镭
温室黄瓜中4 种常用农药的残留分析
以华南型黄瓜和华北型黄瓜为研究对象,研究在不同施药条件下,施药后不同间隔期果实内百菌清、多菌灵、代森锰锌、吡虫啉的残留量。结果表明:黄瓜果实中农残量随施药与采收间隔期的延长呈下降趋势;华南型黄瓜的农残量显著低于华北型黄瓜;生产中农民使用喷雾方法防治黄瓜叶部病害,黄瓜果实中的农药残留量一般情况下不会超过国家最大限量标准。
2012 Vol. 33 (10): 228-231 [摘要] ( 124 ) [HTML 1KB] [ PDF 210KB] ( 61 )
232 潘丽军,何宇洁,蔡克周,姜绍通
顶空固相微萃取- 气质联用法测定哈尔滨红肠的挥发性风味物质
为进一步探明烟熏灌肠类食品的风味特征,以哈尔滨红肠为对象,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制备样品,联合气质联用测定其主要挥发性物质。通过比较不同萃取头、萃取温度以及萃取时间对萃取效果的影响,获得较适的萃取条件:50/30μm DVB/CAR/PDMS萃取头、萃取温度50℃、萃取时间50min。采用气质联用对解吸物进行测定的结果表明,其挥发性风味物质的主要成分中醛类占17.59%、酮类占7.01%、酚类占7.27%、醇类占12.29%、烯萜类占9.39%、烷烃类占6.14%、含硫化合物占27.38%、杂环化合物占7.01%。
2012 Vol. 33 (10): 232-236 [摘要] ( 140 ) [HTML 1KB] [ PDF 189KB] ( 50 )
237 顾佳丽
辽西地区食用鱼中重金属含量的测定及食用安全性评价
经微波消解处理样品,采用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辽西地区常见食用鱼中肉、鳃和内脏3个组织器官内Cd、Cr、Cu、Fe、Pb、Zn六种元素的含量。方法相对标准偏差0.54%~2.03%,加标回收率94.0%~110.0%。结果表明:所检测鱼中Fe、Zn、Cu含量较高,Cd、Cr、Pb含量较低;鱼内脏和鳃中的重金属含量高于鱼肉;Cr、Zn和Cu的含量均低于国家食品限定量;部分鱼样中Cd和Pb的含量超标,但未超过暂定每周可耐受摄入量。因此辽西地区市售所检测鱼种可食用,但仍有必要降低摄入量。
2012 Vol. 33 (10): 237-240 [摘要] ( 99 ) [HTML 1KB] [ PDF 168KB] ( 47 )
241 宋永青,王守伟,李莹莹,李家鹏,吴晓丽
固相微萃取- 气相色谱- 质谱法测定北京油鸡中挥发性成分
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法对北京油鸡中的挥发性风味物质进行测定。结果共检测出105种风味化合物,其中包括醛类8个(21.11%)、酮类2个(0.52%)、醇类8个(2.66%)、烃类71个(66.29%)、酯类9个(7.55%)、酸类3个(1.39%)、其他杂环类4个(0.48%)。醛和含硫杂环化合物是北京油鸡的主要香味成分。
2012 Vol. 33 (10): 241-245 [摘要] ( 133 ) [HTML 1KB] [ PDF 229KB] ( 144 )
246 徐人杰,王琳,汪名春,叶红,屠幼英,曾晓雄
HPLC法测定茶树花中可溶性糖、儿茶素和游离氨基酸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茶树(Camellia sinensis)花中可溶性糖、儿茶素和游离氨基酸的含量。结果表明:茶树花中含有216.85mg/g可溶性糖,其花冠、雄蕊群和雌蕊群部分(F-1)及花托、萼片和花梗部分(F-2)的含量分别为250.945mg/g和112.65mg/g;茶树花中总儿茶素含量为37.03mg/g,且F-2中的含量(46.90mg/g)高于F-1(30.88mg/g);茶树花中含有包括茶氨酸在内的16种游离氨基酸,含量为10.87mg/g,虽然F-2中游离氨基酸的种类较少,但其含量(16.47mg/g)显著高于F-1(10.59mg/g)。
2012 Vol. 33 (10): 246-250 [摘要] ( 272 ) [HTML 1KB] [ PDF 468KB] ( 60 )
251 曹小妹,吴晓燕,李挥,张敬轩,高文惠
固相萃取- 气相色谱法测定食品包装材料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
建立采用固相萃取-气相色谱法同时分析检测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环己酯(DCHP)、邻苯二甲酸丁基苄基酯(BBP)和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4种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方法。研究塑料包装材料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在水、65%乙醇、4%乙酸、正己烷4种模拟液中的溶出及利用固相萃取技术对浸出液进行富集的情况,考察气相色谱操作条件对4种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分离的影响。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良好的线性相关性,线性相关系数在0.9986~0.9994之间;回收率在80.63%~95.50%之间;DBP、BBP、DCHP和DEHP的检测限分别是0.050、0.010、0.055μg/mL和0.012μg/mL。该方法样品预处理简便,测定方法灵敏、可靠,可用于食品包装材料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的监测。
2012 Vol. 33 (10): 251-254 [摘要] ( 130 ) [HTML 1KB] [ PDF 245KB] ( 37 )
255 郭庆龙,崔淑华,段浩,林黎明,钱家亮,许美玲,吴淑秀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蔬果中啶酰菌胺和环酰菌胺残留
建立蔬菜和水果中啶酰菌胺和环酰菌胺的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方法。将试样中残留的啶酰菌胺和环酰菌胺用含1%乙酸的乙腈溶液均质提取,提取液混合使用乙二胺-N-丙基硅烷和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相基质分散净化,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和确证,外标法定量;方法通过空白基质溶液稀释标准建立校正的标准曲线,以消除基质效应。结果表明:啶酰菌胺和环酰菌胺在1~100μg/L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分别为0.9996和0.9997;在5~50μg/kg范围内,平均添加回收率在77.7%~93.8%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在2.1%~6.3%之间。啶酰菌胺和环酰菌胺方法定量限分别为1.32μg/kg和1.20μg/kg,检出限分别为0.395μg/kg和0.361μg/kg。
2012 Vol. 33 (10): 255-259 [摘要] ( 99 ) [HTML 1KB] [ PDF 300KB] ( 62 )
260 宋业萍,王传现,杨振宇,仲维科,耿金培,陆地,丁卓平
电子自旋共振波谱法对干果类辐照食品的鉴定
研究电子自旋共振波谱法对干果类辐照食品的鉴定。分析开心果、核桃、桂圆的电子自旋共振波谱特征和样品干燥温度对信号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电子自旋共振特征峰信号强度与吸收剂量呈正相关,检测限为0.5kGy;进一步干燥时,开心果和核桃的最佳温度为40℃,桂圆的最佳温度为55℃;电子自旋共振特征峰的信号强度受微波功率影响,检测开心果、核桃、桂圆最佳的微波功率依次为0.59、0.37、0.24mW。通过电子自旋共振特征峰可判定干果是否经过辐照处理。
2012 Vol. 33 (10): 260-263 [摘要] ( 112 ) [HTML 1KB] [ PDF 679KB] ( 48 )
264 武玉杰,孙汉文,夏祥华
离子液体萃取- 荧光猝灭法测定富硒保健品和食盐中的硒(Ⅳ)
建立保健品和食盐中硒(Ⅳ)的离子液体萃取-荧光猝灭法。样品经微波消解,在0.2mol/L盐酸介质条件下,硒(Ⅳ)氧化碘化钾,其反应产物I3-与罗丹明B形成离子缔合物。10g/100mL碘化钾1mL,0.005g/100mL罗丹明B 3mL,以0.5mL 1-丁基-3-甲基咪唑六氟磷酸盐将离子缔合物萃取进入离子液体相。结果表明,荧光淬灭值与硒(Ⅳ)的质量浓度呈正比,线性范围2~60μg/L,方法的定量限(RSN=10)为20μg/kg,平均回收率为87.9%~105%。该方法具有操作简易、无污染、灵敏度高等优点,可用于富硒保健品和食盐中微量硒的测定。
2012 Vol. 33 (10): 264-267 [摘要] ( 96 ) [HTML 1KB] [ PDF 190KB] ( 35 )
268 延莎,张红城,董捷
不同植物源蜂胶挥发性成分差异分析
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气质联用技术分析4种不同植物来源的蜂胶挥发性成分,并结合主成分分析法对其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不同植物源的蜂胶挥发性成分存在差异,主要表现在共有组分的含量和特有组分两个方面。其中的共有组分有3-甲基-3-丁烯-1-醇、异戊二烯、4-戊烯-1-乙酸酯、梨醇酯、4-异丙基甲苯、柠檬烯、桉叶油醇、3-蒈烯、壬醛、α-古巴烯、α-依兰油烯、去氢白菖烯、β-马榄烯、β-桉叶醇和α-桉叶醇,它们在各样品中的含量相差较大。特有组分,如:样品a,α-松油烯、α-柏木烯;样品c,α-姜黄烯、α-愈创木烯;样品d,石竹烯、γ-依兰油烯、苯甲酸苄酯。实验结果有利于提取蜂胶的特征信息,进行指纹图谱及区分模型的研究。
2012 Vol. 33 (10): 268-273 [摘要] ( 91 ) [HTML 1KB] [ PDF 241KB] ( 53 )
274 魏峰,霍军生,狄蕊,孙静,黄建
方波伏安法检测酱油和食盐中乙二胺四乙酸铁钠
采用方波伏安法建立乙二胺四乙酸铁钠(NaFeEDTA)的检测方法。用pH值为3.0的磷酸缓冲溶液作为底液;电化学条件为扫描增量10mV、方波频率2.5kHz、方波振幅100mV,可实现对NaFeEDTA的检测。试液中NaFeEDTA的质量浓度在10~200mg/L范围内,标准曲线相关系数为0.9997,检出限为4mg/L。对铁强化酱油和食盐中的NaFeEDTA检测的回收率为(93.5±2.1)%和(96.8±2.8)%。
2012 Vol. 33 (10): 274-277 [摘要] ( 105 ) [HTML 1KB] [ PDF 298KB] ( 64 )
278 马君刚,张煌涛,于红,任水英
GPC-HPLC-FLD 法测定动植物油脂中的苯并(a)芘
建立动植物油脂中苯并(a)芘残留量的凝胶净化-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的测定方法。方法采用凝胶色谱净化系统处理样品,可除去油脂中甘油三酯等杂质的干扰。色谱条件:Hypersil ODS2(150mm×4.6mm,5μm)反相色谱柱,流动相为甲醇-水(94:6,V/V),流速1.0mL/min,激发波长365nm,发射波长406nm,柱温30℃。方法的检出限0.1μg/kg,线性范围0.1~50μg/kg,加标回收率92.0%~106.0%,相对标准偏差为1.86%(n=6)。该法具有样品预处理简单、灵敏度高、精密度高等优点,可用于动植物油脂样品中苯并(a)芘的快速准确测定。
2012 Vol. 33 (10): 278-281 [摘要] ( 89 ) [HTML 1KB] [ PDF 259KB] ( 46 )
包装贮运
282 许萍,乔勇进,周慧娟,周任佳,陈召亮
固体二氧化氯保鲜剂对夏黑葡萄保鲜效果的影响
目的:探讨固体二氧化氯保鲜剂对夏黑葡萄采后保鲜效果。方法:以不同用量(2.5、5、10g/kg)的固体二氧化氯保鲜剂处理夏黑葡萄,将处理后的夏黑葡萄贮藏于(1±1)℃、相对湿度80%~85%冷库中,研究不同处理对其生理生化品质的影响。结果:3种二氧化氯保鲜剂用量处理均能降低贮藏中葡萄果实的腐烂,减缓好果率的下降,10g/kg保鲜剂处理组好果率保持最高;但5g/kg和2.5g/kg保鲜剂处理比10g/kg处理能较好抑制褐变度、丙二醛含量、呼吸强度的上升和花色苷、可溶性固形物、可滴定酸的下降。结论:5g/kg二氧化氯保鲜剂处理效果最好,能显著延缓葡萄的衰老氧化进程。
2012 Vol. 33 (10): 282-286 [摘要] ( 181 ) [HTML 1KB] [ PDF 741KB] ( 44 )
287 胡晓亮,周国燕
四种天然保鲜剂对樱桃番茄贮藏的保鲜效果
研究壳聚糖、海藻酸钠、乳酸链球菌素和溶菌酶4种天然保鲜剂对樱桃番茄贮藏保鲜效果的影响,分析比较4种天然保鲜剂处理对樱桃番茄的感官品质、质量损失率、硬度、呼吸强度、VC含量、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等生理生化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壳聚糖涂膜处理的樱桃番茄,感官效果最好,在4℃条件下贮藏15d后,果实的腐烂指数为0.231,质量损失率仅为7.34%,VC含量为26.4mg/100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8.9%,呼吸强度显著低于其他处理组,保鲜效果最佳。
2012 Vol. 33 (10): 287-292 [摘要] ( 146 ) [HTML 1KB] [ PDF 1043KB] ( 55 )
293 傲特海,米红波,茅林春
草鱼和鲢鱼鱼糕品质及其微冻特性
测定草鱼和鲢鱼鱼糕的营养成分,以及在-2℃贮藏期间的硬度、弹性、持水性、白度、细菌总数、挥发性盐基氮(TVB-N)含量和硫代巴比妥酸还原值(TBARS)的变化。结果表明:鲢鱼鱼糕的蛋白质含量明显高于草鱼鱼糕(P<0.05),水分、脂肪和灰分含量无显著性差异(P>0.05);持水性和弹性都随微冻时间的延长而下降,硬度和白度则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微冻过程中,细菌总数、TVB-N含量、TBARS值逐渐增加。微冻和真空包装相结合可以使草鱼和鲢鱼鱼糕保质期达到56d以上。
2012 Vol. 33 (10): 293-297 [摘要] ( 193 ) [HTML 1KB] [ PDF 856KB] ( 40 )
298 侯雪,李喜宏,薛婷
采后钙处理对香菇多糖和细胞稳定性的影响
以采后香菇子实体为原料,采取CaCl2溶液真空渗透法,研究Ca2+处理对采后香菇多糖、β-1,3-葡聚糖酶活性、膜透性和MDA的影响。结果表明:0.12mol/L CaCl2处理的效果最好,β-1,3-葡聚糖酶活性为20.54U/mg,香菇多糖含量为0.38%,膜电导率为85.11%,MDA含量为2.48μmol/L,均优于对照。不同浓度Ca2+处理均能抑制香菇采后β-1,3-葡聚糖酶活性,降低香菇多糖贮藏期间的损耗,并有效维持细胞膜结构的完整性。
2012 Vol. 33 (10): 298-300 [摘要] ( 102 ) [HTML 1KB] [ PDF 491KB] ( 45 )
301 王大鹏,蒲有能,秦文,李传桂
不同保鲜剂对米枣采后贮藏品质的影响
探索不同保鲜剂对米枣贮藏过程中品质指标的影响。以绵阳“米枣”为试材,采后用复合保鲜剂涂膜、壳聚糖涂膜和1-MCP处理后,置于温度(4±1)℃的冷藏库贮藏,测定贮藏过程中转红率、腐烂率、质量损失率、硬度、VC、可溶性糖、可滴定酸和可溶性固形物等各项品质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处理组能不同程度的保持米枣的硬度,延缓成熟进程和品质下降。复合保鲜剂处理组贮藏至30d时,硬度为13.54kg/cm2,转红率、腐烂率和质量损失率分别为69%、16.3%和1.21%,VC含量为270mg/100g,可溶性糖含量、可滴定酸含量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4.1%、0.2%和20%,各项品质指标均优于其他处理组和对照组。
2012 Vol. 33 (10): 301-305 [摘要] ( 177 ) [HTML 1KB] [ PDF 761KB] ( 41 )
技术应用
306 王玉芳,李玮,熊善柏,赵思明
无壳碱性蛋加工工艺
以鲜鸭蛋为原料,采用高温凝固法制作无壳碱性蛋。研究调配剂配方对产品品质的影响,确定适宜的工艺参数。结果表明,氯化钠可促进蛋白凝固、调节滋味,碳酸钠、茶汁、硫酸亚铁可提高碱性蛋的凝胶强度、改善色泽。适宜的调配剂配方:碳酸钠1.1%,氯化钠1.3%,硫酸亚铁0.001%,茶汁0.17%;适宜的制作工艺:调制蛋液pH10,包装后于90℃条件下加热35min。采用该方法制作的无壳碱性蛋具有传统皮蛋的风味。
2012 Vol. 33 (10): 306-310 [摘要] ( 145 ) [HTML 1KB] [ PDF 258KB] ( 58 )
311 朱伟明,梁新义,庞广昌,康晓斌,崔兰
基于金钯纳米合金修饰的过氧化氢传感器的研制
研制金钯合金纳米粒子修饰的特异性定量检测食品中过氧化氢残留量的过氧化氢传感器。以比表面积大、生物相容性好、具有优良电催化性能的金钯合金纳米粒子固定辣根过氧化物酶于玻碳电极,制得过氧化氢传感器电极。通过循环伏安法及交流阻抗法表征电极在组装过程中的电化学特性,利用计时电流法对传感器性能进行考察。研究表明:该传感器测定H2O2的线性范围为1×10-7~5×10-3mol/L,检测限为8.0×10-7 mol/L,对H2O2具有较好的催化还原活性和良好的检出性能。该传感器制作简单、成本低廉、可重复性强,可用于快速定量检测食品中过氧化氢残留量。
2012 Vol. 33 (10): 311-314 [摘要] ( 241 ) [HTML 1KB] [ PDF 467KB] ( 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