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3卷 第19期    刊出日期:2012-10-15
基础研究
鲜榨苹果汁理化特性和感官品质相关性
袁亚宏1,王周利1,李彩霞1,岳田利1,*,赵?镭2
2012, 33(19):  1-5. 
摘要 ( 1575 )   HTML ( 13)   PDF (163KB) ( 8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9种苹果鲜榨汁为材料,通过理化指标测定和感官评价,研究鲜榨苹果汁理化特性和感官品质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1)部分理化指标之间具有显著的相关性;2)理化指标与感官特性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苹果香与pH值、可滴定酸含量有显著的相关性;清香与色值、总糖含量呈正相关;涩味与可滴定酸含量、多酚含量、缓冲容量成正相关,与pH值、糖酸比、固酸比呈现显著的负相关;酸味与pH值、总糖含量、可滴定酸含量、缓冲容量、糖酸比、固酸比有相关性;甜味与可溶性固形物含量(SSC)、可滴定酸含量、缓冲容量、固酸比有相关性;3)通过回归分析建立的苹果汁滋味评价模型,回归方程显著,说明鲜榨苹果汁理化特性和感官品质具有很好的相关性,可以实现理化指标对感官品质的预测分析。
PPC含量对挤压成型Zein/PPC膜性质的影响
李秀明,陈?野*,王君予,于翠柳,张?宁,杨?叶
2012, 33(19):  6-10. 
摘要 ( 1827 )   HTML ( 2)   PDF (861KB) ( 4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玉米醇溶蛋白(zein)和聚丙撑碳酸酯(PPC)为主原料,以甘油为可塑剂,利用挤压法制备Zein-PPC复合薄膜,并对复合薄膜的机械性能、形态学和结构进行研究。结果表明:PPC的引入提高了复合薄膜的拉伸强度,当PPC含量为30%时,其拉伸强度最大,为30.11MPa;应用Halsey方程,建立了拉伸强度与相对湿度关系模型;差示扫描量热仪(DSC)分析表明复合薄膜具有稳定的热特性;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和X射线衍射实验发现,复合薄膜中玉米醇溶蛋白的羧基与PPC中的羟基发生反应生成了酯键,保证了复合膜的稳定性。
高压CO2杀灭大肠杆菌的杀菌机理研究
周先汉1,2,邹旭鹏2,*,曾庆梅1,吴克平2,顾炜军2,李志萍2,朱晓维2
2012, 33(19):  11-16. 
摘要 ( 1124 )   HTML ( 0)   PDF (461KB) ( 4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检测大肠杆菌体内H+-ATP酶的活性、利用氨基酸自动分析仪测定萃取物的氨基酸成分、扫描电镜对处理前后的大肠杆菌进行观察,比较考察高压CO2对大肠杆菌菌粉和菌悬液的杀菌效果。结果表明:高压CO2杀灭大肠杆菌不是由某一机理单独作用的,而是由机械破裂致死机制、萃取机制和酸化机制共同作用的结果。
对-香豆酸和绿原酸对美拉德反应体系中5-羟甲基糠醛形成的影响
江姗姗,梁?恩,于?淼,欧仕益*
2012, 33(19):  17-20. 
摘要 ( 1088 )   HTML ( 0)   PDF (241KB) ( 3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谷氨酸、赖氨酸、甘氨酸、半胱氨酸分别与葡萄糖反应构建美拉德反应体系,研究5-羟甲基糠醛(5-HMF)的形成量随时间的变化规律及对-香豆酸和绿原酸对5-HMF形成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相同反应时间内,模拟体系中5-HMF形成量由高到低排列依次是:谷氨酸-葡萄糖模拟体系>赖氨酸-葡萄糖模拟体系>甘氨酸-葡萄糖模拟体系>半胱氨酸-葡萄糖模拟体系;对-香豆酸、绿原酸对美拉德反应中5-HMF形成均表现出抑制和促进的“双重作用”;不同质量浓度的对-香豆酸、绿原酸对5-HMF的影响趋势不同,相同质量浓度的同种酚酸对不同模拟反应体系中5-HMF的影响也有差异。
皮蛋加工过程中流变与凝胶特性的变化规律
涂勇刚1,赵?燕2,徐明生1,杜华英1,唐?娇1,赵曼云1,李建科2
2012, 33(19):  21-24. 
摘要 ( 1147 )   HTML ( 1)   PDF (418KB) ( 5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流变仪与质构仪测定皮蛋在加工过程中不同时期蛋白与蛋黄流变与凝胶特性,研究其变化规律。流变分析结果表明:皮蛋在腌制期间其蛋白表现为非牛顿假塑性流体特征,其黏度随着剪切速率的增大而降低,表现为剪切稀化流体;蛋黄从非牛顿流体的胀塑性流体逐渐转变为假塑性流体,其黏度随剪切速率的增大而明显降低。质构分析表明:皮蛋加工过程中蛋白凝胶的硬度呈先增大,后减小,再略增大的趋势;弹性呈先增大,再减少,然后保持不变的趋势。蛋黄凝胶的硬度呈先增大后基本保持不变的趋势;弹性则呈先增大,再略有下降的趋势。
绿色木霉菌发酵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作用
杨鹏斌,于?新*
2012, 33(19):  25-28. 
摘要 ( 1425 )   HTML ( 0)   PDF (362KB) ( 5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绿色木霉菌(T.viride)发酵液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果表明:T.viride发酵原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圈直径达到(29.77±0.03)mm,最低抑菌质量浓度(MIC)和最低杀菌质量浓度(MBC)为2.0μg/mL和4.0μg/mL,均小于苯甲酸钠溶液的MIC(8.0μg/mL)和MBC(10.0μg/mL);经过发酵液处理12h后,金黄色葡萄球菌总量比对照组下降42%;发酵液处理2h后菌体细胞对磷的消耗逐渐停止。发酵液经100℃、1h处理,抑菌率仍可达82.64%。在介质pH 7~8时抑菌效果最好,抑菌率保持在90%以上。T.viride发酵液能有效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过程和菌体细胞对磷的消耗,且热处理对其抑菌活性影响较小。
热处理对凡纳滨对虾虾仁加工品质的影响
甘晓玲,和劲松,朱?瑞,毛?明,于?勇,朱松明*
2012, 33(19):  29-34. 
摘要 ( 1209 )   HTML ( 0)   PDF (541KB) ( 3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热处理对凡纳滨对虾虾仁加工品质的影响,测定虾仁的菌落总数、颜色、硬度和pH值的变化,并采用电泳技术对虾仁蛋白进行分析。水浴加热温度设置为40~90℃,处理时间均为10min。与对照组相比,热处理显著(P<0.05)减少了虾仁的菌落总数。当温度高于40℃时,虾仁色泽更亮,变得不透明。随温度升高,虾仁的白度(WI)与总色差(ΔE)整体呈增大趋势,而其pH值和硬度呈倒“S”型变化。电泳分析表明,虾仁蛋白质分子间的非共价键交联程度随温度升高而加剧,在60℃条件下低分子质量的蛋白条带增多,而在较高温度下部分变性蛋白通过分子间二硫键发生聚合。以上表明,热处理条件下虾仁蛋白并非通过单一变化过程影响虾仁品质特性。
不同pH值条件下火龙果色素的降解动力学
叶丽君,邵伟琪,王兴莉,黄雪松*
2012, 33(19):  35-38. 
摘要 ( 1307 )   HTML ( 0)   PDF (451KB) ( 5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火龙果色素提取液的吸光度变化为指标,研究其在pH2.0~9.0条件下的降解规律。结果表明:在室温(28℃)、pH2.0~9.0时,火龙果色素的最大吸收波长分别为532、534、536、534、535、536、538、543nm。火龙果色素在特定pH值条件下的降解符合一级反应规律。降解速率常数(k)与pH值呈抛物线关系。pH4.0~6.0范围内,k较小,色素稳定性较好。
三种薏米品种多酚提取物清除过氧化氢自由基抗氧化能力评价
王立峰1,2,鞠兴荣1,*
2012, 33(19):  39-44. 
摘要 ( 1162 )   HTML ( 0)   PDF (504KB) ( 4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黑谷、辽宁5号和龙薏1号3个品种薏米样品,经提取获得游离型和结合型多酚类化合物,采用改进的Folin-Ciocalteu比色法,用酶标仪测定其多酚含量;采用过氧化氢自由基清除能力(PSC)测定方法,于荧光酶标仪中测定提取物中的总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龙薏1号薏米游离型多酚和结合型多酚含量显著性高于贵州黑谷薏米和辽宁5号薏米,其结合型多酚含量占总多酚含量的45.28%;总抗氧化能力最高的是龙薏1号薏米,3种薏米中结合型抗氧化能力占总抗氧化能力的43.64%;其总多酚含量与总抗氧化能力之间有显著的相关性(R2=0.935),总多酚抗氧化能力和游离多酚型抗氧化能力具有显著相关性(P<0.05),游离型总多酚含量和总抗氧化能力中游离型含量显著高于结合型含量(P<0.05)。
小麦粉水分的吸附与解吸特性
王明洁,吴小丽,袁?建,鞠兴荣,周?洲
2012, 33(19):  45-51. 
摘要 ( 1317 )   HTML ( 3)   PDF (693KB) ( 4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4种温度(10、20、30、40℃)和相对湿度11%~87%的条件下,采用静态平衡称量法测定高、中、低筋小麦粉的吸附与解吸平衡水分,并绘制吸湿等温线,拟合Logistic模型建立吸湿等温线的经验公式。结果表明:在特定温度条件下,高、中、低筋小麦粉的吸湿等温线基本重合,吸湿等温线为“S”型;以中筋小麦粉为实验对象时,得出了以下结论:在等温线图中,10、20、30℃吸湿等温线依次向右下方移动,40℃吸湿等温线与30℃的基本重合;在10、20、30℃条件下,存在吸附滞后现象,温度越低,滞后环越明显。在40℃条件下,未出现滞后现象。建立的吸湿等温线经验公式是有效的。
罗非鱼肉蛋白酶解液的抗氧化活性
马赛蕊1,2,胡?晓1,3,吴燕燕1,*,李来好1,陈胜军1,杨贤庆1,郝淑贤1
2012, 33(19):  52-56. 
摘要 ( 941 )   HTML ( 0)   PDF (589KB) ( 3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胰蛋白酶、复合蛋白酶、风味蛋白酶、木瓜蛋白酶、菠萝蛋白酶、罗非鱼胃蛋白酶和罗非鱼肠蛋白酶分别酶解罗非鱼肉蛋白,研究并比较不同酶对罗非鱼肉蛋白的酶解效果及产物的抗氧化特性。结果表明:7种酶的酶解液都显示了一定的抗氧化性,其中木瓜蛋白酶酶解液水解度(DH)最高,为20.85%,对 DPPH自由基、O2-·清除率均最佳,分别为75.74%、34.35%;罗非鱼胃蛋白酶酶解液的DH为17.03%,对·OH清除率和还原力均最高,分别为60.51%、0.653。整体的抗氧化性能显示:罗非鱼胃蛋白酶和木瓜蛋白酶酶解罗非鱼肉蛋白得到的酶解液的抗氧化活性优于其他酶。
甲醛改性脐橙皮对重金属Pb(Ⅱ)的吸附
赵?华1,2,3,陈爱华2,4,张耀海2,4,焦必宁1,2,4,*
2012, 33(19):  57-61. 
摘要 ( 956 )   HTML ( 0)   PDF (502KB) ( 3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生物废料脐橙皮为原料,在一定的条件下,与甲醛反应,制取生物吸附剂,考察Pb(Ⅱ)初始质量浓度、吸附时间、溶液pH值对生物吸附剂吸附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常温条件下,向15mL、pH 5.0、质量浓度为150mg/L的Pb(Ⅱ)溶液中加入25mg改性脐橙皮,恒温振荡2h,改性脐橙皮吸附剂对溶液中Pb(Ⅱ)的去除率达99.85%。改性脐橙皮吸附剂对Pb(Ⅱ)的吸附在2h左右达到平衡且符合二级动力学方程,生物吸附作用遵循Langmuir等温吸附方程,改性脐橙皮吸附剂的最大吸附容量达到185.19mg/g,最适pH值为4.0~5.5。
不同葡萄品种加工绿葡萄干的适宜性分析
郭春苗,周晓明,张?雯,樊丁宇,谢?辉,闫?鹏,卢春生*
2012, 33(19):  62-66. 
摘要 ( 1172 )   HTML ( 0)   PDF (506KB) ( 4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36个新疆绿色葡萄品种为试材进行感官、理化指标的检测,运用灰色关联度分析方法,对其主要性状与“理想品种”性状之间的密切程度进行综合分析,依据各品种的加权关联度对参试品种进行聚类分析,研究其加工绿葡萄干的适宜性。结果表明:无核白、底莱特、京早晶、波尔莱特、无核白鸡心等葡萄品种适宜加工绿葡萄干,而苏珊玫瑰、谢克兰格、匈牙利之光等则不适宜加工成绿葡萄干,其他品种居中。此结果与各品种实际表现基本一致,说明该方法可用于我国葡萄干产业加工品种的筛选及其评价体系的建立。
基于改进型FCM聚类算法的彩色牛肉图像中筋膜区域分割方法研究
吴海娟1,沈明霞1,*,彭增起2,王?卫1,陈士进1,刘超超1,梁?林1
2012, 33(19):  67-70. 
摘要 ( 1081 )   HTML ( 0)   PDF (870KB) ( 4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一种基于HSI颜色空间的改进型FCM聚类算法,并将此算法运用于牛肉眼肌切面图像中筋膜区域的分割。该方法根据牛肉眼肌切面图像像素分布的特点,将H分量和I分量作为聚类分割算法的特征向量,改进了FCM聚类算法初始聚类中心的选取方法以及距离度量公式。结果表明:所提出的算法在保证FCM算法本身收敛速度快的同时,也提高了图像区域分割的精度和准确性,对噪声具有较强的抑制能力。
红小豆分离蛋白功能特性研究
张?波,黄?英 ,薛文通*
2012, 33(19):  71-74. 
摘要 ( 1085 )   HTML ( 1)   PDF (385KB) ( 4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红小豆分离蛋白的溶解性、吸水性、吸油性、乳化性和乳化稳定性、起泡性和起泡稳定性,并与大豆分离蛋白进行对比。结果表明:红小豆分离蛋白在较低的pH值下具有更好的溶解性,吸油性、乳化性和起泡性与大豆分离蛋白相当,但比大豆分离蛋白具有更好的乳化稳定性和起泡稳定性。
不同蛋白水平的饲粮对蜂王浆腺苷含量的影响
张?含1,胥保华2,王改英2,耿?越1,*
2012, 33(19):  75-78. 
摘要 ( 1035 )   HTML ( 0)   PDF (313KB) ( 5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不同蛋白含量的人工饲粮喂食蜜蜂,观察对蜂王浆中腺苷含量的影响。实验组喂食不同蛋白含量(15%、20%、25%、30%、35%、40%)的饲粮,以油菜花粉作对照,每3d取浆1次,测定第0、6、12、18、24天所取蜂王浆中腺苷的含量。结果表明:饲粮蛋白含量对蜂王浆中腺苷的影响存在最适剂量,蛋白含量35%水平的为蛋白饲粮组蜂王浆中腺苷的含量在第12天和第18天均为最高,油菜花粉组所产的蜂王浆中腺苷的含量几乎是最低的。
臭氧在水中的溶解和消除特性及其对苹果青霉的杀菌效果
乔彩云1,李建科1,*,李梦颖1,马倩倩1,张纽枝2,赵彦华3,马丽红3
2012, 33(19):  79-82. 
摘要 ( 962 )   HTML ( 0)   PDF (339KB) ( 6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臭氧在水中的溶解和消除特性及不同质量浓度臭氧水对致使苹果腐败的苹果青霉的杀菌效果。结果表明:臭氧投加量会影响臭氧的溶解性,在水温12~14℃条件下,不同体积吸收液的臭氧质量浓度在通气15min时均趋于最优,且臭氧水在12~14℃、29~30℃环境下的半衰期分别为23min和16min;臭氧对苹果青霉有杀灭效果,用质量浓度1.2mg/L的臭氧水对苹果青霉作用5min后的杀菌率达93.00%
北大西洋瓜参岩藻聚糖硫酸酯分离纯化及结构分析
于?龙,薛长湖,宿?玮,王彦超,张翠玉,常耀光*
2012, 33(19):  83-87. 
摘要 ( 1700 )   HTML ( 0)   PDF (619KB) ( 3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从北大西洋瓜参(Cucumaria frondosa)体壁中提取纯化得到一种北大西洋瓜参岩藻聚糖硫酸酯(CF-FUC),并对其结构特征进行研究。方法:利用阴离子交换层析和凝胶过滤层析纯化出CF-FUC组分,以高效凝胶过滤色谱法测定分子质量,以离子色谱法测定硫酸根含量,以柱前衍生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单糖组成,并通过核磁共振技术推测其精细结构。结果:CF-FUC的分子质量为360kD,硫酸根含量为(29.8±3.2)%,单糖组成为岩藻糖、半乳糖、氨基葡萄糖、氨基半乳糖物质的量比为 1:0.22:0.07:0.07,岩藻糖存在两位硫酸酯化α型吡喃岩藻糖及非硫酸酯化α型吡喃岩藻糖两种形式。结论:CF-FUC结构有别于其他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SC-FUC)。
HPLC-ABTS+在线法筛选细叶杜香抗氧化活性成分
裴世春1,徐玖亮2,UM Byunghun2,商亚芳2
2012, 33(19):  88-91. 
摘要 ( 2259 )   HTML ( 0)   PDF (400KB) ( 2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HPLC-ABTS+·在线法对细叶杜香叶中的抗氧化活性成分进行筛选和分析鉴定,结果表明:在细叶杜香甲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萃取组分中筛选到2种抗氧化活性成分,经质谱和核磁共振波谱分析鉴定为染料木苷和槲皮素。
干燥方式对西兰花干粉理化特性及抗氧化活性的影响
杨磊磊,王?然,王凤舞,王成荣*
2012, 33(19):  92-96. 
摘要 ( 1527 )   HTML ( 0)   PDF (429KB) ( 4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热风干燥、真空干燥、真空冷冻干燥对西兰花进行干燥后超微粉碎,研究不同方式干燥后西兰花超微粉的理化特性及其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热风干燥的西兰花超微粉休止角最小,流动性最大;真空干燥的西兰花超微粉容重最高;真空冷冻干燥的西兰花超微粉溶解性、持水力和持油力最大,容重最小,但其流动性最差。真空冷冻干燥的西兰花超微粉的营养品质明显优于热风干燥及真空干燥。真空冷冻干燥、真空干燥和热风干燥生产的西兰花超微粉的甲醇提取液对DPPH自由基的IC50值分别为0.130、0.210、0.245g/100mL;对O2-·的IC50值分别为0.650、0.710、0.720g/100mL,真空冷冻干燥西兰花超微粉抗氧化活性最高。
ε-聚赖氨酸-葡聚糖复合物的功能性研究
房子舒,闫?冰,高彦祥,袁?芳*
2012, 33(19):  97-101. 
摘要 ( 1251 )   HTML ( 0)   PDF (666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美拉德干热反应,利用羰基对蛋白质氨基进行改性,制备ε-聚赖氨酸-葡聚糖(ε-PL-DE)复合物,在提高其乳化性的同时,通过最小抑菌质量浓度法和牛津杯法对其抑菌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ε-PL-DE复合物在温度60℃时可较好保留ε-聚赖氨酸的抑菌性,随着反应温度提高,其抑菌性降低;且ε-PL-DE复合物抑菌性在中性和微碱性条件下较强,pH4、9的条件下较弱。通过SDS-PAGE、糠醛和色差的测定,证实ε-聚赖氨酸(ε-PL)和葡聚搪(DE)的美拉德反应不仅逐渐生成大分子物质,向终反应阶段过渡,褐变程度加深且不同温度下的美拉德反应程度也不同,高温反应会快于低温反应。
壳寡糖防止苹果果汁褐变的机理
包子娴1,范晓阳1,王星华1,何家琳1,王红梅1,孟祥红2,*
2012, 33(19):  102-106. 
摘要 ( 1316 )   HTML ( 0)   PDF (735KB) ( 6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红富士苹果为材料,分别测定不同质量浓度壳寡糖(OCS)对果汁中自由基的清除作用,对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酶(GSH-Px)、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4种抗氧化酶酶活性和多酚氧化酶(PPO)酶活性以及与抗氧化有关物质(还原型VC和总酚)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壳寡糖对果汁中自由基的清除作用比较明显,尤其在2mg/mL和4mg/mL的质量浓度条件下可以较好的抑制O2-·的产生。壳寡糖可以明显提高抗氧化酶的酶活性,并且降低PPO的酶活性。壳寡糖对果汁中还原型VC和多酚含量的变化无显著性影响。提示壳寡糖可以提高抗氧化酶的活性,降低果汁中自由基的含量,抑制PPO的酶活性,从而抑制苹果果汁加工中褐变的发生。
嗜热链球菌CH9胞外多糖的分离纯化及结构分析
张新源,刘会平*,曹春玲,季?玲
2012, 33(19):  107-112. 
摘要 ( 974 )   HTML ( 0)   PDF (825KB) ( 3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嗜热链球菌CH9胞外多糖进行分离纯化,经DEAE-52离子交换柱及Sephadex G-100凝胶柱得到单一组分,利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测其分子质量,结果表明:EPS1a为中性多糖,分子质量为1.8×106u;EPS2a、EPS3a为酸性多糖,分子质量分别为1.06×106、1.05×106u。经琼脂糖凝胶电泳及Sephadex G-100凝胶柱鉴定3种糖均为单一组分。紫外及红外光谱扫描结果显示:3种糖均具有多糖的特征吸收峰,且EPS2a、EPS3a可能为糖与蛋白的复合物。刚果红实验表明:EPS1a具有三股螺旋结构,而其他两种糖并未发现此现象。β消去实验证明:EPS1a、EPS3a为—O—连接,EPS2a为—N—连接。
黑米麸皮与紫包菜花青素提取物的组成、抗氧化性与稳定性比较研究
刘?琴,李?敏,胡秋辉*
2012, 33(19):  113-118. 
摘要 ( 1581 )   HTML ( 7)   PDF (581KB) ( 7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液质联用(HPLC-MS)结合串联质谱(MS-MS)技术,分别测定黑米与紫包菜花青素提取物的组成,结果表明:黑米麸皮花青素提取物的主要成分为矢车菊色素-3-葡萄糖苷,几乎占总含量的95%以上;而在紫包菜中的花青素提取物中,检测到了24个花青素组分,主要为酰基化的矢车菊素。FRAP、DPPH及ORAC法的抗氧化活性测定结果显示:在FRAP法与DPPH法中,黑米麸皮花青素提取物抗氧化性高于紫包菜花青素提取物,符合花青素的构效关系;而ORAC法测定的结果则相反。两种花青素提取物在pH值分别为2.0、3.0和7.4时的稳定性比较显示:黑米麸皮花青素提取物的稳定性低于紫包菜花青素,pH值越大两者的稳定性差别也越大,这可能是ORAC法的结果呈现出与花青素构效关系相反结果的原因。
植物活性成分对细胞存活率的影响及其测定方法的比较研究
孙?健,梅?晶,赵晓红*,刘?涛,阮研
2012, 33(19):  119-123. 
摘要 ( 1362 )   HTML ( 0)   PDF (285KB) ( 10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植物活性物质单体白藜芦醇和绿原酸作用于中国仓鼠卵巢(CHO)细胞,采用MTS法、WST-1法、CCK-8法、XTT法和MTT法测定细胞存活率,并将MTS法、WST-1法、CCK-8法、XTT法这4种方法与传统的MTT法进行比较分析,从中选出最佳的检测方法;通过IC50值比较白藜芦醇和绿原酸毒性大小。结果显示:CCK-8法所得结果稳定,且与MTT法所测得的IC50值最接近,为最佳选择;WST-1法的实验可重复性较差,结果偏小;XTT法是4种方法中最不稳定的,作用时间、检测波长最难确定,且实验重复性差。CCK-8法、MTS法、WST-1法、XTT法和MTT法测定所得白藜芦醇的IC50值分别是116.86、124.68、64.90、162.86、86.30μmol/L;绿原酸的IC50值分别为2808.60、1119.96、1029.72、1325.43、2852.63μmol/L,同种方法下绿原酸的IC50值均高于白藜芦醇的IC50值。结论是测定植物活性成分对细胞存活率影响的方法以CCK-8为最好。白藜芦醇对CHO细胞的毒性比绿原酸大。
小蓟中甾体类化合物的分离及结构鉴定
孙?珍,李泠鸰,院珍珍,王阿利,李金杰,尚小雅*
2012, 33(19):  124-127. 
摘要 ( 1263 )   HTML ( 2)   PDF (331KB) ( 4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小蓟乙醇粗提物中显示细胞毒活性的石油醚萃取部位进行化学成分的研究。运用硅胶、凝胶和反相高效液相等色谱方法进行分离纯化;应用一维、二维NMR和MS等波谱学方法对纯化的物质进行结构鉴定。结果表明:从小蓟乙醇提取物的石油醚萃取部位分离鉴定了4个甾体类化合物,分别为:麦角甾-4,24(28)-二烯-3-酮(化合物1)、豆甾-4-烯-3-酮(化合物2)、豆甾醇(化合物3)和β-谷甾醇(化合物4)。化合物1和2为首次从蓟属中分离得到,除化合物4外,其余3个化合物均是首次从小蓟中分离得到;在体外MTT法的细胞毒活性测试中,所筛选的化合物在1×10-5mol/L的浓度条件下均未显示出细胞毒活性。
不同因素对中链脂肪酸脂质体Zeta电位的影响
周?伟,刘玮琳,刘?伟*,刘成梅,杨水兵,郑会娟
2012, 33(19):  128-132. 
摘要 ( 1556 )   HTML ( 4)   PDF (431KB) ( 5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Zeta电位值是评价脂质体稳定性的重要指标。在前期对中链脂肪酸脂质体研究的基础上,考察磷脂种类、脂质质量浓度、表面活性剂吐温-80添加量、不同pH值、不同金属离子种类及浓度对中链脂肪酸脂质体Zeta电位的影响。结果表明:选用大豆卵磷脂,脂质质量浓度为8g/100mL,吐温-80与磷脂质量比为3:10时制备的中链脂肪酸脂质体Zeta电位的绝对值最高,为51.08mV;中链脂肪酸脂质体的Zeta电位绝对值随环境阳离子价电数、环境离子浓度的增加均逐渐减小;中链脂肪酸脂质体在偏中性(pH7、8)环境下最稳定,其Zeta电位绝对值为50mV左右,而在强酸(pH1、2)、强碱(pH13)性环境下,其Zeta电位值趋近于0mV,最不稳定。
氧化咖啡酸交联乳清蛋白膜的热学、光学特性及水汽渗透率、消化率研究
王耀松,熊幼翎*,陈?洁
2012, 33(19):  133-137. 
摘要 ( 1354 )   HTML ( 0)   PDF (496KB) ( 5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氧化咖啡酸作为交联剂,研究其对乳清蛋白交联所成膜的热、光、水汽渗透和消化等功能特性。咖啡酸溶液经氧化后以质量分数2%和4%的量(以蛋白量为基础)加入到6g/100mL、90℃热变性的乳清蛋白溶液(pH8.0),采用铺展法制备蛋白膜。利用SDS-PAGE、差示扫描量热法、热重技术等方法来表征氧化咖啡酸对乳清蛋白的交联性和膜功能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氧化咖啡酸主要通过促进二硫键和部分非还原共价键交联蛋白,使蛋白成膜的热稳定性提高。此外,这种交联处理能显著降低膜材料的光通透率和透明性,但对水汽渗透率无显著性降低作用。体外消化实验结果显示较高质量分数的氧化咖啡酸处理可显著降低膜的消化性。
HZ818树脂对葡萄籽原花青素的吸附性能
宋应华
2012, 33(19):  138-140. 
摘要 ( 1258 )   HTML ( 0)   PDF (354KB) ( 4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大孔树脂HZ818对葡萄籽原花青素的吸附性能。静态吸附特性研究表明:HZ818树脂对原花青素的吸附为吸热过程,溶液初始质量浓度为1.07mg/mL时,静态吸附容量为73.55mg/g,吸附等温线符合Langmiur方程,用体积分数为50%的乙醇解吸时效果最好。动态吸附特性研究表明:当溶液上样质量浓度为1.36mg/mL,流速为2BV/h时,动态吸附容量为109.13mg/g,当50%乙醇溶液流速为1BV/h,4BV洗脱液情况下洗脱率为93.81%。
纸型海藻食品的氨基酸构成和模拟胃肠消化特性的研究
孙立春1,陈丽娟1 ,倪?玲1 ,张?启1,葛?亮1,叶?子1,包?斌1,2,*
2012, 33(19):  141-145. 
摘要 ( 1079 )   HTML ( 0)   PDF (431KB) ( 5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纸型紫菜食品和纸型海带食品的氨基酸构成特点及2种海藻食品模拟胃肠消化的特性。分别以紫菜和海带为原料,制作纸型紫菜和纸型海带,通过氨基酸分析、模拟胃消化、模拟肠消化分析纸型海藻食品的营养成分和消化特性。纸型紫菜和纸型海带均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2种半必需氨基酸及8种其他氨基酸。纸型紫菜的氨基酸含量为19.62g/100g,纸型紫菜和纸型海带的鲜味氨基酸占氨基酸的总量超过20%。纸型紫菜经5h模拟胃消化的消化率为57%,高于非纸型紫菜消化率(36%),纸型海带经5h模拟胃消化的消化率为18%,高于非纸型海带消化率(13%)。纸型紫菜和纸型海带经5h模拟肠消化的消化率分别为78%和28%,均显著高于非纸型海藻模拟肠消化的消化率。纸型紫菜和纸型海带具有合乎FAO/WHO的氨基酸参考模式,具有优良的胃消化特性和肠消化特性。
西农黑大穗黑小麦营养特性与蒸煮食品加工品质评价
燕?雯,张正茂,阿尔哈力合·叶热仙巴依
2012, 33(19):  146-150. 
摘要 ( 1131 )   HTML ( 6)   PDF (231KB) ( 2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黑小麦品种西农黑优为对照,研究西农黑大穗黑小麦的营养特性及蒸煮加工品质。结果表明:西农黑大穗千粒质量50.81g,高于西农黑优;灰分含量2.38%、蛋白质含量16.49%、总氨基酸含量13.12%,均高于西农黑优;面条感官评价得分84.63,馒头感官评价得分78.07。西农黑大穗黑小麦具有良好的面条加工性能,作为一种黑色食品新原料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
FIRT法分析磷酸化对大豆水酶法提油的影响
刘?雯1,江连洲1,2,*,李?杨1,2,黄?莉1,隋晓楠1
2012, 33(19):  151-154. 
摘要 ( 873 )   HTML ( 1)   PDF (393KB) ( 4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磷酸化与大豆水酶法结合,提高蛋白的溶解性,从而提高总油提取率。利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法(FTIR)对不同改性时间的蛋白的二级结构与总油提取率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结果表明:β-折叠(r=-0.949,P=0.004)和无规则卷曲(r=-0.873,P=0.023)含量与总油提取率呈现负相关性;α-螺旋(r=0.962,P=0.002)和β-转角(r=0.912,P=0.011)含量与总油提取率呈现正相关性。
肌肉蛋白乳化能力测定方法研究
高菲菲,彭增起*,朱?易,王复龙,田锐花,万可慧,卢桂松
2012, 33(19):  155-158. 
摘要 ( 2136 )   HTML ( 2)   PDF (361KB) ( 8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单因素试验和验证实验确定肌肉蛋白与大豆油剪切乳化的最适条件,从而形成一种测定肌肉蛋白质乳化能力的方法。结果表明:在室温环境下、蛋白匀浆液pH6.25、剪切速率8000r/min、剪切时间10s、静置时间10min时,肌肉蛋白乳化能力验证结果为55mL大豆油/g肌肉蛋白,这与预实验的乳化能力(53mL大豆油/g肌肉蛋白)基本一致,确定了这些参数的适用性和可行性。
中国野生刺葡萄枝条多酚类物质含量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郭志君,房玉林*,马立娜
2012, 33(19):  159-163. 
摘要 ( 1099 )   HTML ( 0)   PDF (206KB) ( 5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中国野生刺葡萄冬剪枝条的多酚类物质含量及其抗氧化活性,以7种中国野生刺葡萄冬剪枝条为研究对象,利用超声波辅助传统有机溶剂提取法提取多酚物质。分别测定粗提液中总酚、总黄酮、原花色素的含量,采用体外抗氧化活性法测定其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羟自由基清除率、铜离子还原力和总还原力,并分析其相关性。结果表明:枝条中总酚、总黄酮、总原花色素含量(以干基计)分别为24.68~32.76、51.03~72.63、36.69~44.41mg/g。DPPH自由基清除率、羟自由基清除率、铜离子还原力和总还原力分别为23.62~28.02mg/g、31.51%~36.11%、47.19~73.28mg/g和39.76~53.80mg/g。中国野生刺葡萄枝条具有较高的酚类物质含量和抗氧化性能,其中还原力与总酚、总黄酮、原花色素含量有较高的相关性(R2>0.9),是具有良好开发前景的天然抗氧化剂及生物药品基料。
火龙果皮中膳食纤维含量及其物理化学特性
张玉锋,孙丽平,庄永亮*,翟庆娇
2012, 33(19):  164-167. 
摘要 ( 1724 )   HTML ( 1)   PDF (309KB) ( 5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火龙果果皮为原料,制备3种不同粒径的火龙果高膳食纤维果皮粉(DFRPP):DFRPP80、DFRPP140和DFRPP250,测定其总膳食纤维、可溶性和不溶性膳食纤维含量,并对其持水性、持油性、溶胀性和对葡萄糖的透析阻滞能力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粒径为58~104μm的DFRPP140中总膳食纤维和可溶性膳食纤维含量最高,分别为79.37%和33.07%,其可溶性膳食纤维与不溶性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比例模式,且其持水性、持油性和溶胀性最强,分别为54.20g/g、2.65g/g和50.63mL/g;其对葡萄糖的透析阻滞系数最好,在20、40、60min时分别是60.24%、59.24%和62.83%。DFRPP140可作为食品膳食纤维的优良来源。
3种食用油在薯条煎炸过程中的品质变化
慕鸿雁,郑?琦
2012, 33(19):  168-171. 
摘要 ( 1048 )   HTML ( 0)   PDF (194KB) ( 7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豆油、葵花籽油、棕榈油为研究对象,探讨在(180±5)℃条件下煎炸薯条,每天连续煎炸4h,共煎炸5d后各食用油理化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随着煎炸时间延长,3种食用油的色泽加深、黏度增加;酸价(AV)显著增加,但未超过国家标准;碘价(IV)则随着煎炸过程进行而逐步降低;过氧化值(POV)在煎炸过程中均先上升后下降,其中大豆油和葵花籽油的POV呈波动性;煎炸3d后,大豆油、葵花籽油的羰基值(CV)超过或非常接近国家标准50meq O2/kg,煎炸4d后,两种油的极性化合物(TPM)含量超过国家标准;整个煎炸过程中棕榈油的CV和TPM含量均低于大豆油和葵花籽油。
莲原花色素的纯化分级和结构鉴定
肖俊松1,谢笔钧2,曹雁平1,*,吴?华3,王成涛
2012, 33(19):  172-177. 
摘要 ( 990 )   HTML ( 0)   PDF (812KB) ( 5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莲房中原花色素经甲醇水提取,大孔树脂纯化,制得莲房原花色素提取物(LSPE),酸降解法测定其平均聚合度,并经TSK HW-40s凝胶树脂分级,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检测器和电喷雾质谱分析。结果表明:采用60%甲醇水溶液,调整pH值至2.0,料液比1:20(m/V),在60℃提取1h,提取率可达7.65%,最适合纯化的树脂为AB-8。LSPE乙酸乙酯相和水相平均聚合度为3.2和15.4。LSPE乙酸乙酯相主要由儿茶素、没食子酸儿茶素、儿茶素和没食子酸儿茶素构成的二聚体、三聚体和少量四聚体构成。凝胶树脂将LSPE乙酸乙酯相分为11个级分(F1~F11),F1~F4可能为黄酮类及黄酮苷类,F5主要为儿茶素以及少量表儿茶素,F6为没食子酸儿茶素、原花青素二聚体B3、儿茶素,以及含有没食子酸儿茶素单元的原花色素,F7为儿茶素和原花青素B1、B2、B3,F8为原花色素类物质,F9~F11可能为儿茶素和没食子酸儿茶素组成的更高聚合度的聚合物。
谷氨酰胺转胺酶和磷酸盐对鱿鱼鱼糜凝胶性能的影响
郭?颖1,孟?珺1,常忠义1,高红亮1,*,韦?妮2,步国建2
2012, 33(19):  178-181. 
摘要 ( 1346 )   HTML ( 0)   PDF (417KB) ( 5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添加谷氨酰胺转胺酶(TGase)和磷酸盐对鱿鱼鱼糜凝胶硬度和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TGase和磷酸盐在鱼糜凝胶化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且不同添加量的TGase和磷酸盐均可提高鱿鱼鱼糜的硬度和弹性;单因素试验确定最佳添加量为(以鱼糜质量为基本):TGase(100U/g) 0.50%、焦磷酸钠0.30%、六偏磷酸钠0.30%、三聚磷酸钠0.30%;采取二段加热法(60℃保温1h),鱼糜的硬度、弹性达到最大。
榨菜腌制过程中有机酸变化
杨?君1 ,贺云川2,何家林2,蒋和体1,
2012, 33(19):  182-187. 
摘要 ( 1139 )   HTML ( 0)   PDF (568KB) ( 4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青菜头、各腌制时期盐菜块以及榨菜腌制水为研究对象,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其有机酸的变化进行分析和研究。色谱柱:Agilent TC-C18(4.6mm×250mm,5μm),色谱条件:将体积分数3%甲醇-0.5% KH2PO4,并用H3PO4调制pH2.8的溶液作为流动相,流速0.8mL/min;检测波长215nm;柱温17℃。结果表明:8种有机酸能有效地分离,回收率均在95.73%~100.55%,相对标准偏差2.04%~3.12%,呈现出良好的线性相关性和较高的准确度。水浴、醇提法、超声波3种不同提取方法中,超声波提取法提取榨菜中有机酸的效果最好。在各腌制过程中榨菜以及榨菜腌制水中总有机酸的增长为一次腌制>二次腌制>三次腌制,其中乳酸含量最高,一次腌制及二次腌制过程中乳酸占总有机酸29.94%和 38.55%,3次腌制后期乳酸占总有机酸73.50%;在所有的加工榨菜的工序中,淘洗过程对有机酸的影响最大,人工调配工序其次。
生物工程
基于噬菌体展示技术的赭曲霉毒素A高密度模拟表位的表达研究
陈兴龙,徐?玲,刘仁荣*,裘雪梅,朱立鑫
2012, 33(19):  188-192. 
摘要 ( 1195 )   HTML ( 0)   PDF (389KB) ( 4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噬菌体展示技术展示赭曲霉毒素A(ochratoxin A,OTA)模拟表位。将带有OTA模拟表位序列的寡核苷酸双链克隆至载体pC89-COTA。利用噬菌体展示技术,通过优化辅助噬菌体感染复数、IPTG加入的时间与剂量等培养条件获得表达有高密度OTA模拟表位的噬菌体。再通过酶联免疫吸附检测(ELISA)方法比较不同的条件下的表达效果,探索最优表达条件。结果表明:成功获得高密度表达OTA模拟表位的噬菌体,辅助噬菌体感染复数与IPTG加入量对模拟表位表达量影响不大,IPTG加入时间对模拟表位表达量有较大影响,优化后模拟表位表达量大大高于优化前。
里氏木霉与黑曲霉混合发酵产纤维素酶的条件优化
高星星,潘丽军*,杨培周,王秀洋
2012, 33(19):  193-198. 
摘要 ( 1541 )   HTML ( 0)   PDF (755KB) ( 3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纤维素酶酶解秸秆产糖效果,以碱性双氧水处理过的玉米秸秆为发酵基质,进行里氏木霉与黑曲霉混合发酵的研究。通过单因素试验确定黑曲霉延迟接种时间、里氏木霉与黑曲霉接种比例 、发酵时间和固液比4个因素的最优水平。在此基础上,采用Box-Behnken响应面设计对混合发酵产酶条件进行优化,获得最佳产酶条件:黑曲霉延迟接种时间 36h,里氏木霉与黑曲霉接种比例 5:1、发酵时间7d、固液比2:50(m/V)、吐温-80体积分数0.4%、pH 5.0和装液量50mL/250mL。此时,滤纸酶力(FPA)可达1.224 IU/mL,β-葡萄糖苷酶活力(β-GA)可达0.315 IU/mL。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最佳条件下的纤维素酶酶解秸秆的水解液进行检测。结果表明,两菌株混合发酵较单菌株发酵的纤维素酶系更加完整,且降解木质纤维素类原料产可发酵性糖的能力增强。
木瓜蛋白酶水解鳜鱼致敏蛋白的响应面优化
李?阳,刘楚怡,薛文通*
2012, 33(19):  199-204. 
摘要 ( 1065 )   HTML ( 0)   PDF (859KB) ( 3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寻找降低淡水鱼致敏的有效方式,对鳜鱼致敏蛋白在酶解过程中抗原活性的变化情况进行研究。采用中性甲醛电位滴定法和间接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木瓜蛋白酶水解鳜鱼蛋白后的水解度和抗原降低率。通过单因素试验和响应面分析研究酶解时间、酶用量、酶解温度、体系pH值以及各因素交互作用对水解度利抗原降低率的影响。模拟得到二次多项式回归方程的预测模型,并确定鳜鱼鱼肉蛋白最佳水解工艺条件:体系pH值为8.00的磷酸盐缓冲液,木瓜蛋白酶的酶用量为2940U/g,酶解时间4h,控制酶解温度为40℃。在此条件下,水解度和抗原降低率理论值为35.93%和56.78%,实测值为36.67%和58.33%。理论值和实测值之间相差较小,模型优化合适。
干酪乳杆菌LC2W发酵脱脂乳营养因子优化
杜昭平1,马成杰1,孙克杰1,龚广予1,刘?鑫2,马爱民2,*
2012, 33(19):  205-210. 
摘要 ( 1186 )   HTML ( 0)   PDF (695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向还原脱脂乳中添加碳源、氮源及金属离子,对干酪乳杆菌(L.casei)LC2W发酵脱脂乳营养因子进行优化。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以脱脂乳中葡萄糖、大豆多肽和MnSO4添加量为自变量,以发酵乳中L.casei LC2W菌落总数对数值为响应值,通过三因素三水平的Box-Behnken响应面分析法,分析各自变量及交互作用对L.caseiLC2W菌落总数的影响,并对营养因子进行优化。结果表明:各营养因子对L.casei LC2W菌落总数的影响顺序为:MnSO4添加量>大豆多肽添加量>葡萄糖添加量,且MnSO4添加量与大豆多肽添加量的交互作用影响显著。各营养因子的优化参数为:葡萄糖添加量65.90g/L、大豆多肽添加量7.68g/L、MnSO4添加量13.88mg/L。在此优化条件下发酵24h后,干酪乳杆菌LC2W菌落总数可达2.6×109CFU/mL,比优化前(2.1×108CFU/mL)提高了11.38倍。
采用全基因组改组技术选育蛋白酶高产菌株
王景会1,2 ,刘景圣1,*,高?岩1,马颖辉3,李玉秋2,牛春华2
2012, 33(19):  211-215. 
摘要 ( 1161 )   HTML ( 0)   PDF (394KB) ( 4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枯草芽孢杆菌B4的蛋白酶产量,采用全基因组改组技术进行菌株选育,先通过紫外诱变构建了B4菌的突变体库,在优化其原生质体制备和再生条件的基础上,以其中4株诱变菌株(BRS1、BRS2、BRS5、BRS6)作为亲本,采用PEG介导的方法进行两次多亲本的全基因组改组,同时,结合双亲灭活的筛选方法,共筛选出3株酶活力大幅度提高并能稳定遗传的优良菌株,为BRS1、BRS5、BRS6,酶活力最高达2175.81U/mL,达到原始菌株的3.01倍。
响应面法优化黑曲霉发酵低聚异麦芽糖培养基
吴孔阳1,王学军2,周培华2,黄时海2,张云开2,陈桂光2,梁智群2,*
2012, 33(19):  216-222. 
摘要 ( 1436 )   HTML ( 0)   PDF (759KB) ( 4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全因子试验、最陡爬坡试验以及Box-Behnken试验设计对黑曲霉CU-1(Aspergillus niger CU-1)发酵生产低聚异麦芽糖培养基的主要成分进行优化。结果表明:最优培养基成分为:麸皮浸汁体积分数4%、玉米浆添加量19.67g/L、NaNO3添加量2.24g/L、木薯淀粉糖化液添加量250g/L,在该培养条件下,在3.6L发酵罐中进行验证,发酵液中异麦芽糖、潘糖和异麦芽三糖总产量达到37.4%,低聚异麦芽糖总产量高达83.1%,说明Box-Behnken试验设计法用于黑曲霉发酵生产低聚异麦芽糖培养基优化是可行的,数学模型的预测值与实验观察值相符。
苄嘧磺隆人工抗原的合成与鉴定
王?磊1,睢?珂1,2,王志伟1,2,3,潘家荣1,*,赵?杰2,郑月明
2012, 33(19):  223-226. 
摘要 ( 1379 )   HTML ( 2)   PDF (519KB) ( 3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甲酸甲酯苄磺酰胺和琥珀酸酐为原料合成半抗原(hapten),经薄层层析和1H-NMR鉴定后,采用混合酸酐法分别与牛血清蛋白(BSA)和卵清白蛋白(OVA)偶联获得免疫原(hapten-BSA)和包被原(hapten-OVA),紫外光谱分析法计算得其偶联比分别为8:1和13:1,初步说明具有较好免疫原性。通过动物免疫实验获得了效价达1:32000的阳性血清,采用间接酶联免疫吸附检测(ELISA)法检测抗体的IC50和IC10值为0.5032mg/L和0.0024mg/L,表明人工抗原合成成功。
酒酒球菌arcABC基因簇的检测
赵艳卓1,刘树文1,2,*
2012, 33(19):  227-230. 
摘要 ( 1261 )   HTML ( 0)   PDF (385KB) ( 4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PCR技术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方法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保藏的50株酒酒球菌的arcABC基因簇进行检测,以确定其产生氨基甲酸乙酯的特性。结果显示:所有菌株均含有arcA、arcB和arcC基因,即arcABC基因簇;在添加精氨酸的模拟酒培养基中培养酒酒球菌30d后,通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方法能够检测出微量的氨基甲酸乙酯;说明这50株酒酒球菌都具有产生氨基甲酸乙酯的能力。
海洋多粘类芽孢杆菌L1-9菌株抗菌物质产生条件及其抑菌谱研究
马桂珍1,2,付泓润1,王淑芳1,暴增海1,2,吴少杰1
2012, 33(19):  231-235. 
摘要 ( 1133 )   HTML ( 0)   PDF (445KB) ( 3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植物病原真菌小麦赤霉病菌为指示菌,研究海洋细菌L1-9菌株产生抑菌物质的发酵条件。采用以不同的培养基配方和不同的发酵条件进行液体发酵,并用琼脂糖扩散法测定发酵液的抑菌活性。结果表明:海洋细菌L1-9菌株产生抑菌物质的最佳培养基(g/100mL)为豆饼粉1、玉米粉1.5、麦麸1、大米粉0.5、KH2PO4  0.07、MgSO4 0.03、CaCO3 0.1,采用海水配制,自然pH值;发酵条件为培养基pH9.0、接种量7%、培养温度28℃、装瓶量110mL(500mL摇瓶)、摇床转速180r/min、培养时间33h。抑菌谱实验结果表明:L1-9菌株发酵液对供试的16种植物病原真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抑菌带宽度均达到7mm以上,对5种细菌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一株蓝色素产生菌的鉴定及色素特性
张志东,楚?敏,唐琦勇,宋素琴,王?玮,朱?静,顾美英
2012, 33(19):  236-239. 
摘要 ( 1427 )   HTML ( 0)   PDF (458KB) ( 5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确定一株筛选自低温污水的产蓝色素细菌B9-8分类地位和其色素的特性,通过对菌株的形态观察和16S rRNA基因序列比对分析,确定菌株B9-8归属为Janthinbacterium属菌,可能为新种。色素特性研究表明:该蓝色素在可见光区579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峰,具有较好的水溶性和有机溶性,较好的热稳定性和酸碱稳定性,但光稳定性较差,在自然光条件下放置3d色素损失61.3%。低浓度金属离子对色素的影响不大,而高浓度的金属离子,尤其是Al3+对色素的影响较大,损失率达73.1%,推测此色素极可能为紫色杆菌素。
一株海洋梅久兰链霉菌的分离鉴定及其抗真菌作用研究
暴增海,马桂珍,王淑芳,葛平华,吴少杰,付泓润
2012, 33(19):  240-243. 
摘要 ( 1043 )   HTML ( 1)   PDF (354KB) ( 4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梯度稀释分离法从连云港海域海水、海泥、近海土壤、海洋动物以及海洋植物样品中,分离出海洋放线菌22株,采用平板对峙培养法测定不同放线菌菌株的抑菌作用,有9个放线菌菌株有抑菌作用。其中ZW-1菌株的抑制活性最强,该菌株及其发酵液对供试的小麦雪腐镰刀菌(Fusarium nivale)、小麦赤霉病菌(Fusarium graminearum)、斑点落叶病菌(Alternaria alternata)、油菜菌核病菌(Sclerotinia sclerotiorum)、菠菜早疫病菌(Alternaria solani)、玉米圆斑病菌(Helminthosporium carbonum)、西瓜枯萎病菌(Fusarium oxysporum f.sp.niveum)、棉花枯萎病菌(Fusarium oxysporum f.sp.vasinfectum)等8种植物病原真菌都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可导致病原真菌菌丝细胞壁膨大,原生质体收缩,同时可抑制菠菜早疫病菌(A. solani)分生孢子的萌发和芽管的伸长。通过培养特性、细胞形态观察、生理生化实验和16S rDNA序列分析,将海洋放线菌ZW-1菌株鉴定为梅久兰链霉菌(Streptomyces mediolani)。
茯砖茶生产过程中微生物动态变化及优势菌鉴定
胡治远1,2,刘素纯2,*,赵运林1,李罗明2,刘石泉1,李燕子1
2012, 33(19):  244-248. 
摘要 ( 1322 )   HTML ( 0)   PDF (468KB) ( 5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益阳茶厂有限公司茯砖茶生产线上取得不同工艺流程的茶叶样本,通过稀释平板培养跟踪其微生物种群动态变化过程,同时分离纯化样品中优势微生物“金花菌”,并对其进行有性型和无性型的诱导培养,通过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观察其形态特征及18S rDNA序列分析,对该菌株进行分类鉴定。结果表明:渥堆期间主要的微生物为酵母、黑曲霉、青霉与根霉,“金花菌”数量较少,但压砖后进入到发花阶段逐渐成为茯砖茶内的主导微生物;通过对“金花菌”的形态学与分子鉴定最终将其确认为冠突散囊菌(Eurotiμm cristatμm)。
胰岛素诱导3T3-L1脂肪细胞胰岛素抵抗模型的建立
刘晓华,江?湖, 李海星,李超波,曹郁生*
2012, 33(19):  249-253. 
摘要 ( 3198 )   HTML ( 3)   PDF (298KB) ( 11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建立胰岛素抵抗脂肪细胞模型,以3T3-L1前脂肪细胞为研究材料,通过3-异丁基-1-甲基黄嘌呤、地塞米松和胰岛素联合诱导其分化为3T3-L1脂肪细胞,通过葡萄糖消耗实验研究胰岛素诱导3T3-L1脂肪细胞产生胰岛素抵抗的作用浓度和时间关系,发现10-7mmol/L胰岛素诱导处理48h是3T3-L1脂肪细胞产生胰岛素抵抗的最适条件,该细胞模型的胰岛素抵抗状态可维持48h。通过高浓度胰岛素成功诱导3T3-L1脂肪细胞产生胰岛素抵抗,具有建模周期短、重复性好、操作简便的优点,该细胞模型可以用于抗胰岛素抵抗天然产物的筛选研究。
巨大芽孢杆菌产胞外核糖核酸酶的分离纯化及部分酶学性质研究
赵?芯,成丽丽,邓?玉,敬海明,唐云明*
2012, 33(19):  254-258. 
摘要 ( 1002 )   HTML ( 0)   PDF (623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巨大芽孢杆菌发酵液经硫酸铵沉淀、CM-Sepharose离子交换层析和Superdex-200凝胶过滤层析,纯化得到核糖核酸酶电泳纯品,并对其性质进行研究。该酶比活力为54272.27U/mg,回收率为11.37%,纯化倍数为606.67倍。该酶分子质量约为33.3kD,最适温度为52.5℃,最适pH值为8.5,在20~40℃以及pH6.0~7.0范围内稳定性较好。Fe2+、Cu2+、SDS、抗坏血酸和草酸对该酶活性有抑制作用。
固定化酵母细胞生物合成胞苷三磷酸工艺的优化
李红梅,马?伟,王伟洁
2012, 33(19):  259-263. 
摘要 ( 857 )   HTML ( 0)   PDF (657KB) ( 2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胞苷一磷酸(CMP)为底物,采用响应面分析法对固定化酵母细胞发酵制备胞苷三磷酸(CTP)的影响因素进行优化,采用HPLC法对CTP定量。结果表明:在CTP生物合成中磷酸根离子和Mg2+浓度存在一个临界浓度低于临界浓度二者将限制CTP产率;在本实验范围内固定化酵母发酵制备CTP的最佳工艺为:20mL底物样液添加20g固定化酵母,CMP浓度100mmol/L、葡萄糖浓度100mmol/L、磷酸盐浓度250mmol/L、Mg2+浓度15mmol/L、pH6.1、反应时间2h,在此条件下CTP的产率可达67.89%。
阳江豆豉菌种的筛选及前发酵工艺条件优化
叶慧兰,曲?直,孙乔润,问小龙,蒋爱民*
2012, 33(19):  264-268. 
摘要 ( 1122 )   HTML ( 0)   PDF (374KB) ( 3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广东阳江豆豉的曲醅中筛选出两株前发酵优势菌,经18S rRNA基因序列分析和菌株形态观察鉴定确定为米曲霉与米根霉,再选出长势旺盛,高产蛋白酶的菌株,以麸皮培养基扩大培养,单菌或双菌混合进行制曲。通过研究曲料中的氨基态氮含量与菌种生长情况,及成品的氨基态氮、还原糖、总酸含量与风味评定,确定豆豉前发酵最优菌种组合,发酵温度与发酵时间。结果表明,以米曲霉与米根霉混合制曲,于36℃条件下发酵56h,生产出的豆豉品质最好。
Enterocin A构效关系的研究
赵爱珍,徐兴然
2012, 33(19):  269-272. 
摘要 ( 766 )   HTML ( 0)   PDF (435KB) ( 2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基因技术对Enterocin A的第14位半胱氨酸、第46位赖氨酸、第47位半胱氨酸分别进行丝氨酸、谷氨酸或谷氨酰胺、色氨酸替换,利用大肠杆菌表达系统获得MBP-Enterocin A氨基酸替换突变体。以伊氏李斯特氏菌LIV 2为指示菌,抗菌活性结果表明:赖氨酸替换突变体MBP-Enterocin A(K46E)或MBP-Enterocin A(K46Q)具有与MBP-Enterocin A相当的抗菌活性,而半胱氨酸替换突变体MBP-Enterocin A (C14S)或MBP-Enterocin A (C47W)均不具有抗菌活性。因此,初步判定 K46 不是Enterocin A抗菌活性的关键氨基酸,而C14 、C47为Enterocin A的关键氨基酸。
营养卫生
罗丹明B在金鱼(Carassius auratus)组织中的蓄积及消除规律
纪淑娟,王?莎,李玲楠,檀德宏
2012, 33(19):  273-277. 
摘要 ( 1772 )   HTML ( 0)   PDF (303KB) ( 3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水体暴露方法,研究金鱼(Carassius auratus)肝脏、肾脏、腮、肌肉和椎骨对不同质量浓度(5mg/L和15mg/L) 罗丹明B的蓄积规律,采用注射染毒然后在清水中饲养的方法研究鱼体组织罗丹明B的消除规律。结果表明:罗丹明B质量浓度为5mg/L和15mg/L时,分别在第15天和12天达到吸收平衡。蓄积达到平衡时罗丹明B在高、低染毒质量浓度中的最大和最小蓄积系数分别出现在肝脏和肌肉,最大蓄积系数分别为16.14和7.37,最小蓄积系数分别为0.97和0.77。注射染毒后罗丹明B消除研究结果表明:随时间延长罗丹明组织浓度逐步下降,第9天接近平衡。不同组织中消除速度表现:肾脏>肌肉>椎骨>腮>肝脏。生物半衰期t1/2在组织中的差异表现为:肝脏>腮>椎骨>肾脏>肌肉。
添加酪蛋白水解肽奶粉抗疲劳作用研究
兰会会,胡志和*,庞广昌
2012, 33(19):  278-281. 
摘要 ( 1367 )   HTML ( 2)   PDF (211KB) ( 3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通过动物实验评价添加酪蛋白水解肽乳粉的抗疲劳功能。方法:对健康雄性BALB/c小鼠连续28d灌胃受试物,然后通过小鼠负重游泳实验以及血尿素氮、血乳酸、肝糖原等疲劳指标的测定,评价酪蛋白水解肽及其配方乳粉的抗疲劳作用。结论:酪蛋白水解肽和添加酪蛋白水解肽的乳粉使小鼠游泳时间延长,使血乳酸、尿素氮含量降低,提高肝糖原含量,显示出一定的抗疲劳作用,延缓疲劳的产生。
金钗石斛多糖对小鼠抗疲劳能力的作用
梁钧淞1,邓业成2,玉桂成3 ,甘耀坤1,*
2012, 33(19):  282-288. 
摘要 ( 1813 )   HTML ( 0)   PDF (213KB) ( 4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金钗石斛水溶性、碱溶性和酸溶性多糖对小鼠抗疲劳能力的影响。方法:对照组每天以蒸馏水灌胃,实验组以500mg/(kg·d)金钗石斛多糖灌胃,连续4周后进行强迫性游泳实验,测定小鼠游泳时间和游泳后甘油三酯、血糖、血乳酸、血氨和糖原等生化指标变化。结果:与蒸馏水相比,金钗石斛多糖,特别是碱溶性多糖可显著廷长游泳时间,提高血糖和甘油三酯含量并降低血乳酸和血氨含量,降低游泳后肝糖原及肌糖原的消耗。结论:金钗石斛多糖通过增加脂肪利用以及延缓乳酸和氨的积累达到抗疲劳作用。
抗性淀粉种类对大鼠肠道代谢产物和血脂的影响
冯铄涵,骞?宇,张?璐,李?勇,沈祥森,阚建全*
2012, 33(19):  289-294. 
摘要 ( 1129 )   HTML ( 0)   PDF (383KB) ( 5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不同种类抗性淀粉(RS2、RS3、RS4)为研究对象,采用动物实验法,研究其对大鼠肠道代谢产物和血脂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RS2、RS3、RS4均有控制体质量、降低肠道pH值、增加盲肠组织和盲肠内容物质量、增加盲肠内容物含水量、增加盲肠内容物中短链脂肪酸(SCFA)含量、降低盲肠内容物中氨含量以及调节血脂等方面的生理功能。其中,在控制体质量方面,RS4体质量增加量最小;在调节大鼠肠道代谢产物方面,RS3效果最优;在调节血脂方面,RS3对血清甘油三酯的降低效果最显著,平均降低水平可达30%左右,而RS4对血清胆固醇的调节效果最优。
鹿花盘蛋白对乳腺增生模型小鼠作用研究
王?莘,姚艳飞
2012, 33(19):  295-297. 
摘要 ( 949 )   HTML ( 1)   PDF (365KB) ( 3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鹿花盘蛋白对乳腺增生小鼠雌激素水平及免疫功能方面的影响。方法:采用苯甲酸雌二醇联合黄体酮制备动物模型,饲喂鹿花盘蛋白,检测每组小鼠血清雌二醇含量、子宫系数,以及免疫器官系数。结果:与模型组比较,鹿花盘蛋白组能够显著降低乳腺增生小鼠血清雌二醇含量及子宫系数(P<0.05),并能明显增加胸腺系数及脾脏系数(P<0.05)。结论: 鹿花盘蛋白能够调节乳腺增生小鼠雌激素分泌,增强机体免疫水平。
南方红豆杉种子的营养成分及假种皮的急性毒性分析
刘世彪1,唐克华2,彭秀建3,何?平3
2012, 33(19):  298-301. 
摘要 ( 1494 )   HTML ( 3)   PDF (310KB) ( 3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南方红豆杉种子的营养成分及假种皮的急性毒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南方红豆杉假种皮中的可溶性固形物8.3%、可溶性糖10.28%、粗蛋白1.39%、粗纤维2.17%、粗脂肪2.76%、VC 16.31mg/100g。种仁含油率28.55%,种仁中共检出6种脂肪酸,其中不饱和脂肪酸(油酸、亚油酸、二十烯酸)占总脂肪酸的94.59%。假种皮含15种氨基酸,其中8种必需氨基酸占总氨基酸的43.71%。在常量和微量元素中,分别以Ca和Fe的含量较高。以剂量16.5g/kg的假种皮灌胃小鼠急性毒性实验发现,小鼠连续14d没有出现明显的中毒症状和死亡现象,初步表明南方红豆杉假种皮没有急性毒性。
白茅根多糖改善糖尿病小鼠糖脂代谢作用的研究
崔?珏,李?超,尤?健,徐晓栋
2012, 33(19):  302-305. 
摘要 ( 2421 )   HTML ( 3)   PDF (447KB) ( 6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白茅根多糖对糖尿病小鼠糖脂代谢紊乱的改善作用。方法:首先采用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streptozotocin,STZ)的方法构建小鼠糖尿病模型,以盐酸二甲双胍为对照,观察连续灌胃21d不同剂量白茅根多糖对糖尿病小鼠体质量、葡萄糖耐受量、糖化血清蛋白(GSP)含量、肝糖原含量和血脂代谢的影响。结果:白茅根多糖可有效改善糖尿病小鼠的血糖和血脂代谢紊乱情况,可显著降低糖尿病小鼠体内的GSP、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LDL-C),升高糖尿病小鼠的肝糖原和高密度脂蛋白(HDL-C) 水平,效果与盐酸二甲双胍相当。结论:白茅根多糖具有有效调节糖尿病小鼠糖脂代谢紊乱的活性。
黑酵母β-1,3-1,6-葡聚糖对小鼠肿瘤及免疫功能的影响
张亚茹,丛峰松*
2012, 33(19):  306-309. 
摘要 ( 1138 )   HTML ( 3)   PDF (338KB) ( 5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黑酵母β-1,3-1,6-葡聚糖对S180腹水移植瘤荷鼠瘤体生长以及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建立BALB/c小鼠S180腹水移植瘤模型,每日给予β-1,3-1,6-葡聚糖干预,并测量瘤体积。21d后,检测小鼠血清中10种细胞因子IL-2、 IL-4、 IL-6、IL-8、 IL-10、IL-12、 IFN-γ、TNF-α、TNF-β和G-CSF的水平,以及CD4、CD8、补体C3、IgG和 IgM的含量。结果:β-1,3-1,6-葡聚糖能显著抑制S180移植瘤的生长(P<0.01)。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多糖灌胃组小鼠血清中细胞因子IL-2、IL-4、IL-6、IL-8、IL-10、IL-12、TNF-α、TNF-β、IFN-γ和G-CSF水平显著上升(P<0.01,P<0.05)。CD4、CD8、CD4/CD8、补体C3、IgG和IgM含量也明显增加(P<0.01,P<0.05)。结论:β-1,3-1,6葡聚糖对S180腹水移植瘤生长具有明显抑制作用,其机制可能是通过促进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功能而实现的。
灵芝多糖联合5-FU对人结肠癌HCT-116细胞增殖及凋亡的影响
梁曾恩妮1,易有金2,郭雨桐1,王仁才1,熊兴耀1,*
2012, 33(19):  310-314. 
摘要 ( 1578 )   HTML ( 3)   PDF (543KB) ( 3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灵芝多糖(GLP)联合5-氟尿嘧啶(5-FU)对人结肠癌HCT-116细胞增殖抑制及凋亡的影响。方法:采用MTT法测定单独和联用GLP与5-FU对人结肠癌HCT-116细胞的协同抑制作用,应用联合指数法分析两药物之间相互作用,Hoechst33258荧光染色观察细胞的形态学改变,碘化吡啶(PI)标记流式细胞术(FCM)检测GLP联合5-FU对HCT-116细胞周期和凋亡抑制率的变化。结果:MTT法测定结果显示GLP和5-FU单独用药均能显著抑制HCT-116细胞增殖。GLP(>659μg/mL)联用5-FU(>1.6μg/mL)联用呈协同效应(CI<1),与5-FU单独用药组相比有极显著差异(P<0.01),并呈时间依赖性。给药48h后,Hoechst33258荧光染色可见典型的凋亡形态学特征。FCM检测凋亡显示两药联合作用24h后,5mg/mL GLP联合50μg/mL 5-FU的凋亡率为36.14%,高于5-FU(50μg/mL)单独用药组(26.07%);1.25mg/mL GLP联合12.5μg/mL 5-FU、2.5mg/mL GLP联合25μg/mL 5-FU、5mg/mL GLP联合50μg/mL 5-FU作用48h后,凋亡率分别为20.95%、32.87%、30.01%,均高于5-FU(50μg/mL)单独用药组(14.51%)。联合用药组可使HCT-116细胞阻滞于S期。结论:较高质量浓度的GLP与5-FU联用具有协同抑制人结肠癌细胞株HCT-116细胞增殖,诱导细胞凋亡,阻滞细胞周期作用。
专题论述
饮食中的脂肪酸对孕妇及其子代的作用研究进展
耿超宇,庞广昌*
2012, 33(19):  315-320. 
摘要 ( 848 )   HTML ( 0)   PDF (291KB) ( 2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期期间的饮食对母体和胎儿的健康都具有重要作用。脂肪酸作为人们日常饮食必不可少的成分,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作用已日益凸显。孕妇脂肪酸的不科学摄入,不仅会损害自身健康,还对胎儿的发育,甚至其表观遗传产生不利影响。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体内大量游离脂肪酸和ω-6脂肪酸会诱导炎症反应的发生,而ω-3脂肪酸的抗炎活性可以平衡体内的免疫状态。本文从脂肪酸体内代谢、免疫活性对妊娠期母体和胎儿的免疫状态、表观遗传方面的作用进行论述,为孕妇科学摄入脂肪酸提供指导意见。
果蔬电学特性的测试技术及影响因素研究进展
王瑞庆1, 2,冯建华2,徐新明2,张继澍1,*
2012, 33(19):  321-325. 
摘要 ( 1224 )   HTML ( 3)   PDF (336KB) ( 4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蔬产品电学特性及影响因素的研究,对于了解其加热特性、估算电磁场加热效率、设计加热和检测设备、消除测试干扰因素有重要意义。概述果蔬电学特性基本原理及测试技术,总结内因如果蔬成分、结构、温度、含水率和外因如测试频率等对果蔬电学特性的影响。
苹果酸-乳酸发酵过程酒酒球菌碳源代谢分析研究进展
康?毅1,刘树文1,2,*
2012, 33(19):  326-330. 
摘要 ( 1874 )   HTML ( 0)   PDF (501KB) ( 6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葡萄酒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MLF)中碳源物质的利用及其产物、副产物的形成对葡萄酒感官品质有很大影响。其中,酒酒球菌参与的葡萄糖代谢、有机酸代谢及相关产物的形成和流向对葡萄酒MLF影响重大,决定着葡萄酒的最终品质。环境条件也是影响酒酒球菌生长的重要因素。苹果酸、柠檬酸和pH值三者在一定范围内相互作用,影响酒酒球菌生长。SO2会抑制酒酒球菌细胞ATP酶活性,高含量乙醇能增加细胞膜流动性,这些都会阻碍酒酒球菌生长,而溶解氧不仅不利于酒酒球菌生长,还会使醋酸菌等有害微生物大量繁殖,乙酸、双乙酰等不良产物含量上升,使葡萄酒败坏。本文就葡萄酒MLF过程中酒酒球菌的苹果酸代谢、柠檬酸代谢、糖代谢和乳酸、乙酸、双乙酰、乙偶姻等的产生途径及影响因素进行总结。
应该把细胞因子纳入功能性食品评价新标准
肖笑洁,庞广昌*
2012, 33(19):  331-337. 
摘要 ( 1071 )   HTML ( 0)   PDF (416KB) ( 3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功能性食品生产最重要的目的是改善人们的健康,然而近年来,我国功能性食品市场问题频现,其问题之一是标准体系尚未完善,功能学评价不够科学合理。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显示,功能性食品通过作用于机体细胞因子网络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进而发挥其功能特性,基于这些科研成果,将细胞因子的检测纳入功能性评价程序将会是应对功能性食品严重的诚信危机最好方法,既可保证功能性监测的权威性,又可为消费者依据自身情况选购适合的功能性食品提供科学指导。
PCR-DGGE技术在肉品微生物生态学中的应用
李沛军1 ,孔保华1,*,郑冬梅1,王?营1,2,杨赫鸿1
2012, 33(19):  338-343. 
摘要 ( 1157 )   HTML ( 0)   PDF (204KB) ( 4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们一直通过传统的纯化、培养方法对肉和肉制品中的微生物进行研究,其操作过程复杂且无法准确描述完整的菌群结构。聚合酶链式反应-变性梯度凝胶电泳(PCR-DGGE)技术因其具有快速、精确的特点在微生物生态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主要介绍PCR-DGGE技术的原理,从非发酵肉制品腐败和发酵肉制品成熟两个角度综述其在肉品微生物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并对该技术今后在肉品微生物研究中的应用进行展望。
植物化学物芝麻菜素的研究进展
李?磊1,杨?霞2,周昇昇3
2012, 33(19):  344-348. 
摘要 ( 1062 )   HTML ( 0)   PDF (360KB) ( 5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发现摄入十字花科蔬菜可以降低人体患不同类型癌症的风险。芝麻菜素是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的植物化合物异硫氰酸盐中的一种。本文综述芝麻菜素的结构和性质、来源、代谢和生物利用率以及预防癌症机理研究。芝麻菜素在未来将有可能成为一种有潜力的抗癌物质。
气体射流冲击技术在食品领域中的应用
李文峰,肖旭霖
2012, 33(19):  349-352. 
摘要 ( 946 )   HTML ( 1)   PDF (267KB) ( 6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食品领域中,气体射流冲击技术主要应用于食品的干燥和焙烤等方面。作为一种新的干燥技术,相比传统的热风干燥不仅具有更高的对流换热系数、干燥速度,以及更低的能耗,而且加工品品质大大提高,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对射流冲击新技术应用于食品热加工领域的应用研究现状进行分析综合,概括该技术的主要技术特点,对发展前景及研究方向进行阐述。
农产品中麦角生物碱分析方法的研究进展
王垠辉 ,张?峥,马红梅,陆?群*
2012, 33(19):  353-357. 
摘要 ( 996 )   HTML ( 0)   PDF (544KB) ( 4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角生物碱是一大类复杂的霉菌毒素家族,很长时间以来,都与农业问题及人类疾病相联系,因此快速高效地检测食品及其加工原料中麦角生物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综述麦角生物碱的结构特征、样品预处理方法及检测方法,包括比色分析法、薄层色谱分析法、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法、酶联免疫分析法、仪器联用分析法、高效毛细管电泳分析法及近红外光谱分析法等,为今后麦角生物碱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
大豆豆渣的生理功能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
吴占威,胡志和*
2012, 33(19):  358-362. 
摘要 ( 1183 )   HTML ( 2)   PDF (299KB) ( 9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豆渣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大豆制品副产物,含有膳食纤维、蛋白质、黄酮等物质。本文综述豆渣的生理功能及其在食品生产中的应用。
硒蛋白及其对巨噬细胞功能调节作用的研究进展
孙纳新1,王成华2
2012, 33(19):  363-368. 
摘要 ( 1210 )   HTML ( 1)   PDF (273KB) ( 6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硒蛋白作为体内硒的主要存在形式,在免疫反应等许多方面发挥重要的生理功能,而巨噬细胞则在免疫调节与抗微生物感染等方面具有关键作用。近年来,通过硒饲喂实验、基因敲除、单克隆抗体等多种实验手段,发现硒蛋白对巨噬细胞功能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本文总结近年来硒蛋白在分子水平上,对巨噬细胞胞内的氧化还原水平、游走特征以及炎症反应影响,显示出硒蛋白在免疫反应中的复杂分子调节机制及未来的药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