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3年 34卷 2期
刊出日期 2013-01-25

专家约稿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技术应用
工艺技术
1 李帅 阚建全 李勇 沈祥森
辣椒制品中辣椒素含量检测过程中去除蛋白质干扰研究
在单因素实验基础上,选择提取溶剂乙醇的体积分数、提取温度、液料比值和提取时间为自变量,以蛋白质的去除率为响应值,采用Box-Behnken实验设计方法,研究各自变量及其交互作用对辣椒制品中蛋白质去除率的影响。然后利用Design Expert软件得到回归方程的预测模型并进行响应面分析。结果表明,最佳去除条件为乙醇体积分数69.15%,提取温度50.19℃,液料比值50.88(mL/g),提取时间为39.17min。验证蛋白质去除率达到(92.00±0.04)%,接近于预测值92.07%,研究表明,优化得到的回归模型是可行的,在辣椒素含量检测中具有良好的预测能力。
2013 Vol. 34 (2): 1-5 [摘要] ( 1274 ) [HTML 1KB] [ PDF 3789KB] ( 491 )
6 吕长鑫
响应面分析法优化纤维素酶提取紫苏多糖工艺
摘要:紫苏多糖具有保健、抗菌等功能,本文进行了纤维素酶提取法提取紫苏多糖的工艺优化。分别研究了日光干燥、自然阴干、真空干燥、鼓风干燥和微波干燥方法对紫苏多糖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真空干燥紫苏叶中多糖含量较高;采用单因素试验研究了纤维素酶的添加量、酶解温度和酶解时间对紫苏多糖提取的影响,再利用Box-Benhnken试验和响应面分析法,研究了各自变量交互作用及其对紫苏多糖提取率的影响,模拟得到二次多项式回归方程的预测模型。通过回归分析确定优化的提取工艺技术参数为:加酶量(X1) 1771.85U/g、酶作用温度(X2) 53.7℃、酶解时间(X3) 36.2min,紫苏多糖提取率的实测结果(17.91mg/g)与响应面拟合所得方程的预测值(18.21mg/g)符合良好。
2013 Vol. 34 (2): 6-10 [摘要] ( 1676 ) [HTML 1KB] [ PDF 2532KB] ( 799 )
11 刘婷婷 谭兴和 邓洁红 熊兴耀 王锋 李清明
马铃薯片真空低温油炸工艺参数优化研究
摘 要:本文以新鲜马铃薯为原料,对真空低温油炸薯片工艺进行了优化试验,结果表明,在油炸温度100℃,时间90s,真空度为0.04MPa~0.06MPa条件下,其产品的丙烯酰胺含量、含油量和脆度都优于市售薯片。
2013 Vol. 34 (2): 11-16 [摘要] ( 1379 ) [HTML 1KB] [ PDF 2664KB] ( 559 )
17 戴云
中心组合试验设计响应面分析法优化蜂胶总多酚提取工艺
利用星点设计-响应面分析法((CCD- RSM)优化蜂胶总多酚的超声提取工艺。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选取超声时间、液料比和乙醇体积分数为影响因子,以Folin- Ciocalteus法测定总多酚的含量作为响应值进行响应面分析,确定最佳提取条件。结果表明:超声提取时间24.0min,乙醇体积分数77.0%,料液比1:14 g / mL时,实验平均值为3.34% (n=3,R=0.14%),单因素最佳实验条件测定总多酚含量为2.86%,优于单因素考察结果。该方法简单快速有效,提高了蜂胶中总多酚的提取率。
2013 Vol. 34 (2): 17-21 [摘要] ( 2380 ) [HTML 1KB] [ PDF 2450KB] ( 440 )
22 胥钦 潘思轶 范刚 曹玉娇 徐晓云
不同加工生产线对锦橙汁香气品质的影响
摘要:本文通过比较FMC(Food Machinery Corporation)中型浓缩柑橘汁生产线与实验室模拟浓缩柑橘汁生产线关键单元操作对常见柑橘类果汁—锦橙汁香气品质的影响,以确定能够提高浓缩柑橘汁品质的操作方式,此外,还对两种不同加工生产线对橙汁的其他品质指标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两条加工生产线关键单元操作对柑橘汁香气成分均有影响,实验室线均质操作能增加柑橘汁香气物质种类,工厂线灭菌和浓缩操作会生成某些新的挥发性的物质如2-壬炔-1-醇、2-甲基环戊酮等。实验室线各单元操作对锦橙汁总酸、Vc、总糖含量的影响较小,实验室线生产的锦橙汁颜色更接近于鲜榨汁。
2013 Vol. 34 (2): 22-26 [摘要] ( 1067 ) [HTML 1KB] [ PDF 2982KB] ( 667 )
专家约稿
27 焦绪栋 安传锋 王福亮 唐志红 王珉 秦松
单环刺螠废弃内脏中粗多糖的提取工艺研究
利用热水浸提的方法进行单环刺螠(海肠)废弃内脏中多糖的提取。采用单因素试验和L9(34)正交试验设计,研究了不同pH、料液比、提取时间和提取温度对单环刺螠内脏多糖提取率的影响。并采用Fenton体系测定单环刺螠内脏多糖对在羟自由基(?OH)的清除作用。单环刺螠内脏多糖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pH 10,料液比1:40,时间3h,温度60℃。单环刺螠内脏多糖在浓度为50μg/ml 时,对羟基自由基清除能力可达60%,且具有剂量效应。
2013 Vol. 34 (2): 27-30 [摘要] ( 1319 ) [HTML 1KB] [ PDF 2375KB] ( 614 )
工艺技术
31 徐涓 张弘 孙彦琳 周梅村 郑华 李坤 涂行浩
高温短时蒸汽漂烫对鲜玛咖过氧化物酶活性的影响
为探索高温蒸汽漂烫对鲜玛咖POD酶钝化的最佳工艺参数,解决鲜玛咖加工中的褐变问题,本实验采用响应面分析法建立处理时间、蒸汽压力和载物量对POD相对酶活影响的二次多元回归数学模型。结果表明:鲜玛咖的最佳漂烫条件处理时间54s、蒸汽压力0.3MPa、载物量170g,POD相对酶活为4.90%。未处理鲜玛咖破碎放置7d后,褐变变化率为52.66%,芥子油苷、水溶性生物碱、VC和总酚的损失率分别为45.68%、13.71%、20.27%和15.13%,而经高温蒸汽漂烫的鲜玛咖褐变变化率仅为8.56%,与未处理的样品相比,芥子油苷、水溶性生物碱、VC和总酚的损失率分别为23.46%、11.29%、6.76%和10.26%,表明在RSM优化条件下,鲜玛咖经高温蒸汽漂烫处理后,其褐变可得到有效控制,营养成分得到很好的保留。
2013 Vol. 34 (2): 31-35 [摘要] ( 912 ) [HTML 1KB] [ PDF 2951KB] ( 428 )
36 刘小如 张超 胡蒋宁 邓泽元
酶催化茶油合成甘油二酯工艺及脂肪酸变化
在无溶剂体系中,采用固定化酶Lipozyme RMIM催化茶油和甘油发生甘油解反应制备茶油甘油二酯。通过单因素试验和响应面优化法考察茶油与甘油的物质的量比、酶的加入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等因素对催化反应产物得率的影响,确定出最佳反应条件为:茶油与甘油的物质的量比(甘油:茶油,mol:mol)为1:1.7、酶的加入量(wt%)为10.7 %、反应温度为63 ℃、反应时间为13.5 h。经分子蒸馏法纯化后得到的甘油二酯纯度达99.7%,气相色谱法测定茶油甘油二酯油脂肪酸组成以C16:0、C18:1和C18:2为主,与茶油脂肪酸组成无显著性差异。即:所得茶油甘油二酯油一方面可较好的保持茶油脂肪酸组成优势,另一方面同时具有甘油二酯的特殊营养学特性。
2013 Vol. 34 (2): 36-41 [摘要] ( 1360 ) [HTML 1KB] [ PDF 3656KB] ( 575 )
42 孟凡冰 李云成 钟耕
灵芝孢子油的提取及其脂肪酸检测方法的研究
采用索氏抽提法、超临界CO2萃取法、微波提取法和超声波提取法对灵芝孢子油进行提取,其提取率分别为33.15%、27.89%、27.23%以及28.92%。提取出的灵芝孢子油分别采用碱法、酸法和酸碱结合三种甲酯化方法处理后,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进行分析。结果显示,酸碱结合甲酯化后经GC-MS分析检测出的脂肪酸种类最多,达到19种。
2013 Vol. 34 (2): 42-45 [摘要] ( 2697 ) [HTML 1KB] [ PDF 1855KB] ( 521 )
46 宫可心 王颉 马玉青 孙剑锋 杨秋月 尹宝颖
苹果渣液态发酵生产乙醇工艺及产物香气成分分析
为开发苹果果渣资源的潜在价值,提高苹果的综合利用水平,本实验以苹果渣为原料,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优化苹果渣液态发酵工艺,并利用气相-质谱联用技术对苹果渣乙醇的香气成分进行分析鉴定,得到的最佳发酵工艺条件为酵母种类丹宝利酿酒高活性干酵母、酵母接种量0.05%、偏重亚硫酸钾添加量100mg/kg、发酵温度27℃、发酵初始pH3.8,经常压蒸馏可得到3.66°(V/V)的苹果渣乙醇;分析鉴定苹果渣乙醇共得到68种挥发性物质,包括酯类40种、醇类11种、烃类7种、酮类5种、羧酸类2种、芳香类2种和醚类1种,相对含量分别占总挥发性物质的70.65%、15.87%、11.06%、0.53%、1.71%、0.13%和0.06%。酯类、醇类和烃类化合物为苹果渣乙醇的主要挥发性成分,相对含量占总挥发物质的97%以上。
2013 Vol. 34 (2): 46-51 [摘要] ( 1984 ) [HTML 1KB] [ PDF 2257KB] ( 497 )
52 那治国 马永强 韩春然
米糠谷蛋白干法糖基化改性的研究
对米糠谷蛋白干法糖基化改性的反应条件进行了研究,确定了最佳反应条件:pH7.8,50℃,底物配比(米糠谷蛋白/葡聚糖)1:5,反应时间24h,相对湿度79%,此条件下产物的接枝度为25.67%,褐变指数为0.795。与米糠谷蛋白的功能性质进行比较,发现糖基化产物的溶解性在整个pH范围内均有提高,pH6.5时提高了82.1%;pH<8时,糖基化产物的乳化性明显升高,pH5.0时提高了3.5倍;糖基化产物起泡性改善不明显。傅立叶红外光谱分析表明米糠谷蛋白以共价键的结合形式接入了糖分子,扫描电子显微镜研究发现米糠谷蛋白呈颗粒状态,糖基化产物为薄片状结构。
2013 Vol. 34 (2): 52-57 [摘要] ( 1710 ) [HTML 1KB] [ PDF 3241KB] ( 407 )
58 于辉 陈海光 吴波
正丙醇提取茶皂素的新工艺
采用正丙醇浸提提取油茶籽粕中的茶皂素。考察了原料颗粒的目数、浸提液正丙醇的浓度、料液比、浸提时间、浸提温度以及浸提液的pH值对提取效果的影响,并用正交实验获得最佳工艺。以茶皂素得率为优化对象时,最佳工艺为:脱脂茶粕60目,80%正丙醇,料液比1:12,温度80℃,时间3h。此条件下,茶皂素得率为20.13%,纯度为62.78%。以茶皂素纯度为优化对象时,最佳工艺为:90%正丙醇,温度80℃,脱脂茶粕40目,时间3h,料液比1:11。此条件下,茶皂素纯度为72.06%,得率为15.31%。上述工艺所得茶皂素产品,得率及纯度都优于常规乙醇浸提法。
2013 Vol. 34 (2): 58-62 [摘要] ( 1372 ) [HTML 1KB] [ PDF 2551KB] ( 520 )
63 张建朱 郑志 王丽娟 罗水忠 姜绍通
不同干燥方式制备方便米饭的品质研究
本文研究了热风干燥,微波干燥和真空冷冻干燥对方便米饭复水时间、复水率、表面微观结构和感官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热风干燥制备方便米饭最佳干燥条件为干燥温度60℃,干燥时间120 min;微波干燥最佳干燥条件为干燥功率450W,干燥时间25min;真空冷冻干燥最佳干燥条件为板层控制温度60℃,干燥时间15h。对三种干燥方式制备的方便米饭表面扫描电镜分析表明,真空冷冻干燥制备的方便米饭表面纹理有规则,较少裂痕,表面空隙致密均匀,具有最利于复水的表面微观结构。经真空冷冻干燥的方便米饭,复水时间5min,复水率可达3.4,复水特性与感官品质均优于其它两种干燥方式制备的方便米饭。本研究结果可为方便米饭工业化生产中干燥方式的选择提供参考。
2013 Vol. 34 (2): 63-66 [摘要] ( 1289 ) [HTML 1KB] [ PDF 2659KB] ( 666 )
67 冯颖
响应面法优化超滤提纯无梗五加果多糖工艺研究
研究了响应面法超滤提纯无梗五加果多糖工艺。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利用minitab15软件设计了响应面实验。研究了超滤压力,超滤时间,超滤温度,料液浓度对超滤膜通量的影响并确定最佳工艺参数。结果表明超滤压力0.30 MPa,超滤时间10min,超滤温度40℃,料液浓度1.8mg/mL,预测超滤膜通量达到理论值最高0.077 mL/cm2?min,实际膜通量值为0.070 mL/cm2?min,与预测值基本相符。
2013 Vol. 34 (2): 67-71 [摘要] ( 1196 ) [HTML 1KB] [ PDF 3878KB] ( 345 )
72 孙月娥
水酶法从巴旦木中提油及水解蛋白的研究
采用水酶法从巴旦木中同时提取油与水解蛋白。依次使用复合细胞壁多糖水解酶(纤素酶:果胶酶=1:2)和碱性蛋白酶水解巴旦木浆,并对酶解工艺条件进行优化。通过单因素试验及正交试验,确定了水酶法提取巴旦木油的最佳工艺条件:料液比1:5、粒径40目、复合细胞壁多糖水解酶用量3.5%、酶解温度40℃、酶解时间4h、碱提pH 9.0、蛋白酶用量1.5%、酶解温度50℃、酶解时间2h;水酶法提取巴旦木水解蛋白的最佳工艺:料液比1:5、粒径30目、细胞多糖水解酶用量3%、提取温度50℃、提取时间3h、碱提pH 8.5、蛋白酶用量1.5%、酶解温度50℃、酶解时间2.5h。在此最佳条件下进行试验验证,总的巴旦木游离油和水解蛋白得率分别为68.74% 和 74.39%。
2013 Vol. 34 (2): 72-77 [摘要] ( 1229 ) [HTML 0KB] [ PDF 2695KB] ( 473 )
专家约稿
78 胡喜兰 许瑞波 陈宇
牛蒡叶多糖的提取及生物活性研究
采用水提醇沉法,通过单因素和正交实验研究了牛蒡叶多糖(简称PLA)的提取工艺,考察了脱蛋白后PLA的抗氧化活性和抑菌活性。实验结果表明,从牛蒡叶中提取多糖的最适宜工艺条件是料液比1:30(g/mL)、提取温度75 oC、提取时间2h、提取2次。用Sevag法对PLA进行初步提纯,并用UV-vis光谱检测其脱蛋白情况,结果表明纯化后PLA中基本不含有蛋白质与核酸。红外光谱法对纯化后PLA进行的表征说明其具备一般多糖类物质的光谱特征。此外,纯化后PLA对DPPH自由基具有一定的清除能力,对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均有较明显的抑菌作用,随着浓度的增加,抑菌能力增强。
2013 Vol. 34 (2): 78-82 [摘要] ( 966 ) [HTML 0KB] [ PDF 2414KB] ( 543 )
工艺技术
83 李莹
超声波-微波设备联合嫩化淘汰蛋鸡鸡胸肉
一种新型的超声/微波设备应用在淘汰蛋鸡的嫩化。对超声波、微波及超声/微波联合作用三种不同嫩化淘汰蛋鸡的方法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超声波和微波联合作用较任何单一方法的嫩化效果均好。在超声/微波的基础上,结合复合嫩化剂处理淘汰蛋鸡。采用 L9(34) 正交试验对处理条件进行优化,以探讨超声/微波与嫩化剂对蛋鸡嫩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各因素对蛋鸡剪切力的影响主次顺序为超声/微波时间>木瓜蛋白酶>氯化钙>复合磷酸盐; 最佳组合为功率400 W, 超声/微波10 min,超声/间隙时间4s/4s,1.5%CaCl2, 1.0%复合磷酸盐,450 U/g木瓜蛋白酶,可达到较好的嫩化效果。此时蛋鸡肉的剪切力为2.09 kg/cm2。方差分析表明, 超声/微波及木瓜蛋白酶对淘汰蛋鸡嫩化效果显著,而复合磷酸盐嫩化效果不显著。嫩化后的蛋鸡口感大大提高,经感官评定与肉鸡口感接近。
2013 Vol. 34 (2): 83-87 [摘要] ( 3186 ) [HTML 1KB] [ PDF 2081KB] ( 409 )
88 蔡亮亮 雷红 王毅 张凤
大孔树脂对芝麻粕中芝麻素的分离纯化研究

采用大孔树脂吸附法对芝麻粕中芝麻素进行分离纯化研究。静态吸附和解析试验结果表明:AB-8和HP-20对芝麻素有较高的吸附率和解吸率,其吸附率分别是9.24和9.28mg/g,解吸率分别为94.81%和94.35%。AB-8大孔树脂动态吸附与解吸试验结果表明:进样浓度越高吸附量越大;进样流速越小越有利于吸附;95%乙醇解吸效果较好;解吸液的合理使用量为10倍柱体积(BV);洗脱流速越小,解吸率越高;综合考虑进样流速与洗脱流速选1.0ml/min为宜。经AB-8大孔树脂纯化后,芝麻素纯度由醇提粗提物的12.88%提高至70.56%。

2013 Vol. 34 (2): 88-92 [摘要] ( 2209 ) [HTML 1KB] [ PDF 2302KB] ( 494 )
93 廖芙蓉 阚建全
响应面法优化超声波辅助提取籽粒苋花穗色素工艺

本文以籽粒苋花穗为原料,采用超声波辅助提取法提取其色素,研究了提取溶剂、料液比、提取温度、超声波强度,提取时间和提取次数等因素对其色素提取效果的影响,并利用响应面法对提取工艺进行了优化。研究结果表明,籽粒苋花穗色素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提取溶剂为10%乙醇,料液比1∶46.5,提取温度32.8℃,提取时间67.2min,超声波功率150w,提取次数2次。在此最优条件下,籽粒苋花穗色素的模型预测提取率为82.13%,验证试验其提取率为82.29%,证明本工艺条件合理可行。

2013 Vol. 34 (2): 93-98 [摘要] ( 1633 ) [HTML 1KB] [ PDF 2987KB] ( 352 )
99 陈莉
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优化麦麸渣吸附铅离子(Pb2+)
采用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设计方法对麦麸渣吸附Pb2+条件进行优化,建立pH(X1)、温度(X2)、时间(X3)、质量浓度(X4)、加入量(X5)5个因素与吸附率Y的回归模型为:Y=67.56718+9.52691X1+7.35677X 2+0.09693X3-20.27575X4+8.44184X5-4.14591X12+0.36798X22-1.90632X32-1.36466X42-5.18757X52-2.83203X1X2+1.13932X1X3+1.79036X1X4-0.68359X1X5-1.20443X2X3+2.18099X2X4+0.61849X2X5+1.72526X3X4-1.79036X3X5+4.32943X4X5。得出各因素对麦麸渣吸附Pb2+影响顺序为:质量浓度>pH>加入量>温度>时间。从模型可知,在pH=8、温度100℃、时间1h、Pb2+质量浓度20mg/l、加入量0.8g条件下,麦麸渣对Pb2+吸附率最高可达99.99%。验证值为98.91%,与理论值基本一致。麦麸渣对Pb2+的吸附以单分子层的物理吸附为主,Freundlich吸附等温式能较好的描述其吸附热力学情况;麦麸渣对Pb2+吸附先是快速吸附,吸附时间超过60 min后为慢速吸附;麦麸渣对低质量浓度Pb2+溶液的吸附效果好于活性炭。
2013 Vol. 34 (2): 99-104 [摘要] ( 956 ) [HTML 1KB] [ PDF 2512KB] ( 403 )
105 谢海玉
浸泡条件和萌芽条件对小扁豆中γ-氨基丁酸合成的影响

以小扁豆为原料,利用浸泡和萌芽富集γ-氨基丁酸。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研究浸泡时间和温度、萌芽时间和温度对小扁豆中γ-氨基丁酸合成的影响,从而确定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在浸泡时间2.5h、浸泡温度36℃、萌芽时间5h及萌芽温度24℃的条件下,小扁豆中γ-氨基丁酸含量为 380.503mg/100g干基,是未处理小扁豆中γ-氨基丁酸含量的1.9倍。

2013 Vol. 34 (2): 105-109 [摘要] ( 1782 ) [HTML 1KB] [ PDF 2290KB] ( 405 )
110 邵娜
胰蛋白酶法提取草鱼内脏鱼油工艺优化的研究

利用胰蛋白酶酶解法从草鱼内脏中提取鱼油。以鱼油提取率为指标,利用响应面分析法,研究了酶解条件对鱼油提取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利用胰蛋白酶提取草鱼内脏鱼油的酶解工艺参数为:酶解温度48.57℃、酶解pH8、酶添加量1.65%、料液比1:0.87、酶解时间4h。在此条件下,实际测得鱼油提取率为70.16%。

2013 Vol. 34 (2): 110-113 [摘要] ( 1616 ) [HTML 1KB] [ PDF 2690KB] ( 601 )
114 于明 朱文学 郭菡 宋宇
响应面分析法优化超声提取槐豆胶工艺

为优化超声提取槐豆胶工艺,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选择料液比、提取温度、提取时间、超声功率为自变量,槐豆胶提取率为响应值,利用中心组合(Box-Benhnken)试验和响应面分析法,研究各自变量及交互作用对槐豆胶提取率的影响,模拟得到二次多项式回归方程的预测模型,确定超声提取槐豆胶最佳工艺参数为:料液比1:47(g?mL-1),提取温度43℃,提取时间63 min,超声功率800W,在此条件下,槐豆胶提取率达到28.03%,槐豆胶产品符合FCCⅣ的标准,并用红外光谱对其结构进行表征。

2013 Vol. 34 (2): 114-118 [摘要] ( 1324 ) [HTML 207KB] [ PDF 2791KB] ( 649 )
119 岳金玫 蒲彪 周月霞 陈安均 刘兴艳
响应面法优化块菌多糖的酶法辅助提取工艺

目的:优化酶法辅助提取块菌多糖的提取工艺。方法: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4因素3水平的Box-Behnken中心组合设计确定酶法辅助提取条件。结果:在试验范围内各因素对块菌多糖得率和多糖含量的影响程度从大到小依次pH值>酶解时间>酶解温度>酶用量;最优工艺参数为pH值为5.6、酶解时间65min、酶解温度61℃、酶用量1.6%、,理论提取率为15.00%,理论含量为74.19%;实际提取率为14.31%,相对误差为4.60%;实际含量74.96%,相对误差为1.04%。结论:酶法辅助提取方法简单、效率高,可作为块菌多糖的提取工艺。

2013 Vol. 34 (2): 119-124 [摘要] ( 1808 ) [HTML 1KB] [ PDF 3381KB] ( 470 )
125 杨芳
响应面法优化樟树籽油脂质体的制备工艺
摘要:采用薄膜分散法结合动态高压微射流技术制备樟树籽油纳米脂质体,以包封率及粒径为主要指标,考察各因素对樟树籽油脂质体制备的影响,建立了以癸酸、月桂酸为指标的包封率测定方法,薄膜分散-动态高压微射流技术制备樟树籽油脂质体最佳工艺为:大豆卵磷脂质量浓度3g/100mL,大豆卵磷脂与樟树籽油质量比为3:1,大豆卵磷脂与胆固醇质量比为6.7:1,磷酸缓冲溶液pH7.0,吐温80加量占卵磷脂质量的24.2%,微射流120 MPa处理两次,包封率可达(91.8±3.7)%,平均粒径达(107.1±8.6) nm。
2013 Vol. 34 (2): 125-130 [摘要] ( 1066 ) [HTML 1KB] [ PDF 2498KB] ( 337 )
131 扶庆权
响应曲面法优化苹果皮中总黄酮的提取工艺研究
以苹果皮为原料提取黄酮类物质。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响应曲面法研究提取温度、乙醇浓度、料液比和提取时间对苹果皮总黄酮得率的影响,并建立该工艺的二次多项式模型。结果表明,回归模型具有高度显著性,可以对苹果皮总黄酮得率进行很好的分析和预测;多苹果皮总黄酮得率的影响顺序依次为乙醇浓度>提取温度>提取时间>料液比;有机溶剂回流提取苹果皮总黄酮的最佳工艺条件为乙醇浓度为65%,提取温度为45℃,料液比为1:45,提取时间为210min,在此条件下总黄酮得率为3.52%。
2013 Vol. 34 (2): 131-135 [摘要] ( 1266 ) [HTML 1KB] [ PDF 2706KB] ( 386 )
分析检测
136 曲留柱 金世超 崔洁 王建中 李军
响应面优化闪式提取香蕉多酚氧化酶

香蕉中多酚氧化酶催化褐变是香蕉在储存和加工过程中极易发生褐变的重要原因。为了探索改善香蕉的储存和加工,并且充分研究香蕉多酚氧化酶的特性,研究了香蕉多酚氧化酶的最佳提取条件。该研究利用闪式提取方法,以香蕉多酚氧化酶的比活力为响应值,首先通过单因素试验考察多酚氧化酶提取缓冲液的种类、离子强度、pH、液料比、提取时间、聚乙烯吡咯烷酮(PVPP)、聚乙二醇辛基苯基醚(Triton X-100)等因素对香蕉多酚氧化酶提取的影响,初步优化了提取条件;其次通过Box-Behnken实验设计和响应面分析法综合优化了提取条件。得出香蕉多酚氧化酶的理论最佳提取条件为:以磷酸-柠檬酸缓冲液、pH为5.58、液料比为1.57、PVPP含量为1.13%为提取液,用闪式提取器提取2.5min。

2013 Vol. 34 (2): 136-142 [摘要] ( 1344 ) [HTML 1KB] [ PDF 4448KB] ( 448 )
143 乔孟 丁之恩
响应面法优化超声波辅助提取湖北海棠叶中总黄酮工艺

采用超声波辅助提取湖北海棠叶中总黄酮,并利用响应面法对提取工艺参数进行优化(研究)。在料液比,乙醇体积分数,超声时间,超声功率等单因素实验基础上,进行四因素三水平的Box-Behnken中心组合设计,利用响应面法分析4个因素对湖北海棠叶中总黄酮得率的影响。超声波法提取湖北海棠叶中总黄酮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液料比50:1(mL/g),乙醇体积分数为67.35 %,超声时间为3.2 h,超声功率为162.4 W,总黄酮得率预测值为12.78 %,验证值为12.76 %,与理论值的相对误差为0.02 %,表明该优化方法合理可行。

2013 Vol. 34 (2): 143-147 [摘要] ( 1402 ) [HTML 1KB] [ PDF 2913KB] ( 384 )
148 汤晓艳 陈东宇 孙京新 王敏 金芬 毛雪飞
离子色谱法检测生鲜肉中二氧化氯及其副产物

本文建立了一种用离子色谱法(IC)同步检测生鲜肉消毒残留的二氧化氯(CLO2)及其降解副产物亚氯酸根(CLO2-)、氯酸根(CLO3-)含量。样品经0.05mol/L的磷酸盐缓冲液(pH 4.3—乙腈,50:50)提取,向离心后的上清液中加过量的亚硝酸根(NO2-)反应,氢氧化钙溶液调节pH值至7~8,并沉淀杂质离子,正己烷除脂,采用AS11-HC色谱柱分离,15mmol/L KOH溶液以1.0mL/min流速等度淋洗,电导检测器检测,外标法定量。本方法得出CLO2 、CLO2- 、CLO3-的最低检出限分别为0.5mg/L、0.7mg/L、0.5mg/L,定量限分别为1.0mg/L、1.2mg/L、1.0mg/L。这是首次利用IC法检测生鲜肉中CLO2、CLO2-、CLO3-含量,方法准确、可靠、实用性强。

2013 Vol. 34 (2): 148-151 [摘要] ( 1934 ) [HTML 0KB] [ PDF 2095KB] ( 359 )
工艺技术
152 马晓娟 熊涛
植物乳杆菌NCU166发酵胡萝卜浆风味物质的分析
摘 要:采用静态顶空—气相色谱—质谱法(GC-MS)对植物乳杆菌NCU166发酵胡萝卜浆前后的挥发性风味物质作了定性分析,并对加NaCl是否影响风味物质的相对含量和种类作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发酵后胡萝卜浆的风味物质中,烯萜类物质明显减少,醇酯类物质增加,其中主要的香气物质有檀香醇、癸酸甘油三酯、α-松油醇、芳樟醇、玫瑰醇、紫苏醇、L-香芹醇等。在样品中添加NaCl能够影响挥发性风味物质的萃取效果。
2013 Vol. 34 (2): 152-154 [摘要] ( 1383 ) [HTML 1KB] [ PDF 1694KB] ( 303 )
分析检测
155 聂西度 谢华林
高分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食品膨松剂中的杂质元素

建立了高分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 HR-ICP-MS)法测定食品膨松剂碳酸氢钠中Be、Mg、Al、Ca、Cr、Mn、Fe、Ni、Cu、Zn、As、Cd、Hg、Pb等14种杂质元素的分析方法。样品经硝酸密闭微波溶解后,试液直接用HR-ICP-MS法同时上述痕量元素。采用低分辨模式和中分辨模式有效地消除了多原子离子对待测元素的干扰,以Ge、In、Bi为内标元素可明显改善长时间测定的稳定性和精密度水平。结果表明,各元素的检出限在0.008~21.62 μg/L之间,加标回收率在92.60%~110.00%之间,相对标准偏差(RSD)小于2.39%。

2013 Vol. 34 (2): 155-158 [摘要] ( 1126 ) [HTML 1KB] [ PDF 1718KB] ( 414 )
159 韩婷 毛健 姬中伟 黄桂东
滁菊挥发性成分的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研究

滁菊是安徽的特色植物,属药茶两用佳品。其主要有效成分是挥发油和黄酮类物质。通过使用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GC×GC/TOFMS),以非极性柱Rxi-5MS( 30m×0.25mm×0.2μm)作为第一维柱,中等极性柱Rxi-17(1.75m×0.1mm×0.1μm)作为第二维柱,对滁菊的挥发油成分进行了定性分析。结合TOFMS谱图库检索与全二维特有的包含结构信息的二维谱图,鉴定出了滁菊的挥发性成分中相似度大于850的156种组分。

2013 Vol. 34 (2): 159-164 [摘要] ( 1139 ) [HTML 0KB] [ PDF 1610KB] ( 424 )
165 张小燕 杨炳南
马铃薯主要营养成分的近红外光谱分析

摘 要:以44个品系马铃薯为原料,利用主成分分析(PCA)方法筛选出代表马铃薯块茎主要营养成分指标(水分、还原糖、淀粉和蛋白质),应用偏最小二乘法(PLS)建立这四种营养成分的预测模型,并对模型预测结果进行了评价。试验结果表明,马铃薯主要营养成分的模型预测与其相应的化学测量值之间具有较好的相关性,对于水分模型,校正效果:R2cal =98.37%,RMSEE=0.445,RPD=7.84;交叉验证效果:R2cv=93.05%,RMSECV=0.84,RPD=3.79。还原糖模型校正模型效果:R2cal = 98.43%,RMSEE= 0.0236,RPD= 7.99;交叉验证效果:R2cv= 86.42%,RMSECV= 0.0598,RPD= 2.71。淀粉模型校正模型效果:R2cal = 97.13%,RMSEE= 0.577,RPD= 5.9;交叉验证效果:R2cv= 95.370%,RMSECV= 0.7,RPD= 4.65。蛋白质模型校正模型效果:R2cal = 98.41%,RMSEE= 0.0334,RPD= 7.92;交叉验证效果:R2cv= 89.49%,RMSECV= 0.0767,RPD= 3.08。

2013 Vol. 34 (2): 165-169 [摘要] ( 1844 ) [HTML 1KB] [ PDF 3470KB] ( 810 )
170 姜沛宏 章超桦 秦小明 卢虹玉 林华娟 梁颖瑜
柱后衍生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膝沟藻毒素

本研究探讨柱后衍生条件和流动相条件对膝沟藻毒素群(GTXs,麻痹性贝毒的一类)的反应荧光强度和分离效果的影响。柱后衍生条件分析结果显示,各GTXs对反应液pH值、温度、甲酰胺体积分数以及甲酸铵浓度等柱后衍生反应条件的感度有较大差异。确定最佳柱后衍生反应条件为70mmol/L高碘酸与含0.12mol/L氢氧化钾和0.75mol/L甲酸铵的20%甲酰胺溶液的混合液作为柱后衍生反应液、pH7.3~7.5、流速0.8min/mL、柱后反应温度50℃。流动相条件分析结果显示,甲醇体积分数、庚烷磺酸钠浓度、pH值和磷酸浓度均显著影响各GTXs的保留时间和分离效果,确定最佳流动相条件为甲醇体积分数1%、庚烷磺酸钠浓度1.5mmol/L、磷酸浓度10mmol/L、pH7.3。灵敏度分析结果显示,除GTX2无明显差异外,GTX1、GTX3和GTX4的灵敏度分别高于大岛法4.7、3.4和3.8倍。

2013 Vol. 34 (2): 170-174 [摘要] ( 1934 ) [HTML 1KB] [ PDF 2465KB] ( 510 )
175 岑剑伟 李来好 杨贤庆 郝淑贤 魏涯 黄卉 刁石强 辛少平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养殖水体中呋喃西林
文章建立一套养殖水体中呋喃西林的高效液相色谱检测方法,通过呋喃西林理化性质研究为提取方法提供参考。试验结果表明液液提取不适用于水体中呋喃西林的提取,利用固相萃取效果最佳,比较了几种固相萃取小柱萃取效果,发现MCX、HLB、C18对NFZ具有保留作用,MCX适合用于处理偏碱性样液,HLB处理效果受pH影响较小,C18与HLB相比效果稍差。以HLB小柱浓缩水体中呋喃西林方法,回收率在85%~95%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小于10%,检测限达到0.25μg/L,可应用于各类型养殖水体中的呋喃西林残留测定。
2013 Vol. 34 (2): 175-178 [摘要] ( 2010 ) [HTML 1KB] [ PDF 1731KB] ( 445 )
179 蔡秀娟 许建中 许晨 黄宏南 王伟毅 陈庆阳
高效液相色谱-核粒子计数检测法测定D-木糖的含量

摘要:目的:建立快速、准确、灵敏地测定D-木糖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方法。方法:采用氨基柱分离,乙腈-水(73:27)为流动相,流速0.8mL/min,柱温30℃;NQAD漂移管温度50℃,载气为氮气,压力为30psi。结果:D-木糖的线性范围为10~120μg/mL(R2=0.9998),最低检出限为0.7μg/mL,平均加标回收率为101.97%,相对标准偏差(RSD)为0.88%。结论:该方法灵敏、准确、重复性好,适合于D-木糖的检测。

2013 Vol. 34 (2): 179-181 [摘要] ( 1694 ) [HTML 1KB] [ PDF 1664KB] ( 519 )
182 赵新
应用焦磷酸测序技术快速检测食品中沙门氏菌

以沙门氏菌invA毒力靶基因为主要研究对象,采取焦磷酸测序技术,通过对沙门氏菌invA毒力靶基因特异性序列分析,设计出适合焦磷酸测序的特异性扩增引物和测序引物,同时对焦磷酸测序反应条件进行了优化,建立一种利用焦磷酸测序技术检测和鉴定沙门氏菌的方法。结果显示,此方法以传统国标法的前增菌为前提,而省去了后期生化验证的繁琐过程,将检测时间由常规检测的4~7天缩短至20小时,并且其准确性与传统生化验证完全一致。所建立的针对沙门氏菌的焦磷酸测序检测方法具有高效性、精准及操作简便等特点,适用于食品中沙门氏菌的快速检测。

2013 Vol. 34 (2): 182-186 [摘要] ( 1528 ) [HTML 0KB] [ PDF 2636KB] ( 332 )
187 张霞
一种新的等温扩增技术检测阪崎肠杆菌

目的 建立一种新型阪崎肠杆菌快速筛选检测方法——交叉引物恒温扩增结合免疫金标检测方法。方法 针对阪崎肠杆菌16S-23S rDNA间区序列设计特异性引物及探针,建立交叉引物等温扩增法,利用免疫金标试纸条对结果进行检测。用18株阪崎肠杆菌,36株近源菌进行特异性试验;通过定量DNA、纯菌液计数、添加干扰菌检测进行灵敏度验证。结果 建立方法具有很好的特异性;增菌液检测灵敏度为101 cfu/mL,DNA检测灵敏度为100fg/test。结论 建立的交叉引物恒温扩增结合免疫金标检测方法特异性好、灵敏度高,不需要复杂仪器,对口岸快速筛查、基层或偏远经济不发达地区顺利开展检测具有实际意义。

2013 Vol. 34 (2): 187-190 [摘要] ( 1117 ) [HTML 1KB] [ PDF 2214KB] ( 529 )
191 潘素娟 王长青 左国防 汪之波
披针叶胡颓子挥发性成分及抑菌性能研究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从披针叶胡颓子中提取挥发油,出油率为0.53%。通过GC-MS对其挥发油的成分进行了色谱分析,在最佳分析条件下,共分离出31个峰,并对其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鉴定出了26个化学成分,鉴定率为83.9%。其主要成分为4-甲氧基肉桂酸辛酯、壬酸、亚油酸、棕榈酸、大根香叶烯D 、烷烃等。并对披针叶胡颓子挥发油的抑菌作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披针叶胡颓子挥发油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枯草芽孢杆菌的生长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2013 Vol. 34 (2): 191-193 [摘要] ( 1342 ) [HTML 1KB] [ PDF 1716KB] ( 341 )
194 刘冬敏 王建辉 刘永乐
草鱼肌肉脂肪酸组成及其在冷藏中的含量变化
本文采用气相色谱-质谱法(GC-MS)研究了草鱼肌肉脂肪酸组成及其在2~4℃冷藏条件下的变化。结果表明,草鱼肌肉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饱和脂肪酸(SFA):单不饱和脂肪酸(MUFA):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的比值为1.08:2.19:1,ω-6/ω-3 PUFA的比值为5.65:1,符合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脂肪酸摄入标准;冷藏过程中,草鱼肌肉总脂肪含量逐渐下降,MUFA和PUFA的相对含量逐渐减少,SFA的相对含量逐渐增多,脂肪酸的降解速率及程度与脂肪酸的不饱和程度呈正相关;脂肪酸的降解与其结构类型有关,ω-3型 PUFA降解比ω-6型 PUFA更早,但ω-6型 PUFA的降解速率更快;部分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LPUFA)随冷藏时间的延长相对含量略微增加。因此,控制草鱼肌肉脂肪酸在冷藏过程中的降解有利于维持鱼肉制品的营养价值,延长其货架期。
2013 Vol. 34 (2): 194-198 [摘要] ( 1432 ) [HTML 1KB] [ PDF 2197KB] ( 548 )
专家约稿
199 任婧楠 荣茂 金瑶 潘思轶 王可兴 范刚
树莓汁中游离态和键合态香气物质的成分分析
本文采用Amberlite XAD-2树脂吸附洗脱分离的方法,对树莓汁中的游离态和键合态香气物质进行了分离,对提取得到的键合态香气物质进行了酸法和酶法(β-D-葡萄糖苷酶)水解释放,并采用气相色谱GC-MS对得到的游离态和水解后的键合态香气物质进行了检测分析,以明确树莓汁中游离态和键合态香气物质的种类和含量,为树莓及其加工制品的香气保持及释放提供指导。结果表明,共检出23种游离态香气物质,主要为脂肪醇类、酮类和酯类物质,苯甲醛是游离态组分中含量最高的物质;酶法水解后共检出20种键合态香气物质,主要为苯系物和脂肪醇类物质;酸法水解后共检出11种键合态香气成分,主要为萜烯类和脂肪醇类物质。
2013 Vol. 34 (2): 199-203 [摘要] ( 1316 ) [HTML 1KB] [ PDF 1570KB] ( 563 )
分析检测
204 刘雪 余晟 韦彩云
固相萃取-高效液相法测定蔬菜中磺胺类药物

以石墨烯为吸附剂制备了固相萃取柱。建立了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6种磺胺类药物的方法。采用紫外检测器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检测波长为270 nm。对包括吸附剂的种类、洗脱剂的种类和用量、样品溶液的pH和样品体积等参数进行了详细优化。在优化条件下,6种磺胺类药物在0.1~100 μg/L浓度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0.990~0.997。信噪比为3时,检出限为6.3~21.1 ng/L。方法的精密度为2.12~4.75%。将该方法用于蔬菜样品分析,回收率为78.5%~103.2%。

2013 Vol. 34 (2): 204-208 [摘要] ( 1617 ) [HTML 1KB] [ PDF 2314KB] ( 614 )
209 刘波
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法测定植物油和地沟油中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含量
建立了植物油和地沟油中阴离子表面活性剂高效液相色谱分离荧光检测的分析方法。油样经正己烷分散,20mL水萃取,离心后,水层过0.45μm滤膜,以甲醇作流动相,流速2.0mL/min,柱温25℃,Waters Atlantis T3色谱柱分离,荧光检测波长λex/em =223/280nm。在此优化的实验条件下,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的浓度在1.0~100μg/mL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Y = 222626 X-329085 (r=0.9996,n=6),检出限为1mg/kg,回收率在87.56%~93.29%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在1.51%~2.63%之间。该方法简便、准确,可适用于植物油中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的测定。发现常见植物油中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均未检出,建议制定植物油中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的限量标准,为地沟油可能掺入植物油检测提供参考依据。
2013 Vol. 34 (2): 209-211 [摘要] ( 1194 ) [HTML 1KB] [ PDF 1902KB] ( 471 )
工艺技术
212 游元元
不同品种川陈皮中黄酮类物质的含量比较
目的 比较不同品种川陈皮中黄酮类物质的含量差异。 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在284 nm处测定吸光度,以橙皮苷计川陈皮中总黄酮的含量。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各样品中橙皮苷、川陈皮素、红橘素的含量。色谱柱为Phenomenex Luna C18(2) (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水梯度洗脱,流速为1.0 mL?min-1,检测波长280 nm,柱温25 ℃。 结果 不同品种川陈皮中总黄酮及3种活性黄酮物质含量差异明显。20个川陈皮样品总黄酮变幅为0.64~5.67%,橙皮苷变幅为0.12~1.26%,川陈皮素变幅为0.02~0.61%,红橘素变幅为0.01~0.22%,且不同样品中三种黄酮物质在色谱图总峰面积中所占比例不尽相同。结论 遗传背景、生长环境、栽培方式等因素对川陈皮中黄酮类物质累积有影响,多指标成分更能反映陈皮品质的客观情况。
2013 Vol. 34 (2): 212-216 [摘要] ( 1613 ) [HTML 1KB] [ PDF 1956KB] ( 557 )
分析检测
217 单云 杜萍 王铁旦 贺与平 陈金素
云南版纳甜龙竹活体竹汁冻干粉营养成分分析
我国竹类资源丰富,竹汁具有较高食用和药用价值,研究开发竹汁产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文章采用活体取水的方法,提取云南版纳甜龙竹中新鲜竹汁,经冷冻干燥,制成冻干粉,并对其营养成分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云南版纳甜龙竹竹汁中含10.08%蛋白质,77.36mg/100g总黄酮,38.70mg/100g多酚,46.95mg/100g多糖,0.25%硅,1.27%钙、0.70%镁,0.65mg/kg锗等多种矿物元素,富含14种氨基酸,总量为6.48%。此项工作为云南版纳甜龙竹活体竹汁的研究开发提供一定科学依据。
2013 Vol. 34 (2): 217-219 [摘要] ( 1430 ) [HTML 0KB] [ PDF 1619KB] ( 290 )
220 高向阳
电化学分析法快速鉴别煎炸大豆油的食用品质

摘 要:为寻找快速鉴别煎炸油食用品质特性的新型表述参数同时进行现场快速分析,以国家颁布的羰基价指标为对照标准,用不同产地的市售食用大豆油为样品,用间断性反复煎炸油条的方法,研究煎炸过程中,当羰基价的含量超出国家标准时,煎炸油pH值和电导率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随着煎炸时间的延长,大豆油的羰基价明显升高,pH值逐渐降低,电导率先上升后稍微下降;累计煎炸12h时,羰基价已超过国家标准,此时pH均值为4.16,H+活度、电导率为新鲜豆油的100倍和5倍左右,大豆油不宜再食用;羰基价、H+离子活度与煎炸时间,H+离子活度与羰基价之间均存在极显著的相关关系,电导率与煎炸时间、羰基价的相关程度一般显著。建议将pH值4.20作为快速鉴别煎炸大豆油食用品质特性的新型表述参数。

2013 Vol. 34 (2): 220-223 [摘要] ( 1068 ) [HTML 1KB] [ PDF 1836KB] ( 654 )
224 宋永 乔娜 温婷婷 平文祥
顶空固相微萃取-气质联用分析哈尔滨风干肠中的挥发性风味化合物

为了解哈尔滨风干肠这种中式传统肉制品的挥发性风味成分,使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技术提取了挥发性化合物。之后成功地通过毛细管气相色谱-质量色谱联用对挥发性化合物进行了分离鉴定。在本试验条件下鉴定出28种挥发性风味化合物。包括14种烃,5种醛,4种酯,2种酚,2种醚和1种醇。这些挥发性化合物的生成可能归因于添加的酒、香辛料、脂肪氧化、氨基酸代谢、微生物活动及这些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本试验所检测的哈尔滨风干肠样品中最主要的风味化合物是己酸乙酯,接下来是乙醇、己醛和丁酸乙酯。同时还检测并鉴定出了一些支链醛包括苯甲醛、3-甲基丁醛、2-甲基丁醛。

2013 Vol. 34 (2): 224-226 [摘要] ( 1374 ) [HTML 1KB] [ PDF 1652KB] ( 401 )
227 唐偲雨 彭光宇 王晶 王国民 刘毅 童华荣
重庆地区茶叶矿质元素产地特性研究

采用微波消解技术处理来自重庆不同地区的22只茶鲜叶蒸青样,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光谱和质谱检测其32种矿质元素,发现重庆地区茶鲜叶中15种稀土含量随区域不同差异大,其余17种元素含量在几十μg/kg到几千mg/kg不等。主成分分析表明:永川地区样品Y、Pr、Nd、Eu、Gd、Tb、Dy、Ho、Er、Fe元素含量比其他地区样品含量低;巴南、南川样品Sr、Al、Ca元素含量最低,永川、荣昌样品这3种元素含量最高;其他地区样品在样品分值图上得分分散。结合聚类分析,22只样品聚为6类,地域相近样品具有一定相似性。研究表明,利用矿质元素区分茶叶产地特性是可行的,稀土元素含量以及Ca、Sr、Ba、Al元素为产地特性提供重要依据。

2013 Vol. 34 (2): 227-230 [摘要] ( 1698 ) [HTML 1KB] [ PDF 1857KB] ( 484 )
231 王晓林 钟方丽 孙晓雨 王建刚
刺玫叶中金丝桃苷和总黄酮含量的测定

摘要 目的:建立测定刺玫叶中金丝桃苷和总黄酮含量的方法。方法:以芦丁为对照品,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于418nm测定总黄酮含量;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金丝桃苷含量,采用Shim-pack VP-ODS C18色谱柱(150mm×4.6mm,5μm),流动相为甲醇-0.5%磷酸(45:55) 溶液,检测波长为360 nm,流速为1.0 mL/min,柱温40℃。结果:总黄酮在0.02~0.12 mg/mL(R=0.9996)、金丝桃苷在0.192~1.152 μg(R=0.9993)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总黄酮和金丝桃苷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0.87%、100.36%,RSD分别为2.79%和2.26%。结论:所建立的方法快速、准确、操作简便,适用于刺玫叶中金丝桃苷和总黄酮的含量测定。

2013 Vol. 34 (2): 231-235 [摘要] ( 2190 ) [HTML 1KB] [ PDF 2148KB] ( 513 )
包装贮运
241 刘寿春 钟赛意 李平兰 马长伟 杨信廷
蛋白质降解指示冷藏罗非鱼片品质劣变研究

通过测定蛋白分解菌、蛋白降解产物、蛋白溶解性以及肌原纤维蛋白和肌浆蛋白的SDS-PAGE条带变化反映蛋白降解作用对冷藏罗非鱼片腐败进程的影响。结果表明:蛋白分解菌、pH、氨基态氮的变化与肌肉蛋白降解程度具有良好对应关系。当蛋白分解菌<6.10 logCFU/g时,pH呈弱酸性,氨基态氮无明显增加,肌原纤维蛋白和肌浆蛋白的SDS-PAGE条带模式无明显变化。当蛋白分解菌≥7.60 logCFU/g时,pH呈中性至弱碱性,氨基态氮快速增加,SDS-PAGE条带开始扩展分解,蛋白降解作用持续增强。当肌原纤维蛋白SDS-PAGE中45→29 kDa处第三条带消失,并在≤29 kDa处出现新条带时是鱼肉腐败的重要标志。本实验结果为进一步研究筛选蛋白降解过程的特异蛋白指示鱼肉品质劣变进程提供理论依据。

2013 Vol. 34 (2): 241-245 [摘要] ( 1183 ) [HTML 1KB] [ PDF 2288KB] ( 597 )
246 赵海伊 卫飞 周才琼
姜汁处理对凤凰水蜜桃保鲜效果的影响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同时蒸馏萃取(SDE)法和微波辅助水蒸气法提取牛至挥发精油,并用GC-MS分离鉴定,比较不同提取方法精油的得率及所得精油中具有抑菌功能的挥发性成分组成差异。将所得精油进行体外抑菌试验比较三种方法所得精油对于供试菌的最小抑菌浓度(MIC)。结果显示三种方法均得到不同含量的醇、烃、酸、醛、酮、酯和酚类物质,其主要具有抑菌功能的挥发性物质为石竹烯、β-水芹烯、蒈烯和柠檬烯等。
2013 Vol. 34 (2): 246-250 [摘要] ( 1246 ) [HTML 1KB] [ PDF 2293KB] ( 451 )
251 生吉萍
叶面喷施“秸秆源品质改良因子”对金冠苹果贮藏期品质的影响
研究纳米营养液采前处理在20±1℃条件下对贮藏过程中金冠苹果贮藏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纳米营养液采前处理可以加快果实的后熟过程,促使其转黄、转红,使乙烯高峰提早到来,同时加速芳香物质的形成和迸发。另外,纳米营养液采前处理提高了果实可滴定酸含量,降低其固酸比,从而对果实风味产生影响。结论:纳米营养液采前处理能促进苹果果实成熟衰老,对果实风味的改善有明显的作用。
2013 Vol. 34 (2): 251-255 [摘要] ( 745 ) [HTML 0KB] [ PDF 2488KB] ( 303 )
256 应丽莎 赵东方 傅阳 张敏
迷迭香与高氧气调对生鲜猪肉的护色及抗氧化效果
研究迷迭香、高氧气调及两者结合使用对生鲜猪肉颜色稳定性和肉品抗氧化的影响。生鲜猪肉经不同质量浓度迷迭香处理,进行高氧气调包装或聚乙烯薄膜包裹,于4℃有光照环境中贮藏10d,分析猪肉在贮藏期间颜色、正铁肌红蛋白、TBARS值、蛋白质羰基、血红素铁、质构及感官的变化情况。实验发现高氧气调增加了猪肉红色的持留能力,但同时加剧了脂肪氧化,对肉品嫩度也造成不利影响。迷迭香对猪肉的护色和抗氧化效果受到高氧气调的影响。迷迭香与高氧气调结合有效延缓了猪肉脂肪氧化,但是对蛋白质羰基的抑制效果并不明显,而低浓度迷迭香对非气调包装中猪肉蛋白质羰基的生成起到了良好的抑制作用。
2013 Vol. 34 (2): 256-261 [摘要] ( 2043 ) [HTML 1KB] [ PDF 2257KB] ( 593 )
262 刘春芝 许洪高 李绍振 高彦祥
纸铝塑复合包装100%橙汁贮藏期间化学品质的变化
以100%橙汁为研究对象,监测其在4、20、37℃和55℃下贮藏24周过程中化学指标如维生素C、5-羟甲基糠醛(HMF)、糖类物质、类胡萝卜素、总多酚和总类黄酮的变化。结果表明,实验周期内100%橙汁中维生素C降解规律和HMF(37℃、55℃)积累量的变化可用一级动力学模型进行描述;20、37℃及55℃下,100%橙汁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含量逐渐增加,蔗糖含量逐渐降低,而4℃下其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含量无显著变化;总多酚含量贮藏前期变化不显著,后期呈上升趋势;主要类胡萝卜素含量呈降低趋势;总类黄酮降解率在13.0%~24.4%之间。因此,贮藏温度对100%橙汁的化学品质影响显著,4℃低温下贮藏可以保持货架期橙汁化学品质相对稳定,有利于橙汁的贮藏。
2013 Vol. 34 (2): 262-266 [摘要] ( 1726 ) [HTML 1KB] [ PDF 2165KB] ( 474 )
267 任亚琳
BTH浸泡处理对厚皮甜瓜采后病害的控制及贮藏品质的影响
为了探讨采后BTH处理对厚皮甜瓜的贮藏效果,以“玉金香”厚皮甜瓜为试材,用100mg/L BTH常温浸泡处理10min,研究处理对粉红单端孢(Trichothecium roseum)损伤接种果实病斑面积和自然发病率的抑制以及对果实主要贮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BTH处理显著降低了(P<0.05)果实损伤接种T. roseum的病斑面积和常温贮藏期间的自然发病率 ;BTH处理明显诱导了果实体内苯丙氨酸解氨酶(PAL)、过氧化物酶(POD)、多酚氧化酶(PPO)等防御酶活性的增强。此外,BTH处理还有效减缓了果实失重率和可溶性果胶含量的上升,明显降低了果实硬度、维生素C(Vc)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SSC)下降的速度,降低了果皮颜色转黄的速率,从而延缓了甜瓜果实采后衰老进程,提高了果实的采后抗病性和贮藏品质。研究结果认为采后适当浓度的BTH处理不仅能够增强厚皮甜瓜果实的抗病性,还能提高果实的贮藏品质。
2013 Vol. 34 (2): 267-272 [摘要] ( 1378 ) [HTML 1KB] [ PDF 2325KB] ( 573 )
273 卜庆状
冷藏后南果梨常温后熟期香气成分变化
摘要:研究了0℃冷藏70d后南果梨常温后熟阶段香气成分的变化。结果表明:采后未熟果实中仅检测到4种香气成分,果实自然成熟至最佳风味期时香气成分增加至16种,其中,酯类物质占75%,之后随着果实的后熟衰老,香气成分种类又逐渐减少。冷藏过程随着果实的缓慢后熟,果实的香气成分也在逐渐形成。冷藏70d后在常温后熟过程中果实仍然可以正常后熟,形成香气成分,其总体变化趋势与采后直接常温后熟过程相似,但冷藏对乙酸乙酯、己酸乙酯和丁酸乙酯三种香气成分的影响较大,冷藏造成丁酸乙酯和乙酸己酯相对含量减少,乙酸乙酯的相对含量增加。
2013 Vol. 34 (2): 273-276 [摘要] ( 1734 ) [HTML 1KB] [ PDF 1857KB] ( 651 )
277 于建娜 任小林 雷琴 安慧珍 王丽玲
赤霉素处理对两种葡萄品质和贮藏生理的影响
以红地球葡萄和克瑞森无核葡萄为试材,研究采前使用赤霉素(GA3)处理对果实采收时的品质及采后贮藏特性的影响,测定贮藏期间果实的腐烂率、落粒率、呼吸速率、果实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滴定酸含量和丙二醛含量等生理指标。结果表明:采前使用30mg/L GA3处理可使采收时红地球葡萄和克瑞森无核葡萄果实单粒质量分别提高29.33%和32.30%,平均单穗质量分别增加49.71%和33.36 %,在果实冷藏期间,能有效控制葡萄的腐烂和落粒,显著抑制红地球葡萄和克瑞森无核葡萄果实在贮藏过程中的呼吸速率,有效地维持果实硬度,延缓可滴定酸的下降幅度,保持葡萄的营养成分,延缓果实丙二醛的生成,保持细胞膜的完整性。
2013 Vol. 34 (2): 277-281 [摘要] ( 1757 ) [HTML 1KB] [ PDF 2435KB] ( 554 )
282 涂行浩 张弘 郑华 张雯雯 李坤 徐涓
贮藏温度对玛咖块根采后品质的影响
为确定玛咖块根采后适宜的贮藏温度,延长流通和供应期,研究了4、10和20℃贮藏时玛咖块根生理及品质指标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与10℃和20℃贮藏相比,低温(4℃)贮藏能显著降低玛咖块根的质量损失率,且能延缓玛咖块根中可溶性蛋白质、可溶性固形物以及芥子油苷含量的下降,同时低温贮藏有效抑制了玛咖块根褐变及黑芥子酶活性,但不同贮藏温度间总生物碱含量变化规律不强。玛咖块根在4℃贮藏14d,功效活性成分芥子油苷含量仅下降了3.8%,生物碱含量下降14.6%,仍保持了良好的品质,表现出较好的贮藏效果,因此玛咖块根较适宜贮藏温度为4℃。
2013 Vol. 34 (2): 282-287 [摘要] ( 1228 ) [HTML 1KB] [ PDF 2221KB] ( 558 )
288 李倩倩 任小林
不同冷藏温度对蜜脆苹果采后生理的影响
研究不同冷藏温度对蜜脆苹果贮藏期生理生化及货架期品质保持的影响,为蜜脆苹果冷藏方式的改进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设置不同冷藏温度0℃和3℃,定期测定贮藏期间的各项生理生化指标和货架期品质指标,并在贮藏末期观察统计主要生理病害的病情指数。3℃冷藏与0℃相比,能较好的抑制蜜脆苹果冷藏期间可滴定酸含量的下降,保持果实色泽,推迟呼吸、乙烯高峰的出现,抑制冷害的发生,具有较高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过氧化物酶(peroxidase,POD)和过氧化氢酶(catalase,CAT)活性,并能延缓货架期品质的下降,表现出较好的贮藏效果。各项测定指标表明,多数苹果品种适宜贮藏的0℃对蜜脆苹果来说并不适合,3℃更适合蜜脆的冷藏。
2013 Vol. 34 (2): 288-292 [摘要] ( 2372 ) [HTML 1KB] [ PDF 2507KB] ( 530 )
293 高豪杰 贾志伟 李雯 李隆伟 刘康德
不同采收成熟度、不同品种的芒果果实对1-MCP处理的反应
研究了不同采收成熟度(6成熟和8成熟)、不同品种(‘红贵妃’、‘台农1号’和‘金煌’)的芒果果实对1-MCP处理的反应。结果表明:(1)在同一采收成熟度下,三个芒果品种对1-MCP处理的反应不同,在贮藏的同一时间,‘台农’果实的贮藏品质及生理变化最快,表现为较高的病情指数、色度a*、TSS含量、SOD、POD和LOX活性,以及较低的果实硬度,其次是‘金煌’品种,‘红贵妃’果实成熟衰老的速度最慢;(2)对于同一品种不同采收成熟度,低成熟度的果实比高成熟度的果实具有较低的病情指数、色度a*和较高的果实硬度、SOD、POD和LOX活性,而细胞膜透性差异不显著;(3)1-MCP处理后,完熟时6成熟‘台农’果实的含糖量略低于8成熟果实,但TSS含量差异不大,而‘红贵妃’和‘金煌’芒果,8成熟果实的TSS含量明显高于6成熟果实。说明三个芒果品种中,‘台农’果实对1-MCP处理的保鲜反应最差,‘红贵妃’和‘金煌’果实对1-MCP处理的保鲜反应较好。
2013 Vol. 34 (2): 293-297 [摘要] ( 1423 ) [HTML 1KB] [ PDF 2188KB] ( 604 )
298 安慧珍 马惠玲 任小林
苹果果实贮藏期间电学参数与品质指标的关系
以富士和秦冠苹果为材料,经过1-MCP或乙烯利处理,在0.1~3980 KHz范围内,用日置智能LCR仪测定果实贮藏期间10个电学参数的变化,并测量了苹果的硬度、可滴定酸和果皮色度等品质指标,分析了二者的关系。结果表明:随着频率的增加和贮藏时间的延长,复阻抗(Z)值均逐渐减小。富士苹果的Z值与可滴定酸相关性达到极显著水平。可用电学参数串联等效电阻(Rs)和Z值建立回归方程反映品质指标硬度、可滴定酸的变化,可通过相对介电常数(ε′)和Z值来预测苹果色度的变化,从而进行果品的无损检测。
2013 Vol. 34 (2): 298-302 [摘要] ( 1097 ) [HTML 1KB] [ PDF 2501KB] ( 393 )
303 千春录 何志平 茅林春
热处理对黄花梨冷藏品质和活性氧代谢的影响
为探讨热处理对黄花梨冷藏品质及其氧化还原水平的作用,黄花梨果实采后先经40℃热空气处理12 h,再在1℃下贮藏120天,随后20℃存放7天,监测果实硬度、可溶性固形物、电导率、丙二醛(MDA)含量、超氧阴离子(O2?-)生成速率、可溶性蛋白含量和活性氧清除酶活性的变化。结果显示,热处理可显著抑制果实可溶性蛋白分解,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和过氧化物酶(POD)的活性,降低O2?-生成速率和MDA含量,同时可以保持果实硬度和可溶性固形物,延缓电导率上升。本研究表明,贮前热空气处理(40℃,12 h)可延缓黄花梨果实的衰老变质,其作用与较高的抗氧化水平有关。
2013 Vol. 34 (2): 303-306 [摘要] ( 1589 ) [HTML 1KB] [ PDF 2004KB] ( 419 )
307 孙金辉 李瑞成 尚永彪
冻藏条件对土鸡肉品质的影响

文章导读:null
以土鸡鸡胸肉和鸡腿腿肉为材料,以鸡肉的pH值、挥发性盐基氮值(TVB-N)、硫代巴比妥酸值(TBARS)、肉色和肌原纤维蛋白SDS-PAGE电泳为作为评定指标,研究在不同冻藏条件(不同温度和时间)对土鸡肉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冻藏温度和冻藏时间对土鸡肉的pH值、TVB-N值、TBARS值、肉色均有显著性影响(P<0.05)。冻藏温度越低,时间越短,土鸡肉品质保持的越好,其食用价值也就越高。
2013 Vol. 34 (2): 307-311 [摘要] ( 1455 ) [HTML 1KB] [ PDF 2626KB] ( 554 )
312 王慧 张艳梅 王大鹏 刘达玉 张正周 秦文
热激处理对青椒耐冷性及抗氧化体系的影响
摘要:为探讨热激处理减轻青椒果实冷害与抗氧化体系的关系,以“牛角椒”为试材,采后用45℃、50℃热水浸泡处理1min和4min后,置于温度为1±1℃的冷藏库贮藏。测定贮藏过程中青椒的冷害指数、细胞膜透性、丙二醛MDA含量、H2O2含量、O2-产生速率、抗坏血酸AsA含量以及抗氧化酶体系相关酶活变化。实验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热激处理诱导了青椒冷藏初期H2O2含量的增加,降低了果实的冷害指数和O2-生成速率,提高了抗氧化酶SOD、CAT、APX的活性,延缓了抗氧化物质AsA含量的减少,从而抑制了贮藏中后期LOX活性的升高,并使MDA和O2-的积累得到控制。说明热激处理可以通过调节抗氧化酶体系的活性来维持活性氧代谢平衡,延缓膜脂过氧化进程,从而减轻冷藏期青椒冷害的发生。
2013 Vol. 34 (2): 312-316 [摘要] ( 1177 ) [HTML 1KB] [ PDF 2383KB] ( 386 )
技术应用
317 李丽杰
可食性复合膜的制备及其在羊肉保鲜中的应用
以木薯淀粉、壳聚糖为原料,研制可食性复合保鲜膜,并测试其性能。同时将其应用于羊肉保鲜中。结果表明:当2%木薯淀粉溶液与2%壳聚糖溶液的配比为1.5:1时得到的复合膜综合性能最优,其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透水气率和透光率分别为47.75±2.49MPa、77.4±2.3、0.355±0.056g?mm/h?m2?Kpa、70.4±1.02%。该复合膜包装冷藏羊肉(4℃),在贮藏期10d内,羊肉失水率、挥发性盐基总氮(TVB-N)值、TBARS值均低于未包复合膜的羊肉,并且差异显著(P<0.05)。
2013 Vol. 34 (2): 317-320 [摘要] ( 1089 ) [HTML 0KB] [ PDF 1721KB] ( 290 )
分析检测
326 赵海伊,卫 飞,周才琼
3种不同方法提取牛至挥发精油及体外抑菌作用研究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同时蒸馏萃取法和微波辅助水蒸气法提取牛至挥发精油,并用气质联用分离鉴定,比较不同提取方法精油的得率及所得精油中具有抑菌功能的挥发性成分组成差异。将所得精油进行体外抑菌试验,比较3种方法所得精油对于供试菌的最小抑菌浓度。结果显示3种方法均得到不同含量的醇、烃、酸、醛、酮、酯和酚类物质,其主要具有抑菌功能的挥发性物质为石竹烯、β-水芹烯、蒈烯和柠檬烯等。
2013 Vol. 34 (2): 326-340 [摘要] ( 1826 ) [HTML 1KB] [ PDF 1923KB] ( 49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