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3年 34卷 22期
刊出日期 2013-11-25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技术应用
工艺技术
1 黄丹菲,聂少平,江乐明,谢明勇
乙酰化大粒车前子多糖的制备及其活性研究

为进一步探讨植物多糖结构与活性之间的关系,采用乙酸酐为乙酰化试剂,以大粒车前子多糖(PLP)为原料,制得乙酰化修饰大粒车前子多糖(Ac-PLP)。考察乙酸酐剂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对此乙酰化修饰反应的影响,并通过正交试验确定最适反应条件为乙酸酐体积分数10%、反应温度30℃、反应时间2.5h。进一步在体外树突状细胞模型中研究发现,当取代度在0.06~0.1范围内时,乙酰化修饰大粒车前子多糖促进树突状细胞分泌细胞因子IL-12p70的能力较强,且在取代度0.08左右时达到最大。本研究结果提示对大粒车前子多糖进行乙酰化修饰可作为其改性方向,为大粒车前子多糖功能性产品开发提供了相应的理论依据。

2013 Vol. 34 (22): 1-4 [摘要] ( 1415 ) [HTML 0KB] [ PDF 2265KB] ( 273 )
5 冯 颖,孙士慧,赵琳娜,范文丽
超声波法提取长白楤木叶皂苷及其组分分析

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L9(34)正交试验设计对长白楤木叶皂苷的提取工艺进行优化。结果表明,最佳提取工艺参数为体积分数70%的乙醇为提取剂、提取剂用量50mL、超声波提取时间30min、超声波功率200W,提取率为26.78mg/g。富集提取后的皂苷,以HPD-100树脂纯化、硅胶柱层析、制备液相进行分离,获得一个皂苷单体,经核磁共振法鉴定为楤木叶皂苷A。

2013 Vol. 34 (22): 5-9 [摘要] ( 849 ) [HTML 0KB] [ PDF 2552KB] ( 181 )
10 江乐明,樊灿梅,聂少平,周华璐,李建宇,谢明勇
羧甲基化大粒车前子多糖的制备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研究以氢氧化钠和一氯乙酸对大粒车前子多糖进行羧甲基化修饰的条件,同时采用体外树突状细胞模型评价了羧甲基化大粒车前子多糖的生物活性。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通过正交试验进一步确定了最适修饰反应条件为NaOH溶液浓度4.5mol/L、一氯乙酸剂量2.835g、反应温度50℃。体外细胞实验研究表明:当羧甲基取代度在0.5~0.6范围内时,羧甲基化修饰能够显著增强大粒车前子多糖促进树突状细胞分泌细胞因子IL-12p70的功效。对大粒车前子多糖进行羧甲基修饰可提高其生物活性,为大粒车前子多糖羧甲基化衍生物的开发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2013 Vol. 34 (22): 10-14 [摘要] ( 737 ) [HTML 0KB] [ PDF 2320KB] ( 251 )
15 王旭苹,杨 磊,杨小兰,罗正明
大孔树脂纯化酒花多酚及其组成分析

采用大孔树脂从酿造废酒花中分离纯化酒花多酚,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分析鉴定了酒花多酚的单酚成分。结果表明:SP850树脂的吸附量为79.8mg/g,解吸率为78.4%,并且达到吸附平衡与解吸平衡的时间较短,较适合酒花多酚的纯化。最佳工艺参数为上样液多酚质量浓度7.3mg/mL、上样量6BV、上样流速3BV/h、洗脱剂为60%乙醇溶液、洗脱流速2BV/h、洗脱剂用量4BV、水洗用量5BV。在此条件下,酒花多酚的纯度由13.2%提高到56.6%。分析表明,酒花多酚纯化物中55.2%的多酚物质是原花青素。HPLC鉴定出酒花多酚中的10种单酚成分,分别为没食子酸、儿茶素、绿原酸、表儿茶素、芦丁、金丝桃苷、紫云英苷、白藜芦醇、异槲皮苷和黄腐酚。

2013 Vol. 34 (22): 15-20 [摘要] ( 730 ) [HTML 0KB] [ PDF 2556KB] ( 187 )
21 黄晓君,聂少平,王玉婷,王雅薇,蔡海兰,田 芳,崔武卫
铁皮石斛多糖提取工艺优化及其成分分析

采用响应面法优化铁皮石斛多糖的提取工艺,并对经优化提取得到的多糖基本理化性质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铁皮石斛多糖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水料比30:1(mL/g)、提取温度90℃、提取时间2h,在此条件下多糖得率为30.56%。铁皮石斛多糖中糖含量为78.21%、淀粉含量为18.64%、蛋白含量为5.8%、灰分含量为1.28%,主要由甘露糖、葡萄糖组成,两者的物质的量比为5.2:1。铁皮石斛多糖富含Ca(1.07%)、Mg(0.11%)、Fe(0.0012%)、Zn(0.0039%)等元素。高效凝胶渗透色谱结果显示铁皮石斛多糖呈单一色谱峰,均一性较好。通过本方法制得的铁皮石斛多糖的糖含量较高,除淀粉和蛋白外无其他含量较高的杂质成分;该多糖均一性较好,并且富含Ca、Mg、Fe、Zn等矿物质,研究成果可为日后铁皮石斛多糖活性研究以及构效关系讨论提供基础。

2013 Vol. 34 (22): 21-26 [摘要] ( 3429 ) [HTML 0KB] [ PDF 2925KB] ( 1422 )
27 王 欢,李 杨,江连洲,王 妍,王中江,冯红霞,冯 丹,刘海英
水酶法提取火麻籽油的工艺优化及其脂肪酸组成分析

以去皮火麻籽为原料,采用多种酶(Protex 6L、Protex 7L、Alcalase 2.4L、Viscozyme L、八宝威2X) 对火麻仁原料进行水解,提取游离油,油得率分别是3.62%、36.88%、17.05%、50.98%、33.33%。以分别得到的乳状液、水解液、沉淀中油含量作为分析依据,选出Viscozyme L酶为最优使用酶。以游离油得率为指标、用响应面法进行优化,确定最优水酶法提取火麻仁游离油工艺条件为加酶量7000U/g、酶解温度60℃、pH5、料液比1:6、酶解时间3h。通过气相色谱法共分析出11种脂肪酸,其中饱和脂肪酸以棕榈酸、花生酸、硬脂酸为主,不饱和脂肪酸以油酸、亚油酸、α-亚麻酸为主,其中亚油酸含量最多,相对含量约为47.5%。

2013 Vol. 34 (22): 27-32 [摘要] ( 1697 ) [HTML 0KB] [ PDF 2985KB] ( 327 )
33 王大为,戴 龙,徐 旭,张 旭
碾轧对香菇柄综合品质影响及工艺优化

通过单因素试验和响应面试验分析研究物料含水量、辊间隙、碾轧次数对香菇柄吸附性、物性、空间构象及感官等综合性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当物料含水量64%、辊间隙3.5mm、碾轧2次时,香菇柄对复合调味液的吸附率为191.87%,与未经碾轧处理香菇柄比较,提高69.1%;另外硬度降低34.7%,咀嚼性降低44.7%;感官评分提高6.8%。由扫描电镜图可知,碾轧处理后香菇柄质地变得疏松,形成中空网络结构,说明碾轧处理可有效改善香菇柄对风味物质的容纳性及口感,有利于提高香菇柄综合品质。

2013 Vol. 34 (22): 33-39 [摘要] ( 547 ) [HTML 0KB] [ PDF 4732KB] ( 184 )
40 沈 棚,黄敏欣,白卫东,钱 敏,朱 豪
随机质心衍射优化酶法去除客家娘酒中氨基甲酸乙酯工艺

通过随机质心衍射程序中的随机搜索,图心搜索及优化映射设计试验确定客家娘酒中尿素去除的最佳工艺:温度20.70℃、pH4.26、加酶量48.06mg/L、酶解时间50h、酶解2次。在此工艺条件下酶解处理过的客家娘酒中尿素含量降低为(2.134±0.024)mg/L。测得储藏1年后的该客家娘酒中氨基甲酸乙酯含量为(25.632±0.017)μg/kg,与没有经过酶解的客家娘酒相比减少了88.5%。有效地降低客家娘酒中氨基甲酸乙酯的含量,提高了饮用的安全性。

2013 Vol. 34 (22): 40-43 [摘要] ( 752 ) [HTML 0KB] [ PDF 2184KB] ( 159 )
44 金 杨,柴萍萍,鲍鲁生,吕晓莲,田 旭,彭义交,郭 宏
快速制浆工艺对大豆吸水率及豆浆乳化性的影响

采用脱皮大豆为原料,以大豆破碎粒径、浸泡时间、浸泡温度为影响因素,大豆吸水率为指标,进行单因素和正交试验,并就浸泡时间对豆浆乳化效果的影响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最佳浸泡条件为大豆破碎粒径2mm、浸泡温度25℃、浸泡时间150min。粒径为2mm的豆粒,浸泡150min所制备豆浆与传统12h浸泡整豆方法所得豆浆的乳化效果相当。

2013 Vol. 34 (22): 44-47 [摘要] ( 814 ) [HTML KB] [ PDF 2073KB] ( 506 )
48 王立志,唐克华
响应面法优化超声辅助提取金银木果实色素工艺

对金银木破碎果实首先用溶剂恒温浸提,然后进行超声萃取处理以提取色素。采用响应面优化金银木果实色素超声辅助提取工艺的料液比、超声时间和超声功率。结果表明:料液比、超声时间和超声功率对金银木果实色素超声辅助提取均有显著影响;最优工艺条件为料液比1:15(g/mL)、超声时间30min和超声功率500W;在最优工艺条件下超声提取的金银木果实色素样液稀释10倍后,在450nm波长处的吸光度理论预测值为0.836,而实际实验的吸光度为0.827,二者数值仅相差1.08%。因此,运用响应面法优化的超声辅助提取工艺条件可行。

2013 Vol. 34 (22): 48-53 [摘要] ( 598 ) [HTML KB] [ PDF 3139KB] ( 171 )
54 赵士强,朱雪梅,熊 华,白春清
白木通籽油的精炼工艺优化及脂肪酸组成分析

以压榨法得到的白木通籽毛油为原料,通过水化脱胶、碱炼脱酸、吸附脱色和气提脱臭实验,确定精炼工艺操作参数,制备得到精炼白木通籽油。其最佳精炼工艺为:水化脱胶时加水量为油质量的3%,在60℃条件下脱胶35min,搅拌速度要先快后慢;脱酸时最佳碱液浓度为16°Bé;脱色最佳条件是添加3.5%白土,在70℃条件下脱色40min。对白木通籽毛油及其精炼油进行感官评价,发现精炼油无苦涩味。对各精炼阶段的白木通籽油进行脂肪酸组成分析,发现精炼程度对脂肪酸组分影响不显著。白木通籽油富含油酸和亚油酸,其含量分别为44.07%~45.44%和29.75%~30.86%。

2013 Vol. 34 (22): 54-58 [摘要] ( 855 ) [HTML 0KB] [ PDF 2311KB] ( 234 )
59 晏丽,王立志,麻明友
响应面法优化紫薇花色素提取工艺

研究紫薇花色素的提取工艺。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根据Box-Behnken试验设计原理采用三因素三水平响应面分析法,优化紫薇花色素超声强化提取工艺。结果表明:紫薇花色素溶液的吸收光谱在λ=546nm处有明显吸收峰,可作为测定紫薇花色素溶液吸光度的特定波长。以体积分数50%乙醇溶液提取花色素的效果较好,超声波辅助提取色素的最佳提取条件为超声功率400W、超声时间22min、液料比45:1(mL/g),在此条件下紫薇花色素吸光度的理论预测值为0.608,实际验证值为0.610,两者误差较小,表明该工艺条件合理可行。

2013 Vol. 34 (22): 59-63 [摘要] ( 816 ) [HTML 0KB] [ PDF 2679KB] ( 166 )
64 刘杰超,张春岭,刘 慧,郑晓伟,王思新,焦中高
超临界CO2萃取枣核多酚工艺优化及其生物活性

采用超临界CO2萃取枣核中的多酚物质,并对得到的枣核提取物的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和对α-淀粉酶、α-葡萄糖苷酶及透明质酸酶的抑制活性等进行分析测定。结果表明:以提取率为考察指标,超临界CO2萃取枣核多酚类物质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萃取时间2.5h、萃取压力35MPa、萃取温度50℃、萃取次数2次;枣核多酚提取物对DPPH自由基具有较强的清除作用,并可有效抑制α-淀粉酶、α-葡萄糖苷酶及透明质酸酶的活性,在实验质量浓度范围内其最大清除率和抑制率分别可达到93.52%、86.67%、98.73%和96.86%,IC50值分别为6.16、9.81、7.29mg/mL和5.59mg/mL(折合成枣核质量浓度)。相关性分析表明,枣核提取物的自由基清除活性和对α-淀粉酶、α-葡萄糖苷酶及透明质酸酶的抑制活性均与其中的总多酚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但不同萃取条件得到的枣核提取物的生物活性并不一定与其中的总酚含量一一对应,获得高提取率所需工艺条件与获得高活性提取物所需工艺条件可能不同。

2013 Vol. 34 (22): 64-69 [摘要] ( 990 ) [HTML 0KB] [ PDF 2825KB] ( 246 )
70 黄 群,杨万根,余 佶,麻成金,吴丽雅,钟立红
超声波辅助碱法提取杜仲籽粕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工艺优化

利用响应面法优化超声波辅助碱法提取杜仲籽粕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工艺条件。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选取料液比、超声时间、提取温度为影响因素,以可溶性膳食纤维得率为响应值,应用Box-Behnken试验设计建立数学模型,进行响应面分析。结果表明:超声波辅助碱法提取杜仲籽粕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优化工艺条件为碱液质量浓度2.0g/100mL、料液比1:23(g/mL)、超声时间23min、提取温度43℃,在此条件下可溶性膳食纤维得率达22.92%。

2013 Vol. 34 (22): 70-74 [摘要] ( 870 ) [HTML 0KB] [ PDF 2704KB] ( 238 )
75 赵明慧,吕春茂,孟宪军,韩 路,郑 鹏
苹果渣水溶性膳食纤维提取及其对自由基的清除作用

为了提高寒富苹果渣中水溶性膳食纤维得率,用α-淀粉酶、木瓜蛋白酶对原料进行预处理,再采用纤维素酶法提取水溶性膳食纤维。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采用响应曲面法Box-Behnken试验设计,对酶解果渣工艺中的纤维素酶添加量、酶解pH值、酶解温度和酶解时间进行优化;研究苹果渣水溶性膳食纤维对DPPH自由基、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和羟自由基(·OH)3种自由基的清除作用。结果表明:纤维素酶法提取的最佳工艺参数为酶添加量1.06%、酶解pH4.9、酶解温度48℃、酶解时间228min,在此条件下苹果渣水溶性膳食纤维得率为(18.21±0.21)%;该水溶性膳食纤维对DPPH自由基、O-2·和·OH均具有一定的清除能力。

2013 Vol. 34 (22): 75-80 [摘要] ( 1859 ) [HTML 0KB] [ PDF 2754KB] ( 255 )
81 洪怡蓝,徐文斌,任晓静,陈 洁,奚印慈
响应面法优化甜菊苷残渣中有效抗氧化物质提取工艺

以甜菊苷残渣为原料,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响应面试验设计,以DPPH自由基的清除能力和提取物中总酚得率为双响应值,对超声提取过程的影响因素即料液比、超声时间、超声功率,进行三因素三水平的试验设计,优化甜菊苷残渣中有效抗氧化物质的提取工艺。结果表明:甜菊苷残渣中有效抗氧化物质的提取工艺为料液比1:24.41(g/mL)、超声时间38.05min、超声功率164.62W,此时DPPH自由基清除率预测值为91.18%,总酚得率为16.49mg/g。结合实际操作,调整料液比1:24(g/mL)、超声时间38min、超声功率164W,并进行重复实验进行验证,平均DPPH自由基清除率为(90.47±1.43)%,总酚得率为(16.14±0.36)mg/g,接近预测值。

2013 Vol. 34 (22): 81-86 [摘要] ( 1139 ) [HTML 0KB] [ PDF 3011KB] ( 189 )
分析检测
87 刘 静,胡彦营,李湘利,冯 磊,刘开伟,孙宁富
响应面法优化果胶酶澄清芡实酒工艺及其效果评价

为优化果胶酶澄清芡实酒的最佳工艺,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选取加酶量、酶解pH值、酶解温度和酶解时间为自变量,以芡实酒澄清度为响应值,采用Box-Behnken试验和响应面分析法,研究自变量交互作用对芡实酒澄清效果的影响,模拟得到二次多项式回归方程的预测模型。结果表明:所得回归模型能很好地反映各因素水平与响应值之间的关系,所得果胶酶澄清芡实酒的最佳工艺条件为加酶量0.13g/L、酶解pH3.57、酶解温度38℃、酶解时间41h,此条件澄清后的芡实酒透光率可达95.5%,果胶含量显著降低,其他理化指标变化不大,非生物稳定性明显提高。

2013 Vol. 34 (22): 87-91 [摘要] ( 1359 ) [HTML 0KB] [ PDF 2601KB] ( 210 )
工艺技术
92 凌孟硕,唐年初,赵晨伟,高 辉
苦荞麦萌发过程中营养物质的变化分布及磨浆提取工艺

将苦荞麦萌发之后的苦荞麦芽剥离成胚乳和胚芽,分别测定它们的含水量、粗蛋白含量、淀粉含量、α-淀粉酶活力、β-淀粉酶活力、还原糖含量以及总黄酮类含量等的营养物质变化分布。综合所有营养物质,苦荞麦芽最佳的取材时间为第5天。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苦荞麦芽汁的最佳磨浆提取工艺参数为料液比1:4(g/mL)、pH7、温度50℃、时间3min,在此条件下测得原料利用率73.38%,总黄酮含量25.59mg/100mL。

2013 Vol. 34 (22): 92-96 [摘要] ( 1021 ) [HTML 1KB] [ PDF 2626KB] ( 317 )
97 韩春然,张 静,李 煜
超声波法制备丁香精油-β-环糊精微胶囊

采用β-环糊精为璧材,利用超声波细胞粉碎仪超声乳化方法对丁香精油包埋,以芯材(丁香精油)与壁材(β-环糊精)质量比、超声功率、超声时间3个因素进行单因素试验和响应面试验,确定最佳包埋条件。结果表明:丁香精油包埋的最优条件为芯材(丁香精油)与壁材(β-环糊精)的质量比1:6、超声功率65W、超声时间13.4min(即268次),在此条件下丁香微胶囊的包埋率可达21.5%。

2013 Vol. 34 (22): 97-100 [摘要] ( 1549 ) [HTML 0KB] [ PDF 2538KB] ( 276 )
101 肖 枫,朱文学
响应面法优化超声辅助热水提取黄河鲤鱼鱼鳞明胶工艺

采用超声辅助热水提取法从新鲜黄河鲤鱼鱼鳞中提取明胶,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响应面试验中的Box-Behnken试验设计,对影响鱼鳞明胶提取率的提取温度、超声时间、超声功率和液料比因素进行优化,建立各因素与明胶得率关系的数学模型。结果表明:黄河鲤鱼鱼鳞明胶的超声辅助热水提取最佳工艺参数为提取温度70℃、超声时间100min、超声功率300W、液料比10:1(mL/g),在此条件下明胶得率64.18%,与模型预测值接近,因此该模型可以应用于生产。

2013 Vol. 34 (22): 101-105 [摘要] ( 1367 ) [HTML 0KB] [ PDF 3278KB] ( 298 )
106 冷一欣,刘晓成,苏继光,张 云,武玉真,黄成龙,万屹东
三氯蔗糖-6-乙酸酯的合成及其工艺优化

用SOCl2和N,N-二甲基甲酰胺(DMF)合成Vilsmeier试剂,氯化蔗糖-6-乙酸酯制得三氯蔗糖-6-乙酸酯,并经IR、1H NMR确认其结构。考察投料物质的量比、向反应体系中所添加甲苯的比例、还原反应过程中pH值及氯代温度。结果表明:在80℃条件下最适宜制备Vilsmeier试剂;n(Vilsmeier试剂):n(蔗糖-6-乙酸酯)=11:1,m(甲苯):m(DMF)=1:10,还原反应中pH7.5;反应分3个阶段,一氯代在70℃、二氯代在90℃、三氯代在110℃最适宜进行氯代反应;合成三氯蔗糖-6-乙酸酯收率达到55.7%。

2013 Vol. 34 (22): 106-110 [摘要] ( 4108 ) [HTML 0KB] [ PDF 2339KB] ( 705 )
分析检测
111 刘小鸣,冯仕云,周颖喆,田丰伟,赵建新,张 灏,陈 卫
荧光法结合化学计量学法快速检测牛乳中恩诺沙星残留

以添加不同恩诺沙星浓度的牛乳体系构建校正集和预测集,应用化学计量学中的偏最小二乘(PLS)法和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PLSDA)法对荧光光谱数据进行解析并构建模型。结果表明:PLS模型可较好地预测牛乳中恩诺沙星的含量,回收率在96%~111.4%之间;PLSDA模型可用来判断样品中恩诺沙星含量是否超过最大残留量。所建立的检测模型可应用于牛乳中恩诺沙星残留的快速检测。

2013 Vol. 34 (22): 111-114 [摘要] ( 867 ) [HTML 0KB] [ PDF 2496KB] ( 218 )
115 邓 静,王远兴,陈赟喆,张 娟,胡海涛,辛 贞,廖俊昭,丁 建
顶空-三重串联四极杆气-质联用法测定靖安白茶香气成分

为研究靖安白茶的香气成分,采用顶空自动进样器对靖安白茶的挥发性成分进行提取,使用三重串联四极杆气-质联用(GC-QQQ-MS)技术对其进行鉴定。结果表明:样品在90℃平衡30min后,共分离并鉴定出37种香气成分,其中烷烃类7种、酯类6种、醇类6种、酮类6种、烯烃类4种、酸类3种、醛类2种、酚类1种,其他挥发性成分2种;香气成分中薄荷醇、柠檬烯、薄荷酮、异胡薄荷醇、壬醛、正己酸乙酯、长叶烯、芳樟醇、胡椒酮、棕榈酸的含量较高。靖安白茶香气成分主要为醇类和烯烃类,其中薄荷醇含量远高于其他组分。

2013 Vol. 34 (22): 115-118 [摘要] ( 1029 ) [HTML 0KB] [ PDF 1940KB] ( 392 )
119 王晴川,张 鑫,张文芹,孙昕祈,胡 冰,孙 怡,曾晓雄
苦丁冬青苦丁茶中咖啡酰奎尼酸类物质的分离纯化和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

以苦丁冬青苦丁茶为研究材料,通过柱层析和半制备色谱分离纯化得到6种咖啡酰奎尼酸(CQA)类物质产品,并采用TSKgel ODS-80 TsQA色谱柱和二极管阵列检测器(DAD),建立一种便捷、灵敏的分析苦丁冬青苦丁茶中CQA类物质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结果表明,通过半制备色谱可分离得到纯度95%以上的6种CQA类单体物质:3-CQA、4-CQA、5-CQA、3,4-diCQA、3,5-diCQA和4,5-diCQA。色谱条件:TSKgel ODS-80 TsQA色谱柱,流动相为水-甲醇-5‰甲酸体系,梯度洗脱,流速0.5mL/min,柱温40℃,检测波长326nm。该方法在一定范围内有良好线性,相关系数为0.9992~0.9999,平均加标回收率为96.34%,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3%。

2013 Vol. 34 (22): 119-122 [摘要] ( 1582 ) [HTML 0KB] [ PDF 2256KB] ( 382 )
123 郭文秀,严心彬,赵大云
大豆皂苷衍生物的合成

选择碳化二亚胺法,使大豆皂苷单体Ab分别与十二烷胺、苯乙胺发生缩合反应,在Ab的C—3—O葡萄糖醛酸羧基上形成酰胺键,得到两种非极性强的衍生物,并利用傅里叶红外光谱、质谱、核磁共振等方法加以鉴定。合成的目标衍生物可用于深入探讨大豆皂苷及其衍生物与其免疫佐剂活性的定量构效关系研究。

2013 Vol. 34 (22): 123-127 [摘要] ( 1039 ) [HTML 1KB] [ PDF 2750KB] ( 257 )
128 刘 昊,黄文胜,邓婷婷,傅 凯,鞠兴荣,陈 颖
LAMP法检测食品中开心果过敏原成分

为建立食品中开心果过敏原成分的环介导等温扩增(LAMP)检测方法,根据GenBank中公布的开心果过敏原2S种子贮存蛋白基因序列设计合成LAMP引物,筛选最佳引物并对其内引物浓度进行优化。以开心果、腰果、胡桃等坚果类以及大米、玉米、大豆等常见农产品验证该方法的特异性,将开心果DNA进行梯度稀释以验证方法的检测低限,并以小麦为基质配制模拟添加样品测试方法的相对灵敏度。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特异性检测食品中的开心果成分,对开心果基因组DNA的检测限为0.2ng,食品中开心果成分相对检测灵敏度低于0.1%(m/m),通过在反应终产物中加入SYBR GreenⅠ,可用肉眼判断检测结果,LAMP检测时间不超过60min。该方法快速准确,不依赖复杂昂贵的检测仪器,可应用于过敏原开心果成分的快速检测。

2013 Vol. 34 (22): 128-132 [摘要] ( 845 ) [HTML 0KB] [ PDF 2821KB] ( 244 )
133 黄 维,田丰玲,刘振尧,杨 琼,赵小辉,杨季冬
基于不同PLS算法的方竹笋中蛋白质分析的近红外光谱特征波段选择

利用近红外光谱法对金佛山方竹笋的蛋白质分析,采用间隔偏最小二乘法(PLS)与反向间隔偏最小二乘法(BiPLS),实现蛋白质光谱特征波段选择。将全波段分划分为12与17个波段,对全波段和每个小波段分别用PLS回归建模,然后优化组合各个区间,建立BiPLS模型,用交互验证均方差(RMSECV)与预测均方差(RMSEP)对模型进行评价。结果表明:iPLS与 BiPLS的效果均优于基于全波段的PLS模型,尤以BiPLS模型效果最佳。当间隔数为12时,所选特征波段5、3、6、12、4、2、11建立的模型效果最佳,其交互验证均方差RMSECV与预测均方差RMSEP分别为0.321%、0.218%。该方法快速无损,有效地减少建模的变量数,使模型预测精度得到提高。

2013 Vol. 34 (22): 133-137 [摘要] ( 746 ) [HTML KB] [ PDF 2254KB] ( 359 )
138 吕卫金,赵 进,毛赟燕,励建荣,陆海霞,徐永霞,李钰金
顶空固相微萃取结合气相色谱-质谱分析大黄鱼肉挥发性成分

通过对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条件的优化及其对养殖大黄鱼鱼肉挥发性成分进行鉴定,以鱼肉中普遍存在且含量较高的物质(己醛、庚醛、雪松醇、葵醛、1-辛醇、辛醛、1-辛烯-3-醇、壬醛等)为参照对象,分析比较获得合适的萃取条件:CAR-PDMS萃取头(75μm)、样品体积8mL、NaCl质量浓度0.256g/mL、萃取温度60℃、萃取时间50min。结果表明:从养殖大黄鱼肉中检测出挥发性烃类、醛类、醇类、酯类、酮类、含氮含硫含氧及杂环类等共39种挥发性成分,各类成分分别占挥发性化合物总量的19.91%、16.50%、18.01%、38.20%、0.60%、6.78%。

2013 Vol. 34 (22): 138-142 [摘要] ( 886 ) [HTML 0KB] [ PDF 2131KB] ( 232 )
143 冯沙 蓝芳 吴晓萍 沈金灿 岳振峰 熊贝贝
分散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白酒中全氟化合物方法研究

建立了白酒中15种全氟化合物的分散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快速分析方法。1.0 mL白酒样品以50 mg PSA吸附剂进行富集净化,用50 mmol/L三乙胺-甲醇液洗脱后,采用HPLC-ESI-MS/MS电喷雾负离子模式电离,多反应监测模式对样品进行检测,内标法进行定量分析。15种全氟化合物在0.1-20μg/L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方法的检出限为0.03-0.15μg/L,定量限为0.10-0.45 μg/L。在0.5、1.0、2.0和5.0μg/L四种添加水平下,15种全氟化合物的加标回收率为83.8%-119%。

2013 Vol. 34 (22): 143-149 [摘要] ( 703 ) [HTML 0KB] [ PDF 0KB] ( 99 )
150 马桂劼,张 婷,解军波,庞广昌
HPLC-MS-MS法同时测定酸枣仁分散片中酸枣仁皂苷A、酸枣仁皂苷B、斯皮诺素的含量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电离质谱法同时测定酸枣仁分散片中酸枣仁皂苷A、酸枣仁皂苷B、斯皮诺素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YMC ODS-AQTM 色谱柱,乙腈-0.1%甲酸溶液(36:64,V/V)为流动相,流速0.3mL/min,柱温30℃,进样量20μL;ESI负离子模式下,采用多重反应监测模式,监测的离子为m/z 1205.6~1073.6(皂苷A),m/z 1043.6~911.7(皂苷B),m/z 607.2~427.0(斯皮诺素)。结果:分散片中酸枣仁皂苷A、酸枣仁皂苷B和斯皮诺素含量与峰面积的线性关系良好(r>0.9992),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7.39%、97.86%和98.48%,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1.0%。酸枣仁分散片中3种组分的含量分别为4.15、1.46mg/g和21.46mg/g。该方法快捷、准确、重复性好,可用于酸枣仁分散片中酸枣仁皂苷A、酸枣仁皂苷B和斯皮诺素的同时测定。

2013 Vol. 34 (22): 150-153 [摘要] ( 1309 ) [HTML 0KB] [ PDF 2049KB] ( 356 )
154 张文玲,王丽然,费永乐,李书国
微分脉冲伏安法快速测定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

研究丙烯酰胺(AA)在铂电极上的电化学反应过程以及微分脉冲法测定油炸食品中的丙烯酰胺的含量。以2×10-3mol/L H2SO4+0.1mol/L LiCl溶液为电解质时,丙烯酰胺在铂电极上的循环伏安图表明,在―0.58V出现还原峰,在―0.38V处出现氧化峰,并且峰形良好;利用微分脉冲伏安法对油炸食品中的丙烯酰胺进行测定并对实验条件进行优化,扫描范围0~―1.0V、电位增量0.005V、脉冲幅度0.05V、脉冲宽度0.05s、脉冲间隔2.0s、灵敏度100μA,电解质为2×10-3mol/L H2SO4+0.1mol/L LiCl溶液。丙烯酰胺还原峰电流与其浓度在3.0×10-8~9.0×10-8mol/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其线性方程y=440.95x-1.4893(r=0.9954),加标回收率为94.4%~103.2%,相对标准偏差(RSD)为0.324%~1.785%,最低检测限(LOD)为1.0×10-8mol/L。与高效液相色谱法相比,该法灵敏度高、操作简便、无需复杂的前处理、设备价格便宜,可用于 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的快速测定。

2013 Vol. 34 (22): 154-159 [摘要] ( 1014 ) [HTML 0KB] [ PDF 2599KB] ( 277 )
160 章海风,周晓燕,李 辉,李 想
3种食用油在油条煎炸过程中的品质变化比较

分别用棕榈调和油、菜籽油与大豆油3种油脂来进行油条煎炸实验,每次结束后各取油样1份,分别检测其酸价、过氧化值、黏度、颜色、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及VE等变化。 结果表明,3种油脂随煎炸次数的增多,油脂的酸价、过氧化值、反式脂肪酸含量升高、VE的含量下降,但没有显著性差异,对油条品质也没有明显的影响。

2013 Vol. 34 (22): 160-164 [摘要] ( 1322 ) [HTML KB] [ PDF 1827KB] ( 512 )
165 刘常金,谢艳辉,李 静,华泽田,张 杰,刘胜斌,宛红颖
不同产地稻米的食味品质与化学组成的比较研究

以21组分别产自天津、黑龙江和海南的稻米为实验材料,对蒸煮米的食味品质进行感官评价,并对直链淀粉含量和蛋白质含量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北方低温稻区所产稻米的食味品质变幅为66.67~82.11,海南高温稻区则为64.23~79.99,南北两地稻米食味品质间显著差异(P<0.05);北方稻区稻米总蛋白含量在6.23%~8.99%之间,海南稻区的蛋白质含量为6.78%~11.19%之间,南北两地稻米间的总蛋白含量差异极显著(P<0.01),并且地理纬度越高,蛋白质含量越低,表明高温有利于蛋白质的累积;除香血糯外北方稻区直链淀粉含量变幅为15.39%~19.75%,海南稻区则为14.68%~19.34%,两地稻米的直链淀粉含量差异极显著(P<0.01)。相关性分析表明,蛋白质及直链淀粉含量与蒸煮稻米的食味品质均呈负相关的关系。扫描电镜观察表明不同品种稻米的胚乳淀粉体结构不同,蒸煮后稻米的糊化程度也有较大差异。

2013 Vol. 34 (22): 165-169 [摘要] ( 954 ) [HTML 0KB] [ PDF 2698KB] ( 373 )
170 张 爽,黄梦甜,焦妍津,陶冠军,曾茂茂,陈 洁
超高效液相色谱-紫外检测器法快速测定茶饮料茶多酚中儿茶素类组成及含量

建立超高效液相色谱-紫外检测器(UPLC-PDA)测定茶饮料中没食子酸(GA)和5种儿茶素类化合物,包括儿茶素(C)、表儿茶素(EC)、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CG)、表没食子酸儿茶素(EGC)的检测方法。采用Kinetex-C18(2.1mm×100mm,1.7μm)色谱柱,以0.1%甲酸(V/V)和乙腈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使乙腈在10min内从5%达到30%。流速为0.3mL/min,柱温45℃,在波长280nm处进行紫外检测。6种组分在7min内达到完全分离。分别建立了6种物质的标准曲线方程,相关系数在0.9993~0.9999间,其中GA和C在0.25~50mg/L内线性范围良好,EGC、EC、EGCG和ECG在1~100mg/L内线性范围良好。采用固相萃取进行样品净化后,6种组分的平均加标回收率分别为92.5%~98.5%(GA)、95.9%~98.5%(ECG)、97.8%~101.0%(C)、95.5%~96.7%(EC)、95.5%~98.9%(EGC)、95.1%~103.4%(EGCG),相对标准偏差在0.8%~4.7%之间。

2013 Vol. 34 (22): 170-173 [摘要] ( 3974 ) [HTML 0KB] [ PDF 1975KB] ( 665 )
174 汤辰婧,松前成辉,付 娜,刘 源,陶宁萍,王锡昌
不同阶段中华绒螯蟹脂含量及脂肪酸组成分析

通过索氏抽提法及气相色谱(GC)法对10、11月和12月的中华绒螯蟹体肉及蟹黄、蟹膏的脂含量与脂肪酸组成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中华绒螯蟹雌蟹体肉脂含量呈下降趋势而雄蟹体肉脂含量呈上升趋势;蟹黄、蟹膏脂含量均在10月份达到三节点最高,处于品质最佳时期,其后呈下降趋势。其中,体肉脂含量相对较低,且雌蟹高于雄蟹;蟹黄、蟹膏脂含量相对较高,且蟹膏高于蟹黄。实验共检测出16种脂肪酸,其中饱和脂肪酸(SFA)5种,单不饱和脂肪酸(MUFA)4种,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7种,以油酸(C18:1ω9)比例最高,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高于饱和脂肪酸。以FAO/WHO推荐的ω3/ω6比例为评价指标,11月份中华绒螯蟹的体肉及蟹黄和10月份的蟹膏对人体健康最有利。以油酸的含量作为营养品质的评价指标,三节点的蟹体肉、蟹黄及蟹膏均具有较好的品质。

2013 Vol. 34 (22): 174-178 [摘要] ( 1090 ) [HTML 0KB] [ PDF 2035KB] ( 321 )
179 刘 璇,赖必辉,毕金峰,吕 健,丁媛媛
不同干燥方式芒果脆片香气成分分析

为研究干燥方式对芒果脆片香气成分和含量的影响,运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分别对芒果鲜样及4种不同干燥方式处理的芒果脆片的香气成分进行测定与分析。结果表明,芒果鲜样主要芳香成分为:萜烯类物质66.25%,以δ-3-蒈烯、4-蒈烯及反式石竹烯为主;醇类物质12.42%,以3,6-亚壬基-1-醇为主;烷烃类物质19.26%。热风干燥处理后产生较多酯类、醛类和烷烃类,损失较多的萜烯类物质,芒果鲜样的特征香味有较大的损失;微波真空干燥处理除萜烯类和醇类物质减少外,其余风味物质均增加;与其他3种干燥方式相比,真空冷冻干燥处理后萜烯类物质损失最大,烷烃类物质增加最多,且其中的酚类物质含量最高。相对于其他3种干燥方式,芒果鲜样经过变温压差膨化干燥处理后,表征芒果鲜样特征风味的萜烯类成分损失最少,醛类物质的含量也较高,同时还含有酚类物质。

2013 Vol. 34 (22): 179-184 [摘要] ( 1246 ) [HTML 0KB] [ PDF 2261KB] ( 573 )
185 王 丹,鲁晓翔,张 鹏,陈绍慧,李江阔
近红外光谱对磨盘柿货架期的定性判别

通过近红外漫反射光谱技术对磨盘柿的货架期进行了定性判别,比较不同光谱预处理方法和不同波段,发现在1100~1800nm波段范围内,采用二阶导数结合标准正常化和去散射(SNVD)处理的光谱预处理方法最好。其判别模型的正确率达到95.4%,预测准确率达到93.3%。因此,近红外光谱技术对磨盘柿货架期的检测具有应用价值。

2013 Vol. 34 (22): 185-188 [摘要] ( 831 ) [HTML 0KB] [ PDF 1933KB] ( 286 )
189 陈 琛,苏 珂,陈贵堂,赵国强,胡秋辉,赵立艳
灰树花中铁的存在形态分析

优化灰树花中铁元素的提取工艺,对灰树花水提液中微量元素铁进行含量测定及形态分析,分别用0.45μm滤膜、D101大孔吸附树脂,将灰树花水提液中铁分为悬浮态和可溶态、有机态和无机态,并对有机态中蛋白结合态、多糖结合态进行分离。结果表明:灰树花中铁元素最佳提取工艺为温度100℃、时间120min、料液比1:60(g/mL),在此条件下,灰树花中铁提取率(水提液)约72.7%,其中可溶态大约占总量的64.4%,悬浮态大约占总量的8.3%;可溶态中无机态约占总量的39.0%,有机态约占总量的26.1%;有机态则多以蛋白结合态和多糖结合态形式存在,分别占到了总量的12.8%和10.5%。

2013 Vol. 34 (22): 189-192 [摘要] ( 902 ) [HTML 1KB] [ PDF 2076KB] ( 286 )
193 曹程明,冷桃花,解 楠,宁啸骏,周 瑶
贝类水产品中汞的形态分析

建立贝类水产品中二价汞、甲基汞、乙基汞和苯基汞的高效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HPLC-ICPMS)分离检测方法。本方法利用C18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柱对贝类水产品中二价汞、甲基汞、乙基汞和苯基汞进行分离,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对汞元素进行检测,并利用外标法定量测定贝类水产品中各形态的汞含量。本研究优化色谱分离条件,以甲醇-乙酸铵溶液为流动相,通过梯度洗脱,4种汞形态在15min内得到了有效地分离。本方法操作简便、分离效果好、检出限低,适用于贝类水产品中有机汞的检测。

2013 Vol. 34 (22): 193-197 [摘要] ( 1228 ) [HTML 0KB] [ PDF 2427KB] ( 386 )
198 范 放,汤慕瑾,吕敬章,万志刚,吕东月,张 恒,马淑棉
进出口食品中肠炎沙门氏菌的脉冲场凝胶电泳分子分型分析

目的:分析近年深圳市进出口食品中分离的肠炎沙门氏菌菌株之间的相关性,初步建立食源性肠炎沙门氏菌脉冲场凝胶电泳分子分型数据库。方法:58株肠炎沙门氏菌菌株基因组DNA经XbaⅠ酶切,通过脉冲场凝胶电泳获得电泳图谱,利用BioNumerics软件对图谱进行聚类分析。结果:建立了深圳进出口食品中肠炎沙门氏菌DNA指纹图谱数据库。58株肠炎沙门氏菌分属18种脉冲场凝胶电泳图谱。聚类分析显示,58株肠炎沙门氏菌包含2个群,第1群主要为分离自美国进口禽肉的17株肠炎沙门氏菌,其相似性为91.45%,优势条带型为P2。第2群主要为分离自中国食品的36株肠炎沙门氏菌和分离自阿根廷的2株肠炎沙门氏菌,P8为优势条带型,相似性达到91.03%。结论:进出口食品中分离的肠炎沙门氏菌存在遗传谱系紧密相关的两个流行克隆群。

2013 Vol. 34 (22): 198-201 [摘要] ( 1332 ) [HTML 0KB] [ PDF 2408KB] ( 243 )
202 杨 君,王建华,宫 萍,刘靖靖
同位素稀释-气相色谱-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法测定植物油中的多环芳烃

建立凝胶渗透色谱(GPC)净化、气相色谱-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GC-MS-MS)同时测定植物油中16种多环芳烃(PAHs)残留的分析方法。植物油样品加入同位素内标混合溶液后经乙腈-丙酮(60:40,V/V)混合溶液提取、GPC净化,GC-MS-MS采用选择反应监测模式(SRM)采集数据后进行分析;同时比较GPC净化和固相萃取(SPE)净化的效果,研究仪器工作条件对分析结果的影响。采用内标法定量,植物油样品中添加量为4~6μg/kg的标准品,添加回收率在70.8%~123.1%之间,相对标准偏差为1.0%~6.5%,方法的定量限为0.22~0.74μg/kg,相关系数均大于或等于0.9982。该方法适用于植物油中16种PAHs的检测。

2013 Vol. 34 (22): 202-207 [摘要] ( 1580 ) [HTML 0KB] [ PDF 2867KB] ( 341 )
208 张珊珊,于慧娟,惠芸华,冯 兵,张晓玲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水产品中苯甲酸雌二醇的残留

通过对前处理以及仪器方法的研究和优化,建立水产品中苯甲酸雌二醇残留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方法。样品经甲基叔丁基醚提取,LC-C18固相萃取小柱净化,甲醇-水溶液定容后离心去脂。采用甲醇-水为流动相,经Waters XBridge RP-18色谱柱(150mm×4.6mm,5μm)分离后,电喷雾串联质谱测定,以甲羟孕酮-D3为内标进行定量。在标准添加水平1~10μg/kg范围内,加标回收率为77.9%~113.5%,相对标准偏差不超过9.4%,定量限为1μg/kg。该方法灵敏度高,重复性好,适用于各种水产品中苯甲酸雌二醇残留量的测定。

2013 Vol. 34 (22): 208-211 [摘要] ( 2229 ) [HTML 0KB] [ PDF 2629KB] ( 355 )
213 方长云,段彬伍,孙成效,卢 林,何小嫣
充氮蒸馏-盐酸副玫瑰苯胺比色法测定蔬菜及其制品中的亚硫酸盐

采用改良充氮蒸馏法提取、甲醛溶液吸收-盐酸副玫瑰苯胺比色测定蔬菜及其制品中的亚硫酸盐含量。结果表明:当称样量为5.00g时,该方法最小检出量为0.5mg/kg,亚硫酸盐含量在0~10μg范围内与吸光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2=0.9998);方法精密度为0.75%~3.78%,平均回收率为89.8%~98.3%。该方法具有可排除颜色干扰、减少有毒试剂的使用和对环境的污染等优点,且方法操作简便、重复性好,符合检测蔬菜及其制品的需求。

2013 Vol. 34 (22): 213-218 [摘要] ( 1361 ) [HTML 0KB] [ PDF 2257KB] ( 324 )
218 林 芳,李 涛,李 继,朱小红,杨 淼
UPLC-DAD法快速测定改善睡眠类保健食品中违法添加的14种精神药物

建立超高效液相-二极管阵列检测方法,用于同时快速测定改善睡眠类保健食品中违法添加的14种精神药物(阿普唑仑、艾司唑仑、氯硝西泮、地西泮、马来酸咪达唑仑、三唑仑、硝西泮、巴比妥、氯氮卓、劳拉西泮、异戊巴比妥、奥沙西泮、苯巴比妥、司可巴比妥钠)。采用ZORBAX SB-C18(2.1mm×100mm,1.8μm)色谱柱,流动相甲醇-0.2%乙酸溶液,梯度洗脱,流速为0.4mL/min。采集210nm(0~7.70min)、230nm(7.70~13.50min)色谱合成图进行初筛和定量。并根据14种药物的光谱特征建立光谱库,用于检出化合物的确证。结果表明:14种精神药物在13.5min内可有效分离,在5~50μg/mL或10~100μg/mL的线性范围内相关系数(r)均大于0.9995,平均回收率在固体基质中为80.4%~106.2%;在液体基质中为80.7%~102.3%,相对标准偏差(RSD)都小于7%,检测限为3~6ng。该方法简便、快速、灵敏度高且重复性好。可作为检测改善睡眠类保健食品中违法添加化学药物的快速测定方法。

2013 Vol. 34 (22): 218-223 [摘要] ( 923 ) [HTML 0KB] [ PDF 3534KB] ( 174 )
224 牛丽影,郁 萌,吴继红,刘夫国,刘春泉
固相微萃取条件对橙汁主要挥发性成分GC-FID测定的影响

对橙汁的挥发性风味物质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方法进行测定。选取14种主要成分,比较固相微萃取过程中氯化钠添加量、萃取时间、萃取温度以及解吸时间对各成分测定峰面积的影响,并采用L9(34)正交试验设计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这14种物质可分为两组,第1组有9种物质,其中包括5种C10H16的同分异构体以及辛醛、辛醇、香芹酮与巴伦西亚橘烯;第2组的5种物质中有3种为C10H18O的同分异构体以及丁酸乙酯和乙酸辛酯。对第1组物质影响最大的为氯化钠质量浓度,其次为解吸时间、萃取温度以及萃取时间;而解吸时间对第2组物质的影响最小。在橙汁体系中,不同结构组分对固相微萃取条件表现出的一致性,将为利用内标法或标准样品加入法同时定量橙汁多种挥发性成分提供依据。

2013 Vol. 34 (22): 224-233 [摘要] ( 1060 ) [HTML 0KB] [ PDF 4730KB] ( 233 )
234 王 武,吴 巧,董 琪,夏新武,陈从贵
加工条件对烤制鹌鹑蛋挥发性风味物质的影响

以鹌鹑蛋为原料,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与气相色谱-质谱相结合的方法对不同烤制条件下鹌鹑蛋熟制品挥发性风味物质进行分析和研究。应用“相对气味活度值(ROAV)”评价各个成分对烤制鹌鹑蛋总体风味的贡献程度。结果表明,对烤制鹌鹑蛋风味贡献作用最大的主要是1-辛烯-3-醇、乙酸异戊酯、碳原子数在10个以下的饱和或者不饱和的脂肪醛等。随着温度的升高和烤制时间的延长,醛类的含量基本都增多,乙酸异戊酯的含量减少,杂环类含量呈现先增多后减少的趋势。不同温度、不同时间烤制的鹌鹑蛋风味有共同之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差异。

2013 Vol. 34 (22): 234-238 [摘要] ( 2003 ) [HTML 0KB] [ PDF 1847KB] ( 217 )
239 高向阳,赵 琛,游新侠,王莹莹
流动注射化学发光法测定油炸食品中的丙烯酰胺

为建立一种分析油炸食品中痕量丙烯酰胺的灵敏准确、快速简便、成本低廉的新型流动注射化学发光分析方法,样品中的丙烯酰胺经提取后,利用其对鲁米诺-过氧化氢化学发光体系的增强作用进行测定,并对测定体系的条件进行优化和讨论。结果表明:该法测定丙烯酰胺的线性范围为1.0×10-6~1.0×10-3mol/L,相关系数r=0.9993,方法检出限为3.95×10-8mol/L,加标回收率为91%~107%,样品测定的相对标准偏差(RSD)为1.3%(n=9)。该法简便快捷、成本低廉、实用性强,用于测定油炸食品中的丙烯酰胺,结果令人满意。

2013 Vol. 34 (22): 239-242 [摘要] ( 1683 ) [HTML 1KB] [ PDF 2257KB] ( 196 )
243 罗光宏,王 勤,袁小龙,祖廷勋
RP-HPLC法测定螺旋藻中β-胡萝卜素的含量

目的:建立RP-HPLC法测定螺旋藻中β-胡萝卜素的含量,并对10批样品进行考察,制定含量限度。方法:采用RP-HPLC法测定,色谱柱:Hypersil ODS-2 C18柱(150mm×4.6mm,5μm);检测波长448nm;流动相甲醇-乙腈(90:10,V/V);流速1.2mL/min;柱温30℃。结果:β-胡萝卜素的线性回归方程为Y=1388.33X+17.74(r=0.9999),β-胡萝卜素对照品进样量在0.517~4.653μg范围内与峰面积积分值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8.03%,RSD为0.94%(n=6)。结论:本方法准确可靠、重复性好,为螺旋藻制剂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2013 Vol. 34 (22): 243-245 [摘要] ( 1430 ) [HTML KB] [ PDF 1944KB] ( 605 )
246 续晓琪,薛长湖,张翠玉,于 龙,王彦超,常耀光
次甲基蓝显色法定量海参硫酸软骨素

提取仿刺参、海地瓜、梅花参、美国肉参及北大西洋瓜参5种海参中的海参硫酸软骨素作为标准品,以次甲基蓝与阴离子聚合物形成显色的超分子复合物为理论基础,建立一种海参硫酸软骨素的定量方法。将1.00mL质量浓度适当的海参硫酸软骨素溶液与8.00mL 5mmol/L 磷酸氢二钾-磷酸二氢钾缓冲液(pH7.0)及1.00mL次甲基蓝溶液(0.18mg/mL)混合,其后立即测定545nm波长处的吸光度,吸光度代入对应标准曲线即可计算得出样品质量浓度。该方法操作简便,检出限为1.6~1.8μg/mL,定量限为5.2~6.2μg/mL,精密度、回收率高,可实现对海参硫酸软骨素的快速定量测定。

2013 Vol. 34 (22): 246-249 [摘要] ( 2340 ) [HTML 0KB] [ PDF 2448KB] ( 546 )
250 龙 斌,王锡昌,张凤枰,曹 静,刘耀敏
川鲶挥发性风味成分和脂肪酸分析

采用同时蒸馏萃取-气相色谱质谱(SDE-GC-MS)联用分析技术,对川鲶腹肉和背肉的挥发性风味成分进行提取、定性和定量分析;并测定生肉和同时蒸馏萃取后溶液中脂肪酸成分。结果表明:从川鲶腹肉和背肉中分别检测出67和45种挥发性风味成分,相同成分有38种,主要为烃类、醛类、酮类和酯类,其中含量较高的是烃类、醛类,腹肉和背肉中二者的含量分别为4525.36、1889.02ng/g和1706.61、2117.39ng/g;根据分析出的挥发性成分的风味特征可知,对川鲶腹肉挥发性风味贡献较大的物质有己醛、正辛醛、庚醛、壬醛、(Z)-2-庚烯醛、(E)-2-辛烯醛、反式-2,4-癸二烯醛和1-辛烯-3-醇等;川鲶腹肉和背肉脂肪酸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UFA),分别占脂肪酸总量的69.48%、68.36%。经过同时蒸馏萃取后,川鲶腹肉和背肉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分别从35.36%、34.12%降到33.04%、32.51%。多不饱和脂肪酸是风味的重要前体物质。

2013 Vol. 34 (22): 250-256 [摘要] ( 1349 ) [HTML 0KB] [ PDF 2032KB] ( 269 )
257 张 建,田志强,卢垣宇,陈兴林,孙宗奇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检测白酒中28种元素

建立白酒中微量元素的分析方法。采用10mL混酸(硝酸-高氯酸(4:1,v/v))作为消解液消解白酒样品,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检测白酒中Ag、Cd、Cs、Ba、Li、Be、Na、Mg、Al、K、Ca、V、Cr、Mn、Fe、Co、Ni、Cu、Zn、Ga、As、Se、Tl、Pb、Bi、U、Rb和Sr 28种元素。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前处理操作简单,分析速度快(1min内检测28种元素)、动态线性范围宽(21种元素线性范围为0~300μg/L,7种元素线性范围为0~30mg/L)、精密度高、准确度好、检出限低等特点,且各元素的回收率均在85.19%~104.01%之间,所有RSD小于4.7%。本实验建立的方法完全可以满足白酒中28种元素的分析要求。

2013 Vol. 34 (22): 257-260 [摘要] ( 1041 ) [HTML 0KB] [ PDF 1022KB] ( 212 )
261 高 峰,刘 岩,孔维恒,程喜明,李 晶,张 捷
离子色谱-质谱测定碳酸饮料中的亚氯酸盐、氯酸盐和高氯酸盐

建立一种测定碳酸饮料中亚氯酸盐、氯酸盐和高氯酸盐的离子色谱-质谱联用方法。选用高容量、强亲水性的阴离子交换柱IonPac AS19(2.0mm×250mm)进行分离,以KOH 溶液为淋洗液,采用梯度淋洗。淋洗液经过抑制器抑制后直接进入质谱(ESI-MS),负离子模式进行检测。碳酸饮料中的亚氯酸盐、氯酸盐、高氯酸盐在质量浓度1~200ng/mL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r≥0.997),定量限(RSN>10)分别为1.5、1.0、0.6μg/L。将该方法用于碳酸饮料中亚氯酸盐、氯酸盐、高氯酸盐的分析,并进行加标回收实验,回收率在79%~104%之间,亚氯酸盐、氯酸盐、高氯酸盐峰面积的相对标准偏差(n=6)在0.54%~4.49%之间。该法操作简单、快速、准确、灵敏、适用于碳酸饮料中亚氯酸盐、氯酸盐、高氯酸盐的同时测定。

2013 Vol. 34 (22): 261-264 [摘要] ( 1012 ) [HTML 0KB] [ PDF 2674KB] ( 299 )
265 从 珊,黄纪念,张丽霞,张国治
微波焙烤温度对芝麻油特征风味物质的影响

以白芝麻为原料,研究微波焙烤温度对水代芝麻油特征风味物质含量变化的影响。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芝麻油的风味物质进行富集与检测。结果表明,随着微波焙烤温度的升高,吡嗪类、吡咯类、呋喃类、酚类特征风味物质的含量逐渐增多,醛类物质的含量逐渐减少。

2013 Vol. 34 (22): 265-268 [摘要] ( 778 ) [HTML KB] [ PDF 2042KB] ( 710 )
269 王凤玲,刘爱国,孙佳佳,彭 诚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法同时测定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叶酸、VB12和生物素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法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叶酸、VB12和生物素同时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采用等电点沉淀(pH1.90/4.70)法提取样品,SB-Aq(2.1mm×100mm,1.8μm)色谱柱分离,0.1%(V/V)甲酸溶液和乙腈作流动相,等度(16.5:83.5,V/V)洗脱,质谱MRM检测。结果表明:叶酸、VB12和生物素在5min内得到很好的分离。线性范围分别为3.5~250ng/mL、0.8~5.0ng/mL、0.7~50ng/mL,加样回收率平均值分别为97.8%、102.3%、96.9%,RSD分别为1.33%、0.9%、1.37%。该方法具有较好的精密度和准确性、灵敏度高、操作简单快速,可以应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叶酸、VB12和生物素的含量同时测定。

2013 Vol. 34 (22): 269-272 [摘要] ( 2232 ) [HTML 0KB] [ PDF 2175KB] ( 844 )
273 刘隆兴,任兴宏,汤禾静,唐照勇,何成明,方廖琼
羊胎盘免疫活性小分子肽的分离纯化

目的:从羊胎盘中分离纯化出具有免疫活性的小分子肽。方法:采用常规方法制备羊胎盘超滤液,利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仪(RP-HPLC)对羊胎盘提取液进行分离纯化及纯度分析,并利用E-玫瑰花环实验对各组分进行免疫活性评价,利用Edman降解法对其组分进行N端测序。结果:利用RP-HPLC工艺成功分离出纯度较高的3种小分子肽,并确定其中两者具有免疫活性;对活性较强的肽进行测序、检索,结果表明为未知组分。结论:RP-HPLC是分离、分析活性肽类较理想的手段之一,并证实了羊胎盘含有具有免疫活性的小分子肽。

2013 Vol. 34 (22): 273-276 [摘要] ( 1146 ) [HTML 0KB] [ PDF 2512KB] ( 371 )
277 张启凤,松本和雄,张茂强,姜健美,赵华锋
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检测农产品中磺草灵残留

建立农产品中前处理操作简单,易于进行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测定的磺草灵残留检测方法。用甲醇提取目标物,分取一定量的溶液进行浓缩,再用含1%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盐(EDTANa2)的0.1%甲酸溶液溶解。将溶解后的样品加载到预先平衡好的亲水亲脂平衡反相固相萃取柱(HLB)上,磺草灵则被保留在HLB上的吸附剂中。经淋洗后用50%甲醇溶液洗脱。将接收溶液用0.45μm的滤膜过滤至进样瓶中,用LC-MS-MS进行测定。6种农产品基体的平均回收率为70.6%~107.8%,相对标准偏差为1.0%~14.0%,日间精密度为4.4%~17.7%,基质回收率为81.4%~115.0%,基质效应影响不大。经实验验证,方法定量限为0.01mg/kg,精密度、灵敏度满足检测要求,操作简便、快捷,可用于农产品中磺草灵的残留检测。

2013 Vol. 34 (22): 277-280 [摘要] ( 3011 ) [HTML 0KB] [ PDF 2132KB] ( 338 )
包装贮运
281 毕夏坤,赵杰文,林 颢,孙 力,管彬彬
便携式近红外光谱仪判别鸡蛋的贮藏时间

选用两种不同的光谱仪(USB2000+和Maya2000)并使用强弱不同的两种光源系统,分别采集不同贮藏时间的鸡蛋近红外透射光谱,并通过主成分分析和线性判别分析方法对鸡蛋的贮藏时间进行区分和归类。结果表明:线性判别(LDA)法效果优于主成分分析(PCA)法,Maya2000优于USB2000+光谱仪,Maya2000光谱仪LDA总体判别率达到了95.7%,Cross-Validated判别率也达到了93.2%;即使光源的强度较低,如果选择合适的光谱仪结合一定的判别方法也能较好地区分鸡蛋的新鲜度和货架期。

2013 Vol. 34 (22): 281-285 [摘要] ( 1016 ) [HTML 0KB] [ PDF 3705KB] ( 314 )
286 张 璐,张 瑶,刘丽丹,曾凯芳
膜醭毕赤酵母对草莓采后灰霉病抗病性的诱导

研究拮抗菌膜醭毕赤酵母(Pichia membranaefaciens)对草莓采后灰霉病的控病效果,同时从诱导抗病性的角度探讨膜醭毕赤酵母对草莓灰霉病的生物防治机理。结果表明:酵母的浓度与控病效果有关,浓度越高,控病效果越好,1×107CFU/mL酵母悬浮液对草莓采后灰霉病有显著的控制效果,且不会对果实表皮造成损伤。拮抗酵母菌通过诱导草莓果实β-1,3-葡聚糖酶、过氧化物酶、苯丙氨酸解氨酶等抗性相关酶活性的增强,提高了果实对灰霉病的抵抗能力。结果说明了膜醭毕赤酵母能够用于控制草莓果实采后灰霉病,诱导果实抗病性是其作用机制之一。

2013 Vol. 34 (22): 286-291 [摘要] ( 746 ) [HTML 0KB] [ PDF 2686KB] ( 210 )
292 宋志强,刘超群,侯温甫
鱼腩中假单胞菌预测模型的建立与货架期预测

以鲜切鱼腩为研究对象,对鱼腩进行感官品质的评分,绘制感官评分随时间变化的曲线;测量0~7d内鱼腩挥发性盐基氮的含量变化;并根据恒定温度条件下的活菌数以及利用Gompertz一级模型得到的预测值,绘制不同温度条件下假单胞菌的实际和预测生长曲线;通过计算偏差因子和准确因子,验证一级模型的预测效果;同时利用平方根模型构建假单胞菌的二级模型,描述了最大比生长速率和延滞期与温度变化的关系;最后以0℃为贮藏参考温度,利用预测模型预测鱼腩的剩余货架期。并通过实际和预测货架期进行比较,验证预测货架期的可靠性。结果表明:感官品质的评分随着贮藏温度的升高和时间的延长而逐渐降低;挥发性盐基氮含量随着贮藏温度的升高和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增加;实际和预测生长曲线的重合度较好;一级模型的验证结果均在1左右,说明模型拟合较好;结果证明预测货架期较为可靠。

2013 Vol. 34 (22): 292-297 [摘要] ( 910 ) [HTML 0KB] [ PDF 2683KB] ( 166 )
298 邢新涛,雷田田,孙京新,冯 婷,林 萍
涂膜处理对贮藏过程中冷却猪肉品质变化的影响

探索涂膜处理对贮藏过程中冷却猪肉品质变化的影响。测定温度对茶多酚抑菌性能的影响,将冷却猪肉先经H2O2处理,使其成为无菌肉模型,并对其接种单一菌假单胞菌,再进行涂膜处理(海藻酸钠涂膜组、海藻酸钠-茶多酚涂膜组、壳聚糖涂膜组、壳聚糖-茶多酚涂膜组),然后4℃条件下贮藏21d,每隔3d取样,进行pH值、TVB-N值、TBARs值、假单胞菌菌落数、电泳图谱、感官评定的测定,并对不同贮藏期样品的各项指标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涂膜组保鲜效果均优于对照组,其中以壳聚糖-茶多酚涂膜组保鲜效果最好,其pH值、TVB-N值、TBARs值、假单胞菌菌落数均最低,电泳图谱颜色深且条带宽,感官评分最高;贮存21d时,该组冷却猪肉仍为1级鲜度。因此,涂膜处理可有效延长冷却猪肉的货架期。

2013 Vol. 34 (22): 298-302 [摘要] ( 7309 ) [HTML KB] [ PDF 2597KB] ( 130 )
工艺技术
303 袁 奇,姚晓玲,冯桂仁,张妍楠
冷藏过程中温度和气体条件对胡柚苦味的影响

研究冷藏过程中温度(0、5、10℃、室温)和气体体积分数(3%、6%、10% O2)的改变对胡柚苦味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温度对苦味变化影响显著,整个贮藏期中,各温度条件下苦味物质含量均出现了较大地波动,但各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具体表现为贮藏0~30d期间有一定的增加,30~105d期间出现下降趋势并逐渐趋于稳定,而10℃条件下苦味物质含量一直处于各组最低水平。气体体积分数改变时,对比对照组,3组气调处理的胡柚果实中苦味物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或减少,但并不呈现特定的规律性;贮藏30~105d,随着O2体积分数的增加,胡柚苦味物含量波动幅度减小,且以10% O2组含量最低。

2013 Vol. 34 (22): 303-306 [摘要] ( 804 ) [HTML 0KB] [ PDF 2206KB] ( 214 )
包装贮运
307 谢 晶,张利平,王金锋,熊 青
贮藏温度对草莓理化性质的影响

以青浦农场的草莓为对象,研究其冰点和部分理化性质。经测定,草莓的冰点为-0.8℃,因此实验设计草莓贮藏温度为(0.0±0.8)、(4.0±0.6)、(20.0±0.5)℃,并分别在不同贮藏时间测定3个温度条件下草莓的质构、VC含量、可滴定酸含量、颜色变化,并进行感官评价。结果表明:在20℃条件下贮藏的草莓约3d后已经不能为消费者所接受,另外2个温度条件下的草莓货架期约为15d,且感官评分、质构参数、颜色变化、质量损失率均没有显著差异(p>0.05)。鉴于普通家用冰箱有一定的温度波动,推荐4℃为青浦农场草莓的适宜贮藏温度。

2013 Vol. 34 (22): 307-310 [摘要] ( 1122 ) [HTML 0KB] [ PDF 2380KB] ( 296 )
311 王士奎,王丽娇,李文香,张圣杰,孙树杰
微真空贮藏压力对平菇保鲜效果的影响

为探讨不同微真空贮藏压力条件对平菇保鲜效果的影响,以自发气调(MAP)贮藏为对照组(CK),在贮藏温度(3.0±0.5)℃条件下分别探讨53.33~66.66、66.66~79.99、79.99~93.33kPa 3种压力条件对平菇子实体生理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组(CK)相比,3种压力条件均显著抑制平菇的呼吸强度和可溶性蛋白质的降解,减缓褐变度的升高和细胞膜相对电导率的增加(P<0.05),但3种压力条件下平菇的质量损失率均高于CK组。其中,66.66~79.99kPa压力条件对平菇的保鲜效果显著优于53.33~66.66kPa和79.99~93.33kPa 2种压力条件(P<0.05)。

2013 Vol. 34 (22): 311-314 [摘要] ( 1162 ) [HTML 0KB] [ PDF 2298KB] ( 168 )
315 王晓霞,徐 宁,秦晓杰,许 昕,刘妙研,刘 丹,肖红梅
不同贮藏温度泡椒凤爪品质变化及货架期预测

以真空包装泡椒凤爪为实材,研究贮藏在10、25、30、37℃条件下真空包装泡椒凤爪的感官品质、pH值、TVB-N值、TBARs值、菌落总数等指标的变化及其相关性,结合回归方程对不同贮藏温度条件下真空包装泡椒凤爪的货架期进行预测。结果表明:在不同的贮藏温度、时间条件下,各项指标变化差异显著(p<0.05)。产品感官品质随着贮藏温度的升高、贮藏时间的延长表现为组织变软发黏,色泽变暗无光泽,伴有大量汁液流出并出现不良的气味;pH值呈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且贮藏温度越高变化越显著;TVB-N值和菌落总数呈持续上升的趋势;TBARs值在贮藏前期呈上升趋势,在贮藏后期呈下降的趋势。其中贮藏温度与各指标均呈极显著相关(p<0.01);菌落总数与感官品质、pH值、TVB-N值和TBARs值也均呈极显著相关(p<0.01),说明贮藏温度和微生物是导致产品劣变的主要因素。通过回归方程预测得出真空包装泡椒凤爪10、25、30、37℃贮藏条件下的货架期分别为206、141、35、18d,实验预测结果与实际贮藏寿命接近。该模型可作为工厂实际生产中的理论参考依据。

2013 Vol. 34 (22): 315-321 [摘要] ( 916 ) [HTML 1KB] [ PDF 2328KB] ( 437 )
322 郑亚美,王 宇,尚永彪
酶法制备猪血热诱导凝胶的配方优化

以鲜猪血为原料,研究在猪血凝胶制备过程中转谷氨酰胺酶(TG)添加量、NaCl添加量及血水比对猪血凝胶蒸煮损失率、质构特性、色泽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TG能显著提高猪血凝胶品质,且TG添加量在0.2%左右时为最佳,当TG添加量大于0.2%时,血凝胶品质显著下降,蒸煮损失明显增加且伴有严重的起泡现象。NaCl浓度0.3mol/L、血水比控制在1:2.4(V/V)时所形成的猪血凝胶质构特性、保水性、色泽较好。

2013 Vol. 34 (22): 322-326 [摘要] ( 976 ) [HTML 0KB] [ PDF 2194KB] ( 144 )
327 孙天利,张秀梅,张 平,李江阔,岳喜庆
冰温结合真空包装处理对牛肉组织结构变化的影响

在冰温结合真空包装(Cv)、0℃结合真空包装(Zv)、4℃结合真空包装(Fv)3个条件下,对宰后牛肉进行贮藏处理,每隔96h对牛肉的质地剖面分析(TPA)指标(硬度、弹性、凝聚性、胶性、咀嚼性)、肌节长度、肌原纤维小片化指数(MFI)进行测定。结果表明:除弹性外,其他质地剖面分析指标在Cv条件比在Zv、Fv条件下变化缓慢;Cv条件下,牛肉的肌节长度在第8天降到测定的最低值,而Zv、Fv条件下第1天就达到了测定的最低值;MFI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增大,Cv条件下的MFI从第4天开始就与Zv、Fv条件下的MFI差异显著。冰温结合真空包装有效延迟了牛肉的僵直、解僵过程。该条件下贮藏,牛肉的组织结构性质变化缓慢,能较长时间使牛肉保持在较好的品质范围内。冰温结合真空包装处理对于宰后牛肉组织结构的改善,远远优于其他温度与真空包装结合的处理。

2013 Vol. 34 (22): 327-331 [摘要] ( 1262 ) [HTML 0KB] [ PDF 2424KB] ( 314 )
技术应用
332 李建平 李建平
烟酰胺分子印迹电化学传感器研制及饮料中烟酰胺的测定

研制了烟酰胺分子印迹电化学传感器。以邻苯二胺作为功能单体,烟酰胺为模板分子,在pH=5.7醋酸盐缓冲溶液中采用循环伏安法在玻碳电极表面电聚合形成了分子印迹敏感膜,并以此作为识别元件制备了电流型烟酰胺分子印迹电化学传感器,实验结果表明在烟酰胺浓度在0.01 ?mol/L ~ 1.1 ?mol/L的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检出限达4.5×10-9 mol/L。该传感器具有灵敏度高、选择性好、制备简单且成本低的优势。据此对饮料中微量的烟酰胺进行定量分析。

2013 Vol. 34 (22): 332-335 [摘要] ( 685 ) [HTML 0KB] [ PDF 2407KB] ( 282 )
336 刘延奇,徐银龙
直链淀粉磷脂复合物的制备及表征

文章导读:null

以短链直链淀粉和磷脂为原料,制备得到直链淀粉磷脂复合物,该复合物经红外光谱、X-射线衍射和差示量热分析,结果显示复合物的结构与原短链直链淀粉结构发生了变化,红外光谱分析在1730.04cm-1处出现吸收峰,表明磷脂与短链直链淀粉发生了络合,形成了淀粉磷脂复合物;X-射线衍射图谱证实,复合物为V型结晶结构,复合物经紫外分光光度法测试,其磷脂的质量分数量为19.80%。

2013 Vol. 34 (22): 336-340 [摘要] ( 905 ) [HTML 0KB] [ PDF 2501KB] ( 307 )
341 肖良品,刘显明,刘启顺,钟润涛,周小棉,林炳承,杜昱光
用于亚硝酸盐快速检测的三维纸质微流控芯片的制作

选用中速定性滤纸作为纸芯片制作材料,采用装订法制作三维纸芯片,以63.4g/L柠檬酸溶液、8.61g/L对氨基苯磺酰胺、2.59g/L N-(1-萘基)乙二胺盐酸盐作为显色剂,结合实验室自制的比色检测装置用于亚硝酸盐的检测。结果表明:设计制作的三维纸质微流控芯片结合自制的比色检测装置,可以实现亚硝酸盐的快速定量检测,在0~10mg/L的质量浓度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R2为0.9920,最低检测限为2mg/L,加标回收率为91.4%~102.0%,制作的亚硝酸盐检测纸芯片比较稳定,在室温条件下放置7周,得到的显色结果与新制作的纸芯片的显色结果基本一致。亚硝酸盐检测纸芯片简单易用、成本低、耗样量少、灵敏度较好,能快速实现亚硝酸盐的检测。

2013 Vol. 34 (22): 341-345 [摘要] ( 2983 ) [HTML 0KB] [ PDF 2635KB] ( 536 )
346 苗敬芝,李振宇,董玉玮
灵芝、金针菇混合发酵饮料的研制

选择灵芝、金针菇优良菌株,混菌发酵培养,考察灵芝、金针菇混菌发酵工艺条件,将发酵液与菌丝体破碎,离心、过滤,取滤液与柠檬酸、蔗糖、蜂蜜等按一定比例调配,经均质、灌装、杀菌等制得饮料成品,优化饮料稳定剂配比和饮料调配条件,进行感官评定及成分分析。结果表明:灵芝、金针菇混合发酵最佳培养基为玉米粉添加量3%、花生粕添加量0.25%、蛋白胨添加量0.2%、葡萄糖添加量3%、酵母膏添加量0.1%、KH2PO4 添加量0.3%、MgSO4•7H2O添加量0.15%(m/m),pH6.5;混合发酵最佳条件为装液量100mL/250mL、培养温度24℃、摇床转速110r/min、培养时间8d;稳定剂最佳配比为CMC-Na添加量0.25%、黄原胶添加量0.04%、β-环状糊精添加量0.50%(m/m);饮料最佳配方为蜂蜜添加量1.5%、调配液添加量16%、柠檬酸添加量0.15%、蔗糖添加量6%(m/m)。研制出的灵芝、金针菇混合发酵饮料口感好,营养全面,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2013 Vol. 34 (22): 346-352 [摘要] ( 968 ) [HTML KB] [ PDF 3016KB] ( 169 )
353 丁 媛,郑平安,缪芳芳,苏秀榕
电子鼻在8种贝类气味差异研究中的应用

目的:为研究不同贝类气味的差异,建立一种可以区分贝类气味差异程度的科学方法。方法:以缢蛏、毛蚶、泥蚶、青蛤、菲律宾蛤仔、彩虹明樱蛤、四角蛤蜊、虾夷扇贝为实验对象,利用电子鼻进行检测分析,结合SPSS软件对电子鼻数据进行处理分析。结果:电子鼻可以准确的区分这8种贝类,而且区分度很高。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不同贝类气味差异程度不同,利用数据处理可以看出不同种类贝类气味差异程度的大小。结论:通过对电子鼻的数据分析可以得出贝类气味差异程度的关系。

2013 Vol. 34 (22): 353-356 [摘要] ( 831 ) [HTML 0KB] [ PDF 2115KB] ( 27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