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4年 35卷 7期
刊出日期 2014-04-15

基础研究
生物工程
营养卫生
专题论述
基础研究
1 常辰曦,邹玉峰,曹锦轩,徐幸莲,周光宏
谷氨酸螯合钙替代部分食盐对兔肉肌原纤维蛋白热凝胶和乳化特性的影响

为降低凝胶类低温肉制品中的钠离子含量,研究谷氨酸螯合钙替代部分食盐对兔肉肌原纤维蛋白加工特性的影响。从兔腰大肌中提取肌原纤维蛋白,添加质量分数为1.25%的谷氨酸螯合钙,再分别添加0.4%、0.8%、1.2%、1.6%、2.0%的食盐(食盐组成为70%NaCl和30%KCl),研究肌原纤维蛋白流变特性、保水性、乳化活性和乳化稳定性以及乳化体系复合热凝胶的保油保水性变化,并以3%食盐组作为对照。结果表明:食盐添加量增多,肌原纤维蛋白热凝胶储能模量(G’)增大,1.2%食盐组G’值高于对照组(P<0.05);但是凝胶保水性先增强后减弱,1.2%食盐组保水效果最好。食盐添加量增多,乳化活性增大;而乳化稳定性以0.8%和1.2%食盐组最高,与对照组差异不显著(P>0.05)。1.2%和1.6%食盐组的保油保水性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添加谷氨酸螯合钙可以使兔肉肌原纤维蛋白形成具有良好黏弹性和保油保水性的低钠热凝胶,凝胶类低温肉制品的NaCl添加量可以减至0.84%。

2014 Vol. 35 (7): 1-6 [摘要] ( 651 ) [HTML KB] [ PDF 2467KB] ( 149 )
7 苏 琳,辛 雪,刘树军,林在琼,马晓冰,华晓青,靳 烨
苏尼特羊肉肌纤维特性与肉质相关性研究

以6 月龄苏尼特羊(6 只)的股二头肌为实验材料,同时以同月龄的巴美肉羊(10 只)、小尾寒羊(10 只)为对照,用ATP酶(ATPase)组织化学法染色,对比其肌纤维密度、不同类型肌纤维的数量比例和面积比例、单根肌纤维直径及肌纤维横截面积,并分析了苏尼特羊肌肉组织学特性与肉品质之间的相关关系,揭示了苏尼特羊的肉质特性。结果表明:3 个品种的股二头肌中ⅡB肌纤维比例均为最多;苏尼特羊Ⅰ型肌纤维的数量比例、面积比例和肌纤维直径均显著小于巴美肉羊(P<0.05),横截面积显著小于巴美肉羊和小尾寒羊(P<0.05);苏尼特羊ⅡA型肌纤维面积比例显著小于巴美肉羊和小尾寒羊(P<0.05);ⅡB型肌纤维横截面积显著小于小尾寒羊(P<0.05)。苏尼特羊股二头肌的肌纤维密度与粗脂肪含量呈显著正相关,与剪切力呈负相关,ⅡB型肌纤维数量比例与极限pH值显著负相关(P<0.05)。

2014 Vol. 35 (7): 7-11 [摘要] ( 825 ) [HTML KB] [ PDF 2284KB] ( 375 )
12 梁姗姗,刘俊荣*,马永生,吴 忠,闫瑞霞,李 芳
虾夷扇贝(Patinopecten yessoensis)外套膜蛋白的分离提取及功能特性

以虾夷扇贝(Patinopecten yessoensis)外套膜为原料,针对其蛋白质组分进行分离回收规律的研究,并对所得到的分离蛋白进行理化及功能特性分析。通过梯度pH值调节,将外套膜匀浆液以pH 0.5为梯度,于pH 1.5~12.0的范围内进行溶解处理,以溶解度为参数研究外套膜蛋白质的溶解规律,再通过等电点沉淀回收蛋白质。结果表明,扇贝外套膜蛋白质等电点在pH 4.5~5.0范围内;蛋白质回收率与溶解度具有显著相关性(相关系数R2=0.998 7);碱溶提取条件下的蛋白质回收率高于酸溶提取,分别为90.75%及83.31%。SDS-PAGE分析表明,酸溶提取和碱溶提取均能有效回收大部分蛋白质组分。基本化学组成的分析结果显示:酸、碱分离蛋白均具有较高的纯度,蛋白质含量分别为80.21%和84.28%,且脂肪含量显著降低,从原料的3.55%分别下降到1.02%及0.80%。另外,与原料相比,酸、碱分离蛋白的白度均有明显增加,由原料的58.40分别增加到66.49及64.91。最后,对分离蛋白的持水性、持油性、起泡性及乳化性等功能特性进行了分析,初步结果表明,与大豆蛋白相比,外套膜分离蛋白在功能特性方面均没有明显优势。

2014 Vol. 35 (7): 12-16 [摘要] ( 831 ) [HTML KB] [ PDF 2775KB] ( 213 )
17 王 玥,王兴国,张亚飞,孟 宗,张 虹
4 种天然抗氧化剂对纯油和人造奶油氧化稳定性的影响

对脂溶性天然抗氧化剂迷迭香、VE、抗坏血酸棕榈酸酯和水溶性天然抗氧化剂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在以棕榈油为主体的纯油产品和油包水型人造奶油产品中的抗氧化效果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亲水亲油性不同的抗氧化剂在两种体系中的抗氧化性有明显差异。在人造奶油体系中,0.02%水溶性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的抗氧化性最好。在纯油体系中,0.07%脂溶性迷迭香的抗氧化性最好。人造奶油体系的氧化稳定性明显低于纯油体系。

2014 Vol. 35 (7): 17-22 [摘要] ( 992 ) [HTML KB] [ PDF 2767KB] ( 454 )
23 陈茜茜,黄 明*,周光宏,徐幸莲
牛肉成熟过程中氧化对钙激活酶活性及降解的影响

为了探究牛肉宰后成熟过程中氧化对钙激活酶活性及降解的影响,在牛屠宰后立即取其背最长肌,注射不同浓度氧化剂(0 mmol/L H2O2+5 mmol/L NaCl ;50 mmol/L H2O2+5 mmol/L NaCl;200 mmol/L H2O2+5 mmol/L NaCl;500 mmol/L H2O2+5 mmol/L NaCl)。真空包装后于4 ℃成熟。分别在0、1、3、7、14 d时取样,通过活性电泳和蛋白免疫印迹进行分析钙激活酶的活性和降解情况。结果表明:在牛肉的宰后成熟过程中,随着氧化程度的提高,μ-钙激活酶活性逐渐减弱,降解程度逐渐增强,而m-钙激活酶活性几乎未发生变化。因此,氧化促进了μ-钙激活酶的降解并抑制了其活性。

2014 Vol. 35 (7): 23-27 [摘要] ( 643 ) [HTML KB] [ PDF 2157KB] ( 170 )
28 王 玲,朱秀清,李佳栋,许 慧,郑环宇,吴海波
低温冷冻条件对大豆分离蛋白分散液表面疏水性及二硫键的影响

通过大豆分离蛋白(soybean protein isolate,SPI)冷冻前后结构的变化,研究了低温冷冻条件(SPI添加量、冷冻温度、冷冻时间)对SPI结构(巯基、二硫键及表面疏水性)的影响。实验发现在冷冻条件下随着SPI添加量的降低,游离巯基和二硫键逐渐减少、暴露巯基与表面疏水性先增加后减小;随着冷冻温度降低和冷冻时间延长,SPI的游离巯基、二硫键含量及表面疏水性逐渐减少。经过冷冻处理的SPI会有一定程度的变性,在不太低的冷冻温度下游离巯基含量明显大于未冷冻SPI,且在冷冻过程中SPI大部分的分子内二硫键转化为分子间二硫键。

2014 Vol. 35 (7): 28-32 [摘要] ( 956 ) [HTML KB] [ PDF 2031KB] ( 212 )
33 段小凤,唐 茜*,郭雅丹,汪 婷,郭 湘,刘汉章,刘 宏
中茶108、中茶302和中茶102的绿茶适制性及制茶品质

为了解从浙江省引进四川茶区的茶树良种中茶108、中茶302和中茶102的绿茶适制性和制茶品质,以四川茶区主栽品种福选9号为对照,研究3 个引进品种春梢(1 芽1 叶) 所制绿茶的主要成分含量、香气组分和感官品质。结果表明: 3 个引进品种所制绿茶内含物质较丰富, 水浸出物含量范围为(41.96±1.65)%~(43.94±0.93)%;咖啡碱含量范围在(3.92±0.06)%~(4.47±0.12)%。氨基酸含量为(4.78±0.16)%~(5.71±0.30)%,均显著高于福选9号;茶多酚含量为(19.89±0.68)%~(23.95±1.73)%,儿茶素含量为(8.38±0.08)%~(13.25±0.18)%,均显著低于福选9号;酚氨比值范围在3.48~5.01,也低于福选9号,因此,3 个供试品种具有适制绿茶,且茶汤滋味鲜爽、苦涩味低的物质基础。在中茶108、中茶302茶样中,检出香气成分37 种,中茶102中检出香气成分38 种。感官审评结果显示中茶108、中茶302所制的绿茶品质明显优于福选9号,中茶102则与福选9号品质相近。

2014 Vol. 35 (7): 33-37 [摘要] ( 2906 ) [HTML KB] [ PDF 1875KB] ( 431 )
38 张 丹,孙金辉,王晓香,尚永彪,彭增起
反复冻融对兔背最长肌肉品质特性和微观结构的影响

研究反复冻融对兔肉品质特性和微观结构的影响。兔背最长肌置于-40 ℃条件下冷藏7 d,取出并自然解冻后,测定兔肉的解冻损失、pH值、色泽、蒸煮损失、剪切力、蛋白质溶解度、肉糜流变学性质及微观结构等。结果显示:随着冻结-解冻次数的增加,兔背最长肌肉的pH值、剪切力和溶解度都显著降低(P<0.05);解冻损失和蒸煮损失显著增加(P<0.05),肌肉保水性下降;亮度(L*)和黄度(b*)逐渐增加,红度(a*)显著降低,表明肌肉反复冻融后失去了鲜肉应有的颜色;G’在加热过程中也逐渐降低,兔肉蛋白形成凝胶的能力减弱;微观结构发生明显变化,肌内膜破裂、肌束间空隙增大、结构松散等。反复冻融导致兔肉的品质下降,微观结构受到破坏。

2014 Vol. 35 (7): 38-42 [摘要] ( 782 ) [HTML KB] [ PDF 2429KB] ( 390 )
43 田 园,孙志昶,余群力,张文华,杨 勤
低压电刺激对牦牛肉宰后成熟过程中嫩度及肌纤维超微结构的影响

目的:研究电刺激对宰后牦牛肉剪切力、肌原纤维小片化指数(myofibrillar fragmentation index,MFI)及肌纤维超微结构的影响。方法:选取20 头甘南黑牦牛,每5 头一组按实验设计进行电刺激(electrical stimulationand chilling,ESC)电压21 V、额定功率50 W、时间72、90、108 s和常规冷却排酸(normal chilling,NC),作为对照(0~4 ℃、风速0.5 m/s)处理,在成熟过程中的0、1、3、5、7、9 d测定牦牛肉的剪切力、MFI和肌纤维超微结构。结果:电刺激处理可以加速剪切力的降低,宰后0 d,ESC108 s处理组的牦牛背最长肌的平均剪切力值最高;宰后第9天,电刺激72、90、108 s的平均剪切力分别比NC低12.9、17.9%和5.9%。提高了肌原纤维小片化指数,宰后0 d,电刺激90 s处理的牦牛肉MFI平均值较其他处理组最高;第9天,ESC72 s和ESC90 s处理组分别比NC高7.71%和9.86%。牦牛肉的MFI和剪切力呈极显著相关(P<0.01),说明牦牛肉的嫩度与肌原纤维的降解密切相关;电刺激使肌节长度明显收缩,ESC处理组的肌纤维直径分别是NC组的57.47、68.97%和80.46%,肌纤维被大面积溶解,溶解度高达47%。结论:电刺激处理能显著改善牦牛肉嫩度,缩短其成熟时间,破坏肌纤维结构。

2014 Vol. 35 (7): 43-47 [摘要] ( 593 ) [HTML KB] [ PDF 3566KB] ( 345 )
48 张 远,赵改名,黄现青,王玉芬,谢 华,柳艳霞,孟庆阳,樊付民
性别对猪肉品质特性的影响

以去势公猪和母猪的背最长肌为材料,测定其理化指标,研究性别对猪肉品质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性别对猪肉的品质特性有明显影响。与母猪背最长肌的水分含量(75.16%)相比,去势公猪背最长肌的水分含量(74.40%)偏低;而去势公猪背最长肌的脂肪含量是母猪的2.5 倍左右;宰后pH24 值为5.85,相对母猪肉pH24 5.66较高;保水性较好;但其红度值为0.52,相对母猪肉红度值0.92较小;蒸煮损失为24.05%,相对母猪肉蒸煮损失21.76%较大;嫩度较差,去势公猪肉剪切力为5.10 kg,而母猪肉剪切力为3.79 kg。综合各项指标得出,去势公猪肉较宜于加工优质生鲜肉产品,但应注意改善产品的色泽和嫩度;而母猪肉由于在蒸煮损失和嫩度方面占优,较宜于加工灌肠等肉制品。

2014 Vol. 35 (7): 48-52 [摘要] ( 1019 ) [HTML KB] [ PDF 2059KB] ( 433 )
53 吴润锋,袁美兰,赵 利*,陈丽丽,连玉梅,付文兰,温慧芳
不同辅料对草鱼鱼糜品质的影响

为了研究不同辅料对鱼糜品质的影响,以新鲜草鱼鱼糜为原料,分别加入糖类辅料和蛋白类辅料,对鱼糜的组织蛋白酶活性、pH值、凝胶强度、折叠柔韧性、持水性能和白度值进行测定。结果表明:不同辅料对草鱼鱼糜组织蛋白酶B、L产生不同抑制效果,对凝胶强度提升最大的辅料为蔗糖+山梨醇;马铃薯淀粉加入草鱼鱼糜后,鱼糜凝胶的持水性最强;除紫山药和魔芋精粉外,其余辅料对鱼糜白度值的影响无显著性差异;马铃薯淀粉、蔗糖+山梨醇、魔芋精粉和胶原蛋白能明显增强草鱼鱼糜折叠等级。

2014 Vol. 35 (7): 53-57 [摘要] ( 827 ) [HTML KB] [ PDF 2115KB] ( 182 )
58 李富华,刘 冬,明 建
苦荞麸皮黄酮抗氧化及抗肿瘤活性

以西南地区的两种苦荞麸皮为实验材料(重庆酉阳苦荞麸皮(T1);四川西昌苦荞麸皮(T2)),通过氧化自由基吸收能力实验(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ORAC)测定苦荞麸皮黄酮的化学抗氧化能力,采用人肝癌细胞HepG2为细胞模型,研究苦荞麸皮黄酮的细胞抗氧化活性(cellular antioxidant activity,CAA)及对He pG2 细胞抗增殖活性。结果表明: T 1 和T 2 苦荞麸皮黄酮的ORAC值分别为( 5 7 . 0±3 . 5 ) 、(73.6±6.3)μmol TE/g。T1和T2苦荞麸皮黄酮的细胞抗氧化值分别为(44.4±5.2)、(52.5±2.7)μmolQE/100 g(PBS清洗);(32.9±3.2)、(30.9±2.2)μmol QE/100 g(不经PBS清洗)。在对HepG2细胞体外抗增殖活性研究实验中,通过与对照组细胞相比,发现当苦荞麸皮黄酮的质量浓度为21.9 mg/mL时,T1和T2苦荞麸皮黄酮对HepG2细胞增殖的抑制率分别约为51%和82%(P<0.01),二者相应的EC50值分别为(23.0±0.5)mg/mL和(13.7±0.1)mg/mL。因此,苦荞麸皮黄酮具有一定的体外细胞抗氧化和抗增殖的能力,可将苦荞麸皮作为此类功能性食品开发的原料资源。

2014 Vol. 35 (7): 58-63 [摘要] ( 849 ) [HTML KB] [ PDF 2609KB] ( 249 )
64 熊明民,马长伟
猪肉肌间/脂肪组织在蒸煮过程中的脂肪酸组成变化

猪肉作为人体的一种主要、普遍的动物性油脂来源,其脂肪酸组成在烹饪过程中的变化,尤其是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的变化,对人体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本实验通过对猪背膘、猪通脊和腊(猪)肉肥肉进行不同时间的蒸煮,采用气相色谱法对其中的各种脂肪酸进行分析,探索脂肪酸营养构成较好的蒸煮时间。结果表明:猪背膘在蒸煮过程中各脂肪酸组成比例变化不明显,在4.0 h时3 种脂肪酸比例较好,为3.6∶4.9∶1.0。其中亚油酸和亚麻酸的含量均在4.0 h时达到最大值。猪通脊在蒸煮过程中变化明显,在1 h时3 种脂肪酸比例较好,为2.5∶2.6∶1.0。腊肉肥肉在蒸煮过程中变化很明显,在2 h时是一个明显的转折点,3 种脂肪酸的比例最好,为1.7∶2.9∶1.0。

2014 Vol. 35 (7): 64-67 [摘要] ( 971 ) [HTML KB] [ PDF 2231KB] ( 515 )
68 王英臣
酸浆宿萼中酸浆苦素抑菌稳定性的研究

考察温度、pH值、可见光和紫外线对酸浆宿萼中提取的酸浆苦素抑菌特性的影响。通过对几种常见腐败菌和致病菌的抑菌性测定,结果表明:酸浆苦素对于革兰氏阳性菌的抑菌效果较明显,对部分霉菌有抑制效果,对酵母菌无抑菌效果。对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最小抑菌浓度(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MIC)为31.3 μg/mL,对于霉菌中纯黄丝衣霉的MIC为62.5 μg/mL。pH值对酸浆苦素抑菌性影响较大,其次是温度,可见光和紫外线对其抑菌效果影响不明显。在20~35 ℃时抑菌活性最强,高温对其抑菌活力影响不大。酸浆苦素抑菌性在酸性、中性、弱碱性溶液中均较为稳定,而强碱性环境会迅速破坏其抑菌性能。

2014 Vol. 35 (7): 68-71 [摘要] ( 921 ) [HTML KB] [ PDF 1977KB] ( 175 )
72 纪韦韦,臧明伍,张迎阳
狼山鸡腌制风干成熟过程中蛋白质分解及游离氨基酸变化规律

以狼山鸡为原料进行腌制风干成熟,分析测定加工过程中鸡胸肉中蛋白质分解和游离氨基酸变化情况,探究其蛋白质分解变化规律。结果表明:狼山鸡在风干成熟过程中蛋白质有显著的分解,蛋白质水解指数(proteolysisindex,PI)显著降低(P<0.05),肌肉肌浆蛋白和肌原纤维蛋白在腌制结束后显著分解(P<0.05);分子质量大于85 kD的蛋白被逐渐分解,20~25 kD的小分子蛋白逐渐累积,产品风干成熟过程中游离氨基酸总量呈显著上升趋势(P<0.05),说明蛋白质分解形成了风味前体物质;部分游离氨基酸在风干成熟后期出现降低的趋势,说明风干成熟后期较高的温度可以促进游离氨基酸进一步转化为风味物质。

2014 Vol. 35 (7): 72-76 [摘要] ( 709 ) [HTML KB] [ PDF 1977KB] ( 140 )
77 翟艳丽,惠伯棣*,宫 平,杨博媛
游离态叶黄素和玉米黄素体外单线态氧淬灭率的比较研究

为比较玉米黄素和叶黄素单体的体外淬灭单线态氧能力,本实验分别萃取万寿菊与枸杞中的叶黄素与玉米黄素酯,经皂化和纯化后得到游离的叶黄素与玉米黄素组分。使用C30-HPLC-PDA 分别对制备组分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用次氯酸钠-双氧水反应产生单线态氧,使用微弱发光测量仪测定制备组分对单线态氧的淬灭率。结果显示:游离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均能减少次氯酸钠-双氧水反应体系产生的单线态氧数量,导致最大光子计数值下降。二者淬灭单线态氧的能力相似,最小作用剂量均为0.005~0.05 g/L。

2014 Vol. 35 (7): 77-80 [摘要] ( 757 ) [HTML KB] [ PDF 2393KB] ( 236 )
81 曾 骏,陈安均,蒲 彪,付莎莉,郭双霜
传统四川泡菜中酵母菌的动态变化规律

为研究传统四川泡菜发酵过程中酵母菌的动态变化规律,对传统四川泡菜自然发酵过程中的酵母菌进行分离、鉴定和计数。从自制四川泡菜样品中共分离到5 株不同菌落特点的酵母菌,采用26S rDNA D1/D2区序列分析法鉴定,酿酒酵母(Kazachstania exigua)4 株、膜璞毕赤酵母(Pichia membranefaciens)1 株。结果表明:2 种酵母菌都存在于泡菜发酵前期,初始数量为104~106 CFU/mL,随着发酵进行,泡青菜中2 种酵母菌数量持续减少,泡萝卜中2 种酵母菌数量先增加后减少,泡白菜中没有检测到膜璞毕赤酵母,酿酒酵母数量先增加后减少。2 种酵母菌在泡菜主要发酵时期的第3~5天减少最快,5 d后消失,不同发酵原料和盐水中pH值变化是影响2 种酵母菌动态变化的重要原因。

2014 Vol. 35 (7): 81-85 [摘要] ( 1468 ) [HTML KB] [ PDF 2407KB] ( 432 )
86 杨晓春,王玉堂,霍贵成
乳酸乳球菌KLDS4.0325的B族维生素生物合成途径分析

为了探究乳酸乳球菌KLDS4.0325的B族维生素合成潜力,利用各类B族维生素生物合成途径的相关蛋白序列针对该菌株的氨基酸序列进行同源性搜索,并与其他9 株乳酸乳球菌的叶酸生物合成途径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与参考菌株相比,乳酸乳球菌KLDS4.0325具有较为完整的叶酸和核黄素合成途径编码基因,在基因水平上可以有效合成叶酸和核黄素,具有相当大的工业潜能。

2014 Vol. 35 (7): 86-89 [摘要] ( 677 ) [HTML KB] [ PDF 1818KB] ( 194 )
生物工程
90 李晓然,龚福明,李 洁,罗义勇,柳陈坚
基于混合培养和高通量测序分析云南传统发酵豆豉中活性细菌群落

选择两个使用传统发酵的豆豉样品,先进行混合预培养,再对混合培养液进行DNA提取和16S rRNA基因扩增及焦磷酸测序,最后对得到的序列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两个样品在序列相似度为98%时多样性均较高。其中XG_1的主要细菌为肠球菌、甲基营养型芽孢菌和乳酸片球菌,在XG_2中的主要细菌为枯草芽孢杆菌和甲基营养型芽孢杆菌。

2014 Vol. 35 (7): 90-94 [摘要] ( 575 ) [HTML KB] [ PDF 1842KB] ( 322 )
95 纪 鹃,李 伟,陈晓红,姜 梅,芮 昕,董明盛
瑞士乳杆菌MB2-1胞外多糖发酵条件优化

对1 株分离自新疆赛里木酸奶中的瑞士乳杆菌(Lactobacillus helveticus MB2-1)胞外多糖(exopolysaccharide,EPS)的发酵条件进行优化。利用单因素试验确定发酵温度、乳糖添加量、氮源种类及添加量、无机盐种类及添加量对其EPS产量的影响。采用Box-Behnken法对其中的三因素三水平进行响应面分析以确定其最优工艺条件。结果表明:L. helveticus MB2-1 EPS提取的最佳条件为发酵温度37 ℃、Mg2+添加量为质量浓度0.2 g/100 mL、大豆蛋白胨添加量为质量浓度2 g/100 mL,在此工艺条件下,L. helveticus MB2-1 EPS的产量达到801.2 mg/L。

2014 Vol. 35 (7): 95-101 [摘要] ( 876 ) [HTML KB] [ PDF 3082KB] ( 203 )
102 高雪楠,张 婵,尹 胜,张秋晨,王成涛,徐宝财
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基因的Candida tropicalis过量表达及其对木糖醇合成代谢的影响

研究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基因g6pd过量表达对Candida tropicalis木糖醇生物合成代谢的影响。克隆Candidatropicalis CT16的g6pd基因,并将其与表达载体pYES-pgk重组连接,构建重组载体pYES-pgk-g6pd,LiAc/ssDNA/PEG方法转化导入C. tropicalis CT16,筛选阳性转化子,实现g6pd基因的过量表达。结果表明:发酵62 h,阳性转化子C. tropicalis SYG5的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活力提高了300%,发酵液中木糖醇质量浓度达到79.90 g/L,较野生型对照菌株的木糖醇产量提高了12.41%,木糖醇产率提高了44.94%。因此,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在C. tropicalis木糖醇的合成代谢途径中发挥重要作用,增强g6pd基因的表达,可以明显提高菌体NADPH供应量和还原力,有利于木糖醇的生物合成。

2014 Vol. 35 (7): 102-106 [摘要] ( 747 ) [HTML KB] [ PDF 2228KB] ( 451 )
107 张咚咚,安家彦,姜铁民,刘继超,陈历俊
利用德氏乳杆菌全酶液水解牛乳酪蛋白

采用响应面法优化超声破碎工艺获取乳酸菌的全酶液,探讨超声破碎功率、超声破碎时间以及溶菌酶的添加量对超声破碎的影响,对获取的全酶液进行水解脱脂乳及酪蛋白的实验。结果表明:随着超声破碎功率的加大,超声破碎时间的增加,所得酶活力值均呈现先增长后下降的趋势,分析所得的回归方程确定最佳工艺修正参数为:超声破碎仪设定功率71%,超声破碎仪设定时间7.5 min,体系中溶菌酶的添加量290 μL/30 mL菌液。在此条件下获取的全酶液水解脱脂乳及酪蛋白显示,超声破碎的过程对酶活力有较大损失,分开处理其胞内和胞外酶液,水解脱脂乳和酪蛋白所获得游离氨基氮的含量分别提高了223.86%和324.11%,高效液相色谱分析结果也证明全酶液水解所得多肽含量及肽段大小多样性均有所提高。

2014 Vol. 35 (7): 107-112 [摘要] ( 725 ) [HTML KB] [ PDF 3467KB] ( 122 )
113 吕艳芳,魏春娇,王 娇,马春颖,励建荣
南美白对虾酚氧化酶的提取及生化特性

以南美白对虾为研究对象,分析以Tris-HCl为提取缓冲液,研究提取液浓度、提取液pH值、浸提时间对酚氧化酶活力的影响,以L9(33)正交试验方法优化酚氧化酶提取条件,然后对南美白对虾酚氧化酶生化特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提取液浓度为0.2 mol/L、提取液pH值为8.0、浸提时间为20 min条件下提取的酶具有最大的活力;以邻苯二酚为底物时,酚氧化酶最适pH值为8、最适温度为40℃,在该条件下酶促反应动力学符合米氏方程,米氏常数Km为0.717 mol/L,Vmax为0.130 A/min。

2014 Vol. 35 (7): 113-117 [摘要] ( 783 ) [HTML KB] [ PDF 2454KB] ( 143 )
118 陈俊亮,田 芬,霍贵成,张慧芸
长双歧杆菌α-半乳糖苷酶的分离纯化及酶学性质

对长双歧杆菌KLDS2.0509所分泌的α-半乳糖苷酶进行分离纯化,并对其酶学性质进行研究。经过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此酶的分子质量约为45 kD;酶学性质研究表明,该酶最适作用pH值为5.0,最适温度42 ℃;大多数金属离子对酶的活性无显著影响,Fe2+、Mn2+、Ag+和Cu2+能够对其产生抑制作用,而Hg2+完全抑制酶活性;该酶可降解蜜二糖、棉子糖和水苏糖,但不能降解末端含α-半乳糖苷键的多糖。

2014 Vol. 35 (7): 118-122 [摘要] ( 937 ) [HTML KB] [ PDF 2649KB] ( 171 )
123 张艳丽,聂春明,周利伟,张 伟,张宇宏,杨晓红
牛凝乳酶原基因在食品级乳酸乳球菌中的重组表达

将牛凝乳酶原基因连接pNZ8149载体,并转化乳酸乳球菌NZ3900,经乳酸链球菌素Nisin诱导,测得重组菌株胞内凝乳酶活力达到0.7 SU/mL,培养基中检测不到凝乳酶活力,实现了牛凝乳酶原基因在乳酸链球菌Nisin诱导基因表达系统(nisin controlled gene expression system,NICE)中活性表达。在此基础上,将分泌信号肽SPusp45连接于pNZ8149,构建了分泌型表达载体pNZ8149s,并实现牛凝乳酶原基因在NICE系统中分泌表达。当使用1 ng/mLNisin诱导5 h后,重组菌株胞内检测不到凝乳酶活力,培养基中凝乳酶活力为1.2 SU/mL,说明pNZ8149s能够促使凝乳酶原从乳酸乳球菌中分泌。该方法为重组牛凝乳酶在食品级菌株中重组表达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方案。

2014 Vol. 35 (7): 123-127 [摘要] ( 823 ) [HTML KB] [ PDF 2563KB] ( 369 )
128 杨学山,王本启,王正娟,杨佐青,李远玲,康延良
月桂酰氯修饰羊血超氧化物歧化酶工艺优化及酶学性质

以羊血为材料获得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酶液,采用月桂酰氯修饰SOD,在修饰温度、修饰时间、月桂酰氯添加量和丙酮添加量的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通过正交试验优化工艺参数,并比较修饰酶与天然酶的酶学性质。结果表明:10 mL酶比活力为4 348.6 U/mg的SOD样液在修饰温度60 ℃、修饰时间30 min、月桂酰氯用量0.1 mL、丙酮添加量为酶液体积的1.5 倍条件下充分反应,所得修饰酶活力最强;修饰酶热稳定性、pH值耐受性、半衰期等均优于天然酶。月桂酰氯可用于修饰性能较优的羊血超氧化物歧化酶。

2014 Vol. 35 (7): 128-131 [摘要] ( 1101 ) [HTML KB] [ PDF 2258KB] ( 212 )
132 何雪梅,郭莉娟,吴国艳,程 琳,李 蓓,罗 燕,邹立扣,卿玲杉
猪肉源大肠杆菌对抗生素及消毒剂的耐药性

从四川省各市县收集猪肉样品130 份,选择性培养基分离大肠杆菌后VITEK进行鉴定,采用K-B法药敏实验测试大肠杆菌对10 种药敏纸片的耐药性。琼脂稀释法测定大肠杆菌对3 种季铵盐消毒剂的MIC值,PCR扩增10 种季铵盐类消毒剂耐药基因。结果表明:130 份猪肉样品中分离大肠杆菌96 株,分离率为73.85%,其中73株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耐药率分别为:TET(64.58%)、AMP(37.50%)、S(32.29%)、K(21.88%)、KF(20.83%)、CIP(18.75%)、CN(9.38%)、SAM(6.25%)、CAZ(2.08%)、CRO(2.08%),共产生了28 种耐药谱,TET是最主要的谱型;96 株大肠杆菌对季铵盐消毒剂BC、DDAC、CTAB的MIC分别为:16~64 μg/mL、8~32 μg/mL、64~256 μg/mL;QACs耐药基因检出率分别为ydgE/F(81.25%)、mdfA(50%)、sugE(c)(45.83%)、emrE(36.46%)、 qacEΔ1(19.79%)、qacF(17.71%)、qacE(14.58%)、sugE(p)(3.13%),qacG-未检出。共检出42 种消毒剂耐药基因组合(1.04%~12.50%)。sugE(c)、qacF基因与氨基糖苷类及AMP耐药相关,qacEΔ1基因与AMP耐药相关。四川省肉源大肠杆菌污染情况较严重,菌株对抗生素的耐药率及多重耐药相对较低,对季铵盐类消毒剂MIC较高,消毒剂耐药基因检出率较高,应引起足够重视,加强对其检测。

2014 Vol. 35 (7): 132-137 [摘要] ( 830 ) [HTML KB] [ PDF 2094KB] ( 246 )
138 陈晓平,房丹丹
Spinigerin α抗菌肽中试化发酵条件的研究

在已获得Spinigerin α抗菌肽摇瓶发酵条件的基础上,对其在50 L发酵罐中的初始甘油质量浓度、补料方式、甲醇与山梨醇混合比例、诱导温度、诱导pH值和诱导时间进行优化,并对诱导阶段甲醇与山梨醇混合体积比、诱导温度和诱导pH值进行正交试验。结果表明:甘油初始质量浓度10 g/L、补料方式为变速补料、甲醇与山梨醇混合体积比1∶1、诱导时间96 h、诱导温度24 ℃、诱导pH 5.0。在此最佳发酵条件下,50 L发酵罐的Spinigerin α抗菌肽产量较摇瓶条件提高20%。

2014 Vol. 35 (7): 138-142 [摘要] ( 690 ) [HTML KB] [ PDF 2437KB] ( 120 )
143 王 微,阚建全
响应面法优化鲊辣椒的纯种发酵工艺

以鲊辣椒和玉米粉为原料,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利用响应面法对鲊辣椒的纯种发酵工艺条件(发酵温度、发酵时间、接种量及原料配比)进行优化研究。结果表明:鲊辣椒的最佳纯种发酵工艺条件为m(鲊辣椒)∶m(玉米粉)=1∶1、植物乳杆菌接种量5.5%、发酵温度32 ℃、发酵时间4 d、食盐添加量3.0%。在此条件下鲊辣椒感官评分、总酸含量和氨基酸态氮含量分别为89.47、1.22%和0.28%;发酵所得鲊辣椒成品色泽鲜艳,微酸微辣,风味浓郁。

2014 Vol. 35 (7): 143-148 [摘要] ( 859 ) [HTML KB] [ PDF 1979KB] ( 198 )
149 杨 柳,张英楠,尤丽新,陈海燕,马井喜
免疫初乳与双歧杆菌复合微胶囊壁材的筛选

以双歧杆菌发酵免疫初乳,采用真空冷冻干燥技术研制成冻干粉,并以冻干粉为芯材、以不同肠溶材料作为壁材,采用空气悬浮微胶囊化的方法制成免疫与微生态双活性肠溶制剂。从不同壁材的成膜性、喷雾性、溶出度、肠溶性、耐酸性、贮存稳定性等方面确定以欧巴代作为微胶囊的壁材,从喷雾性能及微胶囊的性能考虑,包衣液的质量分数为15%,芯材、壁材质量比为10∶3。

2014 Vol. 35 (7): 149-154 [摘要] ( 1366 ) [HTML KB] [ PDF 2325KB] ( 142 )
155 赵江涛,赵延存,黄开红,李鹏霞*,王毓宁,胡花丽
芋头软腐病拮抗菌的筛选及生防效果研究

分别从蔬菜田土壤和采后芋头表面黏附土壤中分离纯化到267和244 株菌株,通过平板拮抗实验,发现其中6 个菌株对胡萝卜软腐欧文氏菌(Erwinia carotovora subsp. carotovora,Ecc)产生了清晰且明显的拮抗圈(直径>10 mm)。利用芋头对它们的生物防控效果进行复筛,结果发现BGP14菌株发酵液处理芋头的发病率仅为6.7%,显著低于其他5 个菌株(P<0.05)。根据BGP14的形态学特征、芽孢产生及16S rRNA和gyrB基因的部分核酸序列,该菌株被鉴定为解淀粉芽孢杆菌BGP14(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BGP14在芋头伤口上具有较强的定殖能力,并将病原菌Ecc的群体数量压制在一个较低水平。BGP14与病原菌Ecc联合处理芋头的苯丙氨酸解氨酶(phenylalanine ammonia-lyase,PAL)活性显著高于其他处理。以上结果表明,解淀粉芽孢杆菌BGP14对病原菌E. carotovora具有强大的拮抗活性,能够有效防治贮藏期芋头软腐病,具有潜在的应用开发前景。

2014 Vol. 35 (7): 155-159 [摘要] ( 934 ) [HTML KB] [ PDF 2150KB] ( 299 )
160 魏 巍,余梦瑶,许晓燕,江 南,叶利明,罗 霞
不同羊肚菌菌株的遗传差异性与胃黏膜保护作用的比较研究

为研究不同羊肚菌菌株之间的遗传差异性和比较不同菌株的胃黏膜保护作用。采用简单重复序列区间(inter-simple sequence repeats,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羊肚菌进行了遗传差异性分析;以菌丝体干质量为指标,比较不同菌株液体发酵的菌丝体生物量;研究不同菌株对酒精引起的小鼠急性胃黏膜损伤的保护作用。结果表明:16 株羊肚菌菌株可分为2 组,羊肚菌M1~M10生物量较高,羊肚菌M1、M2、M3的胃黏膜保护作用最好。不同羊肚菌菌株在液体发酵生物量和胃黏膜损伤的保护作用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

2014 Vol. 35 (7): 160-163 [摘要] ( 528 ) [HTML KB] [ PDF 2227KB] ( 238 )
164 黄小鸣,童 钰,马君妍,祝凯丽,周杨武,陆海霞,励建荣
耐超高压胁迫副溶血性弧菌的逆境耐受性

目的:探讨水产品中耐超高压胁迫的副溶血性弧菌对高压及其他逆境环境的耐受性。方法:以80~250 MPa超高压处理原始敏感菌株(Vibrio. parahaemolyticus ZJGSMC001),筛选得到耐高压菌株(V. parahaemolyticus ZJGSPR001),以其他逆境处理,分析二者对高压和其他逆境的耐受性差异。结果:以250 MPa压力胁迫处理,耐压菌株存活量比原始菌株高2(lg(CFU/mL))。3 ℃以下原始菌株生长速率为负值,45 ℃以上原始菌株不能存活,耐压菌株则生长良好,1 ℃和48 ℃时仍可存活。在NaCl质量浓度高达11.5 g/100 mL时,原始菌株为负生长,耐压菌株仍能生长。耐压菌株对有机溶剂和有机酸的耐受性增强,其中乙醇体积分数12%、丙酮体积分数9%、甲苯体积分数0.75%、柠檬酸3 mg/mL和乳酸体积分数1.5%时,原始菌株全部致死,耐压菌株仍存活。结论:原始菌株对压力较敏感,而耐压菌株经超高压胁迫处理后,除对高压的耐受能力提高外,对其他逆境(如温度、氯化钠、有机溶剂、有机酸)的耐受性也有所增强。

2014 Vol. 35 (7): 164-169 [摘要] ( 628 ) [HTML KB] [ PDF 2656KB] ( 191 )
170 任 静,孙 波*,赵 晓,孙欣瑶,齐 玉,李海鑫,樊 庆,孙 盛
蛋清肽的制备及其对保加利亚乳杆菌促生长的作用

研究Alcalase碱性蛋白酶酶解蛋清制备蛋清肽和蛋清肽对保加利亚乳杆菌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通过Box-Behnken设计确定酶解的最佳工艺为:底物质量浓度4.5 g/100 mL、酶解pH 9.0、酶解温度64 ℃、加酶量([E]/[S])5.0%,此条件下,酶解3 h后水解度达21.89%。蛋清肽可显著促进保加利亚乳杆菌生长,当添加体积分数3.0%、酶解3 h的蛋清肽(分子质量主要集中在1 513 u)时,其促生长效果最好,此时,与未添加蛋清肽组相比,活菌数提高了1(lg(CFU/mL))。

2014 Vol. 35 (7): 170-175 [摘要] ( 642 ) [HTML KB] [ PDF 3102KB] ( 228 )
176 刘 林,谢 和
解淀粉芽孢杆菌产纤溶酶的19 L发酵罐实验及其酶学性质

在摇瓶实验的基础上,对解淀粉芽孢杆菌(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GZJSI-12-7产纤溶酶最佳条件进行19 L发酵罐实验,结果表明:GZJSI-12-7在发酵罐中培养6 h时开始产纤溶酶,78 h后纤溶酶产量基本稳定,达到4 178.39 IU/mL,产酶高峰比摇瓶发酵提前12 h左右。将发酵液经离心除菌、硫酸铵分级盐析、透析除盐、SephadexG-75凝胶过滤,得到纤溶酶的纯化倍数为9.84 倍,酶活力回收率为42.52%,比活力为48 073.193 IU/mg。对纤溶酶的酶学性质研究表明,该酶的分子质量约为30.2 kD,最适温度和pH值分别为40 ℃、7.5;在40 ℃以下酶的稳定性良好,超过50 ℃后酶活力迅速降低,耐热性较差;金属离子Mg2+、Ca2+、Mn2+对纤溶酶活性均有较强的激活作用,而Cu2+和Fe3+对酶活性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2014 Vol. 35 (7): 176-180 [摘要] ( 807 ) [HTML KB] [ PDF 2489KB] ( 303 )
181 刘 波,曾丽萍,邬应龙
红曲霉固态发酵产生淀粉酶培养基的优化

研究碳源、氮源、无机盐对红曲霉M2固态发酵产生淀粉酶的酶活性影响。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响应面试验设计对红曲霉固态发酵产生淀粉酶的培养基进行优化,并建立乳糖、(NH4)2SO4、K2HPO4变化的二次回归方程,探讨各因素对生淀粉酶酶活力的影响。在固态发酵基础培养基中,最终确定适宜的培养基条件为:乳糖添加量为8.18%、(NH4)2SO4添加量为6.36%、K2HPO4添加量为0.91%;在该条件下可得到红曲霉M2产生淀粉酶的最大酶活力,预测值为680.29 U/g,对实验结果进行验证,得到生淀粉酶酶活力为662.21 U/g。

2014 Vol. 35 (7): 181-186 [摘要] ( 682 ) [HTML KB] [ PDF 3116KB] ( 164 )
187 吴海霞,曹雨舟
丝瓜多酚氧化酶的分离纯化及酶学性质

从丝瓜中分离纯化出多酚氧化酶(polyphenol oxidase,PPO),并对其部分酶学性质进行研究。采用硫酸铵分级盐析、透析、DEAE-Cellulose DE-52离子交换层析和Sephadex G-75分子筛凝胶过滤层析分离纯化丝瓜PPO。纯化所得酶的比活力为957.9 U/mg,纯化倍数为28.3,酶活力回收率为18.5%;十二烷基磺酸钠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odium dodecyl sulfate polyacrylamide gel electrophoresis,SDS-PAGE)及非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Native-PAGE)检测结果显示该酶蛋白呈单一条带,为单亚基蛋白,其分子质量约为67.8 kD,且无同工酶;该酶最适pH6.0,最适温度30 ℃,以左旋多巴(L-dopa)为底物,其米氏常数(Km)为1.32 mmol/L,最大反应速率(Vmax)为0.22 OD475 nm/min。

2014 Vol. 35 (7): 187-191 [摘要] ( 941 ) [HTML KB] [ PDF 2396KB] ( 180 )
192 周 康,魏 君,蒋翠莲,韩新锋,刘书亮
乳酸乳球菌SQ117在不同温度和pH值条件下的生长动力学

本实验针对发酵乳制品中分离鉴定得到的乳酸乳球菌SQ117,在不同的温度和pH值条件下进行其生长动力学的研究,采用以Baranyi模型为基础在线软件DMFit建立了一级模型,采用Ratkowsky模型建立了二级模型,最后对模型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DMFit在线软件能很好的拟合实验所得的生长曲线,是一种简单可靠的模型软件,通过一级模型获得的生长参数在二级模型的建立和验证中也具有很好的拟合属性。此外,将预测微生物学的理论应用于以乳酸乳球菌为代表的益生菌,还可以很好地描述其生长。

2014 Vol. 35 (7): 192-195 [摘要] ( 1159 ) [HTML KB] [ PDF 2210KB] ( 501 )
196 王孝荣,罗佳丽,潘年龙,蒋和体
草莓果酒酿造工艺的优化及其香气成分分析

以草莓为原料,采用单因素试验和Box-Behnken试验设计研究SO2添加量、酵母添加量及发酵温度对果酒发酵的影响,建立各影响因素的回归方程,并通过响应面分析法优化,得到草莓果酒的最佳工艺条件:SO2添加量为81 mg/L、酵母添加量为1 g/L、发酵温度为20 ℃。然后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法,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草莓果酒香气成分进行分析与鉴定,结果表明:从草莓果酒中共鉴定出香气物质85 种,占总峰面积的99.55%;其主体香气物质主要是异戊醇、乙酸异戊酯、己酸乙酯及辛酸乙酯。

2014 Vol. 35 (7): 196-201 [摘要] ( 899 ) [HTML KB] [ PDF 2634KB] ( 326 )
营养卫生
202 李 娇,崔晓东,李玉英,冯思思,王转花
rBTI的制备及其对果蝇寿命的影响

构建含荞麦胰蛋白酶抑制剂(rBTI)表达质粒pExSecI-BTI的工程菌,在100 L发酵罐中放大发酵,发酵产物经热处理及离子交换层析纯化后,获得rBTI产品,其纯度达到95%以上。用含不同质量浓度rBTI(0、20、50 μg/mL)的培养基饲养果蝇,并分别检测果蝇的最高寿命,平均寿命和半数死亡时间等。初步研究rBTI对果蝇寿命的影响。结果显示,rBTI能够显著延长果蝇的寿命。在实验剂量范围内,果蝇的寿命与rBTI质量浓度呈现正相关。抗氧化酶活性检测发现,实验组果蝇体内的SOD和CAT活性均显著升高。rBTI延缓果蝇衰老的作用可能是通过刺激机体的氧化应激能力来实现的。

2014 Vol. 35 (7): 202-205 [摘要] ( 795 ) [HTML KB] [ PDF 2354KB] ( 148 )
206 吴雨龙,华 春,扶庆权,吴向华
芦蒿总黄酮提取物的急性毒性及遗传毒性

目的:研究芦蒿总黄酮提取物的安全性。方法:采用急性毒性实验、小鼠骨髓细胞微核实验、小鼠精子畸形实验、小鼠骨髓染色体畸变实验和Ames试验,观察芦蒿总黄酮提取物的急性毒性和遗传毒性作用。结果:芦蒿总黄酮提取物急性毒性的LD50>10 g/kg,遗传毒性实验为阴性。结论:在本实验条件下,未观察到芦蒿总黄酮提取物对小鼠有急性毒性及遗传毒性作用。

2014 Vol. 35 (7): 206-210 [摘要] ( 968 ) [HTML KB] [ PDF 2309KB] ( 154 )
211 谢雯雯,尹 涛,张 晋,刘 茹,赵思明,熊善柏
鱼骨粉粒径对鱼骨粉-鱼蛋白酶解物混合物中钙生物利用率的影响

以采肉剩余的鲢鱼中骨酶解制得的蛋白肽和鱼骨粉为原料制备鱼骨粉-鱼蛋白酶解物混合物,以Wistar雄性大鼠为动物实验模型,用钙表观吸收率、钙存留率、股骨生物力学指标和骨密度等指标检测鱼骨粉粒径对鱼骨粉-鱼蛋白酶解物混合物中钙生物利用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相同钙摄入量下饲喂不同粒径鱼骨粉-鱼蛋白酶解物混合物的大鼠其体质量、肝体比、脾体比、肾体比无明显差异(P>0.05),但其钙表观吸收率、钙存留率、大鼠股骨生物力学性质、骨密度等指标有显著差异(P<0.05)。添加小粒径鱼骨粉(d≤74 μm)的鱼骨粉-鱼蛋白酶解物混合物各项评价指标均显著高于其他实验组和碳酸钙对照组及低钙对照组,其钙表观吸收率为(47.84±3.90)%,钙存留率为(44.94±3.01)%,骨钙含量为(24.18±0.01)%,能量吸收为(7.52±0.48)kg·mm,其钙生物利用率最高。

2014 Vol. 35 (7): 211-216 [摘要] ( 2119 ) [HTML KB] [ PDF 2867KB] ( 256 )
217 陈道海,文 菁,赵玉燕,赖建财
野生与人工养殖的虎斑乌贼肌肉营养成分比较

分析研究人工养殖和野生条件下虎斑乌贼(Sepia pharaonis)肌肉的一般营养成分、氨基酸和脂肪酸的组成。结果表明:人工养殖和野生虎斑乌贼的蛋白质含量差异较小,分别为20.24%和20.15%;野生型与人工养殖的虎斑乌贼的脂肪含量分别为0.81%和0.97%,人工养殖条件下,脂肪含量略有提高。不饱和脂肪酸的总含量两者相似,其中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EPA)和二十二碳六稀酸(docosahexaenoic acid,DHA)的总含量分别为37.13%和33.63%。在氨基酸种类和含量方面,人工养殖和野生虎斑乌贼都测得17 种氨基酸,鲜样中总含量分别是18.84%和18.07%,其中必需氨基酸/总氨基酸分别为42.83%和42.00%。

2014 Vol. 35 (7): 217-222 [摘要] ( 777 ) [HTML KB] [ PDF 2345KB] ( 107 )
223 向世琼,邬应龙*
RS4型抗性淀粉对齐口裂腹鱼生长、脂肪代谢及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目的:研究RS4型抗性淀粉对齐口裂腹鱼生长性能、脂肪代谢以及相关基因表达量的影响。方法:将体质量75 g左右的齐口裂腹鱼随机分为RS4型抗性淀粉添加量为0%(对照组)、3.5%、7%、14%、28% 5 组。饲喂60 d,测定生长性能指标、血脂水平,并采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检测各组肌肉及肝脏中过氧化物酶增殖体激活受体α(peroxisome proliferators activated receptors-alpha,PPARα)、脂肪酸结合蛋白(fatty acid-binding protein,FABP)mRNA表达水平。结果:添加RS4型抗性淀粉剂量为7%和14%时与对照组相比能显著增加齐口裂腹鱼的体质量、摄食率、特定生长率(P<0.05),添加剂量为28%时能够显著增加摄食率,但是对体质量和特定生长率没有显著的影响。添加剂量到达14%及以上时与对照组相比能够显著降低血脂水平及肌肉中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heart-fattyacid-binding protein,H-FABP mRNA)表达水平,且H-FABP与肌内脂肪呈正相关性。添加剂量达7%及以上时能够显著升高肌肉和肝脏中PPARα mRNA表达水平,降低肝脏中FABP mRNA表达水平。结论:适当的添加RS4型抗性淀粉能够促进齐口裂腹鱼的生长、并且调节脂质代谢相关基因的表达,降低了肠系脂肪及肌内脂肪沉积。

2014 Vol. 35 (7): 223-228 [摘要] ( 710 ) [HTML KB] [ PDF 2478KB] ( 136 )
229 李志康,李道敏,李松彪,侯玉泽*,张成博,张腊梅
饲喂磺胺间甲氧嘧啶对肉鸡肌肉中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的影响

探讨饲喂磺胺间甲氧嘧啶对鸡体质量以及鸡肉中水分、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元素含量变化的影响规律。本实验通过对160 只健康大骨鸡进行磺胺间甲氧嘧啶对照(仅饲喂基础日粮)、低、中、高剂量(0、25、200、500 mg/(kg·d))连续7 d给药,停药后16 d内采6 次样,取样前对鸡进行称质量,并检测鸡肉中水分、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元素(铁、铜、镁、锌和钙)的含量。结果表明:停药后16 d内,低剂量组鸡体质量显著增加,蛋白质和镁元素的含量升高;中剂量组鸡体内水分、脂肪和钙元素含量显著升高,铁元素含量显著降低;高剂量组鸡体质量增加缓慢且显著低于对照组,鸡肉中蛋白质、脂肪和铁元素的含量均显著降低。

2014 Vol. 35 (7): 229-231 [摘要] ( 626 ) [HTML KB] [ PDF 1691KB] ( 127 )
232 贲松彬,张 月,孙冬梅,谷海峰,孟雪莲,陈长兰
虫草多糖苹果果醋的保健功能评价

目的:虫草多糖与果醋均具有对人体有益的功效,该实验将两者结合,并通过小鼠连续灌胃体内实验,考察虫草多糖果醋抗疲劳、增加免疫力、降血脂和降血糖等方面的功效。方法:首先从蛹虫草子实体中提取虫草多糖。然后以苹果为原料经过酒精发酵和醋酸发酵制备苹果果醋原液,经调配制备苹果果醋。按实验设计添加不同剂量的虫草多糖制备虫草多糖果醋。对成年小鼠进行不同剂量的虫草多糖果醋灌胃后,通过小鼠的负重游泳时间、肝糖原含量和游泳后血乳酸含量测定等判定虫草多糖果醋提高小鼠抗疲劳能力的效果。通过抑制迟发型变态反应和增强碳廓清能力测定判定虫草多糖果醋提高小鼠免疫能力的效果。对成年小鼠在饲喂高脂饲料的同时进行不同剂量的虫草多糖果醋灌胃后,通过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测定判定虫草多糖果醋对高血脂的预防效果。对成年小鼠高血糖模型进行不同剂量的虫草多糖果醋灌胃后,通过测定血糖值判定虫草多糖果醋的降血糖效果。结果:通过抗疲劳实验研究发现,虫草多糖果醋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小鼠的负重游泳时间显著提高,肝糖原含量显著升高,游泳后血乳酸含量显著降低。通过增强免疫力实验研究发现,虫草多糖果醋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耳肿胀度明显下降,廓清指数和吞噬指数显著提高。通过辅助降血脂实验发现,虫草多糖果醋组与饲喂高脂饲料的空白对照组相比,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显著降低,小鼠体质量显著低于空白对照。通过辅助降血糖实验发现,虫草多糖果醋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血糖水平显著降低。并且各种生物活性实验结果均与虫草多糖果醋中虫草多糖的剂量成正比。虫草多糖果醋的功效要好于虫草多糖和果醋单独使用的功效。结论:虫草多糖果醋具有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和辅助降血糖的保健功能。

2014 Vol. 35 (7): 232-237 [摘要] ( 1185 ) [HTML KB] [ PDF 2400KB] ( 238 )
238 李诗语,姜 斌,赵玉娟,孙成彪,沈明浩
不同采摘时期蒲公英功效成分的含量变化规律及降糖作用研究

以长白山野生蒲公英作为原料,探讨不同采摘时期蒲公英中黄酮类、皂苷类、肌醇类物质含量的变化规律,进而研究不同采摘时期蒲公英降血糖作用的差异,寻找出降血糖效果最好的蒲公英生长时期。采用乙醇浸提法提取蒲公英中的黄酮、皂苷及肌醇类物质,分别对几种物质的含量进行提取测定;并将各个时期得到的蒲公英水煮液用四氧嘧啶致糖尿病小鼠进行降血糖实验研究。结果表明:7月中旬到8月中旬期间采摘的蒲公英均有良好的降血糖效果。其中,在7月下旬的蒲公英降血糖效果最好,使四氧嘧啶致糖尿病小鼠的血糖值在15 d内下降49.3%;而且该时期的蒲公英中黄酮类物质含量为8.41 mg/g,皂苷类物质含量为0.41 mg/g,中肌醇的含量为15.90 mg/g,D-手性肌醇的含量为4.95 mg/g。

2014 Vol. 35 (7): 238-242 [摘要] ( 676 ) [HTML KB] [ PDF 2168KB] ( 192 )
243 李 欣,毕 阳*,王军节,龚 迪
蛋白质组学在果实成熟衰老机理方面的研究进展

利用蛋白质组学技术,可以从蛋白质表达水平上揭示果实成熟衰老的分子机理。本文综述蛋白质组学在跃变型和非跃变型果实成熟衰老机理方面的研究进展,根据生物信息学对差异积累的蛋白质进行的功能分类表明,果实的成熟衰老普遍涉及基础代谢、能量生成、防卫和胁迫反应等重要生理过程。同时,分析蛋白质组学在果实成熟衰老机理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并对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

2014 Vol. 35 (7): 243-246 [摘要] ( 601 ) [HTML KB] [ PDF 1647KB] ( 157 )
专题论述
247 陈丹丹,辛嘉英,张兰轩,张 帅,王 艳
纳米金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

食品安全是当今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研发出灵敏、快速、准确、经济的食品安全检测产品则是食品安全问题的重中之重。纳米金在此方面显示出巨大的应用潜力。本文在简要介绍纳米金特性的基础上对近些年来纳米金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2014 Vol. 35 (7): 247-251 [摘要] ( 1630 ) [HTML KB] [ PDF 1616KB] ( 207 )
252 高 琳,杨安树,高金燕,陈红兵
食物过敏原致敏性评估方法研究进展

食物过敏是一个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检测和评价食物过敏原的致敏性也日益受到重视。食物过敏原致敏性的评估方法可分为体内法、体外法和生物信息学比对法。体内法主要包括双盲安慰剂对照的食物激发实验、皮肤实验和动物模型。体外法包括过敏原吸附抑制实验、免疫印迹法、酶联免疫吸附实验和组胺释放实验等。生物信息学比对法主要用于转基因食物中过敏原的致敏性评价。虽然评价食物过敏原致敏性的方法众多,但是目前还没有一种独立的方法能够完全有效地评价食物过敏原的致敏性。因此,应尽快建立快速、高效、精准的评价方法。

2014 Vol. 35 (7): 252-257 [摘要] ( 627 ) [HTML KB] [ PDF 1600KB] ( 390 )
258 徐慧文,谢 晶
金枪鱼保鲜方法及其鲜度评价指标研究进展

金枪鱼肉鲜味美,富含肌红蛋白,易与氧结合发生变质,因此研究金枪鱼的保鲜方法及其鲜度评价指标意义重大。本文主要介绍了冷藏、冰鲜、微冻、冻藏、气调等金枪鱼的保鲜方法,综合了理化指标、感官指标和微生物指标等金枪鱼的不同鲜度评价指标,并展望了金枪鱼保鲜及鲜度评价方法的研究热点,同时也指出了目前金枪鱼保鲜需注意的一些问题。

2014 Vol. 35 (7): 258-263 [摘要] ( 833 ) [HTML KB] [ PDF 1580KB] ( 538 )
264 朱丹实,李 慧,曹雪慧,刘 贺,励建荣,孟宪军
质构仪器分析在生鲜食品品质评价中的研究进展

近年来,食品质构的仪器分析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本文简单介绍了质构仪器分析的原理,详细阐述了质构仪在果蔬、水产品、肉品等生鲜食品领域中的近期研究内容和应用情况,并对今后食品质构仪器分析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2014 Vol. 35 (7): 264-269 [摘要] ( 1342 ) [HTML KB] [ PDF 1557KB] ( 270 )
270 程顺昌,魏宝东,熊振华,纪淑娟
西兰花采后贮藏保鲜技术研究进展

西兰花(Brassica oleracea L.)在我国已有上千年的栽培历史,是一种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特色蔬菜,西兰花花球属于繁殖器官,采收时生理代谢旺盛,常温下,容易开花、失绿和失水,1~2 d丧失商品价值,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其贮藏保鲜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实践,收到了较好的贮藏效果。本文介绍西兰花花球采后贮藏特性,重点阐述目前国内外有关西兰花花球采收贮藏保鲜技术研究进展,保鲜技术主要包括物理保鲜技术(低温贮藏、紫外线及光照处理、气调贮藏、热激处理和静电雾化等)和化学保鲜技术(1-甲基环丙烯处理、乙醇处理、涂膜处理、激素处理等),并对未来西兰花保鲜技术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以期为西兰花贮藏保鲜提供参考。

2014 Vol. 35 (7): 270-275 [摘要] ( 945 ) [HTML KB] [ PDF 1751KB] ( 145 )
276 孟轩夷,李 欣,高金燕,陈红兵
食物过敏原重组蛋白的研究进展

食物过敏原蛋白单一组分的品质是制约食物过敏研究的关键因素之一。通过大肠杆菌、酵母表达系统生产出的过敏原重组蛋白,具有产量高、纯度高、均一性好等优点,已在过敏原蛋白标准物质的制备、食物过敏原的检测、低致敏性蛋白的生产以及其他基础研究等方面得到了具体的应用。食物过敏原重组蛋白作为天然过敏原提取物的替代物显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总之,DNA重组技术是制备高品质过敏原蛋白的一条崭新途径。

2014 Vol. 35 (7): 276-279 [摘要] ( 715 ) [HTML KB] [ PDF 1627KB] ( 157 )
280 王明乐,房婉萍,黎星辉
茶籽多糖的提纯、理化特征和生物活性研究进展

茶籽多糖是茶籽中一种重要的生物大分子,具有多种生理功能。然而,我国茶籽利用率不高,如能充分利用,必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因此,笔者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关于茶籽多糖(tea seed polysaccharide,TSPS)提纯方法、理化特征和生物活性的研究,为进一步开发利用茶籽多糖提供科学依据。

2014 Vol. 35 (7): 280-285 [摘要] ( 1338 ) [HTML KB] [ PDF 1754KB] ( 380 )
286 张小帆,侯玉泽,胡骁飞,蔡齐超,张改平,李兆周,李道敏
动物性食品中玉米赤霉醇残留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

玉米赤霉醇是玉米赤霉烯酮的还原产物,曾作为生长促进剂广泛使用。在动物体内残留后,玉米赤霉醇能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引起人体内分泌失调、肿瘤、生长发育障碍、出生缺陷和生育缺陷、影响第二性征发育等,并且具有潜在的致癌性。玉米赤霉醇经动物体排出后,还可以通过饮水和食物造成环境污染以及二次污染,目前已被禁用。本文就玉米赤霉醇的性质与相关毒性、应用及残留检测方法等进行简要阐述,为更进一步研究玉米赤霉醇的残留提供基础。

2014 Vol. 35 (7): 286-291 [摘要] ( 667 ) [HTML KB] [ PDF 1829KB] ( 354 )
292 杨 杨,范 蓓,申 琳,生吉萍
芒果采后冷害发生及控制技术研究进展

本文总结了芒果采后冷害发生的特征、条件以及生理生化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介绍了芒果采后抗冷机理及冷害控制技术的发展现状。芒果采后冷害发生率先从果皮开始,伴随着细胞膜透性上升、活性氧代谢能力下降、乙烯合成受损以及能量代谢失调等一系列生理变化。芒果采后冷害的控制技术主要分为冷激、热激和间歇升温等物理方法和采用多胺、有机酸、小分子信号物质、植物生长调节剂等物质处理的化学方法。

2014 Vol. 35 (7): 292-297 [摘要] ( 559 ) [HTML KB] [ PDF 1614KB] ( 191 )
298 过利敏,张 平,张 谦,李士明
雪菊化学成分分析、提取、鉴定及其生物活性研究进展

对目前国内外在雪菊(Coreopsis tinctoria)的有效化学成分分析、提取、鉴定及其生物活性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并提出一些建议,旨在为雪菊的深入研究和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2014 Vol. 35 (7): 298-303 [摘要] ( 623 ) [HTML KB] [ PDF 2648KB] ( 206 )
305 王 陶,李 华*,王 华,苏 静,王 云
酒酒球菌(Oenococcus oeni)相关生物组学研究进展

酒酒球菌(Oenococcus oeni)是触发葡萄酒苹果酸-乳酸发酵的主要微生物,而苹果酸-乳酸发酵有利于提高葡萄酒品质,为了进一步提高酒酒球菌在葡萄酒酿造工业中的应用,通过各种生物组学方法来探究酒酒球菌的生物调节和代谢体系是必要的。本文对不同生物组学的研究手段进行汇总,并对其在酒酒球菌相关研究中的应用进行归纳和展望。

2014 Vol. 35 (7): 305-310 [摘要] ( 1124 ) [HTML KB] [ PDF 1879KB] ( 494 )
311 陈佳维,吴 鹏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研究

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需要在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治理责任的同时,引入各种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治理。作为社会安全网的一部分,保险制度,尤其是责任保险制度对于促进和保障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本文试就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的内涵、功能、必要性及制度构想进行分析。

2014 Vol. 35 (7): 311-316 [摘要] ( 590 ) [HTML KB] [ PDF 1609KB] ( 2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