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7卷 第14期    刊出日期:2016-07-25
工艺技术
虾壳中复合钙粉的制备工艺优化及大鼠对其吸收效果的评价
张文静,陈舜胜
2016, 37(14):  1-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01
摘要 ( 563 )   HTML ( 5)   PDF (2099KB) ( 3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虾壳中复合钙粉的制取工艺及评价大鼠对其吸收效果,以南美白对虾虾壳为研究对象,采用胰蛋白酶-柠檬酸法制取钙粉,进而以缺钙为模型研究大鼠对复合钙粉的吸收效果。结果表明:采用胰蛋白酶-柠檬酸制取复合钙粉的最佳工艺为加酶量2.5×103 U/g、酶解pH 8.0、酶解时间1.5 h、酶解温度45 ℃,此时,蛋白水解度为57.24%;柠檬酸浓度0.35 mol/L、柠檬酸用量20 mL、处理时间1.5 h时,钙溶出率为85.78%;制取的复合钙粉中钙含量为19.6%,总氨基酸含量为18.3%。复合钙粉质地细腻,呈淡褐色,无异味。动物实验表明,从虾壳中制取的复合钙粉的大鼠钙吸收效果显著(P<0.05),灌胃剂量66.5 mg/(kg•d)(以钙含量及大鼠体质量计)的复合钙粉能明显提高大鼠血清钙、磷水平,促进大鼠正常生长。胰蛋白酶结合柠檬酸能有效地从虾壳中制取复合钙粉,其吸收效果优于相同钙含量的碳酸钙。

滚揉工艺对调理鸡胸肉制品出品率的影响
刘梦娟,蔡云洁,梁子豪,邓绍林,徐幸莲
2016, 37(14):  6-1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02
摘要 ( 698 )   HTML ( 4)   PDF (2138KB) ( 5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明滚揉工艺中滚揉里程、温度、真空度三因素结合处理对调理鸡胸肉制品出品率的影响,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Box-Behnken响应面法,对滚揉里程、温度、真空度结合处理调理鸡胸肉制品的工艺参数进行优化分析。结果表明:以滚揉里程、温度、真空度为自变量,出品率为响应值,得到的二次多项式回归模型拟合度高(决定系数R2=0.848 9),失拟度低;温度和真空度的交互作用对产品的出品率有显著影响(P<0.05);滚揉里程、温度、真空度三因素结合处理调理鸡胸肉最佳工艺为:滚揉里程4 000 m、温度1 ℃、真空度0.07 MPa。应用此工艺对调理鸡胸肉制品进行加工,产品的实际出品率达到98.32%。

响应面试验优化红松松仁膳食纤维制备工艺及其理化性质分析
包怡红,冯雁波
2016, 37(14):  11-1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03
摘要 ( 584 )   HTML ( 2)   PDF (3281KB) ( 2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红松松仁粕为原料制备松仁膳食纤维,利用响应面法优化制备工艺条件,并对其相关性质进行分析。通过比较筛选碱性蛋白酶为最适酶,选择pH值、加酶量、酶解温度、酶解时间4 个影响因素,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通过响应面试验设计,得到最优酶解工艺条件,并对此条件下得到的膳食纤维性质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制备膳食纤维最优工艺条件为pH 9.2、碱性蛋白酶加酶量10 148 U/g、酶解温度50 ℃、酶解时间3.1 h,膳食纤维含量可达77.67%。相对于松仁粕,其持水力、膨胀力、持油力分别提高了24.17%、25.95%、40.44%,溶解性降低了63.94%。松仁粕经酶解后得到的膳食纤维具有较好的性能,对于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响应面试验优化果胶酶辅助提取锁阳原花青素工艺
崔 玮,张 勇,高海宁,焦 杨,李彩霞
2016, 37(14):  18-2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04
摘要 ( 378 )   HTML ( 1)   PDF (2468KB) ( 2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单因素试验和响应面法优化果胶酶辅助乙醇提取锁阳原花青素工艺。通过单因素试验筛选出酶解时间、pH值、酶解温度、乙醇体积分数作为影响因素,以锁阳原花青素提取得率为响应值进行Box-Behnken试验设计,建立锁阳原花青素提取得率的二次回归方程,得到最优提取条件。响应面法分析结果表明锁阳原花青素的最佳提取工艺参数为:在果胶酶质量分数为1%时,酶解时间34 min、pH 4.8、酶解温度52 ℃、用体积分数70%乙醇溶液浸提1.5 h。该条件下,锁阳原花青素提取率达14.30%。

葡萄酒泥酵母制备水溶性β-D-葡聚糖工艺优化及其纯化后抗氧化性分析
杨学山,祝 霞,李 颍,杨 婷,马腾臻,韩舜愈
2016, 37(14):  24-3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05
摘要 ( 328 )   HTML ( 2)   PDF (3245KB) ( 2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诱导自溶后的葡萄酒泥酵母细胞壁为试材,采用蛋白酶水解法,通过响应面分析法确定制备水溶性β-D-葡聚糖的最佳工艺条件,将粗品经Sephacryl S-400 HR凝胶柱层析纯化后,对其抗氧化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酶解制备水溶性β-D-葡聚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浸提温度60 ℃、加酶量247 U/mL、pH 7.5、浸提时间1.5 h,得率为80.91%。凝胶柱层析纯化后得到3 种组分,比例依次为组分Ⅰ 68.08%、组分Ⅱ 13.97%、组分Ⅲ 8.79%,其中组分Ⅰ分子质量为100 065.18 D。纯化后的水溶性β-D-葡聚糖清除ABTS+·、羟自由基、DPPH自由基、O2 - ·和螯合Fe2+的EC50值分别为2.035、6.352、16.773、5.238、1.061 mg/mL,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

响应面试验优化油脂分段脱色工艺
魏贞伟,梁宝生,张 青,任 悦,刘 欣,于殿宇,王俊国
2016, 37(14):  32-3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06
摘要 ( 286 )   HTML ( 1)   PDF (2286KB) ( 2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多次吸附平衡可有效降低油脂的色泽原理,采用单因素试验探究分段脱色工艺对大豆油脱色效果的影响,然后通过响应面法获得最佳脱色工艺参数。在添加总量一定时,将活性白土分3 段进行添加,通过改变每段添加量比例,确定最佳吸附平衡的条件;在搅拌速率为150 r/min时,活性白土添加总量1.27%、脱色温度100 ℃、脱色总时间60 min,脱色油脂酸值为0.12 mg KOH/g,过氧化值为3.26 mmol/kg,色泽为黄18、红1.45,相对于常规脱色工艺活性白土用量减少9.29%,提高了油脂的精炼率。

响应面法优化酶法辅助提取迷迭香酸工艺及其抗氧化活性
黄丹丹,沈 奇,朱秋劲,成 梅,罗自生,茅林春
2016, 37(14):  37-4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07
摘要 ( 668 )   HTML ( 1)   PDF (2660KB) ( 3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究酶法辅助对紫苏叶中迷迭香酸提取的最佳工艺,并评价其抗氧化活性。通过单因素试验研究纤维素酶添加量、酶解温度、时间和pH值对迷迭香酸提取得率的影响,采用响应面分析法和Box-Behnken试验设计优化纤维素酶法提取迷迭香酸的最佳工艺参数,并通过迷迭香酸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和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1,1-diphenyl-2-picrylhydrazyl,DPPH)自由基的清除作用来研究其抗氧化活性。结果发现,紫苏叶迷迭香酸最佳提取工艺为纤维素酶添加量3%、酶解温度45 ℃、酶解时间12 min、酶解pH 4,此工艺条件下,迷迭香酸提取得率为0.617%,实际值与理论值0.621%不存在显著性差异,结果合理可靠,可作为紫苏叶迷迭香酸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紫苏叶迷迭香酸对DPPH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抗氧化实验结果表明,迷迭香酸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

响应面试验优化微波-超声协同辅助硫酸降解玉米秸秆工艺
李文杰,李洪飞,王维浩,贾鹏禹,康丽君,寇 芳,张莉莉,尹 婧,曹龙奎
2016, 37(14):  43-5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08
摘要 ( 447 )   HTML ( 4)   PDF (3018KB) ( 2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微波、超声与微波-超声3 种辅助硫酸降解玉米秸秆方法,并采用响应面法对微波-超声协同辅助硫酸降解玉米秸秆的工艺进行优化,建立还原糖得率的五元二次回归数学模型,并进行了模型的有效性分析、单因素效应分析、边际效应分析及因素间的交互作用分析。最佳工艺条件为温度82 ℃、时间153 min、硫酸体积分数3.1%、料液比1∶45(g/mL)和微波功率634 W,在此条件下,还原糖得率最大值为41.24%,实际结果与模型预测值吻合度高,说明该模型切实可行。与在温度120 ℃、硫酸体积分数3%、料液比1∶20(g/mL)、时间2 h条件下水解玉米秸秆还原糖得率相比,含量提高6.6%。并通过离子色谱分析得出阿拉伯糖含量为1.75%,半乳糖含量为0.44%,葡萄糖含量为15.65%,木糖含量为7.98%,果糖含量为15.34%,纤维二糖含量为0.09%。

灵芝孢子粉破壁工艺优化及其抗肿瘤作用
刘春延,张国财,程方志,张国珍,赵 博,林连男
2016, 37(14):  51-5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09
摘要 ( 717 )   HTML ( 1)   PDF (2412KB) ( 4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灵芝孢子粉为原料,采用高压均质法破壁灵芝孢子,研究灵芝孢子粉破壁优化工艺及破壁孢子粉抗肿瘤作用。选取水为破壁溶剂,以均质压力、均质次数、料液比为试验因素,以灵芝孢子破壁率为试验指标,通过单因素试验及正交试验对灵芝孢子破壁工艺进行优化。通过建立S180荷瘤小鼠模型,对破壁灵芝孢子粉的抗肿瘤作用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最佳破壁工艺条件为均质压力150 MPa、均质次数3、料液比1∶100(g/mL),破壁率为94.35%。抗肿瘤实验表明,破壁灵芝孢子对小鼠S180肉瘤的抑制率为43.37%~57.59%,且肝体比和肺体比变化稳定,并可显著提高小鼠的胸腺指数和脾指数。因此,破壁灵芝孢子粉具有良好的抗肿瘤作用。

响应面试验优化紫薯皮色素提取工艺及其稳定性分析
海妮·巴音达,阿不都拉·阿巴斯
2016, 37(14):  56-6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10
摘要 ( 712 )   HTML ( 3)   PDF (2569KB) ( 4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Box-Behnken试验设计和响应面分析法,对紫薯皮色素的提取条件进行了优化,并且研究了各种物理及化学因素对紫薯皮色素稳定性的影响。结果,得出最佳提取条件为:酸醇体积比1∶1(0.5%柠檬酸酸化)、料液比1∶60(g/mL)、提取温度50 ℃、提取时间20 min。在此优化方案条件下,理论吸光度预测值为0.843,实际吸光度为0.838。紫薯皮色素的稳定性研究结果显示:日光暴晒条件下光稳定性比较差,自然光和避光条件下,稳定性良好;4~60 ℃的温度范围内具有非常好的热稳定性;紫薯皮色素在含有K+、Ca2+、Na+、Zn2+等金属离子的溶液中表现比较稳定的状态,在含有Mg2+、Cu2+、Mn2+、Fe3+等金属离子的溶液中产生沉淀;酸性条件有利于紫薯皮色素的稳定性,而碱性条件不利于紫薯皮色素的稳定性;最大安全使用范围内,紫薯皮色素稳定性几乎不会受到苯甲酸、山梨酸等一系列常用食品添加剂溶液的影响,可作为食品着色剂。

成分分析
云南晒青红茶与烘青红茶香气成分对比
吕世懂,吴远双,王 晨,高雪梅,李江兵,张文睿,孟庆雄
2016, 37(14):  62-6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11
摘要 ( 463 )   HTML ( 9)   PDF (2069KB) ( 3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headspace solid-phase microextraction,HS-SPME)结合气相色谱-质谱(gas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GC-MS)分析3 种晒青红茶和3 种烘青红茶的香气成分,并利用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PCA)和聚类分析(clustering analysis,CA)找出这2 种不同干燥方式红茶的异同点,以实现对它们的区分。结果表明,2 种红茶中一共鉴定出香气成分76 种,香气成分主要以醇类、酮类和酯类化合物为主,其中醇类化合物相对含量在晒青红茶和烘青红茶中分别占57.43%和60.45%,主要包括芳樟醇、芳樟醇氧化物、香叶醇和橙花叔醇等萜烯醇类物质。通过对比发现,晒青红茶和烘青红茶在香气成分的组成及相对含量上存在较高程度的相似性。但通过使用PCA和CA,晒青红茶和烘青红茶之间能实现较好的区分,说明不同的干燥方式对这2 种红茶的香气成分有一定的影响。因此,通过结合晒青红茶和烘青红茶的香气成分及相对含量,HSSPME-GC-MS结合多元统计学方法能够实现2 种不同干燥方式红茶的区分。

ICP-MS法测定云南野生茯苓中矿质元素含量
孙 景,张 霁,赵艳丽,王元忠
2016, 37(14):  68-7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12
摘要 ( 1059 )   HTML ( 4)   PDF (2116KB) ( 3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微波消解电感耦合等离体质谱(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mass spectrometry,ICP-MS)法测定云南野生茯苓中Li、Mg、K、Ca、V、Cr、Mn、Fe、Cu、Zn、As、Rb、Sr、Cs、Pb 15 种矿质元素的分析方法,研究云南野生茯苓中矿质元素的含量分布特征。使用ICP-MS法对采集自云南省28 个地区野生茯苓样品中15 种矿质元素进行定量分析,并采用SPSS进行主成分分析,相关性分析和聚类分析对测定结果进行评价。结果显示,元素线性回归方程的相关系数r均大于0.999 0,15 种测定元素均在推荐值(真实值)范围内,其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8%,表明该方法具有较好的准确度和精密度,适用于云南野生茯苓中矿质元素的测定。所测试野生茯苓中含有丰富的矿质元素,其中Ca(925.79 μg/g)、K(370.42 μg/g)、Mg(115.20 μg/g)和Fe(115.80 μg/g)的含量较高,有毒重金属As(0.04 μg/g)和Pb(0.20 μg/g)的含量均未超出GB 2672—2012《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有毒重金属限量标准。主成分分析结果显示前4 个主成分可以解释全部变量信息的77.55%,得出云南野生茯苓的特征元素为V、Fe、Li、As、Cs、Cr、Pb、Sr、Ca、Mn。聚类分析将所测元素分为3 类,其中Fe、V、Li、Cs、As、Cr、Pb聚为一类,K、Rb、Zn、Mg、Cu、Mn聚为一类,Ca、Sr聚为一类,元素之间的相关性和聚类分析结果与主成分分析的结果一致。不同产地茯苓样品的聚类分析结果表明,样品中矿质元素均存在很大差异,这可能是野生茯苓样品中矿质元素含量受云南地形地貌,气候特征影响较大。

牛初乳中免疫球蛋白G双抗夹心ELISA检测方法的建立
刘 金,王丽威,岳喜庆
2016, 37(14):  74-7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13
摘要 ( 478 )   HTML ( 2)   PDF (2155KB) ( 2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牛免疫球蛋白G(immunoglobulin G,IgG)作为免疫原免疫BALB/c小鼠,通过细胞融合、筛选获得分泌抗牛IgG单克隆抗体的细胞株。制备小鼠腹水抗体,进一步纯化获得抗牛IgG单克隆抗体。建立双抗夹心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牛初乳中IgG质量浓度,该方法在7.8~1 000 ng/mL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最低检出限为7.06 ng/mL,批内变异系数为4.52%,批间变异系数为4.94%,回收率为91.85%~102.45%。此法操作简便、准确度高、稳定性好,可用于实际牛初乳样品的快速检测。

陈酿时间对发酵型香菇酒香气成分及酒体风味的影响
王大为,马岩石,李 娜,金凤石
2016, 37(14):  80-8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14
摘要 ( 642 )   HTML ( 3)   PDF (2294KB) ( 3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与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发酵型香菇酒陈酿早期香气成分变化进行动态检测,通过峰面积归一法计算各香气成分相对含量,并结合相对香气活度值(relative odor activity value,ROAV)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发酵型香菇酒在陈酿早期形成大量香气成分,检出54 种,其中1-辛烯-3-醇、异戊醇、癸酸乙酯等8 种挥发性香气化合物是发酵型香菇酒具有独特风味的主要原因。陈酿早期香菇酒香气成分变化较大,醇类与酸类香气物质的相对含量总体下降,酯类香气物质相对含量明显上升,其他类香气物质变化不大。陈酿60 d及陈酿180 d的成品香菇酒的香气成分相对含量及ROAV,差异不显著(P>0.05)。证明在陈酿早期即形成了发酵型香菇酒的主体香,提示生产中可适当缩短发酵型香菇酒的陈酿时间,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

液相色谱-质谱法快速检测4 种乳源低聚糖
魏京华,陈历俊,赵军英,张 毅,景萌娜,王 品,姜铁民,乔为仓
2016, 37(14):  86-9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15
摘要 ( 363 )   HTML ( 1)   PDF (2163KB) ( 2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一种乳样经简单预处理后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同时检测4 种重要的乳源低聚糖方法。牛乳及人乳经过脱脂、脱蛋白后经amide液相色谱柱用0.1%氨水-乙腈溶液梯度分离,采用质谱检测。2 种唾液酸乳糖标准品的标准曲线在0.78~50.00 mg/L范围内线性良好(R2>0.990),2 种岩藻糖乳糖标准品的标准曲线在1.56~100.00 mg/L范围内线性良好(R2>0.990)。加标回收率在80.00%~100.00%之间,重复性、精密度实验所得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5.00%。

鲟鱼卵脂质的提取及脂肪酸组成分析
宋玉昆,李翼岑,祁立波,辛丘岩,夏永涛,宋 亮
2016, 37(14):  92-9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16
摘要 ( 412 )   HTML ( 5)   PDF (2085KB) ( 4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西伯利亚鲟鱼卵为原料,比较不同提取方法对鲟鱼卵脂质提取率、脂肪酸及脂质组成的影响。采用索氏提取、酶辅助有机溶剂和超临界CO2三种不同的方法提取鲟鱼卵中的脂质,并分析鲟鱼卵脂肪酸组成及脂质组成。结果显示,不同提取方法对所得到的鲟鱼卵脂质的提取率和脂肪酸的相对含量有显著的影响(P<0.05),对鲟鱼卵脂质的脂肪酸种类和脂质组成没有显著影响(P>0.05)。索氏提取法的提取率为(23.71±1.82)%,中性蛋白酶酶解辅助有机溶剂法的提取率为(15.47±1.21)%,超临界CO2萃取法的提取率为(10.43±2.16)%。鲟鱼卵脂质中含有17 种脂肪酸,包括6 种饱和脂肪酸,4 种单不饱和脂肪酸,7 种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总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到70%以上,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到17%以上。不同提取方法提取鲟鱼卵脂质中均含有甘油三酯、胆固醇、极性脂质,其中甘油三酯相对含量达到89%以上。

雌性虎斑乌贼缠卵腺营养成分分析与评价
戴宏杰,孙玉林,冯梓欣,文 菁,陈道海
2016, 37(14):  97-10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17
摘要 ( 858 )   HTML ( 3)   PDF (2007KB) ( 3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评估雌性虎斑乌贼缠卵腺的营养水平,确定其开发利用价值,对其一般营养成分、氨基酸组成、脂肪酸组成、胆固醇含量和无机元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雌性虎斑乌贼缠卵腺(鲜质量)中水分、粗蛋白、粗脂肪和灰分含量分别为73.27%、18.40%、0.16%和1.70%。缠卵腺中共检出18 种氨基酸,必需氨基酸含量为5.54 g/100 g,占氨基酸总量的41.47%,必需氨基酸构成比例符合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模式。以氨基酸评分评价,其第1限制性氨基酸是缬氨酸;以化学评分评价,其第1限制性氨基酸是色氨酸。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占脂肪酸总量的63.21%,其中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的含量分别为12.55%和33.19%。胆固醇含量为2.24 mg/g,远低于鸡蛋黄。常量元素K、Ca、Na、Mg和微量元素Se、Cu、Mn等含量丰富,但重金属元素As含量达到35.90 mg/kg,远超出限定的0.5 mg/kg。以上结果表明雌性虎斑乌贼缠卵腺营养价值丰富,但需控制食用量及加工方法,保证食品安全。

GC-MS结合电子鼻分析温度对肉味香精风味品质的影响
李迎楠,刘文营,成晓瑜
2016, 37(14):  104-10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18
摘要 ( 697 )   HTML ( 1)   PDF (1986KB) ( 2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肉味香精为研究对象,从感官品质、挥发性风味物质组成和电子鼻分析角度研究不同反应温度对其风味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温度条件下肉味香精在感官评价、挥发性风味物质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差异性。105 ℃条件下的肉味香精产品风味和口感相对较好;经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分析,该条件得到的肉味香精中挥发性物质相对含量较高,达到93.62%,其中具有特征风味的吡嗪类化合物高达8.19%,醛、酮类化合物的相对含量较高;在此条件下得到的肉味香精,色泽呈现深褐色,香味浓郁,回味悠长。运用电子鼻技术分析发现,不同温度条件下样品存在显著性差异,风味有所改变。

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标准样品的研制
王 尉,林 楠,周晓晶,乐胜锋,杜 宁,张经华
2016, 37(14):  110-11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19
摘要 ( 1158 )   HTML ( 1)   PDF (2606KB) ( 4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GB/T 15000.3—2008《标准样品工作导则(3)标准样品:定值的一般原则和统计方法》,开展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国家标准样品研制工作。以绿茶样品作为研究材料,采用溶剂提取、萃取、高速逆流色谱分离纯化,制备得到EGCG。通过紫外-可见吸收光谱、红外光谱、质谱和核磁共振波谱等方法对EGCG样品进行结构鉴定,并进行均匀性、稳定性检验。采用8 家实验室进行联合定值,并对定值结果进行数据分析。结果:EGCG标准样品均匀性和稳定性良好,定值结果为99.29%,置信度95%的扩展不确定度为0.16%。结论:所制备得到的EGCG样品满足GB/T 15000.3—2008的要求,可用于绿茶相关产品中EGCG的质量控制和方法验证。

钛胶RP-HPLC法同时测定5 种维生素
耿 瑛,李 荣,姜子涛,张发博
2016, 37(14):  116-12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20
摘要 ( 596 )   HTML ( 0)   PDF (3265KB) ( 2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钛胶反相色谱柱,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5 种维生素:烟酸、生物素、烟酰胺、叶酸和钴胺素含量的检测方法。研究5 种维生素的保留行为与磷酸缓冲盐pH值、缓冲盐类型及浓度、柱温和流速的关系,得出了最优色谱条件:于波长210 nm处检测生物素和钴胺素,于波长270 nm处检测烟酸、烟酰胺和叶酸,磷酸盐pH 7.0,浓度5.0 mmol/L,柱温50 ℃,流速0.8 mL/min。分析5 种维生素保留的热力学参数焓、熵和吉布斯自由能。烟酸、生物素、烟酰胺、叶酸和钴胺素标准曲线线性良好(R2>0.999 0);烟酸、生物素、烟酰胺、叶酸和钴胺素的检出限分别为6、10、20、22、8 ng/mL;5 种物质的相对标准偏差均低于1.36%;加标回收率范围为92.30%~107.20%。方法的精密度和准确度均可满足高效液相色谱法的测定要求。

枣核木醋液化学成分分析及其抑菌活性
张立华,王 丹,宫文哲,唐婷婷
2016, 37(14):  123-12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21
摘要 ( 475 )   HTML ( 1)   PDF (1964KB) ( 3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充分利用枣核资源,采用干馏法(150~400 ℃)制得枣核木醋液,并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分析其化学成分,通过对大肠杆菌、青霉菌及石榴干腐病菌的抑菌实验评价其抑菌活性。结果显示,枣核木醋液中含有35 种化合物,主要为酚类、酮类、有机酸类、醛类和杂环化合物等,其中含量最多的是酚类、酮类化合物和有机酸,三者占总检出成分的71.01%。枣核木醋液对大肠杆菌、青霉菌及石榴干腐病菌均有抑制作用,并呈现剂量依赖效应,对3 种菌的最小抑菌浓度分别为1.25%、2.5%和0.625%。表明枣核木醋液具有较强的抑菌活性,初步分析酚类物质和有机酸是其抑菌的主要有效成分。

气相色谱-质谱法定性定量测定糜子中的脂肪酸
田 翔,乔治军,田 琴,曹晓宁,王君杰,刘思辰
2016, 37(14):  128-13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22
摘要 ( 526 )   HTML ( 0)   PDF (2085KB) ( 2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对糜子中脂肪酸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结果共鉴定出14 种脂肪酸,相对含量为96.9%,其中不饱和脂肪酸8 种(64.533%),主要有亚油酸(12.371%)、油酸(44.157%)、亚麻酸(1.173%)等。可见糜子中脂肪酸主要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是优质脂肪酸。通过回归方程计算得出:糜子中棕榈酸、油酸、硬脂酸、亚油酸、亚麻酸的含量分别为100.261、165.309、23.402、52.181、17.516 mg/100 g。通过与其他杂粮进行比较,结果表明糜子和小米、高粱、小麦、燕麦、水稻一样均含有硬脂酸、油酸、亚油酸、亚麻酸和棕榈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富含亚油酸和亚麻酸;本研究可为糜子品质的进一步开发和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不同果桑品种成熟桑椹的游离氨基酸主成分分析和综合评价
李俊芳,马永昆,张 荣,刘 利,于怀龙,叶 华,张海宁,李 希
2016, 37(14):  132-13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23
摘要 ( 583 )   HTML ( 5)   PDF (2027KB) ( 3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不同果桑品种成熟桑椹之间游离氨基酸综合质量的差异,利用氨基酸全自动分析仪测定10 种成熟桑椹的游离氨基酸种类及含量,并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对10 种桑椹的游离氨基酸成分进行分析及综合评价。结果表明,10 种成熟桑椹中均含有17 种氨基酸,总氨基酸含量最高的是台湾一号,含量为270.073 mg/100 g;含量最低的是射阳3号,含量为38.718 mg/100 g。通过主成分分析法得出,第1、2、3主成分的贡献率分别为50.845%、27.912%、10.078%,这3 个主成分的累积贡献率达到88.835%,可代表桑椹中游离氨基酸的主要趋势,综合评价得分顺序由高到低分别为台湾一号、镇椹一号、大十、丰果桑、选100号、选20号、育721、中椹1号、镇9106、射阳3号。

江香薷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分析及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生物被膜的抑制作用
李知敏,王 妹,彭 亮
2016, 37(14):  138-14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24
摘要 ( 355 )   HTML ( 2)   PDF (1994KB) ( 2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江香薷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及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生物被膜的影响。方法:运用气相色谱-质谱(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GC-MS)技术鉴定江香薷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并对其中相对含量较大的8 种化学成分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生物被膜抑制作用进行研究。结果:GC-MS分析鉴定出29 种成分,其中相对含量比较大的成分为百里香酚、香荆芥酚、对聚伞花素、γ-松油烯、百里香酚乙酸酯、α-石竹烯、3-蒈烯和香荆芥酚乙酸酯。江香薷挥发油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生物被膜形成的抑制率可达91.3%,对成熟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生物被膜清除率为78.5%,香荆芥酚、3-蒈烯、香荆芥酚乙酸酯和α-石竹烯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生物被膜的形成抑制作用显著,其中3-蒈烯的抑制率最高,为93.9%,而对聚伞花素和百里香酚乙酸酯对成熟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生物被膜清除作用比较明显。结论:江香薷挥发油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生物被膜形成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也具有一定的成熟金黄色葡萄球菌生物被膜清除作用,这可能是江香薷挥发油中多种化学成分共同作用的结果。

氧化石墨烯/二氧化铈-镍铝-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复合材料制备L-半胱氨酸传感器
袁爱国,李 斌,陈健平,晋冠平
2016, 37(14):  144-14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25
摘要 ( 418 )   HTML ( 6)   PDF (2494KB) ( 2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尿素水解法一步制备氧化石墨烯/二氧化铈掺杂的镍铝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复合材料(graphene oxide/CeO2-NiAl-layered double hydroxide composite,GO/CeO2-NiAl-LDHs)。采用红外光谱、X-晶体衍射、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和电化学技术表征了材料的结构和性能。GO/CeO2-NiAl-LDHs为层状结构,具有良好的电化学活性。利用GO/CeO2-NiAl-LDHs修饰充蜡石墨电极制备了L-半胱氨酸(Cys)传感器,Cys的氧化峰电流和其在3×10-7~1×10-6 mol/L的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该传感器可用于实际样品中Cys的检测。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枣果实中的有机酸和VC含量
马倩倩,吴翠云,蒲小秋,王 德,孙亚强
2016, 37(14):  149-15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26
摘要 ( 936 )   HTML ( 6)   PDF (2029KB) ( 5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建立枣果实中有机酸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检测器法,水浴超声、离心、膜过滤提取枣果实中的有机酸。色谱条件:色谱柱为Inertsil ODS-3(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为0.04 mol/mL KH2PO4溶液,流速0.5 mL/min,柱温30 ℃,检测波长210 nm。结果:在此色谱条件下,草酸、酒石酸、奎宁酸、苹果酸、柠檬酸、富马酸和VC在30 min之内得到基线分离。7 种有机酸和VC标准曲线的相关系数(R2)均在0.998 9以上;精密度检测,相对标准偏差为0.98%~4.77%(n=5);重复性检测,相对标准偏差为0.88%~2.19%(n=5);回收率在91.35%~105.74%之间。结论:本方法准确、高效、便捷,适于枣果实中有机酸的测定。

安全检测
正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腌腊肉制品中磷脂酰胆碱氢过氧化物的含量
任 双,宋 慧,耿志明,王道营,张牧焓,孙 冲,徐为民
2016, 37(14):  154-15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27
摘要 ( 764 )   HTML ( 5)   PDF (1864KB) ( 6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对腌腊肉制品中的磷脂酰胆碱氢过氧化物(PC-OOH)进行检测。腌腊肉制品中的PC-OOH用氯仿-甲醇(2∶1,V/V)提取,以合成的C16∶0/18∶2 PC-OOH为标样,采用正相高效液相色谱-紫外法进行检测。色谱柱:Lichrosorb Si60(250 mm×4.0 mm,5 μm);流动相:A为水,B为正己烷-异丙醇(3∶2,V/V),采用梯度洗脱;流速:1 mL/min;柱温:30 ℃;检测波长:234 nm。结果表明:C16∶0/18∶2 PC-OOH在20~600 nmol/mL范围内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R2=0.999 9),检出限为5.8 nmol/mL,定量限为19.4 nmol/mL,不同水平的平均回收率为79.4%~91.9%。实际样品分析显示,农家腊肠A、B和火腿中方样品中PC-OOH的含量比较高,为92.4、106.4 nmol/g和102.5 nmol/g,烟熏肉中未检出PC-OOH。本实验建立的分析方法简便快捷、具有较好的灵敏度和可靠性,可用于腌腊肉制品中PC-OOH的定量分析。

柱前衍生化-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地沟油中的脂肪醛
沈卫阳,王洁琼,王 婉,于清峰,肖 莹
2016, 37(14):  160-16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28
摘要 ( 400 )   HTML ( 1)   PDF (2129KB) ( 3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利用油脂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在提炼过程中发生脂质过氧化反应、产生低分子脂肪醛的特点,采用柱前衍生化-高效液相色谱法,以2,4-二硝基苯肼为醛的衍生化试剂、2-甲基吡啶硼烷为还原剂,通过测定脂肪醛类物质来检测食用油中是否掺入了地沟油。结果表明:与食用油相比,精制地沟油中甲醛、乙醛的含量显著增加,可据此判断样品是否为地沟油。该方法专属性强、灵敏度高、准确性好,极大地优化了地沟油的检测与鉴定流程。

 

辣椒及辣椒提取物中黄曲霉毒素含量的测定及迁移规律分析
周 丽,杨清山,连运河,王 磊,张晓芳
2016, 37(14):  165-16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29
摘要 ( 448 )   HTML ( 2)   PDF (2059KB) ( 2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免疫亲和层析净化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印度辣椒和新疆辣椒及其辣椒提取物中的黄曲霉毒素(B1、B2、G1、G2)进行检测及迁移规律分析。结果表明,不同来源的辣椒和辣椒提取物中存在不同程度的黄曲霉毒素B1(0.93~51.53 μg/kg)污染,在辣椒生产过程中,黄曲霉毒素部分迁移到辣椒油树脂当中,辣椒红中几乎没有。这一结果说明生产过程中黄曲霉毒素污染主要来源于辣椒原料且易迁移到辣椒油树脂中。在生产中要控制产品中黄曲霉毒素的污染,首要的是做到控制好原料。

离子色谱法测定碳酸盐及磷酸盐中四种无机阴离子
韩婷婷,崔 鹤,段小娟,宋 田,姬泓巍,李慧新,蔡 峰,朱倩林
2016, 37(14):  169-17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30
摘要 ( 355 )   HTML ( 1)   PDF (2044KB) ( 2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离子色谱等度分离测定碳酸盐及磷酸盐中F-、Cl-、SO42-、NO3- 4 种无机阴离子的方法,碳酸盐试样用20 mmol/L氢氧化钠溶液溶解,加磷酸中和至pH 4.5~5.5;磷酸盐试样直接用20 mmol/L氢氧化钠溶液溶解。色谱柱采用AS11-HC分离柱,流动相20 mmol/L氢氧化钠溶液,流速1.0 mL/min。结果表明:F-、Cl-、SO42-、NO3-4 种阴离子质量浓度与峰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r = 0.999 2~0.999 9),检出限分别为2.0、2.0、2.5、2.5 mg/kg,在低、中、高3 个加标水平下的平均回收率为80%~109.88%,相对标准偏差为0.85%~4.67%(n=6)。该方法准确、简便、灵敏、通用、重复性好,可用于碳酸盐及磷酸盐中4 种阴离子的实际检测。

分散固相萃取净化-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鱼体中地克珠利残留量
邢丽红,孙伟红,孙晓杰,李兆新,郭江涛
2016, 37(14):  174-17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31
摘要 ( 326 )   HTML ( 2)   PDF (2451KB) ( 1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分散固相萃取净化-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鱼体中地克珠利残留量的分析方法。样品经无水硫酸钠脱水,乙腈超声提取并减压浓缩,正己烷去脂,基质分散固相萃取净化,以电喷雾离子源负离子扫描模式进行质谱分析,内标法定量。结果表明,地克珠利在1~100 μg/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R2大于0.999。地克珠利添加水平为1.00~50.0 μg/kg时,平均回收率在95.4%~108%之间,批内和批间变异系数均小于15%。地克珠利的检出限为0.50 μg/kg。本方法灵敏、高效、简单、重复性好,能满足鱼体中地克珠利残留量的检测要求。

气相色谱法同时测定食品中的胆固醇和植物甾醇
陈月晓,何 涛,唐凌轩,徐佳佳,白沙沙,崔亚娟,何 梅,李 东,黄 华,路 勇
2016, 37(14):  180-18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32
摘要 ( 539 )   HTML ( 8)   PDF (2083KB) ( 7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气相色谱法同时测定食品中植物甾醇和胆固醇含量的分析方法,测定植物甾醇含量较高的常见植物油和同时含有胆固醇及植物甾醇的样品。采用5α-胆甾烷为内标参照物,样品经皂化后提取,浓缩后正庚烷定容上机进样分析。胆固醇和植物甾醇在0.001~2.5 mg/mL质量浓度范围内线性良好,线性相关系数R2均大于0.99。方法的检出限为0.3 mg/100 g,定量限为1.0 mg/100 g,该方法相较于液相色谱法能有效将胆固醇和植物甾醇进行分离,具有步骤简单、重复性好、准确度和灵敏度高等特点。

离子电极法快速测定榨菜中硝酸盐含量
孙钟雷,许 艺,李 宇,赵李玉
2016, 37(14):  184-18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33
摘要 ( 613 )   HTML ( 2)   PDF (2027KB) ( 2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一种采用离子电极快速测定榨菜中硝酸盐含量的方法。首先组建由硝酸根离子选择电极、参比电极、离子计和计算机构成的测试仪器,然后分析温度、离子强度调节剂及干扰离子对测试的影响,并建立标准曲线和校准方程,最后采用离子电极法测定榨菜成品液和榨菜脱盐液中的硝酸盐含量,并与紫外分光光度法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温度、离子强度调节剂及干扰离子对榨菜中硝酸盐含量的测试影响较小;离子电极法测定结果与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结果的总体平均相对误差为4.247%,相对标准偏差小于2.0%,且t检验的显著性水平大于0.05,2 种方法测试结果无明显差异,并且离子电极法测试时间小于15 s。本方法可代替紫外分光光度法作为榨菜中硝酸盐含量的快速测定方法。

舟山口岸进口鱿鱼中134Cs、137Cs比活度水平分析
周秀锦,鲁 华,邵宏宏,张 静,杨赛军
2016, 37(14):  189-19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34
摘要 ( 336 )   HTML ( 2)   PDF (1991KB) ( 2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日本福岛核事故对舟山口岸进口鱿鱼中134Cs和137Cs比活度的影响。方法:选取北太、日本海、阿根廷和秘鲁4 个区域2011—2014年间310 份鱿鱼样品,采用高纯锗γ谱仪分析样品中134Cs和137Cs的比活度。结果:共检出阳性样品20 份,检出率为6.5%,其中北太鱿鱼占阳性样品的85.0%,134Cs的最高比活度为4.12×103 Bq/g,137Cs的最高比活度为6.89×103 Bq/g,远低于各国限量标准(最低限量为100×103 Bq/g)。结论:舟山口岸进口鱿鱼放射性核素134Cs、137Cs比活度低于10.0×103 Bq/g,不会危害食品质量安全,但是北太和日本海鱿鱼相对检出率高,应给予一定的关注。

聚氯乙烯类食品包装材料中三甲基锡向食品模拟物的迁移规律
许欣欣,陈慧玲,毛丽莎,胡辛楠
2016, 37(14):  193-19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35
摘要 ( 462 )   HTML ( 3)   PDF (2084KB) ( 2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建立聚氯乙烯类包装材料和食品模拟物中三甲基锡的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ultra performance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UPLC-MS/MS)联用测定方法。用该方法研究聚氯乙烯中的三甲基锡向食品模拟物的迁移规律。方法:聚氯乙烯包装材料样品用乙酸乙酯提取。食品模拟物经阳离子固相萃取柱净化富集,洗脱液水浴条件下氮气吹干,残渣用流动相溶解,旋涡混匀,过0.22 μm微孔滤膜,经C18色谱柱完成分离,MS/MS仪上采用多反应监测正离子模式测定三甲基锡,外标法定量。在设定的不同温度条件下,将聚氯乙烯包装材料浸泡于食品模拟物中,于不同的时间点移取浸泡液,经前处理后测定三甲基锡迁移量。结果:三甲基锡在0.1~100.0 μg/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r=0.999 8),检出限为0.02 μg/L。在1.0、10.0、50.0 μg/L 3 个添加水平范围内的平均回收率为90.6%~97.3%,相对标准偏差不高于6.9%。测定结果显示,三甲基锡迁移量在水模拟物中为0.19~1.65 μg/L、在体积分数10%乙醇模拟物中为0.19~9.89 μg/L、在3 g/100 mL乙酸模拟物中为0.11~9.96 μg/L、在正己烷模拟物中为0.15~3.54 μg/L。结论:建立的阳离子固相萃取-UPLC-MS/MS联用法测定食品模拟物中三甲基锡的方法快速简单、准确有效,三甲基锡在体积分数10%乙醇溶液和3 g/100 mL乙酸溶液迁移量较高,且随温度升高、时间延长,迁移量增加,一定时间后达到迁移平衡。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保健酒中非法添加物艾地那非
张丽媛,颜琳琦,周明昊,吴鸳鸯
2016, 37(14):  198-20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36
摘要 ( 391 )   HTML ( 5)   PDF (2118KB) ( 2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HPLC-MS/MS)法,建立保健酒中非法添加物艾地那非的检测方法。方法:使用Agilent RRDH Eclipse-plus C18色谱柱(2.1 mm×100 mm,1.8 μm),以0.1%甲酸-乙腈溶液为流动相A、0.1%乙酸-20 mmol/L乙酸铵溶液为流动相B进行梯度洗脱。通过HPLC-MS/MS系统中全扫描模式对艾地那非进行定性分析,多反应监测模式对艾地那非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该方法线性r2大于0.99,精密度相对标准偏差小于3%,不同质量浓度样品平均回收率为97.31%~100.66%,检出限为0.6 ng/mL,定量限为1.6 ng/mL。结论:此方法测定准确、灵敏度高、分离度高,可用于保健酒中非法添加物艾地那非的筛选和检测。

乙酸酐衍生GC-ECD法测定饮料中三氯蔗糖含量
黄志勇,陈 艳,冯 慧,刘 超,景 赞
2016, 37(14):  203-20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37
摘要 ( 496 )   HTML ( 4)   PDF (1823KB) ( 4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一种乙酸酐衍生-气相色谱-电子捕获器检测食品中三氯蔗糖含量的方法。样品经水稀释、1-甲基咪唑催化、乙酸酐衍生,生成的衍生物采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定性,气相色谱-电子捕获器法定量。结果表明:衍生目标物为4,1’,6’-三氯-2,3,6,3’,4’-五乙酰基蔗糖,并且在0.02~1.2 m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 0.999 4),检出限为0.23 mg/kg,回收率为90.0%~94.5%,相对标准偏差(n=6)为0.6%~2.5%。该方法操作简单、干扰少、检出限低、灵敏度高、线性好、结果准确,能很好地满足饮料中三氯蔗糖含量的测定。

分散固相萃取-气相色谱法测定水产品中多氯联苯
胡礼渊,邓集煜,廖和菁,孙高英,梁东军,刘瑞芳
2016, 37(14):  207-21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38
摘要 ( 403 )   HTML ( 5)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气相色谱批量测定水产品中7 种多氯联苯残留的分析方法。样品前处理采用超声波提取,经浓硫酸磺化后引入分散固相技术进行净化,考察不同条件下多氯联苯的提取分离效果并考虑水产品基质干扰的因素,利用气相色谱-电子捕获检测器测定7 种多氯联苯含量,采用内标校正。结果表明:7 种多氯联苯在0.005~0.2 μg/mL质量浓度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0.999 86~0.999 97;样品中添加量为2~100 μg/kg时,回收率为80.4%~118.0%,相对标准偏差为1.9%~7.3%,检出限为(RSN=3)0.4~0.8 μg/kg,定量限(RSN=10)1.3~2.7 μg/kg。该方法操作简单、方便快速、重复性好,适用于批量监测水产品中多氯联苯残留的分析。

包装贮运
BABA处理对葡萄果实采后灰霉病的影响及机理
龙清红,高 梵,李晓安,金 鹏,郑永华
2016, 37(14):  213-21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39
摘要 ( 320 )   HTML ( 3)   PDF (2322KB) ( 1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巨峰’葡萄果实为实验材料,研究β-氨基丁酸(β-aminobutyric acid,BABA)处理对葡萄果实灰霉病、抗病相关酶活性和总酚含量的影响。葡萄果实先用75 mmol/L的BABA溶液处理后刺伤接种灰霉葡萄孢菌,然后转入25 ℃贮藏60 h。结果发现,BABA处理有效抑制了‘巨峰’葡萄果实的腐烂和病斑的扩展;同时BABA处理还诱导了果实中几丁质酶、β-1,3葡聚糖酶、苯丙氨酸解氨酶、4-香豆酸辅酶A连接酶和肉桂酸羟化酶等抗病相关酶活性以及总酚含量的提高。结果表明,BABA可诱导葡萄果实产生抗病性,从而减少灰霉病的发生。

冷藏大菱鲆质量指数法的建立及其货架期
李学鹏,陈 杨,王金厢,李睿智,仪淑敏,徐永霞,朱文慧,励建荣
2016, 37(14):  219-22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40
摘要 ( 364 )   HTML ( 1)   PDF (2310KB) ( 1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建立和应用质量指数法(quality index method,QIM),结合挥发性盐基氮(total volatile base nitrogen,TVB-N)值、K值、质构、菌落总数值等指标综合评价冷藏大菱鲆的新鲜度,并确定其货架期。结果显示:综合感官评分(quality index,QI)值与贮藏时间(t)之间呈较高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QI=1.175t-0.395(R2=0.988 4),该方程对冷藏大菱鲆剩余货架期的预测误差约为1 d(0.816)。贮藏15 d时,QI值达18.28,各感官指标均达到感官拒绝期;此时,TVB-N值、K值和菌落总数值分别达到31.34 mg N/100 g、72.24%和6.45(lg(CFU/g)),均已经达到货架期终点的参考限定标准。QIM评价结果与鲜度指标具有良好的一致性,适用于大菱鲆货架期的研究和鲜度的快速评价,4 ℃冷藏大菱鲆的货架期为15 d。

椰子的成熟度和贮藏品质的介电评估方法
刘 媛,高艳艳,杨 曼,范小青,赵孔双,赵少杰
2016, 37(14):  225-23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41
摘要 ( 653 )   HTML ( 2)   PDF (2491KB) ( 2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介电弛豫谱方法对椰子成熟度以及椰子水的贮藏温度和时间进行了研究。由于椰子水中蔗糖的质量浓度与成熟度有关,因此利用椰子水-蔗糖混合溶液的电导率与蔗糖质量浓度的依存关系,可以判断椰子的相对成熟度。低频电导率谱结果显示,椰子水的电导率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而逐渐降低,并且室温条件下贮藏时,电导率降低得更快,说明低温更利于椰子水的贮藏。此外,微波段弛豫实际包含了自由水分子和结合水分子两部分贡献,其中结合水分子弛豫强度的变化可以反映椰子水品质的改变。椰子水不同时间的颜色变化说明,开壳椰子水在室温条件下可以保存1 d,而在冰箱中可以保存3 d。

鲢鱼皮改性明胶复合多肽锌对草鱼的保鲜作用
张 玲,马 月,罗永康,李 博
2016, 37(14):  231-23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42
摘要 ( 434 )   HTML ( 2)   PDF (2033KB) ( 2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鲢鱼皮谷氨酰胺转胺酶(transglutaminase,TGase)改性明胶复合多肽锌对冷藏草鱼段的保鲜效果。通过测定草鱼段在4 ℃冷藏过程中感官评分、硫代巴比妥酸(thiobarbituric acid,TBA)、挥发性盐基氮(totalvolatile basic nitrogen,TVB-N)、pH值和菌落总数等指标,评估不同处理条件下草鱼品质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改性明胶及其复合多肽锌对草鱼均有明显的防腐保鲜作用,有效抑制了草鱼TBA值、TVB-N值、pH值的升高以及菌落总数的增长。与海藻酸钠多肽锌处理的涂膜组草鱼相比,改性明胶单独涂膜组的保鲜效果与之相当,而改性明胶复合多肽锌膜组在贮藏前6 d的保鲜效果明显比海藻酸钠复合多肽锌组更好,一级及二级鲜度贮藏期均比海藻酸钠多肽锌复合组延长了3 d。因此,与海藻胶相比,改性鱼皮明胶是一种良好的涂膜材料,可以有效提高水产品的保质期。

1-MCP对鸡枞菌采后生理及贮藏品质的影响
李湘利,刘 静,杨永涛,胡彦营,梁宝东,李盛杰
2016, 37(14):  237-24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43
摘要 ( 484 )   HTML ( 1)   PDF (2168KB) ( 2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1-甲基环丙烯(1-methylcyclopropene,1-MCP)对鸡纵菌采后生理及贮藏品质的影响,在室温(25±2)℃条件下分别采用0.5、1.0、1.5 μL/L的1-MCP对鸡纵菌进行熏蒸处理,处理后的鸡枞菌在(4±1)℃条件下贮藏。结果表明:1-MCP处理可明显改善鸡纵菌的贮藏效果,降低呼吸强度,提高可溶性糖含量和过氧化氢酶的活性,延缓可溶性蛋白的降解,抑制丙二醛含量的积累和多酚氧化酶的活性;1-MCP处理可较好地调控鸡纵菌贮藏期间的生理代谢,改善贮藏品质,延缓采后衰老进程。处理鸡枞菌的适宜1-MCP含量为1.0 μL/L,此条件下处理的鸡枞菌于(4±1)℃贮藏12 d后无明显褐变与开伞现象,保鲜度为0.51。因此,1-MCP处理可延长鸡枞菌的保鲜期,提高商品价值。

预冷环境及时间对猪胴体冷却损耗的影响
车海栋,李春保,朱良齐,张 楠,葛晨书,徐幸莲,周光宏
2016, 37(14):  242-24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44
摘要 ( 342 )   HTML ( 3)   PDF (1804KB) ( 2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传统企业在猪胴体冷却过程中干耗较严重的问题,在春季选取若干宰后猪胴体,研究预冷库内不同位置的风速、温度、相对湿度的变化规律,不同冷却时间和冷库内不同位置对猪胴体冷却损耗的影响。结果表明:预冷库内不同位置之间的风速、温度、相对湿度之间差异对猪胴体预冷损耗存在显著影响(P<0.05),风速大的位置其胴体周围环境相对湿度高,温度低,胴体冷却损耗小;随着预冷时间的延长,猪胴体损耗逐渐增大,且预冷时间对冷却损耗也有显著影响(P<0.05)。

采前喷钙对贮藏期欧李果实腐烂率及糖酸含量的影响
和银霞,李卫东,叶丽琴,张忠爽,王安萁,郝巨辉,常立军
2016, 37(14):  247-25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45
摘要 ( 366 )   HTML ( 1)   PDF (2129KB) ( 1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采前一周喷施不同质量分数Ca(NO3)2溶液(1.0%、1.5%、2.0%)对贮藏期‘京欧1号’品种欧李果实腐烂率、糖酸含量及糖酸比值动态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采前喷钙降低了贮藏期欧李果实的腐烂率,增加了不同种类糖酸含量,特别是在贮藏45 d时,喷施1.5% Ca(NO3)2处理果实腐烂率为8.4%,并且果实中的蔗糖、葡萄糖、山梨糖醇、苹果酸、琥珀酸、酒石酸、柠檬酸和草酸含量以及糖酸比显著高于对照及其他喷钙处理。采前喷钙处理利于欧李果实的贮藏,以采前一周喷施1.5% Ca(NO3)2处理效果最好。

弱酸性电位水在杨梅防腐保鲜中的应用
马焱娜,李 娇,徐 沁,刘东红,叶兴乾,丁 甜
2016, 37(14):  253-25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46
摘要 ( 410 )   HTML ( 6)   PDF (1968KB) ( 1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东魁”杨梅为试材,研究弱酸性电位水处理对杨梅微生物数目以及贮藏品质的影响。一组用20 mg/L的弱酸性电位水喷雾处理,另一组对照未做处理,分别于常温23 ℃和低温4 ℃条件下贮藏,测定杨梅表面微生物数目及呼吸强度、硬度、质量损失率、总糖和总酸含量各项品质指标的变化。结果显示,弱酸性电位水处理和低温贮藏都能够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减弱呼吸强度,保持杨梅的硬度和质量,减缓总酸和总糖含量的下降速率。弱酸性电位水处理还能杀灭微生物,减少杨梅初始微生物的数目。结果表明,弱酸性电位水处理和低温贮藏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持杨梅的口感和营养价值,延长杨梅的货架寿命,而弱酸性电位水处理和4 ℃贮藏结合的方法效果更佳。

采后亚硒酸钠处理对杏果黑斑病的控制及贮藏品质的影响
高春丽,李永才,毕 阳,刘 筱,杨 兰,乔文景,王 迪,唐 瑛
2016, 37(14):  258-26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47
摘要 ( 606 )   HTML ( 1)   PDF (2418KB) ( 2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离体和体内实验研究亚硒酸钠对杏果黑斑病菌互隔交链孢(Alternaria alternata)的抑制作用及黑斑病的控制效果和贮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亚硒酸钠处理能显著抑制A. alternata菌落的生长和孢子萌发,且存在质量浓度效应,40 mg/L的亚硒酸钠能显著抑制A. alternata菌落的生长,其菌落直径较对照降低了30.8%,同时亚硒酸钠还能使A. alternata菌丝发生凹陷、扭曲等形态结构的改变;体内实验表明,采后亚硒酸钠处理能有效抑制损伤接种A. alternata的杏果黑斑病的扩展,其中20 mg/L亚硒酸钠的控制效果最佳,其病斑直径较对照减小了11%;采后亚硒酸钠处理还能够明显减少杏果乙烯的释放和呼吸强度的升高,延缓质量损失率和硬度的降低。可见硒在果蔬采后防腐保鲜中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PVP对大久保桃贮藏品质和褐变的影响
杨青珍,王 锋
2016, 37(14):  264-26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48
摘要 ( 353 )   HTML ( 1)   PDF (2284KB) ( 1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不同质量浓度聚乙烯毗咯烷酮(polyvinyl pyrrolidone,PVP)对大久保桃果实品质和褐变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质量浓度的PVP处理可有效延缓果实软化和出汁率、还原糖含量的升高,保持较高的可滴定酸和VC含量,降低果实的褐变指数,其中3 mg/mL PVP处理的效果最好。PVP处理可减少桃果实冷藏期间丙二醛积累和细胞膜透性的增加,抑制过氧化物氧化酶、多酚氧化酶和苯丙氨酸解氨酶活性。这说明,PVP可减轻果实褐变,保持果实营养品质,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聚乳酸薄膜对西兰花的保鲜效果分析
李 伟,张一珠,付正义,张伟阳,程树军
2016, 37(14):  270-27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4049
摘要 ( 743 )   HTML ( 5)   PDF (2033KB) ( 4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聚乳酸(polylactic acid,PLA)薄膜包装西兰花,以聚乙烯(polyethylene,PE)薄膜包装和无膜包装为对照组,在(20±3)℃条件下对西兰花的相关指标进行定期测定,研究PLA薄膜对西兰花的保鲜效果。结果表明:在PLA薄膜、PE薄膜和无膜包装贮藏过程中,西兰花的VC、叶绿素含量均呈下降趋势,且前者含量明显高于后两者,而相对电导率、过氧化物酶活性均呈上升趋势,前者明显低于后两者。可见,PLA薄膜包装处理对常温条件下的西兰花有明显的保鲜效果,能有效地延长西兰花的常温货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