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国家和组织食品标签技术法规的比较

郑 浩1,李小林1,2,*,邱 璐1,侯 吉1,钱大钧1,汪 习1,管 宇1,邵 倩1,周 萍1,朱 昫1

(1.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 200135;2.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 200032)

 

要:食品标签已成为发达国家重要的技术贸易措施之一,各个国家纷纷加强了对食品标签的管理,食品标签问题已对我国食品出口贸易产生重要影响。本文概述了食品法典委员会和我国食品出口主要贸易国家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加拿大以及中国的食品标签技术法规,比较不同国家食品标签相关技术法规的差异,着重比较食品标签中过敏原、转基因及营养标签等内容的差异,以期为我国食品出口企业、相关协会提供帮助,也为相关食品标签管理部门制定食品标签标准及相关政策等提供参考。

关键词:食品标签;食品安全;技术贸易措施;法规

 

Comparative Studies of Different Countries on Technical Regulations for Food Labeling

 

ZHENG Hao1, LI Xiao-lin1,2,*, QIU Lu1, HOU Ji1, QIAN Da-jun1, WANG Xi1, GUAN Yu1, SHAO Qian1, ZHOU Ping1, ZHU Xu1

(1. Shanghai Entry-Exit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 Shanghai 200135, China;

2.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Fudan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32, China)

 

Abstract: Food labeling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technical trade measures in developed countries, and each country has strengthened the management of food labeling. Food labeling has a great impact on Chinas export trade of food products. In this paper, we have summarized the technical regulations for food labeling of the 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 and other major trade countries such as America, EU, Japan, Korea,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Canada and China, and compared the regulation difference among the different countries, especially with respect to food allergen labeling, GMF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and nutrition labeling. This paper is expected to provide helpful information for food manufactures and relevant food associations and provide guidelines for relevant management departments to establish food labeling standards and policies compatible with international practices.

Key words: food labeling; food safety; technical trade measure; technical regulations

中图分类号:TS20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4)01-0277-0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01055

食品标签是预包装食品容器上的文字、图形、符号,以及一切说明物,是向消费者表明食品特征的一种重要形式。食品标签可以作为消费者购买食品的重要参考,也是消费者知情权的重要保障[1-2]。近年来,人们对食品标签的日益关注,食品标签已成为设置国际贸易技术壁垒的重要手段之一。各个国家对食品标签内容以及格式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我国食品出口贸易因食品标签问题而被进口国扣留、退货、销毁甚至全面封杀等现象时有发生,由于食品企业对标签标识缺乏重视,标签管理不善,随意、夸大标识或不真实标识等原因导致因标签问题而产生贸易纠纷,造成食品出口贸易重大经济损失[3-4]。加强对国内外食品标签的技术法规进行研究,特别是欧盟、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主要贸易国家的食品标签技术法规的研究对于政府食品标签监管部门、食品进出口企业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本文对上述国家的食品标签技术法规进行研究,比较国内外不同国家或组织食品标签法规的差异,对于促进我国食品标签法规的发展、积极应对国外食品标签相关技术贸易措施、促进我国食品出口贸易等方面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1 国内外主要食品标签法规介绍

1.1 食品法典

食品法典委员会(the 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CAC)是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有框架下的政府间组织。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下设食品标签法典委员会是制定国际食品标签标准的国际机构,负责起草所有食品的标签规定,审议、修改及签署法典委员会起草标签标准的具体规定、规范和指导方针,研究食品法典委员会分配的特定标签、食品声明和误导性描述的食品广告等问题。CAC标准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其已成为很多国家制定相关标准的依据,主要内容为各国广泛采用。 CAC关于食品标签的法规主要有《预包装食品标识通用标准》(CODEX STAN 1—1985, Rev.1991)、《食品添加剂自身销售标识通用标准》(CODEX STAN 107—1981)、《产品宣称通用导则》(CAC/GL 1—1979, Rev.1991)、《营养标识导则》(CAC/GL 2—1985, Rev.1993, Amended 2006)、《营养和健康宣称使用导则》(CAC/GL 23—1997, Rev.1—2004)等。

1.2 美国

美国对食品标签的管理按照食品类别进行监管,其中美国卫生和人类服务部食品药品管理局、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等部门是食品标签的主要管理部门。食品标签的法规标准主要有《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和《美国联邦法规》两大通用标准,其他法规如《合理包装和标签法》、《营养标签和教育法》、《膳食补充剂健康和教育法》、《食品过敏原标签和消费者保护法》等。美国联邦食品法规第21章第10l部分中食品标签内容是美国食品标签法规的实施细则,其对食品标签进行了详细说明。

1.3 欧盟

欧洲委员会健康与消费者保护总司、食物链及动物健康常委委员会及欧洲食品安全局是欧盟食品标签的管理机构。欧盟关于食品标签的法规包括了各类食品标签的共同内容和各类各种特定的食品的标签的法规。如食品标签的通用规定、食品标签的营养标识规定、巧克力标签法规等。欧盟的食品标签法规通常有指令和条例两种形式,欧盟对于条例和指令的修订都会以新的条例和指令的形式颁布。由于欧盟的食品标签法规是为一个地区性经济共同体制定的,故在食品进入这一地区时,标签不仅要遵守欧盟法规,还要符合具体输入国的规定。欧盟关于食品标签横向法规如2000/13/EC关于各成员国食品标签说明及广告的统一法案、90/496/EEC关于食品营养标签的指令、EC/1924/2006关于食品营养及健康声明等;纵向的食品标签法规如2009/41/EC 关于麸质不耐受人群可用食品的成分和标签等。

1.4 日本

日本拥有较完善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和食品标识制度,对食品标签的要求较为严格《日本食品安全法规及食品标签标准浅析》。日本食品标签管理机构包括厚生劳动省医药食品局的食品安全部、农林水产省消费安全局、公平交易委员会事务总局交易部、食品安全委员会消费者厅等。日本主要的食品标签法规主要包括:《有关农林物资的规格化和品质表示的正当化法律的部分修正案》、《食品卫生法(表示基准)》、《健康增进法(营养表示基准)(任意表示)》等,而其他法规如《农林物资规格化和质量表示标准法》、《营养改善法》、《计量法》和《反不公平馈赠和误导法》中也有涉及到食品标签的相关规定。

1.5 韩国

韩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韩国食品标签管理的主要机构,其负责定期制定并执行食品相关标签标准及不断增加和修改食品标签相关标准。韩国关于食品标签的法律主要包括《食品卫生法》、《食品卫生法实施条例》、《食品法典》、《食品标签标准》、《转基因食品标识基准》等。《韩国食品标签标准》全面详细描述了韩国的食品标签要求,并包括对进口食品标签的要求。

1.6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政府于1996年共同设立了横跨两国的独立法定机构-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管理局,其负责制定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统一的食品标准法典《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标准法典》和其他管理规定。《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标准法典》中的《标签和其他信息要求》对食品标签的通用要求作了具体规定,主要可分为三大类:通用标签标准、产品标签标准和过渡性的食品标签标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食品标签必须符合《食品标准法典》的相关规定,同时两国还制定了详尽的纵向食品法规和标准。例如澳大利亚《贸易(商品说明)法》包含对某些进口产品的通用标签规定,新西兰《Wine Regulations 2006(SR 2006/147)》对新西兰酒类标签做出具体规定。

1.7 加拿大

加拿大食品检验署是加拿大联邦政府最大的食品监管机构,其食品标签管理的主要法规如《加拿大食品和药品法》、《消费品包装和标签法》、《加拿大食品标签和广告指南》等。既包含食品标签和广告通用规定,同时也详细规定了纵向的法规如营养标签、酒精饮料标签、加工果蔬标签、蜂蜜等。此外,加拿大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还相应颁布了《加拿大食品药品法案》、《加拿大食品药品条例》、《消费者包装和标签条例》、《加拿大营养标签手册》、《加拿大进口鱼类包装要求》等,这些法规也涉及食品标签标识的内容。

1.8 中国

我国食品安全管理采取分段管理为主,品种管理为辅的行政管理体制。食品标签管理属于食品安全管理范畴,由多个行政机构共同管理,工商部门负责国内市售食品标签抽查,质检系统负责国内生产食品和进出口食品标签检验,卫生部负责保健功能食品标签的管理等。现行的食品标签标准主要有GB7718—2011《食品标签通用标准》、GB13432—2004《特殊膳食用食品营养标签》和GB 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等。

2 不同组织或国家食品标签法规的比较

2.1 共性

各国食品标签的标识内容基本按照食品法典委员会推荐的标签要求,均有食品标签的总体要求、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沥干物、标签版面格式、食用方法、贮藏方法、保质期、产品本身特定要求等通用方面的要求,具体如表1所示。但不同的是各国一些具体的食品标签要求上有一些差异,根据各国具体国情要求进行标注,如食品标签的语言要求、标签版面格式等内容,不同国家有所区别。如加拿大要求在食品标签上所有信息以两种官方语言法语及英语表示,韩国要求食品标签须用不能抹掉的墨水印制、刻印或烧印等,须用韩文标识等。

2.2 不同国家或组织食品标签重点内容比较

2.2.1 过敏原

近年来,食品中的过敏原受到各个国家的关注和重视,严格对过敏原进行标注将成为工业食品的重要发展趋势[13-15]。发达国家对食品标签过敏原标准越来越严格,其已成为设置国际贸易技术壁垒的重要手段[16-17]。一些国际组织、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国家相继出台过敏原相关法规,要求对食品中过敏原成分进行标注。本文表2比较不同国家或组织关于食品标签过敏原信息标注要求。

2.2.2 转基因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由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存在争议,科学研究尚不能给出转基因食品安全的肯定结论,各个国家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不相同。转基因食品标识是转基因食品管理的重要内容,其体现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22],在食品标签中转基因成分的标识问题上各个国家采取的态度亦不相同,如表2。欧盟、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家对转基因成分的标注均有严格的限制,而美国认为转基因食品同传统食品一样安全,直到2001年才出台转基因食品自愿标签指南,同时美国的转基因食品标签分为转基因食品自愿标签和非转基因食品自愿标签。我国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要求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标注。各国对转基因食品标注法规的差异应引起关注[23-25]。

2.3 营养标签

食品营养标签是指消费者能够了解产品营养特性的标签内容,包括营养成分标识、营养信息或营养声明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29-30]。营养标签是食品标签的一部分,消费者通过营养标签正确地选择用于自己营养需要的食品,以达到合理营养和保障健康的目的。营养标签的内容主要包括食品营养成分及营养、健康声明等,营养成分标识即标准化的营养素列表;营养声明指表明、提示或暗示产品营养特性的文字说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食品的营养性能更为关注,各国均加强食品营养标签的法规标准的修订和完善工作,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均是强制性实施营养标签制度的国家。营养标签的标识内容大多数国家均要求标识热量、蛋白质、总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基本营养物质,而有的国家对营养成分的标识要求更加细化,增加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等。对于健康声称,各个国家相关法规有差异。但各个国家均对此采取审慎的态度,要求食品标签不得宣传食物中营养物质(或成分)与疾病的关系,以免误导消费者[31-33]。部分国家或组织食品标签法规对营养标签标识的内容比较见表3。

3 不同国家或组织食品标签法规比较的启示

世界各国对食品标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随着国外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和对国内贸易保护的考量,世界各国均针对食品标签标识制定相关法规,如涉及食品过敏原、转基因产品标识,食品营养与健康声明等,由此所引发的贸易纠纷不断增多,某些发达国家利用包装和标签法规给出口国设置多种技术贸易壁垒。随着这些食品标签方面技术性贸易措施的不断出台,这些均给进口商品增加技术和费用负担,给我国食品出口企业造成一定损失。对不同组织和国家食品标签技术法规进行研究,熟悉它们食品标签法规的重点内容,特别是其基于本国国情而制定的食品标签特殊规定,这些内容应引起出口企业及相关食品监管部门的重视。由于食品标签已成为多个国家设置重要的技术贸易措施,食品标签中对过敏原成分、转基因成分以及营养标签的信息是食品标签的重要内容,也是最易为进出口企业忽视的重要方面。为此,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业应当及时跟踪了解主要贸易国家食品标签规定及变化更新,及时向企业宣贯各国的食品标签的技术贸易措施,以期为企业能够及时规避发达国家的技术贸易措施壁垒提供帮助。同时,我国企业在把好产品质量关的同时,还需要增强标签意识,密切关注主要出口国标签法规的进展,多渠道把握出口国的食品标签的管理规定,规范出口食品标签,积极主动地采取应对措施,符合输入国的相关法规要求[34]。

食品标签是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方面,其展示不同食品的特征及功能,对于合理引导消费者选择食品、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利、保护消费者的健康、促进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各国基于不同国情制定了食品标签技术法规的规定,规范食品标签的使用,对此,相关政府部门和食品出口相关企业应当重视食品标签的重要性,积极收集国内外不同国家或组织食品标签技术法规的更新和发展,这些对于保障消费者权益及促进我国食品出口贸易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LANDO A M, LO S C. Single-larger-portion-size and dual-column nutrition labeling may help consumers make more healthful food choices[J]. J Acad Nutr Diet, 2013, 113(2): 241-250.

[2] MORLEY B, MARTIN J, NIVEN P, et al. Public opinion on food-related obesity prevention policy initiatives[J]. Health Promot J Austr, 2012, 23(2): 86-91.

[3] 丁朵朵. 浅议食品标签法规对国际食品贸易的影响[J]. 世界标准化与质量管理, 2003(2): 30-32.

[4] 董新昕, 杨月欣, 王强. 美国食品标签技术贸易措施对我国出口食品贸易的影响[J]. 食品科学, 2009, 30(15): 241-244.

[5] 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General standard for the labelling of prepackaged foods (codex stan 1-1985, amendment.7-2010)[S]. 2010.

[6]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CFR - code of federal regulations title 21,volume 2 part 101 food labeling[S]. 2012.

[7]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the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 Regulation (EU) No 1169/2011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of the council of 25 October 2011[S]. 2011.

[8] 日本農林水産省. 農林物資の規格化及び品質表示の適正化に関する法律(JAS法), the Japanese agricultural standards (JAS)[S]. 平成14年.

[9] Korea Food & Drug Administration. Foods labeling standards[S]. 2010.

[10] The Office of Legislative Drafting and Publishing, Attorney Generals Department, Canberra. Act No. 118 of 1991, Australia New Zealand food standards code[S]. 1991.

[11] The Minister of Justice, Canada. Consumer packaging and labelling act, amended on November 29, 2011[S]. 2011.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GB 7718—2011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S]. 2012.

[13] GENDEL S M. Comparison of international food allergen labeling regulations[J]. Regul Toxicol Pharmacol, 2012, 63(2): 279-285.

[14] BARNETT J, MUNCER K, LEFTWICH J. Using ‘may contain’ labelling to inform food choice: a qualitative study of nut allergic consumers[J]. BMC Public Health, 2011, 11: 734.

[15] CUCU T, JACXSENS L, de MEULENAER B. Analysis to support allergen risk management: which way to go?[J]. J Agric Food Chem, 2013, 61(24): 5624-5633.

[16] 冯馨. 论食物过敏原标签对中国食品出口的影响[J]. 现代商贸工业, 2010(20): 129-130.

[17] 许军, 黄渊涛, 林小炜, 等. 国内外食品过敏原标签标注情况研究[J]. 现代农业科技, 2009(13): 354-356.

[18]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Center for Food Safety and Applied Nutrition. Food allergen labelling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act of 2004(public law 108-282, title II)[S]. 2004.

[19]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the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 Commission directive 2007/68/EC of 27 November 2007[S]. 2007.

[20] 日本消费者庁.アレルギー物質を含む加工食品の表示ハンドブック[S]. 平成22年3月改訂.

[21] National Standard of Canada. Voluntary labelling and advertising of foods thant are and are not products of genetic engineering. Canadian general standards board - CAN/CGSB-32[S]. 2004.

[22] 侯守礼, 顾海英. 转基因食品标签管制与消费者的知情选择权[J]. 科学学研究, 2005, 23(4): 461-466.

[23] 宋林, 杨昌举, 胡品洁. 转基因食品标识与管理[J]. 中国食物与营养, 2005(6): 9-12.

[24] Regulation (EC) No 1830/ 2003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of the council of 22 September 2003 concerning the traceability and labelling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 and the traceability of food and feed products produced from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 and amending directive 2001/18/ EC, article 4, 5[S]. 2001.

[25] CARTER C A, GRUÈRE G P. International approval and labeling regulations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in major trading countriesregulating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economics and policy[J]. Natural Resource Management and Policy, 2006, 30: 459-480.

[26] 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厅. 转基因食品标识基准[S]. 2001.

[27] National Standard of Canada. Voluntary labelling and advertising of foods thant are and are not products of genetic engineering. Canadian general standards board - CAN/CGSB-32[S]. 2004

[28]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S]. 2002.

[29] 何学军, 杨月欣. 食品营养标签现状及卫生监督对策[J]. 中国卫生监督杂志, 2005, 12(5): 369-372.

[30] AGGETT P J, HATHCOCK J, JUKES D. Nutrition issues in codex: health claims, nutrient reference values and WTO agreements: a conference report[J]. Eur J Nutr, 2012, 51 (Suppl 1): 1-7.

[31] FULGONI V L, MILLER G D.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for food labeling[J]. Am J Clin Nutr, 2006 83(Suppl 5): 1215-1216.

[32] BUTTRISS J L, BENELAM B. Nutrition and health claims: the role of food composition data[J]. Eur J Clin Nutr, 2010, 64(Suppl 3): 8-13.

[33] STORCKSDIECK GENANNT BONSMANN S, CELEMÍN L F, LARRAÑAGA A, et al. Penetration of nutrition information on food labels across the EU-27 plus Turkey[J]. Eur J Clin Nutr, 2010, 64(12): 1379-1385.

[34] HOBBS J E, KERR W A. Consumer information, labelling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in agri-food products[J]. Food Policy, 2006, 31(1): 78-89.

 

收稿日期:2013-01-17

基金项目:上海市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专项(11TBT017);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技项目(HK001-2013)

作者简介:郑浩(1973—),男,工程师,本科,研究方向为WTO技术贸易措施应对。E-mail:zhengh@shciq.gov.cn

*通信作者:李小林(1980—),男,工程师,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营养与食品安全。E-mail:lixl@shciq.gov.cn

表 1 不同国家或组织食品标签标识内容的要求

Table 1 Requirements for the contents of food labeling in different countries

国家或组织

食品标签相关主要法规

标识内容

食品法典委员会

《预包装食品标识通用标准》(CODEX STAN 1-1985, REV. 1991)、《产品宣称通用导则》(CAC/GL1- 1979, Rev. 1991)、《营养标识导则》(CAC/GL 2-1985, Rev. 1993,Amended 2006)、《营养和健康宣称使用导则》(CAC/GL 23-1997,Rev. 1-2004)等

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沥干物质量、名称和地址、原产国、批次标识、日期标记
和贮藏说明、使用说明;其他强制性要求如配料标识的数量表示、辐照食品等[5]

美国

《美国联邦食品法规》(CFR)第21章第101部分、《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等

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沥干物)、生产厂商名称地址、原产国、贮藏指南、批次、营养信息,婴儿食品需标识日期、食用方法、保质期等信息[6]

欧盟

《EC No 1924/2006修正案》、《欧洲议会和理事会条例(EC) No 1925/2006》、欧盟委员会第87/ 250/EEC 号指令、第90/496/EEC指令、第 1999/10/EC指令、第2000/13/EC号指令、第 2002/67/EC号指令、 2008/5/EC号指令、第No 608/2004号指令等

食品名称、成分表、过敏物质、净含量、保质期、储藏条件或使用条件、生产商的名称及地址、原产国或产地、使用说明、酒精浓度大于1.2%的饮料标注确切的酒精含量、营养声明等[7]

日本

《JAS法》(品质表示基准)、《食品卫生法》(表示基准)、

《健康增进法》(营养表示基准)

食品名称、配料表、原产国(进口商品)、过敏原、食品添加剂、内容量、保质期、保存方法、生产设施所在地、贩卖者名称等、转基因成分、营养成分标识等[8]

韩国

《食品卫生法》、《转基因食品标识基准》、《食品标签标准》

总体要求、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沥干物、营养标签、致敏原标识、转基因、原产地、认证要求、标签版面格式、食用方法、贮藏方法、保质期、产品本身特定要求等[9]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贸易(商品说明)法》、《进口食品控制法》、

《澳大利亚新西兰联合食品标准法典》

 

食品名称、配料表、营养标签、过敏原标识、转基因标识、原产地、认证要求、食用方法、产品本身要求、制造商/进口商详细情况、批次编码、保存期、净含量以及有关强制性声明[10]

加拿大

《加拿大食品和药品法》、《食品和药品条例》、《加拿大营养标签手册》、

《加拿大消费品包装和标签法》、《加拿大消费品包装与标签条例》

食品名称、净含量、制造商名称和地址、配料表、营养标签、过敏原标识、有机标识、转基因成分、健康声称、生产日期保质期及其他[11]

中国

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 GBl3432—2004

《特殊膳食用食品营养标签》、GB 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

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及其他需要标识的内容[12]

 

表 2 不同国家或组织对食品标签过敏原、转基因标识法规要求的比较

Table 2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for food allergen labeling s and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 from different countries and organizations

国家或组织

过敏原

转基因

食品法典委员会

含有麸质蛋白的谷类,如小麦、大麦等;甲壳纲类动物及其制品;蛋类及蛋类制品;鱼类及其鱼类制品;
花生、大豆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坚果及其制品;含量大于等于10mg/kg的亚硫酸盐等[5]

仅有安全评估的相关标准,无标签要求

美国

牛奶、蛋、鱼类(如鲈鱼、鲽鱼或真鳕)、甲壳贝类(蟹、龙虾或虾)、树坚果类(如杏仁、美洲山核桃或
胡桃)、小麦、花生、大豆。对于鱼类、甲壳贝类、树坚果三类食品必须标注具体的食品名称[18]

 

“自愿标识”原则,转基因食品标签分为转基因食品

自愿标签和非转基因食品自愿标签[23]

欧盟

含麸质蛋白的谷物、甲壳动物及制品、蛋类及制品、鱼类及制品、花生及制品、大豆及制品、牛奶及制品、
坚果类、芹菜及制品、芥末及制品、芝麻籽及制品、二氧化硫和亚硫酸盐、羽扇豆及制品、
软体动物类及制品等[19]

所有转基因产品(包括转基因物质含量超过0.9%的动物饲料、植物油、

种子和副产品)都必须标注 “本产品为转基因产品”[24]

日本

虾、蟹、小麦、荞麦、蛋、牛奶、花生等。另外,法规推荐对包括鲍鱼、牛肉、大豆、核桃等20种
成分进行标注[20]

转基因食品强制标签和自愿标签的混合原则。需标识转基因的农作物包括大豆

(包括毛豆、黄豆芽)、玉米、马铃薯、油菜、棉籽、苜蓿、甜菜、番木瓜8种 [8]

韩国

必须标明的致敏原包括鸡蛋、牛奶、荞麦、花生、大豆、小麦、鲭鱼、蟹、蜂王浆、猪肉、桃子和西红柿等[9]

转基因食品标识必须放在消费者易看到的产品主标识面上,

标识语言为“转基因食品”或“含转基因食品”[26]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必须标明的过敏原有:含有麸质的谷类及其制品;蛋类及蛋类制品;鱼类及其鱼类制品;乳及乳制品;坚果、芝麻及其制品;花生、大豆及其制品;含量在10mg/kg及以上的亚硫酸盐;即使所含过敏原含量非常少,也必须在食品标签必须明示食品中的过敏原成分[10]

对转基因食品进行准确定义,明确转基因食品的范围,转基因食品包装标签

必须在该食品或成分或加工助剂的名称旁包含“转基因”声明[10]

加拿大

必须标注的过敏原包括麸质蛋白、亚硫酸盐,如花生、蛋类、牛奶、坚果、

小麦、黄豆、芝麻、海产品、亚硫酸盐和芥末[21]

根据含量和组成分别标识单一配料转基因食品和多成分转基因食品[27]

中国

推荐标识的致敏物质包括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如小麦、黑麦、大麦、燕麦、斯佩耳特小麦或它们的杂交品系);甲壳纲类动物及其制品(如虾、龙虾、蟹等);鱼类及其制品;蛋类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包括乳糖);坚果及其果仁类制品[12]

要求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应当醒目,并和产品的包装、

标签同时设计和印制,使用规范的中文汉字进行标注[28]

 

表 3 不同国家或组织食品标签法规对营养标签标识内容的比较

Table 3 Comparison of regulations on nutrition labeling in different countries

国家或组织

标识内容

健康声称

食品法典委员会

热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糖类、

其他营养声明所涉及的营养物质等

营养素生理功能声称:规定在推荐多食用时,声称的成分应是一种热量或营养素的“好的来源”

健康声称:声称涉及维持、改善和提高某种健康功能)以及减少疾病危险的声称作为健康声称的3个部分

美国

营养素组成、能量及来自脂肪的能量、营养素含量以及占日需求量的百分比,

总脂肪、胆固醇、钠、总糖类量、蛋白质、VA、VC、钙和铁、

日需求量和每克所提供热量等,规定有15 种核心营养素必须标识

 

营养素含量声称必须符合相关规定,只有在规定中明确定义的声称或其同义词可以使用,如“无…”、“…减少/较少”。健康声称仅限于降低疾病风险的声称,不能作诊断、治愈、减轻或治疗某种疾病的声称,在使用健康声称之前必须由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审查和评估

欧盟

能量、脂肪、胆固醇、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糖类、蛋白质和盐的含量等。

可以补充: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多元醇、淀粉、纤维等物质

 

健康声明须获广泛接受的科学数据支持才可使用。一律禁止含糊不清或不准确的食品营养健康标签及广告。酒精体积分数超过1.2%的饮品,不得标识健康及营养声明,惟表示酒精体积分数或卡路里有所减低者除外

日本

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钠、

已做出声称的其他营养素以及其含量

 

强制性营养标签。标注营养素“高”或“低”时必须满足具体的规定。特殊营养食品和特殊用途食品的标识必须得到厚生劳动省的许可

韩国

热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钠、已作声称的其他营养素;

糖类、氨酸类、脂肪酸类、纤维类及维生素、无机物等可随意表示。

强制性要求标识特殊膳食、健康补充剂食品及做出营养声称的食品

 

保健功能食品营养信息上强制性标识碳水化合物的含糖量。允许使用健康功能食品定义;在功能食品标签标准中可使用食品添加剂缩写。营养素含量用高、无、低、减少、强化等用于表示强调特定营养素或食品成分的水平

澳大利亚

能量、蛋白质、脂肪、饱和脂肪、碳水化合物、糖、钠等。包括能量、碳水化合物、淀粉、蛋白质、氨基酸、脂肪、胆固醇、脂肪酸、定量纤维、盐、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营养素功能声称用于描述营养物质对人体生长、发育和正常机能所起的作用。如“钙质有助于

骨骼强壮和牙齿的牢固”、“蛋白质有助于构筑和修复机体组织”、“铁是红细胞生成的一个因子”。

健康声称不允许出现表明、提示或暗示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或成分)与疾病的关系

加拿大

非强制性、志愿标识,允许标明营养成分。包括热量、脂肪、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碳水化合物、胆固醇、钠、膳食纤维、糖、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13种营养成分

加拿大的食品法规对健康声称的内容包括:减少疾病风险、产品具体有益的影响,或者食品中

某个成分对人体的功效或生物活性的功能、益生菌及一般健康声称

中国

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VA、VD、VE、VK、VB1、VB2、VB6、VB12、VC、烟酸、叶酸、泛酸、生物素、胆碱等

选择性标识,当某营养成分的含量标识值符合含量声称或比较声称的要求和条件时,'

可使用标准附录D中相应的一条或多条营养成分功能声称标准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