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红花生衣中原花色素的分析

杜 蕾,李新华*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辽宁 沈阳 110866)

 

摘 要:对黑、红花生衣中的原花色素成分进行考察。通过乙醇溶液提取、有机溶剂萃取分离以及大孔树脂纯化的方法对花生衣色素成分进行分离制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色素中原花色素的含量进行测定,并应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原花色素成分的组成进行鉴定。黑、红花生衣色素中原花色素的含量分别为29.19%和43.04%。依据质谱信息初步鉴定出红花生衣中含有4种原花色素二聚体和4种原花色素三聚体,黑花生衣中含有3种原花色素二聚体和4种原花色素三聚体。该法测定原花色素含量简便、快捷,可以较好的鉴定花生衣中原花色素的主要成分。

关键词:原花色素;高效液相色谱法;液相色谱-质谱联用;黑花生衣;红花生衣

 

Analysis of Proanthocyanidins in Black and Red Peanut Skins

 

DU Lei, LI Xin-hua*

(College of Food Science, Shenya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henyang 110866, China)

 

Abstract: The composition of proanthocyanidins of black and red peanut skins was investigated in this study. The pigment compounds in the skins of black and red peanuts were extracted with ethanol, separated and purified by organic solvent extraction and macroporous resin chromatography. The contents of proanthocyanidins were determined by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HPLC) and their composition was qualitatively analyzed by HPLC-mass spectrometry (HPLC-MS). The contents of proanthocyanidins in black and red pigments of peanut skins accounted for 29.19% and 43.04% of total proanthocyanidins, respectively. Four dimmers and 4 trimers of proanthocyanidins were identified in red peanut skin while 3 dimmers and 4 trimers of proanthocyanidins were identified in black peanut skin. This method was simple and fast and could be used for 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analysis of proanthocyanidins in peanut skins.

Key words: proanthocyanidins;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HPLC); HPLC-mass spectrometry; black peanut skin; red peanut skin

中图分类号:TS255.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4)04-0190-0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04039

原花色素(proanthocyanidins,PC)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酚类化合物的总称,由儿茶素、表儿茶素、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和没食子酸等单体以及这些单体通过C4—C6、C4—C8键结合而成的低聚体和高聚体等组成的混合物。通常将二~四聚体称为低聚原花色素(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s,OPC),将四聚体以上的称为高聚原花色素(polymeric proanthocyanidins,PPC)[1-2]。低聚原花色素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护心脑血管、抗炎症、抑制肿瘤等生物活性,已用于保健食品、日用化学品和制药等领域[3]。

花生衣作为花生加工的副产物,产量很大,主要用于饲料、燃料[4],但目前还没有开发出其经济价值。据报道,花生衣中含有原花色素低聚物、白藜芦醇及花色苷等功能成分[5-8],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抑菌等活性[9-12]。目前,花生衣中原花色素的报道多见于红花生[13-16],黑花生衣中花色苷成分的报道较多[17-20],而原花色素具体成分的报道还很少见。

测定原花色素含量的主要方法有分光光度法和高效液相色谱(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PLC)法[21],HPLC法具有出色的分离和定量分析性能,被应用于葡萄籽、荞麦、葡萄酒、爬山虎等一系列植物提取物中原花色素的研究。对于原花色素结构鉴定,目前主要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HPLC-mass spectrometry,HPLC-MS)技术,利用HPLC技术对原花色素组分的高分辨率分离以及MS所提供的结构信息,可以对样品中的原花色素成分进行鉴定分析,已经在葡萄籽、蔓越橘、荔枝皮、沙棘籽等提取物的原花色素结构鉴定中得到了广泛使用。本研究利用HPLC法测定黑、红花生衣中原花色素的含量,应用HPLC-MS技术对其原花色素成分进行鉴定,为其以后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黑花生种皮、红花生(大白沙)种皮 辽宁虹螺健康食品企业有限公司;AB-8大孔树脂 南开大学化工厂;原花色素B2对照品 成都曼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水乙醇、乙酸乙酯、石油醚(均为分析纯)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甲醇、甲酸(均为色谱纯) 天津市科密欧化学试剂有限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2487高效液相色谱仪(配有1525二元泵、2487检测器、Breeze 3.0色谱工作站) 美国Waters公司;1100系列LC-Trap SL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 美国Agilent公司;BSA224S电子天平 赛多利斯科学仪器(北京)有限公司;KQ-250DB型数控超声波清洗器 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SHB-Ⅲ循环水式多用真空泵 郑州长城科工贸有限公司;RE-52A旋转蒸发仪 上海亚荣生化仪器厂;DZF-6050真空干燥箱 上海精宏实验设备有限公司;DHL-A电脑恒流泵 上海青浦沪西仪器厂。

1.3 方法

1.3.1 花生衣色素的制备

准确称取10.00g花生皮,不经粉碎,加入500 mL 50%乙醇溶液(V/V),35 ℃条件下超声波辅助提取15 min,冷却后抽滤,收集提取液,残渣中再加入500 mL提取剂,重复提取3次,合并提取液,35 ℃旋转蒸发除去乙醇,浓缩液用石油醚萃取3次以除去可能存在的脂溶性杂质。水相部分稀释为2.0 mg/mL,过AB-8大孔树脂进行纯化,洗脱液减压浓缩、真空干燥后,收集备用。

1.3.2 原花色素标准溶液的配制

精确称取原花色素标准品2.0 mg,置于10 mL的容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配成质量浓度200 μg/mL的原花色素标准溶液,过0.45 μm微孔滤膜。精密吸取0.5 mL原花色素标准溶液,加入0.5 mL经过0.45 μm微孔滤膜过滤后的甲醇溶液,配成质量浓度为100 μg/mL的标准液,按上述方法配成质量浓度50、25、12.5、6.25 μg/mL的标准溶液。

1.3.3 原花色素含量测定

分别精确称取黑、红花生衣色素1.0 mg,用1 mL甲醇溶解,过0.45 μm微孔滤膜,采用HPLC测定原花色素的含量。

色谱柱:ODS-2 Hypersil (150 mm×4.6 mm,5 μm);流动相:甲醇-0.5%甲酸(9010,V/V);检测波长280nm;进样量5μL;流速0.7 mL/min。

1.3.4 原花色素的组成测定

分别称取黑、红花生衣色素0.5g,于少量水中充分溶解,加入2倍体积乙酸乙酯溶液萃取,重复操作5次。花色苷等极性较大的成分溶于水相中被分离,合并乙酸乙酯相,减压浓缩、真空干燥后,精确称取1.0 mg,用1 mL甲醇溶解,过0.45 μm微孔滤膜,采用HPLC-MS检测原花色素的组成。

1.3.4.1 色谱条件

色谱柱:Zorbax SB C18柱(150 mm×2.1 mm,3.5 μm);流动相A:甲醇,流动相B:1%甲酸溶液(V/V);洗脱条件:0~15 min,15%~40%A;15~30 min,40%~90%A;30~35 min,90%A;柱温30 ℃;流速0.2 mL/min;进样量5μL。

1.3.4.2 质谱条件

电喷射离子源;正离子模式;喷射电压4500V;喷射压力20psi;干燥气流速8.0L/min;干燥气温度325 ℃;扫描质量范围m/z 200~900。

2 结果与分析

2.1 花生衣色素中原花色素含量的测定

529964.jpg 

529956.jpg 

529942.jpg 

图 1 原花色素标准品(A)、黑花生衣色素(B)、
红花生衣色素(C)高效液相色谱图

Fig.1 Chromatograms of proanthocyanidins standard (A), black peanut skin (B) and red peanut skin (C)

以原花色素标准品的质量浓度(x)为横坐标、峰面积(y)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得y=8902.4x+83748,在测定范围内标准品质量浓度与峰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R2=0.9922)。取样品按照1.3.3节的制备方法制成供试品溶液、按1.3.3节色谱条件测定3次,取平均值。原花色素标准品及花生衣色素的HPLC图谱见图1。黑花生衣色素中原花色素含量为291.86 μg/mL,红花生衣色素中原花色素含量为430.43 μg/mL,即制得的黑花生衣色素粉末中原花色素含量为29.19%,红花生衣色素粉末中原花色素含量为43.04%。

2.2 花生衣中原花色素组分的分析

原花色素是一类结构复杂的化合物,本实验在电喷射离子源、正离子模式下,对色素溶液进行全扫描,离子流图如图2所示。原花色素的特征离子为准分子离子[M+H]+和失去基团后的碎片离子[M+H-X]+。根据一级质谱图确定准分子离子[M+H]+,以准分子离子为母离子再进行全扫描,得到碎片离子的质谱图即二级质谱图,通过质谱信息获得化合物的准确相对分子质量及组成结构,并与文献报道[22-25]的原花色素成分进行比较,推测其组成。花生红衣、黑衣中原花色素组分主要质谱信息分别见表1和表2。

529930.jpg 

529922.jpg 

图 2 红花生衣(A)和黑花生衣(B)原花色素的总离子流图

Fig.2 Total ion current chromatograms of proanthocyanidin extracts of red peanut skin (A) and black peanut skin (B)

529913.jpg 

529904.jpg 

529895.jpg 

529886.jpg 

529877.jpg 

529869.jpg 

529860.jpg 

529852.jpg 

529840.jpg 

图 3 红、黑花生衣中原花色素的一级质谱图(A~D)和二级质谱图(a~e)

Fig.3 MS (A through D) and MS-MS (a through e) chromatograms of proanthocyanidin extracts of red and black peanut skins

如图3A、a所示,红花生衣中保留时间为2.1 min的分子离子m/z 865.6通过逆狄尔斯-阿尔德(retro Diels-Alder,RDA)反应得到碎片离子m/z 712.9(M-152);通过分子间断裂失去1个T单位(C15H12O6)得到碎片离子m/z 576.8(M-288),碎片离子m/z 576.8继续发生RDA反应得到碎片离子m/z 424.9(M-288-152);通过分子间断裂失去1个T单位(C15H12O6)和1个B单位(C15H14O6)得到碎片离子m/z 286.9(M-288-290)。红花生衣中保留时间为7.7、10.6 min以及黑花生衣中保留时间为2.1、7.8、10.8、12.7 min的组分的质谱信息与红花生衣中保留时间为2.1 min的组分相同,说明此7种组分具有相同的结构。此化合物相对分子质量为864,表明是由3个(表)儿茶素单元构成的三聚体,比B型原花色素三聚体少2个,推断该化合物可能为A型原花色素三聚体[23]。

如图3B、b所示,红花生衣中保留时间为5.8 min的分子离子m/z 866.8通过RDA反应得到碎片离子m/z 712.9(M-152-2H),通过分子间断裂失去1个B单位(C15H14O6)得到碎片离子m/z 576.7(M-290),碎片离子m/z 576.7继续发生RDA反应得到碎片离子m/z 424.7(M-290-152),通过分子间断裂失去1个B单位(C15H14O6)和1个T单位(C15H12O6)得到碎片离子m/z 288.8(M-290-288)。此化合物相对分子质量为866,表明是由3个(表)儿茶素单元构成的三聚体,推断该化合物可能为B型原花色素三聚体。

如图3B、c所示,红花生衣中保留时间为5.8 min的分子离子m/z 579.2失去1个间苯三酚(C6H6O3)得到碎片离子m/z 452.8(M-126),通过RDA反应得到碎片离子
m/z 427.0(M-152),碎片离子m/z 427.0继续失去1分子水(H2O)得到碎片离子m/z 408.9(M-152-18),通过分子间断裂失去1个T单位(C15H12O6)得到碎片离子m/z 290.9(M-288)。黑花生衣中保留时间为5.7 min组分的质谱信息与红衣中保留时间5.8 min组分相同,说明此2种组分具有相同的结构。此化合物相对分子质量为578,表明是由2个(表)儿茶素单元构成的二聚体,推断该化合物可能为B型原花色素二聚体。

如图3C、d所示,红花生衣中保留时间为7.7 min的分子离子m/z 579.1通过RDA反应得到碎片离子m/z 426.9(M-152),碎片离子m/z 426.9继续失去1分子水(H2O)得到碎片离子m/z 408.8(M-152-18);通过分子间断裂失去1个B单位(C15H14O6)得到碎片离子m/z 288.9(M-290)。黑花生衣中保留时间为7.9 min的组分的质谱信息与红衣中保留时间为7.7 min的组分相同,说明此2种组分具有相同的结构。此化合物相对分子质量为578,表明是由2个(表)儿茶素单元构成的二聚体,推断该化合物可能为B型原花色素二聚体。

如图3D、e所示,红花生衣中保留时间为16.4 min的分子离子m/z 576.9通过RDA反应得到碎片离子
m/z 424.9(M-152);通过分子间断裂失去1个B单位(C15H14O6)得到碎片离子m/z 287.0(M-290)。红花生衣中保留时间为19.8 min以及黑花生衣中保留时间为16.6 min组分的质谱信息与红花生衣中保留时间为16.4 min的组分相同,说明此3种组分具有相同的结构。此化合物相对分子质量为576,表明是由2个(表)儿茶素单元构成的二聚体,比B型原花色素二聚体少2,推断该化合物可能为A型原花色素二聚体[23]。

表 1 红花生衣中的原花色素种类

Table 1 Proanthocyanidins identified in red peanut skin

序号

保留时间/min

相对分子质量

碎片离子(m/z

名称

1

2

3

4

5

6

7

8

2.1

5.8

5.8

7.7

7.7

10.6

16.4

19.8

864

578

866

864

578

864

576

576

712.9>576.8>424.9>286.9

452.8>427.0>408.9>290.9

712.9>576.7>424.7>288.8

712.9>576.7>424.9>287.0

426.9>408.8>288.9

712.8>576.8>425.0>287.0

424.9>287.0

424.8>287.0

原花色素三聚体A

原花色素二聚体B

原花色素三聚体B

原花色素三聚体A

原花色素二聚体B

原花色素三聚体A

原花色素二聚体A

原花色素二聚体A

 

 

表 2 黑花生衣中的原花色素种类

Table 2 Proanthocyanidins identified in black peanut skin

序号

保留时间/min

相对分子质量

碎片离子(m/z

名称

1

2

3

4

5

6

7

2.1

5.7

7.8

7.9

10.8

12.7

16.6

864

578

864

578

864

864

576

712.9>577.0>425.0>286.9

452.9>426.8>409.0>290.9

712.9>577.0>425.0>286.9

426.9>408.9>288.9

712.9>576.9>424.9>286.9

712.8>576.9>425.0>286.9

424.9>286.9

原花色素三聚体A

原花色素二聚体B

原花色素三聚体A

原花色素二聚体B

原花色素三聚体A

原花色素三聚体A

原花色素二聚体A

 

3 结 论

应用HPLC测定原花色素含量时,标准品与样品的出峰时间基本一致,说明花生衣色素样品中含有原花色素成分。由于原花色素及其异构体极性相近,一些原花色素成分没有分离开而产生重叠峰,或由于其他成分产生的吸收峰,本研究中样品的峰面积比标准品的更宽、信号更强,说明样品中含有多种原花色素成分,黑、红花生衣色素中原花色素的含量分别为29.19%和43.04%。

HPLC-MS联用法可以提供各种化合物的结构信息,成为复杂化合物分析和检测的有力工具。本实验应用HPLC-MS技术成功分析了红、黑花生衣中原花色素组分,在红花生衣中共得到4种二聚体、4种三聚体;黑花生衣中共得到3种二聚体、4种三聚体。在2种花生衣色素中,某些原花色素具有相同的相对分子质量及断裂方式,出峰时间也基本一致,推测黑、红花生衣中很可能含有几种相同的原花色素组分。本研究只对乙酸乙酯提取的花生衣色素溶液中极性较小的原花色素成分进行了鉴定,而花生衣中极性较大的花色苷类物质以及其他成分的鉴定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原花色素具有多种生理功效,其中低聚物活性最强。黑、红花生衣中含有大量的低聚原花色素,可作为功能成分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妆品以及保健品等领域,不仅提高了花生加工副产物的经济价值,还可以为后期原花色素结构与功效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 单岩, 李永仙, 郑飞云, 等. 原花青素对照品组份的UPLC-MS及RP-HPLC分析[J]. 分析试验室, 2012, 31(5): 76-79.

[2] 苏叶萍, 杜平, 金建秀, 等. 液相色谱-质谱分析葡萄籽提取物中原花青素[J]. 医药导报, 2010, 29(11): 1479-1481.

[3] 石碧, 杜晓. 植物原花色素研究利用进展与发展趋势[J]. 四川大学学报: 工程科学版, 2006, 38(5): 16-24.

[4] 刘志强, 杨庆利, 张初署, 等. 花生衣中原花色素乙醇溶剂提取工艺优化[J].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0, 36(6): 166-170.

[5] APPELDOORN M M, SANDERS M, VINCKEN J P, et al. Efficient isolation of major procyanidin A-type dimers from peanut skins and B-type dimers from grape seeds[J]. Food Chemistry, 2009, 117(4): 713-720.

[6] FRANCISCO M L, RESURRECCION A V A. Development of a reversed-phase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RP-HPLC) procedure for the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phenolic compounds in peanut skin extracts[J]. Food Chemistry, 2009, 117(2): 356-363.

[7] YU J M, AHMEDNA M, GOKTEPE I, et al. Peanut skin procyanidins: composition and antioxidant activities as affected by processing[J]. 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 2006, 19(4): 364-371.

[8] 王锋. 黑花生衣色素的研究[D]. 长沙: 湖南农业大学, 2007: 50-55.

[9] BALLARD T S, MALLIKARJUNAN P, ZHOU K, et al. Microwave-assisted extraction of phenolic antioxidant compounds from peanut skins[J]. Food Chemistry, 2010, 120(4): 1185-1192.

[10] YU J M, AHMEDNA M, GOKTEPE I. Potential of peanut skin phenolic extract as antioxidative and antibacterial agent in cooked and raw ground beef[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0, 45(7): 1337-1344.

[11] CHUKWUMAH Y, WALKER L T, VERGHESE M. Peanut skin color: a biomarker for total polyphenolic content and antioxidative capacities of peanutcultivar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2009, 10(11): 4941-4952.

[12] FRANCISCO M L L D, RESURRECCION A V A. Total phenolics and antioxidant capacity of heat-treated peanut skins[J]. 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 2009, 22(1): 16-24.

[13] 童愈元, 何东平. 花生红衣中红色素、原花色素的提取工艺研究[J]. 农业机械, 2011, 54(5): 116-119.

[14] 朱凤, 张初署, 禹山林, 等. 微波辅助提取花生衣原花色素工艺优化[J]. 食品科学, 2009, 30(20): 89-93.

[15] 刘志强, 张初署, 孙杰, 等. 膜分离技术纯化花生衣中的原花色素[J]. 食品科学, 2010, 31(20): 183-186.

[16] SARNOSKI P, BOYER R R, O'KEEFE S F. Application of proanthocyanidins from peanut skins as a natural yeast inhibitory agent[J].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2012, 77(4): 242-249.

[17] 王锋, 谭兴和, 邓洁红, 等. 有机酸对黑花生衣色素辅色效果的研究[J]. 食品工业科技, 2009, 31(7): 131-133.

[18] 陈国宪, 杨蔼华, 侯福分. 台湾落花生花青素相关产品开发之展望[J]. 花生学报, 2010, 39(1): 8-10.

[19] 张淑娟. 黑花生衣色素的提取纯化及抗氧化性质的研究[D]. 天津: 天津科技大学, 2009: 24-25; 32; 40.

[20] 黄荣峰, 杨素欣, 吴春霞, 等. 高效液相色素法快速测定黑花生种皮中花色苷含量[J]. 中国农学通报, 2011, 27(4): 311-315.

[21] 王洋, 高哲, 李晔, 等. 原花色素分析方法研究进展[J]. 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2012, 3(2): 130-135.

[22] 孙芸, 陶冠军, 谷文英. 葡萄籽原花青素的反相液相色谱-质谱分析[J]. 中草药, 2003, 34(6): 493-496.

[23] 周玮婧, 隋勇, 孙智达, 等. 荔枝皮原花青素低聚体的定性分析[J]. 食品科学, 2012, 33(17): 40-43.

[24] 樊金玲, 罗磊, 要萍, 等. 沙棘籽原花色素组成和结构的研究[J]. 食品科学, 2008, 29(1): 244-249.

[25] 徐丽嫚, 黄曼, 涂世, 等. 高粱原花青素的ESI-MS分析及其低聚体的RP-HPLC-MS/MS法分离鉴定[J]. 食品科学, 2011, 32(20): 221-225.

 

收稿日期:2013-04-06

作者简介:杜蕾(1986—),女,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食品制造与贮藏。E-mail:xiaoyuer864vip@126.com

*通信作者:李新华(1955—),男,教授,硕士,研究方向为农产品深加工与转化。E-mail:lixh.sya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