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籽原花青素对顺铂诱导人胚肾细胞
凋亡的拮抗作用

郭卓雨,高丽萍*,李 贞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 100191)

 

摘 要:目的:探讨葡萄籽原花青素(grape seed proanthocyanidin,GSPE)对顺铂(cis-diamminedichloroplatinum,CDDP)诱导人胚肾细胞HEK293凋亡及相关凋亡基因的影响,并探讨可能的机制。方法:体外培养正常HEK293细胞,噻唑蓝法测定GSPE、CDDP分别对HEK293细胞生长的影响以及GSPE对CDDP诱导HEK293细胞毒性的保护作用,流式细胞仪测定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凋亡率的变化,Western blotting测定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凋亡相关基因BaxBcl-2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毒性具有拮抗作用,可减轻CDDP所致HEK293细胞凋亡,减弱Bax表达、增强Bcl-2表达。结论: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凋亡具有拮抗作用,其机制可能与GSPE降低促凋亡基因Bax,升高抗凋亡基因Bcl-2的表达有关。

关键词:葡萄籽原花青素;顺铂;人胚肾细胞HEK293;细胞凋亡

 

Protective Effect of Grape Seed Proanthocyanidin Extract against Cisplatin-Induced Apoptosis in

Human Embryonic Kidney Cells

 

GUO Zhuo-yu, GAO Li-ping*, LI Zhen

(Beijing Municipal Key Laboratory of Biological Active Substance and Functional Food, College of Applied Arts and Technology, Beijing Union University, Beijing 100191, China)

 

Abstract: Purpose: To explore 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grape seed proanthocyanidin extract (GSPE) against cisplatin (CDDP)-induced apoptosis in human embryo kidney (HEK) 293 cells and its possible mechanisms. Methods: The effects of CDDP and GSPE on the in vitro growth of HEK 293 cells and the effect of GSPE on CDDP-induced toxicity was evaluated by MTT assay. CDDP-induced apoptosis in HEK293 cells was analyzed by flow cytometry. Western blotting was applied to determine the expression of apoptotic gene Bax and anti-apoptosis gene Bcl-2. Results: GSPE was able to antagonize cisplatin-induced cytotoxicity in a concentration-dependent manner. Flow cytometry revealed that GSPE could lead to a decrease in apoptosis rate and pro-apoptotic Bax gene expression while anti-apoptotic gene Bcl-2 expression was enhanced.Conclusion: GSPE demonstrates a preventive effect on cisplatin-induced injury in HEK293 cells. The mechanism may be related to its capacity of enhancing anti-apoptotic gene Bcl-2 expression and inhibiting pro-apoptotic gene Bax expression.

Key words: grape seed proanthocyanidin extract; cisplatin; human embryo kidney (HEK) 293 cells; apoptosis

中图分类号:Q946.8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4)01-0234-0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01046

顺铂(cis-diamminedichloroplatinum,CDDP)是抵御各种肿瘤的重要化疗药物之一,但因高剂量使用对肾脏产生较大毒性使其临床使用受到限制。临床应用CDDP治疗肿瘤的患者常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1],主要表现为肾小管上皮细胞生化和细胞功能紊乱,其中包括抑制蛋白合成、氧化应激、线粒体失功、细胞骨架重构、细胞间黏附的变化及小管上皮细胞凋亡等。目前,CDDP所致肾毒性其细胞和分子机制尚未完全清楚[2]。文献[3]记载,CDDP诱导的肾小管细胞凋亡在肾毒性中发挥重要作用。

葡萄籽原花青素(grape seed proanthocyanidin,GSPE)是具有生物类黄酮活性的一大类多酚化合物,是国际公认的最能有效清除体内自由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4],由不同数量的黄烷-3-醇单元(即由(表)儿茶素、表棓儿茶素或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缩合而成。研究表明,GSPE可诱导癌细胞凋亡[5-10]、促进正常细胞生长[11]、改善抗氧化指标[12]等。前期研究显示GSPE可显著抑制CDDP诱导人胚肾细胞氧化损伤作用,而对HEK293细胞凋亡的研究尚未见报道,因此本研究运用CDDP造模,通过测定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凋亡及凋亡相关基因BaxBcl-2表达量的影响,探究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凋亡的影响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试剂与仪器

HEK293细胞由北京师范大学提供。

CDDP(注射用粉剂,批号H37021358,生理盐水配制,过滤除菌避光保存,用时用MEM培养基稀释至所需浓度) 齐鲁制药厂;葡萄籽原花青素提取物(纯度大于95%,HPLC级,其中二聚体56%、三聚体12%、四聚体6.6%、单体和其他大分子质量寡聚体20.4%。蒸馏水溶解,过滤除菌避光保存,用时用MEM培养基稀释至所需浓度) 天津尖峰天然产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新生牛血清、MEM培养基 美国Gibco公司;胰蛋白酶、噻唑蓝 美国Sigma公司;兔抗β-actin、Bcl-2、Bax多克隆抗体、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二抗 Santa Cruz-中杉金桥生物技术公司;BCA蛋白测定试剂盒 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细胞凋亡检测试剂盒 北京宝赛生物制品研究所;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酶标仪 美国Bio-Tek公司;FACS Calibar流式细胞仪 美国BD公司;电泳仪 美国Bio-Rad公司。

1.2 细胞培养

HEK293细胞,培养基为含双抗(100U/mL青霉素、100μg/mL链霉素)及含10%新生牛血清的MEM培养基,于37℃、含5% CO2的培养箱中培养。待细胞生长至70%~80%时传代,隔1d换1次培养基,每2~3d传代1次并接种于新培养瓶。实验取指数生长期细胞进行。

1.3 细胞毒性实验

采用噻唑蓝比色法测定CDDP诱导HEK293细胞的毒性作用、GSPE对正常HEK293细胞生长的影响以及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毒性作用的影响。

1.3.1 CDDP对HEK293细胞毒性模型的建立

将200μL(1×105个/mL)HEK293细胞接种至96孔板,待细胞生长至融合状态时,加入不同终质量浓度CDDP溶液(0、0.0047、0.0094、0.0188、0.0375、0.075、0.15、0.3、0.6、1.2mg/mL),于37℃、含5% CO2培养箱中培养24h。每组6个复孔。向上述96孔培养板中加入终质量浓度为0.5mg/mL噻唑蓝,于37℃、5% CO2孵育培养箱中培养4h,弃废液并加入二甲基亚砜(150μL/孔),混匀10min,酶标仪检测(测定波长570nm,参比波长630nm)吸光度。以不加CDDP组为空白对照,计算细胞存活率。

细胞存活率/%=

480567.jpg

A1

A0

×100

式中:A1为实验组上清液的吸光度;A0为空白对照组上清液的吸光度。

1.3.2 GSPE对HEK293细胞生长的影响

将200μL(1×105个/mL)HEK293细胞接种至96孔板,待细胞生长至融合状态时,加入不同终质量浓度GSPE(0、0.001、0.002、0.004、0.008、0.016、0.032、0.064、0.128、0.256、0.512、1.024、2.048、4.096、8.192、16.384mg/mL),于37℃、含5% CO2的孵育培养箱中培养24h,噻唑蓝比色法测定其吸光度(测定波长570nm,参比波长630nm),计算GSPE对HEK293细胞生长存活率影响。每组6个复孔。

1.3.3 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毒性的保护作用

将200μL(1×105个/mL)HEK293细胞接种至96孔板,待细胞生长至融合状态时,将细胞分组为:空白对照组(仅用含10%新生牛血清的MEM进行培养);CDDP模型组(终质量浓度0.015mg/mL);CDDP+GSPE组:加0.015mg/mL CDDP前30min加入不同终质量浓度的GSPE(终质量浓度分别为0.008、0.016、0.032、0.064、0.128、0.256、0.512、1.024mg/mL)。于37℃、含5% CO2孵育培养箱中培养24h,噻唑蓝比色法测定其吸光度,计算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存活率变化。每组6个复孔。

1.4 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凋亡的测定

按1.2节所述方法对细胞进行培养,至细胞生长至融合状态后,将所培养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仅用含10%新生牛血清的MEM进行培养);CDDP模型组(CDDP终质量浓度0.015mg/mL);0.015mg/mL CDDP+0.512mg/mL GSPE组;0.015mg/mL CDDP+1.024mg/mL GSPE组,GSPE处理组在加入CDDP前30min加入,药物组加药时其他相应组加入同体积生理盐水或双蒸水。将各组细胞于37℃、含5% CO2孵育培养箱中培养24h进行细胞凋亡实验。

1.4.1 Annexin V/PI双染色流式细胞仪检测GSPE对CDDP诱导HEK293细胞凋亡率

进行HEK293细胞药物处理并培养24h后,将各组细胞用0.25%胰蛋白酶消化液制成单细胞悬液,细胞计数后取5×105~1×106个细胞,于4℃磷酸盐缓冲溶液中冲洗。将细胞悬置于200μL结合缓冲液中,加入10μL Annexin V-FITC结合液重悬细胞并轻轻混匀,室温避光孵育15min后,再加入300μL结合缓冲液(总反应体积为500μL)和5μL碘化丙啶染色液(加入碘化丙啶前先将细胞悬液用200目筛网过滤),冰浴避光放置,进行流式细胞仪检测。每份样品检测1×104个细胞,实验重复3次,CellQuest软件分析细胞凋亡率,结果用平均凋亡率表示,并用SPSS 12.0统计学软件进行差异显著性分析。

1.4.2 Western blotting检测GSPE对CDDP诱导HEK293细胞中凋亡蛋白的表达

收集各实验组细胞蛋白(蛋白含量采用BCA测蛋白法测定),进行电泳、转膜、封闭、杂交和显影,分析HEK293细胞中相关蛋白表达。具体操作如下:收集蛋白样品,5×十二烷基硫酸钠(sodium dodecylsulfate,SDS)上样缓冲液混匀,100℃煮沸10min;各组取30μg样品蛋白进行十二烷基硫酸钠-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odium dodecylsulfate polyacrylamide gel electrophoresis,SDS-PAGE)和转膜。120V电泳90min(待溴酚蓝显现即可终止),100mA电转1h后取出膜,Tris-HCl缓冲溶液+
吐温溶液(TBST)清洗,膜用含5%脱脂乳粉的封闭液10mL封闭1h,TBST洗3次,再与一抗Bcl-2(11000)、Bax(11000)、β-actin(1500),4℃孵育过夜。TBST洗膜3次,加入二抗(110000),孵育、洗膜。ECL化学发光法反应后暗室中压片显影,以β-actin为内参,凝胶图像分析软件扫描,测定蛋白条带灰度值。HEK293细胞中蛋白表达强度用蛋白条带灰度与内参β-actin蛋白条带灰度比值表示[13]。

1.5 统计分析

实验所得数据采用SPSS 12.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分别测定CDDP、GSPE对HEK293细胞的半数抑制质量浓度(IC50值,并应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判定GSPE对CDDP诱导HEK293细胞凋亡以及凋亡相关基因的影响,显著性差异以P<0.05或P<0.01表示。

2 结果与分析

2.1 CDDP所致HEK293细胞毒性作用

482243.jpg 

b.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图2同。

图 1 CDDP所致HEK293细胞毒性作用

Fig.1 Toxic effect of cisplatin on HEK293 cells

如图1所示,随CDDP终质量浓度升高,HEK293细胞存活率不断降低,表明CDDP对HEK293细胞的抑制程度不断增大,且呈现出明显的剂量依赖关系,加入CDDP后培养24h后测得其对HEK293细胞的IC50值为(0.015±0.0003)mg/mL。

2.2 GSPE对HEK293细胞正常生长的影响

482261.jpg 

b.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

图 2 GSPE对HEK293细胞生长的影响

Fig.2 Effect of GSPE on the growth of HEK293 cells

如图2所示,随GSPE终质量浓度的升高,HEK293细胞存活率逐渐增高,在GSPE终质量浓度为0.064mg/mL时,HEK293细胞存活率达到最高,此后随GSPE质量浓度增加,HEK293细胞存活率逐渐降低。加入GSPE后培养24h后测得其对HEK293细胞的IC50值为(1.9165±0.04)mg/mL。

2.3 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毒性的保护作用

482285.jpg 

a.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b.与CDDP模型组相比,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下同。

图 3 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毒性的保护作用

Fig.3 Protective effect of GSPE on cisplatin-induced cytotoxicity on HEK293 cells

如图3所示,用终质量浓度为0.015mg/mL的CDDP孵育HEK293细胞24h建立毒性模型,不同终质量浓度GSPE拮抗细胞毒性,结果显示CDDP建立的HEK293细胞毒性模型其存活率随GSPE质量浓度升高而增高。其中GSPE质量浓度为0.512mg/mL时,其细胞存活率达最大值,而1.024mg/mL的GSPE其抑制作用略好于0.256mg/mL GSPE的抑制作用,表明一定质量浓度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毒性具有保护作用。后续实验均选用添加0.512、1.024mg/mL的GSPE研究其保护作用。

2.4 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凋亡的影响

2.4.1 流式细胞仪Annexin V/PI双染色法检测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凋亡率的定量分析结果

图4为各实验组其Annexin V/PI双变量流式细胞仪散点图,表1为细胞凋亡率。结果显示,CDDP可造成HEK293细胞凋亡率升高(包括早期凋亡和中晚期凋亡),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具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而GSPE则可使CDDP所致HEK293细胞凋亡率升高的程度显著降低,其中终质量浓度为
0.512mg/mL的GSPE比1.024mg/mL的GSPE的抑制凋亡作用(包括早期凋亡和中晚期凋亡)更佳,表明终质量浓度为0.512mg/mL的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凋亡具有更好的拮抗作用,提示GSPE可能参与调控CDDP诱导的HEK293细胞的凋亡。

482304.jpg 

482327.jpg 

482343.jpg 

482359.jpg 

a.空白对照组;b. CDDP模型组;c. 0.015mg/mL CDDP+0.512mg/mL
GSPE组;d. 0.015mg/mL CDDP+1.024mg/mL GSPE组。

图 4 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凋亡率的影响

Fig.4 Effect of GSPE on CDDP-induced apoptosis rate of HEK293 cells

表 1 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凋亡率的影响

Table 1 Effect of GSPE on cisplatin-induced apoptosis rate of HEK293 cells

组别

早期凋亡率/%

中晚期凋亡率/%

空白对照组

2.59±0.43

3.59±0.55

CDDP模型组

14.61±1.23**

19.03±4.16**

0.015mg/mL CDDP+0.512mg/mL GSPE组

6.19±0.98△△

5.28±0.12△△

0.015mg/mL CDDP+1.024mg/mL GSPE组

8.35±1.23△

17.22±5.22△

 

注:*.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具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与CDDP模型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 △△.与CDDP模型组比较,具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下同。

 

2.4.2 Western blotting检测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凋亡蛋白的表达

487403.jpg 

图 5 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Bax蛋白表达量影响

Fig.5 Effect of GSPE on cisplatin-induced Bax protein expression in HEK293 cells

487418.jpg 

图 6 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Bcl-2蛋白表达量影响

Fig.6 Effect of GSPE on cisplatin-induced Bcl-2 protein expression in HEK293 cells

表 2 GSPE对CDDP诱导HEK293细胞凋亡基因表达灰度值的影响

Table 2 Effect of GSPE on CDDP-induced apoptosis gene expression in HEK293 cells

%

凋亡基因

空白对照组

CDDP模型组

0.015mg/mL CDDP+
0.512mg/mL GSPE组

0.015mg/mL CDDP+
1.024mg/mL GSPE组

Bax

14.73±1.34

36.52±2.39**

19.72±1.86△△

33.71±2.03

Bcl-2

53.21±3.21

30.69±1.07**

48.65±2.58△△

35.94±3.16△

 

 

如图5、6和表2所示,CDDP模型组Bax、Bcl-2蛋白表达量较空白对照组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0.015mg/mL CDDP+0.512mg/mL GSPE组促凋亡基因Bax蛋白表达量较CDDP模型组明显降低,抑凋亡基因Bcl-2明显升高(P<0.01),0.015mg/mL CDDP+1.024mg/mL GSPE组促凋亡基因Bax蛋白表达量亦有降低,但其降低程度不及0.015mg/mL CDDP+0.512mg/mL GSPE组,Bcl-2蛋白表达量升高幅度也低于0.015mg/mL CDDP+0.512mg/mL GSPE组。实验结果表明,GSPE可通过阻抑CDDP所致HEK293细胞促凋亡基因Bax蛋白表达量的增加、抑凋亡基因Bcl-2表达量的减少从而减轻细胞凋亡,且GSPE终质量浓度为0.512mg/mL效果优于1.024mg/mL。

3 讨 论

CDDP所致细胞毒性最终可引起细胞坏死,包括凋亡和胀亡。凋亡是由基因介导的主动性细胞死亡,是一个有许多分子参与的复杂而有序的过程。研究表明,CDDP所致肾毒性机制主要由CDDP诱导肾小管上皮细胞凋亡所致[14-16]。Lieberthal等[17]研究证实,CDDP可引起原代培养的肾小管上皮细胞死亡(包括凋亡和坏死),死亡的形式取决于CDDP的浓度;Park等[18]研究发现,低浓度CDDP(8~100μmol/L)以时间和剂量依赖的方式诱导细胞凋亡;Okuda等[19]发现30μmol/L的CDDP诱导LLC-PKl凋亡,并使碱性磷酸酶、γ-谷氨酰胺转移酶活性降低。因此认为凋亡在CDDP肾毒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减少肾小管上皮细胞凋亡是减轻CDDP肾毒性的一个重要的措施。

细胞在发生凋亡的过程中,因胞浆及胞核内染色质发生浓缩,细胞核会发生裂解从而产生凋亡小体。细胞是否发生凋亡与某些凋亡相关基因的激活表达密切相关,Bcl-2Bax等基因都参与CDDP所致细胞凋亡过程。研究显示[19],CDDP通过引起细胞氧化损伤,诱发细胞毒性,激活各种前凋亡分子包括Caspase 3、Caspase 9、Bax以及Fas系统,启动线粒体途径和死亡受体途径而引起细胞凋亡。Bcl-2家族是对Caspases激活进行调控的一类重要蛋白因子,根据功能分为两类:一类是抑制细胞凋亡的蛋白,如Bcl-2、Bcl-XL;另一类是促进细胞凋亡的蛋白,如Bax等。Bcl-2属原癌基因,编码26×103的线粒体膜蛋白,是最重要的凋亡抑制基因[20]。BaxBcl-2相关基因家族成员,可与Bcl-2形成异源性二聚体复合物,对Bcl-2的抗凋亡起抑制作用。促凋亡基因Bax与抗凋亡基因Bcl-2的比值是调节细胞凋亡的关键[21],Bax/Bcl-2比值增加促进细胞凋亡。研究发现CDDP可引起剂量依赖性前凋亡分子Bax的激活。另有研究者发现CDDP先诱导Bax分子的激活,再使线粒体膜的通透性增加,细胞色素c从线粒体释放,激活Caspase 9,从而启动线粒体介导的凋亡[22]。在诱导凋亡作用下,Bax构象发生改变,疏水部分暴露,使其从胞浆转移至线粒体,Bax寡聚化在线粒体外膜上形成小孔,使细胞色素c释放,后者激活Caspase,从而诱发凋亡。Bcl-2通过阻止Bax从胞浆到线粒体转移而拮抗Bax的功能,从而抑制细胞凋亡[23-25]。

GSPE具有抗肿瘤、抗氧化、抗辐射、抗炎、保护心血管系统、抗衰老、抗疲劳、抗过敏、改善视觉、增强学习记忆等广泛的药理学作用。体外及动物体内实验也表明,GSPE本身不具有毒性[21]。本实验室前期已研究证明GSPE可通过调节机体抗氧化系统拮抗CDDP对HEK293细胞的氧化损伤作用,本研究则从细胞凋亡角度进一步探究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毒性作用的影响。实验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HKE293细胞凋亡并运用Western blotting观察凋亡相关基因表达。结果显示,CDDP处理后,HEK293细胞早、中晚期凋亡率均显著增加;同时,CDDP诱导HEK293细胞凋亡,使得Bcl-2基因表达明显降低,Bax基因表达明显增加,表明Bcl-2Bax基因是参与CDDP诱导HEK293细胞凋亡的重要原因。此外,也表明细胞凋亡在CDDP诱发HEK293细胞毒性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GSPE拮抗因CDDP诱导的细胞凋亡其确切的分子机制目前仍不明确。其中一个可能的解释即为GSPE对凋亡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因此,本研究测定并证明了CDDP诱导HEK293细胞凋亡以及GSPE拮抗凋亡的作用,显示GSPE是通过对凋亡相关基因的调控来而拮抗细胞凋亡。实验结果表明,一定终质量浓度GSPE与CDDP共同孵育可降低HEK293细胞凋亡率,增强抗凋亡基因Bcl-2基因表达量、抑制促凋亡基因Bax表达,表明GSPE对CDDP所致HEK293细胞凋亡具有拮抗作用,其作用机理与GSPE增加抗凋亡基因Bcl-2表达、增强细胞稳定性及抵御CDDP侵害的能力、降低促凋亡基因Bax表达,减轻细胞凋亡等方面保护细胞有关。

参考文献:

[1] NAGWANI S, TRIPATHI Y B. Amelioration of cisplatin induced nephrotoxicity by PTY: a herbal preparation[J]. Food and Chem Toxicology, 2010, 48(8/9): 2253-2258.

[2] YU Yingnan, CHEN Hui, LI Yan. Protect effect of bicyclol on cisplatin-induced nephrotoxicity in mice[J]. Archives of Toxicology, 2009, 83(4): 381-387.

[3] 郭培培, 高丽萍, 冷洪涛, 等. 枸杞多糖对顺铂诱导人胚肾细胞凋亡的影响[J]. 食品科学, 2013, 34(7): 284-286.

[4] SCALBERT A, WILLIAMSON G. Dietary intake and bioavilability of polyphenols [J]. J Nutr, 2000, 130(Suppl 8): 2073-2085.

[5] MEERAN S M, KATIYAR S K. Grape seed proanthocyanidins promote apoptosis in human epidermoid carcinoma A431 cells through alterations in Cdki-Cdk-cyclin cascade, and caspase-3 activation via loss of mitochondrial membrane potential[J]. Exp Dermatol, 2007, 16(5): 405-415.

[6] KAUR M, AGARWAL R, AGARWAL C. Grape seed extract induces anoikis and caspase-mediated apoptosis in human prostate carcinoma LNCaP cells: possible role of ataxia telangiectasia mutated-p53 activation[J]. Mol Cancer Ther, 2006, 5(5): 1265-1274.

[7] 池余刚, 钟玲, 伍霞, 等. 原花青素对卵巢癌SKOV3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J].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8, 30(23): 2203-2206.

[8] ITO H K, KOBAYASHI E, TAKAMATSU Y, et al. Polyphenols from Eriobotrya japonica and their cytotoxicity against human oral tumor cell lines[J]. Chem Pharm Bull, 2000, 48(5): 687- 693.

[9] HU H, QIN Y M. Grape seed proanthocyanidin extract induced mitochondria associated apoptosis in human acute myeloid leukaemia14.3D 10 cells[J]. Chin Med J, 2006, 119(5): 417-421.

[10] KAUR M, SINGH R P, GU M, et al. Grape seed extract inhibits in vitro and in vivo growth of human colorectal carcinoma cells[J]. Clin Cancer Res, 2006, 12: 6194-6202.

[11] 李贞, 高丽萍, 冷洪涛, 等. 葡萄籽原花青素对顺铂所致人胚肾细胞毒性的拮抗作用[J]. 食品科学, 2011, 32(7): 315-318.

[12] SAAD A A, YOUSSEF M I, El-SHENNAWY L K. Cisplatin induced damage in kidney genomic DNA and nephrotoxicity in male rats: 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grape seed proanthocyanidin extract[J]. Food and Chem Toxicol, 2009, 47: 1499-1506.

[13] 禹彬, 许莉, 孙连坤, 等. 人质膜型唾液酸酶对丁酸钠诱导细胞凋亡的影响及机制[J]. 吉林大学学报, 2008, 34(1): 49-52.

[14] 陈晓岚, 张晓娟, 范亚平, 等. 辛伐他汀对大鼠系膜细胞增殖、凋亡及细胞内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3表达的影响[J].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6(22): 109-113.

[15] UEDA N, KAUSHAL G P, SHAH S V. Apoptotic mechanisms in acute renal failure[J]. Am J Med, 2000, 108: 403-415.

[16] HAUSER P, OBERBAUER R. Tubular apoptosis in the pmhophysiology of renal diseases[J]. Wien Klin Wochenschr, 2002, 114: 671-677.

[17] LIEBERTHAL W, TRIACA V, LEVINE J. Mechanism of death induced by cisplatin in proximal tubular epithelial cells: apoptosis vs necrosis[J]. Am J of Physiol Renal Physiol, 1996, 270: 700-708.

[18] PARK M S. Cisplatin induced apoptosis in LLC-PKI cells via activation of mitochondrial pathways[J]. Am Soc Nephrol, 2002, 13: 858-865.

[19] OKUDA M. Role of apoptosis in cisplatin-induced toxicity in the renal epithelial cell line LLC-PKl[J]. Biochem Pharmacol, 2000, 59: 195-201.

[20] FISHER D E. Apoptosis in cancer therapy: crossing the threshold[J]. Cell, 1994, 78: 539-542.

[21] SUGIYAMA H, KASHIHARA N, MAKINO H, et al. Apoptosis in glomerular sclerosis[J]. Kidney Int, 1996, 49(1): 103-111.

[22] WANG Xiaodong. The expanding role of mitochondria in apoptosis[J]. Genes & Dev, 2001, 15: 2922-2933.

[23] WANG Xiaotao, JENNIFER L, MARTINDALE N J. Requriement for ERK activation in cisplatin-induced apoptosis[J]. Biol Chem, 2000, 275: 39435-39443.

[24] MIKHAILOV V, MIKHAILOVA M, DONNA J. Bcl-2 prevents bax oligomerization in the mitochondri AL outer member[J]. Biol Chem, 2001, 276: 18361-18374.

[25] YAMAKOSHI J, SAITO M, KATAOKA S, et al. Safety evaluation of proanthocyanidin-rich extract from grape seeds[J]. Food Chem Toxicol, 2002, 40(5): 599-607.

 

收稿日期:2013-06-29

基金项目:北京联合大学人才强校计划人才资助项目(BPHR2011A01)

作者简介:郭卓雨(1987—),女,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功能性食品生化作用。E-mail:guozhuoyu0310@163.com

*通信作者:高丽萍(1962—),女,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功能性食品生化作用。E-mail:gaolip6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