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酸性磷酸酶的分离纯化及酶学性质

孙 芳,任美凤,胡瑞斌,唐云明*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重庆市甘薯工程研究中心,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 400715)

 

:取新鲜韭菜,通过匀浆、缓冲液抽提、硫酸铵分级沉淀、CM-Sepharose离子交换层析、Superdex-200凝胶过滤层析等方法纯化,获得韭菜中所含的一种电泳纯的酸性磷酸酶(ACP)。经纯化后的酶溶液比活力为645.83U/mg,纯化倍数达到454.81倍,回收率为10.50%。酶学性质研究表明:该酶的分子质量约为58.97kD;最适反应温度和pH值分别为65℃和5.4;该酶对对硝基苯磷酸二钠(pNPP)的Km值为0.896×10-3mol/L;较高浓度的Mg2+、Mn2+对该酶的激活作用更强;抗坏血酸、甲醇、乙醇、氯仿、异丙醇、Cu2+、Ag+的浓度越大,对该酶的抑制作用越强。

关键词:韭菜;酸性磷酸酶;分离纯化;性质

 

Isolation, Pur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cid Phosphatase from Chinese Chives

 

SUN Fang,REN Mei-feng,HU Rui-bin,TANG Yun-ming*

(Key Laboratory of Eco-environments in Three Gorges Reservoir Region, Ministry of Education, Chongqing Sweetpotato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School of Life Science, Southwest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715, China)

 

Abstract:Fresh chives were homogenized, extracted with buffer and precipitated by ammonium sulfate. The precipitant was dissolved in HAc-NaAc and then purified by CM-Sepharose ion-exchange chromatography and superdex-200 gel filtration chromatography. A new type of electrophoretically pure acid phosphatase (ACP) from fresh Chinese chives was then obtained. The enzyme activity of the purified ACP reached 645.83 U/mg. The purification factor was 454.81 and the activity recovery was 10.50%. Characterization studies showed that the molecular mass of this enzyme was approximately 58.97 kD and the optimum reaction temperature and pH value were 65 ℃ and 5.4, respectively. The Km value for this enzyme was 0.896 × 10-3 mol/L when using nitrophenyl phosphate disodium (pNPP) as the substrate. High concentrations of Mg2+ and Mn2+ showed stronger activation of the enzyme while the higher concentration of ascorbic acid, methanol, ethanol, chloroform, isopropanol, Cu2+ and Ag+, the stronger the inhibition of the enzyme.

Key words:Chinese chives;acid phosphatase;isolation and purification;characterization

中图分类号:Q946.5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3)17-0187-0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317040

酸性磷酸酶(acid phosphatase,ACP,EC3.1.3.2)是一类在酸性条件下水解磷酸单酯键释放出无机磷的巯基酶[1],是生物体内参与磷代谢的重要酶类[2]。它还在物质代谢调节、能量转换以及信号传导等途经中发挥重要的作用[3]。该酶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是酶标免疫测定技术的常用工具酶之一[4]。也可作为食品、饮料的添加剂[5]。此外,它在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4],它还可以作为检测指示性酶类,用于检定牛乳及蛋品中微生物的水平[6],为食品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因此获得来源广低成本的ACP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韭菜属于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是常年的绿叶蔬菜之一[7],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及药用功能。本实验以韭菜为研究材料,分离纯化了其中的1种ACP,并对其部分酶学性质进行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韭菜采自西南大学实验基地。

对硝基苯磷酸二钠(pNPP) 美国Amresco公司;CM-Sepharose、Superdex-200、凝胶过滤层析分子质量标准品、蛋白质SDS-PAGE标准品 美国GE Healthcare 公司;牛血清白蛋白 美国Sigma公司;丙烯酰胺、甲叉-双丙烯酰胺 瑞士Fluka公司;其余试剂均为国产分析纯。

1.2 方法

1.2.1 韭菜ACP粗酶液的制备

称取清洗干净并擦干的新鲜韭菜120g,剪碎,按1:2(m/V)的比例加入预冷的50mmol/L HAc-NaAc缓冲液(pH5.0,含3mmol/L MgCl2、10mmol/L巯基乙醇(ME)、2mmol/L EDTA-Na2);用组织捣碎机打碎,4℃冰箱抽提2.5h,纱布过滤后滤液在4℃条件下12000r/min离心20min,收集上清液;向其中加入硫酸铵至40%饱和度,4℃静置2.5h后,4℃条件下12000r/min离心30min,收集上清液;再向其中加入硫酸铵至65%饱和度,4℃、盐析3h后,4℃条件下12000r/min离心35min,收集沉淀;沉淀用50mmol/L HAc-NaAc缓冲液(pH5.0)溶解,测定ACP的酶活力和蛋白质含量后透析,除去SO42-后得粗酶源。

1.2.2 CM-Sepharose离子交换层析

CM-Sepharose离子交换层析柱经50mmol/L HAc-NaAc (pH5.0)缓冲液平衡后,取粗酶液10mL上柱,用0~1mol/L的NaCl溶液(由50mmol/L、pH5.0 HAc-NaAc缓冲液配制而成)进行线性梯度洗脱,流速为0.5mL/min,每管收集5mL;分别测定各管酶活力以及蛋白质含量,收集ACP活性较高的酶液,在4℃条件下用5mmol/L HAc-NaAc缓冲液(pH5.0)透析脱盐,冷冻干燥浓缩后进行凝胶过滤层析。

1.2.3 Superdex-200凝胶过滤层析

取经1.2.2节方法处理后得到的酶液5mL上Superdex-200层析柱,用50mmol/L HAc-NaAc (pH5.0)缓冲液进行洗脱,流速0.3mL/min,每管收集3mL;分别测定各管ACP活性和蛋白质含量;收集活性较高的酶液用超纯水透析,冷冻干燥后,得到粉末状的酶制品,置于-20℃冰箱保存备用。

1.2.4 韭菜ACP纯度鉴定及分子质量测定

采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对1.2.3节获得的ACP进行纯度鉴定。制备12%分离胶、5%浓缩胶,上样量为12μL。经凝胶过滤层析和SDS-PAGE测定其分子质量[8]。

1.2.5 蛋白质浓度的测定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以及考马斯亮蓝染料法(Bradford法)对本实验中的蛋白质含量进行测定[8]。

1.2.6 ACP活力的测定

参照文献[9]略微改进为:3mL 0.2mol/L HAc-NaAc pH5.0缓冲液(含5mmol/L ME)、1mL 10mmol/L MgSO4及1mL 5mmol/L pNPP,于37℃水浴5min后,加入100μL酶液,反应10min,加入2.5mL终止剂(0.2mol/L NaOH)终止反应。以双蒸水代替酶液作为对照,在420nm波长处测定光吸光度。根据对硝基苯酚(PNP)标准曲线[10]计算产物生成量。在此反应条件下,每10min催化底物水解生成1μmol对硝基苯酚所需的酶量为一个酶活力单位。

1.2.7 韭菜ACP性质的测定

1.2.7.1 韭菜ACP的最适反应温度与热稳定性

在不同温度(20~60℃,梯度为10℃;60~80℃,梯度为5℃)条件下测定ACP的酶活力,以酶活力最高值为100%,计算其他条件下的相对酶活力,以研究其最适反应温度。将酶液放置在不同的温度(25~75℃,梯度为10℃)条件下,每间隔一定时间测定ACP的酶活力,以酶液不保温时的酶活力为100%,计算温育不同时间下酶的相对活力,以研究该酶的热稳定性。

1.2.7.2 韭菜ACP的最适pH值与pH值稳定性

在不同pH值(4.2~6.0)条件下测定ACP的酶活力,以酶活力最高值为100%,计算其他pH值条件下的相对酶活力,以研究该酶的最适反应pH值。将纯化后的酶液分别置于不同pH值(3~9)的缓冲溶液中,放置不同的时间,然后测定ACP的酶活力,以酶液最适pH值条件下酶活力作为100%,计算不同pH值条件下酶的相对活力,以研究该酶的pH值稳定性。

1.2.7.3 韭菜ACP米氏常数(Km)的测定

在pH 5.0、37℃条件下,以不同浓度的pNPP(0.4、0.6、0.8、1.0、1.2mmol/L)为底物,测定韭菜ACP的酶活力,采用双倒数作图法(Lineweaver-Burk法)作图求出该酶的Km值。

1.2.7.4 不同化合物对韭菜ACP活性的影响

向含有不同浓度化学试剂EDTA-Na2、尿素、H2O2、抗坏血酸的4mL pH5.0,0.2mol/L HAc-NaAc缓冲液中,分别加入200μL酶液,于4℃作用30min后,置于37℃水浴5min,然后加入1mL底物,反应10min后终止,测定酶活力。以不加化合物时的酶活力为100%,计算不同条件下的相对酶活力。

1.2.7.5 不同有机溶剂对韭菜ACP活性的影响

向含有不同体积分数有机溶剂甲醇、乙醇、异丙醇、正丁醇、氯仿的4mL pH5.0、0.2mol/L HAc-NaAc缓冲液中,分别加入200μL酶液,其余方法同1.2.7.4节。以不加有机溶剂时的酶活力为100%,计算不同条件下的相对酶活力。

1.2.7.6 不同金属离子对韭菜ACP活性的影响

分别配制各种金属离子母液,浓度为10mmol/L,再按一定的量和200μL酶液混合(混合后各金属离子终浓度分别为1、2、3、4、5mmol/L),在4℃条件下放置30min后,加入4mL pH5.0,0.2mol/L HAc-NaAc缓冲液,置于37℃水浴5min,然后加入1mL底物,反应10min后终止,测定酶活力。以不加金属离子时的酶活力为100%,计算各金属离子浓度下酶的相对活力。

2 结果与分析

2.1 韭菜ACP的分离纯化

韭菜ACP粗酶液经CM-Sepharose层析后的结果如图1所示,可见有两个活力峰(31~35管以及36~40管),由于酸性磷酸酶通常存在多种同工酶,因此可以判断韭菜中的酸性磷酸酶存在两种同工酶形式。收集多次36~40管中的酶液,透析冷冻干燥浓缩后,经Superdex-200层析,洗脱图谱如图2所示,酶活性峰主要集中在33~37管之间,其中34管酶活最高。收集活性峰,透析冷冻干燥后,样品经SDS-PAGE显示为单一条带(图3),说明该酶已达电泳纯,酶的整个分离纯化结果如表1所示。最终得到的韭菜ACP纯品的纯化倍数为454.81倍,回收率为10.50%,酶比活力达到645.83U/mg。

402703.jpg 

图 1 韭菜ACP的CM-Sepharose离子交换层析图谱

Fig.1 CM-Sepharose ion-exchange chromatogram of ACP from Chinese chives

402717.jpg 

图 2 韭菜ACP的Superdex-200凝胶过滤层析图谱

Fig.2 Superdex-200 gel filtration chromatogram of ACP from Chinese chives

表 1 韭菜ACP纯化的结果

Table 1 Purification of ACP from Chinese chives

纯化步骤

酶总活力/U

总蛋白/mg

酶比活力/(U/mg)

纯化倍数

回收率/%

粗提液

4306.92

3031.24

1.42

1.00

100.00

硫酸铵分级沉淀

2655.94

109.82

24.18

17.03

61.67

CM-Sepharose

1507.13

4.19

359.70

253.31

34.99

Superdex-200凝胶柱

452.08

0.70

645.83

454.81

10.50

 

 

418062.jpg 

M.分子质量标准品;S.韭菜酸性磷酸酶58.97kD;1.兔磷酸化酶B 97.0kD;2.牛血清白蛋白66.0kD;3.鸡卵清蛋白45.0kD;4.牛碳酸酐酶30.0kD;5.胰蛋白酶抑制剂20.1kD;6. α-牛乳清蛋白14.4kD。

图 3 韭菜ACP的SDS-PAGE电泳图谱

Fig.3 SDS-PAGE of purified ACP from Chinese chives

2.2 韭菜ACP分子质量的测定

经Superdex-200凝胶过滤层析测得全酶分子质量约为59.58kD,经SDS-PAGE测得酶的亚基相对分子质量约为58.97kD,由此基本可以断定韭菜ACP是单亚基酶。

2.3 韭菜ACP的部分酶学特性

2.3.1 韭菜ACP的最适反应温度与热稳定性

402754.jpg 

图 4 温度对韭菜ACP活力的影响

Fig.4 Effect of temperature on the activity of ACP from Chinese chives

402767.jpg 

图 5 韭菜ACP的热稳定性

Fig.5 Thermal stability of ACP from Chinese chives

由图4可知,该酶的最适反应温度为65℃。酶的热稳定性实验结果如图5所示,在25~35℃温度范围内,该酶比较稳定;在45~75℃温度范围内,随着温度升高,酶活性明显降低,其中65℃保温1.5h以及75℃保温0.5h后,酶活力几乎完全丧失。

2.3.2 韭菜ACP的最适pH值和pH值稳定性

418078.jpg 

图 6 pH值对韭菜ACP活性的影响

Fig.6 Effect of pH on the activity of ACP from Chinese chives

由图6可知,韭菜ACP的最适pH值为5.4,这与ACP的最适pH值一般小于6的特点相符。由图7可知,韭菜ACP的pH值耐受范围较广,在pH5~8的条件下,稳定性较好,酶活性变化趋势比较缓慢,放置10h后,相对酶活力还高达60%以上;当pH值小于4或者大于等于9时,酶蛋白分子结构发生变化,酶活性下降很快。

402794.jpg 

图 7 韭菜ACP的pH值稳定性

Fig.7 pH Stability of ACP from Chinese chives

2.3.3 韭菜ACP的米氏常数

402807.jpg 

图 8 双倒数法测韭菜ACP的米氏常数

Fig.8 Determination of Km of ACP from Chinese chives by Lineweaver-Burk plot

由图8可知,韭菜ACP对pNPP的Km值为0.896×10-3mol/L。

2.3.4 不同化合物对韭菜ACP活性的影响

402820.jpg 

图 9 不同化合物对韭菜ACP活力的影响

Fig.9 Effect of various compounds on the activity of ACP from Chinese chives

由图9可知,随着化合物浓度的增大,所加的几种化合物对韭菜ACP的活性都表现出了抑制作用,其中,抗坏血酸对该酶的抑制作用非常明显,尿素和EDTA-Na2对该酶影响不强烈。过氧化氢对酶活的影响是先下降,当浓度为20~30mmol/L时,酶活又回升,当浓度高于30mmol/L时,酶活又逐渐下降,即低浓度与过高浓度时,酶活性都会受到抑制。

2.3.5 不同有机溶剂对韭菜ACP活性的影响

由图10可知,在甲醇、乙醇、异丙醇、氯仿4种有机溶剂作用下,该酶活性均受到了很强的抑制。随着有机溶剂体积分数的增大,这种抑制作用就更强,当体积分数达到60%时,几乎抑制了该酶70%的酶活。而正丁醇对酶活性几乎没有影响。

402833.jpg 

图 10 不同有机溶剂对韭菜ACP活力的影响

Fig.10 Effect of various organic solvents on the activity of ACP from Chinese chives

2.3.6 不同金属离子对韭菜ACP活性的影响

402846.jpg 

图 11 不同金属离子对韭菜ACP活力的影响

Fig.11 Effect of various metal ions on the activity of ACP from Chinese chives

由图11可知,不同金属离子以及同一金属离子的不同浓度对韭菜ACP活性的影响存在着很大的差异。随着离子浓度的增大,Mn2+和Mg2+对酶活性有明显的激活作用,说明这两种离子有可能促进了韭菜ACP空间构象的改变,从而提高了酶的催化效率;Ca2+、Pb2+、Zn2+、Cu2+、Ag+对该酶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其中Cu2+、Ag+对该酶的抑制作用更强,当Ag+浓度达到4mmol/L时,酶活性完全丧失。而Ba2+对酶活性没有影响。

3 讨 论

本实验以韭菜为提取材料,通过一系列纯化步骤获得了电泳纯的酸性磷酸酶。与从其他材料中分离纯化得到ACP的实验相比有如下优点:首先,材料来源广,一年四季均可取材,价格低廉;其次,纯化步骤更为简便化、提纯倍数高、酶比活力高。本实验所得的ACP回收率较低,一方面是因为ACP同工酶较多[9],经过一系列纯化步骤去除了部分同工酶,只收集了其中一种活力较高的ACP;另一方面是因为离子交换层析后透析冷冻干燥浓缩,损失了一部分酶活性的缘故。

该酶最适反应温度为65℃,高于一般来源的ACP,在该温度下,酶的构象发生了改变,使酶活性中心更适合与底物结合,从而酶活性得到升高[11],但在此温度下酶的稳定性不高,随着保温时间的延长,酶活力迅速下降,说明这种构象是不稳定的。该酶pH值耐受范围较广,在pH5~8的环境中稳定性较好,最适pH5.4,与麦芽(pH5.4)[12]、菜豆(pH5.6)[13]、洋葱(pH5.7)[14]来源的ACP近似,但与刺参(pH4.4)[11]以及背角无齿蚌(pH4.8)[15]来源的ACP不同,表明不同材料来源的ACP对pH的适应性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该酶的分子质量约为58.97kD,这与斑玉蕈[16]来源的ACP(65kD)相近,但与海参[17]来源的ACP(147.9kD)以及蚯蚓[18]来源的ACP(113kD)不同,反映出ACP作为一种诱导酶,其分子结构的物种特异性[9]。该酶Km值为0.896×10-3mol/L,与草鱼[19]来源的ACP(Km值为0.232×10-3mol/L)相比差异较大,与背角无齿蚌[15]来源的ACP(Km值为0.73×10-3mol/L)相近,表明不同材料中ACP对底物的亲和能力不同。

Ca2+、Pb2+、Zn2+、Cu2+、Ag+对韭菜ACP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这可能是因为金属离子直接作用于该酶的活性部位,从而使酶活性受到了部分抑制[9];其中4mmol/L的Ag+即可使该酶活性完全丧失,这与斑玉蕈[16]和刺参[11]中Pb2+及Ag+对ACP的抑制作用强烈的特性相似;而在黑绿豆[20]中Cu2+对酶有激活作用,在草鱼[19]中Ca2+对酶有激活作用,在淡水鱼肌肉[21]和背角无齿蚌[15]中,Zn2+对酶都有激活作用;Mn2+和Mg2+对韭菜ACP酶活性有明显的激活作用,这与草鱼[19]以及仿刺参[22]中ACP研究结果相符,但与洋葱[14]以及黑绿豆[20]中Mg2+对ACP活性有强烈的抑制作用的研究结果相反;以上对比说明ACP的来源不同,同种金属离子对不同来源的酶活性会表现出不同的效应。

不同来源的ACP在酶学性质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主要是因为在不同物种的不同组织中,生物体为了适应环境,满足不同生长代谢的需求,会产生以多种同工酶的形式存在的ACP,这是生物体不断进化、基因不断变化并选择性表达的结果[16]。

参考文献:

[1] MACDONALD K. The hydrolysis of phenyl phosphate by mouse-liver acid phosphatase[J]. Biochemical Journal, 1961, 80(1): 154-161.

[2] 张国庆, 王有志, 王守现, 等. 树状多节孢酸性磷酸酶的分离纯化与性质研究[J]. 菌物学报, 2011, 30(5): 753-759.

[3] 陆珊. 麦芽酸性磷酸酶的部分性质研究[D]. 成都: 四川大学, 2006.

[4] 郝志明, 吴燕燕, 李来好. 罗非鱼内脏中酶的筛选[J]. 南方水产, 2006, 2(2): 38-42.

[5] 吴应文. 大麦芽中酸性磷酸酯酶的分离[J]. 甘肃科学学报, 1991, 3(4): 69-71.

[6] 吴信法. 酶和食品品质的指示[J]. 肉品卫生, 1994(11): 30-31.

[7] 邓玉, 敬海明, 成丽丽, 等. 韭菜过氧化氢酶的分离纯化及其部分酶学特性[J]. 食品科学, 2011, 32(9): 217-221.

[8] 李健武, 余瑞元. 生物化学试验原理和方法[M].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4: 171-176.

[9] 高亚鹏, 苏茉, 梁建荣, 等. 绿豆酸性磷酸酶的分离纯化和部分性质研究[J]. 中国粮油学报, 2011, 26(5): 92-96.

[10] 王秀奇, 秦淑媛, 高天慧, 等. 基础生物化学实验[M]. 2版.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7: 185-189.

[11] 杨立红, 孙振兴, 王晓洁, 等. 刺参酸性磷酸酯酶的分离纯化及部分性质研究[J]. 食品科学, 2008, 29(10): 441-442.

[12] 杨彩兰, 陈巍, 苟春宝, 等. 一种麦芽酸性磷酸酶的分离纯化及部分性质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2011, 48(1): 207-212.

[13] NOEL A, TEJERA G, OLIVERA M , et al. Partial pur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non-specific acid phosphatase in leaves and root nodules of Phaseolus vulgaris[J]. 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 2004, 42: 585-591.

[14] GUO Jie, THOMAS C. Pur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n aci phosphatase from the bulb of Allium cepa L. var. sweet Spanish[J]. 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 1997, 151: 520-527.

[15] 魏炜, 张洪渊, 石安静. 背角无齿蚌酸性磷酸酶的分离、纯化及部分性质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1999, 36(3): 570-572.

[16] 杨立红, 高兴喜, 缪静, 等. 斑玉蕈酸性磷酸酯酶的酶学性质研究[J]. 菌物学报, 2011, 30(5): 744-752.

[17] ZHU Beiwei, YU Jianwei, ZHANG Zongshen, et al. Purification and partial characterization of an acid phosphatase from the body wall of sea cucumber Stichopus japonicus[J]. Process Biochemistry, 2009, 44: 875-879.

[18] STUBBERUD H E, HONSI T G, STENERSEN J. Purification and partial characterisation of tentatively classified acid phosphatase from the earthworm Eisenia veneta[J]. 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Part B, 2000, 126: 487-494.

[19] 杨立红, 肖波, 王晓洁, 等. 草鱼酸性磷酸酯酶的性质及金属离子对其活性的影响[J]. 中国水产科学, 2010, 17(5): 970-976.

[20] ASADUZZAMAN A K M, RAHMAN H M, YEASMIN T. Pur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cid phosphatase from a germinating black gram (Vigna mungo L.) seedling[J]. Arch Biol Sci, Belgrade, 2011, 63(3): 747-756.

[21] 王彩霞, 刘茹, 刘友明, 等. 淡水鱼肌肉中酸性磷酸酶的酶学特性[J]. 华中农业大学学报, 2010, 29(4): 518-521.

[22] 于建伟, 李冬梅, 李吉龙, 等. 仿刺参酸性磷酸酶的提取及粗酶性质研究[J]. 水产科学, 2009, 28(1): 6-7.

 

收稿日期:2012-06-20

基金项目:重庆市科委重点攻关项目(CSTC,2011AB1027)

作者简介:孙芳(1988—),女,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蛋白质与酶工程研究。E-mail:scncsfang@163.com

*通信作者:唐云明(1960—),男,教授,博士,主要从事蛋白质与酶工程研究。E-mail:tbright@s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