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检测马铃薯中α-茄碱含量

伍慧敏1,曾 静2,李 美2,刘德明2,杜 宇3,熊兴耀2,曾建国1,2,3,*

(1.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湖南 长沙 410208;2.湖南农业大学 国家作物种质创新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湖南 长沙 410128;3.湖南省中药提取工程研究中心,湖南 长沙 410331)

 

摘 要:目的:建立基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的马铃薯中低含量的α-茄碱的高灵敏检测方法。方法:马铃薯用1%甲酸-甲醇(1:1,V/V)超声提取50min。采用C18色谱柱(2.1mm×150mm,5μm)分离,流动相为乙腈-0.1%甲酸(V/V),梯度洗脱,柱温35℃,流速0.2mL/min;采用液相色谱-电喷雾离子源单四极杆质谱检测。结果:α-茄碱在7~460μg/kg范围内与峰面积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系数R2=0.9991,平均加标回收率为93.6%,精密度为1.13%,重复性为2.59%。结论:该检测方法灵敏度高、重复性好,可用于马铃薯中低含量α-茄碱的含量测定。

关键词:马铃薯;龙葵素;α-茄碱;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

 

Determination of α-solanine in Potato Using 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WU Hui-min1,ZENG Jing2,LI Mei2,LIU De-ming2,DU Yu3,XIONG Xing-yao2,ZENG Jian-guo1,2,3,*

(1. College of Pharmacy, Huna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hangsha 410208, China;

2. Pre-State Key Laboratory for Germplasm Innovation and Resource Utilization of Crops, Hu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Changsha 410128, China;3. Hunan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Botanical Extract, Changsha 41033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sensitive method to determine micro amounts of α-solanine in potato using liquid chromatograph-mass spectrometry (LC-MS). Methods: Potato samples were extracted with 1% formic acid-methanol (1:1, V/V) in combination with ultrasonic assistance for 50 min. Separation of the extracts was performed on a C18 column (2.1 mm × 150 mm, 5 μm). The mobile phase consisted of acetonitrile and 0.1% formic acid. Gradient elution was performed at column temperature of 35 ℃ with a flow rate of 0.2 mL/min. The pooled eluate was detected by electrospray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 Results: The regression coefficient of α-solanine was 0.9991 in the range of 7–460 μg/kg. The average recovery rate was 93.6%. The precision as repeatability and reproducibility were 1.13% and 2.59%, respectively. Conclusion: This method is simple, accurate, repeatable and applicable to determine micro amounts of α-solanine in potato.

Key words:potato (Solanum tuberosum L.);solanine;α-solanine;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LC-MS)

中图分类号:S53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3)24-0121-0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324025

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 L.)又名土豆、洋芋,是继水稻、小麦、玉米的第4大粮食作物[1]。马铃薯植株和块茎中普遍含有一类甾体糖苷生物碱,称为茄碱,又叫龙葵素(目前已知的龙葵素有α-、β-、γ-茄碱、α-、β-、γ-卡茄碱),具有一定毒性,在马铃薯食用过程中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马铃薯在放置一段时间后,很容易变绿发芽,绿皮与芽中的龙葵素含量会迅速上升,若100g鲜块茎中龙葵素含量超过20mg,食用后就会中毒[1]。过多摄入会引起舌头发麻、恶心呕吐、腹泻、头痛、晕眩等不良反应,甚至导致中毒者抽搐、昏迷、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2-5]。马铃薯消费量巨大,但龙葵素的检测方法与技术却存在许多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马铃薯的安全预警和质量监管。

463009.jpg 

图 1 龙葵素类化合物的化学结构

Fig.1 Structure of α-solanine

α-茄碱是龙葵素类化合物中含量较高的一种,监测α-茄碱的含量基本能反映马铃薯中龙葵素类化合物的含量。马铃薯主要食部分是肉,较少食用皮和芽。马铃薯肉中α-茄碱的含量远远低于马铃薯皮和芽[1],但目前的检测方法大多针对马铃薯皮,也就是高含量的α-茄碱检测,忽视马铃薯肉中低含量的α-茄碱检测。且已报道的针对高含量α-茄碱的前处理与检测方法也存在许多不足。首先,前处理方法繁琐、耗时较长。Sotelo等[6]用甲酸-水搅拌提取,虽然操作简单,但耗时长,需3次才提取完全;张薇等的回流提取法[7]与微波辅助提取法[8]耗时长达16h,且操作复杂。其次在检测方法上,比色法和薄层扫描法不适用于龙葵素的准确定量,只能大致确定含有相同共轭结构的马铃薯糖苷类化合物的含量[2]。高效液相色谱法适用于化合物的准确定量,但目前文献报道的基于液相色谱的检测方法分离时间较长,如肖文军等[9]建立α-茄碱的检测方法分离时间为24min。另外,虽然在前处理时可以通过富集的方法提高样品中α-茄碱的含量,但操作繁琐,还可能引入其他的干扰因素,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因此,迫切需要建立一种前处理简单、灵敏度高的方法来检测马铃薯中低含量α-茄碱。此外,测定α-茄碱需要进行前处理,文献报道的搅拌法、回流法、微波辅助提取法[7-12]等方法存在操作繁琐、时间较长等缺点,而超声波提取法可增加溶剂穿透力、提高提取效率,且不需要加热,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样品的提取领域[13-16]。

本实验用简单快速的样品前处理方法,采用高灵敏的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检测马铃薯中α-茄碱,通过重复性、精密度等验证,并与液相色谱法的检测结果进行初步比较,以期为低含量α-茄碱的检测提供准确可靠的实用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α-茄碱对照品(批号为20562-02-1,纯度为99%) 美国Sigma公司;乙腈(色谱纯) 德国Merck公司;甲酸(色谱纯) 美国ROE公司;甲醇(色谱纯)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水为超纯水。

1.2 仪器与设备

UPLC-SQD超高效液相色谱-单四极杆质谱仪系统(配有单级杆质谱检测器和Msaalynx质谱工作站) 美国Waters公司;1260高效液相色谱仪系统(配有可变波长紫外检测器和1260 Rev.B.03.04色谱工作站) 美国Agilent公司;Unitary C18色谱柱 北京华谱新创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天平 瑞士Mettler Toledo仪器有限公司;厨房机械干磨机 广东德尔电器有限公司;KQ5200DA型数控超声波清洗器 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2323K冷冻离心机 德国Hermle公司。

1.3 方法

1.3.1 样品制备

将土豆洗净,擦干,去皮,将肉匀浆,精密称取匀浆肉1g,置于100mL容量瓶,加入1%甲酸-甲醇(1:1,V/V),密封,超声提取50min,冷却至室温,定容至刻度,摇匀后取部分提取液离心,上清液过膜,即得供试液。

1.3.2 对照品制备

精密称取α-茄碱对照品5mg,置于100mL容量瓶,加初始流动相适量,超声溶解,放至室温,再稀释到刻度,摇匀。精密吸取上述溶剂1mL,置于100mL容量瓶,加流动相稀释到刻度,摇匀,得对照品溶液。

1.3.3 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条件

色谱柱:Unitary C18(2.1mm×150mm,5μm);流动相A为0.1%甲酸(V/V),流动相B为乙腈;梯度洗脱:0~5min,5%~50%B;5~6min,50%~95%B;柱温35℃;流速0.2mL/min;进样量5μL。

电喷雾离子源(electronic spray ionization,ESI)正离子模式检测;离子监测模式(single ion monitoring,SIM)检测;毛细管电压2.8kV;锥孔电压30V;离子源温度120℃;脱溶剂气温度350℃;脱溶剂气流速600L/h;锥孔气流速50L/h。

1.3.4 液相色谱条件

色谱柱:Unitary C18(4.6mm×150mm,5μm);流动相A为0.4%磷酸(V/V),流动相B为乙腈;A:B=76:24(V/V)等度洗脱;柱温35℃;流速0.8mL/min;进样量5μL。

1.3.5 前处理方法优化

采用超声提取法建立马铃薯肉的提取方法,并对各项参数进行优化。

1.3.5.1 超声时间

考查提取时间(10、20、30、40、50,60min)与α-茄碱提取率的关系。

1.3.5.2 提取溶剂

分别采用1%甲酸-甲醇(1:1,V/V)、1%盐酸-甲醇(1:1,V/V)、0.5%甲酸、0.5%盐酸作为提取溶剂,考查提取效果。

1.3.6 样品测定

对市场上随机购买的10批马铃薯的肉进行检测,同时再将马铃薯置于阴凉干燥的地方30d,再次检测。样品按照1.3.1节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按1.3.3节液-质条件进行检测。以外标法定量,α-茄碱(m/z 868.78)为目标离子。

2 结果与分析

2.1 前处理方法优化

2.1.1 超声时间

为避免α-茄碱含量低对提取效果的影响,此处选择的是完全发绿的马铃薯进行实验,结果如图2所示,超声提取率在170μg/g左右,且提取率与提取时间的整体变化趋势大致呈正相关,但提取率的增加幅度不大,在50min时趋于稳定,提取较完全。在综合考虑提取率稳定性和提取时间的基础上,本实验选择50min为最佳提取时间。

463026.jpg 

图 2 提取时间对α-茄碱提取率的影响

Fig.2 Effect of extraction time on the extraction efficiency of a-solanine

2.1.2 提取溶剂

本实验对最佳提取溶剂进行考察,结果如图3所示,提取率从高到低依次为1%甲酸-甲醇、1%盐酸-甲醇、0.5%甲酸、0.5%盐酸。因此,本实验选择1%甲酸-甲醇作为提取溶剂。

463043.jpg 

图 3 提取溶剂对α-茄碱提取率的影响

Fig.3 Effect of extraction solvents on the extraction efficiency of a-solanine

2.2 质谱条件的选择

2.2.1 质谱模式的选择

463063.jpg 

图 4 马铃薯肉样品总离子流图

Fig.4 Total ion chromatogram of potato flesh tissue

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单四极杆质谱仪除了可以提供全扫描模式(full scan)外,还可以提供选择离子监测模式。选择离子监测可以排除其他干扰离子对目标峰的影响,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更好的特异性。由图4可知,马铃薯提取物组成复杂,在α-茄碱出峰时间前后有干扰峰。而采用选择离子监测模式检测,可以排除α-茄碱出峰时间前后干扰峰对其定量测定的影响(图5),且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

463080.jpg 

图 5 离子监测模式下马铃薯肉样品中α-茄碱质谱图

Fig.5 Chromatogram of α-solanine in potato under the SIM mode

2.2.2 质谱检测分离时间

分离时间的长短也是影响样本单位时间分析通量的重要因素。目前文献中报道的分离时间普遍较长,大多在20min以上[6-9],如肖文军等[9]的方法中分离时间为23.67min。Jensen等[17]采用的分离方法,时间虽短,但有较大干扰峰,基线不平。本研究采用离子监测模式检测,降低了目标成分与其他干扰成分的分离度要求,并可以通过优化洗脱条件,使其快速流出,从而建立α-茄碱的快速分析方法。本实验考虑到马铃薯样品复杂性,通过优化梯度,使α-茄碱在5.5min左右出峰(图4),降低了极性较强的化合物对α-茄碱离子化效率的影响,保证了检测灵敏度、缩短了分离时间。

2.2.3 质谱参数的优化

质谱参数的设定对检测灵敏度有直接的影响。优化质谱参数可以提高检测灵敏度,降低背景的干扰。本实验通过对质谱参数的摸索,发现锥孔电压是影响α-茄碱检测灵敏度的主要因素之一。基于此,本实验对锥孔电压进行了优化,通过仪器自动优化系统选择最佳灵敏度,在锥孔电压为30V时可以获得较高的灵敏度。

2.3 方法的验证

2.3.1 线性范围及定量限

精密吸取标准对照液逐级稀释,配制成含量为7.125、14.25、28.50、57.00、114.0、228.0、456.0μg/kg的溶液进样。以含量X(μg/kg)为横坐标,以峰面积Y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回归方程为:Y=2664.1X+6505.5,R2=0.9991,表明α-茄碱在7~460μg/kg范围内与峰面积具有较好的线性关系。本方法的定量限为0.73μg/kg。

2.3.2 重复性与精密度

精密称取同一批土豆的匀浆样品6份,按1.3.1节制备供试品溶液,按1.3.3节进行分析,计算马铃薯中α-茄碱的平均含量为30.4μg/g,RSD为2.59%,表示本方法重复性良好。取α-茄碱对照品溶液,按1.3.3节液-质条件连续进样6次,测定峰面积,计算得α-茄碱峰的平均含量为19.57μg/g,RSD为1.13%,表示仪器的精密度良好。

2.3.3 加样回收率

表 1 α-茄碱加样回收率

Table 1 Recovery rates of α-solanine in spiked samples

加标量/μg

测得值/μg

回收率/%

相对标准偏差/%

平均回收率/%

9.80

9.18

97.9

 

93.6

8.64

96.7

1.1

8.49

95.8

 

 

 

 

 

18.60

18.52

97.9

 

17.46

96.6

2.6

17.85

93.1

 

 

 

 

 

29.40

25.91

92.9

 

22.63

80.8

7.4

25.76

91.0

 

 

 

在马铃薯样品中添加标准溶液,按1.3.1节制备供试品溶液,按1.3.3节液-质条件进行分析,对马铃薯进行3个水平含量的加标回收实验(每个加标梯度3个平行样),3个含量水平分别约为马铃薯肉样品中所含α-茄碱的50%、100%、150%。从表2可以看出,本方法回收率在80.8%~97.9%之间,平均回收率为93.6%,表明方法具有较好的回收率。

2.4 样品检测

表 2 马铃薯肉中α-茄碱的含量(n=2)

Table 2 α-Solanine content in fresh and stored potatoes (n = 2)

批次

新鲜样α-茄碱含量/(μg/g)

放置30d之后α-茄碱含量/(μg/g)

1

71.85±1.66

82.97±1.06

2

13.05±0.42

18.17±1.01

3

12.27±0.26

15.78±1.46

4

19.49±1.85

25.78±1.01

5

58.89±2.93

89.46±1.99

6

12.52±0.26

18.17±1.37

7

14.35±0.77

67.54±2.56

8

112.80±4.64

133.75±3.27

9

94.77±3.26

180.23±3.16

10

55.29±1.79

77.27±0.89

 

 

本实验对市场上随机购买的10批马铃薯的肉进行了检测,同时将马铃薯置于阴凉干燥避光的地方30d[18-19],再次检测,初步探究α-茄碱的含量随放置时间的变化关系[18-19]。不同批次、不同放置时间马铃薯的检测结果如表2所示,从表中可以看出10批次马铃薯α-茄碱的含量均低于中毒剂量200μg/kg[1],而9号马铃薯中α-茄碱的含量较高,推测该批马铃薯放置时间较长。3号马铃薯中α-茄碱的含量较低,推测其较为新鲜。此外,马铃薯放置30d之后,肉中α-茄碱均不同程度的升高。

2.5 液相色谱法与液-质联用法检测结果比较

本实验以同一批完全变绿的马铃薯皮和肉为样品[20],初步比较了液相色谱法[9]和液-质联用法的α-茄碱检测结果(基于液相色谱法的马铃薯肉样品按1.3.1节制备后浓缩100倍进样)。初步比较的3组结果如表3所示,液-质联用法检测结果约为液相色谱法检测结果的63%左右,推测这可能是由于液相检测中α-茄碱色谱峰没有分离完全,还包含其他一些化合物等原因,导致结果偏高。

表 3 液相色谱和液-质联用法同时检测马铃薯中α-茄碱的含量

Table 3 Comparison of analytical results obtained for α-solanine content in potato skin and flesh using LC and LC-MS

样品

液相色谱检测

α-茄碱含量/(mg/g)

质谱检测

α-茄碱含量/(mg/g)

两种方法测定

含量的比值/%

1(皮)

1.050

0.676

64.4

2(肉)

0.317

0.196

61.8

3(肉)

0.307

0.197

64.2

 

3 结 论

本实验建立了一种基于液-质联用方法的马铃薯中低含量α-茄碱的检测方法,本方法具有前处理简单、分析速度快、检测灵敏高、特异性好等优点,线性范围、检出限、回收率、精密度、重复性均可满足实际样品的检测需求。对市售10个批次马铃薯进行检测,α-茄碱的含量在12.27~112.80μg/g之间,均在安全食用范围之内[1]。该方法可应用于马铃薯肉中低含量的α-茄碱检测。

参考文献:

[1] 盛万民. 中国马铃薯品质现状及改良对策[J]. 中国农学通刊, 2006, 22(2): 166-170.

[2] 段光明, 李霞, 刘加. 马铃薯糖苷生物碱的生物学作用及开发利用[J]. 资源开发与市场, 1995, 11(2): 61-66.

[3] 巩江, 倪士烨, 邱莉惠. 龙葵素的药理•毒理及药用研究[J]. 安徽农业科学, 2009, 37(9): 4108-4109.

[4] 刘春华, 李春丽, 尹桂豪. 马铃薯及其制品中龙葵素的研究进展[J]. 安徽农业科学, 2010, 38(7): 3519-3520.

[5] 杨辉, 陈晓青, 赵宇. 龙葵甾体类生物碱的表征及其在该植物体内的形成、变化[J]. 精细化工, 2009, 23(4): 358-362.

[6] SOTELO A, SERRANO B.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ic determination of the glycoalkaloids α-solanine and α-chaconine in 12 cmmercial varieties of Mexican potato[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0, 48(6): 2472-2475.

[7] 张薇, 熊兴耀, 李霞. 马铃薯中龙葵素的提取方法[J].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2006, 32(6): 665-667.

[8] 张薇, 文雄, 潘双银, 等. 微波辅助提取马铃薯龙葵素[J]. 园艺学报, 2008, 35(9): 1393-1396.

[9] 肖文军, 李勤, 熊兴耀, 等. 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马铃薯中α-茄碱[J]. 分析化学, 2011, 39(9): 1549-1560.

[10] NIKOLIC N C, STANKOVIC M Z. Acid hydrolysis of potato tuber sprout glycoalkaloids and kinetics of solanidine extraction in three-phase systems[J]. Italian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2006, 18(3): 287-295.

[11] LAURILA J, LAAKSO I, VAANANEN T. Determination of solanidine- and tomatidine-type glycoalkaloid aglycons by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1999, 47(7): 2738-2742.

[12] NIKOLIC N C, STANKOVIC M Z. Solanidine hydrolytic extraction and separation from the potato (Solanum tuberosum L.) vines by using solid-liquid-liquid system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3, 51(7): 1845-1849.

[13] 郭孝武, 沈志刚. 超声提取对丹参药材中脂溶性成分的影响[J].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2007, 35(3): 48-51.

[14] 郭孝武. 超声提取杜仲叶中黄酮类物质工艺研究[J].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2005, 33(4): 59-61.

[15] 张晓东, 潘国凤, 吕圭源, 等. 超声提取在中药化学成分提取中的应用研究进展[J]. 时珍国医国药, 2004, 15(12): 861-862.

[16] 黄红苹, 郭华春, 王琼, 等. 云南马铃薯品种(系)块茎中的龙葵素含量测定[J]. 中国农业科学, 2011, 44(7): 1512- 1518.

[17] JENSEN P H, JACOBSEN O S, STROBEL B W, et al. Degradation of the potato glycoalkaloids-α-solanine and α-chaconine in groundwater[J]. Bulletin of Environmental Contammination and Toxicology, 2009, 82(6): 668-672.

[18] YOSHIHIRO C, SHOGO T, AKIKO O T, et al. Quantification of light-induced glycoalkaloids, α-solanine and α-chaconine, in four potato cultivars (Solanum tuberosum L.) distributed in Japan by LC/MS[J].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search, 2004, 10(3): 341-345.

[19] TETSUYA S, HIROFUMI U, KIMIKO K, et al. Contents and its change during storage of α-solanine and α-chaconine in potatoes[J]. Shokuhin Eiseigaku Zasshi, 2004, 45(5): 277-282.

[20] PEKSA A, GOLUBOWSKA G, RYTEL E, et al. Influence of harvest date on glycoalkaloid contents of three potato varietie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2, 78(7): 313-317.

 

收稿日期:2012-11-05

基金项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CARS-10-P19)

作者简介:伍慧敏(1987—),女,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天然药物化学。E-mail:185026632@qq.com

*通信作者:曾建国(1965—),男,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中药资源研究与开发。E-mail:ginkgo@world-wa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