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聚糖-乳清分离蛋白复合膜的制备、形态
结构及理化性质

陈 悦1,陈季旺1,2,*,周 琦1,夏文水3

(1.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湖北 武汉 430023;2.农产品加工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 武汉 430023;3.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江苏 无锡 214122)

 

摘 要:以壳聚糖(chitosan,CTS)和乳清分离蛋白(whey protein isolate, WPI)为成膜基质,制备壳聚糖-乳清分离蛋白复合膜(chitosan/whey protein isolate composite film,CWF),并分析CWF的理化性质。通过测定CWF的拉伸强度、断裂延伸率、水蒸气透过率、透明度,优化CWF的成膜条件为CTS脱乙酰度90%、分子质量300 kD,成膜液pH 3,甘油添加量1.5%,WPI添加量0.5%。CWF的机械性能和剥离性比CTS膜显著改善,WVP和透明度有良好的改善。扫描电镜分析显示CWF的横截面更规则、均匀,且外观为均匀半透明膜。傅里叶红外光谱扫描结果显示CTS、WPI制备CWF时在其分子之间形成了强烈的相互作用,二者有良好的相容性。

关键词:壳聚糖-乳清分离蛋白复合膜;理化性质;扫描电镜;红外光谱仪

 

Preparation, Morphological Structure, and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Chitosan-Whey Protein Isolate Composite Film

 

CHEN Yue1, CHEN Ji-wang1,2,*, ZHOU Qi 1, XIA Wen-shui3

(1. 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Wuh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Wuhan 430023, China; 2. Hubei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Processing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Wuhan 430023, China; 3. Schoo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iangnan University, Wuxi 214122, China)

 

Abstract: In this present work, chitosan-whey protein isolate composite film (CWF) was prepared by casting technique through mixing chitosan (CTS) dissolved in 2% (by volume) aqueous acetic acid with 1 g/100 mL whey protein isolate (WPI) dissolved in deionized water under continuous stirring. The tensile strength (TS), breaking elongation rate (E), water vapor permeability (WVP), and transparency of CWF were determined. The preparation conditions of CWF were optimized to be CTS with a deacetylation degree (DD) of 90% and a molecular weight (MW) of 300 kD in a film-forming solution at
pH 3 with the addition of 1.5% glycerol and 0.5% WPI aqueous solution. The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stripping property of CWF were significantly improved over those of CTS, and CWF also showed a slight improvement in WPI and transparency.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y (SEM) analysis indicated that the cross-sectional microstructure of CWF was uniform and compact, and the appearance was semi-translucent. 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meter (FTIR) results showed a strong interaction and good compatibility between the molecules of CTS and WPI in the preparation of CWF.

Key words: chitosan-whey protein isolate composite film;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y (SEM); fourier transform-infrared spectrometer (FT-IR)

中图分类号:TS255.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6630(2014)09-0106-0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09022

可食性包装膜是以天然食用物质为基质制成的一种能保鲜食品、无毒、可食用的包装材料,具有原料来源广泛、可食用、无污染等优越性,现已成为食品包装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1]。

壳聚糖(chitosan,CTS)是甲壳素脱乙酰后的产物,属天然线性多糖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虾、蟹等外壳和真菌的细胞壁中[2]。CTS为半透明,略有珍珠光泽的片状固体,理化性质较稳定,无毒无味,具有优良的生物亲和性及生物降解性。以CTS为基质制备的膜可以满足可食性包装膜的要求,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3-4]。由于CTS单一膜机械性能较差,较脆且易碎,其商业化应用受到了限制。目前,利用CTS与蛋白质制备复合膜的报道较多。已有关于CTS-大豆蛋白复合膜、CTS-玉米醇溶蛋白复合膜、藜麦蛋白-CTS复合膜等的研究,主要研究CTS和蛋白质共混物的相容性及复合膜的成膜条件和机械性能。Abugoch等[5]通过傅里叶红外光谱仪(fourier transform-infrared spectrometer,FT-IR)和扫描电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y,SEM)等考察了藜麦蛋白-CTS复合膜的特点,结果表明藜麦蛋白和CTS具有很好的相容性,形成复合膜的断裂延伸率(breaking elongation rate,E)、水蒸气透过率(water vapor permeability,WVP)均比CTS膜大。Li Yinyong等[6]研究了小麦醇溶蛋白-CTS比率对醇溶蛋白-CTS复合膜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其对膜性能影响显著。

乳清分离蛋白(whey protein isolate,WPI)是奶酪加工工业中的一种副产物,充分利用WPI可以避免原料的浪费,有利于发展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一种优势动物蛋白,WPI具有良好的营养特性,富含多种必需氨基酸,还有较佳的成膜能力,可以形成透明度较好、弹性较高的高分子膜[7]。目前,关于WPI与多糖复合膜的报道较多。Erdohan等[8]研究表明甲基纤维素- WPI膜的WVP较低,可用于易潮食品的保鲜。Gounga等[9]将淀粉与WPI复配,制成的膜具有较低的WVP和透氧率,且淀粉含量越高膜的阻隔性能越差。

目前利用CTS与WPI制备复合膜的报道较少。Ferreira等[4]分析了CTS-WPI膜(chitosan/whey protein isolate composite film,CWF)的理化性质,结果显示在pH3~5时,CTS与WPI有较好的共混性,随着WPI含量增加,膜的透明度、剥离性、力学性能、WVP均有所下降。但该研究仅针对一种特定的分子质量、脱乙酰度的CTS,CTS的脱乙酰度及分子质量对CWF理化特性的影响还未见报道;且成膜过程中的重要因素如成膜液pH值、WPI浓度、甘油浓度等对CWF影响的报道也较少。因此,本实验通过分析CTS的脱乙酰度、分子质量,成膜液pH值,WPI及甘油浓度等对CWF的影响,优化CWF的制备工艺条件;采用SEM和FT-IR表征CTS膜、CWF的形态学结构和空间构象,结合理化性质比较分析两种膜的成膜性能和性质差异机制,拟为CWF在食品贮藏与保鲜领域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CTS(脱乙酰度(degree of deacetylation,DD)90%、MW 300kD;DD 90%、MW 150kD;DD 90%、MW 20kD;DD 85%、MW 150kD;DD 76%、MW 150kD) 青岛海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WPI(WPI9410,蛋白质含量>90%) 美国Hilmar公司;蜂蜡 天津科密欧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无水CaCl2、乙酸、NaOH、甘油、HCl等均为分析纯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IP-54螺旋测微器(0.001 mm) 青海量刃具有限责任公司;TAXT 2i-物性测试仪 英国SMS公司;S-3000N型扫描电子显微镜 日本Hitachi公司;NEXUS 670型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 美国尼高力仪器公司;CQ250超声波清洗仪 日本声源超声波仪器设备有限公司;LRH-150-S恒温恒湿箱 广东医疗器械厂。

1.3 方法

1.3.1 CWF和CTS膜的制备方法

CWF的制备方法:用体积分数为2%的乙酸溶液配制质量浓度为2g/100mL的CTS溶液。分别量取等体积的CTS溶液和质量浓度为1g/100mL的WPI水溶液共混,然后加入1%的甘油。调节共混溶液的pH值为4,将其置于60 ℃条件下水浴30 min,并不断搅拌。超声脱气后,取一定量的成膜液于塑料培养皿中,在60 ℃条件下干燥16 h,将制备的膜从成膜器具上剥离下来,放在恒温恒湿箱中平衡至少48 h。优化成膜过程中CTS的DD(76%、85%、90%)、MW(20、150、300kD)、pH值(2、3、4、5)、甘油体积分数(0.5%、1%、1.5%、2%)、WPI质量分数(0.1%、0.2%、0.3%、0.4%、0.5%)。

CTS膜的制备方法:不添加WPI,其他条件选择CWF的最优水平,其余步骤同上。

1.3.2 膜厚度的测定

参考雷俊等[10]的方法并加以改进。用千分尺在膜上测定4 个顶点和中心点的厚度,取平均值即得膜的厚度。

1.3.3 WVP的测定

参考樊燕等[11]方法并加以改进,采用拟杯子法测定。在25 ℃条件下,取5 g无水CaCl2于称量瓶中,然后将膜片紧密覆盖在称量瓶口并密封,放入干燥器中。选择厚度均一、无破损的膜,经螺旋测微器测量其厚度后,用熔化的蜂蜡封口,并称重。将称重后的玻璃杯放入底部为去离子水,温度为25 ℃条件下的干燥器里(保持相对湿度为100%),使膜内外两侧保持一定的蒸汽压差,每24 h测一次称量瓶的质量,至称量瓶质量变化趋于稳定。每个试样做3 个平行。

测出的?m-t曲线上得到斜率?m/t,再代入式(1)进行计算。

619164.jpg (1)

式中:WVP为水蒸气透过率/(gmm/(m2hkPa));?m为稳定质量的增加量/g;d为膜的厚度/mm;A为膜片的有效面积/cm2;t为测定时间间隔/h;
?P取值3.168 kPa。

1.3.4 透明度的测定

参考潘红阳等[12]的方法。将膜切成3.5 cm×l cm大小,紧贴在比色皿内侧,在500 nm波长处测定其透明度。以空比色皿做空白对照,每组3 个平行。

1.3.5 机械特性的测定

参考Liu等[13]的方法并加以改进。将膜剪成1 cm×8 cm标准试样置于质构仪上,测定膜的拉伸强度(tensile strength,TS)以及E。记录数据并代入膜的TS和E的计算公式中,计算出具体数值。质构仪的初始夹距设定为30 mm,拉伸速度设定为1 mm/s。测量时,每种膜做3 个平行。

619183.jpg (2)

式中:TS为拉伸强度/MPa;F为断裂时的拉力读数/N;
S为测膜的横截面积/mm2。

637170.jpg (3)

式中:E为断裂延伸率/%;L0为原来的长度/mm;L1为断裂后的长度/mm;L2为断裂前的长度/mm。

1.3.6 SEM观察

参考Murillo-Martínez等[14]的方法并加以改进。采用S-3000N型高分辨率扫描电镜,在10 kV观察,考查CWF的分散及相容性。

1.3.7 FT-IR分析

参考Ferreira等[4]的方法并加以改进。对CTS膜及CWF的结构分别进行红外光谱表征。采用傅里叶红外光谱分析仪,记录的吸收光谱波数从4 000~500 cm-1,采用Omnic 6.0软件分析红外图谱的特征峰。

1.4 数据处理

实验按完全随机设计,以SPSS软件作为统计工具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采用Duncan’s复极差测验法,显著水平设定为P≤0.05,结果均以

619213.jpg
619215.jpg

±s表示。

2 结果与分析

2.1 CTS的DD、MW对CWF性能的影响

表 1 CTS的DD对CWF的TS、E、WVP及透明度的影响

Table 1 Effect of DD of CTS on TS, E, WVP, and transparency of CWF

DD/%

TS/MPa

E/%

WVP/(gmm/(m2hkPa))

透明度

76

7.36±1.29a

149.52±12.63a

0.37±0.03a

79.50±0.66b

85

6.94±1.77a

132.10±3.41a

0.40±0.03a

64.80±1.15a

90

7.39±0.25a

150.66±11.21a

0.38±0.04a

80.40±0.72b

 

注:同列字母不同表示差异显著(P≤0.05)。下同。

 

由表1可知,在CTS的MW相同时,随着DD的增加,TS、E、透明度均先降低后升高,WVP则先升高后降低。但据统计学分析得出CTS的DD对CWF的TS、E和WVP无显著影响(P>0.05),对透明度则有显著性影响(P≤0.05)。出现上述结果的原因可能是DD增加的过程中,氨基逐渐取代乙酰基,CTS分子的结构规整性降低,当氨基取代度达到一定程度后,CTS分子的规整性又逐渐增加,CTS与WPI的融合力也随之先变差后变好,透明度也随之发生变化[15]。DD为90%时,CWF的各项性能指标比较好。

表 2 CTS的MW对CWF的TS、E、WVP及透明度的影响

Table 2 Effect of MW of CTS on TS, E, WVP and transparency of CWF

MW/kD

TS/MPa

E/%

WVP/(gmm/(m2hkPa))

透明度

20

6.59±0.94a

118.53±6.43a

0.41±0.02b

75.80±2.56a

150

7.39±0.25a

150.66±11.21b

0.38±0.04ab

80.40±0.72a

300

9.74±0.31b

144.39±10.32b

0.35±0.02a

83.70±1.68b

 

 

由表2可知,随着CTS的MW增加,CWF的TS、E、WVP和透明度均呈现显著性差异(P≤0.05),TS、透明度逐渐增大,E先迅速升高后略有降低但程度不明显,WVP则逐渐减小。可能是CTS的MW越大,成膜时分子间的缠绕越多,排列规整性增强,膜的结晶度增大,使得CWF的TS和E逐渐提高;膜分子之间融合性能变好,透明度变大;分子排列规整性增强使得CWF的致密度增大,WVP显著降低 [16]。

综合考虑CWF的TS、E、WVP和透明度,选择DD为90%、MW为300 kD的CTS作为较佳条件。

2.2 pH值对CWF性能的影响

表 3 pH值对CWF的TS、E、WVP及透明度的影响

Table 3 Effect of pH on TS, E, WVP and transparency of CWF

pH

TS/MPa

E/%

WVP/(gmm/(m2hkPa))

透明度

2

5.53±1.42ab

173.20±28.22b

0.37±0.03a

19.87±4.97a

3

9.74±1.31c

118.53±10.37a

0.35±0.02a

83.70±7.68b

4

6.43±0.56b

133.60±11.21a

0.35±0.02a

90.03±4.80b

5

3.22±1.14a

102.70±22.26a

0.43±0.02b

77.60±8.09b

 

 

由表3可知,随着pH值的增大,CWF的TS和E均有显著性变化(P≤0.05)。TS呈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可能的原因是pH值在2~3的范围内增加时,CTS与WPI所处的酸性环境越来越有利于成膜,TS显著增大;pH值大于3时,逐渐接近WPI的等电点pH 4~5。由于WPI分子间静电斥力在等电点为零,WPI通过疏水键等的作用相互接近而发生凝聚,颗粒不断凝聚增大而从水相中游离沉淀,形成一个结构不完整的膜,因此TS下降[17],这可能也是E总体上显著下降的原因。

在pH 2~4之间,CWF的WVP略有下降,当pH值大于4 时,WVP显著增大(P≤0.05)。这是因为WPI的等电点介于pH 4~5之间,在等电点处,WPI容易从溶液中析出,CTS和WPI溶液相混不均匀,使膜的内部结构不够紧凑、致密,加大了水蒸气的渗透速度,因此膜的WVP变大。CWF的透明度则是随着pH值的增大先增加后减小(P≤0.05),说明CTS、WPI分子在远离WPI等电点时的pH值环境下相互融合的较好。

pH值对CWF的感官性质也有显著影响。在pH值为2或5时,成膜溶液较浑浊、颜色呈乳白色、底部有部分小颗粒沉淀。因此综合以上性能指标,选择pH 3为较佳的成膜条件,此时CTS和WPI溶液混合较均匀,CWF的综合性能较佳。

2.3 甘油添加量对CWF性能的影响

表 4 甘油添加量对CWF的TS、E、WVP及透明度的影响

Table 4 Effect of glycerol concentration on TS, E, WVP and transparency of CWF

甘油添加量/%

TS/MPa

E/%

WVP/(gmm/(m2hkPa))

透明度

0.5

23.80±1.57c

117.40±12.27b

0.26±0.05a

39.90±3.58a

1.0

7.74±0.89b

89.80±15.36a

0.32±0.02ab

66.60±5.91b

1.5

9.74±1.31b

118.53±10.55b

0.35±0.02b

83.70±7.68c

2.0

3.18±1.30a

188.30±14.29c

0.48±0.05c

59.77±5.46b

 

 

由表4可知,随着甘油添加量的增加,CWF的TS、E、WVP、透明度均有显著性变化(P≤0.05)。CWF的TS呈明显下降趋势,E和WVP均呈上升趋势,透明度则先增大后减小。甘油添加量对CWF性能的影响比较显著,尤其是机械性能。TS逐渐下降是因为甘油的加入,增加了分子链的灵活性,降低了大分子的聚合度,增加了膜中分子的自由空间,分子的有序性也受到影响,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减弱,宏观表现为CWF的TS下降[18]。甘油的添加削弱了CTS和WPI之间的相互作用,分子链的流动性增加,膜结构得到了有效的延展和松弛,宏观上表现为膜的柔韧性和弹性增加,故E增大[19]。

WVP随着甘油用量的增加逐渐增大,这是因为甘油是亲水性小分子,能轻易进入成膜基质的分子链间,使得膜的结构更加疏松,同时甘油会在膜的表面吸附水蒸气,加速水蒸气通过膜的扩张速度,从而提高膜的水蒸气透过性能[20]。

随着甘油用量的增加,膜的透明度略有升高,因此甘油对CWF的感官性质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21]。甘油添加量较低时(0.5%),形成的CWF又硬又脆;甘油添加量1%和1.5%形成的膜软硬适中;甘油添加量为2.0%时,CWF很软,强度不够,易破裂,且表面有出油现象,可能是甘油含量过高,形成膜后析出。

综合考虑CWF的TS、E、WVP、透明度等,确定甘油添加量为1.5%。

2.4 WPI添加量对CWF性能的影响

由表5可知,随着WPI添加量的增加,CWF的TS、E、WVP、透明度均有显著性变化(P≤0.05)。TS、E均先下降后上升,WVP则呈先增加后下降的趋势。出现以上结果的原因可能是由于WPI的加入弱化了CTS分子之间的作用力,使得CTS分子结构的规整性遭到破坏,形成的CWF致密性下降,所以TS和E下降,同时WVP增大[22]。随着WPI浓度的进一步增加, WPI与CTS之间的反应程度增大,分子链间的氢键结合增多,膜分子结构的规整性得到改善,宏观表现为TS、E增大,同时膜分子上有效的亲水基团数下降,膜吸附水蒸气的能力也随之下降,宏观表现为WVP下降[21]。透明度呈缓缓上升趋势,WPI添加量大于0.3%后无显著变化。综合上述结果,选择WPI添加量为0.5%。

表 5 WPI添加量对CWF的TS、E、WVP及透明度的影响

Table 5 Effect of WPI dosage on TS, E, WVP and transparency of CWF

WPI添加量/%

TS/MPa

E/%

WVP/(gmm/(m2hkPa))

透明度

0.1

7.06±0.40ab

123.70±2.27c

0.41±0.03b

71.65±3.80a

0.2

6.65±0.03a

100.80±4.76a

0.45±0.05bc

75.97±4.00ab

0.3

7.21±0.18ab

114.50±4.38b

0.47±0.02c

83.30±7.31b

0.4

7.45±0.61b

124.20±3.20c

0.42±0.02bc

83.37±5.46b

0.5

9.74±0.31c

128.53±6.27c

0.35±0.02a

83.70±3.68b

 

 

2.5 CWF与CTS膜的机械性能、透水性能及透明度的比较

表 6 不同高分子膜的TS、E、WVP及透明度

Table 6 TS, E, WVP and transparency of different polymer films

膜种类

TS/MPa

E/%

WVP/(gmm/(m2hkPa))

透明度

CTS

9.16±1.25

31.19±3.15

0.36±0.02

82.50±1.63

CWF

9.74±2.57

118.53±2.86

0.35±0.01

83.70±5.16

 

 

由表6可知,CWF与CTS膜相比E有显著增加,TS和透明度略有增加,WVP略有降低,但TS、WVP和透明度均无显著性改善。CWF复合膜的TS、E、WVP、透明度分别比CTS膜提高了6.33%、280.03%、2.78%、1.45%。CWF的E比CTS膜有显著性增加,可能的原因是WPI的加入增加了CWF分子之间的交联,且加热过程中形成凝胶,致使黏稠度增加,CWF变得更加柔软,因此E有非常显著的改善[23]。同时,CWF比CTS膜表面更加柔软顺滑,剥离性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2.6 CWF的形态结构分析

膜的各种性能,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大分子物质在成膜过程中分子排列的规整性,分子间作用力强弱以及大分子在成膜溶液中的溶解性等。利用不同DD和MW的CTS制备的CWF与CTS膜之间的显著差异与膜的微观结构变化有很大关系。因此,通过对食用膜微观结构的观察可以清楚地解释膜在宏观性质上的差异。

利用SEM观察CTS膜与各种CWF的超微结构见图1,结果发现CTS膜表面较为光滑、平整,CWF的表面则较为粗糙。随着MW的增大,CWF的局部表面出现了一些丘陵状凸起和孔洞,且分布越来越密集;MW相同时,DD越低,CWF表面越平整;DD越高,表面越粗糙。

619632.jpg

a

619640.jpg

b

 

619696.jpg

c

619703.jpg

d

 

619766.jpg

e

619773.jpg

f

 

619839.jpg

g

619846.jpg

h

 

619927.jpg

i

619935.jpg

j

 

619999.jpg

k

620007.jpg

l

 

a、b分别为CTS膜(DD 90%,MW 300 kD)的表面图、截面图;c、d分别为CWF膜(DD 90%,MW 300 kD)的表面图、截面图;e、f分别为CWF膜(DD 90%,MW 150 kD)的表面图、截面图;g、h分别为CWF膜(DD 90%,MW 20 kD)的表面图、截面图;i、j分别为CWF膜(DD 85%,MW 150 kD)的表面图、截面图;k、l分别为CWF膜(DD 76%,MW 150 kD)的表面图、截面图。

图 1 CWF与CTS膜表面及截面形态观察

Fig.1 SEM photographs of CWF and CTS films

从图1中发现CTS膜的断面结构比较粗糙,可看见高低起伏状的突起结构,CWF结构较为光滑平整,这是由于WPI分子内的反应基团与CTS复合后被暴露出来,表面巯基含量增加,形成许多新的二硫键,使蛋白质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增加,蛋白质中部分氨基酸发生重新排列与组合,分子间共价交联,使得截面变的较为光滑平整[24]。以上结果表明,膜分子间的缠绕增加使得膜内部结构渐趋规整,外部由于出现残余的分子链使得表面渐趋粗糙。通过SEM结果可知CWF的结构比CTS膜致密,宏观表现为机械性能的显著改善。

2.7 CWF的FT-IR分析

620071.jpg 

图 2 CTS与CWF的红外光谱图

Fig.2 FT-IR spectra of CWF and CTS film

620088.jpg 

图 3 不同MW的CTS条件下CWF的红外光谱图

Fig.3 FT-IR spectra of CWF films with different MW of CTS

620106.jpg 

图 4 不同DD的CTS条件下CWF的红外光谱图

Fig.4 FTIR spectra of CWF with different DD of CTS

FT-IR是分析多糖、蛋白质等大分子物质二级结构常用的方法[21]。由图2可知,CWF在3 285 cm-1处出现N—H伸缩振动峰,2 932 cm-1为C—H伸缩振动峰,1 628 cm-1为酰胺I带(C—O伸缩振动峰),1 550 cm-1和1 388 cm-1分别为酰胺Ⅱ带(N—H弯曲振动吸收峰)和酰胺Ⅲ带(N—H变形峰)及C—N伸缩振动,1 039、923 cm-1和839 cm-1为C—O—C和C—O—H伸缩振动,648 cm-1为酰胺V带[25],表明两种高分子共混膜的—NH、—CH、—OH
等可能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说明在该条件下WPI与CTS分子间可能有共价键或氢键的产生。由图3、4可知,不同DD和MW的CWF红外吸收峰大致相同,只是强度略有区别,影响不大。由图2可知,与CTS膜相比,CWF在成膜过程中WPI与CTS分子之间发生了相互作用,形成了新的共价键或氢键,使得CWF分子整体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宏观上表现为机械性能的显著改善,微观上表现为膜微观结构的显著区别,这一结论分别与2.5节和2.6节中的类似。

3 结 论

CTS的DD 90%、MW 300 kD,成膜液pH 3,甘油添加量1.5%,WPI添加量0.5%时,CWF的理化性能较佳,此时CWF的TS为9.74 MPa,E为118.53%,WVP为0.35 gmm/(m2hkPa),透明度为83.7。

CWF的TS、E、WVP、透明度分别比CTS膜提高了6.33%、280.03%、2.78%、1.45%,剥离性也有显著改善。采用SEM和FTIR分别从形态学结构和构象上表征CWF的成膜机理,结果表明CTS、WPI制备CWF过程中在分子之间形成了强烈的相互作用,WPI和CTS之间有良好的相容性。上述研究结果可为CWF制备及其在食品保鲜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参考文献:

[1] 岳晓华, 沈月新. 可食性壳聚糖膜性能的研究[J]. 食品科学, 2002, 23(8): 62-67.

[2] BOURBON A I, PINHEIRO A C, CERQUEIRA M A, et al. Physic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chitosan-based edible films incorporating bioactive compounds of different molecular weight[J].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2011, 106(2): 111-118.

[3] 叶磊, 何立千, 高天洲, 等. 壳聚糖的抑菌作用及其稳定性研究[J]. 北京联合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2004, 18(1): 79-82.

[4] FERREIRA C O, NUNES C A, DELGADILLO I,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chitosan-whey protein films at acid pH[J].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09, 42(7): 807-813.

[5] ABUGOCH L E, TAPIA C, VILLAMÁN M C,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quinoa protein-chitosan blend edible films[J]. Food Hydrocolloids, 2011, 25(5): 879-886.

[6] LI Yinyong, Guo Xiaolei, Lin Pengfei, et al. Preparation and functional properties of blend films of gliadins and chitosan[J]. Carbohydrate Polymers, 2010, 81(2): 484-490.

[7] 王芳, 张兰威. 乳清蛋白可食用膜的研究进展[J]. 乳业科学与技术, 2007, 30(3): 109-112.

[8] Erdohan Z Ö, Turhan K N Barrier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methylcellulose-whey protein films[J]. Packaging Technology and Science, 2005, 18(6): 295-302.

[9] GOUNGA M E, XU S Y, WANG Z. Whey protein isolate-based edible films as affected by protein concentration, glycerol ratio and pullulan addition in film formation[J].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2007, 83(4): 521-530.

[10] 雷俊. 可食性膜的成膜性能及其应用研究[D]. 乌鲁木齐: 新疆农业大学, 2008.

[11] 樊燕. 生物活性膜的制备及应用研究[D]. 青岛: 中国海洋大学, 2009.

[12] 潘红阳. 大豆蛋白基复合型可食性膜的研究[D]. 无锡: 江南大学, 2006.

[13] Liu Zunying, Ge Xiaojun, Lu Yuan, et al. Effects of chitosan molecular weight and degree of deacetylation on the properties of gelatine-based films[J]. Food Hydrocolloids, 2012, 26(1): 311-317.

[14] MURILLO-MARTÍNEZ M M, PEDROZA-ISLAS R, LOBATO-CALLEROS C, et al. Designing W1/O/W2 double emulsions stabilized by protein-polysaccharide complexes for producing edible films: rheological, mechanical and water vapour properties[J]. Food Hydrocolloids, 2011, 25(4): 577-585.

[15] 强志斌. 壳聚糖膜的制备与应用初步[D]. 上海: 东华大学, 2006.

[16] 吴俊红. 壳聚糖/羟丙基甲基纤维素包装薄膜及其改性研究[D]. 杭州: 浙江理工大学, 2010.

[17] 方育. 可食性魔芋葡甘聚糖-壳聚糖-大豆分离蛋白复合膜的研究[D]. 成都: 四川大学, 2006.

[18] ZIANI K, OSES J, COMA V, et al. Effect of the presence of glycerol and Tween 20 on the chemical and physical properties of films based on chitosan with different degree of deacetylation[J]. 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8, 41(10): 2159-2165.

[19] 孙秀秀, 马中苏. 大豆分离蛋白/壳聚糖可食膜的制备及其性能的研究[J]. 中国农业科技导报, 2009, 11(6): 80-85.

[20] 陈志周. 可食性大豆分离蛋白膜生产工艺研究[D]. 保定: 河北农业大学, 2004.

[21] 陈丽. 可食性狭鳕鱼皮明胶复合膜的制备、性质与应用研究[D]. 青岛: 中国海洋大学, 2009.

[22] 周秋娟. 木薯淀粉-壳聚糖成膜特性的研究[D]. 无锡: 江南大学, 2007.

[23] 杨坤. 可食性乳清蛋白膜工艺及复合膜抑菌性研究[D]. 洛阳: 河南科技大学, 2009.

[24] 李爱珍. 明胶-壳聚糖可食性复合膜的制备与应用研究[D]. 济南: 山东轻工业学院, 2010.

[25] LIMA C G A, de OLIVEIRA R S, FIGUEIRÓ S D, et al. DC conductivity and dielectric permittivity of collagen-chitosan films[J]. 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 2006, 99(2/3): 284-288.

 

收稿日期:2013-11-03

基金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0CBB02601);湖北省科学研究与计划专项(2010BBB067);

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09CX015)

作者简介:陈悦(1989—),女,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水产加工与贮藏工程。E-mail:yuechen2897@163.com

*通信作者:陈季旺(1970—),男,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水产加工与贮藏工程。E-mail:jiwangchen1970@126.com